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依法思维

音频 1

音频 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1月07日 04:23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我们一直说果觉因心净土教法,非是九界自力所能信解,然后自己用了信解可能还不自知。

用念佛来回观,感觉信解是强大的九界习惯,所以一念供养阿弥陀佛,至少不去纠缠了。

然而贼心不死,老是想从无所得当中去抓取一些什么东西,所以请师父再敲打敲打!




阿玛达:

因为在圆满觉与不圆满 觉知中呢,我们说不圆满觉 就是九界众生的所谓的信解 或者说九界众生的识心,没有究竟圆满,它总是有点儿缺失。

缺失 他总想抓点儿什么,来补充些什么,来得到些什么。

因为不圆满 总想得到什么 不圆满 才感到有缺失 有缺失 想得到什么。

得到什么 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得到呢?

信解,是一个特别重要、特别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去寻求 怎么来填充自己的不足呢?怎么来强化自我呢?这是一般众生思维的一个路子

强化自我 就是因为不足才强化自我。

要是光明满足,或者说觉悟满足,从这个性具中,或者说本具中去返观觉悟世间,或者觉悟自他因缘,那人的这个所谓的佛力、性德力 或者说阿弥陀佛的果地觉的这种圆觉之力,那他就不会去患得患失啊!

我们的信解中就是有得失问题,在得失上衡量。

这个果觉因心,最重要、最重要就是圆满缘起也好,清净缘起也好,具足缘起也好,它就是顺性起修的一个代名词。




为佛说种种法,就 是顺性起修。

不顺性 我们没办法去实践,觉悟我们现前生命的种种因果、种种角度、种种角色,没办法儿去觉悟这些东西,我们会去用自己的习惯意识,在这些不足的地方去补充,寻找、补充。
这个有所得心,是我们信解力最大的一个推动者。
所以在无所得法中,或者说一切有为法像梦幻泡影一样,那我们在作为中的这种患得患失的执着,就会休息下来,得失的心就会休息下来;平等缘起、清净安心、清净缘起就会成为事实。那这个事实,人就会觉悟世间,要不然就会困在业相中。
所以通途的方法,它这个修持要有一个阿奢黎的强有力地引领,你对阿奢 黎的尊重,这样去依教奉行,去实践一个法则,这有个成就的机会。
再一个就是我们能自悟于法则,或者说靠师长外缘,去所谓的明心见性,顺性起修,这也有所成就。
再一个就是果地教教言。以果地觉来取代我们所有的所谓发心也好,信解也好,唯佛是念来作为起修的方便。
因为通途的教法,实际并不是说我们这个时代人糟糕了、怎地了。善知识呢,因为众生业缘的这种炽盛,善知识因为他们这种现量,世人所不许,所以多隐没于圣山福地呀,或者是洞天福地,与世人的交往反而就日益减少。
就是真正能做阿奢黎的人,处于不动法位,利益世间,这样的人就湮没于世俗之中了,在世俗中不敢出头露足了。为什么呢?多遭违缘相害啊!所以世尊在《法灭尽经》中讲 白法湮没,善知识隐退。
那没有真正的有教法能力、传播能力的阿奢黎传播教法,通途的教法实难成就。就是没人引领,自力就是一步一个脚印,有导师引领一步一个脚印。
没有引领 你往哪儿走啊?你没有方向,朝三暮四,三分钟热度,做事没有耐心,对法的认知不清晰。
所以通途呢,实际是阿奢黎教也好,或者说自身有一个外缘的推动,不管是经典、传承、师长、道友,能引发自己明心见性、顺性起修,或者说多学教义,在教义上,过去称为大开圆解,心地出生了择法的善巧。
现在我们这些人实践法则,要是没有净土教法呢,就是善知识难遇。遇到了,我们有的人是有缘无福,就是有缘,接触一下可能因缘就结束了,或者就接触了不见得生信,相应不相应。
所以龙树菩萨对我们这个时代就说,我们这个时代有“两缺”,缺福缺慧!有的人有福缺缘,有的人有缘缺福。
福德因缘要具足,才有修法、成就法则的机会。





我不光替自己庆幸,我替真正遇到净 土法门,能依教奉行或者说依法奉行的人庆幸! 这个时代,因为世尊讲,依人,这个时代比较难啊,所以依法不依人。
大家能有一个法可依,有个了义教可依,不需要在人我是非上用功夫了,不需要在别人的现象上、现量上去用功夫,在唯佛是念上了解了这个法则,就变得简单了。
简单可行,简单不可行也没有办法,也是没法成就啊!
简单、可行,这两个东西要契合起来。
可行性!大家靠信解力不是不行,跑到自力上去,就会受自力的制约,如此而已。
自力的制约 在我们这个时代会产生极大的自我困惑,也会困惑别人。
因为了义教,它是个清净缘起的教诲,或者果觉因心的一个教诲,它没有困惑,你只要随顺就好。
我们要是走出九界自力,或者走出九界信解的习惯,那就是唯佛是念,就是个“诀”, 口诀,唯佛是念!
龙树菩萨著作讲念佛法门中,所谓上势者实相念佛,这个实相念佛,清净法身佛呀!
实相念佛,诸相非相来念阿弥陀佛,或者说宗下人讲所谓的自性弥陀。
是不是自力呢,这一点?最主要用弥陀报德这种果觉、果觉的印契回施,那就不能谈是自力,或者区别于我们单纯的自力或者自性之说,就是弥陀的报德印契我们的自性了。
因为这个自性,人认为它是究竟安稳处,非造作所成。所以此处认识弥陀报德即自性弥陀。自性弥陀与弥陀报德无二无别,这就是印契嘛,这个印契那就能起修啊。

某某居士提这个问题,特别特别重要,大家真是要关心 ,要 关心。

我们带有自力 根本就不知道,不是唯佛是念,就念自己如何如何,他人如何如何,又开始念这些东西了。就是二元心智,缺失的心智中,有限量的心,总是在起作用,那就很难做到唯佛是念。

古人讲,“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就是清净缘起啊。

你说这个非造作,我们为什么还要念佛呢?主要是习惯性,很多人就是习惯性的一个心,他静不下来,制止不了自己的妄念。

所以持佛名,念佛愿,念佛果,以佛果来印契自心,观察清净缘起,就是令那一颗造作的心去做一个随法事,我们的造作变为道用、法用,变为念佛用

要不然就随业习流转了,你不念佛就随业……你管不住自己,大部分有情 管不住自己。

所以用念佛这个方法,顺应我们习惯的这种惯性,把它习惯得不顺着业力去流转了,那就念佛。省力,步入这个觉悟法界的一个精彩处,一个方便推动。

你要不念,什么也不念,人堵得慌、难受。念佛不是为了应酬,不是为了对付自己,也不是对付别人,是一个善用罢了。

过去说善用世间缘。善于调整自己的因缘,不使自己产生郁闷、无所适从、烦躁。没方向就烦躁、迷茫。

这么说,我们动九界的念就是自力,说的再……人的不圆满的念头一动 那就是自力。

那我们念佛,把它转到念佛,把这些不圆满的习惯的相续,回归到念佛,随顺到念佛上,就能主动的运用自己的这种业力习惯,如此而已。

《往生论》九十六句偈子一开端就是,“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这些都是念嘛,对不对?

不念此就念彼,这就是众生。我们什么也不念 人心就发堵啊,总要有一个念,习惯有个念。

把过去念业、念烦恼,念贪嗔痴慢疑,用来念佛。

这个三昧力呢,就是无造作之念,过去人说等持,或者说等觉于世间,他就不需要造作了,他的念就能歇心休息。

能歇心休息的人少,歇心下来、休息下来,少,人心忙叨的很。像手机离不开呀,新闻离不开呀,游戏离不开啊,反正人离不开这个、离不开那个,啥都离不开,心总是要忙叨。

自力、他力,所谓的我们这个信解力跟这个念佛力,我们大家可以去思维思维,区分区分。

这个区分是分别智的一个方便运用,还需要用,需要培养 需要

大家说一说,是不是个思维死角呢 大家观察观察。




像我以前一讲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总把这个话当成一个开端一样,实际就是想破除自己的那种思维习惯,一个引导。
浇地,你要浇这一片田地,这一片田地旱了,水田 稻田,有渠道,这个渠道就是阿弥陀佛愿力的渠道,有水源源不断地流着。
我们要浇这一块旱地,你要挖一个口,把水疏通过来。你挖这个口很重要,挖这个口就有源源不断的水来灌溉,一直满足它的需要。
挖这个口很重要!挖这个口,诸佛菩萨 念“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就挖这个口,一锹、两锹,三锹,四锹……把水口挖得感觉合适了,开始往这稻田里来灌水了。
灌的都是阿弥陀佛的果地觉这个水,来滋润这个田地,滋润我们的心田。
为什么要念呢?就是要跟他连接,有个对接。 对接,有个开通对接的过程。
要不然堵着呢,就是用我们自己的思维——我的田就是旱田嘛,我这就是缺水嘛,就是缺水嘛,就是缺水嘛,就是缺水……我们很真实嘛,就是缺水嘛。
虽然那水悄悄从我们旁边流过去了,但我们用不上,所以要有个连接。我说这话就很真,很实际的感受。
要不念这个“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我就没把这个联系上。我也会说“唉,真缺水,旱成这样会不会死掉?”他会这样想的。
联系上了,联系上他就知道,原来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也好,什么也好,九界同归也好,什么也好 联系上!
怎么连接呢?我们就是思维,用佛力来思维、来观察。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无外乎是佛的果地觉的一个作用,就是佛力的一个作用。
那我们用这个佛力的作用,引导着自己去观察,随着它的作用力去观察,那也就把水引进来,引到我们的心田中了,引到我们的意识中了。
那你再去思考、观察、表达,那表达的是佛力的作用,很快一渠水灌得能使用于它了,他能正常地成长了,道业有成,该熟就熟,该怎地怎地。







这个引 导,口诀呀,果觉因心!

果觉是什么呀?其体清净,其相圆满,其作用无碍,三身功德嘛

那我们念这三身功德也可以,清净、圆满、无碍。

那我就用清净、圆满、无碍,来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

那这不是信解力呀,这就是清净、圆满、 无碍的一个随顺——清净、圆满、无碍。

那别人骂我了,我清净、圆满、无碍;

别人赞叹了,清净、圆满、无碍;

别人藐视了,清净、圆满、无碍;

别人尊重了,清净、圆满、无碍。

用清净、圆满、无碍地回馈种种外缘、种种因缘,那就是我们依佛力来观察呀 来思维呀 来交流啊。

是不是呢?那我们善于有个对接,怎么对接,对接后怎么引导我们去思维 去观察 去言说 去作为。

所以念佛省力,就是随顺佛力嘛,就是所谓佛力住持嘛,所谓的就是果觉因心嘛,不退转嘛!这没办法退转了,你随佛力退转什么呢?

所以 净土教法,这两个字特别重要——随顺,随顺,随顺,随顺,随顺很重要!

好行乖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业报,不用说张三,不说李四,自己反思反思,差不多那个德行,别人说东你要往西 就是那个德行,我们大家差不多。

那我们这个“乖离心”,就是佛随顺,变成随顺的心,净土教法就能实践了。随顺不了,多念念口诀,多念念那些口诀,念念誓愿阿弥陀佛,就是由心而念: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由心 发出来。

这个心不是造作的,也不是编排一个什么形象的心,就是由心而发,干干净净地,圆圆满满地,没有什么障碍地发出来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也在引导自己,随顺南无阿弥陀佛的圆满报德,来思考、观察 来交流。

实际这个易行法,我们不实践它呢,反而挺难的,就是信解难,叫易行难信,就是信解难。
实际我们现在很多人学净土感觉很难,最主要在信解上挡着自己了。
特易,随顺行是最容易的一个方法。感觉难 就是信解,自我障碍,信解设置的障碍挡着自己了,同时也会挡着别人。
交流信解,自己难、别人也难;交流净土的随顺行,自己行简单,他人也简单,简单。
实际我也做尝试,无数次我也用信解,信解、信解、信解、信解……就会走到难行的路上去,慢慢慢慢慢慢地建立难信。
哪怕你信解得再好、再圆满,你感觉再没有障碍,搞搞搞……把妄想颠倒的那个习惯就引发出来了,把别人的妄想习惯也引发出来了,就步入了难信的这个法界。
我们要有些方法呢,实际也没有啥,就是前人或者说一代一代善知识们,他们在实践这个法中,哪一个中枢或者说关键问题解决好了,解决得清晰了,就比我们没有把关键问题解决清晰,只在那个枝叶问题上纠结的人呢,他就很准确地会实践这个法则,或者说成熟这个法则给我们带来的利益。
我们在枝末问题上,或者说没有把那个关键问题给清晰地解决,就很容易纠结。
实际我遇到学习净土十年、八年,最后学不进去,去学其他法,放弃净土,最主要就是信解的障碍。
越学,信解越啃不动;越学 信解越啃不动。因为他违背了随顺得入的这样一个九界众生应行的,就是想入佛果,那只能随顺佛的果地觉来实践。
不是你自己建立一个,你自己再修个大海,大海就在那儿呢,就在那儿存在着呢,你融入就好了。
你自己总想自己再修出来个大海,大海那个法界存在着呢。
就是佛的功德 圆满功德,就像我们说那个自性功德一样的,它是个现成的东西,不是你修出来的。
所以人的信解力总是想自己修出来个,修出来个,自己得到个……实际就是缺失的心,缺失心暗示着自己要得到个什么才能圆满,不得到个什么圆满不了啊。
所以就用那种缺失、造作、填充、强化自我的心,有所得的心,所以这是不正见,原来这个信解是不正见支持的。
所以我们随顺 反而是正见建立,就是无所得啊,不为自求啊,顺性啊,现成啊。
随顺正见去实践法则,正见择法就精准,精进就有力,喜啊,轻安啊,定啊,舍啊 就有方便。
不为自求也可以说是舍,舍法,也就是智慧门的一个通途,所以菩萨行之巧方便。菩萨就是智慧运用者,巧方便。说六度万行,为利有情愿成佛,或者说六度万行就是为利有情所行持,以利他为所行。
实际就是舍,就是定、慧,由定生慧,慧就是舍啊!无所得,清净缘起等等,都可以用 字来表述。
所以七菩提分中的这个舍,实际是慧用方便,智慧的东西。由定生慧嘛,舍!
我们学习净土要是不会舍,以为有所得,那就万难啊!
所以世俗心,有所得心;为自求,有所得心;信解力也是有所得心。
因为通途的教法 它最重要的就是信解。有教没信,那你就是迷失性的 有信无解 那你就不能正 ,过去那就是真正的迷信,那就是一个稀里糊涂的一个什么 有信解没有行,你那信解就不能落实。宗教的这个次序都是这样的。
所以佛的果地觉 我们的信解力不够,信解力够了那你就直接步入佛的觉悟法界了。不够,所以说人就随顺这个法则了。
所以我们提倡随顺法则,随顺。
像在不共的教法中,像以前印度、包括藏地的一些灌顶中,他要求就是你要舍弃自己的知见,你只有随顺,你必须放弃自己的知见,完全地随顺,要不然那就不能受灌顶法,就很难趣入于不可思议的这种果地教,所以有一定的难度。
所以净土说这个特别法门,净土这个特别法门!
易行,大家要把这“易行”两个字真正地印到自己心里,让易行来驾驭自己实践净土的这样一个势力,引导到易行上来,而不是在信解这个问题上,去耽搁自己那么多的时间,那么多的精力。
那你说我们很多人学习净土, 从“信愿行”开始学的吗? 《阿弥陀经》上有说啊,汝等当信是不可思议功德,十方诸佛所护念经,十方诸佛来给你来作证,那么多让我们信这个法啊。
所以虽然都是净土教法,所依经典下手处不一样。
所以这个信愿行,在我们早期中国刚刚宗教开放,念佛的道场、团体,我知道天津号称五百万念佛人;那时候东北像大连,大连居士号称八百万念佛人。各个城市念佛人简直是不可思议 多。
后来慢慢念佛人都跑哪去了呢?跑藏地去了,跑南传去了,或者说信基督教去了。
为什么呢?因为大家都用信愿行去实践 多啊,就是传播者与学习者在可信解不可行上,或者说传播者的行地跟不上信解,或者信解没有导引他的行地,走着走着就走不动了,结果这些信众们、受教者,纷纷就被瓦解了,团体就被瓦解了。
我以前认识的很多这样念佛的引领者,出家的、在家的不得了,后面都是……
所以有信解不可行啊,不能按信解而行,信解变成障碍了,信解变成行为的障碍了
因为行为跟不上,信解跑 很高很高的 这个行为跟不上,信解跑 很高,信解说 很圆满,行为跟不上。越跟不上越心灰意冷,哦,原来这些理都是空理,没有可操作、可行为的东西。
好了,这个法就变成分崩离析了,就开始崩溃了 很多念佛团队一个一个的,变得很奇怪。
有信解就应该有行为啊,应该跟得上呀 信解导行呀,但是说的信解,师长们不能导行,那弟子们就更不能导行了。
要没有这个强缘,果觉因心依《无量寿经》这个教法依止,那可能今天还会埋没在一个混沌的状态上。因为净土三经各有行持的路线,虽然都是净土,有的人三经都可以去实践的。

像我以前持戒念佛的方法,说不清楚是依的 个经典 以前看三经,哪个感觉都有那个内容一样的,就是师父教持戒念佛。

持戒就是人的本位法是啥,你就作啥。念佛就是你心地 一个皈依,就是你总是要有一个回归。

那时候感觉就很简单,持戒念佛就戒律好好地学习,什么角色扮什么角色,好好学习实践,念佛好好地念佛,不管其他的。

那会儿看三经也好,看什么也好,都差不多,都是念佛嘛,都是阿弥陀佛,都讲的有持名啊,就《观经》到后面也是说的持名呀。

遇到因缘多了,大家谈论净土多了,谈论谈论……一批一批的莲友们变成“金刚兄弟”去了,变成安般修持去了。

这也正常,但有一点不正常,他们是丧失了对净土的信心,才去学那个的。要对净土有信心,学点其他的,挺好的。不是,是放弃了净土的实践,感觉到佛法是矛盾的了,那怪了。

所以提倡依《无量寿经》来实践——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的这个佛愿力住持,佛力住持得不退转,“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同生彼国”的这样一个修法呢,就是依止《无量寿经》、依止《往生论》这样一个实践法则的途径呢,我感觉,像我真就是被逼无奈。

因为太多太多似是而非的净土修行者,有信解没行地;有行地张嘴就错,说不了信解,一说信解就掉板。

像我以前持戒念佛的时候,真是就从来不会给别人讲,讲不动,你感到就是念佛嘛,就是持戒嘛,再说其他的感觉多余,或者说不来。

遇到了《往生论》,遇到对《无量寿经》的实践了,才了解这样一个程序,这样一个因缘,所谓“唯佛是念、果觉因心”的这样一个神经中枢在哪了。我们怎么在关键问题上,放弃我们的妄想信解力 妄想信解习惯 ,就是 妄想 的习惯 ,来念佛 或者说随顺或者接受佛力,歇心于佛力印契。

我有一个道友、莲友,现在不知道在家出家,不知道,很多年了,没有人见过他。我们一起交流净土,都很认真的,后来说不信净土了 我奇怪得不得了不得了的!

若干年我都思考不清晰。我说,一个现象怎么能代表我们的信仰呢?一个现象怎么能夺去我们的信仰呢?一个现象,怎么能夺去若干年如一日的一个修学的法则呢?不理解,不了解。

那一个现象,就一个落叶,怎么能否定一棵大树的作用呢?不理解。

你观察观察全体的作用啊,真相的作用,这一个现象你不就超越了吗?怎么一个现象就会夺人心智呢?不理解。

若干年若干年以后,像我现在就特别理解了——业力成熟了,这个业力就是他的全部; 因果成熟了,这个因果就是他的全部,就是平时的疑心成熟了。

成熟 什么呢?成熟在一个业相上的落实,他特别关心那个业相,在意那个业相,成熟了。

这一个业相就代表了一切,夺人心智,夺你信仰,遮蔽人的对真相的认知,对社会的观察,对整体的观察。现在能理解了,超级能理解。

能理解了 有啥意义呢?又有啥呢?只是说有这种行为是正常的,是一个业力成熟的正常现象。

以前就是有点儿不平啊,说这么多年如一日地去实践一个法则,这么勤苦,也是舍家弃欲的,为个啥呢?执著个啥呢?因果不可思议!因果成熟了,不可思议。

原来一个现象就能代表一切,这就是因果成熟了。这个现象能代表一切的时候,就是因果成熟了。成熟了,他真就代表一切。

因为啥呢?他出不了这个现象,这个现象就把他整个生命……这个黑洞,就是这个因果成熟的黑洞,全部把他整个生命意识、所有的因缘就包围了,或者说就吞噬了。

一个现象,把所有的真相就否认了。就是一滴水浑浊了,大海水也都浑浊了。一个落叶,所有树木都把它遗忘掉了 大树遗忘了,就抱着这个树叶就开始痛苦起来了。

因果成熟了,所以人昧于因果呀。




我自己实际也问过自己,通过这个种种法、种种角度、种种因缘,为什么就要选择这个念佛呢?

我经常想起那个妙湛老和尚,这个妙湛老和尚去世的时候,就比较痛苦,因为是病,因病去世的嘛。
别人就问他说,你还有啥?去世了,有啥交代呢?他说天下苦人多呀!天下苦人多!天下苦人多!
主要是没有法则才苦啊,有法则不可行,那真是苦。
有法则不能实践,那不苦吗?更苦了 人看画饼一样,想充饥,你画再大的饼,也把你饿死呀
可行,遇到可行的法则是最重要的。
要是不是为这一点,想一想,去念叨这个果觉因心究竟是为个啥呢?
“九界同归 凡圣同修 等蒙摄受 ,咸得往生”与我们每一个人的关系是个啥呢?
无外乎是个佛力的作用的一个关系。
要不是佛力的关系,我们有啥关系呢? 跟这个“九界同归 凡圣同修 等蒙摄受 ,咸得往生”有啥关系呢?
一想到自身,有啥关系呢?没关系了。
自力上,自力现量有关系了。
所以我们要是跟佛力有关系,那跟自力的关系就会自然就脱离了。
所以就能令心随顺佛力,令我们的业缘、现量融入佛的真相,佛力的真相。
大家也可以思考思考,这允许我们思考,如理思维是最重要的,或者说妙观察就是如理思维 如理思维去观察世间,观察自己的因因果果、周边的因因果果、佛力的因因果果。
以前经常读到《大宝积经》中的《无量寿如来会》那一品中的那一句话,“佛告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 已作,汝等应安住无疑,勿住珍宝成就牢狱。”
我反问自己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为什么世尊说“如来所作应作 已作,汝等应安住无疑”?为什么又说“勿住珍宝成就牢狱”呢?什么是珍宝成就牢狱呢?什么是珍宝成就牢狱呢?思考了很多。
为什么说如来所作应作已作呢?阿逸多为什么应该随顺安住呢?阿逸多以下的众生应该随顺安住呢?随順安住是啥样的一个方法呢?方式方法呢?为什么对阿逸多讲,汝勿住珍宝成就牢狱,如来所作应作已作 阿逸多这样的一生补处的菩萨,也要去随顺安住呢?





实际经典上,真是很多关 问题,它给我们解决得很清晰、很彻底。

《无量寿经》 讲,“佛告阿逸多,汝闻佛名,吾助尔喜,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这都跟这个讲 得一模一样。翻译不一样,翻译的话不一样,经典内容是一样的。
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过去经典上举了个例子,中国民间的故事,还是经典上的故事,我忘了 应该是都有。
大概就是有人去南方海中探宝,在海中发现了无量的珍宝,大海中有宝藏。就从南方回来,带了宝藏若干,来给王者、人民来讲述这个宝藏的故事。
智者,就是智慧的人,听了以后就直接寻着他说的路线,就去南方海中去探宝去了,去觅宝去了;
那有一部分人,就将信将疑,搁这议论这个事情;
有一部分人,就为这个事情做准备,议论也议论,做准备。准备资粮,探宝的工具,怎么运回来,想很多很多,带多少,多少人去才好啊,一路上需要多少干粮啊;
那有的人,还是在那儿议论,跟自己没啥关系。
我们对法的实践,就像探宝者一样的,你要直接去实践,要不然我们就议论,在那做准备,不去探宝,宝跟你没关系,珍宝跟你没关系。
想想这个“佛告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应安住无疑。”这就是一个宝藏啊,如来藏啊。
果觉因心讲得多清楚啊,或者说长者子喻 这个家产、长者的家产就是为一人所设置,为你所设置,所以佛法现成!
“勿住珍宝成就牢狱。”大家议论啊,跟自己不相干啊,那就是牢狱关着你呢。
信解就是我们的牢狱呀,是不是呢?那大家观察。
我说一说,我也思维思维,大家也思维思维,我们来依经教来思维,思维思维。
好!就这个话题大家都思维思维。如理思维很重要,坐那打妄想,打妄想我就不如拿一段经典来思维思维。对不对?
思维思维,对比对比我们的思维习惯。经教就是引领我们如法思维、如理思维的一个方式方法。
要是打妄想 太浪费时间了。打妄想无穷无尽,无始以来我们就随妄想流转的嘛,对不对?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问:

刚才师父讲到乖离是这个时代的一个果报,果地觉教法随顺得入是关键,就是您说挖这个口的地方。
果地觉教法很多人学了很久,但用的时候他就困在这个乖离的果报里面,怎么在这个地方能进一步深入地去实践果地觉呢 ?



阿玛达:


最主要我们对乖离太亲切了。

它对凡夫心的一个推动呢,凡夫心相续,心相续,乖离就是特别暖、特别近的一个东西,一动念乖离就来了。
实际不是一个人两个人,人的这种乖离的习惯,很多小孩子从小和父母交往就用乖离,到学校乖离,对强者乖离。
乖离的心是什么呢?就是好强。你强,我比你还强,这就是乖离的一个特点。
说我们这个时代是刚强难化的时代,实际乖离就是刚强的一个表述。
你看现在的小孩子,大人一说他,你说东他一定往西说,一定的,这个没办法。
实际我们小时候,也可能会这样子,尤其到少年、青年、中年这个更年期,或者年龄变化关键那个接口上,那乖离心就更强。因为啥呢?父母不理解了。
好比说幼年的孩子到少年,这个年龄变化过程,他还把他当幼年的孩子,他已经进入少年了。
从少年到青年,他已经对男女呀,对什么,已经有感知变化了,个头也长大了,还把他当成少年人去看。他说你怎么就不懂我呢?乖离就建立了。因为你老不理解他嘛,老不理解,他就乖离,乖离。
什么乖离呢?我本来就很强了,你把我看得还那么弱;我已经是少年了,还把我看成童年;已经青年了,还把我看成是少年。
他已经进入青年的力度了、感知力了,对男女啊,对情感啊,对形象啊,他分别执著的东西已经很强大了,你还用那个少年的意识去安排他,他受不了,就乖离乖离,不断地背叛、乖离。
他已经背叛了他的少年了,我们很多母亲父亲还是不希望他……看他还是孩子、孩子、孩子。
有的人就一辈子,父母把你,多大也把你当成孩子看,那就培养了孩子的这种乖离心,他有那个能力了,你不让他成长,压抑着他。
我跟大家说:我在寺院,在单位,以前在单位,你安排个工作,你说东,他往西走是百分之八十的,百分之二十是我随顺着你,百分之八十是完全反着做的。
在寺院里,你交待一百份,一个事儿按一百份来分,百分之九十九的是乖离,百分之一是顺着你的说法做的。
你说出家人比在家人还要乖离吗?大家善于观察就行了。
我交代了许多许多的事情,好比说这个寺庙需要装修了,我说这个地方要装修装修,怎么样怎样怎样。因为啥呢?这些负责人,这些出家师父就说,哎呀,师父你看看这个需要装修,这样那样,你给安排安排。我一听,挺顺心的,就安排。
安排完了,走了,回来一看,全部是反着做的,就是你那样说,他那样做。
清净下来了,我自己就认账。为啥认账呢?不是你的作为,你安排别人作为,你怎么知道别人安排?他的想法是不是这样的安排呢?
实际是乖着呢。好比我说你这个色要淡一点,淡一点人进来心理压力就少一些,空间就大一些。他给抹得重重的。
为什么重呢?好看,引人注目。你看,进来, !吸引力强。
一次、两次、三次、四次,一百个事以后,认了。要么你自己去做,要么就是别人背叛也好,乖离也好,你就认。什么都能改,什么都能这样的。
是不是这样的呢?那你掌权了你才能实践这个事。
那我们念佛就是佛是最大的权利者了,对不对?实相的掌握者。那我们九界的信解都是我们这些面对的众生,你看看是不是乖离?不乖离的十分稀少。
我在世间工作,我说百分之八十左右的是乖离,百分之二十是随顺。因为啥?怕丢掉工作,怕钞票,怕不涨级,怕扣奖金,他有那个现实的利益压着呢。出家人才不管你这一套,你给我啥?对不对。干这干那,我给你跑腿啊,对不对?所以百分之九十九点的乖离。
所以很多出家师父过来问我说,你交代交代,我说随心干吧,你自己选择吧,你的选择是最好的。
那我们讲净土也只能这样,你要是强制一点,那人一乖离,你还不如不讲,对不对?所以就是引发大家自心的思维观察。
乖离就是刚强难化啊,就是我们自己都认为自己有老主意,自己的主意才是最完整的,我的作为才是最真实的。
我为啥说百分之九十九,实际真是经历太多了,不让我说还好,让我说了,一定不要认真那个现象。起码人做了就好了,哪怕反过来做都行,实际多是反过来做的。
行不行呢?认吧!时代,五浊恶世就是这样子。


为什么那些所谓的阿 奢黎 ,就是严格的持法之人,离开了我们这个世界、这个时代?没办法如法地交流。如法的交流就是乖离,就是骂辱你。
奢黎 ,要对阿 奢黎 骂辱,果报迅速现前。他是圣者,智者,你那个因果,迅速恶果现前。
所以为了使很多众生少受恶报,他们要么隐没,要么退转。退转,大家都一样,你谤他也不生啥恶报。谤贤圣之恶报甚是惨呐!
你看 这个时代的人不谤,哪能活人?
实际就是全然地看恭敬实践的人,交流的内心的心所,就是心里举心动念是不是乖离,大家就想就行了,观察。
习惯性乖离,你一说马上对头就上来了,对应的念头就冲上来了,根本不需要什么去推动什么,故意什么。
好行乖离,所以《药师经》告诉我们这个是苦啊,苦本。
以前我看一休的故事。一休,大家都知道,日本一个禅师的故事。一休在他少年,很小就出家了,到寺院里。到他中年以后,他就是行迹可疑,做的都是僧人不该做啥他做啥,就像藏地那些疯行者,禁行者是一样的,都是反过来的故事。
有人跟我谈论说,一休这个禅师在日本起了很大的、日本佛教界起了很大的一个作用和影响,为什么会这样子呢?
我说,整个日本佛教要没有一休这样的人,来表述他们佛法的一面,如法的一面与世俗的一面,就不称为日本佛教。
大家都知道,从中国引进之后发生了巨变,尤其是僧人。他大部分,大部分,并不是全部,当然学律的呀,像学很多其他的,有一些派别是不允许娶妻子,大部分都是亲属,父传子那个样的,很多人都知道,了解。
那为什么有一休呢?一休他为了使许多许多的人不再去诽谤那些,或者说不再骂辱那些非法行者,或者说不再误解种种行地之人,他就那样去作为,因为他名声大,他那样作为。那样作为的意义是啥呢?中缓了很多中间环节。
许多菩萨,末世住世,《楞严经》上,很多经典都有授记,他的弟子会用种种身份,种种逆行来施教住持佛法,有人用现象去评价、去分析,就会违背真相,违背实际作用。
所以时代因缘不一样,好行乖离的人,是背法而行的。那些大菩萨的示现啊,状态啊,作为啊,我们作为一个普通人不见得能了解。一般的人,没有禅定的人,很难理解他人,很难理解,很难理解。
在经典上这一类的故事,尤其戒律上的故事特别多,乃至像舍利弗、迦叶、阿难等之类的,都在这方面做过忏悔。
就是现象,看现象说法了,看现象说法了,没有真正地去通过甚深广大的观察力,或者说宿命智、或者天眼去观察生命的相续,就产生谤法、谤人的一些不实之语。
迦叶尊者有一次就跟世尊发誓,说世尊,从此以往,我们视一切众生视若如来,再不轻视每一个众生。何以故?一切众生所具足的这种功德善巧,若未有通达者,不能善加了知,多生异议。
就是在我们听的那个故事,有五百阿罗汉,观察一个人要来出家,七十岁了要出家,一个罗汉观察,两个罗汉观察,五百个阿罗汉观察他没有善根,没有出家的善根,很多大阿罗汉来观察也没有善根。
释迦佛从这儿过来了,他就说世尊,我要弃欲出家,行作沙门,来以求阿罗汉果,世尊许他了,许他,他即下就证果了。
通过这个故事,迦叶尊者就说那个话,说世尊啊,此人何以善根得以在世尊面前,世尊开许其出家,即证阿罗汉果呢?
世尊说,在久劫久劫久劫,不可称说的劫数之前,其人,就是这个樵夫,砍柴人,打柴人,有一次在林子里打柴,就有饥饿的老虎要来吃他,他就爬到树上了。这个老虎饥饿难忍,爬到树上老虎也要吃他,就晃那个大树,这个大树被老虎晃的,他抓那个树就不安稳,总感觉恐慌,他就急了,就称“南无佛,南无佛”。
就因为这一声南无佛,久劫以来其善根成熟,得遇我令其出家,证阿罗汉果。
迦叶尊者就说我前面说的那一段话。
像我们对每一个人的观察力不够,都不够,哪有那个力量呢?所以因为轻视其他人,因为通过现象去给其他人定位置,定业报,定想法。


所以净土教法就完全地让我们避开了这个因缘。我们实践这个教法,所以“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个佛心、我心在起着这样的一个作用。
我们睁开了佛眼、法眼、慧眼、天眼,来审观世间一切生命。
这个方法就是所谓的清净、圆满、无碍的方法,就是让我们以凡夫身,善用清净,善用圆满,善用无所障碍。
行为上,随顺佛力故无所障碍,观自、观他、观众生;在觉悟上,圆满究竟;在本质上皆以清净缘起做为缘起守护,回归真实。
那我们称为一个真正的念佛者,念不离佛,佛不离念,一念即佛,念念清净、圆满、无碍。
其他的念再生起,没问题了,那就回归,说“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养成习惯了就知道,这至心归向——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佛的威神功德在这儿等着我们。
在这儿等着我们,我们要训练训练,习惯了就知道了。不习惯,这一念纷纷攘攘,千头万绪,不知所云。就是你把握不了,你不知道怎么掌握它,怎么认知它,怎么运用它。
我们念佛习惯了,随顺佛念,随顺佛念,习惯了。大道至简,至简到这一念上来了,训练习惯了,那我们在任何时处,都可以仰仗佛的威神功德,“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依圣言量思维、观察,甚为方便,安稳究竟。圣言量不是异语,不是绮语,是真实之语,正是阿弥陀佛、释迦文佛乃至一切诸佛他们的那个无量之量。
所以乖离不怕,乖离也没有实质。
有时候不是乖离,是我们自己的习惯照见了我们的同业、共业、交织业。
这样就简单了,就不会去特别在意别人乖离,计较别人的乖离。不会因此那么太费力量,浪费时间。
如理思维,依法思维,正见思维,依经思维。
过去人说禅修,静虑,有静虑的人,实际过去人闭关,也不是多么复杂,搞出来什么样的神神鬼鬼。
很简单的修持,就是正见的思维,正见 ,正 思维。自己的语言都是依圣言量而表述的,诵经啊,什么的,什么都简单。
简单很如实的作为,很容易步入佛菩萨的境界,或者说步入觉悟法界。
对那些很怪异的追求,那不是佛法。
一些菩萨为了一些度生方便,在证量中去表述出一些超常的行为,最主要是令人生信的方便罢了。
像我们有弥陀果地觉为因地心这样的一个支持,不需要我们额外做什么。
你额外还要做什么,你看看是不是贼心?是不是你缺失什么?是不是你自己的信解认为安排的,在浪费时间,观察观察。
平时闲下来了,可以拿出来,每天拿出来若干时间来,对哪一句经典、哪一句口诀,去念叨念叨,念念佛也好,念叨念叨,思维思维。
不要逼迫自己不要思维;逼迫,妄想更多。
如理思维挺重要的。它这个智慧门,就像那五念门中的第四门,这个毗婆舍那,就是如理思维,正观察,正思维,允许我们思维。
很多人念佛,逼自己去修一心不乱,那个路子很难。逼自己不要打妄想,反而不如去如理思维来得有意义,来得轻松、易行。
不空过。如理思维。

净土教法它很宽容,随顺得入,很宽容的一个教法。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月3日开示

《依法思维》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