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
6
月,为推动各地共修小组实践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净土教法,在现行中依法解决问题,上慈下法法师专门面向共修小组开设“平等会”连线课程。本平台将精选开示内容分享给大家,愿见闻者无量欢喜受益!共入平等会!南无阿弥陀佛!
祈问:
莲友们 在 共修当中, 应该怎样学习 , 才能 不落入 自力持戒的 偏离果地觉传承的 这样一个 方向 ? 恳请师父慈悲开示,阿弥陀佛 !
慈法
法
师
:
净土教法的这个学习,就是大家的认知也是很多种类
,
过去分成许多的流派。大家比较公认的就是什么万善同归流,就是慈愍流
,
善导
da
师专修的这种
,
远公
da
师的那种所谓
以
证三昧的那种实践
。
就是一个
依
自力,一个依佛力,一个是万善同归。
分这些流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让我们这些莲友们择法
,
怎么择取一个合适自己实践净土的一个方法。
那有的人
,
就适合学善导D
a
师这一类的所谓的依佛力,或者说皆依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缘做三种决定,来认知我们末法时代所谓的这个无力自修
啊
,
杂毒之善
哪
,
“
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正因
哪,
等等的这种净土教法的专修
,
专依佛的愿力的这种净土教法的实践,这种净土教法的实践。
那再一类
,
就是
所谓
的万善同归
啊
,
就是
回向
。
所谓的
就是不管
做
持戒
、
精进
、
一
切
世间善缘
、
一
切
作为皆回向往生极乐世界,临命终时阿弥陀佛能有接引往生的这样一个万善同归的这样一个修法。
再一个
,
就是远公
da
师那种念佛三昧,以禅修的方式,那种闭关性的实践。
若干年就不出东林寺那个范围,就是一直在用隔绝杂缘来专修净土,它是以这种
自身
的
相对的
禅修这样一个角度来实践。
那我们中国很多宗下的大
da
德有走这个路子,他们也学这个学那个,但是
终将
专修
。
像彻悟禅师
啊
,
永明延寿
da
师
啊
,后面
他们
就
放弃杂缘
,
虽然是有所开悟
,
有所禅宗的法脉的守护,但他们还是专修净土,就是归向于净土。
那我们现在,
我提倡
果觉因心的这种修法
呢,
是这个时代呢有个轻重缓急的一个事情。
我们这个时代呢,跟 一百年前,可以说 差异 就 很大很大的 , 甚至 五十年前跟现在差异很大很大的。
就是我们人类面临的变化的速度
,
不可控不可知的因因果果
越来越尖锐
,
变化越来越快。大量的时间呢
,
专修啊
,
实践
哪
,
理论学习啊
,
善根的积累
呀
,
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就是大家看一看是不是急务?要是急务呢
,
那你可能是应该这么去做。
从我这个角度呢,也可能是接触的 莲友的层面比较多,尤其很多 不学佛的人跟我有联系 , 或者没有信仰有联系,大家认识 啊 什么的。
因为难缘
哪
,
疾病啊,因为负债呀
,
因为人际关系不好啊
,
被开除啊
,
失去工作呀
,
破产
哪
,
接触的
这一类人多
,
可能是社会的这一方面呢
,
再加上
我
关注的什么战
争
啊
,
什么
饥馑哪
,人类在战
争
下流离失所呀。
我把人的因缘往那个急难的地方看 了 。 在急难中,大家有这么多时间去学这个学那个 , 在 我这个角度呢,我感觉 到 急难中就是要解决自己的大方向。
人生的这个总结性的
,
就是我这一生结果是个啥
,
在这十法界我抉择一个什么大的选择
,
大方向的抉择
。
因为这个果觉因心,就是在法界中一个大方向的抉择。
好比说,我们受五戒,你严格持五戒没问题
呀
,可以做到不失人身
哪
。那你认为我就不想失人身,我学啥学啥,我的目的就是为了不失人身,没问题呀,那我们就好好
地
学习五戒
,
这个没问题
。
那有的人就是我就要落
个
好名声啊,我就想落个好名声,在人面前有个好的样子啊
,
有个强大的样子啊
,
我要多学点
这个理论
、
那个教、这个法,在人面前有一个昂首挺胸的资本
哪
,
那你就多学广学
,
也没问题
的
。
因为啥?这一节课
下面
我
让
操作的这些幕后管理员讲啊
,
说一定是果觉因心的净土修法的问题
,
我们再提
。
我有一种特别逼迫感,也可能是我的角度问题出现的
。
说实话
,
这个无常啊随时到来。
当然
我周边的人啊
,
发生的事啊
,
看到的
,
的的确确生生死
死
也多,我遇到的
尖锐
问题也多。就像
某某
寺这个事一样,实际国内就没有
这事,经常就有寺院
哪
,
团体呀
,
个人
哪
,
表
现类似的事情。
那给大家讲,说性空
因果不空
。
我们要接受因果
,
在作为上才谨慎;
用
断灭想
,
才为非作歹或者说肆无忌惮,因果来的时候你承受不了。
说句实话,我现在我看到的佛教徒,痛心的一个地方是啥呢?大家把性空当
成
断灭见
,
去肆无忌惮
地
作为。
肆无忌惮
地
作为
,
都是谁呢?往往反而都是那些
认为自己
懂教
,
给人讲法
,
追求名利
,
搞事业,炫耀自己有多少钱、有多少权、有多少徒弟,作为不检
点
。为什么呢?性空啊,断灭见哪。
的确我
就在这种所见所闻中有一个紧迫感,包括我自身都有紧迫感。什么紧迫感呢?就是不解决自己的生死烦恼问题,不解决生命的真正的价值观,或者说真正把自己
的
生命安排在
无常或者说
仰俯无愧的这个角度上,就是真正能对得起佛菩萨,对得起父母,对得起师长,对得起载
负
我们的国土,有这种紧迫感。
果觉因心,因为
果觉
是佛的果觉,十方诸佛
都
证实了一个生命真正的价值就是佛的果地觉,佛果所证实
。
我们看不见这么个东西,小的东西都看
得
清清楚楚的
,
整个佛果我们都看不清晰,我们怎么能认识生命的价值?
这
法界中
的
摸索,就是
所谓
的不定聚与邪定聚,我们怎么这一生能解决自己的生死问题?或者说在这生命
这么
逼迫的环境中,信息这么琐碎,这么杂乱,这么尖锐
。
实际大家学知识我真是不反对,大家在人面前都有个知识的样子我也不反对,有名有利我根本不能反对
,
关键是生死大事谁帮我们解决?无始以来的轮回烦恼谁帮我们解决?
果觉因心的确能解决这些问题,
它
参照
得
准确、清晰,所
谓的
大乘佛教都谈的是这个,不过是这个地方说果觉因心
,
如此而已
。
其他说
顺性
发无上心、顺性起修、悟后起修、圆解起修,也莫过于果觉因心的一个运用,只
是
在净土中这么提了。
学教、学戒、学什么
都是正常的
,
从我这个角度,我鼓励大家要解决这个生死问题呀
,
生死事大
呀
,轮回不堪哪
。
我们看到
现在,
大家看看那新闻上宣传的东西,大家看看
哪
个地方的人安呢?有信仰的安稳吗?他有信仰吗?哪个单位、哪个角度、哪个角色安稳呢?
那我们要以果觉为因心,你凭什么不安稳呢?
我真是有这么个
,我也反思自己啊,实际我这话可能就是有点不是那么,想想对大众来说也不得当
。
我对自己说,思维思维,人不解决自己这个问题,不深思熟虑,就是生死问题,我们堪于生死轮回吗?堪于自己的业力
?
所谓的名利
嘛,
就是你是好名,你是个持戒人、精进人、修行人、成就人,又怎
地
?解决不解决你的生死烦恼问题?
那我们看了这一段报道呢
,
就是
我们教内的这些人,好名声的有啊,好事业的有啊,
那最终呢?最终因果会告诉我们
:
性空
,
因果有
,
就是作用有啊。
性空是正见,让我们接受因果,让我们知道性空中,我们可以
作
因产生的果,果我们要接受,那就是所谓的如实者、正行者。
自己
作
的因,果成熟了,驾驭不了
,
面对不了
,
受不了,那就是作为上的因上出问题了,就有边见
。
两种边见必然造成我们不能承担的果,就
是
这个因地不真嘛,因地不实在嘛
。
说断灭人肆无忌惮,因为啥呢?他断灭因果呀,拿性空来欺骗自心、欺骗周边的人哪
,
说断灭见
。
“口中说空,行在有中”,菩萨戒有讲啊
,
如是恶人啊
,
多受恶报,邪见人哪。
我们这个时代呢,大家要看一看,我们需要什么呀?
所以
在以前跟这些老一代人学戒的时候
说
,
轻重缓急大家要知道啊。
《无量寿经》讲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呢
,
“各
诤
不急之务
”
,
净土
“易往而无人”
。
啥叫不急之务呢?大家
的
习惯的放逸啊
,
名利的追逐啊
,
所以过去人对念佛
看
,尤其像果觉因心这更简单
,人
追逐名利的机会没有啊,人的心里是不是不能接受它呢?
“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建立往生彼国正因”,这是《无量寿经》上讲的,大家不了解这个分量啊
。
《阿弥陀经》讲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
“邪定聚
及
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
”,这是个决定说呀,菩萨
!
“往生皆以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这都是决定说呀
!
大家不善于观察,就还会在自己的名利上
,
自己的习气上
,
自我的骄慢上。
很多人认为自己有修行啊,要落个好名利呀,就是一个骄慢心罢了,一个情计的自我。
那我们要是学这个法不来解决自己的生死问题,就像很多人过去讲佛法一样,就拿世俗的儒教的、这个教
那个教的思想来补充,认为佛教不圆满。
净土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教法,这个总持陀罗尼
的
教法,这样大总持的法,我们还以为不圆满,还要去修修补补,我真不了解大家要干什么?要干什么?
!
果地觉因地心中,没有五戒吗?没有菩萨戒吗?没有比丘戒吗?果地觉是不是具足戒呢?是不是心地戒呢?是不是威仪戒呢?
当然我们追
逐
自己的形象了,感觉到,
“
哎呀,我出家了
”
,你看那是多直接的一个
——
那众人礼拜啊
,
三界导师啊
,
三界福田
哪
。
内心我们也得要跟得上
,
跟不上
那作人福田,自己的受用呢?自己可以知道自己的因果
。
那我们受五戒了,面子上是有啊,
“
我受五戒了
”
,但
你做到做不到啊?你自己清楚
。
阿弥陀佛誓愿戒,任何一个誓愿戒都具足威仪的相续
,
心地的相续
。
三聚净戒中唯有誓愿戒是隐形的 。 所谓隐形呢 , 是 他 的心地的熏修是主体,作为的言行是不离这个主体的。所以呢,果觉因心是个誓愿戒 教授的一个最简单的表述,它每一个作为离不开心地的守护。
净土教法在这个时代,或者给诸位莲友交流,的确我是反复地审思过,反复地观察过,反复地
自己也去经历一些事情。
真正地传播这个果觉因心、实践果觉因心 , 可能会受到很多冲击。
但是它很实在地会使你认真地守护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誓愿,不被世俗的现象、攻击、说法所动摇
。
一旦动摇了
,
你就知道那就是天塌地陷、不堪回首。
为什么呢?果觉因心
支撑
了一个法界
,
支撑
了一个天,安稳了一个地
,
你在心地上不去守护它,就会天塌地陷。
因为人们会拿着这个东西来挑衅你,尤其是讲这个、实践这个,人拿这个东西去说你
,
要求你
,
去挑逗你,这个是必然的。
我今年经历那一个事儿,我想象我要是
实践其他法门也好,其他作为也好,我自己体验体验,我自己想一想,我说我起码去把这东西给申明出来
。
就是我要实践其他的方法了
,
我起码通过文字、通过团体交流正面面对
。
因为它是一个
“是什么就是什么样”的一个作为,该忏悔忏悔,该面对面对,该处理处理。当然要是守护其他的戒律或者角度呢,会申明这个事情
。
那净土的实践呢,完全可以不去申明它,因为果觉因心呢它就是回施一个圆满、一个清净、一个真实就行了。
所以
我心中呢
,
还有其他法则的牵制
,
有时候
想
想,为什么要结个死结呢?人们为什么要
喜欢
把一个事情一定要做到一个对抗
、
伤害的因缘上去呢?
哦,人有保留。什么保留呢?私心的保留。自己是对的,别人永远是错的,有一种所谓的正确概念,所谓的自己正确的
守护
。
净土教法
这
果地觉为因地心它不是这样,它就是个平等缘起,我也可以申述也可以不申述,别人怎么作为那是别人的作为,我们怎么回施、怎么面对才是我们这个果觉因心
。
是不是守这个因心了
?
没守这个因心,真就天塌地陷
。
我就松松手,就用其他地方一转换,真会天塌地陷。
所以,净土法门呢 ,或者说果觉因心这个教法呢,是拔除业障根本的一个法,就是一个法界缘起的法,也就是正定聚作缘起的一个法,或者佛果、无上心这样一个缘起法。
我们
只要
深明
缘起呀,尤其
深明
法界缘起
就能除根本无明,大家都了解这个,教内就这么一直教育我们。
我们实践种种法则,能破除枝
叶
无明,但这个根本无明,我们要知道缘起上的无明,就所谓
心、
心地的守护是个什么
,
心地的运用是个什么,这是个根本问题
!
我以前听刀郎唱那个歌说
“这是人类的根本问题”。
那我们学习净土,要不了解法界缘起,
(
要不了解
)
果觉因心解决了我们这个法界缘起,就解决不了生命的价值的根本问题。
那我们在枝叶上或者
枝叶上的无明问题
这样
去处理,没问题啊,但是你那处理
要再慢慢
、
慢慢
、
慢慢地归到根本上来,就
是
积累资粮
,
见道
,
见道后的修
证
。
因为这果地觉就直接给予道业的缘起,来让我们体会佛的道业成就,说
“
无修修
”,
真实的一个修行指导
;
“
无一法可得
”
,
让我们体验佛果。
正
因为无一法可得,就是没有坚固的一个东西
,
来让我们选择佛果
,
果觉因心,
深
明
法界缘起,直
指
你脚下的地,
明晓
头上顶的天,就是我们生命的空间是个什么样子
——脚踏实地。
佛果就是生命脚踏实地的一个作为罢了,真正展示了生命的圆满的价值
,
清净的价值
,
无碍的价值
,
不动的价值观
,
它的实践理事合一的这样一个成就
——
佛果。
那大家喜欢这些其他地方的学习,我真没法反对,但说句实话,就是我的观察角度,那大家的时间精力够,那你们就去作为去,是你们的因缘,但是绝对不是我观察到的东西。
因为我们学习这个教法
,
也不能说去反对其他的东西,但我只能重申我的观察,如此而已。
那学净土的人各式各样的人都有,不学佛的人、不信佛的人也各式各样
人
都有,我们
完全地接纳,不反对任何,不反对任何一个作为。
但
我在我这个角度上
,
我一再强调,在这个三灾频发的年代,在人们对法的辨识能力是表象还是实质不清晰的情况下,把性空变成了断灭
邪见的这样一个时代,把性空当成不信因果的一个支持的这样一个邪见时代
,
尤其教内的人
,
让人触目惊心哪
!
某某寺这事
,
在这事儿没出现之前,我提醒了若干个法
f
师,做事要知道因果呀。你认为没有因果就没有因果了吗?认为没有因果,因果照旧啊。
我们不昧因果,你要接纳因果呀,菩萨。
有几人信哪?几人
当真啊
?
根本不当回事
呀
,认为你妨碍了人家的自由,妨碍了人家的这种所谓的自在,
所谓的随心所欲。
严格
地
说,我不愿意参与的
。
参与它干啥?你果觉因心的实践不去参与这些东西,人们爱怎么地,那是人们的作为。回向,好好
地
回向,如实
地
面对自心,好了。
这些事情真是也管不了
,
也说不了,只是说
还是有一念世俗的人情啊
,
大家都是离得近哪
,
相知相识啊,有这么一份人情去攀缘
,
去跟人说这说
那
,
这些幻
相
幻梦
真是
……
哎!
所以
你这个幻因幻果,你还是要接受的,不接受咋办?所以我们做事的时候一定要知道
,
我们自己能承担什么
,
不能承担什么。
这个果觉因心
,
我们反复观察,
反复审思
,
你都能承担的
。
因为啥呢?无作无起啊,清净圆满哪,无障碍啊
,
果觉因心
值得
我们去实践
!
这个教法在我们这个时代
,
的确是把所有的法都
极简化地处理。
发心哪,资粮啊,很多很多加行啊,说法太多太多
。
这个地方呢
,
直接告诉你果觉因心,
法界缘起就是一大事缘起
,
诸佛出世的正因
。
这么说 , 就是直接告诉你诸佛出世的正因 , 如来会的正因 , 诸佛聚会的正因。
那我们作为一个生命
,
愿意参加如来会,那你真是对生命有完整
地
了解与尊重了
。是不是?
有待于大家真正
地
去观察实践
哪
。
我以前读《无量寿经》 上 说 “ 邪定聚、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 。 ”
实际真是
因为这一句话,我说一定给大家推荐,自己也要尽量
地
坚守。尽量,尽什么量呢?因为很多过去的习气
、
声闻的习气
、
修其他法的习气都很炽盛,世俗的习气呀
,
也很炽盛。
说
“
邪定聚
及
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
。
”
大家要是不清晰这一点,我们还就会假这个假那个,假很多东西去作为,而不去用果地觉这个具足戒、定、慧、解脱、解脱知见的功德作为我们的缘起,还要去填充它
,
补充它。
它这个陀罗尼就从四个角度来告诉我们
,
真实、如实、不虚、正行
,
总持一切众生
。
一切众生在这个地方
做
都是有价值的
,
是圆满的
,
是清净的
,
是无碍的
,
是不动的
,
这样一个佛功德成就
。
那后面读善导
Da
师说
,
“
一切往生皆仰仗阿弥陀佛的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
”
那跟
《无量寿经》
言语有差别,所
指
无异
。
就破除了众生的我执
,
所谓的就是自力
“
我要怎样
、
我要怎样
”
。
这种骄慢
很难放下
,这种自以为是
很难动摇,所以说那就是世间众生
,
有情知见
,
有情业报
,
有情作为
,
有情轮回。
那这个无修修,佛果中就把我们这个我执、法执轻轻
地
消化在清净、圆满、无碍、不动的功德海中了。
我再一次
声
明,我不反对大家的任何的技巧、任何的世俗、任何的因缘,不反对,绝对不反对,也没有歧视。
从我个人的角度,我对经典的学习、实践,对善知识们过去的教诲的实践,我自身的体验
,
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
,
性空不是断灭见
,
性空是接纳一切因果
,
包容一切因果
,
承认一切因果,
它
自然就超越一切因果,不昧于一切因果。
性空跟断灭见最大的差异,一个人一旦用性空当成断灭见,就是为非作歹、肆无忌惮、失心迷意
。
自己的意识会迷失,心会丢掉
,
做事时
没有
自我管控
、
克制,那就是断灭见者
那个状态。
昨天有人
跟
我说,
张三做了个啥错事,大家给他去说
“你这个事是不是做得不得当?”“我就这样,你能咋
地
我?
”
那像现在报
道
这些
,他们心里
以前
都是这样子的
,
“
我想这样做那样做
”
,忘记了自己
身份
。
谁又能咋
做
?
不知道
嘛
,
能盖得住啊,能裹得住啊
。
哪
能裹得住?因果
,
因果
不是断灭见,能成就的。
那要是昧因果
的
人
,
就很负累
、
消沉
、
消极
,
沉重不堪
,
心灰意冷
,
躲躲闪闪,
说
昧在因果中了,愤怒不休
、
委屈。
所以我们学果觉因心呢,因果清晰,不昧因果。因为啥?果觉是阿弥陀佛所证
,
我们不昧于
它
,我们亲近于
它
,随顺于
它
,融入于
它
,去体验我们的生命,觉悟我们的生命,觉悟周边的生命,觉悟这个九界生命,回施九界生命。
这个角度呢,真是希望各位莲友呢
,
不要像《无量寿经》讲
“
各
诤
不急之务
”
,在这些虚假梦幻业缘中,我们去纠缠纠缠,最后一场空
。
不是断灭
,
是一场空
,
付出那么多心血,何必呢?
所以果觉因心让我们休息下来,让我们在九界业中休息下来,去透视一切因果,随顺一切因果,善观一切因果,超越一切因果,无染无
著
。
就是
第一个
“阿弥唎都”
“阿弥唎都
.
婆毗”,这个“婆毗”就是法身清净啊,智慧运用于世间哪,就是无染无
著
于世间哪。
说
我的角度,我个人的角度也好,通过这若干年的法的实践也好,师长们的教授也好,经典上的指导也好
,
我建议果觉因心能一门深入了是你的福德
,
不能一门深入了是你的因缘
,
自己观察抉择。
只是
说大家学
这个
知识那个知识
、
这个东西那个东西
,
我不知道大家的发心,所以说我也不能去有啥异议
。
我只能从我这个角度
,
建议大家多读一读
“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成就往生彼国正因”,这样的一个决定说。
经典上的说都是决定说、真实说,
它
不
作疑
义,就是似是而非的说法,
它
不
作
的
。
净土的
《无量寿经》的原译本上,哪一个经典我忘了,反正是《净土五经》的现存本的五个原译本中
,
有一个本中是这么讲的。
在这个五恶五痛五烧的时代,大家树立别人的业 、 自己的业 , 搞个人崇拜 、 搞他人崇拜 , 都是迷失的,都没有必要。
我们这个时代,五恶五痛五烧的时代,人
的
业报、作为五十步笑百步,谁也不要笑谁,没有用;谁也不要整谁,没有用。
大家呢
,
在这个时代相互
地
支持支持
、
帮助帮助,念念佛,不要在那个险恶的地方陷得太深。
好,这个话说到这个地方,我把我的建议给大家做个交代。
时代啊
,三灾频发的时代
,
不是哪个人好坏呀,善知识们
。
不是我们修行不修行的时代,不是那样对比的时代了。
我们要不以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大平台
,
大家共同
地
来熏修、交流、实践、推动,我们很容易堕到一个孤独无援的自我业力中不能自拔。
拥有
这样一个大平台,莲友们同一法缘——果觉因心
,
同一熏修——现生出离生死
,
同一赞叹佛
清净
、
圆满
、
无碍的功德
,
来净化世间
,
接引世间,成熟众生
,
出离这种轮回
。
大家有共同的话题、课题 , 共同的法则 , 共同 地 拔除这个业障根本 , 就是法界缘起。
这个时代呢,我们作为起来
,
就能在莲友相互支持下
,
相互
地
监督推动
,
专复专地实践这个解决生死大事的问题。
急务啊,急务啊, 莲 友们 ! 那些人我 是 非 、善恶、大小、得失等等 , 不堪。
我们这个时代不堪去追求那些东西了 , 生命太短,灾难太多。人人呢, 你看看我们没有一点危机感 , 去玩那些不急之务 , 会不会浪费自己的时光?阿弥陀佛 !
祈问:
有的 莲友 没有自己的小组, 我们 能不能吸纳有需要的人,来 加 入到我们现在这个线上共修 ? 我们怎样去依着经、依着教、依着师父的引导, 来进一步地实践 、 完成 “ 转相教化 , 转相度脱 , 无有穷尽 ” 的这个教法的完整性 ?
慈法法师
:
现在呢,我们都知道,我们面临着比较一个严峻的社会现象
。
大家学佛啊,真是要深明因果,就是我们还
有
社会上的
一种
生存空间的这样一个守护与认知,就是因果上,我们要作为
。
有因有果呀,我们要能看得见、做得到,又不昧于其中,对吧
?
不能
陷在那种因果中,那我们又很苦。
所以这个佛教的实践呢,大家也要照顾到社会上的一些方方面面
。
像这个团体呢,我感觉到最主要
的
,
只要
是不违背国家的法律法定
。
我们这个学习呢,学习净土本来就是一个不动摇社会、利益社会的一个最简单的修学方法,
我们又
不需要其他任何东西,也不需要加行,也不需要
什么样的场合,
这样那样,甚至穿什么样的衣服、拿什么什么,什么我们都不提
。
我们是不是用果地觉为因地心,这就是我们唯一的下手的一个东西
。
没有要求,但这个法的实践很简单,总持这个点我们要拿准,拿得准。
净土教法它这个准确,就是不要
怕
有失误了,就是
说
经典的依据
,
师长的教诲
,
历代善知识们的口诀,把它能没有矛盾地运用在一起了
,
串联起来了。
像我刚才讲那个,经典
,
过去善知识的教诲
,
我自身的实践,
那
三个不矛盾
。
那净土这个教法,这个果觉因心的教法,它就可以实践,它可以使我们有所安稳地、安心地依靠
。
它有它的完整性,它没有这种虚假、虚设的东西,没有妄推的东西,没有高尚的口号,都是切实可行的内容。
再一点,你发展
外面的人要来参与呢,我们可以有两种方法。
你这个小组派人去分出来一支去
引领大家学习,是个好方法
。
或者进 来 我们这个团体中呢,我们看看能不能照顾得到,就是照顾不到 、 人一多反而就麻烦,大家就量力而行呗,对吧 ?
可以给他们推荐到其他的环境中,或者其他的善知识
,
其他的方法上来都可以。
别人来找我们了,一定是有求助于我们,那我们要真诚地去帮助他们就好了,帮助他们把这个学习所依的环境啊
,
什么呀
,
有一个依靠啊,给他们解决这个问题,能解决掉就好了,这个应该没啥。
好,阿弥陀佛!
这个学习问题,大家在
各小组上的学习呢,大家应该是有一个对自己因缘的
,怎么说呢,一个相对稳定的维护吧。
今天提这个正定聚呀,
往生彼国
这个
,
“
不定聚、邪定聚不能建立彼国正因
”哪,我希望大家引起重视
。
果觉因心哪
,
实际真是解决这个问题的
,
解决这个问题的,就是解决我们所谓的往生问题的一个法界缘起呀,就是新生的一个缘起。
往生就是新生嘛,告别父母生身的轮回
——
无始以来的轮回业与身、因缘
,
建立一个法界缘起
,
就是无量寿如来会的缘起,那就是正定聚
。
正定聚能使我们成就往生彼果正因
,
果觉因心
那就是往生的一个根本的
准确依止与建立
。
大家在这一点有一个观察,引起我们的重视。
其他的 , 像一些社会变化是必然的,大家一定要深明因果,要了解因果,要不然这因果来呢 ……
我们现在国内的宣传比较密度大呀,大家看到一些教内的事,一些说法
,
一些因因缘缘
,
实际这没有啥,最主要是要提醒我们自身不能生断灭见,也不能昧于因果。
生断灭见,那人就疯掉了,就为非作歹,果报来的时候,人就没法承担,就感觉到自己也依照着性空做的呀
,
无所得做的呀,怎么怎么会有所得呢
?
怎么会有因果呢
?
这种断灭邪见呢危害了很多佛教徒
,
很
多
。
真是现在这些社会上讨伐的这些
,都是这一类
。
就是对因果的认知不够,把因果当成断灭了,把这个所谓的性空当成断灭看了
,
生邪见,生断灭邪见
,
所以就无端地造诸恶业,无端地造诸身份
不应该相应的那种业,业一来就苦不堪言哪,不能面对啊,就委屈啊,就是感觉到自己不能承受啊。
所以大家要有正见哪,正法、正见
。
正见特别重要
,
正法对我们来说是拯济群
萌
的这种大机呀,这个机用我们要认知清晰。
像昙鸾
fa
师讲啊,我们这个时代,你不用净土这个教法,你无疑是湿木钻火呀
,
你因缘做错了,你有求不得呀,辛苦也不得呀。
所以我们这个果觉因心
恰当,这个时机恰当
,
我们运用出来呢,也容易突破我们无始以来的共业,就是所谓的无明根本,让我们明白举心动念的缘起,或者说我们来发心、用心的根本依止就是所谓的法界缘起。
法界缘起清晰了,果觉因心就能拔除我们无始以来的无明业障根本,观察到九界生命的共同的归向
——正定聚
,
如来会
,
究竟菩提。
阿弥陀佛 !
节选自上慈下法法师2025年8月1日开示
平等会6《往生正因》
摩诃般若波罗蜜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萨摩诃萨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刹
闻法功德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发布声明:
本节音频为菩提眼公开发布。
文字内容仅限于内部学习,如需转载请以菩提眼公开发布为准。
文字整理:同生小组,清泰平台整理组
编辑排版:清泰平台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