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依法才能得安乐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2年07月30日 15:03

依法才能得安乐!


我们依着这个习气烦恼,现实社会的环境的这种人际关系、社会关系,这个多灾多难的状态,那安稳不了。


依法得安乐,就是你依法来回观这些业相、业缘,那就以法得安乐——实践法则得安乐,思维法则得安乐,依法实践得安乐。


安乐就是生存的基础啊,觉悟的样子啊!


阿弥陀佛他的誓愿最重要、最重要的要点——就是与一切众生做大安。为一切众生就是布施无上心、无上果、无上道!与一切众生布施无上道,布施无上果,布施无上心,成就一切众生的究竟安乐,所以为一切众生为作大安。


那我们学习这个信仰,弥陀信仰,实践弥陀信仰,思维弥陀信仰,交流弥陀信仰,在每一个事情上都运用弥陀信仰,那你就会依法得到安乐。


这个安乐呢,它就是能九界同归,凡圣同修;它就能自利利他。


你在这个法则的自利上,就一定是利他。


就会体会到九界同归,因为啥?果地觉为因地心呐;你会体会到凡圣同修,因为是果地觉为因地心呐;你会体会到为一切众生做大安,因为是九界同归呀,是凡圣同修呀,是等蒙摄受啊,是佛力住持啊!


你在实践这个法则中,你就会得到大安。


这个大安不是你安、不是他安,是一切有情依这个法而得到的安稳。


就是果地觉给予的安稳,果地觉展示的安稳,果地觉所显现的安稳的内涵与内容。


你去体验它、去实践它、思维它、交流它、观察它,不断地在这个运用过程中。


我们这个弥陀信仰就是很丰富的,就是很有内涵的一个,所谓的依法得安乐,依法得安乐的一个实质内容。


很多人学法也会脱离当下、脱离现实,他想着以后如何?——我现在做准备以后如何?


那净土教法不是, “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现行。


就是你每一个现下的举心动念的策动者——就是果地觉;


每一个当下的一个观察者——就是果地觉;


每一个现下的这种举心动念的决策者——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


就是这个果地觉。那这是弥陀信仰的一个……就是每一个当下。


而人们为什么不敢在每一个当下?而是在想象中我以后有机会了,我福德因缘成熟了,我熟悉了再用……


实际就是每一个当下的作用。这有什么不敢这样去实践呢?不敢这样实践就坚固自己的习气。


实际遇到许多莲友啊,比较重复的,或者比较坚固的……我就是这样、我就是这样、我的习气就是这样!我就是这样想的!我就是这样说!我就这样做!


实际没有人去责怪我们这样做,也没有人责怪我们这样想、这样的习惯,就是你这样的想法、这样的习惯、这样的作为对你来说是什么意义?你要清晰。


我们自身要有一个自我责任感,要有自我觉悟的一个——就是所谓的人生价值的觉悟。


你迷失了你还谈什么价值?你痛苦不堪、失心了你还有什么价值?!那就是折磨你了。你不知所措,你茫然、指责、骂天骂地的,那能是啥价值?那没有价值,那就是烦恼,那不叫价值。


以前我给学生们讲过一节课就是《一切现行皆是人生的价值》,那就觉悟现行就是价值。你不觉悟,他有价值你也体会不到。


所以一切现行皆是人生价值,实际就是我们觉悟每一个现行,它就产生了它就不空过,那每一个过程的价值就能充分地显现出来。


实践这个法则,很多人说 “果地觉为因地心就是一个名言。我也会说,也能给别人说,但就是用不上”。


实际就是这个举心动念,举心动念你要用它,言说之间你要用它,思维之间你要用它,睁眼闭眼、呼吸之间你都要用它,那就是你在用这个法则。


闭眼之间你没有用,说话之间你没有用,思考之间你没有用——你说佛法没有用?你没有用嘛。


你没用它,怎么用啊?你没有用它那就是不用,那就无明烦恼习气在作用。你去觉悟无明、烦恼、习气,它就起作用!这个法就起作用。


我们在实践这个法则中,实际就是无畏就在每一个当下。


实践就是无畏,无畏就是安乐,安乐就是这个法则的实践。


这个法则的实践就是每一个当下。每一个当下!


很多人很会原谅自己,很会给自己找一些很充分的理由去打妄想、设计未来,设计未来自己什么样子;去寻求,外在的寻求什么厉害的法则。


就是不在内在现下的心智上,用果地觉来印契它、来唤醒它,来展示它的本自具足,本生万法,本不动摇,本不增减,本不来去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一个无上心。


就在现念、现行,就在要说话那一刻,思维那一刻,跟人交往那一刻。


许多莲友说我没有这个习惯。我习惯于怎样了……没有问题,那我们就要鼓励自己念佛!


开始人不敢,要大胆的念佛。为啥我希望大家真正的交流自己,在人面前交流自己、表达自己学习这个教法的这样一个心理状态,敢表达。


你要是在人面前不敢表达,自己在没人的时候大声的念佛—— 大声的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大声的念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授,咸得往生!


大声地念——我动念必须依止果地觉为因地心;你大声的去命令自己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观察、实践每一个因因缘缘;每一个思维的每一个过程;每一个交流;每一个共业、别业。


什么叫大声呢?放开胆子,不要琵琶遮面,那个羞羞答答的干啥呀?学习佛法要大大方方的!


实际许多人学法像偷东西的一样,来躲躲闪闪的,那行啊?那是你依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是你自己家的东西,无上的心,不是别人的。


虽然是以阿弥陀佛展示出来的,不是别人的,你不用偷!你大大方方地接受,你大大方方地领取,你大大方方地运用就好。


那人们为什么会扭扭捏捏呢?对自己没有信心。


对自己没信心没有问题呀,对阿弥陀佛有信心就行啊!阿弥陀佛代表着十方众生的圆满心智啊,顺性表达的心智庄严呐、清净、具足,你也不是遗漏者呀,你怕什么呢?


所以很多人就认贼为父、认贼为子、认贼为己啊,什么贼啊?虚假的心,畏惧的心,躲躲闪闪的心呐!


在心地法界中,古人讲直心道场,就不讲其他的,就直心道场——坦荡、大方。所以说佛教经典上有大方广佛,“大方广”后面加个“佛”,原来 “大方广” ——这样的作为,就是觉悟者的作为。


我们为什么要小气呢?过去我们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产生了种种狭隘、自私、烦恼、业习,有些东西、有些业习还见得光,有些业习见不得光,有些业习自己都很鄙视它,有些自己都不原谅,有些业习自己都感觉到真是不堪言、不堪言、不堪言传……这样人就会小气、狭隘、自卑,这能理解。


但是我们现在是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不是让你在你那个业力上去,让你不堪回首,还强让你回首。


这个在你不堪回首的状态下,让你融入阿弥陀佛的大方广佛的这个功德海中,启用大方广佛这个自性。


非从外得、亦非内得,具足故。


具足故,用即显、用即明、用即知、用即觉,虽无一法可得,但这不可思议的利用善巧,就是智慧、那就是慈悲、那就是方便。


那就是什么呢?佛的功德嘛,就是觉悟者的功德,觉悟生命的功德,不可思议的内涵。


你占据又成负累了,哪怕你是个法,你认为你有正确的法,你实践正确的法你也会累。


所以无所得心中实践种种法则,就是智慧心、清净心、平等心、无来去心,那就是一个安乐的心。


所以在这个多变、多灾难、人心不古这样的一个时代,弥陀信仰的确值得大家去学习、实践、体验,值得!


他给我们带来了这样一个觉悟的机会,觉悟每一个当下。


因为这个法它不需要任何的加行,它不需要任何的要求,它就是给九界众生,它就是一次性回施,它就是依果地觉来平等回施每一个众生;摄受每一个众生;利益每一个众生!它不淘汰任何一个因缘,不舍任何一个因缘,也不遮蔽任何一个因缘。


其他的法则,难就难在它总是有舍弃,总是有所舍弃,总是有所基本的一些要求。有的在见闻觉知上让你有一个明确的作为、有个什么的。


净土教法没有。你千百次的放弃它,你也不会丢失因缘;千百次的赞叹它,它给你的还是那个果地觉为因地心,还是那个内容,还是那个果地觉,还是那个佛力住持,它不会额外给你增加点什么。


所以平等回施、平等摄化、饶益十方。


--选自2022年7月29日阿玛达开示

《实践忆佛念佛于当下》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展   示   生   命   的   本   质   光   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