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佛教不是理论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1月15日 02:52

我要把理论弄清楚,我要表达我的理论清楚,我希望我听理论清楚 ……

那你就不了解你学习理论是为了什么,所以说就是昧失了菩提心啊,或者说不明发心。

所有的修学、交流,你就在无明习惯下去不断地摊,你摊得越开,你越用功夫,你这个疑惑,你这个用不上,你自己也谈不清楚,别人也谈不清楚,就是谈清楚了也用不上!

这一点,我们一定不要忘记,我们学习净土,果地觉为因地心,我们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果地觉为因地心。

所以在誓愿中,为啥说阿弥陀佛发“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我们也去发这样的誓愿?

实际就让我们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来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来思维,来交流,来学习;你可以学习《往生论》,也可以不学习它。




一定不是增加知识!

是为了印心,令心更加明确、无染,回归实相,回归究竟清净法身,究竟清净的法身功德、报身功德,让我们的身心在佛的法报化三身功德上,真正地融会贯通,真正地能契合完整,这是重要的。

要不然,我们修学都离开了主题。

学习知识越多,不是“知识越多越反动”,是知识越多我们会越固执,知识越多会越来越自以为是,建立一套自己的逻辑思维、哲学思维、人生观思维,什么宗教理论的思维,这都不是我们要用力的地方。



你看六祖大师“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他是由心而发地认知了、觉悟了,所以说他自己能讲《坛经》;别人不懂的经典,跟他说几句,经典上主要讲的啥,他马上就能阐述,给你表达出来。

为什么呢?法由心生。

我们要是认为文字上有法,外面有法,这儿有法那儿有法,你就把它对立起来了。

那要是我们能用文字来印契自心,来发心清晰,使这个发心清晰起来,那这个文字跟自己心念就是一个互为作用,那就没有内外了,相互印契的一个作用。



所以说理论的学习呀,佛教从开始传播,释迦文佛讲《阿含经》,讲五部阿含,都没有讲理论。

都是怎么来作为,怎么来实践,没有理论。

在世尊取灭以后,五百阿罗汉在毗婆罗窟去结集三藏,都不是为了讲理论,都是大家由心而发的记忆出来的东西——世尊做过的、说过的,大家把它回忆起来,然后记录下来。

记录下来不是为了理论的保存,是为了法则,法则印契后人——

用圣言量也好,用戒定慧也好,用经律论也好,来印契后人,或者指导后人。

不是理论,不是理论,它是一个法则。

所以我们这个经藏也好,律藏也好,论藏也好,我们现在学的净土也好,都不是理论,不是为了学习更多的理论。

要是学习更多的理论呢,那我们就会把这个简单的净土教法,变成一个很复杂的世俗化的东西。貌似容易,实际不容易。

所以说我们要了解果地觉为因地心,是实践净土的一个起步。



我们在谈论净土,不管是《五念门》,还是《阿弥陀经》,还是其他的修学方法,我们都不能离开果地觉为因地心。

一旦离开,离开这个了,你就离开了你的誓愿,就你离开了实践法由心生的、学习佛法的这样一个模式也好,这样一个作为的准确的内涵,那就会走很多实际跟法则没关系的一些作为。

看似也在念佛,看似也在学习,实际都是在搞理论。

什么叫理论?不是由心而发,不是由心而发。

因为果地觉为因地心的指导,就是让我们用阿弥陀佛的心念,来观察。

你看二十九种庄严中所讲的这种国土庄严、主庄严、眷属庄严,这二十九种庄严中,不管是情器世间,它莫不讲得一个东西——

心,心念!

我们有时会容易离开心念,容易离开心念就会找文辞上的东西,文辞上是怎么理解,文辞上是怎么理解。

要是由心生了,或者与心契合了,你就知道它是不生灭的,它是性空的。为了导引众生,指导的一个如指指月。

或者说像释迦佛随顺觉性那种说法,消除一切对立,印契本自清净的心。

如来随顺觉性,那就是地狱天宫皆为净土啊,它就是二元消融,清净法身、清净国度一时现前。

没有那么多的理论,你要是这个理论不回印自心,这个理论就变得特别地复杂。

很多善知识没有过这一关,就是容易把大家引导到理论上去,而不是消融在心智的本自具足上,不再去造作。越造作越多,越造作越多。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月11日开示

明心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