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阿玛达:
因为在圆满觉与不圆满
的
觉知中呢,我们说不圆满觉
,
就是九界众生的所谓的信解
,
或者说九界众生的识心,没有究竟圆满,它总是有点儿缺失。
缺失
,
他总想抓点儿什么,来补充些什么,来得到些什么。
因为不圆满
,
总想得到什么
;
不圆满
,
才感到有缺失
。
有缺失
,
想得到什么。
得到什么
,
用什么样的方法去得到呢?
信解,是一个特别重要、特别重要的一个。就是我们去寻求
,
怎么来填充自己的不足呢?怎么来强化自我呢?这是一般众生思维的一个路子
。
强化自我
,
就是因为不足才强化自我。
要是光明满足,或者说觉悟满足,从这个性具中,或者说本具中去返观觉悟世间,或者觉悟自他因缘,那人的这个所谓的佛力、性德力
,
或者说阿弥陀佛的果地觉的这种圆觉之力,那他就不会去患得患失啊!
我们的信解中就是有得失问题,在得失上衡量。
这个果觉因心,最重要、最重要就是圆满缘起也好,清净缘起也好,具足缘起也好,它就是顺性起修的一个代名词。
因
为佛说种种法,就
是顺性起修。
某某居士提这个问题,特别特别重要,大家真是要关心
,要
关心。
我们带有自力
,
根本就不知道,不是唯佛是念,就念自己如何如何,他人如何如何,又开始念这些东西了。就是二元心智,缺失的心智中,有限量的心,总是在起作用,那就很难做到唯佛是念。
古人讲,“打得念头死,许汝法身活。”就是清净缘起啊。
你说这个非造作,我们为什么还要念佛呢?主要是习惯性,很多人就是习惯性的一个心,他静不下来,制止不了自己的妄念。
所以持佛名,念佛愿,念佛果,以佛果来印契自心,观察清净缘起,就是令那一颗造作的心去做一个随法事,我们的造作变为道用、法用,变为念佛用
。
要不然就随业习流转了,你不念佛就随业……你管不住自己,大部分有情
管不住自己。
所以用念佛这个方法,顺应我们习惯的这种惯性,把它习惯得不顺着业力去流转了,那就念佛。省力,步入这个觉悟法界的一个精彩处,一个方便推动。
你要不念,什么也不念,人堵得慌、难受。念佛不是为了应酬,不是为了对付自己,也不是对付别人,是一个善用罢了。
过去说善用世间缘。善于调整自己的因缘,不使自己产生郁闷、无所适从、烦躁。没方向就烦躁、迷茫。
这么说,我们动九界的念就是自力,说的再……人的不圆满的念头一动
,
那就是自力。
那我们念佛,把它转到念佛,把这些不圆满的习惯的相续,回归到念佛,随顺到念佛上,就能主动的运用自己的这种业力习惯,如此而已。
《往生论》九十六句偈子一开端就是,“世尊我一心,归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这些都是念嘛,对不对?
不念此就念彼,这就是众生。我们什么也不念
,
人心就发堵啊,总要有一个念,习惯有个念。
把过去念业、念烦恼,念贪嗔痴慢疑,用来念佛。
这个三昧力呢,就是无造作之念,过去人说等持,或者说等觉于世间,他就不需要造作了,他的念就能歇心休息。
能歇心休息的人少,歇心下来、休息下来,少,人心忙叨的很。像手机离不开呀,新闻离不开呀,游戏离不开啊,反正人离不开这个、离不开那个,啥都离不开,心总是要忙叨。
自力、他力,所谓的我们这个信解力跟这个念佛力,我们大家可以去思维思维,区分区分。
这个区分是分别智的一个方便运用,还需要用,需要培养
,
需要
!
大家说一说,是不是个思维死角呢 ? 大家观察观察。
像我以前一讲
,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这个引
导,口诀呀,果觉因心!
果觉是什么呀?其体清净,其相圆满,其作用无碍,三身功德嘛
!
那我们念这三身功德也可以,清净、圆满、无碍。
那我就用清净、圆满、无碍,来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
那这不是信解力呀,这就是清净、圆满、
无碍的一个随顺——清净、圆满、无碍。
那别人骂我了,我清净、圆满、无碍;
别人赞叹了,清净、圆满、无碍;
别人藐视了,清净、圆满、无碍;
别人尊重了,清净、圆满、无碍。
用清净、圆满、无碍地回馈种种外缘、种种因缘,那就是我们依佛力来观察呀
,
来思维呀
,
来交流啊。
是不是呢?那我们善于有个对接,怎么对接,对接后怎么引导我们去思维
,
去观察
,
去言说
,
去作为。
所以念佛省力,就是随顺佛力嘛,就是所谓佛力住持嘛,所谓的就是果觉因心嘛,不退转嘛!这没办法退转了,你随佛力退转什么呢?
所以
净土教法,这两个字特别重要——随顺,随顺,随顺,随顺,随顺很重要!
好行乖离,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业报,不用说张三,不说李四,自己反思反思,差不多那个德行,别人说东你要往西
,
就是那个德行,我们大家差不多。
那我们这个“乖离心”,就是佛随顺,变成随顺的心,净土教法就能实践了。随顺不了,多念念口诀,多念念那些口诀,念念誓愿阿弥陀佛,就是由心而念: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由心
生
发出来。
这个心不是造作的,也不是编排一个什么形象的心,就是由心而发,干干净净地,圆圆满满地,没有什么障碍地发出来这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也在引导自己,随顺南无阿弥陀佛的圆满报德,来思考、观察 , 来交流。
像我以前持戒念佛的方法,说不清楚是依的
哪
个经典
。
以前看三经,哪个感觉都有那个内容一样的,就是师父教持戒念佛。
持戒就是人的本位法是啥,你就作啥。念佛就是你心地
的
一个皈依,就是你总是要有一个回归。
那时候感觉就很简单,持戒念佛就戒律好好地学习,什么角色扮什么角色,好好学习实践,念佛好好地念佛,不管其他的。
那会儿看三经也好,看什么也好,都差不多,都是念佛嘛,都是阿弥陀佛,都讲的有持名啊,就《观经》到后面也是说的持名呀。
遇到因缘多了,大家谈论净土多了,谈论谈论……一批一批的莲友们变成“金刚兄弟”去了,变成安般修持去了。
这也正常,但有一点不正常,他们是丧失了对净土的信心,才去学那个的。要对净土有信心,学点其他的,挺好的。不是,是放弃了净土的实践,感觉到佛法是矛盾的了,那怪了。
所以提倡依《无量寿经》来实践——
“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
的这个佛愿力住持,佛力住持得不退转,“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同生彼国”的这样一个修法呢,就是依止《无量寿经》、依止《往生论》这样一个实践法则的途径呢,我感觉,像我真就是被逼无奈。
因为太多太多似是而非的净土修行者,有信解没行地;有行地张嘴就错,说不了信解,一说信解就掉板。
像我以前持戒念佛的时候,真是就从来不会给别人讲,讲不动,你感到就是念佛嘛,就是持戒嘛,再说其他的感觉多余,或者说不来。
遇到了《往生论》,遇到对《无量寿经》的实践了,才了解这样一个程序,这样一个因缘,所谓“唯佛是念、果觉因心”的这样一个神经中枢在哪了。我们怎么在关键问题上,放弃我们的妄想信解力
、
妄想信解习惯
,就是
妄想
的习惯
,来念佛
,
或者说随顺或者接受佛力,歇心于佛力印契。
我有一个道友、莲友,现在不知道在家出家,不知道,很多年了,没有人见过他。我们一起交流净土,都很认真的,后来说不信净土了
,
我奇怪得不得了不得了的!
若干年我都思考不清晰。我说,一个现象怎么能代表我们的信仰呢?一个现象怎么能夺去我们的信仰呢?一个现象,怎么能夺去若干年如一日的一个修学的法则呢?不理解,不了解。
那一个现象,就一个落叶,怎么能否定一棵大树的作用呢?不理解。
你观察观察全体的作用啊,真相的作用,这一个现象你不就超越了吗?怎么一个现象就会夺人心智呢?不理解。
若干年若干年以后,像我现在就特别理解了——业力成熟了,这个业力就是他的全部;
因果成熟了,这个因果就是他的全部,就是平时的疑心成熟了。
成熟
在
什么呢?成熟在一个业相上的落实,他特别关心那个业相,在意那个业相,成熟了。
这一个业相就代表了一切,夺人心智,夺你信仰,遮蔽人的对真相的认知,对社会的观察,对整体的观察。现在能理解了,超级能理解。
能理解了
,
有啥意义呢?又有啥呢?只是说有这种行为是正常的,是一个业力成熟的正常现象。
以前就是有点儿不平啊,说这么多年如一日地去实践一个法则,这么勤苦,也是舍家弃欲的,为个啥呢?执著个啥呢?因果不可思议!因果成熟了,不可思议。
原来一个现象就能代表一切,这就是因果成熟了。这个现象能代表一切的时候,就是因果成熟了。成熟了,他真就代表一切。
因为啥呢?他出不了这个现象,这个现象就把他整个生命……这个黑洞,就是这个因果成熟的黑洞,全部把他整个生命意识、所有的因缘就包围了,或者说就吞噬了。
一个现象,把所有的真相就否认了。就是一滴水浑浊了,大海水也都浑浊了。一个落叶,所有树木都把它遗忘掉了
,
大树遗忘了,就抱着这个树叶就开始痛苦起来了。
因果成熟了,所以人昧于因果呀。
我自己实际也问过自己,通过这个种种法、种种角度、种种因缘,为什么就要选择这个念佛呢?
实际经典上,真是很多关
键
问题,它给我们解决得很清晰、很彻底。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问:
最主要我们对乖离太亲切了。
净土教法它很宽容,随顺得入,很宽容的一个教法。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月3日开示
《依法思维》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