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阿弥陀佛,因为这次短出我跟未曾有认识,因为我帮他翻译嘛,跟他很靠近,他就跟我讲了许多跟您的故事。
然后我就在想,因为见闻觉知以外的世界是没有语言的世界,或者《心经》描述的那个世界,我想问师父,当初你们初次碰面的时候,那种交流是什么?
就是师父当初给他什么东西,就是那种没有语言的东西是什么?
就是那一天,我们站在那个地方讲那个故事。因为我们的生命是一个久远的故事,生命啊都是一个久远的故事,每个生命都是一个久远的故事,就每一个单体生命他都很久远、很久远、很久远了。
或者这么说吧,每一个生命跟无量的生命都有久远的关系,只是说若亲、若疏、若远、若近罢了。
像他在这个社会上,满世界的跑嘛,你也了解一点,他就在满世界的跑。满世界的跑,他肯定会有种种看哪,种种认为呀,种种因缘哪,就会有亲有疏的东西。他到鸡足山了,他有一个回家的感觉,他的感觉不是我给的他,是他到了那个环境中了,他有回家的感觉,他一直都是。
有很多学佛的人,好比说跟我,假设宿缘深厚的人,他就会掉泪呀,就会感动不已呀,就会感觉到自己就像久别的亲人突然得遇了是一样,很多这样的现象。
为什么呢?因为你有一个强缘,好比说我在给大家交流佛法,给大家交流这些东西,大家遇到这个因缘了,就算个强缘。很多跟这个因缘有关系的东西,迅速就聚集起来了,就很热,就会掉泪、很激动。
我们说这个念不得了,这个念力不可思议,看到你这个似曾相识的环境啊、人啊,它那个收集,在如来藏、阿赖耶识中收集,迅速地就会把这类似的信息收集起来,人就会充满内在的喜、热、激动,有的人真是毛骨悚然,有的人身体会炸起来。
这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可能在某种特定的因缘下,好比说特别疲累、疲惫,很多因缘重复得特别多,我们特别渴望休息,特别渴望见到家人、见到熟悉的人、见到爱护自己的人,那一刻突然遇到似曾相识的环境、人了,一下就会,那收集的东西迅速地收集表现出来。
未曾有那一刻是那个样子,就是真见到亲人了。以前他见到我不拥抱是受不了的,以前一定要拥抱拥抱,为啥呢?他有那种感觉。西方人的生活习惯是一个,但他那种感觉、内在的那种感觉,没有语言,大家见面没有语言,不用语言的。
那时候他要发愿、发誓说我要学中文,怎地怎地,我就摇头。因为他那个习惯,他喜欢跑来跑去的习惯,那个他不好做到的。但他激动的那个时刻,像喝酒喝得半醉的那个样子,人会陶醉在那个状态中,什么都想做最好的状态,他就有那种。实际我们人人可能都有这种机遇,只是在不同的环境、不同因缘、不同的角度。
你看很多歌星,不是这个歌星多厉害,是他的宿缘,他在唱那个感动人的那一刻中,把所有下面这些“粉丝们、钢丝们”,对吧?把他们内心跟他同缘的东西迅速收集起来了,他们就产生巨大的共鸣,整个歌唱的一个环境,大家就那样一个状态。
(师父,那我们的真心,我们的佛心,是不是也需要这一刻让我们看见。)
对,我们现在,好比说在学习教法的过程中,我们这一类似的,跟阿弥陀佛、跟这些诸佛菩萨无量劫以来类似的因缘,迅速在我们生命中也会表现出来。
好比说我宣化这个弥陀的、阿弥陀佛这个形象功德越准确,大家收集能力就越迅速。因为我们无始以来与佛菩萨的因缘都有的,千头万绪。
(那我们,这不是我们多用力念佛,或者让那个聚集过来。)
那个太假设了,我们自己的力量太薄弱了,少善根,少福德,少因缘。我们这个阿赖耶识,我们这个意识,迅速地、无限地放大的时候,佛的这个参照让我们无限地回归的时候,这个力量是不可思议的。法界力,如来的法力,如来的报德之力,不是我们用一念、用念佛、用这个……我们这个作为根本做不到的,都受局限。
我们看到弥陀,我们认知到弥陀了,就是发心明确了,这个感召力不可思议,不可思议!
它就会聚拢过来,所有的因缘。因为每一个人在这个法界都有无限的延伸,只是我们不知道怎么在延伸,都有无限的联系——给十法界众生、每个众生都有很大的一个联系。
所以我们现在念佛,说唯佛是念,就是来给佛联系,跟其他联系我不要了,就是那个量子纠缠,我不再纠缠其他的了,我只纠缠佛这样一个因缘,其他的都坍塌,只这一个纠缠了。坍塌理论嘛,不纠缠就坍塌嘛。那我就只有这一个唯佛是念了,所以我们跟佛所无始以来的善根因缘联系都慢慢表现出来了,这太有意思了!
为啥说出家不可思议呢?出家就是我们在与诸佛僧团、菩萨僧团、贤圣僧团无始以来的关系,在我们身上迅速地成熟显现,这个不可思议呀!
不是现前这个,现前僧人是个代表,对吧!他们背后、他们顶上,佛菩萨、贤圣、清净僧团都在加持着他们呢,都在传递着这个信息量啊,那我们尊重这样的现前的僧众,那我们这样的福德聚集迅速成就。
为啥赞叹出家?他们代表着诸佛菩萨贤圣啊!我们从心里一念恭敬、礼赞,不得了不得了的,所以我们要皈依三宝,礼敬三宝。
僧团、佛菩萨的僧团,跟一个人,就不行。十方诸佛就是佛的僧团,这不得了啊!你供养现前僧,你就等于供养十方诸佛是一样的功德,因为他们受这个具足戒,就来自于十方诸佛,十师授受就是十方诸佛授受,所以这个缘大了。你看要是谤僧、毁僧、坏于梵行,恶业特别重,就是因为他们受戒来自于十方诸佛。
说出家功德不可思议,乃至一日一夜出家功德不可思议,它聚集得快、迅速。
因为我接触佛教都是,一接触皈依,这个量的聚集,把我其他因缘都封杀了,迅速人在变,就是念头完全就变了。受一次戒,遇到一个师长就变了,思想就不是原来那一套东西了,变了,你感觉到自己不是那个了,所以佛法说无我,我感觉特别清晰。
一个强缘把你改变了,一个强缘把你改变了,一个强缘把你改变了!原来强缘在影响我们,并不是我有啥了不起的,真有个啥我,哦!强缘在转换你,不得了。所以佛、佛法都是强缘嘛!你看他的智慧、他的功德、他的团体都是最强的缘,生命中、生命法界中最强的缘,这个是不可思议的。
所以未曾有到放光寺那个环境,他像回家了一样,他就说,重复最多的就是“我回家了!”很感人,他自己也感动,实际也感动很多人。
因为我们到……好比说你到弥陀寺了,你们下次来,你说我回家了,你不相信你们试一试。唉,大家都回去了,你下次再来,说我回家了,你真有这个感受,僧法之家嘛,对吧!那你就会热泪盈眶!那这个地方对你的加持,就是不共的加持。
我们会把这个信息量带到家里去,带到自己周边的亲人,那这个弥陀寺的功德就出来了,我们大家在心作心是一个圣地,就能利益我们周边的有情,这信息量就出去了,它有收有放嘛,自利利他。
佛法真实不虚呀,所以未曾有到这个(放光寺),他那一句“我回家了”,他就逃不出去。我说不是一生我在盯着你,我说多生多劫盯着呢,就是这么个话。
所以很多人呢,好比我们这个关系,真是都很深厚,我不敢轻视。因为啥?你不能轻视,尤其是说法的因缘、信仰的因缘交流,是不敢轻视的,都是特别深厚。
所以我以前读到道宣律师,道宣律师是圣人嘛,他有天眼的,这个宿命天眼嘛,他就说“七世父母,累劫师长”。
我要克制克制,要不然就管不住的。(注:师流泪)
他这个真切的话语呀,打动、就能动摇你的心智啊!就把那个无始以来的、我们被无明封闭的那一个广大因缘、殊胜因缘呢,给打开了。
“累劫师长”,这个话太有份量了!我就回忆我这些师长们给我带来的那些佛法的利益,现在我就是一说这句话,我还是受不了。因为我们以前封闭在自业、自以为是的业力之中,我们没有打开“累劫师长”的这样的通道,我们不知道就是,不知道。
结果遇到佛法了,有皈依啊,有受戒啊,有学教啊,学禅啊,学这个学那个,所以通道打开了,你就感觉到这话的真切,你随着这个路子,就能体会到无尽的佛法的支持啊,师长给我们带来的殊胜的利益。
我不能读这个文字,一读这个文字我就受不了!他那个巨大的内在的力量是很震撼人的。“累劫师长”,这个话、这个份量啊!
“累劫”,他是给他的徒弟讲的,他是给慈忍fa师,是他的徒弟,讲的。慈忍fa师跟他学戒,学了三遍以后,就说我学得很透彻了,他要走。
因为这个道宣律师跟他的师父学了七遍,他师父还不让他动,还不让他走,说你还得学习。慈忍就学了三遍要出去参学。我在我师父那,不说几遍了,我自己学了一年,一遍也没学我就跑了。
我一读,读到这个地方,我就很伤心,就是不重师教嘛,不知道我们所得到的法则来自于师教传承。所以这段文字,也不敢给人谈及,也不愿意去读他,一读就没办法。
我们对这些善知识的真心,他们这个天眼、宿命所观察到的东西,我们没有观察到,我们被封闭着了,所以往往我们自以为是,骄慢啊,自大啊,不受师教。
我想一想,我很多时间都不受师教,在未读这个《净心诫观》之前啊,我真是不受师教特别多。很多老师,真是很好的老师,就在这个巴利语系、藏语系、汉语系都很了不得的人,我都是跟他们对着干、排斥,很凶的,我很凶的以前,就是一百五十个不服气,你有啥了不起啊?你能做的我都能做,就那个。
读了慈忍fa师这一封信以后,这个东西一下子垮了,再也提不起来了,感觉自己真是羞辱难当啊,就是想找一个地方躲起来了,太让人不堪回首了,那种无端的骄慢哪。
我以前跟很多da德都顶着干,不是一年两年的顶着干,就给他们顶着干,就在心念上。他们也都知道啊,就顶着干。有da德,我就到他那参访,我根本不去低头,也不去拜的,我就顶着,盯着对方。到山门我就盯着
智敏
fa师,天天就盯着,也不念也不啥,就盯着他。以前见了都那样的,本老盯着他——什么da德啊,天天过生日,收人钱财,每一个我都找出来毛病,凶得很。
后面就羞愧得不得了不得了,就读了这个文字,读了道宣律师跟慈忍fa 师的这个文字,一下子就受不了,可能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业力的角度吧。回想回想自己的学佛的过程,太羞愧了,师父们给予的太多太多,自己……不是检讨,是一种崩溃,面对过去那种业力,受不了。
我建议大家读三十观《净心诫观》,我感触特别深特别深,它改变了我一生、多生累劫的陋习,它就一篇文字嘛。唉!对不起,管不住,说到伤心处,就管不住自己了(师流泪)。
以前念佛、读《心经》都会这样,管不住自己,就会在业力、一观察这个业力,就会崩溃啊。
我提倡大家看一看《净心诫观》,因为在这个文字中,道宣律师十分中恳地、十分详尽地把他内心的东西写出来给自己的徒弟。他说这是私信,你不要让别人看。道宣律师给他徒弟说,我写给你这个信,你不要给别人看,你自己好好地学习,好好实践,不要给别人看,不要给别人说。
就跟法然把他那个《选择本愿念佛集》给亲鸾是一样的,你自己看,你不能给别人看,不能给别人说,一说就出事了,杀了八十多个人。他这个不能让别人看,后面是后世才流通的,他在世的话真就没有流通。
一封家书啊!感人至深。所以过去广化寺就倡印这个册子,我看了特别感动,所以我在广化寺也很受益,因为感动我了,它印这个书籍感动我了,所以我就为他们服务一年,它真是感动人。
一篇文章能把你感动得稀里哗啦的,忘却了,把无始以来的丑陋一时都看清了,无始以来的业力丑陋,就是我执啊!不得了不得了的,丑陋得不得了不得了的,无地自容的东西,但我们都自以为是,就是放不下那个东西。它那个累劫师长的东西,真把我一下子就击垮了,是一重锤啊!
大家要是对教法有感知了,我们就必须得打开心灵,把我执的那个锁啊、那个结要打开;打不开,没办法,就是骄慢懈怠,谁都没办法、没办法,那就承继不了。
所以“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要真是在一切知识面前有一点触碰,无明业中一点突破,我们再念这个“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一定会泪流满面的。你就知道阿弥陀佛,这是个承诺,是多么不可思议的!这与一切众生的这个承诺,是多么大的威德,多么不可思议!
为什么诸佛皆共称赞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就是这个承诺。跟一切众生直下约定,先单方约定,免签!对不对?单方的约定,然后激励我们来跟他约定,践行这个约定,他是主动地跟一切众生来约定。
大家谈论《无量寿经》的时间,那九四年嘛,在念佛堂谈这个,在我那个小房间里谈这个,我就一宿念这个“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它就自动念,念到后半夜,就哇哇地,管不住自己了,十分感动,被这个约定感动了。
学佛真是一个感动的过程,真是被感动,不断地被感动,从内心中把你那种我慢执著的尘垢都给洗礼了。被感动,稀里哗啦的。
虽然没有道宣律祖冲击那么……但这个感动是绵长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特别绵长地一直在警觉着我,一直就像佛垂手在那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一直在提醒着你。
我们都一样啊,我也是很执著这个“我”如何如何的,尤其是过去那个所谓的“我”——你能做“我”都能做,这是什么样的“我”呀?很坚固很坚固,实际大家都有那么个东东,都有。
但我们一旦对这个我执、这个无明,真正地表现有一个跨越了,我们再接受佛、菩萨、贤圣的这些推心置腹的话、这些约定,都会感动,我们都会感动的,都会感动。唉!好长时间没有这样过了(师哽咽)。
基本那个劲儿过去了已经,但这个感动还是难忘,就像钱塘江的大潮一样,一浪一浪一浪一浪的,根本抑制不住,那个力量你挡不住的。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佛站在我们每个人面前,弯下腰,一遍一遍对着我们说的。为什么他弯腰呢?他一直腰看不见我们了。他弯着腰、垂着手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的的确确是这样子的。
你试一试,你弯着腰,你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你试一试,那是什么样一个智慧?什么样一个慈悲?不是顺性的大愿吗?不是顺性的誓吗?不是顺性的愿吗?不顺性他怎么能跟一切众生说这样的语言呢?表达这样一个约定呢?
我们对亲人、对信任的人有约定,婚约、合同约,人相互来往都有约定,对吧?阿弥陀佛这个约定是什么呢?十方九界众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来跟你约定啊!不感人吗?怎么不感动呢?
他就是极端的九界化了,人类有人类化,天有天化,菩萨、声闻、缘觉他都有他这样对称的一个方法,来感化我们,来把我们那个冰冷的心、顽固的心,那个心结,来帮我们打开。
就是来介绍这个,对,我也经常会介绍自己回家了,极乐世界本家本国啊!阿弥陀佛、观音势至的确是我们的至亲,至亲至爱的亲人嘛,所以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
我们可以演练演练,你心里要是特别冷冰、特别顽固的时候,你弯弯腰、垂手垂手,你念一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你体会体会,那是什么样一个智慧?什么样一个慈悲?什么样一个感情?什么样一个爱?什么样一个暖,有温度的一个表述?我们可以去体验。
每个人都应该去体验,因为我们是念佛人嘛,念佛所念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是佛念的呀,我们也念一念、试一试,站在他的位置上、他的感觉上试一试。
我们来感动世间一切有情,同归安养,不在这个娑婆世界再流浪了、再流转了,不在这个进进退退的种种业力中迷失了。
“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究竟如虚空,广大无边际。正道大慈悲,出世善根生。”
出世的善根从哪来的呢?“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你念一念,是不是善根呢?阿弥陀佛跟我们这样一个约定,我们的善根,一旦我们去配合他,我们的善根就成熟了。
大家可以在这个地方去念佛所念,弥陀念弥陀。我们不要老是自我,我就是张三,我是男、我是女,我是善、我是恶,我如法、非法,我们来扮演弥陀,来垂手于一切因缘中,念一句“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我们不是发这个愿了嘛!我们不是发这个愿了嘛!对吧?“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亦如是誓愿。”你不是要扮演他们吗?不管你意识到、没意识到,今天我们就要把这个誓愿当成一个可行的法则。
(师父,再带我们...)
我不用带你,你们都会。把它当成一个可行的法则,就是三昧耶誓。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誓愿如是,我等——慈法等亦如是誓愿。”当成法,当成誓愿。
什么叫誓愿呢?必行之法就是誓愿,守护于此就是大三昧耶成就啊!
誓愿戒,这就是个戒。我们发这个誓愿,很多人是无意发的,没有问题,那我们以后慢慢地来实践,在一切因缘处我们来实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何方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这是我们念佛人必行的内容啊!
所以平时我们念,可能是有嘴没心,现在我们要用心念了。
对不起、对不起,顾不得自己丑陋了(师父哽咽擦泪)。
弥陀教法的殊胜啊,就是说我们认识到了依愿念佛的殊胜因缘了,依佛愿力念佛、随顺佛愿力念佛的功德了,就是果觉因心的殊胜因缘。
原来我们可以扮演弥陀,先就是扮演、假装,装着、试着,对吧?像小孩演戏一样,先装着演。你看很多人演皇帝演皇帝,演着演着就成皇帝了,对吧?很多人演毛泽东,演着演着就成毛泽东了,对吧?他忘却了那个东西了。
我们很多人演凡夫,演着演着,就真成凡夫了,对吧?演男、男结果很快就成男了,演女、女很快就成女了。演嘛,演化生灭嘛,对吧?那我们演一演。
灌顶啊!这回头说啊。在灌顶法中,你看这比丘们受具足戒,他们是灌顶法,很多人受过密乘的灌顶。
灌顶就是什么呢?扮演。他们灌顶的时候,扮演具足戒的守护者,扮演佛陀。十方诸佛授手,说你是具足的,你是具足的人,你要运用具足,展示具足的功德,作世间福田,这就是授受他们个位置,具足戒的位置。
你受了戒了,说“某某师”,你看,这个“师”是什么师啊?师长的师啊!某某师、某某师、某某师,为什么呢?他受具足戒了,人天师,不得了。
你要扮演人天师。那很多出家人他不愿意,别人一磕头、一什么他就受不了,为什么?他不知道他是人天师,他没有守护具足戒,他不知道这个登坛给他的位置,给他的法力。给你的法力,给你的位置,你原本有,你不知道,现在给你,唤醒了,让你用,你不用,可惜了,浪费了!所以很多出家师父,不知道他们是具足啊!
很多众生,我们这凡夫类的,没有出家,就更不知道具足了,因为啥?没有授受过,没有这样的教育过,所谓的登坛,就是授受你一个权力,一个位置。
——“大雄师”,这个“师”代表诸佛啊!这个“师”来自于教法、戒法啊。戒是什么呢?是具足戒。啥是具足啊?三界福田!开玩笑啊?这个位置不得了啊!
那我们现在接受了一个教法,“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认取了这个,就等于受这个灌顶了。你立了这样一个誓愿,就是如本尊一样地誓愿,那你要垂手接引一切众生,而不是你往生、他往生的问题了,你一心不乱、他一心不乱地问题了,是要接引一切众生同生安养,共入如来会。
这是我们的权利了,这是我们的正修行了,正法了,是弥陀正法眼藏,正法之教。要不然,净土算什么呀?
你能往生他不能,你有禅定功夫他没有,这什么呀?这不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不是佛所念,我们念佛所念才能称为念佛人哪,与佛愿相契才是念佛人哪!
原来 受此 灌顶, 立此誓愿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所到之处 皆是净土 。
谁生谁不生啊?所有有情皆摄入如来会,这是净土正行啊,菩萨们!这是修行净土的正行、正法,全在于此!
不是你功夫成片,不是你读诵大乘经典、拜什么修什么,什么三昧,是我们所到之处皆是净土,所聚有缘皆是如来会。彼国无有邪定聚及不定聚,皆是正定之聚,我们要做这个事情啊,菩萨!
不能做其他事情了,什么功夫,什么为了往生而往生,什么为了自己的什么什么什么不再轮回,去念佛,那是佛所念吗?佛念有那个东西嘛?阿弥陀佛念的有那个东西嘛?全然没有。
我们真正做一个念佛人,就要念佛所念,这是念佛人嘛!要不然你怎么能称为念佛人呢?!你问问自己。我们天天唧唧歪歪于我的功夫、他的功夫、我的道德、我的名声、他的利益,你怎么能念佛呢?!你怎么能称为念佛人呢?!
说所到之处,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共入如来会。“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都是这一句话,大家念会念,但就不去实践这样的法则。
所以大家立这个誓了,你们不管是上当受骗了,但我就是诱惑着你们也要上当受骗。念了,“若不生者,不取正觉”,阿弥陀佛本愿如是,那我也要立这样的誓愿。
为什么要立这样的誓愿?你们要观察了。正法的传承啊,我们怎么来传啊?佛如是誓愿,我们如是誓愿,这就是传、这就是承!大家在念,是不是传、是不是承?我们要传承什么?
我们要接到这个,跟佛相应,与佛的约会相应,我们要把这个传承、这个约会传递给我们的有缘,不是接受了净土的传承吗?!
作为一个念佛人,你要念什么佛?!我的功夫,我的道德,我的名声,我一天拜多少佛,我一天供养多少,做什么善事,这是什么念佛啊?!小铁算盘打着,跟念佛有关系吗?我们要认真哪!
九十年代,我们造这个钟的时候,九七年,那上面就是“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把那四句话打上去了。哦,原来我们接受传承啊,要接受净土教法的正法呀,菩萨们!我们不接受,我们就辜负了诸佛出世的唯一正因,就是让我们来成佛嘛。
佛出世不让我们成佛,佛太吝法了吧!所以佛说一乘法呀!
所以那个四句偈子,《妙法莲华经》那四句偈子咋讲呢?第一句话是什么?“诸佛两足尊,知法常无性。”人人都无性啊!“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什么叫一乘啊?人人成佛之一乘啊,菩萨!不成佛,我们能对得起佛陀了吗?你能对得起自性了吗?对得起己灵了吗?你不委屈吗?不压抑吗?
我们诸位莲友一定要在这个地方去认真地观察,接受弥陀教法的正法,不在自己那个小得、小利、小善、小恶上斤斤计较了,不在他人业上斤斤计较了。
说“愿共诸众生,同生安乐国。”“九界同归”是我们心里的话了,“凡圣同修”是我们心里话了,“等蒙摄受”是我们心里话,“咸得往生”是我们要常念的东西了。不是佛念了,是你要念了!把佛念的东西全部接受过来了,一点都不能丢失。
传承!“净土的传承与誓愿”这个是我起的名字,就是我反复地思考了很多天、很长时间,把它敲定了。
为啥这么说呢? 净土的传承就在于誓愿。 不在于誓愿,大家再找第二个东西试一试,没有誓愿我们传承什么?找不到东西了。
因为有这个祈祷,因为有无始以来的我们大家与佛的这个因缘,我们来实践这个法则,绝不是狂妄,绝是正等正觉之抉择。
说“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自归,归什么呢?归本愿。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不周全吗?这法不周全吗?讲得十分地周全,这是正法眼藏。这是龙树菩萨讲的,这就已经不是释迦佛、不是阿弥陀佛讲的了,就是祖师da德所宣化的传承啊,菩萨们。
我们要不传播正法,我们不实践正法,我们就是谤法五逆者呀,菩萨们!我们天天在那装着修行,结果是谤法五逆呀!谤佛正法,不是说你谤其他的,用我们那个染污的心在诽谤正法。
要不是经典上所说,谁也不敢说这话,谁敢说这话呀?那后三辈都是大修行者,对不对?不是世尊这么讲,谁敢说?谁敢往这个地方去观察?
所以很多法呢,它不是语言,这里面不是语言,是感动的,真正地把我们无始以来坚固的业结、心结、一切结打开,让我们的生命变得通畅、圆满、充盈,没有任何的委屈,没有任何的缺失。
说“净光明满足,如镜日月轮。备诸珍宝性,具足妙庄严。无垢光焰炽,明净曜世间。宝性功德草,柔软左右旋,触者生胜乐,过迦旃邻陀。”讲的什么呀?怎么触碰,顺缘违缘皆成佛道,是什么样的一个约定啊!
我以前写的一个文字,“携亲朋怨怼,悉入光明域”。这不是个圆满的心?这不是个圆满的法?不是一个圆满的实践吗?不是一个大圆满的实践吗?哪个不圆满?
我们一念业,就落到那个所谓的……
说无一法可得,无一众生可得呀,说若人堕入人相、我相、寿者相不名菩萨呀!我们不能堕那个相中不能自拔,把我们这个相当真、把他们这个相当真,所以我们要行如来事业。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讲的是谁呀?讲的就是你这个念佛人。
“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讲的就是念佛人。
“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谁能做呀?只有这样的念佛人才能做,实践念佛正法之人才能做得到。
“何方世间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为什么我把这四句偈子念这么多?就是菩萨四种正行。就是说你实践净土正行者,必须这么做!不这么做,那我们不是念佛人,我们只能说我要修自己往生,临终往生的人嘛。
你自己往生,不是临终往生吗?你现世怎么利人哪?胡扯!
为了自己的往生,搁那拼命,对不对?用一切功德、一切因缘就为你自己临命终时往生嘛,不是吗?那是根本利益,对不对?
那我们作为念佛人呢,就是为一切众生同生安养来抉择!净土之正法教育啊,这个正法,我们要认知清晰。
今天我们这一节课,能把这个认知清晰,我们就抉择, 原来 “乘佛愿力,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 是净土的正教眼!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佛如是誓愿,我等亦如是誓愿
”
,是净土的传承!
我们要认清这一点,临终往生就是自我利益,就是一个个人的利益,你再勤奋,也是个人利益。怕再轮回了,对吗?怕再落不善缘中了,怕这个怕那个,你才去搞那一套。就是我执啊,我执造成的一个结果。所以遇到无上的教法了,结果行小乘之事,就是你自身的自利完成了。
因为这是世尊所讲的,三辈九品也是世尊讲的,我们也不能有啥说法。但大家要观察清晰,我们是净土真正的念佛行人,是真正的传承,接受这个传承、实践这个传承的莲友、菩提道友,所以常与观音、势至以为伴侣啊。说念佛人是人中芬陀利华,人中妙好之人,现前行普贤之德。什么叫普贤?就是接引众生啊。
这一节课,大家这一点一定要认知,听进去了,那对我们就有一个接受“净土传承”的这样一个守护,不要再铁算盘打得那么精细了,我们要念佛所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接引十方有缘,同生安养,要行佛事业。不是嘴上挂的东西,要在心地中真正地回归于此啊。
在这个弥陀寺,能给大家交流弥陀教法的传承与誓愿,我感到十分地欣慰。
环境难得,大家的福德因缘感召啊,有这样一个难得的交流这样一节课,十分难得。弥陀寺是个很难得的,你看这个三面环山、一面环海,对吧?很难得的一个地方,大家在这里面生活呀、学习呀,都很难得。
因为有这样的因缘,短期出家我们这几节课,能启发我给大家来做这样的真诚的供养,我认为很真诚,我没有保留了。以前讲法就有保留,有保留是怕大家产生那种疑虑等,现在没有畏惧,一点畏惧都没有。
这一节课我真是没有畏惧,的确该讲的我都讲了。因为很多人呢,就是在正法的教授中呢,真是会诽谤,那不得了的,那诽谤起来很不得了。在我们这种环境中、因缘中呢,这个因缘可能就衰坏了、衰败了,不给它纠缠了。
大家能交流“净土传承与誓愿”的这样一个内容,希望大家知道,我们要接受净土的传承,行弥陀的事业,要不然我们不能称为一个念佛人,称不上一个净土的信仰者,弥陀的信仰者。
你不相信,你观察观察试试,你真不配!要是不接受这个“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佛所念、我亦如是所念,佛所设置、所设置功德,我们亦随顺此功德,那么真做不了一个念佛人,做不了一个净土行人。
所以这个名字好,能让我们把它无保留地给大家做一个交流。法啊,一个无保留地交流,十分困难的,因为每个人的业报参差不齐啊。
所以我们用未曾有的这个缘,来用人情的这个约定说,来唤醒大家给阿弥陀佛的约定,让我们转达阿弥陀佛对一切众生的约定,我们来实践阿弥陀佛与一切众生约定。
佛给一切众生的约定,我们实践了,我们就变成了来传播阿弥陀佛对一切众生的约定,实践这样一个传播,这样传播,这样实践。
时间到了!
(大众:感恩师父!)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1月10日开示
《弥陀正法传承》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