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实践净土啊,根据净土……说净土没有完整的体系那才是鬼话呢。
净土教法的体系最完整了!
你自力修持没问题,就是说半自力、半他力的修持也没问题,你仰仗佛力也没问题,周全得很!
按照那个《观经四帖疏》讲:要门,弘愿门。
你想成凡成圣,你可以去实践那个“定散二善”,读诵大乘经典,持戒,精进,布施,发起广大胜缘……这都没问题啊。
净土教法的体系特别完善,你要按照通途的修法也算净土啊,那不能不算净土。
过去人分的,不是说善导流吗?慈云流吗?远公流吗?都算净土啊。
净土教法体系很完善。
我们现在提倡所谓的“弘愿”。按照善导大
SHI
《观经四帖疏》中讲,“要门”中大家通途的实践没问题。
弘愿门,就是以佛的愿力、随顺佛愿念佛往生,这个称为弘愿门,就是善导大
SHI
提倡的。
为什么有“要门”修法往生净土,有“弘愿门”往生净土呢?
因为有人就需要修行,他认为也好,业缘也好,那样的一个坚持也好,或者老师教育那样也好,在我们中国很充分很充分的。
净土的修法,以前知道的什么追顶念佛啊,呼吸念佛啊,数息念佛呀,计数念佛啊,般舟啊,挺多的。实际这个自力修持的方法很多很多,自己去证实个啥,很多。
那我们现在为什么提倡以佛愿念佛往生彼国呢?或者念佛所念来往生彼国呢?这个往生,在这个时代当机,如此而已。
要门修持的时代,那种福德因缘,老师,环境等等
……
我要有一个要门老师,我也好好去修要门,因为啥?
要门的确是合乎凡夫心啊!就是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走,踏实。凡夫认为踏实,真踏实还是假踏实?遇到好老师,一步不落地,终生指导你,一直到你舍报见到阿弥陀佛,这个是没问题,步步踏实。
要没有这个,那步步挺凶险的。要么气馁,要么趾高气扬的,要么……你看很多人就去实践个什么方法,自己多念了几天佛,在人面前就牛哄哄的,在那不修行人面前就不得了了。
原来修的骄慢呐!不修也罢。
现在修行人不骄慢的有几个?一定要好好地观察。自己念了两天佛,然后就小看别人。
弘愿这个方法,就是所谓佛的愿力使然,令我们身心轻快啊,明了啊,喜悦啊,甚至引发出定相啊,引发慧用啊,这皆是佛力、佛功德所成就。
善导大
SHI
提出来“弘愿门”跟“要门”,的的确确的把净土教法规范得体系化了。以《观经四帖疏》楷正古今,不准人增减他的文字。
讲得很决绝。为啥呢?他有三昧力,他有念佛三昧力,他就敢这样说。我们现在的人有几个证得的?也可以这样说,你说出的话也就是决绝的。
那我们这次,现在的像我们大家交流,只能以圣言量,古德们的口诀,他们实践遗留下来的一些善巧,我们交流这些,来体验佛力不可思议。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3月20日开示
《 佛力引导突破自业障 》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