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由“双十一”引发的感想,如何用圆满心面对习惯中那些贪图和计较的心理。
阿玛达:
首先呢,我们要了解生命的一个状态。
像我们这个时期,减劫的人生就很短暂,我们有多少时间去计较,或者在对比中去计较贵与便宜的问题?
有多少精力我们拿出来,生命中拿出来多少时间去算计这个东西,这个东西算计有没有啥价值?这可能挺重要的。
我们对生命本身的价值认知不够,大家一生中去占小便宜呀,对比中占便宜,并不见得你占便宜,都是在对比的一个概念下面占了个便宜。
可能改革开放以来,实际大家说得最多的就是这个东西便宜,你要买。
为啥要买呢?这个东西便宜。
为啥呢?打折了。为啥呢?是什么光棍节,什么节什么节,打多少折,大家都去抢购。买的很多东西可能人一辈子都不会碰它,他也要买。
为什么呢?就是图个便宜,就是占便宜。
这个便宜是对比来的,并不是说便宜、贵。
什么叫便宜?什么叫贵呢?便宜和贵是对比而说的,像大小一样,长短一样,都是对比而言,没有一个所谓标准的便宜,标准的贵。
所以这是个伪命题,人设计了个伪命题,人就拿时间去浪费自己的生命,拿这个事情去学会算计,东算计西算计,算计来算计去,还是个穷人。
怎么穷呢?想买便宜东西,一定是穷人!
我们中国被贫穷拖累得太久了。大家心里这个贫瘠,包括解放后艰苦奋斗啊,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种概念,买便宜东西似乎是一个很深厚的历史背景,或者社会背景、文化背景。
就是大家都接受了这种便宜东西要买的这种概念,或者说占便宜是人生的一个乐趣一样。这十分不可思议的一个人生观。
大家都有这样的共识了,所以说到什么节日、什么节日一打折扣,大家去抢购。
抢购可能是个习惯,也可能是贫穷得太久了,大家现在有一点点资金的储备了,去买点东西,还是想买便宜的。
我建议大家观察观察,便宜是对比而来的,不是真正的便宜和贵,没有一个标准的便宜与贵的概念,对比而来的,大家对比来对比去。
你占便宜的意义是啥呢?
不过你现在还是贫穷,不管你怎么想占便宜的心理。要是不贫穷,你为什么占便宜呢?问问自己就好。
占便宜的心就是因为我们贫穷,没有实力去购买那些我们需要的东西。
需要的东西你就去买它,跟便宜、贵没有关系。
需要我就采购,跟便宜的东西我要买,它的差异在哪个地方?大家要去对比对比这种心的缘起。这种心的缘起是什么?心的缘起。
要不对比这个心的缘起,这个习惯就会延续下去。
你听国内人说话,就是谁谁买了什么东西,多便宜。基本上语言结构就是那样子。
不管是买房子,买车子,认为自己打了个折扣,占了个便宜。
这个心理很重要。
佛教就是训练、认知、觉悟我们的心理状态,怎么来指导我们思维呀,指导我们言说呀,指导我们作为呀,六、七识就是来时时选择的执着识与分别识。
我们的意识啊,对意识的认知要清晰。 为什么会有这种意识,这种习惯?
像往生这个话题是一样的,能往生不能往生跟贵、便宜差不多。
很多人都在谈便宜的事儿,不能往生的事儿。能往生你就不谈论它了,你感觉安心,你还谈论它干什么?
大部分都谈论的是不能往生,就是便宜的东西。并不是自己的需要,而是便宜的东西,不是自己需要的东西。
所谓的往生就是自然的回归呀,真相的回归呀,或者顺性的一个缘起呀,圆满的一个缘起的一个运用实践呐。
那么我们需要佛法,需要觉悟,那人就去谈论往生啊,谈论佛力呀,谈论真相啊。
那很多人就会……尤其是通途的修法中,
大部分谈论的是不能往生——这样不能往生,那样不能往生,自己不能往生,他人不能往生,临终不能往生
。
为什么呢?不是自己的需要。
不是需要,为什么要谈论它呢?模糊,不安,疑虑,徘徊,心里没有底呀,想通过这个谈论找到一个、寻找一个什么。
实际说买自己需要的东西,基本上是安心的作为,买便宜的东西是一个不安心的作为。
是不是呢?你可以去自己回观回观,你那个举心动念的源头是什么?我们自己可以观察。
不需要别人去评价,自己去——哎,我为什么动这个念呢?别人一说便宜我就动心了,而不是说我需要了,我去观察观察,我买哪一个东西。
这个呢,可能是一种,真是在我们这个华夏大地,这个农耕给我们带来的长久的一种生活次序。
没有工业革命的发展,没有新的这种科技的引进、文化的引进,造成了封建社会的那种——人口在增长,消费在增长,交往都在增长,人们还在过去那种艰苦的、或者生活资源匮乏的状态下,锁国,相续得太久了,人们就会有这个意识,买便宜,在便宜与贵中去不断地筛选。
这个可能是一个历史性的东西。
我感觉这个随着社会的发展啊,开放啊什么的,大家再有这种意识,就有点儿自我惩罚,或者原地踏步走的那种习惯意识。
我们要做自身需要的事情,说自己需要的话,表达自己需要的一些,不管是善业也好,什么也好,自己心里需要了再去表达。
那你也就通过思维,有观察,不是草率的。或者说不是自己的需要,被外境、被强缘、被人情世故、从众心理,我们去说话、去思维、去做事情,那你就不明自心啊!
不明自心,那我们就是失心人,就是迷失者。那要是一直活在迷失的状态下,那是我们的需要吗?
所以大家一定要去做一点自己需要的事情、需要的思考、需要的言说,我需要做为些什么,清清晰晰地去作为。
那你现在能清清晰晰地作为,那临命终也好,变化也好,那你已经清晰这种作为了,那它会一如地相续呀,就是我们能主动、能抉择、能自主,有我们选择的自由与方便,有方法呀!
我们作为华夏民族的后人,他就是一个善思维,思想比较丰富的民族,这样的一个族群,大家要善于思考,正见思考,一定要善思考。
不能永远生活在愚昧无知,被无明习惯掩盖下那样去活着,那样心里就有点儿负累啊、沉重啊。
好,就这么提一提,大家可以观察观察。
现在很多人的家里摆的东西,很多东西都不见得是真正必需的东西,成负累了。
真需要了,备这个东西是很有意义的。便宜买的,真没有意义。审观审观。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如何多角度观察问题,实践妙观察智。
阿玛达:
这观察跟思考不是一个东西。
正见是以观察来作诸方便。后面这个思考是观察出来的一个效果,而不是说我想象出来的一个效果。
你这是想象出来的,想象跟观察不是一个路子。
闭门造车就是闭着眼睛去想象,这是妄想。
我通过观察,对事物的审查,通过多角度的观察,这个观察产生的效果,对思想的一种推动,对思维的一种推动,那经过思想。
[居士:我没有真正站在他的角度上去看这个事情。一件事儿发生了以后,总按自己的角度,还是给他代入对错。很难……就是对、不对?自己那个角度特别多。]
正见、正思维,正见、正思维!
你用对立的想法,怎么能正思维呢?你用对错的心,怎么思维呀!
一思维就是矛盾嘛!自己制造了个矛,自己制造了个盾,自己的矛什么都能刺破,自己的盾什么都能挡住。自己制造出来了,那就是个矛盾放在心中了,那怎么去思维?正思维是不可能产生的。
“阿”字本不生。我们这个心中本来就是一个性空,或者无生的状态,你自己建立什么呢?
你不建立对立,那有正见嘛。
好比说诸法因缘生,他的知见、他的知见,都是不同的因缘所产生的法,就是产生个人的执着,个人的角度。
所以它有次序嘛,正见、正思维,它有次序。
正思维,正思维过的语言才是正语,正语才有正业、正命,正智、正念……它有它的次序。
这个次序一旦打乱了,除非我们用“以果导因”的方法来去实践,那就随顺这个因缘来观察,随顺这个因缘来体验,而不是我想象,那不是我想象的。
像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们想象不来;你想象来了,还用随顺佛的果地觉干啥?
[某某师没问题,想咳就咳,不要压,越压越想咳,没事情的。想咳之前吐口气~~~就这样吐出去没问题。这就是一吐为快。哮喘病的人过去压抑的太久了,业报相续出来都是压抑,习惯压着自己,越压越想那个,越压越喘,吐出去就好。把所有多余的气都吐出去,噗噗~~~那他就不喘了。他没有那个东西了。你越压越咳。]
正
见、正思维,正思维跟我自己闭着眼睛想象不是一个路子,不是一个路子。
随便找个玻璃棒,你用光线一打,它可以折射出来七彩的东西。
一根玻璃棒,为什么一个光打上去会出七种光呢?它的面不一样,投射的面不一样,就会产生不同的光。
你说哪个错哪个对呀?一个光打在一个玻璃柱子上,会出现不同的光,你说哪个对哪个错?
哪个光对,哪个光错呀?因缘不一样,角度不一样,如此而已。
虽然是一个光源,虽然是一个光柱,但它这个光柱的折射的角度不一样,就会产生不同的光。
社会上,我们的思想,我们生命的意识,就像一个光源一样,打在不同的角度上,会折射出不同的生命。哪个对、哪个错呀?
男的对呀,女的错呀?还是女的错,男的对呀?还是什么呀?对错都是设计的,根本没有这个东西。
那我念一句“南无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大声念一声,你那个嗔恨心就会减弱。
南无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
心念观世音嘛,应时即现身。现啥身呢?你那个嗔恨心自然就会弱。你不相信试一试,任何人都可以实验。
因为我们做愚痴的事多,那我们就念“嗡 阿惹巴扎纳德”。
干什么?提醒自己要运用智慧,无染的智慧,不要染着于现象,迷失于现象,弃诸贪嗔痴慢疑邪见等等。
念佛不是这样的吗?就是在不断地提醒我们吗?
什么一来了,就是观音菩萨的示现;慢心来了,什么心来了,那都是佛的示现。那我们就回到光明遍照,大智大悲、大方便上来了。
就像那棱上的光没有对错,我们用哪一个因缘,主动去运用就好了。一用对错,人就开始诤,就会激化这个情绪,就是诤啊,斗争啊,激化这个情绪。
原本安静的心理,原来清净的心理,被搞得不安静了、混乱了,被自己执着的现象污染了。
本自清净就是念佛呀,我们念本自清净就是顺性起修啊。
这一念生起就在起修呀,就在缘起上用功夫呀,就善于主动运用源自清净、本自具足啊。
我们心晃动了,本不动摇啊,我们在修行嘛!
你还怎么修行?你认为扎个啥架子才是修行吗?装个什么脸儿才是修行吗?满面红光才是修行吗?
你这个举心动念是不是在修行呢?好好地审观。
实践佛法就是我们每时每刻的举心动念,方便呐,动力具足啊。因为举心动念对每个人来说亲切,很亲切。
往往我们认为自己的习惯势力很强,现象很强,这个事发生得很真,就是纠结那个东西了,就是说一叶障目啊。
我们要是把法作为……
皈依法当真了,当成了一个事实了,当成了一个力量或者说我们生命的安稳之本体了,那就简单了嘛。
我们时刻就可以念法身佛呀。法身,因为周遍随顺啊,这是我们意识所伴随的内容,就是法身周遍的伴随啊。
法身无形无色呀,遍及于法界,我们每个举心动念都可以用啊。意识的对称就是法嘛,眼耳鼻舌身意不是色声香味触法吗?
我们面对着的种种法,法由哪生呢?由我们这一念生,不是外境生。
你说那个人就是个坏人,是你的举心动念还是那个人是坏人呢?
要那个人就是坏人,那你这个举心动念不亲切,那个现象太亲切了,那个现象就把你给控制住了,那你不自主、不自由,解决不了问题。
法由心生,我这个概念中把这个人做成坏人了——他那个事情、那个语言、那个作为不符合我的心理需要,对我有冲击,没有迎合我,他是个坏人。
哦,原来是自己意识建立出来的。那我就可以迅速调整,可以直下地调整——他是菩萨,来唤醒我觉悟的,对吗?来破除我执,破除我慢,破除我的嗔心的一个善知识,是文殊化身!那这一念也可以生啊!
那这个人好坏跟我没关系,我视而不见,可以了。这也是个方法呀,方法很多。
关键是自己不是情绪化,能解决问题,就在学佛!就在觉悟!
情绪越来越大,越来越火烧自己的身心,也要烧别人,不烧不舒服,那就迷失了,迷失在现象中了。把现象越来越夸张,就是事情越摊越大,越做越激烈,我们就迷失了。
你越来越失心,那个举心动念,你越来越不知道举心动念是个啥了,越来越不亲昵。
所以我们外在地去寻求某些东西呢,就越来我们越不自主,越来越被迫于一些业相、外相。
这样的人活着,越来越需要什么呢?别人的迎合,别人的随顺,别人的阿谀奉承,要不然自己心就起嗔心,那就是自大建立了。
迷失啊,迷失啊,迷失啊!
过去人就是对这种迷失的固执,就用手印啊,就用恶咒啊去咒它。
“呸”!过去用什么剑指来杀它。
[居士:那有没有弱化这种的手印呢?]
文殊那个剑就是剑指嘛。
它这些东西,实际就是夸张的一种作为,让你知道这个东西可以克服,它没有自性。
就把愤怒的火变成智慧的火了,智慧之光了;把一切烦恼转为殊胜的觉悟的道用、觉悟的推动、觉悟的现行。
那我们就是一个佛教徒了,那就名副其实的佛教徒了。
遇事就起嗔恨,遇事就斗争,遇事就要战胜对方,越来情绪越大,那就是一个名言佛教徒,没有皈依佛,也没有皈依法,也没有皈依僧,皈依了情绪。
加持谁呀?谁加持谁呀?
我们那个举心动念里面就是个法界呀,有十法界。
你要加持,也要请你心地法界中的那个佛陀来加持你。你想外面求个佛陀,难着呢!
所以这个举心动念呢,就是十法界的生起啊,我们要小心。
过去叫举轻若重,你要小小心心地把它拿起来。不要轻易动念头,动念头要认真面对它,那含十法界呀。
佛法离不开我们十法界这个法界心,就是这个法界心,我们怎么用。
那不是有个图嘛,十法界心,里面有十道众生,把佛也算众生了,皆由心生啊。
佛教很简单,世俗很复杂,烦恼简直就是一团乱麻。
大道至简呐,至简至明。
它不是对某个人有啥特定因缘,它是那么平等地在我们每个人的举心动念,缘生缘灭。在我们举心动念中缘起缘灭,缘生缘灭。
你善观察它,你看是不是那样子呢?
很多人到处去求访善知识,想得到一个安稳的皈依,千求万求不如现前一念的法界的展现。
你把这个法界展示出来,你要求哪个法界?要用哪个法界?要皈依哪个法界?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因为你的举心动念,你上哪踏?你踏破铁鞋白搭!千山万水总是难缘,总是造业!
是不是?慢慢地看。
很多人呢,看似参访,就找别人毛病去了。
开始看,都是好的地方,住久了就开始找毛病,提要求。参访一个,落一堆毛病,装在心里了。参访一个人,一堆坏毛病落在自己心里了,就是别人的坏毛病落在自己心里了。
参访得久了,结果自己就会丧失信仰!外求嘛!怎么不丧失信仰?
佛法的信仰是什么呢?举心动念呐!你的心念如何,如何选择,如何作为,如何运用,如何展示啊!
心外求法不是外道吗?天天念着“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我们做外道啊!是不是很可惜呀?是不是自己与法擦肩而过呀?
法在哪儿?举心动念啊!
唉,外求是很痛苦的法呀!
所以佛说很多的经典,最著名的是《心经》嘛,最著名的是《心经》。
没有在自己的举心动念中去觉悟,去认知它“本自清净、本自具足、本不动摇、本不增减”的这样一个安稳,这样一个纯粹,这样一个清净,这样一个自在力。
苦苦地在自己的作为上、言说上、意识上、行为上等等等等,去寻找那个所谓的最对称的果报。
想在某个行为上认为——哎,有一个对称的东西。结果因为妄想,不能证得。妄想!
所以释迦文佛一在菩提树下证道,他那个“奇哉、奇哉”。
他为什么说奇哉呢?佛所站这个高度,这个角度,所审视的法界,是个甚为稀奇的法界,什么稀奇呢?九界人不得见呐!所以它称“奇哉”呀!
我们的举心动念是啥呢?大家要静静地呆一呆。过去人呢,禅修也就是呆一呆,静一静,让那个静观、智慧观、慈悲观自然生起。
禅修方便。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因为 惧怕壁虎,请师父教授个手印,给个解决方法。
反正都是这些现象把我们阻碍着了,挡着我们呢,阻碍着我们的心智了,阻碍我们正常的觉悟了,那不是障目吗?
佛法、觉悟都不在别人边,都在我们每一个人的举心动念这一边。
它有很多翻译角度,几百种翻译角度。
就像现在世人说,病了,说“对不起,对不起,我道歉”,要自己健康嘛。
为什么怕它呢?冤家仇人都来了,多好啊!你彻底觉悟、彻底解脱的机会来了,跟它们讲讲三皈依,给它们忏悔、忏悔,对不对?最后给它们遣送到极乐世界!
出家人呐过去真是,所有的功课中,日常生活中,都是道业,都是方便。
所有人的意识法界是同一法界,就清净法界。
所以《金刚经》一讲就说:胎生,湿生,卵生,化生,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等等等等一切众生,四生九有啊,一时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朋友因为工作压力太大了,受不了时就会晕倒。现在诊断是中度抑郁症。为此给她念佛,也写了红、黄牌。后面又觉得本来具足,是自己想复杂,考虑过多了……
阿玛达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1月15日开示
《因缘说》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