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大机念佛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4月02日 09:01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自力、佛力是难行易行的一个分水岭。我们自力修持呢,不是说这个时代的人懒惰啊、福报浅啊,还不是这个,它是个很综合的一个因缘。

佛在世啊,佛取灭的第一个五百岁啊,贤圣还都住世。有榜样,自力修持的进趣的榜样还有。榜样就是成就的榜样,他就会导引你去成就。

按常规说,到第二个五百岁,就是一千岁,正法时代结束了,贤圣就逐渐湮没了,贤圣就不在大众中,就越来越少了,多是就像像法时代,有持戒的僧人,有禅定的僧人,但是说像阿罗汉就越来越少了,就是贤圣僧越来越少。

还有一定的功夫,初禅到四禅、四禅八定,等等三昧力的修持,这些人还是有的,但是证圣果的并不多了。

到第三个五百岁,佛的授记,就是禅定者多于隐没,你就不要说圣人了,就有禅定的人他就隐藏起来修行了。在大众中修行,就不说我们这个修行了,我们这个腿子过不了关。

因为很多人的腿子真没办法过关。一旦我们自力的禅修,他不到若干个小时,他就达不成那个效果。你像正常的讲,中国中医讲“子午流注”,你没有那十二个小时,或者二十四个小时一循环,他形不成一个对等的机制,你调整不过来任何东西。

我过去知道的出家师父,老年比丘都是这样的。病了,他们把自己门一关,拜忏也好,念佛也好,二十四小时,出来就好好的,一点都不会有啥痕迹,都是很正常的一个出家人的修行机会。
后面,我出家再遇到的后面的人,不要说有病了,有一点小事,就要去餐馆调整一顿。有一点病了,就要去这个药那个药,这个治疗那个治疗,根本没有法……好比我对一个法的二十四小时的修持,没有这个。这种心念,这种信心,这种传承,都卡壳了。
像我以前遇到过几个,有难缘了,有什么了,老人家给常住告个假,人家就门一关,就开始,可能经行念佛,可能……不知道做些什么。反正有的人就拜拜忏,有的人可能就打打坐,也就过来了,第二天就该干啥就干啥去了。
这一类老人,你问他们为什么通宵要拜佛?“我病了,业障来了,你不忏悔咋办啊?”他们就很认真的去那样做,那就恢复了。那就是老一代人的传播。这不光是信心,还有这个传播、作为,还得有这个空间。你没有那个空间,你也做不了。
所以说过去,你看我知道老一代出家师父,对常住最大的减损怕啥呢?用佛前灯。
他们拜佛就自己买一根蜡烛什么的,在佛前就不盗用佛光。以前最多的老一代出家师父就在这个地方忏悔,哪一次哪一次我拜佛忘记带灯,盗用佛光明了,怎样怎样?
实际并不是说他们犯盗不犯盗,是他们这种虔诚的,这种心念。人家供养佛的灯,就不是供养你拜忏用的,你用了,就算盗用。实际他这种要求自己的心,是一种尊重罢了。过去老一代出家师父,我接触他们,忏悔最多的就在这一类的事。
你看现在我们自力修持,现在已经三千,六个五百岁了。就是行法者尽,真正能坚持行法的人很少了。尽,道尽,都走到尽头了。有没有呢?有,太少了太少了,就可以忽略不计。
所以大家读过地藏三经中就了解,这个时代是什么?禅定者多丢失禅定的修持。
过去不管是什么通力的修持、三昧的修持,现在极难遇得见,极难遇得见。有,太少,太少。少到啥程度呢?还是忽略不计。
就是大部分人不能受益于此了。所以称为一个无力修持的时代。
是不是呢?可以拿出来遛一遛。很多人都不服气!前我在几个寺庙,有出家师父不服气。
举个简单的例子,以前我说能海 fa 师。因为年龄大,出家嘛,他是中将出家,年龄大了,腿子不行。他就一绑把自己绑了七天七夜,那气脉在痛苦挣扎中一次性解决了,他后面修法就没有障碍了。
很多出家师父就不服气,结果也要绑。我见的有绑一天一夜的有几位,其他的几个小时就很难过关,很多都是发心大得不得了,认为自己可以捆三年的,结果三个小时四个小时,想办法就把带子解开。
就是现在这个时代呢,整体因缘自力修持跟不上。你能遇到一个半个修行人,也是很难坚持,他面上坚持,私下里已经开始混了,造假了。
所以有难度,这个时代的自力修持。他这个难度就是这么多难,五种障碍,大家都知道那五种障碍是啥。

你要是没有一个像现在净土教法佛力的给予,你穷、你再穷我支持你,我从根源上支持你,对吧?它不一样了,就是心智上的贫穷,他给你去一个完整的支持,你再去用完整的心念去体验生命,觉悟生命,观察生命,完全就变得不一样了。

所以佛力住持 ,易行全在佛力住持,没有佛力住持,我们那就妄谈易行。
因为弥陀这个教法它就是从无上心上来启发你,印契你,给予你。能往生就是能成佛,能往生就是能度生嘛。
所以往生时是度生时是成佛时,他讲的这一念三时。他这个易行就是佛力的给予,佛力的住持。所以现在人去掉佛力的住持,那就真正堕入末法时代的业报中去了。
净土教法就是把末法时代最大的一个空洞,就是只知自力不知佛力给填充了。那佛力,你也可以借助佛力去实践自力,没问题。
你观察,你就知道,现在人气高,心气很高,作为很差。现在人的气息比过去人都大得很高,都认为比过去的人厉害得不得了不得了,真正到实践上、作为上,不行!所以这个就是种种因缘造成的末世人,我们有净土教法的得遇,真是很难得了!
所以 实践净土,不是迫不得已,是唯一的选择了 其他的选择,起码不(能)是大众的选择。
不老实的,可以去实践,但是很难。就像现在藏密的实践,受灌顶的多,结缘的多,真正能实践的还真是很少,就是都具足呀,老师、环境什么都具足,很难很难。
我们要尊重现实地去看净土,看这个时代的人,那这个净土一定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普遍的大机所现,成为大机所现。
在这个地方,实际我以前常年的就说讲净土讲得是很多的,实际自力实践从来没有放弃过。因为啥?人不服气,不是我不服气,我感觉人不服气。自己还是这个时代的人,也用不服气的心去实践。
行不行呢?那要丢弃所有的杂缘。
你自力修持要丢,好比说你三年闭关,你就真要闭三年关。你不能在里面打个电话,你闭着关;给人开示,说闭关。
现在闭关都这样弄的,在关房里给别人开示,我说那你闭的啥关呢?你要通途的修法,你要完全放弃。
像我去青海的时候,有喇嘛劝我说:闭闭关吧,不走了,在这我给你提供这提供那。那内地要安居,我还得来领众,那你要闭关就得放弃这个领众。
到南传,长老们也说闭闭关好呀,起码说不再迷失自己吧。你就要放弃你所有过去的因缘,去实践那个法则,要不然真不行。
你一天有多少什么安般地实践也好,什么法则的实践也好,你就必须得去做。就像祜巴文忠那样的长老在南传也很少了,大部分也是能说,做不到了。他一闭关三年、六年。
你现在有几个人?他坐不下来,哪怕外缘逼也要把他逼出去。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就是其他法则、通途的法则,难,成熟不易,就是有了,也是极少人能受益。
所以净土教法的普遍性。佛说末法时代一人修持罕得成道,净土念佛方式为通途,我们要对难行易行还要从……因为你要是实践佛法,弘扬佛法,你就要从整体去看。要不然你发无上心那是不可能的,他就是要饶益一切众生的心智。
你能实践,别人能实践,它有意义;你能实践,别人不能实践,它的意义是啥?价值是什么呢?
所以说要是我们这个时代择取了一个时代的正确的方法,我们有机会嘛。要不然可能真就浪费过去了,还在那自以为是的过程中,生命浪费了,果报一来你因为什么都不定,你就迷失了。
迷失,真是就是 " 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 ,这个话一点都不难听!
你想想我们每天的念头,你念头念的是什么?你要考究不念佛的时候是什么,你就知道生生世世是啥东东了。
" 一失人身万劫不复 " ,人是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九九九 …… 一亿人中没有一个。现在的人就是主动的道德意识,能在人类平行的人就很少了,很少很少了。现在作为一个人,五戒十善是他的自然业的人很少很少了。
自然业是什么?就是不假造作的去守护,你与人是平行的,你不会沉沦,不会堕落,现在太难了。
你要能观察到自己的举心动念,别人的举心动念,你就知道这个时代有多么不可思议。为什么现在三灾频发?人心累积出来的。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3月31日开示

《大机念佛》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