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的大愿,他的作为,都是众生所愿乐的事情。我们凡夫怎么观察众生的需求,像阿弥陀佛那样让众生所愿乐,这个方面我们怎样去学习?
一个是包容问题,一个是你要做大家都愿乐的东西,那难啊!
佛满足众生,所谓的“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他是包容,有一种完全无求的一种包容,来展示这种
无所希求啊,性德啊,本质清净啊,他是顺应这样的一个作为。
所以他就有应化身。这个应化,就是随众生业,以四摄法来表达他的这种无作的作为。就是以众生的作为为己作为,称为同事。
它并不以你的善恶业、好坏业为什么,就是你做什么他做什么,应化身多是以此因缘,用四摄法来摄化众生,应化。你做什么他做什么,六道众生做什么他做什么,同事。
我们要是去做别人爱乐的东西,远离别人不爱乐的东西,要不用应化的这种方法,那太难了!想象起来难,做起来更难。这个设置就是个妄想,这个设置本身是个妄想。
所以佛菩萨是顺性来实践法则,就无修啊,去校正世间有情,清净地校正有情。在他自身的得失、作为、凡圣、对错中,他是不建立的,称为无作。
比丘戒又称无作戒。出家人不能为自己持戒而持戒,为自己持戒而持戒那就没有意思,为自己持戒而持戒这称为犯戒。
他犯什么戒呢?就是有所希求。在这个无漏法中,他以染著的心去希求了,那就会犯戒,犯诸过失,就是与众生争夺资源。本来这个空间是给别人种田的、福田,他自己把它种得满满的。
就称为无作。讲四摄法也好,四无量也好,都是讲的这种无作的一个。说菩萨不为自求,是为这种巧方便。
我们思考的东西,都是第一个先从自己出发,我要做怎样怎样怎样。佛菩萨他所有的作法都是为饶益众生来作为的,要不然他这个作为跟我们没有啥差别,他就不需要多此一举了。
那为什么很多强人,不管男强人女强人,出家在家,他们就横竖逼着别人要依着自己的作为、依着自己的说法,命令他们要这样那样、那样这样,这一群人像奴隶一样。
人受不了,强人下面人会受不了的,人感觉到被奴役了、被羞辱了、被支配了,没有人格,没有受到尊重。那这不是愿乐不愿乐的问题。
那人为什么要用这个呢?人呢就是控制欲,就是那种欲望十分地强。
你看,不掌权的没有问题。一有一点权势能力的人,他就会那样做。要表达自己的能力,你这样、那样、那样
......
横竖,要违背了那就起嗔心,那是自己的作为了。
所以这个顺性作为啊,清净缘起啊,他都不是说故意要设置这么个,不是的,为饶益有情,他只能这样做,所以佛愿是顺性的愿。
你看世间的强人你就知道了。世间的强人一般人不敢惹,要么真是必须靠着了,靠着;要不然一定逃逝。
世间的强人一露爪牙,别人
逃跑了,或者呆不久,相处不久。要不然那个强的东西怎么实施呢?强制、控制,奴役的心强——我的员工,我的儿女,我的什么
......
遇到很多家长啊,打骂自己的子女,为什么要打骂呢?我的儿女嘛!对吧。为什么要管理他们呢?我的员工嘛!为什么这样对待、那样对待呢?我的徒众嘛!
所以诸佛菩萨的作为跟我们的作为
,他这个“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是他的包容的一个
,顺性包容。
或者从四摄法的角度,你可以观他这个顺性的善巧。同事啊,爱语啊,布施啊,饶益啊,慈悲喜舍四无量心,他都用的是顺性起修。他的作为,安心作为也好,顺性作为也好。
我们的作为,往往就是根据自己的爱恨情仇、自己的得失取舍来表达的。所以一个私心,一个无私。
所以“为利众生愿成佛”
。你看,我成佛不是为了其他的,为利众生愿成佛!
展示这种生命所有的圆满啊,无畏的作为呀,都是为了利益众生。他不是为了表达自己某个东西,权利啊,什么。这差异就是……
“我要做出一切众生都愿乐的事情。”这个要求,本身可能有点自虐了,很难。
因为这个“我”,本来就是一称大,有慢心,
可能有点偏激的这种东西,就在鼓励自己要做什么。所以很多人闭关啊,修行啊,念几天佛,干个啥,一说话就委屈得
不得了,啊啊啊——那样子。
为啥呢?就是我要干啥,我干了多少啥,我受了多少苦。你观察我们周边就行了,观察自身就行了。
阿弥陀佛他不会强制任何有情,包容。包容是不制止你要做什么,包容心。
四摄法、四无量心就是表现这种包容,从包容这个角度来显示的。
不是我们要做什么。提出自己要做什么,那前提就是不为自求。违背了这个,那你就很辛苦、很累、很难。
很多人自己认为自己有作为的委屈,深层的委屈会慢慢地沉淀下来。慢慢、慢慢,到一定时候就承受不了,就会起嗔心呐,就会不允许别人异议啊,疑问啊,不信任啊,有异解异见,不允许。那是慢心生起来了,慢心。
所以学习教法呢,要从发心上,就是从举心动念的这个心地所依上去认知了,要不然就处理不干净,所以
我们逃不了这个“我”的约束,逃不了这个。
给出家人受戒,整个过程基本上就让你去怎么认识自我、超越自我。说身不净啊,就是认识自身;受是苦啊、法无我,都是认识自身,怎么来超越这个对我执的染著。
实际我们在意的都是我们自身的好坏得失,没有其他的。这样的人,你就永远就是这么个人,你用这种思想就这么个人。
那为什么佛菩萨有威德有善巧呢?
远离怖畏呢?他们就没有这个“我”的得失、计较了,他不运用这个东西了。
所以过去行头陀行啊,百一物啊,出家人就是少欲知足,就是为了做福田,实际就是把他自己赶到无作无漏,这样一个作为上去了。他的作为就在具足上作为缘起,称为受具戒、受具足戒。
啥叫“具足”呢?你离开
具足你就犯戒。你所有的作为不能离开具足这个法则,这个根本你不能离开。所以若男若女受于比丘戒,称为三界福田,他这不是胡说。
那我们尊重出家人,就尊重他们守护的戒。他守护一条,乃至他听一条、知道一条,那比我们不知道的人就有益于社会。
你看很多出家师父他做不到,但是戒律
他学过了,他了解戒律,他就能帮助别人。他做不到,他也能帮助别人,因为他有法呀。
就是很多出家人,自私心很重,但是他也有法。他戒律可以利益,或者说通过其他方法表达出来善巧。
其他教法因为都是通学的,那没有啥。经教大家都是通学的,只有戒律,戒律上它有个直接的顺性起修的内容。
过去出家人说“戒为无上菩提本”,他就
是根据这一点说的话。
要是没有戒律,他直接用佛的这种报德的机会就少。可以说,做不到,可以说。
释迦佛的这种功德呢,通过应化身的施教——威仪戒,来传达这个心地戒与誓愿戒,三聚净戒的功德。
像你受菩萨戒了,你要按照菩萨戒作为,像我们这些举心动念都找不到的,好比说杀因杀缘杀意,你不能动的,对吧?
盗、妄、淫都是这样的,你那个一念都不能动的。
过去人有禅定功夫了,一受菩萨戒,完全就看清楚了。没有禅定功夫呢,菩萨戒讲的啥呢?挺狠的,挺重的。实际不是,他是决抉于此了,回到清净心地上来了。
那十种重誓多重啊!宁舍身命,宁堕地狱多少多少劫,不怎样不怎样,都是重誓。
所以过去人到一定的时候,就心系于出家了。为啥?有法的实践了,感觉世间就没办法容身一样的。世间所有人作为都那么奇怪,思考那么奇怪,就是危害于自身、危害于他人的东西,思考啊、言说啊、作为啊,逃脱不了。
不是我们要做,我要做什么来满足众生愿乐,不是那样子。包容,包容是他的前提,包容下的一种四摄的实施。
释迦佛在六道众生都有应化,应化六道众生;只是我们思考习惯了,就是我执的作为如何如何如何。
像净土这一类的教法,你看藏
zang
地这些加行法,都是为了去除我执。你执著于什么,他就让你在什么地方用加行来认知这个。我们执著的东西多啊,妄想执著!
好比说一个持戒者要是认为自己持戒,本身这个慢心、我执,这两个方法会显示出来个什么呢?人就会看不起他人,看不起那些不持戒的人,不知道戒律的人,不知道应作不应作的人。那这个就产生众生业,那这持戒没有价值了。
所以说无漏戒啊,这个无作说的实际就是清净缘起,哪怕你相续也是清净缘起,不能认为自己在持戒啊、犯戒啊。
所以为令正法住世故,为利有情故。说持犯二法呢,皆为了令正法、戒法住世,就是让人看得见摸得着,给人有一个立信的参照,这个作为。完全不是为了自己,也不是其他。
那出家人为什么,或者学戒人为什么容易表示我是持戒、他是犯戒的呢?这就是世俗心嘛!虽然出家了,多行世俗法则,就是多在计较利害关系。
只要关注有“我”的作为,那肯定是利害关系看得很重。那你修行什么?
《大心材喻经》上就反复讲,此类有情、此类比丘等等,现世作诸恶业,舍报了就受诸恶的果报,堕三恶道中。
有时候看着佛的语言怎么那么严厉,或者戒律那么重的说法?他就决抉于此,让你不留似是而非的东西。
似是而非的东西,他就会不去执行,他就会在世俗与法则上徘徊,就是似是而非。
菩萨的过渡,基本上从似是而非上过渡过来的,越来越严格、越来越严格。
所以菩萨修法中初有相似法忍,相似的什么陀罗尼成就。相似,看着像,又有一些不是那么纯粹。佛就是一个纯粹的性修不二了。
像说严格要求自己,这都是世俗俚语。在佛教法中,像我们汉传佛教呢,很多已经被世俗化,语言、结构已经建立得很严格了。
我跟南传的这些菩萨们交流的时候,他们感觉,你汉传佛教的很多东西就是假以言说而无事实。就是你说可以说,你做不到的。大家都说得很好,但跟你的作为没有关系。
那完了,就是你说得越好,就是脱节得越多,那你就是言行不一了嘛!
所以说像在藏
zang
传佛教、南传佛教里,他教你少以言说、多以实践。你看他念这个、念那个,都念的经文、忏悔文什么的。
我们佛教呢,从唐朝以后,大量的这种讲经啊,机会太多,大家都学一些解,圣解就是超多,所以不能用,都是相似的说法。
你没有亲证,都是相似说法。相似说法它带来一个危害,就是人们喜欢诤,争着去说这些话,结果跟行为就脱离了。
那另外一种说呢,从种子上说、从缘起上说的,因为这样高尚的话跟佛相近,又结了个佛缘。
所以善观察因果者说这里面的利弊呀,大乘佛教搞不好,世尊讲“如箧中蛇”,搞不好就会被蛇反噬,就会被它的力量反噬;弄得好了就产生诸多威德。这两个内容都有,普通人用都有。
所以在这些有成就的大乘佛教的善知识一生中,他们说的并不多,作为的很多。但是在经师论师的讲述过程,他们要不断地顺着讲述去实践。
就像近代谛闲法
fa
师那样,他讲天台,他就要在有啊,空啊,妙啊,用啊,三谛呀,就带领大家去做内观。学这个教义,然后去内观。
他从功课上,像五堂功课上要求得很严,就是你要在这功课的过程中用内观的方法去实践。他就是学修并进,要不然就脱离了,就会有教无法,就没法儿实践。
实际现在我们大乘佛教呢,在汉传这个体系中,很多人认为很多法失传了,只有说法了,大家就没有去实践的机会,就成一本本的书在那里了。大家拿书可以读,但去实践很难。
我经历了三个法fa师,一直就是怎么地也让我讲《圆觉经》。我说我真是没有老师教我,我也没有去实践过。虽然我就是从学佛开始就带着这个《圆觉经》跟《大乘起信论》,喜欢这个,但是没人教授过。
几个法fa师见着你就逼着你要讲、讲、讲。我说怎么讲呢?我不是生而知之者,就希望有一个教授。那走来走去,也没有碰到这样的因缘,就在那儿瞎忙。所以最后被逼得没办法了,那就给大家读一读。
为什么?要是有人教授你了,就是你在学习这个的时候,你可以去实践。你学到哪儿,你可以实践到哪儿。
好比说“众生随顺觉性”,我就可以去实践
众生随顺觉性
。我学到“菩萨随顺觉性”,我就可以去以
菩萨随顺觉性,来在这个贤位菩萨的这种功德内涵上去体验。
那学到登地菩萨,就是可以到圣位菩萨的这种作为上去体验。百千三昧,自在运用,一切幻化,皆入幻化境界,在幻化境界中,皆得自在。百千三昧,自然成就,那就是圣人了,登地菩萨。
那“如来随顺觉性”,那就是一切法等持无疑,得大等持或者说得大陀罗尼,都是一个说法
。等持一切法,于一切法得自在。那就是有教就有法,跟着去实践。
后来学习净土了嘛,有这一点点的方便。佛果地觉回施,我们随着佛的果地觉再来看佛的
所谓的“如来随顺觉性”。先从法上去体验一点,再去看它的教,能有一个所谓的得大等持,或者说正等正觉
都可以,就能在这个法则上或者在教言上有所结合了。
要不然结合不了,说教就是说教。你理解不理解都没有用,你用不上。你理解了感觉很欢喜,不理解了你感觉堵得慌,但是你实践不了。
所以说传承中,像我学戒的时候,师父就教做事止持,止持做事。你有作为了,你有舍弃的东西;你有舍弃的东西,你得有作为。不能说你这个戒,你这不用做、那不用做,没内容了,这个人就废了。
那师父教的就是,你这么做,那个应该舍弃;那个舍弃,这个应该这么做。他是两个手,两个手作为,止观并行。
那很多人学戒,学着学着就闷得慌了,就不愿意碰戒本了。为啥呢?这不应该做,那不应该做,把自己堵得死死的。他堵死了,处处都是障碍、禁锢,学不成戒。
我们一起出家的,我看到他们学戒,像自己掉地狱里一样。我说学戒挺快乐个事情,
越来越明白,就是所谓的“荆棘
丛
中得自在”,怎么能
游历之间而不受到伤害。因为你知道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所以这个学习,没有人教授的时候,他就学一个单项的东西。只学不该做的东西,学学学学学,到最后,就失败得很。该做的东西他不去学,不去认真;在不该做的地方堵在这,隐藏啊,覆藏啊,把自己生生地毁掉了,没有法益。
教授,师资教授,尤其像戒律的教授很重要。不教授的人很难,很多法都需要教授。
我以前感觉没师父给我讲,我就讲不成。像《往生论》,
机会到了,就读一遍……
以前读过,就跟自己根本没关系。读一遍感觉都记住了,就那也讲不成、讲不动,一讲别人听不懂你讲的啥。
我参学参学以前讲过若干年、几十年的一个老和尚,真诚老和尚,人家就说几句话。我问几句话,他答几句话;我说几句话,他给我答几句话。基本上认知没问题,或者这样做没问题。
我把过去我念佛的东西,跟《往生论》学习以后念佛的一个状态,做了很简短的一个表述,三五句话。
老和尚说是这样,应该这样子,
用“论”来观察自己实践
的法则,来校正自己实践的法则,是最简单的一个方法。那再讲就不一样了,就没啥障碍了。
我以前学习戒的时间,也自学了几年,跟师父也学了一点点,但那自学的成分还是大。后来到师父那安居,第四年,第五年,到师父那儿。因为有人想出家,我说我不能给你剃头,我也不能有这个。你干脆找我师父,能剃就剃去。
师父就跟我说这个事情,这个戒法啊。我就拿他那个作持,我去看一看,读一读,有障碍来问,没障碍就过了。在他那读了几天,就读一遍,看一遍,感觉没啥障碍。我说师父,我这个没啥障碍,他说没障碍就没问题。
那我后面再给大家讲戒,交流戒,就不一样了,跟以前不一样了。那个关键点在哪儿,就不一样了。
以前关键点不稳定,就像一个旋转的东西一样,那个中心柱不稳定,它就咔咔地乱晃荡。
这个柱很安稳、很严紧,找到那个中心点了,就是枢纽的言说。师长就教你一个枢纽的东西,你转得很稳,也没有杂音,很精准,它就可以表述了,很省力。
以前没有受过校正啊,没有严格的、严丝合缝
的
作为的时候,就是没师教,就会出现晃晃荡荡的那种,似是而非的东西就有,所以说教法很重要。
我左观右观,回忆我所学法那一点一点的利益,全都来自于师长。没有师长,我找不到哪儿有什么利益的东西。就是你所有的感悟也好,体验也好,喜悦也好,什么也好,相应也好,都是来自于师长的某些引导带来的后效应。
回想回想没有学佛之前,自己似乎也有一些什么善意的东西、善良的东西,那跟这个全然不一样,跟这个传播的东西全完全不一样。那就是似是而非,那传播的东西就是剥离得清清晰晰的。
干净,这个传承特别的干净,所以过去叫清净传承。就特别的,你感觉就是无余的,没有保留,没有残余。
生不起来疑,就是我想怀疑这个东西太难。怎么疑呢?生不起来。它本身就是荡尽疑虑啊,荡尽你的烦恼尘垢,它的作用就是这样的。
所有的世俗的烦恼业习,到那个地方就被它荡尽了,就被它洗刷一尽,那是传承力。
过去说传承力是什么?如大水冲洗小尘垢,就像那很大的水一样,你很小一点的尘垢,你不知道就被它洗掉了。它挡不住,挡不住任何的……那法益是源源不断的。
过去人举例子说“洪炉片雪”,都是举的这个例子。我们的业力在传承面前,在真正的教法、传承面前,实际就像洪炉上的一片雪一样,你怎么能保持呢?保持不了。
大水小尘垢,你怎么能
?保持不住了,到它那个地方就消融了,就是了无痕迹,你找不到痕迹了。你再认为我自己那么多习气,那么多毛病,那么多……再坚固,它到了那
地方洗刷一尽,你找不到它了。
法!
古人就简单,给一个“唵嘛呢叭咪吽”这样一个陀罗尼句,或者说一个真言,就能总持一切烦恼,消除一切烦恼。一个传承。
因为过去人虔诚,认真实践,
听了“唵嘛呢叭咪吽”,人就可以去终生
解决自己所有的烦恼尘垢,一个真言就解决了。
所以过去很多人修法,都是一言之下。
所谓的一个提醒,一个三皈依,一个善来比丘,可能就是一个“唵啊吽梭哈”或者是一个……反正就是一个最简单最简单的,人就得了,就证道了。
现在人的这种“我”的意
识特别坚固,一般是座上听,座下就扔掉了。
奉行者少,所以就造成了末法,就是教言广传,法益就稀少了。
人的尊重不够了,就是珍惜的机会没有了,太易得。
易得呢,就被人所轻视。犹如珍宝特别难得,因为啥?少,难得,人就珍惜它。大地遍地都是土,没人珍惜它,但是土在养护着整个生命,大家不珍惜它。
你像我这几十年就讲这个《往生论》,实际就没有离开《往生论》,但是我还是怕自己讲得复杂了。
人东学西学,真正学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去实践的人,还是不多。大家都是学的另外的东西,都是五念门另外的东西学得多。
就是比较艰辛,想把一个简单的东西说出来也难,挺艰辛。这个艰辛就是我们所谓时代的共业带来的一种特点。
那我们反过来呢,只能行易行了,不能再行这个难行道了。那就是说随众生业审视世间、顺现象审视世间太难了。
那行易行,就是乘佛愿力、佛力住持行此易行,
那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它是易行道。
我们就是佛心、佛眼、佛言,佛的观察,佛的功德的实践守护。念佛嘛,易行道。借助佛力来呗,融入佛力,或者说印契、唤醒佛力,易行。
正、像法时代的人都呵斥这个,因为它太易行了,就是大家的自受用就缺乏,自受用就薄少。太易行了,就到彼岸了。
呵,遮呵。《十住毗婆沙论》中,龙树菩萨就遮呵,称为软弱者,懦弱者。
我们这时代的人,不修行还好,一修行了整个就变个样子了。没有法益还好,有点法益了就骄傲得不得了,就会出现违背安众生心啊,饶益有情啊,这样一个佛法住世的宗旨。
我们学这个净土呢,不是要迎合世俗的东西,不是迎合世俗。包容、像佛一样包容,像佛一样审视清晰。
所以念佛法门,一定不是念“我”做什么,一定是念佛。
念佛做些什么,随顺佛做些什么,去体验这个佛的果地觉。
要不然你很麻烦、很麻烦、很麻烦。就是这些自力作为的一步一个脚印的做法呢,这个时代太麻烦了。
正、像法时代呢,都有很好的阿阇黎,在我们这一步一个脚印的自力走动中呢,有阿阇黎在引导你,没问题呀。贤圣引领你,怎么也能与贤圣的这种果上呢,有一个接触啊、实践啊、靠近的机会。
末法时代呢,外道乱善,坏菩萨法。就是现在的所谓的真正施教、利益世间的有情呢,不见得大家能认得,可能大家认不得。
像《楞严经》写的,可能是酤酒者、屠夫、娼妓,也可能就是世俗的普通人,但他们在住持着正法。那些炫耀于法则的人,可能正是在毁灭佛法,如狮子身中虫,破佛密因等等。
为什么要那样说呢?就是这个时代,人择取的能力越来越差。所以龙树菩萨说五种障难,末世修行五种障难。最大的障难就是这个时候的人,不知道哪个人在传播佛法,哪个人没有在传播佛法。
为什么说念佛当机呢?因为你拿所有的圣言量就可以去衡量它,任何人都不能标榜自我。你标榜自我没有用,在这个地方,都是业力。所以说他就逾越了这个“依法不依人”的一个最直接的表达。
就是你弘扬这个法,你也只能依法不依人,他这个教法就彻底。
在这个时代,就是不易择取善知识的时代,简单。他引导你念佛,你在念佛,你能受到念佛的利益。
你在搞自己的事,像你刚才讲的,你说“我怎样、我怎样、我怎样……”,那你就走那个路子。
我们再用佛法,时间再久,没有很好的一步一步的走的那个东西,大家都不断地在攀强缘。攀强缘,忘记现在这个缘,再攀一个强缘。不断地攀强缘,忘记现在的因缘。
就是没办法去深入任何一个法,都是一个皮毛,皮毛、皮毛……因为不断的强缘会表现出来。因为你心中
会有一个期盼——更好的,更好的,我们不断学习这个东西。
所以你看他们学习藏
zang
传佛教的,或者禅宗的什么的,来我这学,我说你过去学啥的,你还去找你的老师去。
这有人真修学的很好,他说那个地方我已经走不动了。我说走不动了,你关键问题出在哪儿了?是不是疑师了,是不是疑法了等等。基本上一听就是那个问题,我说你可以找你老师去,不然都乱套了。
更好、更好、更好、更好、更好……一路走过去,都是不断
地
否认、否认、否认、否认……一直不断攀缘的
这个
杂缘的心,很多人就会……
反过来说,自己遇到最好最好最好的东西,但是就不断地去放弃这个最好最好的东西,追求最好最好的东西。
过去有大圆满的教授,藏
zang
地的喇
la
嘛跟我说。把他那个法本,他那个大圆满的法本,过去最老的一个版本。法本有硬皮,那个木质啊、竹子做硬皮儿那种。说怎么的也受个这样的灌顶,怎么的也结个这样的缘,要不然不修行太可惜了!
我就观察观察自己到底要干啥?心里是个啥?要做啥?若干次,这个法、那个法、那个法……
后面想一想,我这一生能做个啥呢?能实践个啥呢?能面对大众有个啥呢?自己真是有个啥作为,来超越这个自我的轮回业缘呢?做了一个衡量。
实际不是拒绝法,有时候实在是精力呀,因缘啊。因为一切法本来是没有差异的,这个说没问题,但荷负多了,人的杂缘就炽盛,你又不是真正的一切都能通达,那你就惹麻烦了。
于自己真正守护的法则不能纯粹、不能深入,其他的东西又似是而非,都似是而非,所以一辈子就会似是而非。
有难度这个时代,人员来往太盛。
所以念佛这个法门,我真是对比啊,对比啊,实践对比,这么多年实践对比。
起码在佛教这个,不管显密教法中,念佛他就是登峰造极的一个,等于免除众生的业,免除众生的罪,佛直接用他的这种不二的修正来回施给你,你接受了去随顺实践就成了。
我也是对比来的,对比来对比去,实际一直学着,一直讲着,还一直在对比。
为什么要对比呢?以前总是感觉要是有个缝,也可能其他的,像大圆满、大手印,也可能禅宗、其他宗,可能像心中心等,也可能更快一些。
像宗下,他也三根普被,但他即得利益者,一定是利根人。有时候你终生参禅,不见得受即得利益。所谓的即得利益,即生成就这个问题很难解决。
净土教法,你只要随顺佛的果地觉一定是即生成就,他没有疑惑的余地。因为佛的果地觉,他本身是超越了一切众生轮回的业,这个教法缘起,就是起步高啊,起步就是究竟法。
其他的也是起步好,但是这个加行你真是,尤其像密
mi
乘这个加行,要求是必须的,你不去做,他不传你正行。那你跟这个法,就只有一个加行因缘。
很多人呢,就是加行修了了,去听大圆满的教授,那也似是而非。
那这个净土教法呢,你怎么地,结的是究竟教法的缘,没有加行,他不用加行。
当然世尊在经典上说,“若不往昔修福慧,
于
此正法不能闻”
“若不更曾见世尊,难以信此法”,那都讲的也是善根的问题。
但有一点点,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是他的根本实践。
那是讲的利益,众生接受利益的一方,就是以众生角度接受利益的一方,一个角度。
这个全谈佛的果地觉,我不管那些东西了。
所有的众生,都不顾这些所有众生业力的差异,直指、直截了当的来谈论佛,念佛,实践佛的功德,不管其他的,他不顾了。
实际加行还在顾众生业啊,你还在众生业的超越上去实践啊;这个是什么都不顾,唯谈果觉因心。
这是一个绝唱!你不得利益,他也不舍你;你希求其他法,他也不舍。
所以净土这个教法,古人一称就是“三根普被,利顿全收”。其他法门很难这么说,你知道吗?就是你张不开这个嘴。
以前我认为心中心特别好实践,我自己去实践过的,结个印,上个座,就两个小时吧,好实践,就是效果好。但回头去看看,这些实践法则的人,五千座、三千座的人是什么样子?那多少人不能上座两个小时,多少人没有灌顶,没法灌顶。
净土不需要灌顶啊。你只要是九界众生就行啊,他没有灌顶。就是他不分类呀,灌顶是分类啊。
不知道怎么赞美净土,有时候说不了,他就是无条件的给予众生功德,所以人就说是个懒法,实际不是。我们心里假设的,真是佛的究竟悲心。
佛那个三个(愿),
“我建超誓愿,必至无上道。究竟不满足,誓不成正觉。”
就是究竟满足一切众生,来利益一切众生。
他就全部站在性修不二的功德上来审视一切世间的,他不让你用其他法,九界众生他也回施的这样一个法,直接来直下审视。
以前我参访一个老和尚的时候,我说净土如何说教呢?直截了当,没有其他语言。太直接、纯粹!
你看大家一谈起“我”,我要干啥,我要干啥
,我马上就能清楚,为啥呢?
这个教法就是纯粹得很。你只要去想,你做什么做什么,你一表达就像十分大的一个形象表现出来了,自大的东西就出来了。
那其他法说我修啥我修啥,太正常了;我再修到哪一步、哪一步,太正常了。
就像《圆觉经》上讲,“知幻即离,离幻即觉。不假方便,亦无渐次。”
就是如来随顺觉性的功德,他彻底让我们来随顺这个如来觉性。如来怎么随顺性德的,如来怎么觉悟的,我们彻底地来随顺就好了。
所以我学那个,后面接触《圆觉经》以后,读了一次以后,真正跟大家一起读了一次以后,就了解宗密大da师为什么、他这个华严宗的祖师为什么去弘扬净土,或者说为什么用净土教法来救世。
那瘟疫现前,他怎么不用华严三昧,用《华严经》的这种教法,华严宗的教法来利世呢?
过去瘟疫死人,人得了就死,一个地区得瘟疫,一个地区就死完了,厉害。像我们现在这瘟疫,死人少,传播得广,造成世间的恐怖。
因为人的交通方式改变了,过去人的交通很受局限。你要到一个地方,要有很多资粮要准备,车马呀,车船呀,粮食呀,经济。
你要到一个很遥远的地方,你要准备很多资源,才能允许。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一样的。现在你说这个,人来人往。
过去的资源是金子银子的,现在的数字都可以变成,对吧。人太方便了,病毒传得也方便。
净土教法佛的这种悲悯众生、给予众生究竟大利的方便,我们要真是认识清晰了,你就知道我们根本不会再着急世间的东西了,世俗的心智就会歇下来,佛陀的那种圆明无碍、清净的心智就会展示出来。
展示出来你就不急了,所以我们着急呀什么呀,都是凡夫心。
凡夫的现象、凡夫的心智所感应出来的东西,急啊,这样那样,所以做事就不从容。在乎影响小影响大、人说什么、人多人少、有没有利益等等,这都是世俗心。
有一年我们学习唐译本的《无量寿经》,也就是《大宝积经·
无量寿如来会
》那一品。我征求了很多人的意见,我说大家为什么学净土啊?
蕅益
da
师提倡的唐译本,易读,语言结构很优美,很顺口
。唐朝兴盛的时候,那个文句都比较美。
它那个经题就是《无量寿如来会》。它讲的就是这个,经题就是这个经典讲的中心内容,或者它的中枢所在,就是无量寿如来会。所有的经的内容就是展示着无量寿如来会,它展示这个内容的,所以那一年学一学那个如来会。
弥陀信仰者真正实践果地觉因地心,所到之处都是如来会,都是无量寿如来会,要不然果地觉是觉的什么呢?果地觉觉的就是无量寿如来会。一切众生入如来会,一切众生未离如来会。
九界同归嘛,凡圣同修嘛,那不就是如来会吗?佛的知见功德,佛的作用力。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是为无量寿经。
我们要不了解这个,难逃自业、自力的纠结,难逃共业、交织业的纠结,我们修来修去原来纠缠业力,没有果觉因心的这个缘起。我们一直在纠缠业力,被现象所缠缚、所制约,没有破相,我们没有破相之力啊!
把自力修持跟依佛力修持……果觉因心做缘起了,果觉因心。因心就是缘起,果觉做我们修行、生活、作为一个缘起。
说汝心阿弥陀佛,让我们这个心起作用,在我们生命中起作用。
为什么不说我们是阿弥陀佛呢?说汝心呢?它是生命的主体,生命的一个运用者,一个表达者。
禅宗“汝心是佛”
,人迷失在这句话就会说“你是佛”,这就出大问题了!就会令人生疑、困惑。
说“汝心是佛,常生惭愧”,蕅益
da
师讲
得就特别准确了。
那我们心是佛,为什么老做这些颠倒的事情呢?这些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事情呢?心生惭愧。原来是执著业相了,执着于无明业习了,生惭愧。
“知众生是佛,常生慈悲。”悲悯世间嘛!本来是佛,现在都做些啥事情呢?虽然没一法可得,但众生迷失于现象之中,不能自拔呀!所以为利有情故,来展示众生本来是佛的这个真相,行法于世间。
我经常想到智真和尚那个样子。从哈尔滨把他请过来,他就在房子里让人给他修个木板挂在那儿,挂在他手能碰到的地方。他因为才出院没多久,一百多岁了,可能是年龄大了,动不了。
然后
来个人,“法fa师,你叫什么名字?”叫什么名字,他就在那牌子上写上南无某某佛。再来个人,你叫什么名字?他就南无某某佛。你叫什么名字?南无某某佛
。
只要到他那参访的人都把
名字写上,然后前面写个南无,后面写个佛。经常就会出现这个镜头。
他看大家咋看呢?南无这个佛
,你谁来了他就南无、南无……那他这个施教就在念佛嘛,最少
念未来佛。
像《阿弥陀经》讲啊,说“已发愿,今发愿,当发愿,皆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闻
这个经也好,知道这十方诸佛名号也好,皆得不退转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个是究竟授记,哪一个都在这里面呢,究竟授记!
一切众生毕竟成佛呀!本质是佛故,你必须得回到本位上去啊。
这个本位,实际是个安慰大家说,本家本国
都是安慰大家。
怎么安慰?就是没有这个话,设这个话跟大家套个近乎,要不然你就迷失了嘛!本家本国还需要说吗?不需要说。但我们迷糊了,就说本家本国。
所以《圆觉经》讲,一切众生本来是佛,讲的是真实的呀!因为他在这个性修不二上完成了这样一个作为,就是佛眼所见,众生本来是佛。
所以经上唯恐说不明白,像《大方广如来藏性经》讲,一切众生本来是佛。但为什么成这个样子呢?他讲了九种喻,大家去读那九种喻。
我们被现象污染了,就是被外在的东西污染了,如此而已,包装起来了,被脏袋子,像金像被脏的布袋子包着,认为布袋子就是这个相,打开这个脏袋子就是真像。
他做了九种喻,大家可以看一看,读一读。就是讲众生本来是佛的这个真相。
我们看到的现象呢,的确欺人,因为我们一直活在现象中,在意的就是现象。诸佛如来,他们就安住于真相,所以善用一切现象,饶益有情。
他们也有现象,但他是善用这个现象来饶益有情的,称为应化也好,圆满报德也好,清净的缘起也好。
现象,同是现象,所以若觉若迷。你看,使用之异产生了觉悟世间与六道轮回。
以前善于分别的这个心理重,总是问自己,你现在是自力修持还是佛力加持?我经常问自己。
问得多了,就知道自己,心作心是。就自己给自己找个事干,就不如简简单单地念一句佛号。就是自己把这个性修、现象真相又割裂开了,给自己设个东西。
这个念头一休息,你会感觉到世间人讲的那个——你这个人感觉特别地幸福。
幸福什么呢?就是在佛的光容包围下,佛的光明的照耀下,在佛的这种福慧具足的给予下,你感觉到特别地幸福。这个幸福是啥呢?满足感!
跟佛没有距离呀,时刻受到这个……
就像我们时常动缺失的心、无明的心,但是佛菩萨一直就不离你左右、
不离刹那来提醒你,来教育你,来给你一个真相。
有那种满满的幸福感,就是自己不再折腾自己了,有那种众生枉受轮回
那个
“枉受”的那种感受。
自己以前是枉受其苦啊,自己给自己掘个坑,然后一跳,跳进去再蹦出来;再挖坑再蹦进去,再填坑,再跳出来。那样不断地去作为,那种心造作啊,自我造作,就感觉到枉受其苦的
那种……在自己心灵深处喊冤啊,冤枉啊。
说悲悯有情、悲悯世间,不如说悲悯自己无始以来所有的作为,徒受其苦,无端造作。
那再一对比,就感觉到自己那样苦,别人也是那样勤苦,你还有一点点法则的实践什么的,别人有没有还不知道,还得交流。所以从业相上就会有这种……
我们沉浸在业力中还会有那种……
是啊,世间还真是需要法,那一点点交流的动力啊,念佛的动力啊,作为的动力啊,还能生起来。
要是沉浸在那种所谓的法的喜悦中呢,会忘乎所以,就什么也不想参与了,或者说什么也没有概念参与了,就感觉到以前闭关还是挺好的,简单。
所以声闻心容易生起来,自利的心生起来了,声闻心也生起来了。
真是我们要问问自己,举心动念是个啥?就有戏唱了,人就真是不太忙叨于做更多的烦恼业缘。
现在我对说净土教法作不请之友,我是深信不疑了。因为一旦我们在法的实践上稍微地放松一点,基本上我们都谈自己的见闻觉知。难逃,逃不出去。
我去北京的时间,有个法师,也是一直给大家讲净土。去看望我,说这一段在做些啥,看看哪一点我提提意见。
我说我们最重要最重要的一个问题,不在于其他的,在于我们对弥陀信仰的一个全体的责任的承担。作为一个法fa师啊,作为一个世间传播净土的人呐,要把弥陀信仰的责任,全部承担过来,少一点都不行。
没有这个责任感,我们很难把果觉因心的这个教法实践传播下去,很难。不是为了法的全体,那就很难,很难的。全体,就是一个全体的责任。
要我们实践很难,交流就更难了。因为一交流,大家基本上谈的就是我的感觉他的感觉,我的什么他的什么。
要是全体他就不,他要纯粹的责任有,责任感有。我们要把净土法门传播的责任、纯粹的教法的责任承担起来。要不然我们就会传相似法,就会众生实践、有情实践很难。
那你传播者传播出去很难实践的法则,意义何在呢?他纯粹了就易行,不纯粹了很难,很复杂。
我们要把极为复杂的东西,回到弥陀这个唯佛是念上来,唯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实践上来,只有承担这个责任、全体的责任。这个教法全体的责任我们能承担起来,真是天崩地裂你不会为之所动。
为什么呢?你关注一点了,就是所谓的制心一处啊。真关注这一点了,我们就知道世尊为什么说“制心一处”
后面那一句话。
现在世人为什么做事情总是那个样子?关注力不够,不彻底,总有保留。
我这一段经常会回忆回忆跟这个法fa师谈的东西。为啥呢?当时是弘扬净土、交流净土的一个角度问题。
我去北京时间呢,很多居士跟我学佛,我接触佛法,他们基本上接
触
我了,很多人。都是二十多年以上了,那些居士、老居士,也有出家人。
我跟他们讲,我说弥陀是我们的真心,极乐世界是我们的本家本国,这一点是丝毫没有疑虑的东西。没有疑虑的东西大家好好的观察,你要有疑虑你看看那个疑虑从何生起,就知道了。
没有疑虑了,这个承接,所谓弥陀信仰的承接就建立了。
弥陀就是我们真心,我们的真实心所展现出来的完整境界,这个世界真就是我们的本家本国。
很多人说,听了几十年这样讲来讲去的,若干年没有见面,再一听感觉到亲切。感觉这个疑虑呢,以前那个疑虑就是似是而非的疑虑,现在疑虑一下子就清晰起来了。
有疑没疑自己就清晰起来了,有疑没疑都是正常的,关键是要清晰。一旦清晰了,我们就有办法来处理自身,来实践果觉因心这样一个信仰、这样一个教法了,真正地实践它。
人不能深入呢,最主要的就是对果觉因心
的
这个实质内涵的认知,本家本国的认知,弥陀是我们生命全体的认知,认知不够。
怎么认知?没有参照怎么认知呢?所以要实践这个法,就有参照了,有参照就能逐渐深入。在实践中就有参照了,参照就能深入。深入、相互参照、越来越深入。
像极乐世界是我们的本家本国,我们把他当成本家本国参照,观察极乐世界那是什么样子呢?
阿弥陀佛是我们的真心,是我们生命的根本依止,那我们再念南无阿弥陀佛,是什么样的一个心理呢?什么样的一个感知呢?什么样的一个决抉呢?抉择呢?
南无!南无阿弥陀佛!实际就是为什么《无量寿经》讲“闻我名号”。
世尊讲,释迦文佛本师讲,我们娑婆世界本师讲“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给阿逸多来讲这个话。
为什么要用名号——这六字洪名来展示阿弥陀佛的报德、法身功德、应化利益呢?我们要在意。
原来我们念名是唤醒真心妙用啊,“南无阿弥陀佛”就是唤醒本具无量光寿的妙用啊,所以弥陀报德唤醒我们自心,印契我们自心。
要实践,不实践参照没用。参照没用,我们就越来越远,越来越远。
你念自己的见闻觉知,就越来越多的自己的见闻觉知,封杀了果觉因心的妙用,封杀它了。
责任,你要是来承担净土法门在我们这个世间的责任,能承担这个责任,全体承担这个责任,那我们能做一个真正弥陀信仰的一个实践者。
你要是不实践,这个教法就会灭掉,就会被掩盖掉,这个责任重大。那我们实践这个法则,守护交流,你就会认真。
南无阿弥陀佛!声声唤醒自心,印契自心,即是妙用,即是具足,即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即是阿毗跋致,即是三无差别的展示。
这个万德洪名,有时候被我们念的就没有万德了,念的就成一个什么了,不是万德洪名,不是摩尼宝号了,不是具足功德藏了。
责任,没有责任,或者说感觉自己高高挂起了,在这个地方。我理解了,我知道了,不愿意实践了。
题目《回归本家》。家,大家就比较简单的认知,好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