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你看我们现在坐下来这个姿势。
为什么很多修行人,或者说禅修的人、做冥想的人,要用这个姿势呢?它就是最稳定的一个三角形。坐得最好的姿势,基本上是等腰三角形那样一个状态,最平常、最安稳、最省力的一个状态。 那我们就能维护它,维持得比较长。
要是那个中心点找得好了,我们都知道古德们一坐,像窥基 da 师一坐就不知道几千年几万年,等释迦佛出世,结果释迦佛都取灭了,他还在那坐着呢。
你说这个色身怎么……就这个最省心的、最平实的、最稳定的一个架构,那就给人带来了一个安稳的支持。
说到这一点,大家这个坐,一定不要硬顶着,硬顶着,你就坐不久。
就是这个腰啊,不要用力气去顶着。它有两个放松要找到:因为我们在这坐,最少一个小时吧。第一个放松,就可以把肩顶到最高最高的一个状态,你能顶到多高顶多高,放松下来,找到那个最松驰的状态,放下来就行。
一次不行,做两次三次,把它耸到最高,尽你的力就行了,耸到最高,实际这时候腰椎、胸椎、脊椎稍微能拉长一点,拉松一点,你再放下来,就是自然地让它松下来,一次两次三次都可以,这时候你有轻松感就好。
就僵硬的那种,腰椎、胸椎,脊椎啊,僵硬的状态就被拉松了,拉松了,它这个很重要。
因为我们每到这个时候,就会有这么一个小时,你可以找一找这个感觉。
再一个,就是把身体前倾,前倾到什么呢?你最低就行了,你不管怎么地你最低就好。
最低呢,向前拉伸,对
!
向前拉伸,拉伸,慢慢地起来,慢慢地起来,就像吸气一样,找到那个最松弛、最松弛、最松弛,你感觉最轻松的那个角度就停,就行了。
哪个角度最轻松,就你自己找,必须你自己找,或者说我们的中心基本上在……大体的这个侧度,你感觉重心在那个侧度。
不是十分的每个人都一样,有的人脊柱歪了,有的人身体就有一些发育不全什么,有的人发育很全,所以每个人不一样,但你一定要找到那个,起来以后最轻松那个……感觉到最轻松、最放松最好。
要自己找,也是一次、两次、三次,你找准确了你上座,你稍微弯腰一下就找到了,它自然地就回到那个最轻松的角度,而不是绷着腰,拿着,那个就会容易得禅病,得禅病就久坐不了了。
你想去深入或者想坐若干时辰,若干因缘,你就坐不了了。禅病就会有种种身体的……就是因为有这种不流畅的作为,或者不够放松的作为,造成了自我的一些损伤,肌体的损伤。
所以这个我们可以找一找,就是你感觉你自己不是用力成的,是气息自然的一个状态,你能感觉那个状态,那就想坐多长时间基本上都能坐多长时间,你只要愿意坐他就能坐。这个放松的习惯一旦掌握了,坐这个东西就很简单。你念诵啊,观想啊,干什么都比较简单。
平常我们聚会呀,自己修行啊什么的,这也是平常的一种实践。单盘、双盘、散盘,这个是你在放松的情况下去作为。
有人双盘就放松不了,因为啥呢?他痛啊,就是各方面的因缘不够,强压着。你要是放松不了,你不如你放松着单盘去坐,散盘去坐。好比说你能散盘坐五个小时,我说时间呢,坐五个小时你很自然地放松坐,你再去双盘什么的,变得简单多了,就他的基础有了。
不一定“一定”要怎样怎样,但放松是必要的,放松是必要的。
实际我们做平常人呢,就是放松下的一个做人方式,不夸张,也不去压抑它,平平常常的。平平常常的,一定不会遭横难。
再一个,我们有彻底解决问题的信仰,就是弥陀信仰,弥陀信仰就解决我们无始以来的九界业。
每个人都在无始以来的轮回中,跟九界众生都是缘的,那我们来实践弥陀教法,就是果觉啊,从真相中来,从真相中安住,在真相中观察一切九界业,就是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无数的业,我们都能从根本上来解决、觉悟这些问题,或者超越自我业力纠结的状态下,去解决这些问题,或者面对、觉悟这些问题。
弥陀信仰它是彻底、究竟的一个教育,彻底、究竟。这个不分我们过去人的善恶、是非、凡圣、对错作为,这个它是不问的。
这不问,并不是不负责任,是阿弥陀佛的悲心使然,顺应回施的功德利益使然,佛力住持必然是这样的结果。并不是说,我们听到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放逸自己的作为,不是这样的,他让我们去觉悟自身的一些因因果果。
那这个呢,觉悟自己的因因果果,跟放逸——听闻弥陀救度了,方便给予了,什么究竟功德给予了,我们就可以为所欲为了,或者说我们就可以完全释放自己的业力了。
要是在放逸上这样去假设,那就会出现一些肆无忌惮啊,你现在做的因果,可能延续出来你不见得能承担的结果。
要是我们做了一些因,产生果,我们不能承担的时候,那就会带来痛苦,不堪痛苦,不堪忍受的痛苦,那我们自己的选择作为就出现了问题。
阿弥陀佛果地觉回施呢,是让我们觉悟一切业,这个就方便了。我们过去是什么业,我们完全可以在超越它的这个角度上去审视,觉悟它,运用它,面对它,完全可以。
那我们对自业的这个张扬啊,保护啊,覆藏啊等等,就没有必要。因为你保护它你造成了更多的苦,你覆藏它造成了更多的难,背更多的包袱。
所以阿弥陀佛是彻底让我们来解脱一切业,从我们自身自心、从一切业中解脱出来。
你说,我还要面对生活呀,面对很实际的,好比说房费呀,饮食啊,交往啊,车来车去呀,是,这个没问题的,它不会一切就像云散了一样。
那我们要有一颗超越一切业制约的心,再面对这些实际问题的时候,那你的心理空间,就极为地广大,我们就不再那么个用自己的业来局限自己。我们可能就会做事情啊,思维问题呀,我们随着佛的果地觉来思维,来做事情。
那会是什么样的一个体验呢?那我们每一个信仰者,就应该在事情成熟的时候,我们去体验它,观察它。
修行呢,也有这个过程。
以前我的老师们有这样的教育,最基本教育是什么呢? 那你要上座,好比说你要想坐,这一坐好比说两个小时,你就要一些预设。
你要处理自己的卫生,要把的坐姿坐得……两个小时以后,你不能有那种过硬或过软等等,设置要搞好。
上座前要祈请,祈请什么呢?
要把环境处理干净,祈请佛菩萨,或者你修的什么法,什么样的一个团体也好,一个群体也好,你有这个设置。有这个设置,你再结什么印,念什么,去观想什么。
那他要有一个设置,这个设置很重要。这个设置呢,就是原本没有的情况下,你去建立一个设置。
那你说我能不能在人群中、愦闹处建立这些设置呢?那你太厉害。有人那样修,就是十字街头修净行啊,有那样的实践者。
就像济公
huo
佛啊,金山
huo
佛呀,他们就在那种恶业中,愦闹的环境中,修阿兰若行,修超越行,因为他有神变力,所以他们得自在。常人看,他们是在做一些非法事,但他们所行皆是梵行。
那我们能不能设置呢?好比说我们自己在一个环境中,你要是能做设置了,那你就不会感觉到孤独无援啊,因为你祈请的有佛菩萨啊,贤圣啊,有你修行成就团队的摄护啊。
你说那不是一个臆造出来的、假想出来的吗?所以过去有事业部,要感到假设了,你可以请人来,可以塑像,可以有壁画。那最好就是请人来,把这些有成就的人请来,那你跟他们一起设置一个环节修行。
过去闭关啊,修行啊,群体修持啊,都有这样的内容。
再一个就是塑像,像事业部的灌顶塑像,塑本尊的像,诸菩萨的像,诸护法的像等等,那你在这个坛城面前修行,你不会孤独无援啊。
那我们能不能把现行的因缘,当成一个修行的机会呢?要是你把现行环境的对象,都当成一个修行的机会,那就变得简单了。
好比说,我要是跟阿弥陀佛,要是能住我顶上这样一肘之高,让他住在那个地方,能给我带来最大的加持与安稳。那我就有这么个观想,或者有这么个画像,那你就能很容易深入地去坐下来去实践,那个禅定很容易诱发出来。就是你最喜欢的、你感知最好的、最放松的一个状态,那是最简单的一个修行方式。
实际就是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去实践法则的。就像念佛法门,随时与观音、势至、清净海众相伴相随,随时见阿弥陀佛,闻法见阿弥陀佛。为什么闻法呢?“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就是他的誓愿,法力所在。
就像我以前在阳台上,我跟大家坐着,我就搞了个设置,简单的设置,我想说能让我们坐三个小时两个小时。那我说这话,就是设置,然后我就把大家设置成什么了,我有我的设置,设置了,这两个小时三个小时一瞬间就过去了。因为我在这个设置中安住着,它就简单。
那很多人就会感觉到腿痛啊,身体紧张啊,就不舒服,需要调整,那他的设置就不准确,或者说他就不会搞设置。
我们搞设置呢,就是所谓的发心、发心,发心、行为配合。
行为配合,好比说我坐三个小时,那发心是啥呢?这是我的设置。这个时间呢,大家要听闻释迦文佛的教法,这个教法呢,从各个角度、各个环节中,不知道哪个角度能够引发大家的这种所谓相应也好,什么也好,那我可以多几个角度给大家讲这个法,把这个法呢,我感觉有一个相对完整的一个说法了,那这三个小时就过去了。
那我就开始给大家交流、讲,不管我讲什么,我这个设置在这搁着呢,不出这个设置。讲来讲去,实际就是跟坐三个小时的环节,在“打七”一样,在做个支持一样,我这个说法就在支持着自己。说的感觉到够了,一看就三个小时了。
发心,作为配合,环境设置,那我就不会烦躁啊,思想乱跑啊,坐不下去呀,他就不会发生这些事情。
就像我们把一个容器拿过来,往这个容器里注水一样,你说要把它灌满,我发心把它灌满,这灌满呢,有多少吨水呢?可能需要多少时间,那我就把它灌满。你就专注把容器灌满这个过程,过程解决了,这个事情就完成了。
那我们每一坐,每一课,像我来这个教室,来之前,我会想想给大家交流点啥呢?
我就回忆回忆这节课的缘起,当时提议说我们能不能为在斐济住的这些菩萨们有一个交流的机会?后面我答应了,我们说就有这一节课,星期三上午,大家有一个交流的机会。
我来之前,我是不是这节课跑题呢?我就来提醒提醒,我有这个预设,我就会讲一上课那一段话,那个目的就会有。
修学呢,就要学一个遇事真正地运用智慧呀,慈悲呀,真正运用法则呀,运用我们所学的“应作不应作”的戒律,所以一切时处都要放松,放松对我们来说很重要!
放松不是放逸,放松是一种最佳的生活状态。我们以前写的那个偈子说,
“从容处处妙吉祥”。
有的时候从容呢,不是一个我要从容,是我们这个作为——“应作不应作”做得恰当,该忏悔忏悔,该调整调整,做得恰当的一种结果,做得很恰当。
尤其像净土教法,我们若念果地觉为因地心,那什么事来了,都很恰当地解来决它。
什么恰当?就用真相来处理它,真相照着、包括着、容纳着现象,用真相这样一个现缘接纳现象,那这个现象就消融于真相之中了。那我们所谓的念无量光寿,那心就是无量光寿,就是印心方便啊。
我们在斐济,跨越了这样一个赤道,来到这样一个地方,我感觉大家要想好自己来这——真是要为阿弥陀佛这个法则而来,咋地?我感觉,要是观察得准确,那是有益的。要为其他事,要想好,尤其是妄想比较多的,要想好,要不然,我们总是随着妄想、强缘、业力,去折腾自身、自心,会有诸多不安啊!
观察清晰了,发心清晰了,去作为,就是场景处理好了,你在哪儿都好处理自己,好安排自身,安排环境,要不然,就很难很难。受一点冲击了,有一点强缘了,有个妄想了,人就会被这个牵制着跑来跑去的。
所以我们要有一个法的大定,誓愿的大定,称为大三昧耶。坚守一个法的实践,也是一种禅定,禅修嘛。
我们要知道誓愿,“果觉因心”可以作为一个誓愿。
“南无阿弥陀佛”就是一个誓愿,“南无阿弥陀佛”六个字就可以作为誓愿。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也可以作一个誓愿。
大家可以用一个誓愿审观自心,特别容易稳定下来。
世俗生活的具体内容,我们不回避的,但你要念佛面对世俗的因因缘缘,世俗的因因缘缘会发生……因为你用念佛的角度去审观,它会发生变化。
我们不用念佛心去面对世俗的很具体的因因缘缘,你会固化业力,强化业力、固化业力,会使我们走到一个生命的界,会走到越来越不自由的、坚固业力的、狭隘的这样一个因缘中。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师父,您说可以读一读善导da师的“入睡前祈请文”,弟子回去也操作了,也实践了,就是发现晚上的梦特别多,特别杂乱……
你太紧张了。人呢就是期盼心太重了。
“我等是生死凡夫,罪障深重。今闻弥陀殊胜功德,愿弥陀殊胜功德加持我等。愿在梦中,愿在境界中见佛,见彼国土,观音势至、清净海众……”
越放松越好。
你那个心里有期盼了,心里就更紧张,恶业恶缘就会出现,噩梦就会出现。心里紧张就是恶业的前导。
放松啊,我就做一个淡淡的祈祷,然后慢慢地念几声佛,随着就睡着了。不要去期盼任何东西。不期盼,是一个真正的放松的过程;期盼了,就是一个恶业的造作,期盼是个贪心。
你认为你念这个,实际是完成一个贪心。你听到,哦,这个有用。有贪心了,把自己潜在的贪心激发出来了,更紧张,那就造诸恶业嘛,产生恶的境界。
放松,没有啥希求,就交给阿弥陀佛了,我希求啥呢?你的希求就是你的恶业,不希求。
要坚持。念一句就想见佛,那你就是个妄想。念一句就能见佛,那就是诸相非相。放松!放松!
修观的时候,不急于见什么自己假设的东西,就是诸相非相的一个实践,就很容易见到种种妙相庄严。
一有想见佛、见什么相的心理,就会很痛苦,很难受,很难熬,时间很长,就会身心不安。
祈问: 请教师父,作为一个弟子来说,怎么来依止善知识?要用什么样的心理状态?请师父开示。
我们这儿没有啥知识,只有阿弥陀佛。
唯佛是念,是净土教法对我们这个时代最真实的一个……
我们这个时代,人的疑虑、嫉妒、骄傲、自卑都发挥到极致了。你看现在的师资教法,要是一太在乎它就出问题,会出问题的。
这问题出在哪呢?是师长啊,还是弟子啊,双方都会出问题。就是太黏著,太盯得死的时候,就会出问题。就会出现像家庭、朋友、同事出那个问题一样的问题,就是有积累,相互不满的积累。
那你说师长可以对徒弟不满吗?不可以的。
徒弟可以对师长不满吗?不可以的。
过去人做得到。过去的师长要是看到徒弟有问题了,马上就会反省觉察自心,哪个地方出问题了,他就会去调整。
像在清末,那时候的出家师父,就是我师父他们还是这样,弟子犯错误了,他们去忏悔去了。
我师父就烧香疤,然后不吃饭。我有一次可能做得不得当了,十二天没吃饭。干什么呢?你什么时间认错,你什么时间改变了,我就开始吃饭;你不改变,不认错,我也不说你,就是不吃饭。
弘一
fa
师他的弟子有啥问题了,也是禁食,止语,不说话了,不吃饭不说话。那个时期的出家师父大部分都是那样。教育人,他会说,我指责你这样、你那样,他不。
过去师长就那样。那弟子呢?我也做过师父的徒弟嘛,再有什么,不敢批评师父,也不敢指责师父。心里怎么把它消化了,佛前忏悔也好。像我以前同参道友什么的,真正你认为有逾越不了的坎儿,我自己逾越不了的坎儿,那就关上门忏悔几天就好了,没有办法相互地去指责。
现在就这个师资指责的问题很重,很不好逃避。所以这个地方,过去讲全无师资,是对这个时代的一个评价,也真实,它挺真实的。
因为师不以为师,就是代众生受过;弟子不以为弟子,来去视师如佛。做不到了,现在。
不是说你不做,是你做不到。你一做一积累,说他不像佛呀,你看他有这个毛病、那个毛病,这个不该做、那个不该做,处得久了就开始积累了。第一次这个事儿不当事儿,想想过去了;第二第三第四第五,积累厚了、多了,心里压不住了,我忍
-
无
-
可忍。
这时老师的面子也就……平时的爱护、尊重就拢不起来了,保护不了自己了。老师也这样:这个学生还听话,这个学生还可以……积累、积累、积累,你一次不知道有意无意地违背他,两次、三次……积累久了,“你走吧,你不是我的学生,我们不能来往了。”
这都不是师资,这都不是师资的因缘。这是什么呢?就是你需要我、我需要你,不需要的时候,积累得够了就翻脸了,这不是师资。
像我的皈依师,这么多年了,他有啥事儿,我只要知道他的方向,我还是向他顶礼,他是什么人我不管了,他给我皈依过,那就是我的师长,其他的我不管。我也不会去听别人说什么,说什么和我也没关系,跟他也没关系,跟我们这个师资关系没有关系,那就是师资。
啥师资?就是他就教导过你,他就帮助过你,我其他不管。
不能相处了,我可以离开,但那就是师长一个教授的内容,我只管这个内容,我去实践就好了,要不然师资很痛苦!
因为这一点的共业,所以说我给大家推荐净土信仰,就是唯依佛师!
因为我怎么挑拣?真实没法挑拣,无量光寿没法挑拣,阿弥陀顺性誓愿没法挑拣,你找不到他的毛病啊,真相中无毛病,真相就是真相,就是实相,没毛病。但我们现在人与人际之间呢,很难说!
你看我这不是毛病?我一身病,对吧。不好施教于人,但法则可以,我当个邮递员一样的
fa
师,我把法邮递给大家,这是可以的吧?我也实践一点,我们是同修,可以吧?
他这个呢,就是你称师也好、不称师也好,你认为是师长也好,不认为是师长也好,他没有啥,他就没有背师叛教的那种痛苦。
因为我们都是莲友,我这话不是一年、两年、三年就感动出来的,是这么多年来感动出来的,说是莲友是我最真诚的话。
我也不想挑拣自己的毛病啊,想把自己做成个完人,我感觉我这一辈子做不了了,但是要念佛忆佛还是可以的,念佛忆佛还是行的。
顾不得自己有一身毛病了,也要把念佛忆佛这个方法来跟大家交流,跟大家共同实践。
要是想做个老师,那我就要修诸禅定,起码说有诸通力善巧、超常行为、超常之力,那我可以驾驭于普通有情,那个施教有方便。那我肯定去禅修去,禅修起码要把这个三明四智有一个熟悉,知道你过去世、未来世,现在心念所依,就是有他心通啊,有宿命智啊,有天眼啊,那我收徒弟肯定收。没有这,我收徒弟骂自己,对不对?咋收啊?
所以我一般都说,念佛可以依止,其他的我们不谈。为啥这么说呢?那是观察来观察去,这么做才得当,负责任。
那现在好比说,寺院里能剃度、能给人授戒,授比丘、比丘尼戒,我心里很欢喜。虽然我没参与,我一点滴的因缘力都没有,我随喜大家,心里就特别放松,感觉到以前有那么个梦想,这一群人把它作为了,就随喜赞叹。但我怎么做,我一点都没参与,他们想让我参与,我说最好跟我没关系,你们去问律师,问这问那的,不要让我参与。
我在这个时代,我认为想做一个阿阇黎,就要很好的一个自知力。自知力是什么呢?三明四智是最简单的,就是戒定慧,慧根方便了,你就有解脱、解脱知见的妙用。要不然呢,解脱、解脱知见他成熟不了,就我们说常规的这个修持方式。
那在弥陀这个教法中,能不能为人师呢?那你看看历代净土法门的祖师们怎么说的就行了,每一个都谈的唯依佛师,唯佛是念!
那近代的
da
德印光
fa
师大家都熟悉,他自己谈自己是粥饭僧。粥饭僧很了不起的,还是个粥饭僧,我现在粥饭什么呢?粥饭白衣,对吧?粥饭僧都做不了。
不见得是谦虚的话,时代啊,时代的因缘。过去我们中国的出家师父、律师,出家师父收弟子,收出家的弟子,三明是必须得有!你说虚云和尚有没有三明呢?我不知道,但有些现象,他这个禅定功夫有很大的善巧,就是三昧力就能有诸通力,这个很简单。
要不然就是律师接引弟子,律师。若菩萨戒、比丘戒,律师他通达这个心地戒品啊,通达威仪戒的五篇七聚呀,他通达无碍可以收徒,若不然不能收。
像我师父弘川律师,他可以收徒,为啥呢?这在律宗有这样的拣择,你可以做一个律教的阿阇黎可以收出家众做徒弟。干什么呢?你以应作、不应作的教法安居呀,结界、解界呀,这个戒律的整体的一个使用,僧人整个做法的体系都熟悉,你就可以收徒弟,令僧法相续。
所以律师与三明四智者二类,可以收徒。我说出家,出家人收出家人的徒弟。要不然你教育不了对方,你教育不了,你给对方带不来真实的利益。
后来又演化出来了,说某一法门有成就者,好比说禅宗的
da
德们,他们没有三明四智,但他有心印相承,单提心印,他不管其他的,心印相承也有收徒弟。
这是在我们中国特定的,禅宗、祖师禅这一支中也有相似的这个,给你个法卷,或者说给你印个心,大家有同气相应的东西了,那也可以收徒,一代一代的传佛心印,不假方便。
那这个三类呢,在我们汉地有三明四智的出家师父,因为你能了解这个人的过去、现在、未来,你可以安排他,可以给他指清楚这样一个道路。再一个就是律师,通达本部戒律,通达二部戒律的律师。再一个就是宗下
da
德,心印相承者,什么多少世多少代。以前这些宗下的
da
德一说:接个法吧。不接。因为啥呢?接了你还得传!不传,那你就是灭法者。
以前我师父说:我们要把戒律传播,我们要开戒坛啊什么的……我说:师父,我这因缘不足啊。
为啥呢?你要传,你就要守护。你要真收徒众,你真要把这戒律传下去。容易不容易呢?接法是比较容易,传法就很难。
很多的善知识,感觉接法就是伸手的事儿,但是传法传给谁?这就大难了。你要是没有三明四智,你知道传给谁呀?你说谁对我好,我传给谁,那不是佛法啊!你说谁跟我近,我传给谁,那不是佛法,那不是佛法。
那他一代一代的要传下去,不传下去从你这断了,那你是灭法者呀!这个不得了!
有一个法门的一个阿阇黎,和我谈:现在这个法很弱、很弱,
fa
师能不能我们一起把这个法传下去?怎样怎样的……我说我真精力不够。
我说就这一个净土这一个教法,想有个很好的给大家一个交待、交流,很艰难!
你看好比我说,“佛力住持、果觉因心”,就讲讲讲、一遍一遍的……
我说你谈一谈——
“哎呀!我感觉没有前一段感觉好,我现在念佛没有以前精进......”
佛力住持易行!
“你看那个师父苦行,我和人家比就惭愧呀,我要修苦行啊......”
——多少年如一日,就是这样下来了。
我因为就这么一个净土——佛力住持易行之道啊,这个法有一个交流,有实践,有守护者,说句实话我就感觉到甚难、甚难!
我每次读到《阿弥陀经》,世尊说“舍利弗,我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我心里那个结就过不去。世尊说这个法甚难,我们怎么说呢?我们怎么实践呢?
我读到我们立誓愿之前那个《阿弥陀经偈》那个偈子文句,我心里就像刀割一样的难受!因为什么呢?信奉者少啊,所以我们要立誓发愿!
因为人想的都是自我,这是天然的啊!就像人的本分事一样啊,自我如何,自我如何……那我们这个感觉你怎么不允许说呢,对不对?那跟法则的关系是啥呢?有没有联系起来呢?所以这个地方,有它艰难的地方。
所以师徒这个话呢,好说也好表达,但是真正的有内容甚难、甚难!
那净土这个教法,就我接触的,你哪一天我们不去炫耀自己,不去压抑自己,不去紧张自己,去坦坦荡荡地接受佛力住持实践净土,出现这样的人,那是什么样的一个光辉呢!那是不是十方诸佛起座庆幸的一个大事呢?我感觉是一个大事!
我们可以观察、观察,为什么藏传佛教……实际那一大批、一大批的师徒关系,真正的能得法、传法的也就是很少!那咋办呢?
所以净土教法就这么开放,这么真实,与一切众生平等安心、平等接引、平等回施,我们还要追求什么呢?
我希望大家有一个真诚地、如实地、细腻地观察了解;对历史、对现下、对我们自身应该……什么是当务之急?应该解决什么问题?
回过头来说对善知识啊,对我们有过一经、一句言教的这样的善知识,我们当尊重!像僧法中他有他的方便,好比说依止师,隔夜不相处就解除了。
我感觉现在就是想去拜哪个善知识呢,求个依止,分开一天一夜,分开一夜,就可以解除这个关系,你就不会有叛师的压力,攻击师父的压力,或者是不尊重师父的压力。
不尊重也是同参,它就在因果上用僧法依止的方法,就不会出现忤逆之罪,要不然人很容易出现忤逆的罪。人极端的矛盾果报又很苦,用依止法就简单。
我师父这儿有长处,我去学习求个依止,分开一晚上,这个就没问题了,就结束了。我想维护它就维护,不想维护它就结束了。
对这个时代的人多变啊,积累啊,容易……就是相互迎合了,容易相处得久,一旦不迎合嗔恨心就来了,那很麻烦的。迎合相处那不是佛法,那不是佛法。你迎合我,我迎合你,那不是佛法。真正地交流法则啊,那大家呢与善知识角度要想清楚,要想清楚。
那我们作为施教呢,有施教角度的
fa
师们、居士,一定也要谨慎。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身份,什么样的角度和大家交流,要看清。有时候责任呢,你不见得担得起。
说实话,就是没有三明四智,你要让别人出家也好,修学某一个法门也好,那除净土教法以外,其他的真是很难、很难!没有观察力。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8月23日开示
《善选择》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