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2025
年6
月,为推动各地共修小组实践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净土教法,在现行中依法解决问题,上慈下法法师专门面向共修小组开设“平等会”连线课程。本平台将精选开示内容分享给大家,愿见闻者无量欢喜受益!共入平等会!南无阿弥陀佛!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师父这次在给我们讲授《往生咒》的这个过程当中呢也让大家观想龙树菩萨 , 那么大家对于龙树菩萨很多只是一个概念,没有一个认知。
因为师父也讲到这是第二佛陀,对于我们这个显密的教法都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我们也特别想要了解龙树菩萨,那么应该如何来观想,这些都恳请师父慈悲开示 。
慈法法师
:
龙树菩萨他的故事在我们汉地大家关注的并不是太多
,
龙树菩萨
这个历史上记载他的
主要是密乘,就在佛灭度四百年,有龙树出世打开铁塔呀,来开启密乘教法的这样一个胜缘。
像我们在学习净土中,最主要我们所关注的可能是龙树菩萨的这个《十住毗婆沙论》
。
《十住毗婆沙论》中,
他
介绍
了这个易行道、难行道,或者净土与圣道这个通途的修行的直接差异。
那我们对这个人的故事呢,可能是故事啊,形象
啊,
了解
得
都不是太多。
那我们在念诵像《往生咒》之类的这些真言呢,要是不了解龙树,去念诵这个真言,就会有一种交流的那种形象啊、心理啊、认知上的一些模
糊
,
所以说
就是我们
在
净土课程上的那个画像,龙树菩萨一个画像
。
龙树菩萨的画像种类很多,有童子像,有这个像 那个像 , 很多。大家有时间了可以下去搜一搜,可以查一查 他 的故事,有 他 的文字故事,就是讲龙树菩萨的一些文字故事。 大家下去了可以查一查,现在也方便,搜索搜索,查一查,读一读。
因为直接介绍
他
的故事,
他
的故事就是在我这个角度上呢也是
比较散
、
比较泛,也不知道怎么下手去讲
他
。
因为我们学这个《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
呢
,我们
每一个莲友都可以自己择取一个像
。
人对龙树菩萨的像呢,人不知道对哪个有一个亲切感,这个亲切感就是最好的。不能说我指定了,我指定可能是我感觉到那个像跟我亲近,但是我们每一个人他可能真是不一样的。
因为你就可以找,你要是学这个《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你就可以选择一个你喜欢
的
那个小卡片儿、照片,就那个现
相
、那个形象就行。
这个真是很活泼的,你不喜欢这个,你再找一个喜欢的,甚至可以多放几个。念诵的时候多放几个,你跟哪个有缘你就观想哪个,
都可以
。
这是个必 须 不是 个必须的呢?严格地说 , 要是我们以咒陀罗尼、忍陀罗尼,我们要是没有龙树菩萨这个形象,我们就很难 在那两个角度上去深入实践,就难一些。
因为我们现在这个显教 呢, 它这个教授就这么教授的。 说义陀罗尼啊、法陀罗尼呢,见他的形象不见他形象没啥 , 念着念着,我们的这个意伏藏啊或者意识的这个法藏的储备就会打开,这个没问题的 。
我们就会受到这个所谓
的
加持啊
,
印契啊,唤醒我们归命无量光寿的这种全身心的体验
哪
,
对无量光寿的融入啊
,
契合呀,对他的体验啊
,
提及
身心的一个。
这
念诵很重要,念诵它会超越我们意识的一些限定。
作为普通人的意识它是有一个限量的,大部分都是我们这个知识啊
,
逻辑啊
,
推导,它那个量就把我们框起来了,我们感知这个无尽的法界就会受到我们自我的一个限制。
所以
,
念诵一般就能很容易地打破
我们这个念头的一个自我限制,让自己真正地解放出来,与无量光寿
作
一个十分亲切的整合。
那个整合 , 因为这个念呢,这一念大家对它的运用,每个单体都有自己的那种角度,很难大家就说我们完全同步,那个挺不容易的。
所以实践法则呢,我们这个自受用特别地重要,就是我们自己去体验它
,
自己去实践它。
净土教法它是个易行道,就是我们一定要通过实践再来去思维
、
再来去说
、
再来去交流
。
不实践呢,这个说法
、
交流都是困在我们自己
,
被滞留在我们自己那个意识、那个现量、那个习惯上了。
所以这个现行 、 随顺行得到一个体验了,我们再交流就有味道,就所谓的我们就受到加持啊 , 印契啊 , 或者说唤醒啊。
我们就知道什么龙树也好、什么观音也好、势至也好、普贤也好、清净海众也好
,
我们这些居士也好
,
我们这些莲友们也好,只是个名字的差异,内容是没差异的。
那我们就在这个一真法界中有认知了,那这一念,那我们念什么,你是主动念什么
、
表现什么
、
运用什么了,而不是被动地被妄念
、
被妄念所左右,被念头所驱役,我们就能主动地运用了。
在这无尽的法界生命现象中,我们可以主动地扮演无量光寿、扮演观音、扮演势至、扮演释迦、扮演文殊普贤、扮演你九界中任何一个众生,你都知道这是无一法可得中我们展示了自身的价值。
什么价值都行,九界生命的任何一个表现都是价值,不定聚、邪定聚、正定聚都是价值,那就是生命的一个状态,那就是价值
。
那就我们会在这个法界中得到一个自在
。
这个自在什么呢?你在这十法界浩浩荡荡的生命海中,你可以选择你扮演的角色了。
那我们自己可以选择自己要扮演什么角色,跟我们被迫扮演什么角色,一个是昧于因果,昧在因果中了,迷失也好,主动也好,什么也好,反正是迷失在因果中了。
那我们彻底得到解放了呢,
那
就是善于运用因果
、
超越因果,就是不再被因果所制约。被因果制约呢
,
那就是凡夫有情;善用因果就是觉悟者,那最起码我们可以步入觉悟的法界了。
我们一旦了解了
“
心佛众生三无差别
”
这个念、这个理、理义,这个理义就是我们的心,那你就获得了自由,在无量的业报选择中、运用中
,
你获得了自由。
这个自由
,
我们会生起喜、轻安,等持的喜悦,等持的这种稳定的作为或者专注的作为,就是三摩地
的
安乐住
,
或者说大念住
、
自在住。
那我们的生命就变得唯识的这个自在了。这个识,不属于任何人,又没有脱离任何人的识,它是圆明的、无碍的、广大的。那我们去运用它,那我们就能包容一切生命
,
一切现象
,
一切作为
。
“大方广佛”
,
那就是我们的心智
,
说一念经题,即明心智。
我们再也不去用力了,用什么力努力这样子
、
努力那样子
,
这样地拼搏那样地拼搏
,
这样地作为那样地作为
,
那就需要做什么就可以择取做什么,所以就是得大自在。
这个大自在 , 不是那一种侵害别人、自大是非那个大自在,是一个圆满的大自在 , 清净的大自在 , 无碍的大自在 , 与一切众生同享清净圆满无碍这样的一个大自在。
远离了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的这个差别的扭曲对待,
不同的量化的一个苦、一个难。
说
它
这个平等缘起妙用无穷,就
称为
圆教方便
哪
!
等施一切,那就是无量光
,
遍照十方啊无所障碍,那我们心智就圆明了。
说
观想龙树菩萨呢
,
他具三十二相八十种好,我们就是
大家
观想诸佛的这个相一样。
这个相就是我们的心,心就是我们的相,心相不二,那你就获得自在了
,
那就
不会
说
“
哦,
那
是龙树菩萨
”
。
人一般说这个成就是什么呢?叫本尊成就。
这个相现前就是我的心,心相不异。那我们就通过龙树的这种功德,体会龙树菩萨的自在,我们同时获得了自在。
因为它不对立了,不是二法,是不二随顺
、
一如体验,所以我们观想龙树菩萨。
这个 大家下去了 , 你们集体的作为也可以,个人的作为也可以,可以在网络上查找查找龙树菩萨的像、他的故事 。
这样呢 , 比我讲更好一些 , 自己有一点点的付出,那我们在这个行为上就更进一步。 实践这个法,就是自己有作为,这个很有意义 , 这些基础的东西自己去作为 。
就是大家去有一个因果的置换,就是付出自己的
实践
了,置换过
来
龙树菩萨的消息、形象、
他
的故事内容。
那某某师提这
个
问题就解决了
,
好,阿弥陀佛。
(
感恩
师父
,
有一个特别小
的
问题,
还
可不可以提一下?就是龙树菩萨他具佛的三十二相,但是他有一个不共的地方,他头上有七条是蛇还是龙
,
这个是什么样一个缘起呢?
)
在密乘教中
,
它对这东西就有很好的一个提示。
在显教中呢,它就是代表七菩提道业的通畅无碍,就是七菩提分的成就
,
行于八正道
。
它是七条,就是七菩提的通畅
,
就是
它
的这种运用活活泼泼,
它
的一种运用啊
。
就是能遮护,你看它在
他
顶上嘛,就能遮护这个生命。就是七菩提
——
被七菩提所遮护,或者七菩提
,
成就七菩提,三十七道品中的七菩提分。
它是一个法的表述 , 阿弥陀佛。
祈问
请师父提示一下,就是 用心啊,中间这个抉择 。
都是一颗心, 您 看我就落在这个身体感受中的时候,就觉得 这个 拜很累,但是拜的时候也不是那么回事 。
反过来有时候拜的时候看当初,你当初为什么觉得会那么累呢 ? 也是自己想象的嘛 。 但是到第二天拜的时候 ,总会重复这种情况。
向师父 请示一下,在这方面怎么样用心 呢 , 能够在这方面 实用实修过程中切换就比较自在 ?
慈法法师
:
没问题,没问题。
先说这个,我们说八识九识的问题。眼
、
耳
、
鼻
、
舌
、
身,大家知道这是五识,对吧
?
分别
,
第六意识
;
执著
,
第七识
;
八识
,
阿赖耶识。
因为你这个累是你阿赖耶识的一个记忆
。
那个场景啊,你还没有拜,你还没有拜的时候,你阿赖耶识搬出来的东西就是你的记忆,搬出来你的记忆
,
我身体不好的记忆
,
我病过的记忆
,
天热我拜了会累的记忆
,
就是你很多记忆附加在
……
你现前这个运用的是你这个附加积累的一个意识
,你
用这种心去作为,
它
一定会累。
反复地用
,
就是你的一种习惯,就是你习惯了用
。
阿赖耶识那个记忆搬出来,通过七识
给
它搬出来,你现前运用它
。
你
一
运用它,
就
是累呀
。
所以我们要去回观我们这个识、识的来源
。
说“本净识”,我现在要用。我这个色身我不管它了,无始以来的业我不管它了,我
就这
口号就是
“我不管”,不管它了,提醒自己不能管它。
我以本净作识
,
说
性空缘起,以无量光寿作缘起。
这一段
跟很多菩萨交流这个地方
,
很多人就好比说遇到困难了、遇到嗔心了、遇到不顺心的事了生烦恼,实际这就是一个记忆的反复罢了。
那我们动念呢, 动念即无量光寿 。 动念即无量光寿,我不管你其他的, 即 念即是净识。
不是什么 , 有没有 我不管,一概我不问,提醒自己 , 以本净心我来 做 这个礼拜 。 礼拜不重要,实际呢就你这个发心,就你这个发心,就你这个发心 !
那礼拜都不重要,礼拜是执行发心的一种自我的审
思
:
我这个发心真不真哪?我这个发心纯净不纯净啊?这个发心会有什么样的一个相续呀?如此而已。
你要是把礼拜过程中当作我发心的一个寻找过程了,那就会有累与不累。
那我发心就是,我动念就是这个,我安排了,动念就是无量光寿,动念就是本净,我不管你其他地方打岔口了,那就是本净缘起。
本净缘起 , 我在拜的时候,那个本净缘起起作用了,本净缘起在引导着我一拜 一拜又一拜 。
那我速度就很坦荡了,爱慢一点慢一点,爱快一点快一点,想怎么拜就怎么拜。因为它有一个准确的引导了,我不再逆 发心了,我不再寻找感觉了 。 本净相续故,那就是修行,称为发心嘛,发心修行。
说昧失菩提心,那作为就是所谓的魔业,啥叫魔业啊?无明业 。 积累的业习相续了,它不是无明业吗?
我们的习惯相续了 , 这个累呀不累的考虑 、 重复, 实际是我们起步这一刻钟,自己把它在这个性空缘起上、本净缘起上、无量光寿缘起上、弥陀报德缘起上都可以作为 的。
驱动者是本净,驱动者是无上心,驱动者是无一法可得,发心
。
就这一点是我们修行的缘起,是我们真正步入佛法的必行之路,一定要抉择它的。
实际开这一节课,就我们现在这一节课,我的目的就是为了谈这个问题。因为在讨论、大家随意讨论
,
没有实践法的时候就会碰到这个点
,
累、迷茫、不清晰
,
怎么
天天这么作为
还老样子
、
还有习惯等等,就是
发心这
一点,就是
最初发心,就是作为之始称为初发心。
大家都一样
在这个地方,
这个地方一旦逾越了,心智清凉,它不用保持,它不用保持的,不用我故意要保持个什么修行状态,
它不用的。这个发心,你只要用这个发心了,一动念就能找到它,一举心就能找到它。
所以大乘修法呀就三细处,三细中嘛,在动念、能所中我们就能发现
、
就能发现它了,不在六粗中用功夫了
。
动念
,
我们就能知道,把它校正回来
,
这是真正的
所谓
心智之始啊,就是运用
、
我们
端正
自己心智的最初开始
。
这跟道理一点关系都没有,这跟道理没关系。
这个是我们所有
的
修行人都应该关注的一个点,让我们去观想龙树菩萨
,
实际都是
为了把自己
的心明确起来。
(
对,师父
,
就是
您
说的这个发心
。
这个理明白,就是在
做的过程中,我
感觉
……
)
不
,
不
,
不
,
这不是道理
!
就是你现在的心
、
你现下的心,跟道理没关系,跟理解没有关系
。
“ 我理解了 ,我 做不到 ” ,这都是胡扯的 。
这个地方不是理解,就这一刻
,
就这一念
!
不能理解。
(
师父
,
用的过程中是不是还
是
有个熟悉的过程,或者运用得比较
自如的
。
)
对
,
对,今年我想给大家讲的就是天亲菩萨在判我们实践法的这四个过
程
。
就我们
真正实践法了
,
就像我们认知
“
哦,我本净缘起
”
,这一点我认识很清晰了,我这个作为是不可得的,我要去实践一个不可得的作为、不为自求的一个作为、本净的一个作为,我去作为了,这个称为初发心。
很清晰了!很清晰地 , 我这个作为是不可得的 ; 很清晰了 , 我是不为自求的 ; 很清晰了 , 我不是为了在乎自己的见闻觉知的,我要超越自身的见闻觉知 。 很清晰这一点了 , 称为初发心。 很清晰了,称为初发心。
就是我的作为一定不是明白了,是我实践它了,实践这个心了,实践本净,实践无量光寿,实践不为自求,实践无一法可得 。 我要实践它了 , 称为因心,这个种子在推动它成长称为因心,叫最初发心。
在很多大乘教言中
就是
称为初发意菩萨
。
刚
才
我们有点意识认
识
,干什么呢?我
要去实践
。
以这个意识来实践它,而不是说我理解了算了
。
理解了算了没有用!
我认
识
到了,我去实践它,称为初发心,也称为因菩提,
初发心这样的一个
、
这样
的
一个状态
。
天亲菩萨说进趣,我们在进趣的过程中
,
就开始有主动的运用,
这个心念
他
不会说“我还提起来,
我要用本净
”
,不会,他直接就用本净了,做事情直接用本净了。
好比说,我烦恼来了 , 我身体痛苦了,他知道他直接就用什么了, 它 本来清清净净的,我 染 、 我 这个感受是我在意它了。
我若不在意它,好比说病苦、无力气,我在意它了,我滞留在这儿了,这个业把我拴住了,我当真了,拴住我了,控制住我了,我了解它, 我了解它了,直下就运用本净了。
不是我意识中存在本净,不是这个了 , 我直下就运用了,称为行菩提,它也称为慧菩提 、 慧生菩提。 就是我们已经主动地运用了,不是在提醒自己 。
开始可能说我得 作意 : “ 我做什么事儿 , 我要离不开本净,离不开无量光寿的照耀, 此心无量光寿,我再去光照 破一切无明,再去安顿一切不安稳 ” 。
他 不需要这个了,不需要了, 他 直下就 运用, 来事了就是, 哦 ,那无量光就直接照耀 这个 , 为什么我要执著这个感受?为什么我会滞留在这个感受上 了 ?为什么我把自己当成一个病人?为什么我 把自己当成一个出家人、在家人?为什么不是性空?为什么不是没有位子 ? 就是我们滞留在自己的业相上了, 那直下就了解了,所以它称为伏烦恼。
初发意、初发心呢,只是在实践这个法了,他没有伏烦恼 的 这个说 。 这个慧生菩提就开始,烦恼一来, 他 把它伏住了,烦恼不会相续 了 。 哦 ,原来 菩提心的作用是认识烦恼 、 伏烦恼,后面断烦恼 、 圆成菩提。
它
这个第二
步
就是慧生菩提,说我们直接就用了,习惯了因为。
那个初发心我们
就
慢慢用
得
习惯了
,
一动念
、
一
要
作为之
始
,我就知道无量光寿的
运用
。
这
心念不
在记忆上用
、
不在人我是非上用了,那个
都
跟我没关系,我实践果觉因
心
的,
这一点清晰
无疑了
,
初发心
。
我再也不用其他的记忆,我是什么人
、
是凡是圣、是好是坏,一概都不问了;
是出家在家、是病人还是健康
人
,不问了;
此心清净、圆满,
无量光无量寿,我用这个了
,
初发心。
那个《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第一句,就讲的这个,归命无量光寿、如来
。
我要运用这个心智了,归命、契
如
无量光寿,现行如是,
它
第一句就这么教导我们的
。
或者
说以无量光寿摄伏一切心智
,
摄伏一切心相,都没问题。
那我们在这个地方抉择了!
我今年的发心就希望在这个地方给大家交待清楚,所以离不开诸位善知识
、
离不开大家提问题,一定他会
盯
到这个地方的,为啥呢?这个地方是我们修学人的普遍、关键的问题。
所以
某某
师这个地方呢,他实际
说
“
我理解了
”
,理解了,我们理解就带过去了,一到业报
、
违缘一来,违缘占上风了,习气占上风了,见闻觉知占上风了,我们
那
个理解的初发心不用了,果觉不用了,果觉因心没有用了,所以说就偏于
“
我
也
理解
呀
,我怎么就用不上力呢
”,
结果是没有用力,是没有用它。
就是事来了我们要用它,起步要用它,
动念起步要用它,
作为起步要用它
,
不断地用它,那就是菩提心导引我们的菩提道业。
没有理解,这个地方没法理解,不能理解,只能用初发心、初发意来实践了,我们不断地提醒
“
无量光寿是我因心
”。
什么叫因心呢?
举
心动念离不开它,这是因心。抉择这个东西了,我们是净土的修行者
了
,我们开始学习净土了,没问题了。这一点要放松,
要放松,
这一点要放松
。
(
师父,
它
就是掉进去以后,好像
要
再拔出来,这个好像
就
……
)
不
,
不,我们就是没有决定,没有决定念
。
决定念就是归命,我不会扯你那个
,
什么习惯不习惯
我不管,有没有
我不问
你,
我
重新做
,
重新做
。
因心嘛,就
是重新做,
新
生,我才不管过去呢,奋不顾身
地
,不管这一套。
(
师父
,
这个要有点气魄啊。
)
跟气魄没有关系,跟你受不受教有关系。
别人给你指路,你就照这个路走就行了。你去想
“
这个路对不对呀?这个路能不能安全呢?能不能达到目的呀?
”
那你不执行。
决定
!
这是唯一的途径
,
我必须这么做,我的新生由此开始了
,
觉悟由此开始了
,
伏烦恼、断烦恼
、
尽烦恼从此开始了,只有从这
儿
开始。
某某师啊,这个话题是必须认真的地方,
由于
我们很多年很多年
都会忽略这个。
“
理解了
”
,大家这个理解
“嚓”
就过去了
,
理解就过去了,没有去实践它
,
所以呢
在意识上就穿过去了
、滑
过去了
。
一到业、违缘一来,违缘就是强缘嘛
,
我们听的教诲
、
我们理解的教法
、
甚至说
理
悟的东西
不是法,成为一个理解的理论了,跟我们没有关系。
法
,
是要跟我们
的
生命有关系的
,
说这
归
命无量光寿,
归
命无量光寿,把命用上了
,
哪还有畏惧啊?哪还有保留啊?
一次一次实
践
,
越实践越安全,越实践感觉到
“
啊
,
这是唯一的途径
”,
越实践越决定,决定
心
越强,
举心动念不离无量光寿了。
你本来是没有离开过无量光寿的,我 训练训练 ,原来举心动念皆在无量光寿中。
无量光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法性功德如是
;
无量寿载负众生
、
安稳众生,本来
也
是如是
。只
是大家被自己的那个偏执的一个果报
、
偏执的一个感受
、
偏执的一个身体状况限制住了。
我们回到真相中来
,
“阿弥唎都.婆毗”
,
那个就讲的说我们回到这个真相
,
无量光的这个光明中来。
初发心很重要,后面我们要认
知
这一点了,慢慢
地,
烦恼一来就伏住了,烦恼一来就伏住了
,伏久了就看透烦恼了
,
烦恼一来就断,烦恼一来就断。
再深入一点, “ 烦恼即菩提 ” 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 所有来源皆生 喜, 凡是所见皆是如来 、 皆是圆明 、 皆是安 顿、 皆是如是, 说九法界皆是如是、如是 , 就是 所谓 的平和 、 平等、清净 、 圆满 , 等等都是 。 任何语言都能直接对称了 , 我们能得大等持, 入三摩地 。 这个地方 的 实践很重要!
实际因为你那个
,
我们那交流的时候,我感觉
到
你需要一些作为
、
活动
,
不是需要理论
。
你不需要理论了
,
所以说我们有那个功课的交流
。
那你要是,像你现在要认 知 清晰了,那我 们 每时每刻都可以用了 , 我不管我的业力,果觉因心 就 是我现在的心 , 佛的无量光无量寿的功德或者法性的功德就是我的心 , 心所依 、 心所成 、 心所用。 那这个就是实相念佛 , 说上 势 念佛最殊胜方便。
那我们这个念佛就很简单了 ,不用喊名号,也不用举心动念,也不用去造作任何的形式 。 这跟禅宗参禅还不一回事,这 我们直接有一个参照,无量光寿作我因心。
它简单 , 取相不取相皆有方便,取相有方便,不取相也有方便。
报德所 致 啊, 体 、 相 、 用是一如的; 阿弥陀佛的报德所 致 ,体 、 相 、 用是一如的 。 我们取“相” 、 取“用”皆能得到完整之“体” 、 清净之“体” 。 这个是有意义的,这个果觉 最有意义的, 这个报德最有意义的点就在这个地方。
如乘舟船,这个舟船的作用就是它载负着我们呢。
不像我们自力的修持,我们会在乎
自己的感觉,
自己的状态,
自己的现量
,
不是,全然不是
!
果觉因心
。
没有道理,一定不要讲道理 , 在那 个地方 讲道理就啰嗦,不讲道理 , 用了就好,用了就好 , 用了就知了 。
说 吃到这个 梨子 的滋味就知道了 , 不要理解,理解太难了,理解太没意思了。 那我们的生命,从这个点就开始起步、变化了。
实际, 某某 师呢, 你也经常用, 像 你以前 遇法生欢喜, 经常用 , 但是没有认准它, 盯死它 !
不——退!
说法性不改在我们心目中安稳了,那个就不成问题了,它
叫
彻悟。
那我就是小
悟
,我碰到一点顺性的喜悦、
顺法的喜悦,但
很快
就过去了。
彻悟,就是决定见
,
没有杂质了,
初
发心,初发心很有意思。
所以天亲菩萨四种发心中,我们能步入行菩提 , 才能去 了解不退转菩提,就是断菩提,那我们就断烦恼就很彻底了 。 所 谓 这个行法方便自然现前 , 我们 于 法, 就是 那四种无畏 就 会现前 ,说 善法无畏呀 , 我无畏呀 , 无我无畏 , 行法无畏,那 他 就会得自在 力 。 因为这个初发心它会 给我们 带来无畏的方便 。
就你说
,
哎呀,这
行不行呀
,
或者怎么样
,
对身体的担心
啊
,他考虑不到它
了
,他考虑不到那些东西了
。
“
果觉因心
”
,这不是口号
!
因心是我践行
嘛
,践行
啊,
践行就是因心
嘛
,对吧?
佛
以
果
酬
我们的因,我们来实
践
我们的心智即无量光寿是个什么样的
一个
体验
,
而不是体验我们的想象了,不再体验想象
的东西
了。
(
因为说到这里嘛
,师父,
看那个用心啊,因为当时我跟师父在鸡足山那几年,我自己觉得自己在这里有确认了
,
然后呢我就会去
实践
其他的东西
。
但是这次生病呢
,
就感觉实际上这个确认好像
为什么
靠不住呢?它一下就
,
病把你拉进病里。
)
你告诉我
,
病是什么
?
病是真相吗?是
常
相吗?是有事实吗?你能不能告诉我
?
病有事实吗?病有不变的东西吗?
(
不是,肯定没有
,这个明白。
)
那你为什么说
,
因为我有病了就推翻过去的所谓我的知见呢?它没有实质,它动摇不了你
。
(
我没有推翻,只是用起来
……
)
跟用不用没有关系
,
是你的理解
。
你没有用
的时候
你就开始理解了,你认为
“
我的身体这么不好,我用不上
”
。
(
对,理解的多,用的少。理解
真
反而成了个障碍了
,
幻化的业
。
)
哦, 对 , 所知障,所知障,你在所知的问题上去探讨那个法界,而没有在 我这个 身体力行上去作为。
你没有把果觉作因心,你把你的感受作因心了,菩萨
!
(
师父,在这个阶段其实还是要有些方法,比如是往生礼赞啊,或者一些就是念这个往生咒啊,有些
具体的
方法,
可以在这里给你力量嘛,确认以后,如果
遇
到这个逆缘的时候
……
)
不对头 , 你这是颠倒的,你这纯粹颠倒了 。
你
认为你
有病
,
你
就
用不上力,那你这
是
啥佛法呢?你这
是
什么佛法呢?
你把次序给倒了,你不相信这个佛法,你认为你实践了
、
你验证过了才是佛法,那这还得了啊
?
你先把发心给扔掉了,你找你的感觉去了,这个我们是违背圣教 喽 ,缘起出问题 喽 。
昧失发心,你的作为是啥哦?
想通过行为来证实发心,
这是颠倒了。
(
对
,
师父,
师父
您
说得非常对,谢谢师父
,您
说得真的
很
对。就是这个发心
,
其实就即下,比如在传承中确认以后
,
这个东西就不能动了。
)
OK , 不是不能动 它 ,从来就动摇不了它!
不可得,你能动摇吗?
性空,你能动吗?
无一法可得。 你认为你身体病了,你有法可得了,你才动它 呢 。
(
师父,我感觉
您
身体也是经常说不好
啊
,但是就感觉不出来
。
因为师父
您
也以前交流
这
方面嘛,
您
的身体不好啊,但我这
边
始终是一个疑问嘛
,
我说师父怎么是有时看不出来呢?
)
我跟你讲,我四十
公
斤的时候,
我最瘦的时候四十公斤,八十斤
。
走路,说句实话,走路就抬脚都很困难。那时间,那居士,我去讲课的时候,他们给我提鞋,我就不反对,为什么呢?我弯腰提鞋就很困难。
只是说我没有黏着那个,黏着那个我
可能
一次我都不会去讲课了
。
因为啥?我,我这我身体不行了,
我走不动了,那我搁家里养病就行了
。
的确走路 、 抬脚都很困难, 但我一定会走过去,所以我基本上以前都是提前半个小时 往那个讲课的地方去走 。 实际用不了五分钟,这真走就三五分钟就到了,但我准备是半个小时的路, 假设我走不动了,我就提前走。
就是我不会盯着它,不是说没有病,我那时候可能离死亡啊,我感觉到就差一个概念。 我自己也问自己, 这 要是没有法则,没有给大家法的交流,大家没有这个法的需要,我 住世也没有意义,对吧?拖着个疲惫的身体,太没意思了,我自己问自己啊,所以说就保留那一节课。
走不动路
的
,菩萨,没法吃东西,牙齿掉了,胃不行,眼睛瞎了,耳朵聋了,眼睛看不到了。
(
师父,
您
这个时候没有动过念头想过用医疗的办法来调
节
吗?完全就彻底在医疗方面不会动这个念头吗?
)
没有啊 。 也有啊,大家说治疗,给我药,我也吃啊,最后不是还回国内去做手术了嘛。
治疗我不反对,但你要说我专门为这个事去治病去,我感觉
到
没意思,随缘去治一下是可以的。
治病不是我的主
题
,不能作为主
题
。
作为主
题
我感觉
到
太浪费生命了
,
我要是就是为了维护这个破烂不堪的生命去活着太没意思
、
太没意趣了
,
太辛苦
,
太辛苦了。
实际我
在山上的时候疾病很多的,只是说那时候那个劲提着呢
。
像这一次来是所有的老年
病
都有了嘛,耳朵不行了,眼睛不行了,牙齿不行了,胃不行了,血糖高,什么都来了嘛
。
那时候就是你感觉
到
,哎呀,这个身体
真就是必死。
我感觉
到
就是还
跟
大家有一点点的法缘,就大家这个问题
,
今年我讲这个问题
,
就是初发心这个问题不解决
,
真是感觉
到
不能放手。
讲《拔一切业障根本得生净土陀罗尼》的动力是来自于这个地方,是这么个动力 , 就是我们这个初发心 。
实际初发心最重要
,
我们把我们实践法则得到什么利益最重要,那就是丢失菩提心
了
。
没问题,病啊
,
病是我们的导
……
(
师父,这个初发心
实际上就主要是弥陀的印契嘛
。
我们的那个发心,
它
是弥陀印契以后
自他不二
的那个,但是
它
确实从弥陀展现出来的,而不是我们世俗的一种。
)
它
超越了你的身体,
它
超越了你的身体
、
生老病死,超越了我们的生老病死,超越了我们的感受,超越了我们的见闻觉知
。
在这个地方呢,我们可以
,
我们的见闻觉知随顺佛力来体验生命
、
来体验法则。
要不然我们的见闻觉知
称“
大”
了
,见闻觉知引领我们了,那不是佛法引领了
。
出现了一个引领者的错误,就是发心的错误
,
你把业力当成你的发心了,
它
就引领你去到那样一个误区
——
我病了
、
我难了
、
我用不上功了。
那释迦佛都不应该死,释迦佛不应该有病,释迦佛比一般人他早死二十年,人寿百岁
,
他八十岁就去世了,还不如普通人呢,对不对?
不能那么看 哪 ! 哎, “ 执象而求 , 咫尺千里 ” ,弘一 fa 师在他临终时写那几句偈子嘛 ,对吧?
(
感恩师父,
您这种身体力行的实践,其实
对我们
大家是一个最大的力量和加持。就是这个教法的话,它的力量也是展现在这里,信心其实也是,
师父您这样来实践,能够身体力行
地
实践带来的一种信心
。
)
我那个病啊,要是靠我自己的心力,那是没法挽救的
。
我就自己想一想,自己还有点
儿
事,要给大家把这个初发心问题解决了,起码把这四种菩提心,就是行菩提心的这个过程给大家讲一讲,要不然这生命太苦
啊
,就是为生命而生命太苦了。
(
师父
,
感恩
您
,但也希望师父您还是保重法体啊,我们也是刚刚在实践中,以前学到那么多,实践其实才刚刚开始,我
自己是
深有体会。
)
一定要认真,这个地方呢 , 法身慧命!
(
您
老人家要长久住世啊,
要是
有问题我们不知道问谁,到时候
。
其实
都
刚开始,我现在把整个的书
、
看书都放下了,我在实践的过程中在看师父这个书
,
就是《往生论》,您在报国寺讲的
。
我想别人不实践,
它
在这里的缘是持名念佛的缘,但是我觉得我正好来实践嘛
。
实践以后,要是有能够请教的,向师父向您老人家请教,不然我们找不到人问。因为现在这个传承这方面引导的人,就没有相应的,所以还是希望老人家您一定要保重法体。
)
没问题
,没问题
。
(
我们能真正
地、
好好
地
实践,不辜负那个教法,不辜负这个传承。
)
教法很难得,教法很难得
!
大家一定要珍惜,对法的实践要珍惜,这样呢我们生命的价值真正能体现出来
。
我们这些
生老病死都是我们的导师了,
都在
帮
助
我们,推动我们对法的实践
、
对生命的超越
、
对生命的运用,善用生命了。
觉悟生命是善用、善待生命,要不然我们会虐这个生命,把这个生命
搞得太苦了。
(
师父
,
有您在这样
地
在前面引导实践啊,我们对教法本身那也没有不实践的理由
。
其实不管以前自己学到多少,都把它归零了
,
从头开始实践嘛
。
其实介绍的方法已经很多了。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安居这个缘,也在实践过程中觉得
,
这个时候有问题讲出来
、
呈现出来,师父您老人家也能观察到嘛,我想自己
、
我们大家在实践中也会一步一步
地
提高,
有所长进,不辜负师长和传承。
)
没有问题,
没问题
。
时间到了,好,阿弥陀佛!感谢大家。
节选自上慈下法法师2025年7月
18日 开示平等会0 4 《 初发心 》
摩诃般若波罗蜜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萨摩诃萨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刹
闻法功德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发布声明:
本节音频为菩提眼公开发布。
文字初稿:同生小组。
编辑排版:清泰平台编辑组。
文字 仅用于内部学习,如需转载xu以菩提眼公开发布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