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问: 某某汇报学习教法过程, 祈请师父指导我们安住在佛的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上面。
阿玛达 :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在发生故事,每一天都有故事,每个人只要喘气都有故事。
净土
,净土这个法则的来源,我们现在依止《无量寿经》来学习、实践、交流
净土,来认识净土教法。
要是我们一个人一个故事
一个故事地
分析,一个人一个人
的
讲故事,大家都会被我们自己的故事所困惑,故事太多,这个故事
把这个法界都挤满了。
那
净土这个教法是针对一切众生的
,
我们要来学习净土,学习弥陀信仰,随顺佛的愿力,那我们谈就不会谈自己的故事,也不会谈别人的故事,会谈一切有情的这样所依
或者说一切生命的真相
,
那我们不会执著于自己的故事
、
别人的故事,好故事
、
坏故事,过去的故事
、
现在的故事
。
那我们执著自己的故事,不管讲多么精美
,
讲多么细致
,
讲多么粗糙,那都是所谓的世间的
九界之力、九界业缘所表述的东西。
那我们欲来学习净土 , 就 要面对九界众生 。 那 解决 九界众生所谓的这一个真相问题,一个安心 归 命的问题,一个十方众生同归无量光寿这样一个法则 , 我们就不会陷入我们自身纠缠自己的 见闻觉知也好 , 我们自己的想法、愿望也好 , 周边的这个有情所发生的种种事相也好,我们就不会再纠结、重复这些过去相、现在相、未来相,不去纠结它。
净土
,
净土,阿弥陀佛的愿力所涉足的是什么内容?
实际
《往生论》的
第五念门中讲,
就是
回向门中讲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成就悲心
”
,
这是净土法门的一个特别直接地揭示。
揭示什么呢? “不舍一切苦恼终生,回向为首” 。
就对任何众生
,
都把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来回施
于
有情,这是
慈悲心
。
蕅益
da
师
讲众生,
“
知众生是佛,
心生慈悲
”
,
就是这个
“慈悲”。回施一切众生阿弥陀佛的果地觉,那这就是
慈悲
。回施一切众生,那就是念佛法门的回向门。
那我们实践净土总是要有一个修法
,
要有一个作为,而不是杂乱无章的这种碎片
——
我想到哪了
,
我感觉到哪了,今天这样、明天那样,喜了、忧了
……
我们就会谈自己的感受、自己的故事,那跟弥陀信仰有什么关系呢?借着弥陀信仰的这个说法来传播自己的情绪
,
自己的人生经历
,
自身的故事。
那我们能不能通过自己的故事来表达净土教法呢?这就很重要,
那是不是能对一切众生有所供养、有所启发
。
这个法门就是利益一切众生、饶益一切有情于究竟菩提。
净土难讲就难讲在这一点了,就是一个很
普通的人去
作
佛
——
在佛功德基础上的事情
,
就是所谓的
“佛后事业”。这是最麻烦的
,
一思维就出现了乱子,一假设就出现对立,一想像就出现矛盾。
因为果觉因心啊,佛的果地觉是我们起步,是我们思维言说作为的起步,这是净土教法,或者说这是《无量寿经》所宣化的弥陀信仰。
要是我们自身不去实践它,谈论这个话题很空洞,那就是口号了
;
要实践这个法则,就会知道这个法则十分难以交流,那我们就会反过来助我们沉静下来去认真
地
实践这个法则,放弃更多的言说。
那你有体验了,在这个法门的实践过程中你有体验了
,做少许的供养,给大家一个交流
、
一个供养,那自利利他的这个作为中呢,对自身、对有情
各有启发或者是说这种法则上的支持。
弥陀信仰的
这个缘起
,
就是对十方有情一个究竟圆满的供养,或者说阿弥陀佛圆满
的
供养了十方有情,十方有情在这个圆满功德上来起步,认识生命、觉悟生命,或者觉悟自他共业的现行。
所以
这是一个大事因缘,无始以来的一个大事因缘
。
说
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
说
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
建立往生彼国正因。
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
我们唤不醒自身
对这个业、对这个罪的认知,那我们就去劳虑
,
劳虑
就会支持自己的劳虑
,
就是很辛苦
地
想这个、想那个,片刻也不得休息,称为劳虑。
佛悲悯我们
,
就是希望我们得到
,
在这个无明造作的
习惯中,
所谓
“
无明行缘
”
,在这个造作的过程中得到休息,安稳下来、安乐下来,得以自由或者解脱,于世间种种障碍中得方便。
那我们为什么养成这个习惯呢?就是不说自己的故事、不说自己的见闻觉知、不说自己的喜悦烦恼
,
不会说话呢?
我们对法的关注,对阿弥陀佛这个果地觉来作因地心这个认知 , 没有认真过。所以我们深陷自我业力中、自我见闻觉知中不能自拔,就会表达这些东西。
所以每每大家一交流就是各逞其能啊,就表达自己的能力,表达自己的忧喜,表达自己的证悟、 现 量; 果地觉的内容很少去涉足,或者不愿意去涉足,只是拿着这个东西当成一个口号 , 当成一个大旗,扯了这样一个大旗。
这个话题十分十分地 …… 对我们自身来说 , 每个实践净土的人来说 , 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
我们认识到这个问题的重要性,就是果觉因心这个果觉呢 , 认知也好 , 实践也好 , 交流也好。 对 它 的认知不够重视 , 那我们净土教法,你说 你 实践净土教法,你谈净土教法,依止的是什么呢?你谈论的内容是什么呢?那就是我的故事、他的故事,喜的故事、忧的故事,若满意、不满意的故事。
要是我们每个人谈自己的故事,那净土教法的意义是什么呢?果觉因心成立不成立呢?
我们每一个真正地来实践净土,作为一个念佛人来说,我们应该关注的地方,就是我们是不是
在
认真地
实践这个法则、学习这个法,还是在泛滥自己的
“
无明行缘
”
,就是无明下推动的所有贪嗔痴慢疑不正见。
表述这些东西的意义是什么?把它表述
得
再高尚、再高尚、再高尚
,
再圆满、再清净,它的意义是什么?
所以 《五念门》 把它给稍微 地 规范了一下 , 礼拜、赞叹、观察、作愿、回向,来让我们这样的实践。
像十大愿王导归极乐,十大愿王为什么能导归极乐呢?
那是佛后普贤
哪
,
若那样的作为就是不为自求的作为呀!大智慧、大慈悲者的行地,就是所谓十大愿王啊。
那《五念门》清晰地告诉我们
,
身业礼拜
,
口业赞叹
,
意业作愿
,
智业观察
,
方便智业回向,给我们做了一个准确的法的引导。
那我们要不去那
样
做,就谈自己的感受
,
谈自己的好坏
,
谈自己的故事,千劫万劫谈都没有用,因为我们不涉足于法,只涉足于名言。
没有涉足法则的实践,就是身、口、意、智、方便智
我们在干些什么
。
当然能在这么多的人面前长篇大论讲自己的故事,也需要很大的一个胆量、想法。关键讲这种故事的意义是啥呢?我感觉每位莲友都要想一想
。
就是哪个人没有故事呢?不管男人女人,不管是智是愚、
是善是恶、是是是非,不管什么样的人,哪个人没有故事呢?都有很多很多故事,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故事,我们讲这个东西的意义是什么呢?
天亲菩萨讲他的故事:
“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
他的故事
。
“我依修多罗,真实功德相,说愿偈总持,与佛教相应。”这引导大家
,
引导自身
。
“观彼世界相,胜过三界道。” 引导阿弥陀佛国土的观察 , 依正二报的观察、了解,乃至 “何 等 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 他的观察 、 引导 。
引导自身、引导有情实践这个 弥陀信仰或者净土教法 , 要不然我们就会东一头西一头的,谈自己周边的故事。
以前讲了一个题目说 “念佛所念”是为念佛的方便。
佛都念些什么呢?佛念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自己的守护与传递他的誓愿,他的誓愿内容 , 四十八愿也好 ,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这种抉择也好,那是他的故事。我们的故事是什么?
所以这个念佛法门是正定之聚,正定聚的启用与回归。
就是阿弥陀佛果地觉为因地心,这个果地觉就是正定聚的功德
,
来让我们这个作起步、作缘起,所谓的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建立往生
彼国
正因,这个讲
得
是十分清晰、精准的。
那很多莲友还会这样提出来,说
邪定聚不定聚不能产生往生彼国正因,那九界众生都不能往生
。
不
是。会出现这样的知见。
是呀,你靠你的自力、你自力的修持,跟往生彼国有什么关系 , 关键是 ? 愿生彼国不随佛愿,你愿生彼国,彼国是什么? 不知道我们自力是个什么样的一个因缘。
所以《地藏经》讲 “阎浮提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罪无不是业”。 你观察呀 , 经典上都这么说,你否认它,你要观察观察你的举心动念,是不是罪是不是业呀?你要观察呀 !
无不是罪无不是业,你怎么往生?你往生的内容是什么内容?往生什么地方?会产生什么样的果报?
所以要依法实践,要依法、依这个经典、善知识的教诲去实践法则,要不然我们大家都住在自我业习的这种迷闷之中、困惑之中。 所以我们要真正地珍惜自己,自己的因因缘缘。
看着时间很多,认为自己时间很多,很多人 因果一成熟了,念佛念不成了,都是邪见、恶业、逆缘。我们周边也经常有这样的人物出现 哪 ,也不是没有出现。
我们自己认为自己还有很多福德因缘去浪费、放逸,哪一天因果成熟了,也像那些莲友一样,他表现出来的
起码说,念不成佛了,没有正见了,否认一切,怀疑一切了,信仰找不到了,那个时间你再去修,你修什么?想修也没有机会了。
说
“
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
”
啊
!
放逸、懈怠慢慢就变成了一个丧失修学佛法的机会了。
所以我们要不去存念佛力、佛功德、佛的果地觉,我们这个时代人看现象,怎么能出沉沦呢?怎么能生起信心呢?怎么能得到法益呢?没有这个佛力的住持,怎么能安住不退转的这样的殊胜功德利益呢?
佛念众生是我们念佛的一个主要的 参照,要不然我们念的什么佛呢?
最重要的参照
点
我们没有用过,没有撬动过我们僵化的那样
一个世界
一个状态,我们撕不开那样一个口子啊,严严实实地被蒙蔽着,被现象蒙蔽着。
佛教就是果觉因心的一个回施,整个教言都是果觉因心的回施。要不然佛陀的这个悲心、智心来自于什么地方呢?没有法表达。就是给予一切众生做了一个最完整的一个缘起,让一切众生从这个缘起上来觉悟、实践、认识生命。
基础,就是净土法门的基础啊,这个基础、基础啊,这个基础我们都不要,怎么作为呢?我们要认真起来,在这个地方要认真起来,认真起来。
主要是每一个莲友对自己的一个责任感得生起来,因为在这个地方我们不去实践,不认真去实践,任何人也没有办法把你拉到这样一个法界中去,这是一种心地的回归。 实际就是自我责任感的一种完成式。
你只有责任感了,你才去实践它,它才能达成一种 回归到真相中,或者说回到真正启用我们这个自性啊,真正的自尊才能生起呀,我们作为一个生命才不被无明蒙蔽呀。
严格地说把我们过去的无明缘、缘无明的这个习惯,就是我执的习惯,在每个当下
来超越这个我执
,
觉悟这个我执,用一个崭新的观念来认知这个我执、这个蒙弊的一个习惯,来认知它
,
来超越它。
大家要有时间了,就多依法来思维思维、来观察观察
,
对自身的生命
、
对自己生命的价值
、
对自己生命的这个尊重需要弥陀信仰的实践。
这里面不是给任何人完成任务,也不是给任何人做着看的,一定是我们自我解脱
、
自我成就的一个,
是自利
、自觉自利的
一个
完成式,这样一个强缘。
会有很多人认为, 提问题这些菩萨们、莲友们总 这几个问题,实际不是。
因为我们没有破除 我们的 这个 我执无明,就是我执这个根本无明,大家所有的人说话都是一个话题,乃至改变再多的角度就是一个话题,就是无明,或者就是我执, 我执下面产生的——所有的内容 就是我执所产生的一个内容,就是无明缘、缘无明所产生的种种话题。
突不破这个话题,怎么讲,编再美好的故事,那个无明的蒙蔽,就在蒙蔽着你的心,心光普照不了法界,普照不了自身,不要说去照耀有情了,自身
被黑暗无明所笼照,称无明缘。
好,说说其他话题,这个就这么提一提。
希望这个莲友这一类的故事,大家以后再讲就简洁一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
话题:某某汇报自己实践教法过程,请师父给一点提示加持确认。
阿玛达 :
《
往生论》第五门讲的这个回向门,大家多读一读。回向门的文字,多去依文思观嘛,依文观察观察、实践实践就好了,回向门。
回向门就专门讲出功德,这个返向往生
就是利他的这样一个作为。
《往生论》上那几个偈子
啊
,那四首偈子
,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无垢庄严光,一念即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这皆是在
传播净土的一个作为。
第五门回向门,看一看,读一读。
不是可能不可能,佛法中没有搁
这商量余地,什么可能,什么不可能,像猜谜语的样。这猜谜语,我们学习佛法干什么呢?多写点谜语,猜谜语就行了,跟猜谜语没关系。
佛法它有依据的,它有个认真的一个实践,是什么就是什么,没有可能不可能。
最好是依法实践,依法交流,不是信口开河,随自己的想象。随自己的想象,大家都不好去想象别人的想象,每个人的想象都很复杂,太多可能性。
(
感恩师父,弟子依教奉行,南无阿弥陀佛。
)
传播佛法这个话题,尤其净土,世尊说
“舍利弗,我
与
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净土教法实践容易,予人信心、讲法十分困难,的确是困难。
不讲净土不知难啊
!
就是你所有讲的对象,难以生信,这个就是没有办法的一个地方。
不能生信,你怎么讲呢?怎么交流呢?不能生信,就产生不了交流,产生不了交流怎么办呢?所以就引导大家行为上去体验,而不是交流。
说易行难信,那就从易行处下手,我们去实践,从实践引发大家对法则的认知与交流。单谈这个法门十分困难,只用于言语来传播来交流太困难。
世尊说我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让十方诸佛来替他作证,十方诸佛各出广长舌相,称赞此不可思议功德
。
广长舌相来予他作证啊,予阿弥陀佛作证,予释迦佛作证。那我们讲这个法,谁来给我们作证呢?也是十方诸佛来作证,释迦佛来作证。
我们作为凡夫有情来宣化这个东西,太难太难了!那比世尊又多了一个难。因为什么呢?世尊的难,就是说回应的对象没有,只有施教的对象,只有布施的对象。那在凡夫有情这个角度来交流呢,我们只有转向回施世尊的回施,或者同享佛果来
做
回施,难度加大了。
本来无信众生就多疑啊,怀疑一切,于什么也生不了信了,就成末法时代了,再说这个难信之法,不增加更多的疑虑吗?
说只能从行为上来疏通、化解大家的疑虑,就是你易行这个地方去实践,来化解你的这种无明的我执,就是疑虑,怀疑、疑烦恼。
所以 过去的善知识们为了弘扬净土,就像从我们中国这个初祖远公 da 师开始,这历代的祖师多以勤苦 的 依法行来感召大家的信任或者感召这个传法的机会。
大家都读过历代祖师们的故事呀,还是从通过自身的行为来引导大家实践这个法则,身教多一些。
像我们现在学这个东西,
远公
da
师
结社嘛,人单独实践的时候没法生信的,就结社、结白莲社
。
不同的人,有佛教信仰的人,出家人、在家人
,
有道士
,
有儒家的儒学者
、
儒家的学者,不同的人物到一起,结社念佛,一百二十三人来结社。
现在很多那个念佛小组,也都是有一群人一群人的
,
那我们也在学习这些善知识们的作为,用结社的方法、共誓的方法来推动实践净土。而不是说我信不信,他信不信,不交流这个东西,只去实践,结社念佛来作实践,实践这个法则的,来推动实践这个法则。
很多人读过善导
da
师的故事,那他就是拼命
念佛,用
拼命念佛的这种形式,用法事
——往生礼赞
,
法事赞
,
很多这些方便,六时礼赞
,
来劝化大家行,实践净土,皆依佛愿实践净土,就是依佛的愿力来实践净土。
那我们现在也在
说依佛愿来念佛呀,
依
佛力住持即得往生得不退转啊,就是现行得不退转的一个实践,果觉因心
就是现行往生不退转的一个实践
哪
。
但大部分的人
呢,
表现是各种各样的,实际心地的那个,临终往生还是他心地的最终的那个底线
。
我们也不反对呀,只能说你现世
不安心,你依止的还是你的业
、
业习,你的量,你的无明,你的业缘,作为你的因地的基础,往往是不得安心
哪
。
未安心念佛,未明发心念佛,舍报往生啊。这一类的人舍报往生,要是不按三辈九品那个实践,舍报能不能往生
也是个问题,因为业力使然啊!
说净土教法重在实践,我们一星期留这么一节课,就是鼓励大家去私下里,闻法了,我们私下去实践,若一人、若三五同志,大家相互地鼓励着、督促着去实践这个法。
依佛愿力、佛力住持念佛,果觉因心念佛,无上菩提心念佛,愿生即生
,
这样一个不退转的力
来自于佛力住持,所以我们随顺佛力即得不退转,这样一个心相续、法相续。
把 这个 “ 解 ” , 信解的这个习惯呢,放到 依法行所产生的信解,那是有意义的。
依
我们自己的
限
量、业力、所谓的因缘去思考,这个信解是障碍
;
我们在依佛的
信
愿力、愿力、果觉因心的这个教法的指导下实践,实践中产生的信解是有意义的,这个地方要把它作为一个区分。
要是依止着阻碍我们的信解,那你实践了,实践这个教法的时间,佛力住持实践下,也会产生信解,这个信解虽然不是唯一的途径,但是他会产生这种信解力,这个信解是有意义的,对我们实践净土是有意义的。
但我们先以自己的信解来作为一个引导,往往这个自力信解就反而成为障碍,
实践
净土果地教
的
这个教法
就会
产生疑虑与障碍。因为自力的量,把我们制约得……不管是境界力中、现缘中、正见中,都会产生一些你意想不到的障碍、阻碍、限制。
好!时间真快,这节课时间又到了,谢谢大家。
课
后
:
(
师父,请给这节课起个名字?
)
“
净土普利一切。
”
因为大家谈论的都是“我的感受
,
我的
故事”,他就很难谈到净土的内容。
要是我们的心智不能涉足到
普利一切,那就不是净土教法
呀
,
所以
陀罗尼教被人变成了
个人的故事集了。
过去
人
的
道德够啊,天人散花
。
我们现在道德不够了,我们人间、人类来献花。
要是我们心中有普利一切众生的这种念头,哪怕一念,就会与法界共鸣 。
现在这个纠缠理论嘛,佛的果地觉就是普利一切,我们动一念普利一切,就是与佛力纠缠在一起了。
我的故事、我如何、我高兴不高兴
、
我喜悦不喜悦
、
我
忧伤不忧伤
、
我爹如何、我妈如何,讲这个东西就跟他家
那个
业力、自身的生活业力纠缠在一起,那不能普利一切,那
跟净土不相干的。
所以净土教法就是普利一切。 我们要动一念能普利一切的念头,那就不一样 , 那我念佛,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普利一切 。
你不管你做到做不到,你的心念
要有这个基础,那我们能实践净土,要没有这个基础,我们实践不了净土。
你念佛为开悟
,
为神通
,
为做
fa
师
教育别人
,
为名为利
,
为什么
……
你为什么你都不是净土,不相干。所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一大套话实际就是佛力的功德,佛力的法力,佛力的内容是什么,是那个东西。
我们念一句佛,普摄九界,同归极乐,你有这样的发心,你不断地
于
这个东西去实践
、
去了解
、
去认真,那就是普利法界嘛。
普利法界 , 哪怕 就 是 个名言, 跟 你 念叨自我的故事 就 是不一样的。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2月7日开示
《净土普利一切》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