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巧方便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7月10日 04:02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全天拿着计数器在念佛,其实念佛没有入心。



最主要是有一个弯我们转不过来——

你不管怎么念就在为自己念,所以这个弯儿转不过来。
菩萨行此巧方便,巧方便在何处呢?就是不为自求!
我们就这个弯儿转不过来。实际就是你怎么念,你就转不过来你在为自己念佛作为,你改变不了。
你做种种因缘,种种装裱,种种作为,都是为自己。
就这个弯转不过来,就这么一点。转过来就是名菩萨,菩萨必行此巧方便——不为自求。
就是我们不会具足修。为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为一切有情念一句佛,我们要真这么念了,你这个想法、那个想法就没啥意思了。
要么我们只要是为自己修,你想尽了办法还是为自己,甚至为自己更高明,想更多高明的方法,去求更多高明的方法,向别人去寻求更快、更好、更了不起的方法,但是最主要是为自求。
就这一个弯,你谈论再多,你在为自求,就是私心使然。
什么使然呢?你很烦恼,你很追求,你做很多事儿给自己贴金呗,如此而已。《往生论》讲得很简单,三种违菩提门法,三种成就菩提门法。就是不为自求,不为自身安乐,要远离无饶益众生心,要有饶益众生心,就是清净心,无染清净心,安清净心,乐清净心,三种清净心。
三种清净心的实践,成为妙乐胜真心,就是佛心。方便心,般若心。
就是我们用的都是愚痴心,不是性具心,所以为自求。为自求是下意识的动作,你只要念佛,你做什么,这样做那样做,一切目的是为自己。
只要别人说不为自己的东西,你心里就在慢慢地咒骂:“不为自己我们做什么?不为自己我干啥,咋下手?谁不为自己?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这是我们的教育。“不为自求是高明话。”实际是巧方便。
诸佛如来运用巧方便,施教于巧方便。
你看我们读《金刚经》:菩萨应如是发心,发菩提心,什么胎生、卵生、湿生、化生;有色、无色;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等等,若有情若无情,一切众生入无余涅槃。这是方便,实际是性具让它起作用,实无一众生得度,无生忍安住。
那在现实中,胎生、湿生、卵生、化生,一切有情令入无余涅槃。
什么令啊?心令,巧方便嘛。
皆有佛性,本质皆安住在真相中,皆是无生法忍所显现的幻生幻灭,因因缘缘,或者说妄动妄念,产生能所,业力相续。
那我们知道这个了,你真念佛,你念清净法身佛,念圆满报身佛,念无碍化身佛。不是吗?
我们哪念佛呀?我们念的心里打算,为自己的打算。我怎么得到一心不乱,我怎么得到功夫成片,我怎么能安心,我怎么能往生,我怎么……哪一个不是我呀?
所以各争不急之务,造诸恶业。喊的口号是念佛,实际是造诸恶业。
什么恶业呢?贪、嗔、痴、慢、疑、不正见。造诸恶业,生诸烦恼。这不是不急之务吗?
经典上都讲的认认真真的话,我们不会去实践,我们自己编故事。
“菩萨行此巧方便。”咋巧方便?就是他们认真地在依法而行,得到法益了,觉悟了世间,利益了他人,那就是菩萨巧方便。
我们是学佛的人,那就学菩萨巧方便,学佛所立誓愿、所有作为,去思考,去观察。
念佛成佛。
讲念佛成佛的人很少,讲你怎么安心,大家喜欢嘛。你怎么往生,喜欢嘛。但一落,落到自己的习惯、感知上去了!怎么讲,怎么你活得更好嘛,没有说让你越活越差呀,没有这么说的!
所以法益之乐,法乐呢,变成了世俗的放逸、治愈自心的一个方法了,又落到那个世俗的业力上去了。




不为自求!不为自求不是自己糊弄别人的一句话,也不是自己跟自己交代的什么,是要去实践的一个菩萨行,觉悟之行罢了,没啥。

说得再多就是在兜自我的圈子。你看,不管他说他是什么法门、什么法门,他只要落到为自我上,都是一样的法门,全部都是一样的,没有不一样的。

为自求呢,是难逃罗网的一个大网,九界的网。不究竟心中都有为自求的东西。那个“我”就是某一界有执著,那就是我。

佛说“法无我”,他就讲他的法报化三身,他就讲的无我。那世间人、学佛法的人都是讲的有我,他怎么讲佛法呢?很奇特!

所以觉悟者就是从无我而觉悟世间的,你有“我”就是世间嘛。

不管你那个“我”装潢成啥样子,这是所有学佛人的一个接口。你不相信你观察每一个举心动念就行了,就这么一个接口——无我还是有我?!

你看好的大夫,给人治病,他完全不顾自己的东西,他就想着怎么给别人治疗。他不这么想,他就治疗不了,他就是这样一个无我的状态下才能帮助别人。

他无我的状态的时候,一定能起到……他不管这个“我”是什么我,他只要这个“我”一建立,他的治疗效果就会归于零。

因为“我”这个业就会坚固起来,不交流了,封闭了。“无我”就有交流,无我是最松散的状态嘛,最解放、开放的状态。一有我,他就会封锁自我——患得患失就是自我嘛,凡圣就是自我嘛,得失就是自我嘛。

我们做好人的时候,实际是无我的状态。别人认为你最好的时候,也是无我的状态。闹矛盾的时候,都是你有“我”了,我也有“我”了,就开始矛盾了。对方有“我”,你的“我”弱一些,或者说你不守护这个“我”,对方就感觉你是个好人。

你想一想,我们给别人教导的时候,是不是这个样子?为别人着想的时候,不为自己着想的时候,别人感觉你是个好人,不是吗?

你坚持自己的道理,自己委屈不委屈,自己正确不正确,自己做的东西平衡不平衡,你这一个我起来了,你保准烦恼,你保准对对方有意见,你保准有委屈。

我看到人委屈过,一个大的团体,一个人说委屈,大家都受委屈,共鸣,像一个锣一敲,一个房子里都是锣声,大家有锣的那一面的东西都共鸣了。凡夫心就是一面锣,一敲都响,那叫相应嘛,都相应。

所以别人说委屈,我说不要说委屈。你想唤醒这一群人的委屈,你干啥?存心不善,想拉帮结派嘛,开始诉苦嘛!

很多人说委屈就是拉帮结派,换取同情。啥同情啊?都是凡夫,你一说大家都有委屈,大家都来支持你。“对呀、对呀,说得对呀!” 佛法就错了,觉悟的法一定是错了,法无我一定是胡说!

“怎么法无我?你看看,穷人就是穷人,富人就是富人。”对吧?你这一下就没有办法了,大家那心一下子就到那一面锣上去了,都是那一面锣。“世间都是这样表现的呀,你看穷人就是穷啊,富人就是富啊!”对吧?唉……这个太厉害。

所以学习佛法,我们称佛为师,称法为师,而不是称共鸣业,大家共同的执著共业为……那个不行的。

法无我,法无我!






一个人说委屈全体委屈,要一个人坚持不委屈,你坚持十分钟,大家都想咬你一口!为啥呢?——我有委屈你没有委屈?你没有委屈吗?人人都有委屈。

因为啥呢?他从委屈的角度看世界,就是戴个红色的眼镜看世界,谁都是红的嘛!哪儿不红啊?我说把眼镜摘了就不红了。他就要戴着眼镜说话,就是执著自己看到的现象。

实际我们人都是一样的,所以出来一个称法为师的人,跟你不一样了,也不是对抗。要这一个称法为师的人也没有了,大家都是“同参道友”了,“同参委屈”是吧?参着参着,就越参越委屈,是这样不是这样子?大家看。所以这个共业欺人啊!

那我们学习佛法,要不从整体地看,整个世间有情共业中看,你只想自己那一点,你修吧,你讲吧,你没有落实啊!

不为自求,这个不落实,你再讲,你就是为了完善自己的说法罢了,这跟佛法没有关系,这跟能说会道有关系。

自我完善,不是佛法。

本自圆明是佛法,你自我完善不是佛法。

很多法师、很多修行者都在自我完善,就想把自己扮演成个佛,而不知道自心是佛,如此而已。

真正运用自心是佛,谁还去扮演——就是假装这个、假装那个,说这好听的话,做这好事,做那个圆满的、高尚的事。为啥呀?没有必要了。装潢自己的人,肯定是否定自心是佛、众生是佛、众生心是佛——这个大问题!

这一点呢,大家去善于在生活中观察。我希望大家在每时每刻观察,这不是压力,这是我们修行的本分事,不是压力。

放逸使人失去福德因缘。

放逸是啥呢?就是放弃当下现念的实践法则的一个作为——那是放逸!

我们现在依着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去作为,就是放逸!放逸生诸烦恼。

世尊在成道的因缘上怎么讲呢?

说“诸佛如来皆因精进而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切众生烦恼皆来自于放逸。”

就这一点,我们共同地相互激励激励,就在这一点上用用功。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7月7日开示《巧方便》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