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平等会04 初发心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5年11月08日 12:52


前言


2025 年6 月,为推动各地共修小组实践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净土教法,在现行中依法解决问题,上慈下法法师专门面向共修小组开设“平等会”连线课程。本平台将精选开示内容分享给大家,愿见闻者无量欢喜受益!共入平等会!南无阿弥陀佛!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师父这次在给我们讲授《往生咒》的这个过程当中呢也让大家观想龙树菩萨 那么大家对于龙树菩萨很多只是一个概念,没有一个认知。


因为师父也讲到这是第二佛陀,对于我们这个显密的教法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也特别想要了解龙树菩萨,那么应该如何来观想,这些都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慈法法师

龙树菩萨他的故事在我们汉地大家关注的并不是太多 龙树菩萨 这个历史上记载他的 主要是密乘,就在佛灭度四百年,有龙树出世打开铁塔呀,来开启密乘教法的这样一个胜缘。

像我们在学习净土中,最主要我们所关注的可能是龙树菩萨的这个《十住毗婆沙论》 《十住毗婆沙论》中, 介绍 了这个易行道、难行道,或者净土与圣道这个通途的修行的直接差异。

那我们对这个人的故事呢,可能是故事啊,形象 啊, 了解 都不是太多。

那我们在念诵像《往生咒》之类的这些真言呢,要是不了解龙树,去念诵这个真言,就会有一种交流的那种形象啊、心理啊、认知上的一些模 所以说 就是我们 净土课程上的那个画像,龙树菩萨一个画像

龙树菩萨的画像种类很多,有童子像,有这个像 那个像 很多。大家有时间了可以下去搜一搜,可以查一查 的故事,有 的文字故事,就是讲龙树菩萨的一些文字故事。 大家下去了可以查一查,现在也方便,搜索搜索,查一查,读一读。

因为直接介绍 的故事, 的故事就是在我这个角度上呢也是 比较散 比较泛,也不知道怎么下手去讲

因为我们学这个《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 ,我们 每一个莲友都可以自己择取一个像

人对龙树菩萨的像呢,人不知道对哪个有一个亲切感,这个亲切感就是最好的。不能说我指定了,我指定可能是我感觉到那个像跟我亲近,但是我们每一个人他可能真是不一样的。

因为你就可以找,你要是学这个《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你就可以选择一个你喜欢 那个小卡片儿、照片,就那个现 、那个形象就行。

这个真是很活泼的,你不喜欢这个,你再找一个喜欢的,甚至可以多放几个。念诵的时候多放几个,你跟哪个有缘你就观想哪个, 都可以

这是个必 不是 个必须的呢?严格地说 要是我们以咒陀罗尼、忍陀罗尼,我们要是没有龙树菩萨这个形象,我们就很难 在那两个角度上去深入实践,就难一些。

因为我们现在这个显教 呢, 它这个教授就这么教授的。 说义陀罗尼啊、法陀罗尼呢,见他的形象不见他形象没啥 念着念着,我们的这个意伏藏啊或者意识的这个法藏的储备就会打开,这个没问题的

我们就会受到这个所谓 加持啊 印契啊,唤醒我们归命无量光寿的这种全身心的体验 对无量光寿的融入啊 契合呀,对他的体验啊 提及 身心的一个。

念诵很重要,念诵它会超越我们意识的一些限定。

作为普通人的意识它是有一个限量的,大部分都是我们这个知识啊 逻辑啊 推导,它那个量就把我们框起来了,我们感知这个无尽的法界就会受到我们自我的一个限制。

所以 念诵一般就能很容易地打破 我们这个念头的一个自我限制,让自己真正地解放出来,与无量光寿 一个十分亲切的整合。

那个整合 因为这个念呢,这一念大家对它的运用,每个单体都有自己的那种角度,很难大家就说我们完全同步,那个挺不容易的。

所以实践法则呢,我们这个自受用特别地重要,就是我们自己去体验它 自己去实践它。

净土教法它是个易行道,就是我们一定要通过实践再来去思维 再来去说 再来去交流 不实践呢,这个说法 交流都是困在我们自己 被滞留在我们自己那个意识、那个现量、那个习惯上了。

所以这个现行 随顺行得到一个体验了,我们再交流就有味道,就所谓的我们就受到加持啊 印契啊 或者说唤醒啊。

我们就知道什么龙树也好、什么观音也好、势至也好、普贤也好、清净海众也好 我们这些居士也好 我们这些莲友们也好,只是个名字的差异,内容是没差异的。

那我们就在这个一真法界中有认知了,那这一念,那我们念什么,你是主动念什么 表现什么 运用什么了,而不是被动地被妄念 被妄念所左右,被念头所驱役,我们就能主动地运用了。

在这无尽的法界生命现象中,我们可以主动地扮演无量光寿、扮演观音、扮演势至、扮演释迦、扮演文殊普贤、扮演你九界中任何一个众生,你都知道这是无一法可得中我们展示了自身的价值。

什么价值都行,九界生命的任何一个表现都是价值,不定聚、邪定聚、正定聚都是价值,那就是生命的一个状态,那就是价值

那就我们会在这个法界中得到一个自在 这个自在什么呢?你在这十法界浩浩荡荡的生命海中,你可以选择你扮演的角色了。

那我们自己可以选择自己要扮演什么角色,跟我们被迫扮演什么角色,一个是昧于因果,昧在因果中了,迷失也好,主动也好,什么也好,反正是迷失在因果中了。

那我们彻底得到解放了呢, 就是善于运用因果 超越因果,就是不再被因果所制约。被因果制约呢 那就是凡夫有情;善用因果就是觉悟者,那最起码我们可以步入觉悟的法界了。

我们一旦了解了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这个念、这个理、理义,这个理义就是我们的心,那你就获得了自由,在无量的业报选择中、运用中 你获得了自由。

这个自由 我们会生起喜、轻安,等持的喜悦,等持的这种稳定的作为或者专注的作为,就是三摩地 安乐住 或者说大念住 自在住。

那我们的生命就变得唯识的这个自在了。这个识,不属于任何人,又没有脱离任何人的识,它是圆明的、无碍的、广大的。那我们去运用它,那我们就能包容一切生命 一切现象 一切作为

“大方广佛” 那就是我们的心智 说一念经题,即明心智。

我们再也不去用力了,用什么力努力这样子 努力那样子 这样地拼搏那样地拼搏 这样地作为那样地作为 那就需要做什么就可以择取做什么,所以就是得大自在。

这个大自在 不是那一种侵害别人、自大是非那个大自在,是一个圆满的大自在 清净的大自在 无碍的大自在 与一切众生同享清净圆满无碍这样的一个大自在。

远离了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这个差别的扭曲对待, 不同的量化的一个苦、一个难。

这个平等缘起妙用无穷,就 称为 圆教方便 等施一切,那就是无量光 遍照十方啊无所障碍,那我们心智就圆明了。

观想龙树菩萨呢 他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我们就是 大家 观想诸佛的这个相一样。

这个相就是我们的心,心就是我们的相,心相不二,那你就获得自在了 那就 不会 哦, 是龙树菩萨 人一般说这个成就是什么呢?叫本尊成就。

这个相现前就是我的心,心相不异。那我们就通过龙树的这种功德,体会龙树菩萨的自在,我们同时获得了自在。

因为它不对立了,不是二法,是不二随顺 一如体验,所以我们观想龙树菩萨。

这个 大家下去了 你们集体的作为也可以,个人的作为也可以,可以在网络上查找查找龙树菩萨的像、他的故事

这样呢 比我讲更好一些 自己有一点点的付出,那我们在这个行为上就更进一步。 实践这个法,就是自己有作为,这个很有意义 这些基础的东西自己去作为

就是大家去有一个因果的置换,就是付出自己的 实践 了,置换过 龙树菩萨的消息、形象、 的故事内容。

那某某师提这 问题就解决了 好,阿弥陀佛。

感恩 师父 有一个特别小 问题, 可不可以提一下?就是龙树菩萨他具佛的三十二相,但是他有一个不共的地方,他头上有七条是蛇还是龙 这个是什么样一个缘起呢?

在密乘教中 它对这东西就有很好的一个提示。

在显教中呢,它就是代表七菩提道业的通畅无碍,就是七菩提分的成就 行于八正道

它是七条,就是七菩提的通畅 就是 的这种运用活活泼泼, 的一种运用啊

就是能遮护,你看它在 顶上嘛,就能遮护这个生命。就是七菩提 —— 被七菩提所遮护,或者七菩提 成就七菩提,三十七道品中的七菩提分。

它是一个法的表述 阿弥陀佛。


祈问


请师父提示一下,就是 用心啊,中间这个抉择


都是一颗心, 看我就落在这个身体感受中的时候,就觉得 这个 拜很累,但是拜的时候也不是那么回事


反过来有时候拜的时候看当初,你当初为什么觉得会那么累呢 也是自己想象的嘛 但是到第二天拜的时候 ,总会重复这种情况。


向师父 请示一下,在这方面怎么样用心 能够在这方面 实用实修过程中切换就比较自在





慈法法师

没问题,没问题。

先说这个,我们说八识九识的问题。眼 身,大家知道这是五识,对吧 分别 第六意识 执著 第七识 八识 阿赖耶识。

因为你这个累是你阿赖耶识的一个记忆 那个场景啊,你还没有拜,你还没有拜的时候,你阿赖耶识搬出来的东西就是你的记忆,搬出来你的记忆 我身体不好的记忆 我病过的记忆 天热我拜了会累的记忆 就是你很多记忆附加在 ……

你现前这个运用的是你这个附加积累的一个意识 ,你 用这种心去作为, 一定会累。

反复地用 就是你的一种习惯,就是你习惯了用 阿赖耶识那个记忆搬出来,通过七识 它搬出来,你现前运用它 运用它, 是累呀

所以我们要去回观我们这个识、识的来源

说“本净识”,我现在要用。我这个色身我不管它了,无始以来的业我不管它了,我 就这 口号就是 “我不管”,不管它了,提醒自己不能管它。 我以本净作识 性空缘起,以无量光寿作缘起。

这一段 跟很多菩萨交流这个地方 很多人就好比说遇到困难了、遇到嗔心了、遇到不顺心的事了生烦恼,实际这就是一个记忆的反复罢了。

那我们动念呢, 动念即无量光寿 动念即无量光寿,我不管你其他的, 念即是净识。

不是什么 有没有 我不管,一概我不问,提醒自己 以本净心我来 这个礼拜 礼拜不重要,实际呢就你这个发心,就你这个发心,就你这个发心

那礼拜都不重要,礼拜是执行发心的一种自我的审 我这个发心真不真哪?我这个发心纯净不纯净啊?这个发心会有什么样的一个相续呀?如此而已。

你要是把礼拜过程中当作我发心的一个寻找过程了,那就会有累与不累。

那我发心就是,我动念就是这个,我安排了,动念就是无量光寿,动念就是本净,我不管你其他地方打岔口了,那就是本净缘起。

本净缘起 我在拜的时候,那个本净缘起起作用了,本净缘起在引导着我一拜 一拜又一拜

那我速度就很坦荡了,爱慢一点慢一点,爱快一点快一点,想怎么拜就怎么拜。因为它有一个准确的引导了,我不再逆 发心了,我不再寻找感觉了 本净相续故,那就是修行,称为发心嘛,发心修行。

说昧失菩提心,那作为就是所谓的魔业,啥叫魔业啊?无明业 积累的业习相续了,它不是无明业吗?

我们的习惯相续了 这个累呀不累的考虑 重复, 实际是我们起步这一刻钟,自己把它在这个性空缘起上、本净缘起上、无量光寿缘起上、弥陀报德缘起上都可以作为 的。

驱动者是本净,驱动者是无上心,驱动者是无一法可得,发心 就这一点是我们修行的缘起,是我们真正步入佛法的必行之路,一定要抉择它的。

实际开这一节课,就我们现在这一节课,我的目的就是为了谈这个问题。因为在讨论、大家随意讨论 没有实践法的时候就会碰到这个点 累、迷茫、不清晰 怎么 天天这么作为 还老样子 还有习惯等等,就是 发心这 一点,就是 最初发心,就是作为之始称为初发心。

大家都一样 在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一旦逾越了,心智清凉,它不用保持,它不用保持的,不用我故意要保持个什么修行状态, 它不用的。这个发心,你只要用这个发心了,一动念就能找到它,一举心就能找到它。

所以大乘修法呀就三细处,三细中嘛,在动念、能所中我们就能发现 就能发现它了,不在六粗中用功夫了

动念 我们就能知道,把它校正回来 这是真正的 所谓 心智之始啊,就是运用 我们 端正 自己心智的最初开始

这跟道理一点关系都没有,这跟道理没关系。

这个是我们所有 修行人都应该关注的一个点,让我们去观想龙树菩萨 实际都是 为了把自己 的心明确起来。


对,师父 就是 说的这个发心 这个理明白,就是在 做的过程中,我 感觉 ……

这不是道理 就是你现在的心 你现下的心,跟道理没关系,跟理解没有关系

我理解了 ,我 做不到 ,这都是胡扯的

这个地方不是理解,就这一刻 就这一念 不能理解。

师父 用的过程中是不是还 有个熟悉的过程,或者运用得比较 自如的

对,今年我想给大家讲的就是天亲菩萨在判我们实践法的这四个过

就我们 真正实践法了 就像我们认知 哦,我本净缘起 ,这一点我认识很清晰了,我这个作为是不可得的,我要去实践一个不可得的作为、不为自求的一个作为、本净的一个作为,我去作为了,这个称为初发心。

很清晰了!很清晰地 我这个作为是不可得的 很清晰了 我是不为自求的 很清晰了 我不是为了在乎自己的见闻觉知的,我要超越自身的见闻觉知 很清晰这一点了 称为初发心。 很清晰了,称为初发心。

就是我的作为一定不是明白了,是我实践它了,实践这个心了,实践本净,实践无量光寿,实践不为自求,实践无一法可得 我要实践它了 称为因心,这个种子在推动它成长称为因心,叫最初发心。

在很多大乘教言中 就是 称为初发意菩萨 我们有点意识认 ,干什么呢?我 要去实践 以这个意识来实践它,而不是说我理解了算了

理解了算了没有用! 我认 到了,我去实践它,称为初发心,也称为因菩提, 初发心这样的一个 这样 一个状态

天亲菩萨说进趣,我们在进趣的过程中 就开始有主动的运用, 这个心念 不会说“我还提起来, 我要用本净 ,不会,他直接就用本净了,做事情直接用本净了。

好比说,我烦恼来了 我身体痛苦了,他知道他直接就用什么了, 本来清清净净的,我 这个感受是我在意它了。

我若不在意它,好比说病苦、无力气,我在意它了,我滞留在这儿了,这个业把我拴住了,我当真了,拴住我了,控制住我了,我了解它, 我了解它了,直下就运用本净了。

不是我意识中存在本净,不是这个了 我直下就运用了,称为行菩提,它也称为慧菩提 慧生菩提。 就是我们已经主动地运用了,不是在提醒自己

开始可能说我得 作意 我做什么事儿 我要离不开本净,离不开无量光寿的照耀, 此心无量光寿,我再去光照 破一切无明,再去安顿一切不安稳

不需要这个了,不需要了, 直下就 运用, 来事了就是, ,那无量光就直接照耀 这个 为什么我要执著这个感受?为什么我会滞留在这个感受上 ?为什么我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为什么我 把自己当成一个出家人、在家人?为什么不是性空?为什么不是没有位子 就是我们滞留在自己的业相上了, 那直下就了解了,所以它称为伏烦恼。

初发意、初发心呢,只是在实践这个法了,他没有伏烦恼 这个说 这个慧生菩提就开始,烦恼一来, 把它伏住了,烦恼不会相续 ,原来 菩提心的作用是认识烦恼 伏烦恼,后面断烦恼 圆成菩提。

这个第二 就是慧生菩提,说我们直接就用了,习惯了因为。 那个初发心我们 慢慢用 习惯了 一动念 作为之 ,我就知道无量光寿的 运用

心念不 在记忆上用 不在人我是非上用了,那个 跟我没关系,我实践果觉因 的, 这一点清晰 无疑了 初发心

我再也不用其他的记忆,我是什么人 是凡是圣、是好是坏,一概都不问了; 是出家在家、是病人还是健康 ,不问了; 此心清净、圆满, 无量光无量寿,我用这个了 初发心。

那个《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第一句,就讲的这个,归命无量光寿、如来 我要运用这个心智了,归命、契 无量光寿,现行如是, 第一句就这么教导我们的 或者 说以无量光寿摄伏一切心智 摄伏一切心相,都没问题。

那我们在这个地方抉择了! 我今年的发心就希望在这个地方给大家交待清楚,所以离不开诸位善知识 离不开大家提问题,一定他会 到这个地方的,为啥呢?这个地方是我们修学人的普遍、关键的问题。

所以 某某 师这个地方呢,他实际 我理解了 ,理解了,我们理解就带过去了,一到业报 违缘一来,违缘占上风了,习气占上风了,见闻觉知占上风了,我们 个理解的初发心不用了,果觉不用了,果觉因心没有用了,所以说就偏于 理解 ,我怎么就用不上力呢 ”, 结果是没有用力,是没有用它。

就是事来了我们要用它,起步要用它, 动念起步要用它, 作为起步要用它 不断地用它,那就是菩提心导引我们的菩提道业。

没有理解,这个地方没法理解,不能理解,只能用初发心、初发意来实践了,我们不断地提醒 无量光寿是我因心 ”。

什么叫因心呢? 心动念离不开它,这是因心。抉择这个东西了,我们是净土的修行者 ,我们开始学习净土了,没问题了。这一点要放松, 要放松, 这一点要放松

师父, 就是掉进去以后,好像 再拔出来,这个好像 ……

不,我们就是没有决定,没有决定念

决定念就是归命,我不会扯你那个 什么习惯不习惯 我不管,有没有 我不问 你, 重新做 重新做 因心嘛,就 是重新做, 生,我才不管过去呢,奋不顾身 ,不管这一套。

师父 这个要有点气魄啊。

跟气魄没有关系,跟你受不受教有关系。

别人给你指路,你就照这个路走就行了。你去想 这个路对不对呀?这个路能不能安全呢?能不能达到目的呀? 那你不执行。

决定 这是唯一的途径 我必须这么做,我的新生由此开始了 觉悟由此开始了 伏烦恼、断烦恼 尽烦恼从此开始了,只有从这 开始。

某某师啊,这个话题是必须认真的地方, 由于 我们很多年很多年 都会忽略这个。

理解了 ,大家这个理解 “嚓” 就过去了 理解就过去了,没有去实践它 所以呢 在意识上就穿过去了 、滑 过去了 一到业、违缘一来,违缘就是强缘嘛 我们听的教诲 我们理解的教法 甚至说 悟的东西 不是法,成为一个理解的理论了,跟我们没有关系。

是要跟我们 生命有关系的 说这 命无量光寿, 命无量光寿,把命用上了 哪还有畏惧啊?哪还有保留啊?

一次一次实 越实践越安全,越实践感觉到 这是唯一的途径 ”, 越实践越决定,决定 越强, 举心动念不离无量光寿了。

你本来是没有离开过无量光寿的,我 训练训练 ,原来举心动念皆在无量光寿中。

无量光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法性功德如是 无量寿载负众生 安稳众生,本来 是如是 。只 是大家被自己的那个偏执的一个果报 偏执的一个感受 偏执的一个身体状况限制住了。

我们回到真相中来 “阿弥唎都.婆毗” 那个就讲的说我们回到这个真相 无量光的这个光明中来。

初发心很重要,后面我们要认 这一点了,慢慢 地, 烦恼一来就伏住了,烦恼一来就伏住了 ,伏久了就看透烦恼了 烦恼一来就断,烦恼一来就断。

再深入一点, 烦恼即菩提 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所有来源皆生 喜, 凡是所见皆是如来 皆是圆明 皆是安 顿、 皆是如是, 说九法界皆是如是、如是 就是 所谓 的平和 平等、清净 圆满 等等都是 任何语言都能直接对称了 我们能得大等持, 入三摩地 这个地方 实践很重要!

实际因为你那个 我们那交流的时候,我感觉 你需要一些作为 活动 不是需要理论 你不需要理论了 所以说我们有那个功课的交流

那你要是,像你现在要认 清晰了,那我 每时每刻都可以用了 我不管我的业力,果觉因心 是我现在的心 佛的无量光无量寿的功德或者法性的功德就是我的心 心所依 心所成 心所用。 那这个就是实相念佛 说上 念佛最殊胜方便。

那我们这个念佛就很简单了 ,不用喊名号,也不用举心动念,也不用去造作任何的形式 这跟禅宗参禅还不一回事,这 我们直接有一个参照,无量光寿作我因心。

它简单 取相不取相皆有方便,取相有方便,不取相也有方便。

报德所 啊, 用是一如的; 阿弥陀佛的报德所 ,体 用是一如的 我们取“相” 取“用”皆能得到完整之“体” 清净之“体” 这个是有意义的,这个果觉 最有意义的, 这个报德最有意义的点就在这个地方。

如乘舟船,这个舟船的作用就是它载负着我们呢。 不像我们自力的修持,我们会在乎 自己的感觉, 自己的状态, 自己的现量 不是,全然不是 果觉因心

没有道理,一定不要讲道理 在那 个地方 讲道理就啰嗦,不讲道理 用了就好,用了就好 用了就知了

吃到这个 梨子 的滋味就知道了 不要理解,理解太难了,理解太没意思了。 那我们的生命,从这个点就开始起步、变化了。

实际, 某某 师呢, 你也经常用, 你以前 遇法生欢喜, 经常用 但是没有认准它, 盯死它

不——退! 说法性不改在我们心目中安稳了,那个就不成问题了,它 彻悟。

那我就是小 ,我碰到一点顺性的喜悦、 顺法的喜悦,但 很快 就过去了。

彻悟,就是决定见 没有杂质了, 发心,初发心很有意思。

所以天亲菩萨四种发心中,我们能步入行菩提 才能去 了解不退转菩提,就是断菩提,那我们就断烦恼就很彻底了 这个行法方便自然现前 我们 法, 就是 那四种无畏 会现前 ,说 善法无畏呀 我无畏呀 无我无畏 行法无畏,那 就会得自在 因为这个初发心它会 给我们 带来无畏的方便

就你说 哎呀,这 行不行呀 或者怎么样 对身体的担心 ,他考虑不到它 ,他考虑不到那些东西了

果觉因心 ,这不是口号 因心是我践行 ,践行 啊, 践行就是因心 ,对吧?

我们的因,我们来实 我们的心智即无量光寿是个什么样的 一个 体验 而不是体验我们的想象了,不再体验想象 的东西 了。


因为说到这里嘛 ,师父, 看那个用心啊,因为当时我跟师父在鸡足山那几年,我自己觉得自己在这里有确认了 然后呢我就会去 实践 其他的东西 但是这次生病呢 就感觉实际上这个确认好像 为什么 靠不住呢?它一下就 病把你拉进病里。

你告诉我 病是什么 病是真相吗?是 相吗?是有事实吗?你能不能告诉我 病有事实吗?病有不变的东西吗?

不是,肯定没有 ,这个明白。

那你为什么说 因为我有病了就推翻过去的所谓我的知见呢?它没有实质,它动摇不了你

我没有推翻,只是用起来 ……

跟用不用没有关系 是你的理解 你没有用 的时候 你就开始理解了,你认为 我的身体这么不好,我用不上

对,理解的多,用的少。理解 反而成了个障碍了 幻化的业

哦, 所知障,所知障,你在所知的问题上去探讨那个法界,而没有在 我这个 身体力行上去作为。

你没有把果觉作因心,你把你的感受作因心了,菩萨

师父,在这个阶段其实还是要有些方法,比如是往生礼赞啊,或者一些就是念这个往生咒啊,有些 具体的 方法, 可以在这里给你力量嘛,确认以后,如果 到这个逆缘的时候 ……

不对头 你这是颠倒的,你这纯粹颠倒了

认为你 有病 用不上力,那你这 啥佛法呢?你这 什么佛法呢?

你把次序给倒了,你不相信这个佛法,你认为你实践了 你验证过了才是佛法,那这还得了啊

你先把发心给扔掉了,你找你的感觉去了,这个我们是违背圣教 ,缘起出问题

昧失发心,你的作为是啥哦?

想通过行为来证实发心, 这是颠倒了。

师父, 师父 说得非常对,谢谢师父 ,您 说得真的 对。就是这个发心 其实就即下,比如在传承中确认以后 这个东西就不能动了。

OK 不是不能动 ,从来就动摇不了它!

不可得,你能动摇吗?

性空,你能动吗?

无一法可得。 你认为你身体病了,你有法可得了,你才动它

师父,我感觉 身体也是经常说不好 ,但是就感觉不出来 因为师父 也以前交流 方面嘛, 的身体不好啊,但我这 始终是一个疑问嘛 我说师父怎么是有时看不出来呢?

我跟你讲,我四十 斤的时候, 我最瘦的时候四十公斤,八十斤 走路,说句实话,走路就抬脚都很困难。那时间,那居士,我去讲课的时候,他们给我提鞋,我就不反对,为什么呢?我弯腰提鞋就很困难。

只是说我没有黏着那个,黏着那个我 可能 一次我都不会去讲课了 因为啥?我,我这我身体不行了, 我走不动了,那我搁家里养病就行了

的确走路 抬脚都很困难, 但我一定会走过去,所以我基本上以前都是提前半个小时 往那个讲课的地方去走 实际用不了五分钟,这真走就三五分钟就到了,但我准备是半个小时的路, 假设我走不动了,我就提前走。

就是我不会盯着它,不是说没有病,我那时候可能离死亡啊,我感觉到就差一个概念。 我自己也问自己, 要是没有法则,没有给大家法的交流,大家没有这个法的需要,我 住世也没有意义,对吧?拖着个疲惫的身体,太没意思了,我自己问自己啊,所以说就保留那一节课。

走不动路 ,菩萨,没法吃东西,牙齿掉了,胃不行,眼睛瞎了,耳朵聋了,眼睛看不到了。

师父, 这个时候没有动过念头想过用医疗的办法来调 吗?完全就彻底在医疗方面不会动这个念头吗?

没有啊 也有啊,大家说治疗,给我药,我也吃啊,最后不是还回国内去做手术了嘛。

治疗我不反对,但你要说我专门为这个事去治病去,我感觉 没意思,随缘去治一下是可以的。

治病不是我的主 ,不能作为主 作为主 我感觉 太浪费生命了 我要是就是为了维护这个破烂不堪的生命去活着太没意思 太没意趣了 太辛苦 太辛苦了。

实际我 在山上的时候疾病很多的,只是说那时候那个劲提着呢 像这一次来是所有的老年 都有了嘛,耳朵不行了,眼睛不行了,牙齿不行了,胃不行了,血糖高,什么都来了嘛 那时候就是你感觉 ,哎呀,这个身体 真就是必死。

我感觉 就是还 大家有一点点的法缘,就大家这个问题 今年我讲这个问题 就是初发心这个问题不解决 真是感觉 不能放手。

讲《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的动力是来自于这个地方,是这么个动力 就是我们这个初发心

实际初发心最重要 我们把我们实践法则得到什么利益最重要,那就是丢失菩提心

没问题,病啊 病是我们的导 ……

师父,这个初发心 实际上就主要是弥陀的印契嘛 我们的那个发心, 是弥陀印契以后 自他不二 的那个,但是 确实从弥陀展现出来的,而不是我们世俗的一种。

超越了你的身体, 超越了你的身体 生老病死,超越了我们的生老病死,超越了我们的感受,超越了我们的见闻觉知

在这个地方呢,我们可以 我们的见闻觉知随顺佛力来体验生命 来体验法则。 要不然我们的见闻觉知 称“ 大” ,见闻觉知引领我们了,那不是佛法引领了

出现了一个引领者的错误,就是发心的错误 你把业力当成你的发心了, 就引领你去到那样一个误区 —— 我病了 我难了 我用不上功了。

那释迦佛都不应该死,释迦佛不应该有病,释迦佛比一般人他早死二十年,人寿百岁 他八十岁就去世了,还不如普通人呢,对不对?

不能那么看 哎, 执象而求 咫尺千里 ,弘一 fa 师在他临终时写那几句偈子嘛 ,对吧?

感恩师父, 您这种身体力行的实践,其实 对我们 大家是一个最大的力量和加持。就是这个教法的话,它的力量也是展现在这里,信心其实也是, 师父您这样来实践,能够身体力行 实践带来的一种信心

我那个病啊,要是靠我自己的心力,那是没法挽救的 我就自己想一想,自己还有点 事,要给大家把这个初发心问题解决了,起码把这四种菩提心,就是行菩提心的这个过程给大家讲一讲,要不然这生命太苦 ,就是为生命而生命太苦了。

师父 感恩 ,但也希望师父您还是保重法体啊,我们也是刚刚在实践中,以前学到那么多,实践其实才刚刚开始,我 自己是 深有体会。

一定要认真,这个地方呢 法身慧命!

老人家要长久住世啊, 要是 有问题我们不知道问谁,到时候 其实 刚开始,我现在把整个的书 看书都放下了,我在实践的过程中在看师父这个书 就是《往生论》,您在报国寺讲的 我想别人不实践, 在这里的缘是持名念佛的缘,但是我觉得我正好来实践嘛 实践以后,要是有能够请教的,向师父向您老人家请教,不然我们找不到人问。因为现在这个传承这方面引导的人,就没有相应的,所以还是希望老人家您一定要保重法体。

没问题 ,没问题

我们能真正 地、 好好 实践,不辜负那个教法,不辜负这个传承。

教法很难得,教法很难得 大家一定要珍惜,对法的实践要珍惜,这样呢我们生命的价值真正能体现出来

我们这些 生老病死都是我们的导师了, 都在 我们,推动我们对法的实践 对生命的超越 对生命的运用,善用生命了。

觉悟生命是善用、善待生命,要不然我们会虐这个生命,把这个生命 搞得太苦了。

师父 有您在这样 在前面引导实践啊,我们对教法本身那也没有不实践的理由 其实不管以前自己学到多少,都把它归零了 从头开始实践嘛 其实介绍的方法已经很多了。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安居这个缘,也在实践过程中觉得 这个时候有问题讲出来 呈现出来,师父您老人家也能观察到嘛,我想自己 我们大家在实践中也会一步一步 提高, 有所长进,不辜负师长和传承。

没有问题, 没问题

时间到了,好,阿弥陀佛!感谢大家。




节选自上慈下法法师2025年7月

18日 开示平等会0 4 初发心




图片


摩诃般若波罗蜜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萨摩诃萨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刹


闻法功德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图片


👇👇


发布声明:

本节音频为菩提眼公开发布。

文字初稿:同生小组。

编辑排版:清泰平台编辑组。

文字 仅用于内部学习,如需转载xu以菩提眼公开发布为准。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