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客串(下)

音频 1

音频 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4月16日 02:47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 话题 :

请问两个问题:一个怎么样亲近善知识。还是请师父多多垂念摄受,弟子怎么样能更真诚地亲近善知识?

第二个是关于请佛住世的。佛陀在取灭前三个月,他跟阿难说要取灭,阿难当时因为烦恼障碍他没听到,但是阿罗汉菩萨们都知道这些事情了,他们为什么不请佛住世呢?






阿玛达:

佛现一妙色身,众生随类而见,若存若亡,若广大身,若丑陋身,乃至变成种种人,因为业力故,变成种种山、河、石块、木块,什么样的因缘都有。
我们眼目中的东西,就是我们的业报。我们看到的文字记载,也是我们的业报。我们看到的所对应的东西,都是我们的业报折射。
你说阿难没有请佛住世,或者说这些菩萨贤圣没有请佛住世,这是你看到的,你想到的,这跟佛没有关系,跟佛住世不住世没有关系,跟你的妄想有关系。
我们各持己见,这就是凡夫。无一法可得,见无见见,这是正见呐!
所以性空缘起,清净缘起,这是一个正常状态下的一个观察,或者说一个普遍运用法则的下手处。
说佛灭佛不灭,这就是一个妄想、分别、执著的一个坚持,或者是某个层面的一个坚持。
经典上有记载啊,说释迦文佛应化已毕,此时就考虑,考虑当住世还是当取灭啊。这个住世取灭是应化身,非佛身,非佛法身,非佛报身,就是随众生业而显现的应化身。
佛不取灭,佛无来去啊!众生缘所需所见,所以世尊就有应化,有取灭。
释迦文佛的报身,世尊不会取灭,就是卢舍那佛不取灭啊!
这个取灭,举个月亮说。月亮不会消失的,月亮可能在运转星球之间呢,这个行星啊什么星星,在运转过程中它在运转。
那这个水,千江有水千江月,千江水千江月,那有月亮有水的时间能映出来。那随着这个运转,地球的运转、月球的运转,月亮运转到另外一面去了,那水里的月亮就消失了。
那个月亮在水里现,在水里面消失,这就是释迦佛应世与取灭。
月亮没灭,月亮灭不掉,月亮的本体在运转着。佛的报身卢舍那佛在不断地度化着十方有情,他未动菩提座的。
“佛身充满于法界,普现一切众生前。随机感应靡不周,恒常坐此菩提座”,那个报身佛摄化十方,不动本座。
应化身有生有灭,应众生业故。
你这个“我想、我想” ,就会出现你想那个结果。你不理解、你不理解佛菩萨,你要理解佛菩萨,你就胜过佛菩萨了,你太厉害了。
我们这个普通人去理解佛菩萨真是有意思,“蚂蚁缘树夸大国”啊!太夸耀自己的能力了。 学佛的人要是夸耀自己,那就十分疯狂,但又靠不上那样的真正的内容。
所谓的“我的理解”就是众生信解啊 ,是无明信解。就那一点点的知识,积累那一点点知识,在浩瀚的法界中,可怜得不能称说。
多少 da 师级的人都不敢说“我认为、我认为,我想、我想 么”,他们都要说,从哪个角度说如何如何
“不理解佛菩萨”,学佛人学个狂妄,不是学佛了,是学个狂妄。
把自己的疑烦恼无限放大,然后把疑烦恼变成疑虑;疑虑变成了一个恶知见,把恶知见到处去说,形成了一个污染世间的一个邪见。
学佛在知见与法上,没有一点点的接触,就是我如何如何,我学了多少,我理解了多少……
所以佛的教法,性空缘起也好,正见引领也好,无上菩提心为引领也好,我们不用,就用这些自己的邪知见去说话,“我怀疑这个,我怀疑那个”。
怀疑是个烦恼,是我们见思惑中的一个根本烦恼。贪、嗔、痴、慢、疑,疑是个烦恼,不是个多么高尚的东西,把你的烦恼当成了什么。
很多人一有烦恼,在佛教上抓住哪一个,他认为有漏洞了,就得意洋洋。跟这个居士一样 ,得意洋洋,就会夸张——“我怀疑这个地方了”,好像多么高尚一样。
实际自己的烦恼,借着佛教的故事来发挥自己的烦恼,扩大自己的烦恼。
正见啊,没有正见就没有正思维,说出来的话都是邪知邪见啊!烦恼加邪知邪见。
一个人说邪见,两个人就伴随,三个人四个人就共鸣,然后大家都步入邪见的这种推导中。
佛法“行起解绝” 。人真正真实践佛法了,知道这些无用的妄想、无用的闲话,这些都没有意义,毫无价值啊!
《圆觉经》上讲,众生闻善知识讲解这个所谓的“一切法如幻,毕竟不实,得法眼净”,就所谓的树立正见。
我们亲近善知识,最主要是为了得到正见,得到法,得到皈依,而不是有疑,学会更多的言说,胡扯八道。
胡扯八道就是不是顺性说,不是顺正见思维,产生的语言。没有正见、正思维,这个下面的语言,都会污染自己、污染他人,造成不可思议的愚业。
愚业的传播是最麻烦的,就是一个人的邪见,通过语言可以污染很多很多人,污染有缘。
因为有缘本来就是在这种污染语中生活的,再加重他借助佛法的说法,说这是佛法如何如何,产生把邪见的外包装是佛法,里面是邪见,传播得更广,那这更麻烦。就是人接触这个邪见,说这就是佛法。
所以善知识就是剥离世俗的见思二惑,剥离我们的根本烦恼,让我们树立正见,依正见得法、修行,成就无上功德,或者说返还本源。
亲近善知识,为了树立正见,发无上心。
像我们学习净土,为了实践果觉因心,为了随顺佛力住持,这就是正见的建立,正法的建立,正法的认知、实践,这是亲近善知识。
亲近善知识,不是人情世故,不是我跟这个人好,那个人讲的迎合我的胃口,让我欢喜,让我高兴,我说的话别人也高兴。不是正见、不是正思维出来的语言,大家要谨慎。
把相互的迎合,你迎合我、我迎合你,你去吹我、我去吹你,大家就深深陷入那个状态,那就要注意的,那会出现一个问题,大家会中毒的。
我不吹你、你不吹我,就会起嗔恨;我给你提意见、你给我提意见,就会生烦恼。道友之益没有,只有相互的这种你拍拍我、我拍拍你,没有意义。
善知识给我们起唯一的作用,就是引领我们正见、正思维、正语、正业、正命、正智、正定,或者说返还本源,超越烦恼、习气对我们的制约。
有的人把佛法当成喜呀,当成光明,当成智慧,当成涅 ,这都是外道,你认为那个有所得就是外道啊!认为心有所得、法有所得,都是外道啊!菩萨!
世尊在《涅 经》中讲这几种外道:智慧外道,涅 外道,恩德外道,就是慈悲外道,都是外道。
以为真有那个慈悲,真有那个智慧,真有那个涅 ,要去证实这个东西,执著于真有这个东西,那成外道了,就是心外生法。
心本清净,心本无一法可得,能生万法而无一法可得,那是心啊,那是真心啊,那是所谓心生法。
你真认为有真慈悲,这个人真慈悲,这个人真有智慧,这个人真证入了涅 道,你是外道啊!
凡有所得,必落入外道啊!《楞严经》就讲,必然落入魔道。
心外求法了,或者说多修染法啊,染著 的“染”啊。
所以这个《楞严经》反复讲,见无见见,见无见见,那这就是涅 道,这就是所谓的佛法,就是觉悟。若知见立,立即愚痴之本,就是诸恶业之本。你的知见那样建立出来,你认为真有这个、真有那个的。
我们要善于运用正见。不运用正见,没有正思维,所有言说多落入边见,污染自心,污染他人。
果地觉为因地心,把我们九界的业、九界的思维、因缘都放一放,不是说不让你拥有它了,先放一放。我们随顺着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去思维去观察。
现在人谈话离不开我执、我见,离开了他感觉自己没有价值了,不能标榜自我了,不能显示自我了,你怎么能去实践果觉因心呢?怎么能彻底于佛法呢?
亲近善知识,唯一的不是攀人缘,也不是说搞啥名堂,就是要树立正见,实践正法,这是所有善知识能给我们带来的真正的利益,带来的价值。
《心经》多读一读吧,菩萨!
这个菩萨,性空缘起也好,智慧正见也好,你没有涉足,一点点都没有涉足,要不然不会这么顽固,去怀疑菩萨,怀疑声闻,怀疑这些大阿罗汉,还津津乐道。
我们这念佛人千里迢迢来了,来学念佛来了,结果还是念自己的那种根本烦恼业的一种恶性膨胀,借助佛法来膨胀,借助佛教的故事来膨胀自己这个疑烦恼。
过去禅宗说“大疑大悟,小疑小悟” 。他这个疑, 不是我们怀疑的这个“疑” ,是它生起来的一种状态。
“念佛的是谁?”这个谁,这个谁,他不去敲定是谁,会产生一种力量,称为疑情。这个情不是怀疑的一个确认,是一个疑情。
他就会让你去、引导你去破除这种疑情的一个动力,就是 你就参这个话头,所谓“前念不生后念不灭” 那个因缘当口,当口是什么样一个状态。
他会去体验它,观察它,去运用它。运用了再破除这样一个染著,破除这样一个法执,人就能得真正的解脱。
所以就在作用有 这个“有”,清净有 这个“有”上,去来破除这个有法可得,所以了知一切法无所得。
它是个疑情,不是说一个疑烦恼,就是坚固我这个知见,他不是这样子的。
就像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很多像过去的大德,憨山呀,紫柏啊,虚云长老啊,这些过去禅宗的大德们,都会去用念佛证念佛三昧也好,去悟证也好,都用那个方法。
阿弥陀佛,来做定观。
什么定观呢?就是阿弥陀佛生起之前。因为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生起之前这样一个因缘作为一个定观。
这个前是什么呢?南无阿弥陀佛,这个生起之前。南无阿弥陀佛,在那个地方做定观。
什么定观呢?就注意那个地方。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因为念南无阿弥陀佛之前的这个空间呢,不容易起妄想。因为是我们在主动地运用这个空间去念南无阿弥陀佛,所以他有主动的一面,就是妄想不易生起。
生起呢,又十分清晰。 我们在念南无阿弥陀佛,在这个定观念“南无阿弥陀佛” 一刹那前,这个因缘,他要生起任何一个妄想都很大,都很有力量,你很容易看得到。那我们就能去了解这个妄想,或者说就不制不随于此。
不断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话头,或者去领悟“有其作用而无所得”的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妙有,我们去体验。所以很多人在这个念的过程中,很少生妄想。
不生妄想,他就加一个,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念久了,他就会有一个念头,疑情生起来——“谁在念佛,谁在念佛”。
在念佛之前,那个空档就会发出“谁在念佛”的这个疑情,南无阿弥陀佛有个疑情,这个疑情。
这个疑情,他并不说这个疑情多么大,似有非有的一个疑情。还在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这个疑情就淡淡地放在那个地方。像抱一个气球一样,有那么个概念,松手就跑了,重手就压炸了。
这个南无阿弥陀佛念着,慢慢洗礼着,让你认知着,这个念佛的是谁。
这个疑情呢,被念着念着,这个疑情就……有的消失了,出现境相。所谓境相,就是 趣入这种所谓的“净光明”的一个状态。
净光明状态也是个状态,也是个业报状态。
就是识心这种作用力越来越小,越来越小,越来越小……小到什么呢?那个疑情似有非有,那个疑情慢慢消失了,就出现了明相。
人再念佛深入,逐渐趋向于这个证悟。
这时候再来任何一个妄想,这个妄想的本质就会显示出来,所谓的光明与底色就会显示出来。 透出 这个光明,所谓的天下大同,所谓虚空粉碎之说。
他能证实这个所谓的法界藏身,或者说体验到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这样一个参禅的过程,或者念佛的过程产生的一个结果。了悟世间,了悟出世间一切法,了悟染著,清净缘起一时现前。
什么清净缘起?什么事情来了,清清净净,没有什么染污的;有染污也了解它缘生缘灭,无有实质。
我们念佛呢,我们现在念佛是依愿力念佛。用愿力来息止我们所有的造作习惯,或者说来把这个圆满的功德来印契我们直下的心智。
所有的东西就像念佛一样,所有的念头生起了,就知道,哦,它是无自性的,它是九界众生念的,它是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哪一个。我们很快就知道了,就能觉悟它。
就像那个疑情是一样的,原来把所有的众生业变成了一个疑情,而不是怀疑建立了,是个疑情。这个情很淡,不是一个执著的东西,是一个自然生起的一个疑情。
那我们再念南无阿弥陀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疑情自然就没处藏身、没处藏身。久而久之,我们跟这个愿力就契合了。这个愿力就是我们的心,我们的心跟愿力了无差别了。
所以遇到什么样的事情,不用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不用念果觉因心,也不用念阿弥陀佛,我们心里了了分明于现缘,而了无所得。运用现缘,觉悟现缘,悲悯现缘,饶益有情,同成佛道,那不离一念间。
那我们用这个方法呢,就是所谓佛的愿力所成,果觉所成,我们只是随顺、随顺!
你看他们参禅念佛那个过程,反过来跟这个用愿力来照了觉知,“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来照了觉知,一切九界众生所有的业缘、所有的知见、所有的这种业相,不管是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都了了分明,就像一个如梦如幻的疑情在这儿生起来了。
因为“若不生者不取正觉”照了九界众生,皆是疑情,一个疑情状态,淡淡的就这么个现象,很快就照破了。这个现象了无所得,但它会有一种现象,如梦如幻,如露如电。
我们作如是观,就那个实质性的执著解脱了,从实质性的执著中就解脱出来,就是从执著、颠倒这个烦恼中解脱出来了,我们就有这么个解脱。
所以我们依佛的愿力,依佛的果地觉的这种净光明满足,来照破九界众生,所以“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就是照了觉知,回向为首,成就大悲心。
这个大悲心是什么呢?就是本源之心。
本,生命本体, 所有的生命它不是……我们割裂 ,是我们分别习惯了。哦,原来生命的本体如是,就会来觉悟、认识、了解一切现缘,而不在现缘上纠结了。
所以依真相了知现象,现象没有离开过真相。
现象就是昙花一现、一现、一现、一现……缘生缘灭,没有那么个什么实质的东西,刹那的无常显现,因缘和合,所以谁也不去纠结这个东西了,那就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所以愿力使然,果觉使然。
他们参禅实际用自性如来使然,直接用自性如来。但我们要是没有很深厚的根基,直接用自性如来,人就用不起来。自性这个本自清净的东西,本自具足认识不清楚。
所以比丘通过比丘戒的授法,授予具足戒。很多教法,开圆解,明心见性,让我们了解这个性德,来运用这个性德。
净土的随顺得入,随顺佛的果地觉就是随顺性德,直接来运用。这个差异,实际就是角度不一样。
净土教法把佛的报德来展示给我们,让我们来抓得住,摸得着,运用得上,显示我们自性的妙用。一显示自性的妙用,你就不对立了,你就不再外求了,他就真正安顿下来了。
所以西方弥陀与我们一切众生心智的弥陀,原本不相对立,原本一如,没有心内、心外之说,它是一如作用。
我们要了解这个了,大家所谓的二元心,就是分别心,分别的这个习惯,就是六识的这个分别习惯,就会休息下来,妙观智就会显示出来它的作用,分别变成了妙观。
实际禅宗那个念阿弥陀佛当话头念,他那个疑情生起,那个疑情就是妙观一个过程。有这个“疑”但又不重,有这个“情”又不断又不连,不断不连地看着它,了解着它,慢慢认知它,称为“疑情”。
我们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个“怀疑”是个烦恼,并不是你多高尚
人一怀疑容易兴奋,你知道吗?一怀疑到佛法,很多人很容易兴奋;怀疑到真理,大家都认知的真理,他很容易兴奋,就把他这个怀疑的烦恼高尚化。
原来就是一瓶白水,换了个包装,他说我这是高级白水,再换包装说我这是个高级的饮料。实际还是老一套,没啥变化。烦恼,再包装也是烦恼。
把疑情跟我们这个疑烦恼要稍微做个区分。
在宗下讲这个疑情, 就有点像那个《金刚经》所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那个“观”,就是如梦如幻、如露如电那个“观”,就是疑情,那就是疑情。
所以很多人用功夫用不上,就是在这个疑情上,用力过头了,就成疑烦恼了。这个疑情呢,丢掉了,太淡了,没有疑情,就没有动力了,没有动力去参这个话头了。
那我们平时念南无阿弥陀佛,你要是没有这个观察九界的业,觉悟我们每一个众生的现行,你去发挥这些现行,那你就体会不到这个味道。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的这个味道,就是所谓佛心力作用的、愿力作用的、果地觉作用力的或者顺性作用力的这个味道,你体会不到。体会不到,你就不会爱乐这个法则,没味道。要有味道。
所以“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系念不乱”,或者说心念相续,那就有味道
罗什 da 师翻译的是“一心不乱”,实际它这个“一心”讲的是佛的愿力使然的一心,就是 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
其佛本愿力,在这个地方的维系上它不变了。你稍微有一点岔口不怕的,就是稍微有点疑情,跑一点,或者打一个妄想都没问题的。
打个妄想很大很粗重,我们要专注一个东西,尤其专注念佛的时候,你打个妄想它很大,它的体格很大,你很容易看清它。
好比我们散漫心,很散漫的心念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你要徐徐地去念。你要把它当成一个照镜子一样,你要细细地照那个镜子。你这一晃就过去了,看不清的。
南无阿弥陀佛,所以过去参禅,在这个过程中,要有那样一个速度,不能太快。心念不能太快,心念在这个地方就把它放缓,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你不要求清净,你也不要求什么,你就这样简简单单地念。这出生一个妄想呢,真就是很突出地会暴显出来。
这会儿 你去还用“南无阿弥陀佛”这样一个无得无失的光明镜子去观察它,观察你这个妄想。不要排斥它,也不迎合它,你就去观察它,观察它,不用力 地去观察它,它就有味道了。
哦,它出现了,灭掉了;出现了,灭掉了。就像个水泡一样“砰”!另外一个水滴子砸到那个水上了,出来个泡。你看见这个水泡的时候,水泡就破了。你看见它的时候,它就破了。
我们的知见,我们的妄想都是这样,妄想就像个水泡一样,你看到它的时候它已经破了。
我们要是无明蒙蔽的时候,他就会坚持这个东西,他就固化它,把它坚固起来了,把它变成玻璃、琉璃烧成的那个东西了。哎,出来一个泡一个泡,出来一个泡一个泡,结果在我们意识中,就充满了这些妄想。
去体验它,要是体验念佛呢,我不完全去随顺愿力,我就是观察,就是我有观察的这个过程,观察这个过程,它有味道。
所以说妙观智啊,允许我们观察,允许我们依佛愿力来思考啊,允许我们思考。只是不以你自己的烦恼业习去思考,以佛的愿力,以佛的愿功德来思考来观察、来了解这种种因缘。
说佛力住持,分明于法界,了知于法界。这个方法大家要用。
结果一分析,还都用自己的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习惯去分析、去说话、去思维,那不是妙观,那是无明观、业习观、烦恼观,徒增烦恼。
主要是我们这个地方分不清楚啊,什么是正观,什么是智慧观,什么是正见,什么是不正见。
你走出来你这个见思二惑的烦恼,或者你超越了见思惑的烦恼的这个知见呢,那就是正见啊!
无一法可得,好比说这个作为一个正见,那你这个有所得的所有的执著,那都是不正见啊!你用这个正见去观察不正见,太容易了解了,这一对比太容易了解了,所以用正见。
阿弥陀佛这个圆满报德,就是大圆满镜智也好,法界体性智也好,妙观智也好,平等智也好,他来回观这些现缘,那这些现缘就成为不空成就了。那这些现缘,各个就回入这个所谓的不空智。
因为啥不空智呢?无所得,来回入不空智;有作用,回入不空智;无所得,有作用;有作用,无所得,回入不空智。就是他这个有作用力,无所得,这就是智慧。
我们认为是空,那是顽空;我们认为有所得,那就是愚痴固执,就是识心。
你看,它本质是性空的,它又起作用,那这就是智慧。体用一如,体用无别了,这就产生了智慧。
所以说我们这个五智就聚集了,那你就是五方佛汇聚,那就成佛了。
四个俱生智本来安立,后得智在我们九界的烦恼因缘中,或者九界种种因缘中,我们去来运用它的有,知道它的体性空;知道它的体性空,运用它的作用有,观察它的作用有,体会他的作用有,有而无所得,五智现前。
过去说,成佛就是五智现前嘛!
佛说这些名词是想给我们说个方便,我们学习交流也是个方便,这些东西实际真是没啥。
你像果地觉为因地心它就那么简洁,那么简洁。
果觉因心!我们思维,不要离开佛的果地觉,不要离开佛的愿力,不要离开正见,那这都是佛力感召出来的。要不然,就念着自己的业习,念着自己的不正见,滔滔不绝,讲的越多污染越强。
所以佛不取灭,佛不取灭。取灭者众生心业所现故。
读读《大涅 经》,就知道世尊在讲什么了,世尊取灭的作用是什么了,这个应化身为什么要取灭,为什么要顺应众生这种业相而表述。
好,这个居士这个话题,就这么回答回答。

这个居士没学佛,学的我执、我认为、我怀疑,没有学佛,学了不少不正见的知识。
学佛, 就是我们学佛的知见嘛!学佛的知见、学佛的作为、学佛的……佛子啊!不是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 ,我要做上帝一样的,那学什么佛啊!
学习佛法不是为了自圆其说,就是把自己的种种方面呢画个圆圈,自己在里面跑得像驴一样,驴拉磨一样的,认为那就是圆满,那是大圆满了。那是个驴套子,套着你了。
佛法不是自圆其说,它是一定要解决我们的生死烦恼,解决我们不安的那一颗心,让我们安心下来。
佛唯一大事因缘嘛,《妙法莲华经》上讲啊,为令众生入佛知见。
我们不入佛知见,学什么佛啊?张嘴就我如何我如何,我见如何,我想如何,我自己认为如何,那学什么佛啊?
悟入佛之知见,成就清净道业,开示悟入佛之知见。佛来开示我们,怎么入佛知见,怎么悟入佛之知见,怎么成就清净道业。
重新皈依皈依,或者多念念三皈依。
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是我如何如何,我认为如何,我想如何,我感觉如何,这没有皈依。
佛教导我们如何,法如何,自利利他如何。
要不然我们这个交往挺浪费时间的,尤其是大家都在法上没有抉择,相互用这个话去污染,你污染我、我污染你;你倒一杯污水,我倒一杯污水,大家在这污水里搅,越搅越浑,后面就麻烦死了。
现在学佛的人很多人的误区,并不是说大家不高明,说话不准确,说话不像经典一样。
很像经典,甚至比经典都高明,有的那语言,你感觉比经典都高明,但他没有解决自己的烦恼,他增加了自己的知识,增加了自己的能力,增加了自己高妙——谈玄说妙的能力。的确没有学佛法,这样的人挺多的。
过去叫徒增业力,昧失菩提心啊!佛法它不是为这个。
我以前接触过几个老一代的,大家认为都是几十岁、十几岁、二十几岁、三十岁都开悟的那些老一代的出家师父。我遇到的大部分都很拙,语言啊,语言能力不是太会说,都很拙。就是说话说的,高妙的语言很难听到,很少、很少,很朴实、很朴实的。
反过来说,我遇到很多年轻的 fa ,真是讲得天花乱坠。文章、语言那简直都是天花乱坠。
以前有几个跟我学佛的,出家的、在家的也有这样,因为以前我用话头逼人啊。一讲起来也都是滔滔不绝,说三天三夜都没问题,跟你讲啥都行,我说比我强一万倍,但是烦恼更盛,比普通人还要盛。
受人赞叹,受那些不理解佛法的人赞叹、赞美,后来骄傲,慢慢地越来越骄傲,越来越骄傲,像那个被宠坏的孩子一样,最后一点点违背他的话、不顺着他的话都听不进去了,就是那种狂魔入心。
所以我们学佛一定要谨慎这一点,不是为了我我我。那个菩萨讲那一大套也都是我我我,也是很多话,看着也是像佛法一样,但都是一种情绪,都是一种疑烦恼,疑烦恼的一种扩散。
佛教为什么把正见、发心放那么重要的位置呢?大乘经典特别重视这个初发心、初发心,初发意菩萨、初发心菩萨。
净土这个果觉因心,就来给你规范了一下,它不说你发无上心了,把它淡化了,把经典上发无上心直接就果觉因心,给你摆布在这儿,让你来学习运用它。
学习佛法,不要把它当成逞口舌之能,谈玄说妙,不是这样子的。
学佛要认真,绝对要认真,不认真,我们怕辜负自己。我们不需要强化自己,但也不能辜负自己。
为道日损,并不是说让我们学成一个愚痴,它这个“损”是我们不能把世间的这个世智聪辨当成佛法,它是损你的那个东西的 ;不能把世俗的名利当成佛法的事业,那要损这些世俗的这些名利呀,言说呀,要损的。
所以过去人的闭关,他是对这一类的修行到这个口上了,有一定能力了,跟平常人一打交道、一张嘴别人就信服了,甚至就把别人征服了,这是个当口。
怎么闭嘴呢?过去说犹如玉器,才打磨成型,这个时候不能佩戴,佩戴就烧坏你,烧你的皮肤,佩戴身上烧坏你,因为火性太大。戴在手上,把你手烧坏了,戴在哪儿就把你烧坏。
埋在土里,深埋在一公尺下面的土、那个黄土里面,让那个土的土性把它那个火性给化掉。埋个三年、五年,拿出来再戴。玉养人,人养玉,它就相互利益了。
但你要是刚打磨成,我们刚刚不管念点儿佛、修点儿法,有点儿正知见,有的人呢就是比较利根,一看就融会贯通。
这个时候你就要小心了,不小心,叨叨叨一说,人们就信服了,“哇!这不得了不得了了!”
这个人呢就会被捧杀,就是那个火气就燃烧了,很快“受用”就变成了一个对名利的一个置换了,变成名利的一个东西了,变成赞美之词的一个需求了
就像抽毒品一样,你不赞美他,那他就会枯竭的;你不顺从他,他会起大嗔恨。这是火性太大了,所以这时候要闭关。
过去我去见的,以前就像一些大德闭了关了,一说,风行的时候,我就去找人说“哎,帮我约一约谁”。然后我们见一面,我说能不能休息个几年啊,不伤害自己这样,不去伤害别人。听不进去。
那这休息几年呢,他就真正的所谓的这个火性含进去了,变成了一种力量,一种持恒的力量,稳定的力量。就像那个玉一样,古人比喻像雕玉一样,这一类人出来就真正道业有成了。
很多闭关的人,或者说做某些修行,出来了,语言不得了。我们周边人也有啊,好比说走十天八天般舟以后,再出来说话,那撂倒一片啊。
要认认真真地实践过一段,那不得了,心智也强,语言也强,思维也快,敏感,经典一过目就行了。
这个时候要不管一管,很快这个人就形成了人民公敌。
就太骄傲了,这人太那个,道业上没有,反而烦恼就更盛一些。自认为自己高人一等一样的,学有所成一样的, 结果就徒生了烦恼,就是很多人就会生成那种“顺我者昌,逆我者亡”的那种习惯。
什么习惯呢?就自己把自己拔得高高在上的,不信人语,不受人语。
我们实际,你要是稍微放松一点,经常会注意到, 任何一个人修一段法以后,都会有一个……好比说有一个人念楞严咒,集中时间念一百天,再出来就变化了,真这个人就变了 ,他只要认真去实践。念一百天佛,认真实践。
我一个同参道友,念一亿声阿弥陀佛,身体、皮肤、意识、音声,都发生变化了。跟他熟悉的这些莲友们,经常梦到他身放光啊,怎样怎样的一些现象。
大家一当真,尤其自身一当真,外边人一当真,大家一碰头都当真,这个人就恃高了,就自恃很高很高的。领悟啊,地位啊,认识啊等等下不来了,永远要那样的,下不来了。
很辛苦,很脆弱,就怕人说不好听的。好听话一听眼睛就放光,可碰到知己了;一来几句对抗的话,心中就嗔恨起来了。
大家要警觉。很多居士头啊,出家不久的 fa 们啊,有这种经历,都有这种经历。
正见, 正见太重要,正见。“无所得”的正见 ,能让我们那个热恼的心休息下来,不平凡的心休息下来。
哪一天我们认为“平凡是道”了,人真就道业 跟你联系在一起了。要不然我们把怪异啊、能说会道啊、善解之人啊,都当成佛法的利益了。
善解句义的人呢,就是有一点文化的储备,文章的储备,读过书多一点,记忆力好一点,都很容易。但能不能出生死、出烦恼,能不能让人证悟于菩提道业,不敢说。
过去这些大德们、研究佛法的人,或者说实践佛法的人,判定这类人,就说容易建立强大的所知障。
就是他的知解能力特别强,反而成障碍了。因为啥?他没法进趣佛法 真正的实践,就是说的“行起解绝”
他所有这些妄想停止了、休息了,那时候开始行持正法了。就是狂心一歇,菩提道业就彰显出来了。

不要怕疑情。你只要不因为这个东西生烦恼,你因为这个事情引发你去随法实践了,去观察了解他了,那个没问题。
就是哪怕我们对问题有疑情,而不是一个疑虑,就是坚固这个知见了,那它就会引发你趋向于法则的探索、追求,执著的那个力量,就会引导到法则的实践上去。
我这个白内障很厉害很厉害的。开始一两天受不了,受不了不是其他的,就是它不均衡。你这个看得见、那个看不见,它不均衡。
不均衡,人走路就会失衡,他平衡力没了。视线是平衡力的一个导引,就像引导的那个须子一样,让我们身体平衡的。不平衡,哎,我说走路怎么不平衡了呢?
你接受它,习惯它,去了解它,去慢慢地……加重不加重我不管它,但这个失衡的东西你了解它了,慢一点走呗,看清楚再走。
它会失衡,一关注它就难受,就生烦恼。生什么烦恼呢?心不平衡啊,身体不平衡啊,身体给你带来很多负担、麻烦。
你不关注它了,去念佛也好,念法也好,它一下就恢复正常了,就心理正常了,就没问题了,这么长时间就习惯了。他们说去不去治疗治疗?我感觉已经习惯了,这个平衡也习惯了,什么也习惯了。
像某某师来了,说打乒乓球一样,我说看不见我怎么打呀?你看见球在这儿,实际在那儿,你怎么打,打不成。后边打成了我就不打了,他习惯了。
但你要坚持这个烦恼,你认为这个烦恼是真的。它怎么不真呢?它天天伴随着你,不真吗?那你真烦死了,我自己都不用说了,不用活了,真是太辛苦了。
我们对一个业缘,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病呀,不同的业缘、烦恼,我们怎么处置它呢?依法来审观,它就简单,它可能是一个助缘。
所以说我认为,好比我眼不好,我认为它是我的一个助缘,我更加珍惜这个眼好的这一点点能力了,珍惜它了。
让我注意到什么呢?人不能关注在这个业力,不能用业力来处理业力。
好比说我赶紧去治疗什么什么的,实际一治,可能就麻烦啦。要有因缘治也可能行,也可能你越治越不好,不知道。
反正我以前的这几个病,跟着大夫那个劲儿去治疗,越治越麻烦。不治还好,不治我还挺轻松的,还自在,还能接受,结果一治呢,自己就垮了,外力。
以前某某跟我开车去,我痛得很呐!我说我自身的业力那个痛苦我是能调整的,外在的业力给我带来的,我受不了啊!像拔牙那个痛,我受不了,哇!痛啊!强加的一些东西受不了。
所以我们要是自身接受自身因果成熟的那个力量并不难,多大的事情我感觉也不难,但要是有强加的东西,附加的东西,可能你一时不见得能担得起,好比疼痛什么的,你担不起。
那当然你要有三昧力,那你得自在了,那是另外一说。像我们这普通凡夫有情,你怎么办呢?你只能扛着,硬扛着,就是痛苦呗。
所以我们所有的现象, 大家要接受它、认知它,不要去对抗它、夸张它,也不要把它……尤其是夸张,夸张你 会很快带来不可思议的新的烦恼。
再大的业力也莫过于生老病死嘛,对不对?你实际都能直下面对就好了。
像说过去的修法中就要观死。你看观天、观地、观戒、观佛、观这个呢, 也有 观死,观察无常嘛,就是无常观,实际就是观死。
你这个死亡,没有大小,年龄大小,没有凡圣,没有善恶,没有哪个时间的规定,我们每一个人都包括在内,很多人认为死亡跟自己没联系。
所以说这个无常问题我们要解决了,无常来了,我们怎样面对?
你要是没有方法,那无常来了,就要教育你了。你一恐慌,那就造成恶业的流转了。恐慌、怖畏,我们到处乱找安稳的地方,就是乱投胎,不知道投到哪一胎了。
所以六道不可查询,不可自 ,不可选择。实际六道就是我们普通人选择不了的。
所以为什么念佛,择于西方,择于三宝。皈依佛、皈依法是我们所念,皈依佛,皈依西方净土是我们所念。
为什么呢?建立这样一个安心处所呢?就是解决我们的后顾之忧,无常之忧,变异之忧。
平时你不训练,遇到事,遇到你不愿意承担的违缘,或者你认为的违缘你就慌张,那真正的生老病死那个关键节点来了,咋办呢?
你一慌,那时候的慌可不是平常的慌了。平常的慌有悔改、调整的余地,调解的余地。那时候慌,牛胎、马胎,不知道哪一胎就等着你呢。
不是骂人的,你见到一个发光的地方,跟你业强缘的地方,你就拱过去了。谁知道是个啥呀?
(师父,过去那个死随念也是个专门的修法吧。)
有,他要解决这个问题。
好比这么说,他如是安住了,好比死亡来了,叫生之初。
过去人他就把死亡当成生之初了,就是新生之初,就是死亡嘛!生老病死就是生命的、循环的一个阶段,就是无限循环,就是无量光寿。
人怕死, 是认为这个死、他对死不知罢了。所以说过去人就用“生之初”来解决了。
他有设置嘛,过去曼达是个设置,就设置个坛城,设置个曼达,设置个修法。
修一个本尊,一个国度,都作为他一个依止,新生之依止,新生之时。这个此没彼生嘛,他做个设置。
藏传佛教他们有个最简单的方法,好比说我挂了一个极乐世界图,上面有阿弥陀佛、观音势至、清净海众,或者说我不用清净海众那么多菩萨,我用二十八位菩萨,用十六位菩萨,我就择一位其中的菩萨,有人把自己的画像直接画上去。
就像乾隆跟雍正皇帝一样,他们把他画成本尊像了。阿弥陀佛的本尊什么的,画成长寿佛像,就把那个像画进去了。谁画呀?自己画嘛,自己画这样一个坛城,画这样一个组合。
他天天都跟他们在一起,他说我们天天在一起呀!
他天天就修这几个菩萨的法,天天就从阿弥陀佛、观音势至这些菩萨的法、名号,他都持诵一遍,然后就观想和他们在一起,游历于法界,习惯了。
他就真在那个环境中,就伴随着这些菩萨就到处走动了,意生身就幻现出来这样一种。
它是最简单的一个修法,不复杂。择于新生,死亡来了,那是我一个择取之地。
(就突破了一个对死亡的恐惧。)
魂归故里!回到那儿了。
你看那破瓦,不就是阿弥陀佛那个“ ”字那个勾,你这个勾——提,就勾上去了,融在了一起,不结束了嘛。它就是一个皈依处如此而已,有啥呀?不就这么点事儿嘛。
就平衡了你的心念,不生断灭想,生自在相续,就是所谓的无量光寿。生死相续就是无量光寿啊,不是吗?
死就是生命的一个阶段嘛。没有死这个阶段,生命何干啊?没有死,这个生命显现不出来它的完整性,对不对啊?
那人为什么怕死呢?所以说很多修法跟死有关系。
当然很多法是活着修的。这个死法,中阴救度等等,很多不是死法吗?
在没有投胎之前,没有投生之前,去择取那个四十九天也好什么。念那几种光明,什么样的本尊会现前,我怎么跟着他们去回到那样一个环境中去,不要恐慌。
最主要是不能恐慌,安详如归,如归故里,如亲朋相见,亲朋老友来相会,他修法这样修的。
我们经常念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这就是一种方便嘛!
你天天念着自己贪嗔痴慢疑那一套东西,那你轮回正常嘛,我们自己设置的。
无有他度,只有自度啊,严格地这么说。
佛法给你了,你不去实践也没办法呀,没有丝毫的作用。
誓愿有作用,约定有作用。好比说,我们知道阿弥陀佛约定了,我跟阿弥陀佛约定,所以有誓愿就有约定。
我这一生的受用,我感觉过去,我跟我师长、跟一些护法的约定起作用了。当然也有同参道友的,少,基本上是师长起作用了。
你睡着了,他就在你脑门上“哐”敲一下。哎,这是谁打我?一看,看到他了,你在打我呀!
你打我干啥?他说你昏睡了!就这么个。
我有个约定说,“我要昏睡了,你打我香板”。他巡香的时候走我这儿,“啪”打你一板。
但这一定要有约定,没有约定他不敢打你。他看你昏沉了,“唉,随顺众生吧,我要尊重他的业报” ,他就过去了。
我在二十多岁的时候,二十六岁的时候,生命就到了一个节点了,就感觉自己在人世间,就像走到边缘,要么死掉,要么就没意思了,到那个节点了。
这时候就会出现一些梦境,在梦境中敲打,就是一些什么样的人物,就是说那些闲话,羞辱你,让你去警觉。
警觉了,后面就慢慢地,酒不能碰了,肉食不能碰了,家不能回了。他让你去从心底里不接受那个,接受这个了,就是走出那个圈子。
从心底发生变化,给你一个境界力让你变了,给你个境界力让你变了。
像我们出家呀,到寺院呢,去与一些同参道友交流佛法呀,聚会呀,做法会呀,都是在置换我们的环境。
像我们念佛愿,念菩萨愿,念真言,都是在置换我们的心理,通过音声环境来置换我们的意识。
置换,不断地置换,让我们去体验新的生命的角度。置换,置换以后你是什么角度,什么状态。
像“嗡阿 梭哈”,就是把你过去的所有的东西置换一次,建立一个新的生命。用纯白之法,安住于纯白之法,回施一切众生纯白之法,什么样一个生命,以这样的成就来作为 生命新的开端。
“嗡阿 梭哈”,总持世间一切 出世入世法则。我们念“嗡阿 梭哈”,就具足一切法,就是自性能生一切法,像重新建立一个新的生命一样。
那我们去不去实践呢?不去实践那还是没有用,那就法还是法,你还是你;你要理解了,法还是法,你还是你,知识还是知识,要去实践。
以前在讲“嗡阿 梭哈”的时候说,你要是闻到这个 了,你要念一百万遍。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这是一个,就是说念“嗡阿 梭哈” 也好,念佛也好,实际都在置换我们过去,把过去的心置换一下。用一套新的理念,新的一个音声,来置换我们的心理环境。

学佛一定要学会置换,不要把自己定在某个位置上,男人啊,女人啊,好人啊,坏人啊,别人喜欢我、不喜欢我,不要管这一套。

扮演扮演观世音,扮演扮演普贤、文殊,扮演扮演……你感觉到喜欢的那个角色扮演扮演。扮演成功不成功你不要管,你只管去扮演。

好比说念“嗡嘛尼呗美 ”,你扮演观世音菩萨,你只管念,你只管去扮演。

你就想想观音菩萨都做些啥,想想她的《普门品》啊,想想她的文字啊,她的一些故事啊,形象啊,你去扮演去,去反思、观察、体验都可以。久久了,熟悉了,扮演扮演阿弥陀佛,扮演扮演释迦文佛啊。

像出家师父,别人给你磕头的时候,你不能说他给我磕头,那你的福报很快就出问题。你给他念念“牟尼牟尼 嘛哈牟尼耶梭哈” ,扮演释迦佛来祝福他,这是你的本分事。

要是你想,你看别人又给我磕头、又供养的。你这个人要小心了,你身体要小心,意识要小心,福德因缘要小心。

骄傲就会浪费我们的福慧因缘。我们要扮演呢,它就不浪费。扮演,你就空无所得啊,就像这个缘生缘灭一样的,它就很轻松自在啊。

所以出家师父要学会扮演,经常扮演这个佛菩萨的角色。本来你们出家就是在扮演这个角色,尤其是扮演释迦牟尼佛的角色。

居士太随便,太好扮演了,谁都可以扮演,择取性又更广一些。他没有啥约束,约束的东西少。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4月10日开示

《客串》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