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啟用性具

音频 1

音频 2

音频 3

音频 4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10月23日 10:28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学佛的过程,因为一直远离师父,对于自己的所学,很多的不知道,就是感觉上挺好的。


阿玛达:
净土教法这个佛力住持,得不退转,这是两个要点。我们自力修持就会进进退退,变化比较大。
佛力住持就唯佛是念,就是所谓的佛力住持,得不退转,这是它的要点,我找到这个要点就很简单了。
就像我们念那个“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它的要点就是佛力住持。
那我们就是以众生的这个角色,来随佛的这种果地觉,随顺佛的愿力的作用,来体验、来观察这个世间,自业、他业、共业的因因果果,来觉悟这个世间。
那我们以前的自力就是随业流转,随自业、他业、共业、交织的业力去流转。怎么流转呢?就是重复,不断地重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生一生,一劫一劫,累劫地相续着,那就是我们所谓的自力。
那我们的业力往往是不能自拔的,就是自我解脱是形成不了的。那怎么办呢?所以说他有佛教,佛来应世、应化世间,饶益有情,佛来饶益我们。
所以我们说阿弥陀佛接引导师,来把我们从这个五浊恶世或者十方世界种种不圆满的业,恶业或者说不定业中解放出来。
像一场大梦一样,这九界众生犹如梦中众生。虽然三圣道,少有觉醒之意,但是不是究竟觉悟。唯有佛陀得大自在,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无上正等正觉的这种至真——这样一个所 的业与性完整地整合,完整 无有丝毫的这个……
无上正等正觉,讲这个名词。
过去讲阿罗汉正等正觉,阿罗汉正等正觉是从解脱道上讲的,那佛这个正等正觉是从十法界讲的。他这个不光是在解脱道上来讲他的利益,也在众生生命运用上讲他的圆满的利益。
十法界生命是一个圆满相,但我们在各据自己的业力的这个因缘中呢,都是受着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影响,或者说执着于某一点,而显现某一类众生。
这个类别众生的坚固的业与界呢,世界的界,造成了我们的困惑,就是恶业的困惑、善业的困惑、觉悟业的困惑、不定业的困惑,它困惑着这一类的生命。
因为他没有得大自在,就是在一切生命中得大自在,圆满实践认知一切生命的这种平等性没法认知,所以造成种种界类众生,就是我们说十法界众生。
这种分类,它这个类,像我们人类,天一类,修罗一类,这一类又称为善道类;地狱、饿鬼、畜生有三类,三类邪定聚众生又称为恶道众生,恶类众生。
不定聚众生业在变化着,业的变化,大的变化很少,六道众生大的变化很少很少的,就是能出离这个六道循环的这种力量不够,说未有强缘难以出离六道轮回,没办法出离。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自己学佛过程比较在意的就是有用、没用,有用的就是对生命能不能用起来,能不能有帮助,然后没用的,就是目前对我没用我就不学了。


阿玛达:
学问、知识、自力。
就讲个人,我个人如何、我个人如何、我个人如何、我个人如何……好呀坏呀,自然非自然,相应不相应啊,在讲“我”!
佛法它有一个共性的特点,就在讲生命的本质。好比说我们讲人类的共业,那你对人类有一个交往,那我就人类,人类中的一个觉悟的法则。
我我我我……从头到脚都是我,叙述我的感受、我的感觉、我的意识、我的想法、我的状态。他于人于事无补,不是不能谈,你谈得再多也是“我”。哪个人都有一个我,大家都是我如何如何……
那为什么我们学净土呢?净土谈的是九界众生同归,十方九界众生同归,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它谈的是佛力的作用,我们大家对佛力的一个共同的实践、研讨、交流。那大家这一群是莲友,是学习佛法的人。
我如何、他如何、他如何……这个人厉害,这个人更厉害,这个人更厉害……这不是佛法,这就是世间人的一个能量的差别,这于事无补的,就是在谈世俗的个人我如何,我的角度如何,现在如何、过去如何、未来如何……
你看出家人呢,他们学戒、戒律,戒律住世,毗尼住世,正法住世。为什么要谈毗尼呢?因为他们共同所拥有的。在戒律上讲同戒共戒,他们受的共同的戒,他们去交流学习、配合作为,就是竭磨作为。他们形成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一个正法住世的团体。
为什么呢?他们谈论戒律,应作不应作,那他们交流就很有意义;要是人我是非,张三好李四坏,那这就不是僧团,那这就没有六合的内容,那也就没有教法,也没有戒法,也没有正法。
那我们作为一个居士,或者作为其他角度的人学佛呢,要是在一起不交流一个共同所拥有的东西,个人谈自己的高下、智愚、凡圣、对错,谈论再多,大家也是在谈自我,跟佛法没关系。
那你说我们参照你 。怎么参照?分明有阿弥陀佛这个参照,唯佛是念的这个实践,我们为什么要参照某个人呢?某个人怎么参照呢?千差万别怎么参照呢?难之又难。
所以依法不依人,是修行最简单的一个方便。
那我们在一起大家谈论法则,那人就有乐趣,因为有共同的谈论点。那我们不谈论法则,就谈论人我是非、高明低下,那我们就堕入世俗了。
所以谈论佛法实际是个共同点。
好比我们为什么说“自性”这个名词,那就是让大家找到共同点,我们才来交流的。自性在我们这个修佛的角度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性空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本自具足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呢?那就是大家共同的话题。
张三很厉害,李四很厉害,王二麻子更厉害。我们天天这样说,这样去追求,这样去学习,带来最多是个迷失,心中越来越不平。
很多人追逐人的名利呀,就是在社会上的影响啊,大小啊,去参访善知识啊,参访参访就没有信仰了。为什么呢?依人没依法,取相没有落实在真相上,就是大家共同拥有的那个心源没有找到。
那我们要回到佛法,就是谈心地。那心地是众生所拥有,十方诸佛所拥有,一切有情所拥有,那大家谈论得起,谈论得有意义,越来分析越清晰,越来越讲越明了,越实践人就越深入这个法界心,就是大家共同拥有的这个心。

所以我们读《心经》,不能说张三读《心经》如何,李四又如何?天天大家学这个,就是张三讲的好,李四讲的好……一百个法师讲的,有一百零八个这样的说法,大家都去追求他那个文意。
很多人学《心经》学不到——内心的认知从来没有。内心的认知就跟法界有情本质心的认知是共同的,就是我们回到真相上来、真心上来,那我们在学佛。
要不然就谈张三如是,李四如是,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我心念如何,过去如何,现在如何,未来如何如何如何……
大家天天到一起纠缠这个东西的意义是什么呢?我们的业力百步、十步,五十笑百步,笑来笑去大家差不多,再介绍也就是那么些东西。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没有去追溯,回归到那个真心实相上来。
为什么大乘佛教要谈“无所得”,为什么声闻法要谈“无我”?那我们张嘴就是我,你怎么都离不开这个“我”字,离开这个“我”字,你不知道怎么说、不知道怎么想、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怎么跟人交流,那我们就没有法。
你张嘴就是法则,那你用法来照见我与众生,了知“这一切生命如幻”那个幻点在哪个地方,就是大家执着当真的那个地方,就是最虚幻的地方。
所以世尊讲“一切有为法……”,实际讲一切生命如梦如幻,讲一切生命的作为如梦如幻!
那我们为什么要把这如梦如幻的“我”与生命的作为当真呢?就是不断地叙述它、要展示它呢?我执、法执!我们展示得再多再久,意义何在呢?
所以佛法它有它的共性、不共性。共性就是大家的性德与佛无二无别,这就是共性。十方法界一切有情,从真相上来说与佛无二无别。
所以蕅益 da 师讲“知心是佛,常生惭愧”。原来我们的真心就是佛陀,阿弥陀佛就是真心,十方众生的真心表达,真心的完整的那样一个内涵。
那我们谈阿弥陀佛不行吗?为什么一定要谈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呢?原来我们没有学佛,学的是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
出家师父要是在戒律上说“我持戒、我犯戒”,就很沉重,因为戒律很细很多。要是为了正法住世,我实践这些法则,令这些法则住世、利益世间,像法幢一样树立在世间,那他们就省心、精彩,那出家人就活得自在。
为自求就不自在。 实际这个十无碍行,就讲的是不为自求,从根本上讲的就是不为自求。
因为本不可得故,我不可得呀,他也不可得呀!所以缘生缘灭这个法则,我们要认识不清晰,就无端地高举我,就是叫骄慢啊。或者是说,自己自愧不如的时候就压抑自己,就把自己压得委屈不得了,一说话就泪涟涟的,骄傲起来一说就兴奋的不得了。
那我们运用法则呢?谈论法则会不会这样呢?也会激动,也会喜悦,但是他是对法的感恩,对法的实践的一个法喜,法带来的轻安、喜悦、禅定,带来的舍弃一切染著的善巧。
我们学习佛法要学不了这个共性,一张嘴我们就谈吧,实际越谈人越烦,烦什么呢?他谈我,他也谈我,他也谈我,大家都在那儿“我我我”,那一群“我我我”各不相干,都想强化自己、完善自己,想比别人强,那这一群人就相互挤压,那丛林规则就出来了,强者生存,那跟世间有什么区别呢?

佛法它不是这样,它不是这个角度。所以我们下手的角度,正见是我们步入佛法的一个缘起。
所以我们要依佛。《妙法莲花经》讲啊,诸佛如来皆以一个大事因缘,唯一大事因缘——就是令众生悟入佛之知见,成就清净道业,开示众生正见。
我们这个“我我我,我的法如何,我的人格如何……”,这就是世俗。你不管你谈得多么微妙,都是世俗,我们未出世俗。世俗就是我、我的方法,我、我的作为,我、我的人格,我受的教育,我什么……,那就是一个介绍,自我介绍。
虚云和尚讲得好啊,虚云和尚,别人让他介绍这个,(他说)“天下乌鸦一般黑,你不要介绍了”。
我们为什么要介绍呢?就是按资排辈呗。我们为什么要介绍自己呢?自己会不会拔高自己呢?无意识的拔高自我呢?想一想,我们各自想一想。
那我们要谈论佛法呢,大家今天谈论佛法,谈论某一个法则,那大家共同的话题,大家平等缘起就有了,在这个法则的角度上,我们都是平等缘起的一个参与者,不断地实践这个平等缘起,那我们就能安心。
因为你的缘起不平等,你安心不了啊,要么自卑、要么骄傲,怎么安心呢?你知道了你就会骄傲,你实践过了你就会骄傲,你拥有了你就骄傲,你没拥有、没实践过,不了解里边的内容,你就自卑。
那我们谈一个共同的话题,共同的一个内容。
你看世尊讲,他讲的就是共同内容,贪嗔痴慢疑不正见,讲的是共同的内容,是我们六道众生共同拥有的内容。不是说我贪、我嗔、我痴,他不是这么讲。哪个经典上讲,哪个个人去讲?不那样讲,他讲有情、众生,哪一类众生。好比说三恶道众生如何,三善道众生如何。
所以我们要作为一个学佛者呢,为什么说发无上心呢?最主要我们要去觉悟这个世间,觉悟一切有情,就要面对一切有情的共同心理、共同业相、共同的状态。不解决这些问题,我们学什么呢?就用知识在武装自己,你武装到牙齿也没有用,还是烦恼,你挂的越多越累越沉重。
所以清净缘起、平等缘起,就是法的交流、法的实践、法的相互的激励也好、认知也好,都有方便。
所以许多人传法呢,交流也好,善巧也好,就在于这个。我们一定要去除自我的这种我执的、强化的这样一个方向,要去除这个。不去除这个,一样,大家都一样。
所以人法二执啊,遮障了九界众生。菩萨的细微惑就来自于这种所谓法执,细微的法执。
那我们要想学习净土教法,这一点十分重要!要学习其他的佛法,这一点也十分重要!正见,正见不立,那就是讲我。不讲我,你没东西讲啊。你不思维我,你没法儿思维呀。因为你没有发心,就是没发菩提心。
发菩提心,这声闻菩提心呀,菩萨菩提心,诸佛如来菩提心,说法很多,发心的角度也很多。因为佛菩萨令你发心啊;你看到世间这个缺少正见法则,发心啊;为作布施者,发心啊;看到别人发心、自己也随着发心啊。
佛在经典上讲了七种发心,有三种不退的发心,有四种可进可退的发心。那佛力住持皆是不退的发心,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一个不退的菩提心。
那我们到一起要是不谈论这,坐到一起各人说自己的能耐、自己的角度,不参与还好,参与了真是啰嗦。

大家这一点要思维清晰,要思维清晰,就是我们是不是一个学佛的团体,或者是不是参与了一个学佛的团体,要不然你要干啥?要问问自心,我们要干啥?
为啥这个菩萨要介绍自己的学佛经历呢?那这个离不开介绍自我,介绍自我心理的一个变化历程。这个说起来呢,大家都很容易说,但是交流得多了,人很容易迷茫,交流多了人很容易堵。能说会道的人、很聪明的人就会像侃大山一样,话越来越多。那些不太会表达的人,越来越堵,甚至不会说而表示羞愧。
这跟学佛有关系呀?学佛又不是学相声。想会说了,就学那个“吃葡萄不吐葡萄皮儿。”
佛法不是谁会说谁不会说,的确要启迪人心啊!归于真实啊!
这一点呢,我希望大家能认真一点,在法上。我们坐下来要交流法则,人来人往的,能不能依法交流交流?依法的交流,任何时间都是在修行,思维在修行,说话在修行,作为在修行。
你要是不依法思维,不依正见交流,你就交流是非,做是非,做恶业,做诸恶业,不管你打什么样旗号。
像我们说我们实践净土呢,那大家是不是在唯佛是念?是不是在交流佛力住持?
佛力住持,我们就会觉悟自业、觉悟他业,而不是我如何他如何。说我如何他如何,也是在佛力住持下的、这样的一个光辉照耀下的认知罢了,那也会把佛的愿力住持来充分地表述出来。
要不然我们就会说自身如何如何,那我如何我如何就进进退退,就会不断地进退,就像世间的技能一样。
好比运动员,你不天天训练,他很快就退失他的能力了。过去戏剧呀歌唱啊,不练嗓子、不吊嗓子很快也就唱不出来,唱不出比较好的水平一样。练拳人,不是拳拳在手,时时刻刻地去体察自己的体能,去训练自己的技巧,那很快就……那功夫就上不去了。
念佛人真是应该清晰我们什么 在念佛?哪个时间念佛?说我这一刻在念佛,平时我就是搞世俗、搞这搞那的,没问题。但你会不会被淹没其中呢?要清晰。
那我随时随刻,随时随地都在运用佛力住持这个法则,那是个什么样呢?这是要求吗?不是要求,体验体验自心所依。
那我们习惯于世俗了,就是谈人我是非、高低上下,习惯于这个了,这个我们大家都习惯这个东西。都习惯这个东西,那大家到一起都谈论这个,一下把大家就淹没了,淹没在世俗业海中了,其他的看不到了,只看到谁亲谁疏、谁爱谁憎、谁是谁非,没有其他东西了,很快就淹没在烦恼业海之中了。
那我们要依法,习惯于依法,随时随地可以依法思维、依法观察、依法来实践呢?
敢拒绝世俗的这种相互的、是非的、无端的侵害,敢拒绝。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五次,拒绝得久了,你就知道随时随地都可以运用佛法。
当然我们随时随地运用业习是习惯,很自然、很省心一样的。尤其是人学了一点点佛法了,感觉到有一点点,好比说在解脱方便上有一点点出离的方便了,就认为自己很轻安了,就忘记了佛力住持。
啥叫佛力住持?就是每时每刻的。这么说,就像佛念众生,我们知道佛念众生,就像太阳普照大地,我们了解这一点了,你真正很安心很安心的,你随时都可以运用这个光明,来导引自己的作为,来指导自己的作为。
那我们要是不了解这个,不了解佛念,不了解阳光对大地、对生命的作用,我们自己去摸索着,就是未睁眼的盲人,摸索着去作为,那你就体会不到太阳的光辉给人们带来的方便。
那我们不了解佛念众生,我们就不了解佛给我们带来的方便,带来的安心、歇心、超越自我的方便,那我们就会“我”。因为你没有“我”你就不知道怎么活人。
那要有佛法呢,有佛念众生的这样一个善巧呢,我们去实践学习这个善巧的过程中,你发现这个善巧。那我们对这个“我”,原来我是痛苦之源,我执是痛苦之源,一切痛苦都来自于我执。是不是?你自己去发现、去观察。
人一旦碰到自己的名利,碰到对自己的评价、说法,什么样的人他不习佛法他就忍受不了这个,直下就翻脸了,直下那个嗔恨、那个恶意,什么都来了。那就是平时我们没有深入实践佛法。
真正实践佛法的人,人是非善恶,到你那儿就会平复下来,你会唤醒对方的觉悟的,起码说不去再迷失这样一个颠倒业,这一点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善于观察。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居士重述学习小组学法现状,祈请师父开示。


阿玛达:
慢慢做吧。
生活中一个是改变自我、改变自我的依正二报;一个就是回归,不是改变,是觉悟它。
觉悟与改变有没有差异呢?在渐教上,或者在通教上,或者说在一些通途的大家普遍认知的因果关系上呢,慢慢地改变自我也是一种觉悟的路途,但是它很慢、很慢,就是所谓的自我改变,但是它的临时效应、短期效应,比谈果地觉呀,菩萨行啊,比这个要有所变化。
觉悟的法则的变化,有没有变化呢?它会从本质上变化,就是从心地回归上发生变化。现象上的变化,有的人会产生巨变,有的人感到就没有啥变化。
觉悟世间和改变世间呢,它是两个路子,或者说也可以把它放在一起,放在一起容易混淆。
这个发心实践佛法,跟这个我改变自己而有兴趣,大家都改变自己了,改变自己的一些身体状况、心理状况、感知状况啊,因为这个而学习佛法。一个就是,我就是觉悟世间,依着发心,好比说我们实践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依着佛心的作用来体验观察我们自身的因因果果,而不是强调为了改变众生,改变自己,改变他人。
了义教它运用的是法无自性的方法,它缘起就是性空。以无生忍回观世间生灭法,世间生生灭灭的变化,所以它能超然世间,运用世间法则。
那改变自我呢,像出家人的戒律是最容易改变的。从一个世俗人一剃头,受了沙弥、沙弥尼戒,或者式叉那、比丘、比丘尼戒,受戒就发生巨变。整个从身心、形象作为上改变自己了,从形象上改变自己,从心理上,戒律就是心里所依嘛,心理上改变自 ,那变化最大。
世间人呢,要有个戒律行,说因果行也就是戒律的一个,好比说五戒,五戒就是一个因果,善因果、恶因果的一个认知觉悟,对善因果的一个执行,对恶因果的一个调整,人人会发生变化。
净土这个教法,他不是让你从这些地方作为的,他最主要的是什么呢?让我们去体会阿弥陀佛不要求一切众生的心理状态是什么;阿弥陀佛与一切众生证实,一切众生本性具足是什么,什么样的一种实践作为、心量。
阿弥陀佛为什么说他予一切众生作究竟大安呢?他为什么要布施这个究竟大安呢?就是所谓的他就是无上心的一个展示者。我们学习净土就是要随顺无上心,实践无上心,体验无上心的妙用。
为啥好了,一时好了,一时又好了,又好了又好了,怎么样怎么样了,这个人这样了,那个人那样了,大家都很喜欢、很忧伤等等,不是这个。
那这个无上心,这个果觉因心、果觉因心,净土的口诀,他的下手处就是所谓的了义、了义,圆顿、圆顿之圆顿,什么什么的。讲那么多干啥呢?就是这个法则是从佛的果地觉来做我们的因地心的,不是我们改变了什么。不是你改变什么,你好了你坏了,不是这个。
所以说这个走的路子不一样。你那个说法、你那个做法没人反对。
这个是……我们好好的去学习戒律,深明因果,自己做自己该做的、能承受的因因果果,这人都会变化很快,只要认真没问题。
这能不能了生死呢?不知道。这能不能解决生死问题呢?不知道。因为你所依的东西是你要改变自己,改变自己不可思议,改变自己的因缘太不可思议了,内容太多就是。

净土就是唯依佛念,唯依佛师,唯依佛教,不要其他的,就是但说一乘之法。
不是说哪个法高明不高明,是这个法在这个时代能从根源上解决我们的问题,生死根源上解决我们的问题,来让我们真正的学佛,而不是说假装着学佛来改造自己、强化自我、完善自我,不是这样的。
假装着学佛来改变自己的一些不满意、现状,那跟佛法没啥关系。世俗人都在那样做,每一个世俗人都在学着东西,完善自我,强化自我,强大自我,不是吗?拼命的我们在做一切事情,不在强化自我吗?
那好比说出家人,他这个持戒要不是为了僧法住世,为了正法住世,为了利益世间,他们也在强化自我。但他要是为正法住世,那就是超越自我。说为正法住世故,出家行作沙门,那这是不退转的法则,是不退转的菩提心。
我为自己解脱去持戒、去犯戒,去做种种作为,那是有进有退的,那这也是强化自我,戒律是增上缘嘛。
净土教法它不是强化自我,它一定是从根本上超越人法二执的一个修行方法。因为果地觉中没有人法二执。
净土教法难交流一点,实践容易,交流难。因为人强化自我,是所有人生的一个共同向往。
你看现在世俗上,你做做调查,哪个愿意弱化自我呢?
那些道士们,他们一出家,一蓄发开始,他们老师要教他们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无为。这是他们一入道一定要念叨的东西。
那出家人,以前一出家要念叨四念住——身不净、受是苦,法无我、寂灭为乐。他们要念叨这个干什么呢?要实践佛法,而不是人我,加强自我。
他们要觉悟所有的执着,放下所有的执着,通过戒法,通过四念住的实践,通过禅定等等的实践,来超越自我;通过佛的戒律来超越自我。
要是为自我,那强化自我那就是世间人。不管你用什么样的教,还是这一句话,你一定在做世俗事,那我们离法越来越远。
十无碍行中就有这样讲的,有的人修行佛里佛气的,但是实际离佛法就越来越远,形成那种障碍——自以为自己是学佛的障碍。
自以为自己是学佛的,结果自己给自己制造了一个障碍。警觉了这个障碍,那就直接回归佛法。不知道这个障碍,那障碍中就真正成障碍了,就自己遮蔽自己啊。
我们作为三皈依的这样一个佛教徒,或者说真正学习佛法的一个信仰者,就一定要了解佛法在讲些什么。
而不是说我比过去强了,比过去更厉害了,更厉害了,理解得更多,知识更多了,因为知识、方法的增长而自己兴奋起来了。没有解决问题,强化了自我没有解决问题。不要说这一生了生死了,最粗重的烦恼解决不掉,就是我喜、我忧的问题。
嗯好,这个菩萨的问题回答了。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问: “净土十无碍行”的这个话题,恳请师父再给我们提示一下。


阿玛达:
佛教中讲那个不为之求,“不为自身求安乐,但得众生得离苦”。这《往生论》中讲得很清晰,三种违菩提门法,三种随顺菩提门法成就,菩萨行之巧方便,即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就是不为自求是中心思想。
这上面的十种障碍都是为自求,把障碍当障碍。不为自求,这十种障碍都是修行的推手、推动者。
他换个角度讲,换个角度讲,病缘,难缘,障缘,魔缘,对吧,种种违缘,换个角度讲的。
不为自求是根源。实际我们没有理由为自求,但是我们人人都认为不为自求你干什么呢?没有事干,我们所有的作为都在为自求。
那为什么我们跟法会相悖呢?这个究竟的内容是什么呢?就是众生业,众生就是执着于自身的业,以业为我。你看,我们把这男业女业,善业恶业,聪明不聪明,知识不知识,这当成自我了。
好比说,我认为身体不健康,把不健康当成我;我是老年人,把老年人当成我;青年人把青年当成我,少年、儿童当成儿童我。哪个是我呢?实际这个我是一个变化,不断地在变化,他没有自性,那怎么称我呢?
以变化为我吗?哪个人不在变化?那为什么我们要追求这个变化呢?为自求的人在追求变化。为自求的人在强化自我,不在追求变化吗?他对现下这个不满,他要强化自我。
那我们在社会上追求知识,追求更多的培养,更多的教育,更多的技巧,生存技巧,语言技巧,作为技巧,事业相,更多的能力,人都在这样追求啊,那形成这个众生世间。
众生世间比较高明的就是专家,对吧,我不是在这个追求、那个追求,我就精准一个东西,深入进去了,专家。他是人中的精英对吧?实际他们不过是一门深入罢了,如此而已。
大家基本上什么都会,现在人基本上什么都会的人特别多,但是什么都抓不起来,这就是众生。什么都想提高自己,结果什么也提不起来。
实际现在差不多,大家都不断地在学习呀。那像我这样年龄读书就很少,最多我认为我读书就是一个小学,很少,你想学什么没有老师教,没有啥知识,所以为啥我说有些字要查一查。很少学习呀,高中有点儿学习了,很快就结束了,但那个承接的东西就不好。
所以我用一些功夫,就是查查字,尤其是生僻字,必须得查一查,不查你不知道什么意思,或者他有多重意思,汉语经常有多重意思的文字。为啥呢?以前就学习这个亏空就不行。
大家实际都在学习啊,每个人都在学习,我也在学习。但要是为自己学呢,你会学得越多,骄慢与自卑伴随着呢。学海无涯啊,人学习的越多,越感到自己无知。学习少的人不见得感到自己无知,少得为足的人还是有一部分人。
那我们要为自求是挺辛苦的。为一个法住世,那我们随着法流,随着法脉,随着法的一个体系去作为,你就很省心,你会做得有力,能深入。那我们啥都学,啥也掂不起来,那一生真就恍恍惚惚就过去了。所以在学法上,大家也提倡一门深入。
一门深入咋深入,怎么深入啊?很多人就感觉,好比说我经常听他们讲这个,认为净土不足,认为佛法不足,还要去学这个、学那个来补充这个不足,这很奇怪。
为什么?了义教中就像一亿人民币中一定含一万、一千、一百人民币,那了义之了义不含一切法吗?它称为总持陀罗尼。
那为什么我们要从其他东西去补充呢?
你不认为净土是一个完整的教法,你拿其他教法去补充这个东西。
补充了你怎么一门深入呢?
你把种种宗教的东西认为交织在一起了,你根本安不了心,净土安不了心,其他法门你也安不了心。你这抓一把,那抓一把,你哪也抓不住,为啥?你都用不上力。最后就似是而非,什么都似是而非,讲这个一下跨到那个地方去了。
说句实话,我这个《往生论》从九六年给大家开始交流,这多少年了,我不知道多少年了,我一直认为,这个五念门都不知道是个啥东西了现在,越实践感觉自己越差。
实践的那个角度差在什么地方呢?就在随顺佛力这个角度上差,总自身会用力。自己用力,就会跳到进进退退上来。随顺佛力就会安顿下来。
这一点差异到底有多大呢?有个出家师父问我,说你这么多年来在佛力的随顺上肯定是没问题。我说也有问题,经常大家提问题的时候,我感觉到跟我的这个问题差不多,不精、不专、不深入。
这个易行道就是来自于佛力住持,我们一忙叨自力就不得了不得了的。

这个十无碍行讲的是不为自求,通途也都这么讲,那为什么这些大师大德们把它放到净土,尤其蕅益大师把它放在《净土十要》中了呢?辅助可以,但要是用这个东西来对比自己的作为,很多人还会生起来一些想法,就是自力修持的一些想法。
那我们就是一天念一声佛,你随顺着阿弥陀佛的愿力去体验观察,那一分钟就行。
很多人说这要求太低了,实际真是,这不是要求,一分钟你做过没有做过,你要观察观察。
《阿弥陀经》讲什么呢?若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二日三日七日,一心不乱,或者系心不乱。我感觉玄奘法师翻译那个《称赞净土佛摄受经》,系念不乱,比较贴切,就是直译,不是意译。
系念,系念。我们要是能去思维、观察这个佛力住持,体验这个佛力住持,一天用一分钟、十分钟都行。
不行我们下去试一试,看自己用过没有用过。一分钟、十分钟,过去我说十五分钟,一个小时、半个小时,现在说一分钟、十分钟。不开玩笑,大家去观察观察自己用过没有,体验过没有。
因为我们谈到自力的修持,人都容易兴奋,自己的变化都容易喜悦,但是说这个法则,在这个随顺佛的愿力,随顺佛作为的功德的体验上,认为那是佛陀的功德。
所以我们在性德上,没有随着性德的因缘去融入佛的修德,那我们就没有顺性起修,你还在你的识心妄想上在去所谓的修持你的某种增强自我的一种业。
我们这个时代的信息量太大太大,手机也好,平板也好,电脑也好,网络上的东西太多太多太多。人对自身、自心的举心动念的观察,对法则的实践太少太少了。
这一点还是要有这么一个所谓的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佛力作用的体验,佛果地觉的作用体验,我们应当随顺佛的果地觉去观察、去体验、去了解,而不是我如何如何了,我如何如何了。
随顺佛力我们去体验,随顺佛果我们去观察,这时候你这个“我”就会融入法海,融入佛的愿海,融入佛的果地觉。
要不然我们这一壶水、一杯水、一瓶水,不断地在那晃荡晃荡,我如何我如何,我又如何,我又如何,我还能如何如何……谁给我加了一点醋,加了一点酱油,加了一点油,加了一点什么东西,再晃荡晃荡,还是那一瓶水。我们逃不出我执的这种包围呀!
“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说者难呐,随顺者易,行者易,随顺就是行。净土为什么说易行呢?它就是随顺得入,随顺就是易行,不需要你费力,不需要我们的意识在那自我颠倒来颠倒去地去……
这个教法精彩在十方众生这一面,在诸佛这一面,在实践这个法这一面。
就是我们要是用自力,自力去实践自我的增上、变化、心理的升华,我们自我精彩的守护,就很容易走入自力修持,就很容易无意识地把佛力跟自己不相干。
我们顺性修持,一定接受佛力。佛力就是一个顺性修持的一个完整表达。
那我们要排斥佛的果地觉,一定要想想为什么?或者不随顺佛的果地觉为什么?那我们心中一定不是在无上正等正觉这个地方起的步,有私心的择取,就是有“我”某些角度的择取。
因为我们久劫以来,或者无始以来习惯于我、我执,我的训练,习惯于这个,尤其我们在减劫中的人类众生,过去善根比较……或者说多生多劫遇到佛菩萨的教法的人,尤其是我们遇到大乘教法,还不至于排斥啊,反感啊,诽谤啊,远离啊等等,这都是宿世的善根,宿世不可思议的善根。
宿世不可思议的善根,我们到今生为什么还有这么多蒙蔽呢?
你一定观察这一点,我们为什么不能接受阿弥陀佛的果地觉?你要是接受了是什么样子?那一定会随顺果地觉去体验观察我们无始以来的习惯,众生的习惯,就是所谓的众生业,去觉悟它,而不是再深陷其中了, 为法去念佛,为众生念佛。
现在这个战争,这么多生命都在残酷的炮火下面生存,不知道何时生命可能就会完结、或者这一个分段死就会结束的这样一个因因缘缘,那我们能不能为他们念念佛呢?尝试着为其他有情念念佛,试一试,用果地觉也好,用什么也好,用自己的发心试一试,不为强化自我试一试,一点一滴地做,试一试。
你看我们的兴奋点在“我念佛、我学什么、我得到什,我怎么怎么……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比以前怎么样怎么样……”,这个一定超越不了的。怎么地呢?所谓发菩提心、发菩提心,就是不为自求、不为自求!
为什么我们要谈自己的变化呢?不谈自己的变化,自己能不能实践佛法呢?有没有动力呢?多思考思考。
不行了,我们就现在面临着我们这个社会,瘟疫还这么厉害,还是很厉害,疫情还在肆虐着,还在世间那样的一个强缘; 战争,战争后面饥馑、瘟疫很容易在战争之后又重新发起。我们能安稳生活的有情,能不能为他们做一点儿,拿出来一段儿时间为他们念念佛,分分心。
真心地为他们,实实在在地为他们去念念佛,一分钟,十分钟,不考虑,不拉回到我如何如何、他如何如何,只管试一试。
我们能不能超越我们现前这个身心对我们的锁定?业力对我们的锁定?尝试着去实践一分钟。实践了以后该做啥做啥,看看这一分钟是个什么样的意义、价值呢?
你看阿弥陀佛的誓愿:“设我成佛道,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心,普利诸群品。”他所有的想法是什么呢?利益一切众生。
“设我成佛道,名声传十方,究竟有不闻,誓不成等觉。我于无量劫,不为大施主,救济诸群苦,誓不成等觉。”他干的啥呢?为一切有情来作为的。
我们设身处地想一想,我们有没有一念为有情去作为的心理、习惯、引导、方法,不是一时的冲动,认认真真地去想想,观察观察。
以前看本老抄《普贤行愿品》,他前面写了个序。他以前抄的有《楞严经》啊,《妙法莲华经》啊,什么经什么经啊,后面那些本儿找不到了,就找到这一本儿,还是别人给他送去的,他就很感动,就写了那个序。
“不为自身求安乐,但得众生得离苦”。以前读这两句话,每个毛孔都炸起来了,为啥呢?这都说的是最真心的话,要不然怎么能刺血去抄那个经典呢?为自求怎么刺血抄那个经典呢?就是为了令正法住世,令饶益有情的方便、这个法则住世,这个经典住世。你看做这些伟业的人,真都不会为自求的。
想好,想好。我们这个短暂的价值,为自己求求到什么?所有求的人都自生自灭,最后都一样嘛,价值都是一样的。那些为法捐躯的人们呢?法流渊远呐,正法常住啊!
像为释迦佛教法住世的人们,千百年来被人们传颂着他们的作为故事,他们的口诀、善巧。人早就取灭了,但是现在还在传播着他们的事迹因缘。那么多为自求的人,早都烟消云散,谁知道到哪儿去了?
那我们作为一个佛教徒,不学佛,还拿着学佛的这个假设为自求,为自己要得到什么,成就什么,我们会不会背道而驰呢?
所以我们在这个易行道上去实践,哪怕几分钟,一分钟都行,去实践。不去理解它,真在这个不为自求上真念叨念叨,认真一点。或者读一读三种违菩提门法,三种顺菩提门成就,读一读那一段文字,为啥称为菩萨巧方便。



佛完全不为自求就是完全顺性安立生命了,以性具功德展示世间生命价值。我们为自求就是自己不满足啊,没有启用本自具足的心性啊,不断假设自己的缺失,拿世间的其他因缘来补充自己的缺失,像一个强盗一样不断地搜刮着财富、能量、能源、事业,来强化自我。
佛教徒原来不高尚,他们只是说启用了,真正像佛一样运用了本来性具的功德,安心于此,歇心于此,拿出大量的生命时间去利益世间罢了,所以他们不为自求。
因性具的启用而不为自求。为自求我们就是缺这个缺那个嘛,你缺什么你才修那个,你才把那个自求,求那个点就是你缺失的点。
现在世间人看不起佛教徒的多,为啥呢?就是大家没有运用不为自求,没有把生命回到真相上来,用残缺的心去不断地补充自己认为缺失的地方,称为世间的掠夺者。
佛陀最大的布施就是启用了性具,就是顺性起修,他就是个布施者,他把所有的因缘都布施给世间了。
过去出家人高尚尊贵,就是因为他们受了具足戒,就是诸佛如来给他们做了一个许可,他们要运用具足,所以做三界福田,就是清净福田。 不再为自求的人就是清净福田。那我们学习净土呢,人人都可以启用本自具足。
你说我不具足啊?那你就开始强化自我。所以我们在现象上认为这个不具足、那个不具足,所以心智缺失啊!自业、他业、共业中都缺失啊!
我们不能坦荡于一切时处,不能安祥从容于一切时处,问题就来了,为什么要缺失自己呢?不用真心呢?真心就是无缺失的心啊!
习惯!所以我们要改变这个习惯,很多人都要改变这个习惯,那就不是返璞归真,那就认为他那个缺失就要改变的,所以就有对治法。
佛顺应众生说对治法,好比说嗔心大的人,就用慈心观;心智散漫的人就用数息;慢心大的人就用平等观,就是对治法。对治法是无穷无尽的,因为无穷无尽的业习,你要用无穷无尽的方法去对待它。
那净土就不是,就启用性具就好,皈依真相就好,没有就念佛。
你看经典上讲,“阿逸多,汝闻佛名,吾助尔喜。”他喜什么呢?阿逸多这样的人,一生补处的菩萨,闻到阿弥陀佛的名号,佛也赞叹,赞叹什么呢?闻名是为具足。
就是你所有的缺失都给你填平了,你所有的认为不具足都给你填平了,你本自具足就会显现出来,所以是为无上大利啊!这无上大利就是启用我们本自具足的这样一个真心!也是无量光寿这个真心啊!
用一点是一点,用一分钟是一分钟,要实践啊!
我们尝试着、尝试着——不为自求。本自具足。真心无量光寿。果觉因心。尝试着、尝试着,提醒提醒自己。
变化不用说,无穷无尽,无穷无尽就是变化,大家讲自我感受都是无穷无尽的变化。讲本具,一切众生为作大安,真相安稳一切众生。
这个地方要求大家能认真一点,就算个要求吧!
出家人清净福田,是因为他们守护具足戒了。我们见姓张的、姓赵的、姓李的、叫这个师、那个师……那个师就是以戒,你受戒了,受什么戒?具足戒了,是我们三界众生的师长;他们不守这个戒,他施你什么呢?教授你什么呢?他做什么清净福田呢?
那你说,我们作为念佛人也可以做清净福田。你那样做,你虽然外表没现僧相,你也是三界福田。因为什么呢?你把你所有的一切布施给众生了。能不能做呢?自己去认取呀。
我们从一个为自求的众生,或者强化自我的众生,这个角度,一转身来 契入 性具,果觉来做我们的因地心,这发生变化不变化呢?不是变化,是天翻地覆!
是不是呢?大家去体验呐,你不体验你怎么知道呢?你想,想没有用,要去随顺佛力去观察、去体验、去交流。
我们坐飞机随顺着飞机的力量,我们能体会到飞机那种载负的力量。我们随着地球的运转,我们体会到地球……虽然我们不知道地球日行八万里,但地球每一天都在旋转呐。
这太阳系、银河系都在旋转着,整个宇宙间都在运动着呢,变化着呢。我们认为在这个地球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怎么没什么变化呢?实际变化很大很大的,只是说我们的心太粗糙了,没有依着这个力去观察。我们都认为自身的力量,所以跟整个外在的法界割裂开了。
把一个为自求变成一个不为自求,不为自求的依据就是性具的启用。
性具的启用我们不敢启用,阿弥陀佛来以他的修德回施给我们,这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业力上、业相上的辅助,让你能安心下来。
你这一点安不了心,顺性也安不了心,随顺佛力也安不了心,那你安什心?那是众生心,那是纷纷攘攘、变化多端、缺失这个、缺失那个,那你怎么安顿下来呢?大家善于观察。
所以不为自求,启用本自具足,那我们就能觉悟世间。
你不认为你本自具足,你就在不断地强化自我,迷失于现象,迷失于你是男是女、是出家还是在家、是信佛不信佛、是智是愚,你迷失于现状,那你就会强化自我。
你不强化自我,你就活不下去,你就难受,你不满,你认为别人对你不满,你自己对自己不满,那我们跟诸佛菩萨比起来更不满。
佛陀出世最不可思议的功德就是安稳、安慰一切众生,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来安慰一切众生,予以众生真实之利,就是安众生心啊!
我们安过自心吗?安过别人心吗?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0月18日开示

《啟用性具》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