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问
题
全天拿着计数器在念佛,其实念佛没有入心。
最主要是有一个弯我们转不过来——
说得再多就是在兜自我的圈子。你看,不管他说他是什么法门、什么法门,他只要落到为自我上,都是一样的法门,全部都是一样的,没有不一样的。
为自求呢,是难逃罗网的一个大网,九界的网。不究竟心中都有为自求的东西。那个“我”就是某一界有执著,那就是我。
佛说“法无我”,他就讲他的法报化三身,他就讲的无我。那世间人、学佛法的人都是讲的有我,他怎么讲佛法呢?很奇特!
所以觉悟者就是从无我而觉悟世间的,你有“我”就是世间嘛。
不管你那个“我”装潢成啥样子,这是所有学佛人的一个接口。你不相信你观察每一个举心动念就行了,就这么一个接口——无我还是有我?!
你看好的大夫,给人治病,他完全不顾自己的东西,他就想着怎么给别人治疗。他不这么想,他就治疗不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无我的状态下才能帮助别人。
他无我的状态的时候,一定能起到……他不管这个“我”是什么我,他只要这个“我”一建立,他的治疗效果就会归于零。
因为“我”这个业就会坚固起来,不交流了,封闭了。“无我”就有交流,无我是最松散的状态嘛,最解放、开放的状态。一有我,他就会封锁自我——患得患失就是自我嘛,凡圣就是自我嘛,得失就是自我嘛。
我们做好人的时候,实际是无我的状态。别人认为你最好的时候,也是无我的状态。闹矛盾的时候,都是你有“我”了,我也有“我”了,就开始矛盾了。对方有“我”,你的“我”弱一些,或者说你不守护这个“我”,对方就感觉你是个好人。
你想一想,我们给别人教导的时候,是不是这个样子?为别人着想的时候,不为自己着想的时候,别人感觉你是个好人,不是吗?
你坚持自己的道理,自己委屈不委屈,自己正确不正确,自己做的东西平衡不平衡,你这一个我起来了,你保准烦恼,你保准对对方有意见,你保准有委屈。
我看到人委屈过,一个大的团体,一个人说委屈,大家都受委屈,共鸣,像一个锣一敲,一个房子里都是锣声,大家有锣的那一面的东西都共鸣了。凡夫心就是一面锣,一敲都响,那叫相应嘛,都相应。
所以别人说委屈,我说不要说委屈。你想唤醒这一群人的委屈,你干啥?存心不善,想拉帮结派嘛,开始诉苦嘛!
很多人说委屈就是拉帮结派,换取同情。啥同情啊?都是凡夫,你一说大家都有委屈,大家都来支持你。“对呀、对呀,说得对呀!”
“怎么法无我?你看看,穷人就是穷人,富人就是富人。”对吧?你这一下就没有办法了,大家那心一下子就到那一面锣上去了,都是那一面锣。“世间都是这样表现的呀,你看穷人就是穷啊,富人就是富啊!”对吧?唉……这个太厉害。
所以学习佛法,我们称佛为师,称法为师,而不是称共鸣业,大家共同的执著共业为……那个不行的。
法无我,法无我!
一个人说委屈全体委屈,要一个人坚持不委屈,你坚持十分钟,大家都想咬你一口!为啥呢?——我有委屈你没有委屈?你没有委屈吗?人人都有委屈。
因为啥呢?他从委屈的角度看世界,就是戴个红色的眼镜看世界,谁都是红的嘛!哪儿不红啊?我说把眼镜摘了就不红了。他就要戴着眼镜说话,就是执著自己看到的现象。
实际我们人都是一样的,所以出来一个称法为师的人,跟你不一样了,也不是对抗。要这一个称法为师的人也没有了,大家都是“同参道友”了,“同参委屈”是吧?参着参着,就越参越委屈,是这样不是这样子?大家看。所以这个共业欺人啊!
那我们学习佛法,要不从整体地看,整个世间有情共业中看,你只想自己那一点,你修吧,你讲吧,你没有落实啊!
不为自求,这个不落实,你再讲,你就是为了完善自己的说法罢了,这跟佛法没有关系,这跟能说会道有关系。
自我完善,不是佛法。
本自圆明是佛法,你自我完善不是佛法。
很多法师、很多修行者都在自我完善,就想把自己扮演成个佛,而不知道自心是佛,如此而已。
真正运用自心是佛,谁还去扮演——就是假装这个、假装那个,说这好听的话,做这好事,做那个圆满的、高尚的事。为啥呀?没有必要了。装潢自己的人,肯定是否定自心是佛、众生是佛、众生心是佛——这个大问题!
这一点呢,大家去善于在生活中观察。我希望大家在每时每刻观察,这不是压力,这是我们修行的本分事,不是压力。
放逸使人失去福德因缘。
放逸是啥呢?就是放弃当下现念的实践法则的一个作为——那是放逸!
我们现在依着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去作为,就是放逸!放逸生诸烦恼。
世尊在成道的因缘上怎么讲呢?
说“诸佛如来皆因精进而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众生烦恼皆来自于放逸。”
就这一点,我们共同地相互激励激励,就在这一点上用用功。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7月7日开示《巧方便》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