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 年6 月,为推动各地共修小组实践以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净土教法,在现行中依法解决问题,上慈下法法师专门面向共修小组开设“平等会”连线课程。本平台将精选开示内容分享给大家,愿见闻者无量欢喜受益!共入平等会!南无阿弥陀佛!
祈问:
真诚祈请师长垂教,净土法门深入认知弥陀修德的重要性,
归
命弥陀修德自然显性德的这个特别法门之特别处,真诚感恩师长教导。
慈法
法
师
:
实际
阿弥陀佛的修德是传承的一个标志,传承。
阿弥陀佛启发了我们,他的大愿启发了我们的觉性的成熟,或者是说
,
我们以佛的愿力能得见自心
,
得见法性。
没有佛的这种功德力或者修德愿力的成就呢,就是没有这个所谓的传承,或者说这种法的教授,就是像释迦佛不教授这个法,就是所谓的
“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净土的万德洪名、实相洪名或者摩尼宝号
,
这种报德成就
,
来揭示我们众生本具的法性,那我们是没办法去了解这个东西的。
所以
说佛法只是传承而来,那我们关注了这个传承
,
就会感恩戴德地接受这个,所谓的一分恭敬一分收获,一分感恩
一分激活,你就把这个法给激活了。
就是把法性跟我们的愿,跟我们真实的愿,我们
这个观察
、
十法界的观察或者九法界的观察,我们了解了佛愿是我们这个生命的最真实的愿,
圆满
啊
,
清净啊
,
无碍
啊
,
安稳十方啊
。
这个是释迦佛在《阿弥陀经》
《无量寿经》
《观无量寿经》给我们所传递的这样一个阿弥陀佛修德的成就,极乐世界的依正二报的庄严。
让我们了解了作为一个生命,当然我们
现在是个人类的生命,因为净土教法它一讲就是九界的生命,大家从各个角度来参照、来了解,接受阿弥陀佛的回施。
所谓的这种法界缘起,就是它摄九界,那就是法界缘起,法界缘起
显现了法性的功德。
没有佛的教诲、传承,没有阿弥陀佛的修德,我们这些不可能有,不可能有现在这些所谓的自性的实践哪
,
觉悟的实践哪
,
自我健康不健康啊
,
是喜是忧啊
,
是对是错呀,
它不可能有这些东西
的一个
用法来了解我们的现行
,
或者说我们觉悟这个现行的机会,
可能是另外的方法
,
另外的因缘了。
所以净土教法
这个缘起佛的传承教诲
,
教法、教诲、佛的功德来印契了我们,印契了我们,唤醒了
所谓自性的作用。
它这个愿力、印契二法成为了心力,就是我们现前的心力,现前我们的心所觉悟、所感知、所运用,让我们来出离这种混乱啊
,
轮回啊
,
烦恼啊,
让我们安住
不退转
,
住
不退转。
这个不退转实际是净土法门
的
,
“佛力住持,得不退转”
是一个主体,大家很容易忽略这个主体。到明天
,
下节课的时间,我就会给大家讲这个
传承的重要性。
没有传承,我们干啥呢?我们自己妄想、道听途说也没问题,道听途说你也是有个来源的。
像佛教讲戒律,对出家人讲戒律,
就是
你看得见了
,
你听得见了,你总是有见闻的东西了,它就有个来源。
没有来源
称为无根说,就
是
你没有根,你没根
就是无明泛起的业报
。
所以说我们就会自大呀,迷失啊,狂妄啊,有断见哪,有常见哪,说空说有,没有依据,就没有来源,没来源的东西变得很荒诞。
说佛教它很实在,这个东西、这个问题从哪儿来的呢?佛所教诲
,
他就会感恩
。
怎么感恩?他依止清晰,会受益于此。
这个
“益”呢,虽然没有增减于生命,没有增减于法界,所谓的法性这个背景所显,但它必然让你这个生命变得自由、轻松、明亮,远离现缘的一叶障目的蒙蔽、利害的蒙蔽,人不会再去自欺欺人。
很多人用无明业
呢
,就是不管善业恶业都在自欺欺人。什么叫自欺欺人?想把自己伪装成一个好人嘛,伪装
成
一个善人嘛,伪装
成
一个在人面前那个样子,威风凛凛那个人。
实际佛教它是让我们了解
“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这不是佛说,我们怎么能生起这样的大平等心呢?大安乐的心呢?我们生不起来
。
因为你在九界某一界中只有那一
界的习惯、业力或者共识共业形成的一个状态。
昨天他们
谈论一个话题,有居士啊、出家人哪,这个话题是啥呢?就是人现在为什么有时候说谎啊、欺骗哪,比说实话还要气壮呢,还要胆壮呢?
就是他不信因果也不在乎因果,但是因果来的时候呢,你越不在乎因果的人,那因果来的时候就越猛
。
它这个猛是啥呢?
你
可能
就承担不了。
净土
这个教法,它就给你指
得
很清晰
,
让我们去观察九界
。
它这个
“九界同归”就是让你观察九界的;“凡圣同修”,叫你观察凡圣的;“等蒙摄受”,让你去观察佛力怎么摄受九界的。
因为我们随顺的是佛的愿力嘛
,
就是传承,随顺佛的心力嘛
,
就是法力
,
来激活我们的
法性
,我们在用他的力、
力量。
因为我们有不二的法性啊,与佛不二的法性,所以我们自然就激活了
。
在运用
,
运用的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我们在运用的过程中,或者说在融入
或者契如
这个过程中
。
所谓的契如
,
就是你直下地就知道自他不二的东西了,我们在运用佛的功德中,你没有排斥,那就
是
契如,就是我们写那个
“契如”。
那个契如是啥呢?
原本
就是
,
称为
同一法
源
嘛,或者真相
,
同一真相
。
佛用出来了,佛把它这个真相给用出来,我们众生也在用,只是不知道。不知道,所以说佛传承,就是愿力住持
,
给我们教诲啊
,
给我们教法。
像净土这个教法说
平等回施
,把这个果地觉平等回施众生,
为什么
说
平等回施众生呢?
法性不改不移的,众生法性也没有改
、
没有移
、
也没有变化,所以他顺着这个因缘把他的果地觉回施给我们。
就是所谓的无自性性,顺着无自性性的渠道,阿弥陀佛把自己的功德回施每一个众生,就是平等回施,给我们了一个平等心。实际我们本来具有这个,只是用
,
不知道,现在我知道怎么用了,这就是所谓的传承。
所以净土教法,它是知恩报恩的一个实践方法,知道佛恩,接受佛恩了,我们就会报佛恩。怎么报佛恩呢?转相教化,转相度脱,如是
辗
转
,
没有穷尽。
为什么没有穷尽呢?无量光寿。
法性的功德就是无量光寿,它给我们展示了法性的
真实功德就是无量光、无量寿。
中国人求长生嘛
,
长寿嘛,东方人很多都会追求长寿
。这个就是个不死的教法,
“阿弥唎都”就讲的这个,它就是不死之药
,
不死之法,就是所谓的法性不死
。生命随顺法性,法性不死,那生命就
称为无量寿,或者它的作用称为无量光。
它
这个教法就是给我们一个真实
,
什么真实呢?我们来运用佛的愿
成熟
,折射了本具的法性,说平等,大平等
大安心
地
一个回施,就是真相的一个回施。
生命了解了真相,他跟人争,争不得了;跟人斗,斗不得了;跟人是非,是非不得了;自己骄傲,骄傲不得了;自己卑贱,也卑贱不得了
。
所以
他会清净平等觉。
清净平等觉,平等觉了解了一切众生皆有佛性,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他就会平等,他没办法不平等。
清净,清净什么?本净啊,本来清净,本来无一法可得。因为你执著染著,一定认为你是对的
,
认为你是错的
,
认为你好
,
认为你坏,一定要
塑造
个我,开始染污了,这个染污我们不能称为清净了。
所以说教法给你一个清净平等的真相,清净平等的觉悟,清净平等的运用。运用在哪一刻呢?哪一刻都在
运
用,那称为
法身周遍
,
报身圆满
,
法性不动。
这个净土教法,为什么说圆顿圆顿之圆顿
,
究竟究竟之究竟
?
没法称誉它了。
它
就是行佛所行,这样的称为念佛呀。行佛所行,思佛所思
。
这个念佛法门,它是个净土法门,
什么净土呢?就是一切众生皆在无量光佛刹,一切众生的依正二报随着佛的功德皆得圆满,称为往生
义
,往生
大
义
。
这个往生不是我往生他往生,是法性的得见
,
法性的根本依止,就是佛的报德的给予
,
法性的贴切
,
它们俩契合了,在我们生命中表现了它的契合,
那
这
就是平等清净觉。
《无量寿经》十二种原译本中就有这个《清净平等觉经》,就是《无量寿如来会经》
无量寿如来会
等等,它都讲的一个问题。像《阿弥陀经》中,玄奘
fa师
译那个
十方诸佛摄受法门,诸佛摄受法门,《
称赞
净土佛摄受经》。
为什么佛摄受经呢?十方诸佛聚会罢了。哪个十方诸佛聚会?就是大家都来运用佛的愿,顺应法性来以佛的愿来实践生命,
这个聚会,这种聚会
,
称为如来会,无量寿如来会。
无量寿就是法性的一种功德作用
,
那我们都来随顺法性,随顺佛的愿力契如了这个法性功德,那大家人人就无量光寿。
那这个呢
,
它没有问题
,
就是你以
理
义来说没问题,以教言来说没问题
。
以我们的实践观察,你不断地去实践观察,因为他没有说
“我是佛,我驾驭于人之上”,他没有这个狂妄;他也没有这个自卑说,“我没有佛性,我这个人多坏多好多怎样”,他没有这个教诲,他不要这个。
所以说它这个不为自求啊
,
法无我呀,在这个教法中
彻底地展示了法无我,我们在运用法。
明天肯定会,就是下一节课,突出地要
讲那个
“
法无我
”
的无量寿如来会
。
认为
我得这个法了,我就横行霸道,为非作歹
,那跟这个法没关系,那都是你的个性的发挥,你的业习的发挥,跟阿弥陀佛没关系的。
很多人学净土就会无端地发挥自我,不管他人的利害关系,为所欲为,认为在这个天下我可以为所欲为了,
要么是修罗心,要么是所谓的魔王心,要么就是一个极端的自大自卑心
,
极端的
压抑心的一个膨胀罢了。
“我是什么
什么
什么
”,净土教法它不谈
,
它就是
无我的
一个
教法,所谓的法性一个真正的回归。说法性无自性性,就是它的平等性
,
清净的这种内涵
。
阿弥陀佛这个教法
就是千百亿化身
,
什么化身?十法界就是法性的化身,就是法身的分化,这一点点都没问题啊,我们去可以遍查教义都没问题呀。
以前
在这个地方,
大家这样讲那样说的
,以前的确我扒了很多经典,那就是找资料
、
找材料也好,向人参学也好,就要解决这个问题。
它的确讲的就是我们与诸佛、与众生、与九法界都没有差别,没有差别,这就是所谓的平等觉,平等觉
展示的法性的功德,所以它称为《清净平等觉经》
,
有这样的翻译,大家可以去查一查
。
《清净平等觉经》那肯定是偏重于清净平等这个教法,无量光寿偏于法性功德的这个翻译的角度。
这些翻译的三藏
fa师
他们的心理状态,就是各依自己的因缘来翻译,但
他
表述的是一个内容,就是所谓
的
法性不改的作用,或者说法身无量无边的演化
。
无量光中也可以照亮无量众生的演化
,
这个没问题,我们每一个人都在演化。
什么叫演化?有生有灭就是演化嘛,对不对?若长若短,你都在演化呀。
长短是生命的现象,生死是生命的现象
,
没有生命的现象何谈生命呢?就是这些现象转相教化
,
转相度脱,这就无量光寿啊。
那怎么无量光寿啊?就说我这个肉身无量光寿,这个太可爱了,这就是人的迷失的地方。
现在人就是认为我如何,谁要迎合我、赞叹我,是我的知音,我就跟谁关系怎样怎样,这是人情,这个没问题的。但佛法中它不是这样子的,净土教法它不是这样子的。
周边人也对我质疑问这个事情,经常会问这个事情,说
别人骂你、欺你、侮辱你也好,什么也好,那你为什么还是那样呢?希望他能平和一些,能少做一些什么,还在祝福呢?
那我说,我们学习净土,你不这么做,你又能怎么做呢?对不对啊?它只有利益,没有危害的东西。它不存在这个东西,这个教法它不存在,就是它只是法性的作用,而不是
看这个
现象的作用。
那现象的作用,我们哪一个人能堪于我们现象的执著呀?
我们跟八万四千岁的人怎么比?跟天怎么比?
这么说,不管欲界天、色界天、无色界天我们没法比呀,我们的福德因缘怎么比呢?寿命长短?这比不了。我们就跟现世的王者
,
有财富的人
,
大事业的人,我们普通人都没法比呀。
它讲的不是这个,所以依现象来说,那人人都有自己的长短,
这
不是佛教。佛教说,哦,这
是
生命的幻化
。
尤其净土,说
“阿弥唎哆”,就那个“阿弥唎哆”讲的就是分化无方嘛,那个化身,“千里江水千江月”,没有一个是实在的
。
所谓的化身
,
我们每个人生命就显现这一段儿就结束了,显现这一段儿就结束了,
都是这一段儿。你哪一段儿
?
就称为分断死这一段儿,父母怀了十个月的孕生下来我们这个孩子,没有夺命的违缘的情况下,慢慢慢慢成长一个人,男人女人,什么高低、丑美等等,大家都
现这一段儿。
我们现在
交流这
些
莲友,哪个不是化现一段儿啊?就这一段儿生命,你以为真有你,
他再执著,越坚固,不过是往恶道里堕得越厉害罢了。
人呢,利人哪,善法呀,多禅修,人能生天,能在人里活得好一些;那作恶呀,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强烈了,人堕恶道罢了。那都是,恶道也是幻化啊,
你造这个因就有这个果啊,对别人来说纯粹就是幻化。
好比说,我们现在活在人道,恶道中的众生跟我们有没有关系?你要是贪婪了,你就跟饿鬼道有关系;
你嗔恨很大很大的,想怎么样把别人这样那样,想毁这个世界,那就是你的心跟地狱就连接起来了,你要是坚固那么做,那就是地狱业;
有人就是到处欺
负
人,欺
负
这个人那个人,威胁这个人威胁那个人,那肯定就是修罗道啊或者是
罗刹之类的
,你就跟他们联系起来了
。
那你要坚持这个东西,那你就会落到
,
你不断地坚持这个东西
,
你这一期生命一结束,那你肯定是那个道的呀。
佛法
就是
再分化,
这生命再轮转,都是根据自己的因果轮转的。所以说
有阿弥陀佛这个教法让我们选择,并不是说阿弥陀佛这个教法一有,所有的九法界都没了
,
它跟这没关系呀,它跟你的选择有关系啊,菩萨
!
所谓的愿生则生啊,阿弥陀佛摄取念佛众生不舍啊,说的
是
这个呀。那你要坚持你的恶业,你
说
“我是个念佛人,我怎么造都行”,那你怎么造你怎么享受你的因果,这一点没问题的。
我们要了解这个因果关系,阿弥陀佛不坏十法界的因果,他不坏这个的。阿弥陀佛是给我们,释迦佛给我们这样一个传承,让我们有缘的有情来依这个果地觉来观察实践,那就是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要是依自己往生
,
我愿意往生
,
我来念佛回向极乐世界,
哎
,这一生结了,临终往生,
那
是三辈九品
,
那不
就
是我临终了择取
。
我现在活着择取,我一直就择取,
一直择取,你人没有死
,
已经跟极乐世界联系上了嘛,我心在极乐,身栖,一个
“木”字旁,一个东西的“西”,你住在这个娑婆,但你跟极乐世界是联系起来了,心心愿生嘛
,
对吧
?
我们人还没死,色身还在这个地方,业习还在,但是我们愿意往生,
念佛啊
,
作为啊,
都在回向彼国。虽然是我们这个色身还留在这个地方,所谓的这个临终往生时
,
那我们就回本家本国了,这不是临终往生的大
义
吗?
那有一类呢,那我就乘佛愿了,我不管自己的业 、 不管他人的业了,随着佛愿来审观法界,那就往生啊,得不退转哪。 我们随顺的不是自己的业力了,也不是九界业的业力了,随顺阿弥陀佛的愿力、法性力,那你一观察就是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你一观察就是“利 钝 全收,三根普被 ”,那就是所谓佛的愿力法性所成。
那不是我们要坚持,我能往生我不能往生,喊口号,吹大话,那都没有意义啊。教法它是有传承的,它不是胡扯呀,它不能胡编故事呀,对不对?
那《无量寿经》就讲的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
,
这个佛力住持得不退转哪,就我们现
生
把这个问题解决干净啊,它没有什么。
所以这个自力,自力的夸张,那你感恩度不够,你就激不活这个佛的愿力,如此而已呀。
那我们自己,
我就怎样怎样、我就怎样怎样、我就怎样怎样,没有任何干涉我们的,实际上是没人干涉的
。
有些人做一些坏事啊,做一些不好的事情,或者做一些什么
,
隐藏起来,认为会别人怎样怎样
。
实际因果上
都是自作自受,别人也帮不了我们,别人也
惩罚不了我们
,
只有因果
,
“只有业随身”嘛
。
这个东西,大家要明白这个了,那我们就深信因果了,就老实念佛了。
我以前出家剃度那个师父就教的这个,临终还是这么教授。我问师兄弟,临终时候
师父有什么交代?就是
“
深信因果,老实念佛
”
。
我就把这个文字写在他的碑文上,我也坚信如是
。
什么如是呢?
“深信因果,老实念佛”。
念佛,那你就生安乐国土
,
随佛愿力,即得往生,住不退转。随佛愿力,不是随我的业报
,
我要是随着业报,那就是业报身嘛,那该到哪一道到哪一道去了。
说
随顺佛愿,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佛力、佛愿、法性力,它讲的是这样一个教法。
那我们现在,
你要没有感恩心,一定要标榜自己,那就是自力修持,你那个
我如何如何如何如何
,
果报尽了,你愿意往生,佛力接引,所谓的佛垂手接引,愿生即生。
佛一直站在我们面前哪,就是法身佛
遍布光明,法力摄化,不舍一切众生,这真实不虚啊。
但你不能说我去作诸恶,贪嗔痴慢疑
,
我放纵自己,我就能往生。你
是
背道而驰的,你不随佛愿力,你不随法性力,往生不是你自己自欺的一个设置吗?这一点我们一定要看明。
看不明,那我们出世入世都是因果呀。
近代的印光
da德
“出世入世,莫过于因果”呀,是不是呢?大家要看清楚啊。
那我们念佛成佛,这不是因果吗?你念业成业,那不是因果吗?念业成业,那六道轮回,那不是入世法吗?念佛成佛,往生极乐世界,这不是出世法则吗?
“入世出世,莫过于因果”呀,老人家讲
得
多好啊,对吧?多么清晰呀。
你那
混
乱地
说
,你说
我要放纵世俗的业缘,我还要往生
。
那你自己想一想,你这个矛盾心理是个啥?啥结果?
业习一来,尤其人的面子、情绪,你不迎合我了我就仇恨你,你迎合我了我就欢喜
,
不管怎么地,只要迎合我个人。所以很多人说法去迎合人,就会害了很多人哪,把很多人变成了
一个平庸的依附呀。
近代的宗萨的
喇嘛仁波切就讲了,说三种善知识
,
三种上师啊。你
一直
让人平庸地依附着你或者迷信,有啥意义呢?毫无价值啊。
前天有出家师父批评我,就说很多人就因为你这个人,就是迷信你呀,神话你。我是个啥?我再普通不过了,多次得绝症,对吧?两次还俗,我是个啥人呢?啥人都不是。仇恨我也没有用,对吧?
我什么人都不是
,
我感觉到我是所有学佛的人中最差的人,我从来不
敢
自心认为我是你什么
,
我是某个人的什么师父
。
我自己扪心自问,从来不敢,大家称谓是称谓
,
那是因缘
时间,
可能我接触佛教时间早了,长一点,年龄大一点,如此而已。
我自己经常审观自己,当
然
别人指责
的
时候,说
你造成的恶业,那我就忏悔。
“你造成的恶业”
“别人迷信
你
呀
什么
”
,我不知道别人迷信我什么?我世俗得没办法再世俗了,这是我个人的业报,但我接受佛法这个佛力的教法,我就在实践这个教法,我传递的是这个教法,不是我个人如何如何,我没有传播我个人如何。
所以说
我是个感恩的人,感佛恩,感众生恩,当然也感谢大家的
种种角度,那也是感恩。
不感恩,
激不活
这个教法;不感恩,你就是计较啊,你就是
你怎么不
应承
我、你怎么不吹捧
我
、你怎么不礼敬我、怎么怎么地。教法就被我们那个执著蒙蔽了,一叶障目。
因为你需要的那个我执、我贪、我慢、我疑、不正见,它就蒙蔽你了
。
蒙蔽你,那你无量光
怎么见?无量寿你怎么用?法性不改你怎么清净觉、平等觉?不知道。
这一点呢,
我怎么说呢?
别人指责
的
时候
,我只能忏悔。那说我贻害于僧众啊
,
贻害于他人哪,我还是忏悔。但是做不做,
我自己我做不做、做些什么,我要有自觉吧
!
忏悔没问题,诬陷也没问题,正面的表扬、赞叹也没问题,这都没有啥
,
关键我是个学佛人,学佛人要干什么
?
那
你
对佛教不感恩,净土教法要是没有接受佛恩
、
报佛恩,那我们啥都不是
,
大家都
是
一样的凡夫
。
我找不到我哪一点儿比大家强,多次得重病,多次有重难。很多人都说
,
我才不学你那个业报,那么苦那么难,对不对啊?人经常警告我
,
你有难缘哪,别人要找你麻烦,要置你于什么什么呀
。
那我说
我承担
,对吧?
因为讲净土
就要面临着这些东西
,
为啥呢?那你以个人的因缘
面对九界的业缘嘛
。
你说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你把别人的福德因缘都否认了,把
大修行人
,
大善根的人
,
徒众多的人
,
大名利的人,你把人都否定了,那还得了啊
?
我在佛教早期讲净土
,
都经常遭到这些大修行人的那种
,
你是个什么东东啊
,
为什么张口
九界同归
啊
?
你是个什么人哪
,
凡圣同修
啊
?
你怎么张嘴就讲佛性?
因为净土教
法
就
是真相的一个教育,完全就是生命的真相的一个教育
,
无量光寿不过是生命的真相罢了,法性不改是个真相罢了。它就是个真相的教育,或者真如妙用的教育,它没有其他的。
那多少
fa师
、多少
da德
们对我
那就是心中不屑啊,
你是个什么人啊?
对吧,信仰不稳定,一会儿出家一会儿在家的,一会儿好一会儿坏的,不屑。
但我自己我
在
念佛,不管怎的,我这个念佛我是不能改的
,
你怎么评价、怎么认知,那都是各人的因缘角度。所以他们以前骂我,
我
说,哦,
那个慈法该骂,那个人那么坏,应该远离他
,
的确是那样的感受。
因为一谈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很多大修行人,很多有福德的人,很大的权力
,
很多徒众,收入很高的人,很厉害的人,那就生烦恼啊。
为什么烦恼呢? 你这个平等说,你不把人家 的 威德 、 不把人家的为所欲为的那种因缘给抹平了吗?那大威德也有威德呀,很多人真有威德呀 , 很多人真有心机呀,真有能力呀 , 很多商人真会做生意啊 , 很多玩权术的人真会玩权术啊,把人玩得一塌糊涂。 没问题啊。
但你要是用这个平等 、 清净平等的教法、真相的教法给大家交流,那就招人家恨 哪 , 怎么不恨你?欲杀之啊,欲灭之 ,这在历史上都有授记,佛陀 就 有授记,这个没问题啊。
尤其是那个玩权的人,玩弄威严的人,玩弄自己
,
名声一大的人,
我这个人就怕这个
,
名声
一
大了
,
咱就远一点儿,你厉害
,
远一点儿,我就老实一点儿。
什么老实一点儿?我对那个
平和的人讲。这些人你一讲,那就把你陷于
……
“你凭什么说九界同归?你凭什么平等安心? 我才能安心 , 别人不能安心,我才有权利 , 别人不能有权利 ” , 欺辱弱者 。 我们满天下 的 不都这些事情吗?人在一起 , 为什么呢?那都是业力。 我们念佛,念真相,念法性,它不是这样子的。
所以说很多玩权的人,对我 就是 恨之入骨啊,又不是一次两次,又不是一伙两伙,对不对啊?正常。
那我们要是一个真正念佛的人,不能念自己的业,也不能念共业,只能念真相,交流真相。要不然,你会感觉到这个人不行那个人不行
,
那个人不行这个人不行,那我们怎么办呢?最多躲一躲,了不起了。
要是一个真相
的
守护者,就是真如妙用啊
,
并行于现行,跟我们的现行是同行的
。
而不是说我这个时候是念佛人,我那个时候是什么
什么
作恶人,
佛教
在现实
生活
允许九界众生。
极乐世界教法
是真相的一个教法
,
真相教法
我们不感恩,我们在现行中不感恩,活不了
,
激活不了
。
不虔诚,不相应
,
想搞自我的东西,那我们等着
临终往生
,
那样一个法则
,
还是有意义的
。
不管三辈九品临终往生,或者一生念佛,或者临终念佛,或者一声十声,这在经典上都有啊,讲
得
很清晰啊。
三辈九品中 , 那下下品我们都知道 , 临终了遇到善知识教其念佛,若一声十声念佛亦得往生,乘佛愿力故。
不管是即得往生是乘佛愿力,临终往生是你坚持我的业力
,
那你临终往生
;
业力不坚持了
,
就往生了,这个没问题的。
我感觉
到
像你这些
莲友啊,
愿意集体出家也好
,
什么也好,那你就可以说把心摆平,我们是学习真相的人,那就简单。
你要是用
所谓
的其他法则,像现在建立僧团
哪
,
建立团体呀,那我们只有包容、包容
,
回向、回向、
包容。你不能要求
了
,
不是要求的时代,要求不了。
因为人的自我意识
、
法执我执,尤其是人的面子
,感情面子这东西,我们这个时代只能念佛回施。
那你要是去要求,那就太痛苦了,那我们越学就越苦,越学
得
细就越苦
。
人因为没有证得圣果,没有真正
地
回入到一个特定的法义中,人
都
用爱憎这个东西。要记住,
人就用
爱憎、亲疏
,
就这个感情上
。
所谓的修法
、
学法弄得再多,那个根就是欲界那个爱恨情仇
、
亲疏关系
,
谁迎合我了,我就跟谁亲,谁理解我,迎合我了,这跟佛法一点点关系都没有。
那打击你,真没有地方打击
了
,那是你超越了这个我执;赞叹你,你没有所染著了,那你超越了我执。我们
于
法清净守护了,那你真是所谓的没有位置了,没有自己骄慢的位置、低下的位置,没有位置了,在这个世间你没有位置了,那
就称为一个解脱者。
我以前写
个
文字
说
“出家孤独行
,
三界无踪影
,
唯尽善上缘
,
失却世事情
。
”
三界有踪影
,
你怎么了生死啊?
我们现在太多人都是搞这个感情交易、得失交易,你认我我认你,你吹我我吹你,你给我包藏点
儿
恶业
,
我给你包藏点儿恶业,等到最大的恶业的果报。
很多团体为什么变成,很好的一个道场变成一个什么,很好的一个修行团体变成了一伙儿同流合污,那最后怎么办呢?共业,大家
就
纠缠去了。
我以前到甘肃祁连山住的时候,我最震撼的就是一个五百人的道场,大地裂开,这五百僧众一下就被淹没了,就在大钟寺,就在他们被淹没那个地方,站在那个地方
,
感慨万千
哪
,十分
地
感叹。
这个时代,我们要是没有净土这个真相的教法
,
彻底的教法,不再沉沦于自业共业他业
,
不沉沦
、
不再纠结自业共业他业,我们怎么出离
?
我真是不了解,我们怎么来面对
?
我不理解,我不知道
怎么
……
我写那个
“幸闻弥陀具足名”,
真是十分感慨
,
十分感慨。那我们要是不用净土先来安稳众生心,再来去实践戒律,其他的教法,实际挺困难的。
因为你要具体
地
在大家的作为上去调整,这个挺难的。
我们要在心地
、
真相
上
做过调整了,了解了真相,那我们就能有包容了。
能包容,大家可能能慢慢
地
趣
向一个如法行。不能包容,或者能包容是包藏祸心,把别人的过失,你的过失我给你掩盖,你给我掩盖我的过失,然后我们大家共同
地
作
恶业,那
五百
人
一下就堕到地狱里
,
一点
儿
办法都没有,那个果报
。
我以前没有听过那样故事,我去祁连山
住山的时候,听到他们当地人讲那个故事,真把我震撼了。现在经常会被那个因缘震撼,因为那个因缘
就
是个参照。
它
就是一个人,开始是一个人有根本的过失,两个人
,
三个人,有一部分人还坚持着那个东西。后面
呢
违法的人越来越强大,如法人
因为要生存、要活着,慢慢慢慢
也
就被同化了,最后大家
一下
都一样的业力
。
一样的业力那还得了啊
?
那护法,那个因果就成熟了,护法来执行这个果报了,大地裂开。
说实话,我心里在这个故事上很沉重,很多年都很沉重。沉重什么呢?就是我们要是不警觉,我们还在自业他业共业上纠缠,不管你修行不修行,我不谈这个,一旦纠缠,
人真是太难太难了。
因为现在恶势力比善的势力大一万倍,称为末法时代,善法的力量越来越弱,叫白法隐退
、
恶法炽盛。
现在行恶法的人比谁都强大,尤其是在团体中。大家看嘛,我们教内
少林
这个事大家都知道嘛,那不是包藏
得
久了,会产生这么大的一个社会效应吗?
现在全国的寺庙,哪个寺庙不受影响?哪个僧人不受影响?
哪
个佛教徒不受影响?那不都越包越大,
包到最后包不了
,
不受影响吗?你再断灭见,你再肆无忌惮,你不怕吗?为啥呢?积累
得
太厉害了。这在国内
,
有多大的权势
,
有多大的一个
……
是不是大地裂开了呢?
我感觉
到
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要是没有净土这个教法,在自业、他业上用功夫,我还是这么说,怕是歧途,怕是歧途
!
要是在佛力、法性这样的地方,我们去念佛忆佛,生佛净土,得不退转,那是个莫大的末法时代的一个安慰。
以前读昙鸾法
fa师的
《往生论注》,哎呀,感觉
到
真是,
所谓
的这个圣道难,就是我们自己去一步一步
地
在自己的业
、
共业中去认真
地
那样去作为,难
,
五种难
!
只
知自力,不知佛力;只知声闻心,
只知
自
解脱
,不知大悲心;无记恶人,坏人善德;外道
来乱善,就是装作是菩萨行,结果呢作诸恶缘。这
一个一个的障碍,我们这个时代充分
得
很。这个时代的人
哪
,是不是这样子呢?大家看
哪
。
我们这个时代最重要的是我们念自业,念他业,念共业,我们这个时代的业力,恶业比善业要强大。
我们这个时代
念佛
,
清净平等地大家作莲友,莲
华
化生,以莲
华
化生的新生共同交流来忆佛念佛,我们这个时代有机会有因缘。
现在的人根本经不 起一句 不合乎他心 理 的话 , 不符合他的尊严 ,尤其是有名声的人 , 有眷属的人 , 有这样那样的人,那一旦你一句话不合他的心,那嗔恨心就来了,还修行?咋修行啊?!
各逞其能啊,看谁有什么有什么,相互地掩盖,我替你包藏祸,你所有过失,我替你掩盖
,
你替我掩盖,在团体中,最后的结果是啥呢?
就像一个,开始可能就是个小小的硬伤,一小点儿
、
一个细胞出现了一个恶缘,
一个概念,大家都包
着,包包包
,
攒大了成恶瘤了,这恶瘤把你
生命
长满了,看你怎么办,你还包住了吗?
很多团体就这么一个一个地烂掉了
,
咋烂掉的呢?没有用佛力,没有用法性之力,没有用这个清净的教法。要不然我们没有这个新生
——莲
华
化生,我们脱离不了父母生身的果报
。
我们在这个末法时代还各自坚持自己的见解、自己的那个业力、共有的业力,不去念佛忆佛,不莲
华
化生,不正觉化生。大家去对比对比就好了
。
这
个地方
对比不清楚,可能二种往生跟我们都没关系。
很多居士也好,出家师父都问我,为什么作恶的人那么强大
,
那么厉害呢
?
能把所有人都左右了呢?这个时代就是这样子啊,说末法时代恶业炽盛
,
白法隐退。
白法湮没了,怎么湮没了呢?湮没在我们自力、共有的业力、交织的业力上了,我们没有去接受佛力,没有接受真相,我们在这个虚妄的幻相中,
陷
在这个分段死的业报中,父母生身的恶作中,相互地沉沦
。
因为他们一提起人相互地掩盖过失,多么得意,多么厉害,
就说
“啊,我把这个过失终于给掩盖了”,大家
一片喜悦
。
或者说终于把这个所谓人类法则的东西给击毁了,把善良、平静、平和、不染给击毁了,人一片欢腾
,
我就能想象
到
那五百个人的道场。
开始要有人知道这个事儿,制止这个事儿,那这个道场大家都能办道
。
好好人家的人来出家、来办道,结果就因为覆藏、覆藏、覆藏
……
这不是佛教记载的故事,这是民间记载的故事,
当地的喇嘛、居士、出家人都有传播,不是经典上的记载,是历史上发生的事情。
当然
经典上记载这也有,一人覆藏如何如何如何。
我们这个时代呢,不是那个时代了,就是说善法炽盛,人有善法呢,大家都向往,不是那个时代了
。
人要有恶缘恶作了,那个不得了,因为人情重啊,人情面子重啊。
所以你这个团体你要小心这一点,我们要
用
自业共业的交流,那只能沉沦哪,出离的因缘很少。
那我们要用念佛忆佛,大家都来念佛忆佛,来观察我们的自业他业共业,那大家有救啊
,
有希望啊。
因缘不同,果就不同嘛,说
“出世入世”,印光大D
a
德这句教导,我记得很深很深的,说
“出世入世,莫过于因果”。
我
这么个具足烦恼的人
,
灾难重重的人,我就记住这个教诲了。因为我灾难重重,所以说我得小心因果呀,小心自己的举心动念。
“因”就是我们的举心动念哪,不是说外面怎样怎样怎样
。
外面
都
是外缘、外相,那代表不了你的因果呀,你的因果是你内心,我们知道
内为因
嘛,
生
心为因
哪,菩萨
!
要了解这一点
,
不了解这一点,你这个团体那也很艰苦
,那会很辛苦,知道吗?
我们大家都来忆佛念佛,摒弃自己
、
他人
、
共有的业力的交织
,
来忆佛念佛,成就
果觉因心这样的一个新生活,这样的一个新的修行,要不然真是很痛苦。
我举这例子,不是一个因缘,不是一个团体、两个团体,
这样的
太多了,菩萨
!
没有一个真正的阿阇
梨
、真正的贤圣去照顾大家的举心动念,这个团体要没有法的实践,没有很好的本位法的学习守护,
那个结果就不言而喻。
实际
少林
寺这事出事之前,
大家都知道因果,谁不知道因果呀?学佛的人都知道因果,很多人都是不怕因果,认为断灭,认为我能盖住了就行了,如此而已。
我感觉到
,
所以
少林
寺这个事是个大菩萨的行为,鼓励了多少人要深信因果。不信因果呀,出世入世我们都做不好
。
因心,因心是我们的举心动念。你现在的果报是交织出来的东西,是无始以来因
果交织出来的东西。
我们的因心太重要啊 ! 我们现在实践法则的因心、 发心 就是愿 , 我们有像佛一样的愿了,那我们的法性就激活了 , 就连接上了 。
那连接上了,我们
感恩心就把它激活了,激活了就可以运用在生活中,虔诚地运用在生活中。要不然,就是相互地伤害呗,世俗果报就是相互伤害。
现在哪有天人
呢
,
我们这世间的天人,
天人者,利而不害嘛
。出家人过去的宗旨
,释迦佛最初的教育
,持戒就是所谓的
“名闻及利养,
实则
生天上
”,
现在就是天人果报
,
他们就是。
什么天人果报?在世间利而不害,他们只是一钵之食,百一之物
,
什么都不要了,什么都没有了,什么都不去纠缠了。
什么都不去纠缠了,所以说他们就是天人,活着的天人,说作三界的福田。他利益世间就是
利而不害,只利益世间,给世间作福田。用一碗饭支撑自己的色身,只为了守护正法,什么都不为,那样子的。
因心,有那样的因心了
,
我真是利益世间,不危害世间,
过去叫清净沙门嘛
,
三界福田。
要不然那你没有一个很严肃的实践,那真是大家都变得,想的心灵深处的东西跟外在的东西不匹配,所说所表不是自己心
灵
的守护,那就出大问题了。
所以我们这个时代,大家一定要在心地上是不是在念佛忆佛
,
是不是真正地随顺,就是我们来扮演世尊?
扮演世尊,并不是说我就是世尊,那个话就是自大了,那就
是
骄慢了,骄慢自大就是烦恼了,落入世俗。
所以
扮演者,我体验,体验、契合这个,我来契合这种生命的真相。我
是
什么不重要,心
地
守护最真实
!
我们契
如
,
实际就是心地的回归,心回归了真相,回归了真如法性
,
不是我在面上做个好人,我
要
别人都来赞叹我
,那太狂了,那
太迷失了,那太挣扎了。
说很多人自称自己是什么是什么,后面的结果麻烦死了,就
是个
自大,就
是
个骄慢,后面就苦不堪言,负担东西太多了。
说这个无一法可得
,
无位置可得,就是我们来实践真如、实践法性的一个殊胜缘起。要不然,这个很难哪,
尤其团体很难哪。
为啥有小组这一节课呢?我就希望我们作小组这样因缘的领导或者什么
人,
都
要关注我们的用心是不是个平等觉的心,来唤醒大家的真心。
心,在心地所谓的发愿,愿心
、
愿心庄严
,
真正地守护这个愿心庄严,事相上
的
东西不能说全然不顾了,根据心来作为、来言说
、
来表述,要不然随业流转哪,不可思议呀,说众生业不可思议。
因为你关心这个团体好好地在这个地方,自业、共业很多是不堪的,不堪回首,不堪去叙述的,越叙述越烦恼,越叙述越纠结,越叙述越沉重,越叙述瞋心越大,没问题。
我现在天天跟大家交流法则,我也经常受人警告,
“你要小心哪
!
”
我说我现在可能唯一的东西
,
就是我感觉到净土的交流
给大家,像释迦佛说
“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跟大家交流这个难信的东西
有点困难
。
其他的难,我感觉到都不是难,又怎地的,能怎地的
呢
?
生命就这么短暂,我们能做点啥就做点啥,不要去纠结自己的得失、位置了
。
色法,我们这个色身跟这个所谓法的执著,都会给我们带来一些所谓的沉重烦恼。说
菩萨不为自求
,不为自求是巧方便,这一点我感觉大家需要去,尤其在小组呀
,
多锤炼锤炼这个发心。发心
、
发心
、
发心,我们怎么实践这个发心
,
用这个发心。
净土教法整个就是来发心
、
发心
、
发心,就是每一时刻的心所依,果觉因心
、
果觉因心,无上心
、
无上心,念佛心
、
念佛心,随佛愿力,愿力住持,
都
是我们心在相随、相伴、相作用,而不是我们外表的如何如何。
外表的如何如何
,
不能离心,直心道场嘛。
好,作为一个团体的一个负责
人
,
应该爱护大家,就是我们来共同地明白发心、用心。
节选自上慈下法法师2025年8月22日开示
平等会09《唯佛是念》
摩诃般若波罗蜜
十方三世一切佛 一切菩萨摩诃萨
普愿沉溺诸众生 速往无量光佛刹
闻法功德殊胜行 无边胜福皆回向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发布声明:
本节音频为菩提眼公开发布。
文字内容仅限于内部学习,如需转载请以菩提眼公开发布为准。
文字整理:同生小组,清泰平台整理组
编辑排版:清泰平台编辑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