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师父,您上节课提到,我们在学法的过程当中,
第一步亲近善知识,听闻正法;
第二步是要把善知识的因缘安住在法则上面;
第三步呢是能够在自性上面安住。
但是我们大多数的修行人可能在第一步的时候,他就一直是在这个阶段里面,在第二步呢又容易产生法执。
如何能够直达我们应该去安住的地方?祈请善知识能够给予详细的开示。
阿玛达:
传承问题啊!
传承问题我们用倒过来说的方法,一般就是他见性易得,那就是利根。
我们都知道,佛教它没有让我们去心外心内地去求什么法,它告诉我们法的这个本然的事实,让我们怎么从这个造作的业相迷失中、执著中解放出来。
佛教它是至简至明的、本真的妙用的这样一个揭示过程,或者说一个还原过程。
所以利根人,像历史上记载的,这利根人一闻法,像舍利弗闻到马鸣比丘讲“诸法因缘生,缘谢法还灭,吾师大沙门,常作如是说”,闻法就证初果了,闻法就证果。
他借着一个因缘,像
憍
陈如听世尊讲“客尘”二法,就证阿罗汉果了;迦叶尊者看到世尊拈花,一笑,那就能亲证无生忍。
这样的例子呢,说遇到一个因缘就证道了。
像过去的比丘去作比丘灌顶,就是比丘授具足戒,或者说像学《楞严经》,去楞严坛灌顶,或者说其他法门,一登坛,登坛之时即见自心,就是直接通过这样一个现行因缘,就印契了自心。
这样在经典上记载或历史上处处可见,利根者或者善根成熟的人。
那他以自性为所谓的成就的依止也好,上师也好,依这个法也好,依善知识也好,都是同的,就是没有这个次序的必要。
那我们一般的人呢,在这个修行过程中,见善知识就是开启,开启我们自性的一个因缘。你是直下开启,还是慢慢地来呢?大部分像我认为我这个就是——可能千锤百炼有那么一点点法益。
最主要就是尊重这个传承,不断地去……古人讲熏修或者串习,钝根人啊,串习串习串习,有一点点进步,有一点点清晰,有一点点法益,一点点地积累,那样子。
我自己屡次审观自己是个钝根人,接触的是很了义的法则,但是利益呢,很一点一点那样子,体验啊什么。
有的人就根利,一听闻就……在我们这个时代,也有利根人,一听即得,一闻即得,一触这个法就即得。人的差异很大。
实际我整个学习净土的过程呢,尤其是在九十年代,最初接触师父的教言,就是持戒念佛,就走的那么个路子。
受其益呢,再转到佛的愿力“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九四年,大家在谈论《无量寿经》,谈论印光法师对《无量寿经》这个修法体系的一个说法,“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等等,对经典教法具体的指示。包括一些前人像龙树菩萨、天亲菩萨等之类的,在他们的著作中,传承中的……转得很慢很慢地,心理上转过来了,作为上很慢很慢。
像在九三年、九四年,我用大量的时间去查资料。到广化寺,可能最主要是在查资料,怎么来解决一切众生的生死问题?或者说解决一切众生的烦恼、生死。
可能在社会上呢,这种生活、工作、家庭等等变化环境太快,频繁变化,压力也大,高中一毕业就去做知青啊,走向社会,到二十岁从部队回来,一直到二十六岁,有家庭有孩子,这个密度太大,变化太多。心理压力呀,社会压力呀,看到周边人的生活状态呀,工农商学兵这种状态,压力大。就是那种心理出离,自他出离烦恼的那种内在渴望,被推到那个地方了。
所以这是钝根人啊,他不是主动修行,都是业、业的因缘推到这儿了,他才去感知它。业力推到这个地方了,实在是无奈,走不下去了,我自己观察自己,自己就是钝根。
那利根人,直接就能在现实生活中,有问题或深或浅地就会解决。那他就不会有这么大的积累,积累到一定程度了,无力面对了,或者承担不了这种业力的积累、积累的负压,压力太大。包括学习净土转身的这个因缘,也是观察观察,查了许多资料。
因为对自力、佛力、他力,或者这些力的认知啊,不是那么清晰。要是认为说自力不参与,那怎么去解决我们自身,或者每个众生这个自身的生死烦恼问题呢?佛力,佛力与众生有什么干系呢?就是去查资料,请教善知识,实践法则,去体验。
所以像我举例子,这类的人,被因缘挤到那个地方才去解决,就比较迟钝。就是因果成熟了才去解决,很迟钝。
那我们在学法中,每个人要有一个自我考量呢,他就会……怎么说呢,反思的机会就多。
好比说我们遇到一个法则,自己不能深入了,那就反思自身的因因缘缘,就容易从自心下手、自心下手,下手就容易,所谓的反闻、反观、反思。尤其是这个反闻、反观的过程中,很容易发现自性的样子,或者自性的一个作用力。
那我们一般的修行者呢,外观,外观,外面去寻找。
就是一个法不能解决自己的问题,就去责怪这个法则,或者责怪善知识,没有反观、反思的机会。那就离开了佛教,那就不能依法,那在人情世故上就会计较,这个师父如何,那个师父如何,而不是说通过这个师父的说法,使我们内心生起了反闻、反观、反思这样的一个机会。反省,就是自觉,反省这样的机会。
没有这样的机会,那人难免就会失心,就把事情复杂化了。
我们知道任何因缘,一旦外寻,推脱责任,放弃自己对自己问题的守护与自我解答——依法自我解答、实践、认知剖析它的这样一个觉悟习惯,我们就把问题无限复杂化。
人们去对教法不断地追求,对善知识不断地换,这个人、那个人,不断地这个道场、那个道场……结果人学的很杂,在相貌上、因缘上、一个法的缘起上学的也很杂。
所以往往下手,一思考问题,一下手就很杂很杂,就很庞杂,反闻、反思、反观的这个机会很少,复杂化了。
复杂化,问题不光没有解决,增加了很多问题。就会哀叹,哎呀!这个善知识少啊,名师少啊,清净传承少啊,自己认为自己很了不起呀,结果就是没遇到适合的法与师长啊,推卸责任。
那这个问题一复杂,人的信仰啊,信仰就变得很混乱。接触很多法师、莲友、学佛者,都很博学,多闻博学,但没有自己真正深入实践。
所以这个时代的人呢,善知识们呢,都会提出来,希望莲友们,或者这些同修呀,或者说这些有师资关系的人呢,能一门深入。
千嘱咐,万嘱咐,挡不住他到处去学一些很好听啊、很好说呀、很高尚啊这些方法,但跟我们这个无上心也好,道业也好,关系如何呢?那这个,我们一定要警觉,起什么作用呢?
这个法界有多少法呢,与你有什么关系呢?是惑乱你,还是给你增加了反思、反观、反闻的机会,反省的机会呢?就是所谓修行的机会。
这一点就是说的第二步,遇到善知识了,我们能闻法,依法而行,依法为师,过去叫称法为师。
实际佛讲这个呢,就像三皈依,称僧为师,称佛为师,称法为师。称僧为师,实际就是见自性,二利方便。
僧就是住持正法,传播实践,就是利益现前的一个表达者。
僧人站出来了,就是有利益了,没有利益怎么出家呢?没有善根成熟,你怎么出家呢?没有法则守护、实践、传播的发心,你为什么要出家呢?
皈依僧,过去说统领大众一切无碍,就是法益现前之说,或者是说我们真正的正行于法的一个表率,古人讲“模范”。
称法为师,称僧为师,三皈依中我们都有说嘛,“从今以往称佛为师,从今以往称法为师,从今以往称僧为师”。
这不是硬要把他套到一起,这是我们三皈依中的一个嘱累,就是三皈依中就有这种教诲。
没有这种教诲,那我们三皈依干什么?或者是说三皈依的戒得以成熟了,在我们生命中,或者说这个誓愿得以成熟了,我们能遵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宁舍身命不舍三宝,不舍佛法僧这样的誓愿。
我们能守护这样的誓愿了,是由心而发的,就是反闻闻了自心,观了自心,实践了自心,能在三皈依中,深入、细致、全面地去实践它。那我们就作为所谓的不堕三恶道的一个觉悟的行人,或者说佛子,过去说就是念佛人也好,怎么个称谓。
大家自己慢慢地去观察。自己在这个法界中,是以观音势至、清净海众——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嘛,为莲友、为菩提眷属啊,还是什么?大家可以去观察、思考,去实践。
我说这三个次序,不是我讲的,是过去在藏传佛教中有善知识讲,在汉传有善知识讲,都有他们的讲法;我在学习、实践三皈依的过程中呢,也有这样的很亲切的体验。
所谓的体验,若二利得见,就像这个闻法,行法,与法相应的过程是一样的,就能知道我们称师、称善知识为师,在藏传佛教称为上师。
在米勒日巴
自
述的道歌中,他有这样唱,他表述他最早是以善知识为上师,就是以上师为上师;那在实践法的过程中呢,就以法为上师;再深入实践呢,那就以自性为上师。
在我们中国这些善知识的实践法则的过程中呢,许多善知识也都有做了一个描述。像昙鸾
fa
师讲啊,“在心、在缘、在决定。”
他这个“在决定”讲的就是师、师教,师之教。我决定实践这个法则了,依这个法则,依这个教法。
好比说他遇到了菩提留支。昙鸾法
fa
师遇到了菩提留支,他说在道教中,在我们中国传统的道教中有长寿法,那我们佛教中有没有长寿法呢?
菩提留支说,哎呀,佛教就是讲的这个,佛教的主体就是讲这个长寿,不过有别于其他外道说法的长寿,因为我们这个长寿,是无量光无量寿。
昙鸾
fa
师闻了以后,就把十卷仙经给烧掉了,就去学这个无量光寿的一个长寿法。
为什么呢?他整理《大集经》啊,翻译《
大集经》,翻译成当时的语言,让大家能读懂的语言。结果没有翻译多少,就感觉自己身体不支,所以想先学长寿,再来译经。
那阿弥陀佛这个无量光寿,就解决了。不是道教这个长寿,无量光寿。
那他就决定,决定这个法。决定哪个法呢?我放弃了任何其他的方法,我就决定实践这个无量光寿,这样的一个生命作用的一个法则,所以在决定!
缘,那就缘这个法则,深入细致地去实践。放弃了讲经啊、译经啊,放弃了那些其他的作为,修仙道啊,长寿啊,专心致志于
……
许多人读过他的著作,了解他实践法则的一些过程。那就是决定实践这个法则了,那就是遇到善知识了。他这个善知识,那就是菩提留支,所展现的一个样子、因缘。所授受的法,就是《无量寿经》的修持,或者说《往生论》的修持方式。
《往生论注》大家都知道,中国这么多大祖师,就他做了一个《往生论注》,其他人就没人再作了。《往生论》,对往生论的注解就没有了,讲得很细很细的。
因为他那个时代的文字呢,很多字不是常用字。现在很多人专门学这个《往生论注》啊,生僻字比较多,就是很多很多那样的文字。
他那个时代呀,战乱比较多,文字使用方式也是千差万别的。一个时代就会发生变化,一个人来主管文化,这个国家就会发生巨大变化。文字使用,所以就有那么个……
他在决定,在缘,在心。心就是讲心性了!这个缘,说的就是法则的这种抉择,认真的实践。
善导
da
师的安心、起行、作业,也莫不过如是。
善知识教法,给予安心;自性串联的利益现前了,就所谓的安心了;依法为心,以善知识的教诲为心用方便,明晓于自心,所以安心了。
犹如达摩祖师一样,神光要安心。他说,“你觅心来,你把你心找来”。神光觅心不可得,达摩就说安心已毕,与汝已安心了。安心了,你再……
所以我们实践法择呢,这不是断句儿,这样那样那样。一个人的因因缘缘是有差异,但是表述法则呢,大概呢,顺相说、逆相说。
就像我们观佛相好一样,有顺观。从无见顶相,发绀青色右旋,头皮金色,头骨白珂色,脑琉璃色,时时光明普照法界,圆明一切众生,一直到足下。这是顺观,足下万福轮。逆观呢,从足下万福轮,观观观,观到无见顶。
顺着观察,逆着观察,没有啥差异的,它就是一个施教的因缘。若单一的顺观没问题的,单一的逆观也没问题,顺逆交织着观也没问题,就是个方法。
你能不能把它观起来?观起来,你心里满足了,就所谓的安顿下来了,所谓的与法相应,他就会静下来,他就会进入所谓的叫“等持”,或者说“三昧”的一个状态。再深入,成就三摩地,就是安住无疑了。那就会成就不可思议的通变力啊,善巧力啊等等。
每个人的修法与善知识的交往差异很大。善知识不是特定的,很多人认为有名的人是善知识,某法师是善知识,某人会讲是善知识,在历来修行的这个记载中,善知识真是很难特定,很难特定哪个是善知识。
还是说利根人,不择师长,师长可能顺便就是一个法、一个因缘、一个形象、一个机遇,都是善知识。
那我们作为普通人呢,因为自己的因缘受到局限,福德开启少,被蒙蔽的多。找人间的善知识,我们对等的生命的善知识呢,就变得重要了,变得重要了!
因为没有善知识呢,我们就会不明确我们修什么法,因为我们自知自观能力差;遇到法了,没办法深入实践,因为没有决定呀,与善知识,与教法,没有生起决定的一个依止、皈依。
所以过去四皈中,南无咕噜呗,就是善知识的意思,就是要皈命善知识,完全地去服从他的教诲呀、他的说法等等。
所以有四皈依的一个套路,一定先皈依师长。师长比三宝不是更为重要,他现前,他这个现前力量的作用。你只有三宝,没有善知识给你的启发,这三宝跟你没有关系一样,所以说先行作用更为重要。
所以说过去很多人修法呢,他就把“咕噜”放在前面,就是善知识放在前面。
像我遇到净土了,以前实际偏重于戒,念佛不过就是……
因为我们汉传佛教就是这样的嘛,你学禅也好,学教也好,学什么也好,你都要以净土为归呀,所以把他作为一个最终的导向,或者说这一期生命结束的一个导向。
最主要的还是要学戒,感觉学戒是本位法,就是你做得从容、无畏、条理,那戒律是最清晰的,你认取什么戒,你就去实践什么戒。
好比我们认取了三皈五戒,那我们就去三皈五戒,那三皈五戒我做不到,就做少分,好比说取不杀,取一个不盗,或者取一个什么。多分,我就取四个、三个的去守护。满分呢,我就把五戒都学,三皈五戒我去实践。没有要求啊,不是说一定让我们怎样怎样怎样……
佛就是在你可行的……你看,我们叫求授,在你认为你可行的,实际就是不增加心理负担的情况下,去求授一个三皈五戒,这五戒可以少分、多分、满分。
现在很多人呢,尤其是居士,三皈依根本不在乎,就是在五戒上……
实际三皈依最重要!
三皈依才能使我们免除三恶道,这种恶业的牵绊呀!怎么说呢?说“皈依佛,不堕地狱;皈依法,不堕饿鬼;皈依僧,不堕傍生”,这是最重要的。
很多人就忽略它,在持戒,很多居士就说我犯五戒怎样怎样,很大的心理压力,不光修不成学,感觉自己连个常人都不如,因为有戒律。
实际你已经比常人强得多,你受戒了,又知道自己有所毁犯,善于忏悔调整就好了。不是去纠缠那个业缘,不去迷,滞留在那个业缘上去自责呀什么,你修行就好。
现在大部分人不能往生啊,就是自责自己的戒律呀,念诵呀,修行呀,不能什么什么啊,不是量力而行。
佛教特别特别对众生的包容性呢,就是让我们量力而行,并不是说人人都要受什么多大的戒,多么严密的戒,你没有那个……
就像菩萨戒,菩萨戒佛提倡是人人受,都能受最好。菩萨戒你要是没有禅定的修持,菩萨戒太远了。因为你那个举心动念,他要求就是,好比说杀盗妄淫等等一切因缘,都是从“意”上开始的,所以说“心地戒品”。
前五识,眼、耳、鼻、舌、身,不把它当……他最重要的就是在意根,从意上延出来的,所以称为“心地戒品”。从意识心念上处理种种过,或者说从这儿观察,再观察到行为。
心法,色法,他从心法上下手的,所以称为心地戒,从识下手。
那对我们的色、声、香、味、触这些认知,无外乎是意念心智的抖动,就是你繁衍出来的一个。我们心念就像龙头一样的,你一摆,身体都会摆的,把这个色法就放得比较简单了,所以称为“心地戒品”。
要是没有心地戒品很好的修持,菩萨戒就是念念罢了。你读一读,你满脑子都是犯戒,举心动念都是犯戒的东西,一会杀意生起了,一会嗔意生起了,一会慢意生起了,一会贪意生起了,就没有停止过。
那你要是不去修心,菩萨戒很难去……就是个名字,名字不起作用。
所以说那么多重誓,就是让我们在心地上去认知。什么三百矛怎样怎样,热铁丸、热铁浆什么,一劫二劫……大家读过,不知道啥心念啊?
要是心念不起,那证明我们对这个心念有认知了。闻到心念还起,还有怖畏,那你看看你学这个戒的因缘是什么,你怎么用心。
所以大家修法呀,实践法则呢,不在乎其他的,就是你能做什么,从自己能做什么那个地方下手,去体验体验,你会有这种……尤其在渐次法中,有增上喜悦。最初学佛啊,要是没有增上的喜悦,人很难去深入。
像这些大德们,闻法就证道了,那他就没有所谓的增上了。就是所谓的在究竟道业上安心了,在这些见闻觉知的变化中不以为然了,那就不染著这些东西了。
我们最初学佛的人呢,的确,这种修持中,增上的因因缘缘很重要。
所以反过来说,我们要学习无上道呢,去在增上的因缘上寻求呢,反正就很困难,这是个法则的次序问题了。
你想在增上的利益上去寻找,就回到自力的见闻觉知上去了,很奇怪。
因为果觉它就是一个,任何造作都是觉悟的一个认知的点、一个动力。任何一个见闻觉知,任何一个增上的、减弱的因缘呢,衰败的因缘呢,平衡的因缘呢,都是一个觉悟的机会,都是观察无自性的一个无上妙用,而不是增上缘的一个体验。
这个特别法门,最特别最特别的就在这个地方。
增上修持与任何一点皆是究竟觉的一个妙用,差异大。
那我们在学佛的过程中,在究竟法则上可以抉择、观察、实践,也可以在渐次法上去实践。
不自觉的,人容易在渐次法中,在增上因缘上你观察观察,都是自力的见闻觉知,就是受用上的一些增上。
所谓增上,就是过去你是有一百块钱存款的、生活还有一点剩余的人,后来你存了一万块,你感觉这一万块给你现实生活似乎带来了稍微大一点的支持,后来你增加了十万、百万、千万,可能在这个资金的累积过程中,你的生活意识、思维、采购、消费空间在扩大。
增上修法中就有这种,就是我们的福德因缘随着法的增上实践,深入实践,就会感觉自己遇到的环境——意识环境、境界环境、作为环境越来越广大,越来越……
一直从六道轮回,到觉悟法界的三圣道,到佛的这种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整个都是增上过程,这就是通教。
通教它一定是这么施教的,不这么施教,它次第的这个标签引导、这个路标就没必要了,就没有意思了;所谓的藏、通、别、圆的判教也好,什么判教也好,它这个判教的方便也就没有必要了。
通教,就是让大家……过去的善知识都在施教、都在表达的东西称为通教,或者说圣道、圣道门,就是增上修持。
所以增上修持就是量力而行。你在哪个因缘上都没问题,你只要去实践法则,你都有增上的利益。所以在是四缘中,称为增上缘,增上缘的修持。
增上缘的修持就是在缘缘中,它有亲缘。我们就把这个缘呢,来实践这个亲缘。那些不熟悉的法则呢,我就把它推得远一点,称为疏缘,所以缘缘中,选择了亲缘实践这个法则,所以这个无间缘就会来支持我们。
这个无间缘就会容易让我们体会到法的增上安稳,所以称为无间修。过去说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这都是说让你修行不要间断,若九十日,若一百二十日,专门实践法则。无间修,增上修。
那我们的因缘就会发生变化,因缘就会发生变化。从六道轮回众生到三圣道,从三圣道到诸佛如来无上正等正觉,这样的因缘上来,发生变化。
特别法门!印光法师的这个特别法门,真是应该引起我们高度的警惕。
那我们要是用增上修法,那你量力而修,就是自力的修持。
所谓自力修持,佛就很谅解我们,包容。你量力而行持,就会有增上的利益。你要不量力而修持,进一退九。
好比说你每天走十公里,跑二十公里,可能是锻炼身体,结果你一天走了一百八十公里,把你累垮了,身体累坏了,病重一场,身体一下衰下来了,那这一百八十公里没意义,一百二十公里没意义,它减损了你,那你这个修行是没有意义的,所以说量力而行,不要伤害自己。
所以行法,世尊在包括常行道的教法中,这个般舟法,若一日,若七日,二十一日,九十日,乃至更长,你可以择取,量力而行。
我们可以实践这个法则,但是你要用净土观这些法则,这些法则就很有意思。它这个增上,众生的自我利益的心在引导着,就是自利的心,所谓入功德在引导着自己去实践法则。
所以这个发无上心,跟渐次法的关系,大家可以看一看。
所以在渐次法中,多是劝大家发无上心。在净土中没有“劝”,发无上心是必然的,不发无上心就不是念佛人,你说的再多都没有用。
像现在大家主题说往生不往生这个问题,这跟无上心的关系是啥呢?
你说三恶道的人念佛也是、
蜎
飞蠕动之类的念佛也是、或者闻佛号往生也是因为无上心吗?必然的!
没有无上心的连接,没有果地觉为因地心,没有佛力住持,你怎么实践净土?你一定要问自己。果地觉需要增上心吗?一定也要问自己,要问清楚。问不清楚,那我们把这个特别法门变成了通途法门。
那你在易行道中容易成就,容易安乐,容易解决生死问题,阿
鞞
跋致的方法又变成了一个增上退退进进,或者增上修法的一个……那增上修法,生生世世你都要增上修,通过多少阿僧
祇
劫你才能证得佛果。
那这一生成办的特别法门,跟你啥因缘呢?跟你是啥关系呢?我们是不是拿摩尼宝贸了一头牛呢?换了一个糖豆吃呢?
那你变成了增上修法,就跟那是一样的,不要笑别人。我们就把这个摩尼宝,我们还小的时候换了一个糖豆吃,大一点了有家庭了,像农耕社会,贸了一头牛。那是古代人的说法,一头牛就养活一个家庭,有土地可以耕种嘛。
就是你的自力没问题啊,一点点,关键你能不能保持不退呢?你要是进一退九怎么办呢?在这个通途的修法中,在这个人寿极短的时代,在这个法难遇、善知识难遇的时代?!
所以珍惜这个净土修法,不是我们要强化它,不断地强化它,要珍惜它,不是这样。你一对比,我们要对比观察。
人要善于对比观察,就是分别智要善于用,妙观智要善用。善观法界体性,善做圆满观,以佛的愿力,那是圆满观。
我以前转这个因缘,转得很艰辛,就是它会安住在自身修持的一个增上利益中。
好比身体越来越轻快;甚至你能感觉到自己那种身心与世界的一个自然关系;生命对饮食、对财色名食睡,种种不同认知的感受,在这个增上中,你会自得其乐啊,乐在其中。想改变他,那要没有一个强缘,很难啊,很难。
的确是费了很大的力量,就是清晰这个教法,先把自身增上修持这个通途的习惯,转换成果觉因心佛力住持得不退转,究竟觉悟一切现行。
就是把究竟的觉悟来回施于一切现行,而不是增上修持。这个习惯改变,的确是没有一个……
所以大家现在的一些状态、因缘呢,我通过自身的审观啊,很能理解。所以就给大家提出来,要是你对增上实践的法则呢,认为合适于自己,可以去实践。
但是净土闻了,我们可以观察观察佛力住持。这个果觉因心,我实践这个法照耀法界,一时觉悟一切,或者说从一个因缘中究竟觉悟一切,不断地从任何因缘中究竟觉悟一切,或者说等持于一切现缘,或者说果觉包容、接纳一切现缘,我们去圆融一切现缘,清净一切现缘,我们去跟增上修法的那种体验、观察,可以做一个类比。
最好实践通途修法之外呢,多观察观察净土,这一生成办的不可思议的
,
就是所谓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所在,与我们自力修持,或者令我们自身在某个法上修持的一些增上的内容,哪个了义哪个不了义,也可以去审观。
当然有人说我在实践大手印,大圆满,宗下的什么教法呀,一些特定的法则,也没问题,那观察观察跟净土的差异是什么?
那为什么说净土是个特别法门呢?实际我在接触印光法师,《菁华录》以前经常看,冲击最大的,就是他提出这个特别法门;龙树菩萨提出这个圣道与易行道,或者说难行道与易行道,就是圣道与念佛这个差异,对我冲击是……要不然校正不过来。
大家可以回观回观,现在许多我们自身在实践净土,或者说别的法师、善知识在讲净土的时候,他哪一句话、他哪个事情上离开了增上修持;
离开了,所谓果觉因心真正地融入与实践,或者说体验与实践。那我们就知道他对净土的这种认知、实践、传授,他是怎么拿捏的,或者说那个精准度是什么,那我们可以去观察、了解。
实际这种观察了解特别重要,这就是重要的修行啊!就是我们在决定,实践哪个法则的一个决定因缘上,或者安心、或者说无上心的运用。
果觉心就是无上心的运用啊,就是了义的运用啊,是不是呢?就是发无上心啊,是不是这样呢?就是愿与法界众生同归安养啊!愿与法界众生一时成就无上菩提啊!回归到法界原本清净啊,无一众生得度、无生忍法界啊!大圆满的一个法界,十方圆明啊!
那我们了解了这个了义究竟的法则,我们还去计较于增上啊,衰减啊,还是平衡啊,还是进一退九啊,还是进一退一、退二啊?大家可以观察,善于观察。
这些地方不是细微,是我们要把它摆到台面上,就是我们思想的台面上,去观察了解,观察了解,对比实践。依了义不依不了义呀,我们这个时代,你要是依不了义,那法多的很啊。
《妙法莲华经》为什么说一乘教,不说三乘呢,不说五乘呢?《妙法莲华经》为什么要那样讲呢?世尊为什么要那样讲四依法呢?为什么修行得不退转那么重要呢?
你千劫万劫的修持,进进退退,你是流转无穷啊!
所以净土教法一生得不退转,实在是一个究竟了义的法则,我们可以去观察。
以前在持戒念佛的过程中,我还自我回忆呀,自我解剖,有自得的地方。所谓自得,就是那时间认为,反正你外在的因缘,天崩地裂与我不相干,正邪、佛魔与我不相干,我就是做我自己的事情。就是用那种增上修法,那时候感觉到自己的稳定性啊,越来越稳定,越来越稳定。
以前经常听不到雷声。福建的雷也很响的,跟这个地方的雷有点儿相似,他那个雨水也多,经常听不到雷声,打雷也听不到。感觉到自己这种外缘呢,也可以有缘,也可以无缘。外缘呢,有缘可以知,也可以不知。
那个时间遇到了很多念佛的善知识提醒我,不说“自了汉”吧,说我是阐提,认为这是阐提。就是你把自己封锁在一个法的因缘上,跟别人也没啥交往。所以后面做了一些,就不再去按这个法则去实践了,放弃了这个法的实践。
放弃也不是灭了、破了,只是说转换个角度,去多观众缘,就是时代因缘,有情的需要,不光立那个愿,还要顺那个愿去观察,净土“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这个愿呢,这个佛力、佛果的事实呢……
所以它是个特别法门,大家要认知这个特别法门的特别点。果觉因心,就是无上心做我们的因心,无上果做我们的因心——真是不可思议!与我们在渐次修行中去认知一个东西,渐次修行在增上的一个受用中,去体验不同阶段的一个菩提道业,它的差异。
所以一个是清净缘起、平等缘起,面对一切;一个是增上缘起,增上修法的一个实践。是不是?大家应该观察、了解。
你说通途修法,我以无上心来修持,行不行?那肯定行啊,那也是了义法,关键你这个无上心是怎么引发成熟的,这一点反而特别重要了。有没有无上心的认识、守护与实践呢?
说来说去,了义教它的下手处,就是以了义的果德、究竟的果德来做为一个种子,所谓的果觉因心为种子,来使它成熟。来品尝着佛果,成熟着种子,就是吃着苹果栽苹果树。
那我们渐次修法的人呢,就是在慢慢地培养着一个种子,这个种子,你也不见得知道它是个什么种子,因为你会变化,你这个变化的心、变化的因缘,会不会是一个无上种子?就是不增不减的一个种子,无一法可得而实践着种种法的种子。
要不然,你这个种子就会不断发生变化,可能由六道众生轮回这样一个因缘转换成圣道,转换成无上的因缘,或者说你初发心有那个因缘。
渐次修法的因缘就复杂,众生业分中的缘起,众生因缘业分作为缘起,就是你耐得住什么就修什么;你什么因缘成熟了,你就修什么。不成熟你没法修持呀,咋修持?修什么呢,怎么修呢?
众生随类而闻,随类而实践法则,这就是通途的法则。
皆以佛的愿力,“九界同归,凡圣同修”,就特别在这个地方了。
大家一定要把这个特别的地方,
皆以佛的果地觉作众生因地心,就是平等缘起,这个特别特别的地方
,
我们要审观不到,我们张嘴说弥陀,说什么果觉因心,实际一传播,还都是渐次修持,差别说法,随类而解,随类而用的东西。
随各人的根性来表述自己的利益,你又到通途去了,说无上教法变成了我们众生随类而闻的这样一个渐次法则了。
所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个果地觉的作用,是净土教法实践者的一个缘起,盯准它了。
盯不准,我们就搞所谓的难行道。学着净土,还是唧唧歪歪、唧唧歪歪的,那没有办法;今天张三、明天李四,长了短了、好了坏了,没办法去用平等缘起、清净缘起去面对这样一个佛力住持于法界、“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的一个佛力的作用,而又是自己分别执著的心。
发明得越多,我们染得越厚,那离这个特别法门就越远,离这个了义的教法越远。
所以以什么为善知识呢?以善知识为教导者,以法为教导者,或者以自性为教导者,净土教法中你反观,这里面都含着,是具足的。
我们常讲呢,为什么要列举通途的说法呢?不列举,大家就不了解净土的稀有难得;不对比,人就不知道了义不了义择取的重要性。
佛力住持与我们自身受用的这种择取,它的差异究竟是什么?所以一个是不退转,一个是进进退退啊!
净土法门的实践,就是易行,易行来自于佛力住持,易行来自于阿毗跋致,这太重要。
因为阿毗跋致,你就不那么勤苦地去进进退退了;佛力住持,你就安心了,你就安心于佛力。就是觉悟之力也好,佛的果地觉的力量也好,自性之力也好,这都没问题。它是不同的名言,它的作用就是阿毗跋致。
因为在念佛法门中,大家提倡持名念佛,提倡持名念佛。那佛六字洪名,就是万德洪名,万德洪名就是实相之名,实相之名就是果觉之名。
我们持果觉念之时,就是果觉因心的实践。把它放在一个音声实相,音声即实相,就是我们说“色不异空,空不异色”,那“声不异空,空不异声”,声空不异。
那我们这个音声呢,不异于佛陀,不异于实相,不异于无量光寿,不异于自性。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不异于自性。那我们在念南无阿弥陀佛之时,就是在运用阿弥陀佛的果地觉,运用清净缘起、平等缘起。
学法呢,一定在法上去认真。我们现在好比说净土,学习依《无量寿经》来实践净土的这样一个方式方法,我们拿一个方法去深入、去实践,去依经依教去思维,那我们就认真去实践,认真实践。
简单易行并不是说,简单易行了我们就不行了,不去行持了。简单易行也要去实践。
简单易行反而发起了向往那种复杂的方法,也行。复杂的方法实际可以,要自己寻找一些难题也可以。复杂的方法也多,就念佛,复杂的方法也很多。
简单易行,大家应该珍惜!
好,这个三类善知识,或者三类说法,就这么讲一讲。
(祈请师父常给我们提醒,我们凡夫在这个上面,真的就是转这个弯、做这个决定,有的时候还是会迷失的,就是觉得不管是在哪一个地方,他都是不能离开善知识决定意的指引。)
以法为善知识。以法为善知识是一个……过去我认为《心经》是一个伴随我们的善知识。
以前因为我在世俗生活中没有信仰,但是那时候会读读《心经》。上班之前会读读《心经》,解决了自己很多很多没办法处理的心里的热恼。
因为以前刚刚改革开放,商业上特别复杂,什么违法、不违法,这个线都不清晰。
八十年代,刚刚改革开放,经营上什么违法什么不违法?没有几个人清晰的。大多都是摸着石头过河也好,都是在摸索着做,压力很大很大,很多东西压力很大。
那时候念念《心经》就感到很解压,现在的人说法,很解压。
那我们要是以法为伴侣呢,那就很容易。就是遇到问题了,我就实践实践法则,那就能解决问题嘛,对吧!
解决问题了,那就是我们的师长啊,那就是我们的善知识啊!
所以依法实践特别特别重要,方便、殊胜,常时伴随。
他不舍,大家不舍法,法就不舍你呀;
你舍法,法也不舍你,法不舍众生,尤其净土教法不舍任何有情。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2月28日开示
《在心在缘在决定》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