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法本法无法!
本来没有一法可得,因为众生种种心念,种种因缘,种种纠结,种种妄想,无始以来不愿意休息,所以佛说种种法呀!
净土教法也是这样子,没有这个说那个说,那么多说。最主要解决我们的问题,解决我们这个变化、退转,关注现象、不在乎真相的这一颗无限造作的心,怎么令它休息下来。
要不然我们学越多东西,就会制造越多说不清楚的一些……去类比它,而不是解决自己的问题,积累一大堆法,不去解决自身的问题。
世尊取灭前,阿难就被八万四千魔、法魔所困,就是他不断地在回忆法,把这个法累积、累积、
累积……不断
地在自己心目中重复。
佛说法就是解决众生的问题。他不断地回忆这个法呢,使他养成了这种习惯。这种习惯,当然后面结集经典有方便。他自身呢,就遮障了自己现前的一个对真相的一个回归。
所以世尊说:阿难,如来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住世一劫、二劫、三劫不为难事。
因为阿难就在回忆过去世尊讲的这个法、那个法、那个法……他听不见世尊的这个提示。
什么提示呢?世尊为什么要说:如来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若住世一劫、二劫、三劫,或者随便住世,不是难事呢?说这话什么意义啊?
所以阿难失去了劝请的机会,一次、两次、三次,他就是被法魔所遮蔽。在现前呢,就是在现前中世尊跟他交流,他不跟世尊交流,他被法魔所魔,所遮蔽、所魔难。
净土教法也是这样子的,我们要实践法则,解决自己的问题,就不会去累积东西,重在解决自己的不安心呐,烦恼啊,妄想啊,染污心啊,总想得到个什么呀。
学法是为了解决问题,实践佛法是解决问题。
九界同归,这解决问题;凡圣同修,这解决问题;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都是为了解决问题,没有让我们去弄出来个什么。
你这个问题就是,法今天听一点儿,明天听一点儿,就把这个法听一点积累起来,积累起来,你要干啥?
有一个法实践,就好好地去实践,抓那么多头干什么?
像我们出家是为了解决现行问题,现前大众、现前僧众,僧众现前了,做羯摩法呀做什么,共同做法,什么除罪呀,受戒呀,结界解界呀,安居呀,等等作为,那是现前。
现前有啥事儿做啥事儿,不会把这个多少条戒,所有的羯摩都说一遍,没有用啊。只说现前要干啥,现前羯摩解决啥问题,解决了就解决了,这是方便。
因为啥?本来清净啊,本来具足啊,本不动摇啊,本不增减啊,本心能生万法呀!
为什么本心生万法,还要设疑问再找法呢?
心能生万法,为什么还要生疑虑,再去建立法呢?让别人建立法呢?
如法思维很重要!
法由心生,讲的是真实话呀,真实语呀!
我们不知道法由心生,世尊讲个法,世尊代表心,世尊是一切众生心成就的真实相、功德相啊,代表众生心来表法。
我们听着世尊讲的法,来实践这个讲的法,那也就是法由心生啊!回到法由心生啊!回到心本来具足啊,心本不动摇啊!
这个心不歇,就是我们最致命的地方。佛法给我们说的都是歇心的法呀,回到真相上的法呀,运用真相的法呀!
忆佛念佛特别重要!
不要把佛法的前提丢掉——忆佛念佛!
不要用怀疑的心、对立的心、二元的心去从佛那儿学法。
佛即心,心即佛啊!心佛众生三无差别,我们才能学到佛法。
我们把佛跟我们对立起来,那还怎么学佛法呀?!
没有秘密在别人那儿,也没有更多的东西在别人那儿,我们举心动念里面什么都具足。
找很多事自圆其说,最后还是不安心。只要自圆其说,人人都安不了心的。
许许多多自圆其说,最终就否认信仰,讲得很圆满,但否认信仰。为什么呢?自己给自己做安慰,那得不到安慰。
所以佛是善说安慰者,令众生心归于真相,善说安慰。
我们不往真相上去休息,在真相上造作,想安心,怎么安心啊?
本自安心,无须造作!
无一法可得, 这个知见要有一个最简单的接受。
要不然总是认为这个法、那个法,那个法、这个法……堆一堆东西, 这一堆东西成垃圾了,所有的东西成垃圾了,就成负担了,对自己的身心没有利益,没有益处。
我们堆积那么多东西干什么呢?污染自心!
我们随顺佛的教诲,也就随顺所谓的法由心生啊,心生法则我们去实践,回归到真相上来。
的确心外无法,想得到东西得不到的,没法得到。
不行了,多学学《心经》再念佛。
有所得心学佛是很困难的。世俗心就是有所得,或者怕有所失、希望有所得,这就是世俗心嘛,贪心、嗔心都来自于此啊。
学佛的人不要想着比别人强就行,不要想着比别人强。
要一直想做比别人强的人,一直想做个老师一样的人,那学不成佛法,只能徒增负累,徒增慢心,污染自心。
学佛不是为了给别人讲,为了给别人讲那就太残酷了,对自身太残忍了。
法由心生,真实不虚。
清净缘起,那个清净,就是所谓的法由心生,就是那个清净心生。
这都念不动,念个无一法可得。
法无我嘛,世尊在他的讲法中,自始至终要讲法无我。 讲受是苦,讲法无我,讲无一法可得。
要不然我们学佛背个包袱, 你那个概念中就是谁讲得好啊,谁讲得圆满,谁讲得 像开悟的人讲的一样,像经典一样……
这都没有用,能不能解决你的问题?徒增加你的羡慕也好,追求也好,有所得的心想得到这些东西也好,那都不起作用,那都是一个背道而驰的知见。
这一点还要真正地从发心上,就是所谓的我们是依佛愿、依果觉为因心,还是依自己的染污心为缘起?要想好。
想不好,说得再多也是给别人说的,给别人说的意义是啥?不解决自身的问题意义是啥呢?
我们要只关注别人的问题,别人听啥、喜欢啥,那我们就成为了一个迎合者。迎合者无外乎是有名利驱使,没有名利驱使你迎合别人干什么?
要是没有名利的驱使,谁都不迎合人,没有必要迎合人。
先要
解决自己的自心,是不是清净缘起,守护的清净缘起?是不是真正地,所谓的在真相上真正地清净安乐住、平等安乐住?
这个不迎合任何人,不迎合任何利益、利害关系。
像你做过
fa
师,给别人讲过法,就追求,希望给别人讲最好的东西,往往会忽略自己心地缘起是什么?
fa
师容易跌跟头。普通人比较在意自己这种安心也好、什么也好,他有时间来反而会观自心,用一些时间精力。不善观自心不行啊。
谁说得再好也不动你心了,就迷惑不了你了;很容易被人迷惑,那你安啥心啊?
就是还认为这个话,那个讲法好,这个讲法怎样,那个讲法怎样的时间,那我们就心还没有安下来,还在寻求一个好话。
心的这种很细微的二元对立的这种心理,很细微,哪怕很细微,投射到别人的身上,投射到外围环境中,那就是个巨大的阴影,投射出来。
就像打枪一样,三点一线
,那你这个原点上差一点点,差之毫厘打出去了,那都不知道误多少,错多少距离了。
我们提问也好,跟别人交流也好,讲法也好,总是离不开这个法由心生啊,总是不能离开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啊,不能离开清净缘起啊,不能离开正见。离开了这个东西,我们交流的是啥呢?
解决自身的问题,而不是说我记住了多少法。
自己没问题了,就有法了,清净缘起就来了,就能洗涤自己身心的尘垢,也能帮助别人洗涤尘垢。
还是有疑惑,把昨天学的法、前天学的法加到一起就产生了疑惑,产生细微的对立,或者现象上的对立,就是二元心慢慢地就坚固起来了,那人的这种见思二惑就不断地加强。
清净缘起很重要,果觉因心这个缘起很重要。
不是编的故事越多,越会讲故事越好,不是这样子的,会讲故事的人会轮回罢了。
法不孤起呀!我们学法要知道这个,它不是对立的,是契合了,产生法的妙用。
法则无染,所以清净缘起;法则无所得,所以性空缘起。
不要认为自己是对的,搜集的是好东西,那就珍宝牢狱啊,那就是佛给阿逸多讲的“勿住珍宝成就牢狱”。
你认为我想的是对的呀,我想的是法呀,那就珍宝牢狱。
因为佛法不是这样的,佛法不是为了珍贵的东西收集到一起,佛法是把解决问题的方法传授给大家,让大家先从烦恼中解脱出来,轮回中解脱出来。
所以得往生的觉悟法界,就是所谓的本自清净的法界;本自清净才得到休息,休息才有觉悟的机会,休息的人才能帮助别人。
你自己忙叨得顾不得头顾不得脚的,你怎么能帮助别人呢?
有时思考不动了,放松一下,把这个问题扔掉,不管它了。
没有啥珍宝不可以丢的。那个舍呀,七觉支中的舍,实际就是智慧,智慧的觉知就是舍呀!敢舍一切,有啥不可舍的?
舍又不是断灭见,与一切法不染,如此而已。
那众生心就黏附、黏着呀。黏、黏、黏着!粘着啥就黏个啥、黏着,粘着啥就黏着啥,黏着。
我们对比对比,我们这儿热得出不来气,你看你们那里围着围脖、穿着棉袍子。你看看我们这儿的人都穿的啥?
出家人没办法,他们的威仪。你看这儿的人穿的啥,你看你们穿的啥?
不矛盾吧,对吧!同一地球,同一阳光下,同一世界,那为什么会这样子呢?不同的区域,区域不一样。
一会儿讲性空缘起的,一会讲阿弥陀佛的,对吧,跟这是一样的。时空不一样,讲的就不一样。
要解决问题!热了就要减衣服,寒冷了就要加衣服,它俩不矛盾。
所以在这儿我说减衣服,你们那儿说,反对,坚决反对,那是非法!
法无定法呀!
弥陀教法,你看世尊在《无量寿经》《观无量寿经》《阿弥陀经》,都是佛说的《无量寿经》这一个大经题下面的经典,那里面的变化多大?方法差异多大?
我们要择哪一个法,解决我们的问题呢?总要择一个法来解决问题。
之所以我现在被迫这么讲,我认为是被迫的。
要是我们在像法时代、
正法时代,我们可能真就讲“信愿行”挺好的
;讲讲依《阿弥陀经》来修法,可能很好;依《观经》修法也很好。
因为人喜于禅定修持,易得禅定,因为戒律的守护,环境的安稳,人走动少。
到我们这个时代了,你想到哪到哪儿,上午南半球,下午就北半球去了。一会在欧洲,过几个小时到亚洲了。
这个时代跟佛陀在世的时代,跟像法时代,哪有个比呀?
极大的走动空间、活动空间、信息空间、知识空间,给我们带来了极为不安稳的基础。开阔了我们的眼界、心胸,同时压缩了我们的安稳的空间,简单的空间。
所以我们只能用简单、简单、简单、再简单的方法,就是以佛的果地觉来为因地心,来实践这个净土。
要不然大家心里纷纷攘攘的,太多想法,太多知见,太多自己的设置了。
那我们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九界同归
,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说得通
,好实践,简单。
我们都可以放下自己的东西,来谈论阿弥陀佛的果地觉、阿弥陀佛的报德,来交流对阿弥陀佛报德的认知、实践、学习、随顺。
我们在这纷纷攘攘的因缘中,找到了议论法则的一个共同点,共同熏修的内容。
这样我们这个时代还当机,要不然,大家一张嘴都谈自己的知见,自己的业力,自己的感受,自己的见闻觉知,自己信不信,安心不安心,纷纷攘攘的,什么时间能找到对应啊?
遇到《往生论》虽然给人讲,还是在小范围的讲,就是僧人范围内讲,居士范围内讲,熟悉人内讲,讲得很少,语言并不多,就讲五念门。
实际讲还是讲《往生论》上的文字,就不出那文字。
不会讲,只是把那文字念一念,自己怎么实践的,推荐推荐,大家能不能实践,这样实践,这样去学习、认知、交流。还是不会讲,真是不会讲。
有时并不是因为会讲,会认为是个啥。
早期因为念佛念得多,就得禅病嘛,一讲就很长时间、很长时间。别人说会讲,我说那是病态。我给他们大众讲,我说这是病态,不要以为这有啥好处,有啥意义。
以前在东北走动,经常就在法会上给大家讲,我说这讲得太快,内容太多,这是病态、禅病。
念佛用功夫用一点,或者说参禅用一点功夫的人,都会有这个禅病,稍微不注意,这个禅病落实了,就真正成为一个病人了。
就是别人不需要听的时候,你也在讲。别人不需要听,或者说那个内容够了,你还在讲,刹不住车那不是病吗?
修行佛法,解决自身的问题,解决有情的问题,不是自己会个啥,得个啥。
这一点要认真!不认真,我们就成为一个能说会道的烦恼的、比那不学佛的人还要烦恼的人。
很多人不背法的包袱,只背上世俗的包袱了。你能讲会道,不解决自已世俗的烦恼,就增加一个法的包袱。
世俗本来有个包袱,背着很沉重了,再背一个法的包袱。
过去说压迫中国人民有三座大山,你这已经两个大包袱了,世俗人只背了一个大包袱,我们背了两个大包袱。
佛法的确是给我们带来娱乐的善巧与方便的,所谓娱乐就是无所得的这种,说童心也好,说天性也好,超越了人性的那种局限。
说人性,就是犹豫徘徊、患得患失啊!
(太感恩师父了!师父真的是每句话讲得都特别入心,尤其是在解决自身烦恼这个点上,而不是说学过了多少法,学会了多少东西。其实也不用会那么多法,也不用听那么多。
但是以解决自身世俗烦恼,以及修法上的烦恼为出发点,然后以本净缘起,法由心生,把这个地方守住了,其他确实不用听那么多,看那么多。阿弥陀佛!)
看多、听多没啥,最主要是不要有所得就行。
《妙法莲华经》怎么讲的呢?多闻不是毛病,染著是毛病。
染著于自己多闻了,认为自己多闻了,那是个毛病。
世尊说法从来不重复的,所以说多闻不怕,关键是不能染著于法,不能执著于法,不能是为了增加知识去学法。
增加知识就是卖弄口舌。知识的佛法,就是卖弄口舌的一个资本,那个东西累人啊!
法由心生,我们解决了法由心生,心生万法,那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就不会心外求法了。
不心外求法人就没有疑虑,心外求法人一定会有疑虑的。以为有高下想,凡圣想,你我想,好坏想,这种想法太多。
法由心生,你疑惑啥呢?!
(感恩师父!di子的确是心外求法了,而且就像师父所说的,比如说会听到一些同修、道友,感觉讲得比较好、比较到位,其实就是一种搜集对比,来观察这样的一种心理,但是这个地方未必能解决自身问题,还是应该把对法的用心放在自己心里边,阿弥陀佛!)
真相,代表了我的心,要用真相这个心去认知法由心生。
真相会展示一切法,不是我们造出来;造出来的东西,谈不上清净缘起啊!
我们要把无始以来那种识心染著、染著的习惯、执著的习惯,做个通忏,要忏悔忏悔。
所谓忏悔忏悔,就是我们要抓自己的想法、共业的想法,对九界业所有的想法,要抓这个东西的时候都要忏悔。
忏悔忏悔,我们看看佛力住持是什么样子。不忏悔就容易掉到自业、他业、共业,业力纠缠中,掉进去不自觉,不自觉主要是。
所以十大愿王中就有一个我们自身的东西,所谓的忏悔业障。
十大愿王都是念佛,供养佛也好,礼敬佛也好,劝佛也好,请佛住世也好,随佛学也好,都是讲的佛,那都是果地觉为因地心嘛!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月6日开示
《勿心外求法》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