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佛力自力皆不可思议

音频 1

音频 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12月17日 16:00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日常生活当中,不知不觉就会去要求莲友们必须要怎么样才是如法,或者是大家共修共住,这个样子才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就不是。然后就会产生很多这样的一些心念上的纠缠。祈请师父给加持一下。


阿玛达:

要是所谓的果觉因心的实践呢,自己没有意乐,或者说接受不了这个方法,习惯于分别执著的这种,坚固这种习惯,就用通途的修法就很好了。

就是三辈的修法嘛,取相修啊,依法修啊,就是依自己择取的一个,好比我就念名号,日常生活中什么也不影响我念名号吧!

择取不了,这样的还是多的,正常。

择取不了,那我们就跟这个佛力住持结个缘,就自己用自己的自力去累积修持,是个什么就是什么,也挺好的。

有时候也勉强不得,要不然世尊就不说三辈了,也就不讲九品了。

实在就是这个因缘呢,为啥我们在学习这个法则中,会说它是个特别法门呢?说“若不往昔修福慧,与此正法不能闻。”“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或者说“闻名即往生,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佛说的正法就是佛力的这种妙用,佛果觉的圆满妙用,这就是正法,佛说的正法,唯说一乘正法。

那大家嘴上信,心识、意识接受不了啊,所以佛就说三辈。“后有三辈者,其上辈者弃欲出家”,那就各有作为了,中辈者,下辈者……当然也有像《观经》所讲,三辈九品。

那九品的一个修持方法,就是我是哪一类人,我喜欢用哪一类的方法。

那我们就跟净土结个缘,没问题的,不算过失。勉强自己,勉强不得。

很多人嘴上说的都是佛力,很容易在自力这个地方用力。因为啥呢?不用力,不知所以然。

所以佛力住持,按修行来说,信顺二忍是不可思议的。 我们在闻名,在佛力的了解、认知、学习过程中,我们放弃了自己对自己业习见闻觉知的纠结,所谓的忆佛念佛!

什么事来了,也是以念佛忆佛来作为一个所谓修法的一个、实践法则的一个根源。

不用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永远没有办法摆脱你自己的业力现量、逻辑、好恶,摆脱不了,永远摆脱不了。你只要谈论它,你不忆佛念佛,你一定念业力,就这么简单个事情。

人人都一样的,我们不忆佛念佛就会忆念业力,就会在业力作用上去用力。

有几个人去随顺所谓这个佛的愿力来作为呢?

实际人人都明白,心里明确得很。念业力的机会是啥?念佛力的是啥?实际人们多少都会观察一些,只是在佛力这个地方不喜罢了。

喜欢自己业力的这种见闻觉知呀!所以佛说净土教法,就做那么多类型的一个设置。

超越这三辈修持,就所谓的 佛力住持,这是净土教法的根,他不能不谈这个根本。

我们这是念佛法门,要念佛忆佛,佛果地觉作因地心,这是它的根本,不能丢失,起码这个法不能丢失。

那你说我不愿意那么实践,这个没法反对。久劫的因因缘缘,过去人所熏修的这种自我意识,你想转变,那太难了。所以只有忆佛念佛,来在忆佛念佛中,超越了所谓的自我的这种见闻觉知,或者说业习的纠缠。

我们拿业力纠缠说业力的纠缠,还拿着这个所谓的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来骗自己,那就没意思。我接受不了,我就是接受不了,没啥。

实际过去跟我交往的若干个念佛的,说同参道友也好,说师长也好,说什么也好,对我的重呵就是,我认为那会儿我就是持戒念佛,你说其他的任何东西,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跟大家交流的有佛力住持,佛力住持还多一些,但自己就是持戒念佛,认为这是个传承。

那也是个传承,我现在可以讲那个传承,但我没有或者说实践得少,那就是持戒念佛。

所以别人就对我有重呵,就说法师这个做事,他们说的那个比喻——“挂羊头卖狗肉”。

实际也就是说你在一个法门上接受不接受的问题,不接受我可以用常规的信愿行修持,也可以用三辈九品去修持,没有问题。

我这不是无奈何了,佛都这么说。

为什么要强调果地觉为因地心呢?这是净土的根本不能丢,佛的愿力功德不可思议不能丢,我们反复这么讲。

他说这个是正法,正法眼藏。你能了解它,就在这一点;去掉了,那你下手的地方没有。

那你说,我就用信愿行,或者我用这个传承,我用我理解的,我用我的见闻觉知去修持,这可能就真是现在的一个状态。再交谈,他也是那个。

那作为一个 演习 、立过誓愿,这样的一个法则的人呢,我不敢丢,就不敢松这个手。

你再谈得多你的见闻觉知,你再说,我不能丢;要丢了,那大家直接都交流的见闻觉知,直接交流的都是自己的业习,我如何、他如何、他如何,他的知见如何、他的知见如何……那没有办法。

现在你听大家讲的、交流的都是自己的现量,自己的知识、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能耐;他人的本事、他人的能耐,都是这个东西,出不了这个格。要不然不会说话,人交流不了,那这是常态。

我接触净土这么多年来,放弃了所谓持戒念佛的那个渠道的那种实践方法,真正地来去忆佛念佛,来去接纳自身、他人的种种因缘,用忆佛念佛来接纳一切因缘。

我体验就是三五个人能谈论佛力,千千万万人谈的都是自己的见闻觉知。千千万万人打着果地觉因地心的旗号,都谈论的是自己的知见,自己的证量啊,自己的认知啊,自己的什么……千千万万。

有没有啥办法来使这个得扭转呢?那我们只能自身忆佛念佛,回向此类有情。那就是所谓的《五念门》中的第五门,多去实践实践,多实践。

因为实际我们这个话题一丢,稍微地不谈论果地觉因地心,话一丢,全盘皆是那种“我如何我如何,他如何他如何……”,没办法。念着果地觉因地心,谈论着自己的业力如何,他人的业力如何,自己的感觉如何,他人的感觉如何……离不开这个话题。

为什么呢?忆佛念佛来觉悟世间,忆佛念佛来接受自己、接受一切、一切业报的现前,它是一个所谓的随顺,随顺佛的果地觉来接纳十方、觉悟十方一切现缘、因缘,而不是“我”感觉如何。他不是这个,他用的不是这个力,他用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果地觉的力量来消化、接受一切见闻觉知,一切业力,一切因缘。

次序怎么就倒着呢?

我们先说果地觉因地心,然后就说自己的感觉,我的感觉如何如何,我的感觉如何……

那只是说果地觉,不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是说果地觉为因地心,树立一个高墙,或者说打出来一个旗号,但是旗号下面做的不是这个事情。

我们每一节课谈的都是这一个问题,所以忆佛念佛,佛力住持得不退转。

你看我们谈的哪一个是不退转的法呢?哪一个是不退转的话呢?不退转的业相呢?不退转的因缘呢?

没有!没有就没有佛力住持,就没有忆佛念佛,接纳十方。

忆佛念佛来觉悟一切因缘的本质,或者说忆佛念佛偿还一切因缘的真相。

年复一年的,我为啥感恩这每一个法会,每一个皆与大家谈论这个话的机会呢?

因为这样的缘,就像你立的有誓愿嘛,你就更加不能忘记你的誓愿,去守护这个所谓忆佛念佛,或者果觉因心的实践,来随顺果地觉的力,随顺佛的愿力,来审观自身的业报因缘相续,审观一切有情因缘相续,那更加坚固这样一个誓愿了。

为啥说要坚固它呢?不敢松手了,松不得手。松了手就回到……整个业力就盖天铺地,因为大家都同感同受啊!左谈右谈,无外乎自己的业力、他人的业力、共业、交织业。

为什么以前讲一念法会掉泪呢?就是人们为什么这样坚持呢?

明明是果觉因心,明明是忆佛念佛来觉悟自身,自身的种种因果、种种业缘、种种果报,在相续中接纳,相续中觉悟。是佛力使然,不是我们自身能承担的,我们自身的业力要自身承担太痛苦了。

是因为承接了佛的愿力的作用,来回观这个业力的这种苦乐、善恶、凡圣,如法非法,皆不过是像梦幻泡影一样,无常、无我,使你能觉悟于现行。这就是佛力使然呐!所以忆佛念佛使然呐!

不是这个居士一次这么说,两次这么说,是千百人都在这么说,菩萨们!这就是一个所谓的……

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忆佛念佛,这个点是在哪个位置上?一定要找到。

说自己的业力、他人的业力、共有的业力,就是说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就是一定会谈这些东西;就是不谈佛怎么接纳这些东西,在佛力的消化下,这些业力的真相是否会露出来,无常无我这个本质会不会露出来?不谈论!

我的感觉,我认为,我的理念,我的想法……各谈高明啊!

所以过去的一些实践这一类法则的菩萨,对我还真是……因为以前持戒念佛,对我呵斥。

我认为传承的东西都是很有意义的。要是大家在这个传承上呢,真是深入不了,我劝大家去实践其他法门去。因为你很难受益于此啊,就是这个易行功德,阿 跋致啊!

唉!所以我真是劝过很多人去学南传啊,学藏传啊,去参禅啊,去其他地方去修行,真劝了很多人。

你说得再多,他都不接受佛力住持,不接受!

戴上这个眼镜了(师父戴了一下墨镜),看啥都是这么一个颜色。就是自力,自力的一个量,因为这是太习惯于此了吧,太习惯!

这个习惯呢,已经是我们生命的全部了。

所以在“南无”,历代的善知识传递这个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南无”——皈命礼,这是第一个讲法。讲五种深意,第一种意思就是皈命礼,“南无”是皈命礼!

这个礼拜是皈命的引导,皈命无量光寿,实际就是命与无量光寿的融汇。

这是最表皮的一个解释,皈命礼。

你想想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皈命礼无量光寿!你想你在张嘴说那些话是什么,你想那些东西是什么,是不是没有皈命礼呢?难吗?

这个传承问题啊,不接受它,只听闻它,去理解它,跟你自己不相干啊,皈命礼就相干啊!

“从今以往称佛为师,宁舍身命,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你看,我们皈依,皈依佛陀,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所尊。

从今以往,从现在开始,从皈依这一刻开始,师长引导我们皈依佛,就不再皈依一切自在天魔等。那就是皈依佛,佛以下的一切因因缘缘,都不是在皈依的地方了。

宁舍身命!从今以往称佛为师,称佛为师干什么?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所尊,远离自在天魔等,乃至远离一切其他杂缘。

皈依啊,念佛就是个皈依啊!

皈依,三皈依中皈依佛的一个不断地演习,把三皈依也简单化了,简单到……

实际为啥说它易行呢?简单、简单,大道至简到什么呢?只在根本皈依处皈依了。

因为皈依法、皈依僧,那都是佛法方便,佛法下面的方便,佛教化的方便。

所以只念这个皈依佛,只在皈依佛这个地方来实践。

这么简单,大家还是接受不了,或者说我们还是接受不了,或者我们还是不愿意去来承接这样一个易简易行的法则,自己问问自己要干啥?

实际有时推荐别人去学其他人的法则,不是说你心多么包容啊,多么开阔,实际有时就是暗自伤心罢了。

这么好的法则不去实践,你还得找一个合适的法则啊,不合适……所以说推荐很多人去这样那样,他认为合适嘛。坚持的很少。

所以现在人,大部分人游离于法外,不管什么法、什么传承,都游离在法外,各找自己的兴趣,就是业习的兴趣。业力上有啥兴趣呢,就去搞啥。

所以包容性不够,还是忆佛念佛少啊!要忆佛念佛。

忆佛念佛,并不是没自己的想法了,是有想法了,要知道忆佛念佛;一有想法,有说法,要知道忆佛念佛,那是个念佛人。

要不然我们知道 自己 的想法了,又继续念念念念念,那就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那你就皈依了你的业力,皈依了共有的业力、交织的业力。

法外啊,在法外徘徊着,日复一日,太痛苦罢了。尤其是说着法,跟法没关系,是不是很痛苦呢?

人费了大量的时间,就像我们周三,就这一周要占你这么个时间,你要放下手头的这个事情、那个事情。你说要是我们不去在这个法上实践,不断地校正自己,认知自己的不抉择的、徘徊的这种心理,我们要干啥呢?

时间真那么长吗?他们跟我说某某不在了,我说某某几岁了,属兔的,应该是七五年。

很多人都认识某某,某某多好个孩子,也认真啊,说没就没了。这说没就没了,学习法则没啥呀,但要是没有法则是个啥?业力是个啥就是个啥啊!唉,这看着多少人一个一个没了。

所以在这些幻缘中没有实质啊,某某也没有实质,也是幻生幻灭、因缘生灭、缘生缘灭。

但你说这个人,你要是没有法则,你要去推导他,你去想象他,你想象自己,推导自己,是个什么结果呢?就迷失在本来没有实质的一个业相中,把业相当成实质了,我们流转就是把业相当成实质嘛。

要是业相不是实质,那我们就是游戏者,那你就超越了生死、凡圣、是非、人我、善恶、共业、交织业、一切业对你的纠缠。

你也不纠缠它,它也不纠缠你,那就是游戏者嘛!所以就是娱乐于智慧海中,或者说智愿海中!

人为什么不愿意游戏,愿意陷在这泥潭中呢?在业力中、痛苦中纠结呢?在自业、他业、交织业,这种不可思议的业力海中去挣扎呢?

应该引起我们的思维啊!

尤其这个教法他不设置什么东西,也不设置什么理论,也没那么多说教,就是让我们大家去观察啊,观察果地觉,观察佛愿,观察佛的依正二报,大量的观察。

《往生论》有说啊,“世尊我一心,皈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这四句偈子,把礼拜、赞叹、作愿、说完了,后面那都是观察门。

“何方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这个回向门的文字很少,菩萨四种正行,都谈论的是回向。

观察门多读啊!说回向门跟观察门还是连到一起。“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可以说是回向,也可以把四种菩萨正行说成回向。菩萨四种正行呢,又是观察门中的主要内容。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菩萨四种正行讲的回向,它讲的回向。

没有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没有说我的感觉,我的如何、如何……

我在读《往生论》这四句偈子,我从来没有背过。因为它是菩萨正行啊,就是正行,它不是道理,它就这样说的。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那我们果地觉因地心的接受,就是安乐国的一个回归。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常转无垢轮,常转无垢轮,我的感觉、他的感觉、他的感觉、他的感觉……这交织业、共业、自业、他业,是不是无垢轮呢?常转无垢轮。

“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安稳世间,皆以果觉因心安稳世间,接纳十方,如须弥住持。

“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你看“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

“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哪个说我的感觉如何,我包容不了这个,我接纳不了那个,这个好、那个是、这个非,这个人群如何,那个人群如何,这里面没有谈这些东西呀!

为什么说“安乐国清净”呢?

果地觉因地心就是安乐国的回归,就是所谓的“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就这一套话呀!

以前我十分少念这个五逆谤法。实际我们正法眼不要,那就是五逆啊,就是谤法。是不是呢?大家去观察呀。

佛说往东,我们一定往西走;佛说这个西方光明事,我们一定说自身的黑暗与他人的黑暗,自身的扭曲与他人的扭曲,自己的残缺不全、痛苦不堪。

为什么?好行乖戾?还是五逆谤法呢?

那净土教法,你看,感到我这屡屡诽谤也没有啥果报呀,也没有啥了不起的事,我还可以念佛呀。

所以这个愿力甚深不可思议,普摄十方,乃至五逆谤法者,亦不结罪。

他就是从真相上说的,要不然怎么不结罪呢?

五逆谤法什么罪呀?这个罪,就是这个果报是什么呀?阿鼻地狱苦啊!苦不苦啊?!

所以这个真相不结任何罪,就是犯任何罪的有情,只有阿弥陀佛在他这个誓愿中 返回 给我们大家。

犯任何过失的有情,其性德不可毁,觉性不可泯。

因为啥呢?这是佛所亲证,就是所谓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对十方一切有情,当然包括五逆谤法。

念佛忆佛,佛力住持,回观现行业报,众生业报,交织的业报,共有的业报,接纳一切业报。

他为什么这个地方不用修呢?不用你修这个业报呢?

他以果地觉来回观,就是从真相中回观现实的如梦如幻的业相。他修什么啊?他修如梦如幻?

把我们的灵魂法界的这种所有的作用力,回归到阿弥陀佛依正二报的功德上来,以阿弥陀佛依正二报的功德,接纳十方一切有情,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呀,就是接纳十方一切有情。

也就是告诉十方一切有情,你自性未泯,觉性未泯,法性未泯呐!

因为啥呢?佛证到这一点了。你没有证到,你不要怕呀,佛来给予你,来印证你呀!

所以我们要忆佛念佛,来实践佛力住持阿 跋致的这样一个法则,而不是我们在修什么。

所以信顺实践阿 跋致,佛力住持我们的身心业报,或者说来让我们回观自身、他人、共有、时代因缘等等这些业报,接纳十方一切有情业报。干什么呢?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一切世尊出世,他都会有这样的话,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后面怎么对治,怎么来让大家出离,怎么让大家唤醒呢?

释迦文佛讲的就是,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放下妄想执著如何。

阿弥陀佛就是“我令十方”。

翻译本,翻译《无量寿经》啊,翻译的“令”还是比较多的。就是佛说誓愿之时,这个“令”十方众生如何如何,说得比较多。

因为我们显教最大的一个麻烦呢,就是人生不起尊重心!

没有那种密乘或者特定传承要求的那种,你要有特定的付出,加行的付出也好,供养的付出也好,礼敬、忏悔,很多很多付出,大量的付出才让你接受这个法,接触这个法。没有这个因缘!

没有这个因缘,他为什么还要讲这么甚深的法呢?众生根性不行,他还要讲这个法呢?

他说,“我令。”他回施,说回施。

回施,回施十方有情,只说一乘,是佛正念啊!就是不吝法呀,不削弱这个法的真义,真正的功德内涵。

唉!没办法了,开始遮护。顺应众生的信解方便做诸遮护,说种种方便法门,说种种顺应众生心智能接受,就是能信解的法门。

所以这个“令”,就是印契。印契都不要,你说人怎么来拯济呢?怎么来给予呢?

佛说,那让他们培养善根吧。是吗?三辈九品是培养善根吗?

哦,“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前接引,上辈者、中辈者、下辈者……”,是培养善根吗?修加行吗?那我们用讲加行吗?讲了加行再去讲,那就成密法的传承了。

“佛告舍利弗,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令”,一个“令”字把这个难给结束了。

大家这个“令”,佛令不接受,佛印契都不接受,自己一定要弄出来个名堂,那是五逆谤法嘛,不是五逆吗?

把全部功德给我们,不要,那不是逆吗?那不是叛逆吗?不是吗?

以前一个念佛的人骂我说,说我是阐提呀。

他们讲这个弥陀的威神功德呀,我不管那个,持戒念佛,我接受的法则就这样子。我也不说,也不抬杠,我坚持我念我的佛,你说你的;我坚持我学戒,你说你的。那把人都惹忿了,那是阐提呀,断灭善根。

所以法的传承很多,它这个因缘了义不了义,你接受的哪一个因因果果都很重要。

我们现在呢,因为依着《无量寿经》的这个本意,或者依阿弥陀佛的这种本愿功德,我们来谈这个阿弥陀佛本愿如是,实际是盖章的意义,盖印。

盖什么印呢?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盖的印,盖的印呐!盖的无上正等正觉的印呐,就是果觉因心的一个印呐,一个作用的印呐!

我们天天就念着这个,还是我如何他如何,我如何他如何,这印盖不下去了!

所以信解啊,难入。用信解的方法,很难步入这个法门,用信解。

像以前我遇到一个坏习惯,我那一个坏习惯特别坚固,就是数字。看到一个数字在脑海里,不断地数字就会出现,或者这个数字就会不断地在你脑子里出现,记忆得深深的它才能放下。但数字观念串得太多,数字一过眼就忘不了。

那个出家了,这个东西就天天还是那一套,心就感觉这个习惯太麻烦,用了很多方法解决不掉。

有一次看莲花生 da 士的一个故事,看了一个故事。故事中讲到,有弟子来问莲花生 da 士,说若遇到的这些妄想、执著呀,或者习惯性的这个记忆习惯,就是妄想的习惯,怎么来处理呢? da 士说“不制不随”。

这跟《圆觉经》上“于一切时处不生妄想,于诸妄想不加了知”,没有啥区别,那方法是一样的,“不制不随”。

没法理解,你咋理解?“不制不随”,你理解啥呀?就去实践。

这是个法,法去实践,就去不制不随它,不制不随地去面对你自己的习惯好了。

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七天,那个条我揭了。就是“不制不随”的条,我就贴在那个进门就能看到的一个地方,反正你总是要出入门的,出入门就能看到它。

七天以后,我把它揭了,因为啥呢?这个毛病,你感觉到没问题了。

这是个法,原来是个方法。不是我理解它,我理解它如何如何如何,说一大堆感受,不是,它就起作用了。

后来再出数字啊什么,不管它了,也不随着它跑了。它是个作用力,这个“不制不随”就是个作用力,作用力就是个法。

那时莲师救了我一命,救了什么一命呢?还要制,还要随。习惯时候就随着它跑,不习惯的时候就要制约它。所以说就于妄想中流转呐,不得自在。

那这个“不制不随”呢,就是一种力用。

莲花生 da 士我也没见过,那通过文字看见一个故事,对不对?攀缘也攀不上啊。但这个“不制不随”这个法入心了,所谓的入心就是它起作用了。心力与“不制不随”相应了,“不制不随”在心中起作用了,那就成了法了嘛。

法由心生,心能接受这个法,那这个法就由心生,起作用了。

从此我就把那个烦恼——不喜欢的时候要制它,不在意的时候就随它,这种毛病改观了,就是流转的习惯改变了。它也有它的毛病,从那以后,一个电话号码都记不住!记不住。



法,我们不是学我的感知、他的感知,他如何我如何,不是这个。

我们在这些如梦如幻、缘生缘灭、无有自性的这些现象中,要搞什么呢?问问自己。要不然我们学习佛法,年复一年,还在搞自己、还在找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法则、法则的实践。

从另外一方面说呢,这么多菩萨化现因缘说这些话,提醒我在这个法门上不敢松手,一点不敢松手,为啥?一松手,那也会说这些话。

所以我们在实践这个法则中呢,一定随顺。随顺是个力,是个作用力。

随顺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随顺皈命礼,或者印契自心,或者本然如是。

本然如是,是什么呢?本然就是无量光寿,遍照十方,光明遍照,无有死角,摄服一切因缘,圆成一切功德。是法的作用,是念佛法门的作用。

那三辈往生,为什么说临命终时呢?

那就谈众生的信解,自身的业力的一个,在自己的业力抓到最后,生命结束的时候,结的缘成熟了,佛就现前了。

你喜欢出家的,喜欢做居士的,喜欢居士也不作,我就过我的日子,结这样的缘。我们这个结缘,结缘,结缘,舍报的时候,阿弥陀佛就来迎接此人,乃至梦中。

想想好,想想好,观察观察,我们是在实践法,还是在说自己的感觉,还是为了表述自己的感觉而去学习这些所谓的理论,想建立一个什么信解?

“令”!“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这都是“令”啊!

“闻我名号,俱来我刹”这没有商量,没有余地。

要是有时间的人,可以读一读现在还存在的,还保存下来的五种原译本的《无量寿经》,读一读,有那个合订本。若干个本子上都是“令”,令我如何。

道教呢,它容易用“令”,“如律令”,什么令。它就是个印契,印契。生起作用,缘起作用,如是作用,“令”。

“法”,方法,法力,不是我们闲扯,没事搁那扯东扯西,扯得一塌糊涂。

你看所有产生力的作用,都是命令式的。像军队,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走,都是命令。每一个话、言词都是命令,就是作用力,那就称为命令。

军令如山倒。“令”!那我们接受这个“令”,就去执行就好了。

“不制不随”就是个令,“南无阿弥陀佛”是个令,佛力住持是个令,得不退转是个令,就是作用力。

受过军训的人都知道啊,你看部队下达个命令,就得执行某个东西。冲锋,休息,起床,就是一个号令。

“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这就是个“令”。

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呢,骄慢啊,懈怠呀,听到这一类的东西,心里容易……《药师经》讲“好行乖离”,你有反感呐。

所以军训也很重要,没有受过军训的人,把乖离当成一个自己的本事。

乖离,我们多生就是乖离了自性啊,乖离了佛性啊,乖离了真相啊,所以流转于种种世间。

轮回苦啊,轮回是不是很苦呢?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真相的接受,不是我们理性的接受;真相的接受,不是道理,也不是信解。
真相的接受,过去称如是功德,如是教法,如是……他为什么?像《无量寿经》讲了六七个如是,讲如是,如是教,如是说。
为什么讲如是呢?真相。
如是就是真相啊!如来就是真相啊!佛的十个名号中,如来就是真相的显示啊,真相现前。
我们一般地念佛的十号功德中,第一个就是如来嘛,就是真相现前。跟我理解、推翻、接受、不接受完全没有关系,没有关系,一点关系都没有。
要有关系,那就成为一个生灭法,所以那就不是一个了义的法则,他不是谈的真实的法则。
真实的法则,不增减,不垢净,不来去,不动摇,永远没法污染。
佛所宣化的,他宣化的都是真相,真相。揭示生命的真相,世界的真相,情器世间的真相,揭示这些真相,让我们来体验如来的功德,就是真相的功德,运用真相的功德。
我们这个举心动念,宗下人讲,举心即乖,动念即错。你举心动念跟这个东西没关系,举心动念就是缘生缘灭的一个幻法,有为法,真相非如是。
说无量光寿是真相说。
《佛说无量寿经》就是来抉择,与一切有情抉择本具无量光寿的这个真相的一个经典。
抉择,或者说佛以他的修德,悦可于此。 什么于此呢?就是让一切众生皆具无量光寿,皆安住在无量光寿而不知。
把这真相告诉大家了,你知道了,你还去造作那些这些烦恼,或者在这些造作中迷失吗?或者在这无始的造作轮回中还在迷失吗?
那你就会去觉悟它,就是阿毗跋致,不断地去觉悟它。
真相不可增减,不可动摇,不可来去,不可毁灭,不可染污,所以说他就是阿毗跋致的启用。运用了真相,就是阿毗跋致的运用。
说十号中最早现前的,就是真相的现前,就是如来的现前。
我们习惯于信解,自己理解了多少,自己感觉了多少,自己想了多少,我们习惯于这个东西;完全不在乎于真相,总想理解真相,而不在乎真相。
有一次我们开极乐法会,做了一个偈子 : 现行总集自解脱,当体即是见实相。
当体见实相,就是如来,如来功德。
那阿弥陀佛的这个来功德是什么呢?一切众生心智无量光寿,即下作用,起作用,那就是阿毗跋致起作用,就是阿毗跋致的作用。
真相非信解故,所以说,人的言说总要抓个东西来比喻啊什么的,要不然人很难去从思维信解上去碰触或者说去接纳。
怎么办呢?所以世尊在《无量寿经》中讲,“彼国无有邪定聚,及不定聚,皆正定之聚。”先把你拉到正定聚的这样一个角色上来说。
正定聚、不定聚、邪定聚皆无自性啊,所以先拉到正定聚上来说。先把所有的磁场都消掉,建立一个正定聚的磁场,就是彼国。
“彼国无有邪定聚及不定聚,皆正定之聚。”把其他国家的这个磁场,业力磁场,全部消掉,比喻说啊。只有正定之聚,先把所有的与会的人放到无量光寿的这个聚会中。
“十方无量无边如恒河沙诸佛,皆共称赞无量寿佛不可思议威神与功德。”
皆共称赞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皆共称赞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他的威神功德就是正定聚呀!彼国无有邪定聚及不定聚,唯有正定之聚。正定聚是什么呢?咋起作用呢?
十方诸佛就代表十方众生,十方众生所在之处,十方诸佛是带领者。
“十方诸佛皆共称赞无量寿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信心欢喜。” 你要信心欢喜, “乃至一念,至心回向。”
“至心回向”,我老把这句给忘了。
“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他讲了个真相,他讲了个真相。
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为诸佛所赞颂。这个赞颂就是为十方诸佛所传颂,所使用,传递给自己国度的人民。干什么呢?诸有众生,诸有众生,诸有众生,诸有众生……
我们对佛力住持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不可思议威神功德,我们用思议的习惯,去衡量它,信解它,想用这个方法来接受他,永在法外!
会不会把人堵死呢?没问题,堵不死。说信顺给我们敞开了。
信心欢喜,乃至一念。
什么一念呢? 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如是,我随顺如是, 这就是一念。
是不是这一念呢?没有堵死啊,这一念,还给我们一个口。哦,原来 随顺就是超越思议的一个做法
我们强行地用信解,思议的东西去思议,思议的习惯去思议,结果就堵了我们自己,障碍了我们自己。
所以,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他的功德全在于此。什么呢? 众生信心欢喜,乃至一念 ,诸有众生信心欢喜……
为什么“诸有众生……”呢?就是阿弥陀佛的愿力使然。
像我们念这个“其佛本愿力,闻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国,自致不退转。”内容一模一样;“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一模一样。
威神功德,就是令,印契,给予
这个“诸有众生信心欢喜”,一定不是“我”感觉到我欢喜,我信心。不是,是阿弥陀佛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使然。
这一点你要一丢,就开始自己要信解了。这个地方不丢,“诸有众生信心欢喜”,是来自于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的加持。
所以《无量寿经》上的誓愿上有讲,“设我成佛,十方世界诸众生类闻我名号,即得二种忍”,就是信顺二忍。
诸有众生信心欢喜,是佛无量无边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使然,所以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
这个力,这个力,众生随顺之力来自于佛愿。没有佛愿,我们随顺什么呢?
“信心欢喜”来自于随顺佛的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产生的喜。
“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就这个点,这个点,所谓的佛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像“长者子喻”一样,长者把自己的威神功德,所有的财富,就他所有的财富,阿弥陀佛所有的功德,给予。
给予谁呢?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令众生。我这么念呢,就简单。
“令”众生至心信乐,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印契了,契合了,完全与真相契和了,非生灭法,所以称为无量光寿。
以有为现象显现,而非有为。无为为体,有为为用。有为无为皆是戏论,要不然没法交流啊,咋交流?没法和大家说话。
真相,真相。
《称赞净土佛摄受经》,佛所摄受,玄奘 fa 师把他的经题名字译得很准——《称赞净土佛摄受经》,十方诸佛所护念经。
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令诸众生得不退转。
真相怎么能退转呢?实相怎么能退转呢?法性怎么能退转呢?觉性怎么能退转呢?宗下人常谈的自性,自性怎么能退转呢?怎么能污染呢?怎么能被我们的见闻觉知污染呢?被我们业习果报污染呢?被我们的善恶、是非、凡圣污染呢?
不被污染,就是不退转。
退转就是轮转、轮回呀,轮回呀,不断地轮回。
没有经教的依止,我们很困难。习法困难,讲法更难,就是所谓妄心不止,妄心流转。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
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本愿的作用。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如是作用,如是作用。
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纯粹是佛力。
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是真相的完整的一个叙述,真相的一个展示,阿 跋致不退转。
称名自归,都是佛的愿力的作用。
真接受不了这个了,我们就——后有三辈,我们就来“后有三辈”,我们就学“后有三辈”。其上辈者,弃欲出家。鼓励大家出家,行作沙门。
慢慢地学这个,还是有意义的。
法无高下,当机者是,不当机……
所以信愿行,三资粮道,包括很多传统的净土法门的修持,大家都广泛的……也接引了很多很多的有缘,起码临命终时,阿弥陀佛接引往生,人们还是挺安心的。起码有一批真正修行这一类法则的人,临命终时还有好因缘。
要是学这个佛的不可思议的功德,不印契自心,两头都丢了,就可惜了。那就成个自我欺骗了,那太可惜了!

我早期接触的这些,不是居士,还都不是居士,往生的这些亲人啊,这些什么病人什么的,真都是闻到佛的愿力了,愿意往生。
人家因为啥?没有路子了,要死要活的。或者说,闻到了就是喜欢,的确都是特别好,不是临命终时好,是接受那一刻就特别好。
接受了,就安顿下来了,病还是病,难还是难,因缘就发生了一个变化。
什么变化呢?坦荡了,坦然了,该死还是死呀,该病还是病,但是完全改变了,都简单。机、机缘。
可能我们平时身体健康,什么各方面都好,还是人中的修行者呀,都自己挺善啊,就是一个正法的实践者啊,不见得当机。
是自己会认为自己不当机。为啥呢?不愿意作为。
我希望大家反思反思, 是直接来接受佛的愿力,还是我们想自己修出来个啥?
自己想修出来个啥,一定要按照自力修持的法门去实践。要不然,那可真就是个岔路,岔路口,两面都不靠,荒废自己了。
(师父!这个时代是一个无力修持的时代,这个净土是刚好当机。)
以前是为了鞭打鞭打,这么说,后面看看真是这么说。“无力修持”!
有几个人承认自己无力修持呀?有人吗?谁承认自己无力修持?说吧。看不到吧,你承认吗?
(我承认。)
我不相信。你放弃你的善缘了吗?你敢面对你的恶缘吗?你敢直下面对自己的一切因果吗?敢吗?
自己要想好,想不好,到事一来的时候,就像我这样,“哎呀!病倒了,这样那样……”就完了,就糟糕了,你就承受不了了。
说着容易,完全接受自身的一切因因果果,就是所谓的放弃自力的挣扎,或者“制随”,看着容易,不念佛,难!念佛容易,不念佛真是太难,不念佛太难。
接受自身的因果,还要接受一切众生的因果,坦荡地接受自己的因果,坦荡地接受一切人的因因果果。
看着容易,事一到你面前,人还是择优啊,不择劣,择吉不择凶。
那什么是佛力呀?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啊,不舍一切业缘啊,诸有众生啊!
要实践,不实践,这话就费力呀。
忆佛念佛是现在最好行的法则,的确是这样子。愿意不愿意实践,人参差不齐。
说谈佛力人人往生,谈业力参差不齐。过去说谈业力,万中无一二,这就是所谓的非修行的时代。
很多人实际是迷惑于自力与业力之间,在这徘徊彷徨罢了,所以就会修得似是而非。
对阿弥陀佛的本愿功德,不可思议威神功德,不加了解,不作随顺,只作自己的,还在趋吉避凶的一个世俗心智的作为,把修行还是当成世俗的一个熏修罢了。就是强化自我,壮大自我,知识层面、影响、事业、好名声啊,都在壮大自我,所以没有避开“我法二执”的世俗知见,或者说不了义知见,很难得到佛法的利益。
净土教法直接从法执、我执上解除了我们的这种——就是他从这个真相上,直接解除了你这个法执、我执。法执就是对善法、恶法、圣法、凡法,尤其增上修持。
像出家师父啊,居士啊,作增上修持,人是很喜欢的。增上修持就是择取好的、善的、圣的、圣人的。这谁听谁顺呐,但这不是佛力,佛力要有这择取,就不成佛力了。
总是有缺失,缺失,人才择取善啊恶呀。
认为有病了,要健康嘛,对吧;认为自己智慧不够,要智慧嘛;你定力不够,要定力嘛。你自己不会说,要吉祥天女嘛,妙音天女嘛,辩才无碍。
缺失,总是缺失,那都不是佛力。
时间很快,又到点了。
普遍现象,不是你,大家平时不谈这个是不可能的。
(我就是被那个想要思议的力卡得难受。)
所以说不制不随才不难受嘛。
对呀!我要制它,又制不住,想制它,又制不住,抓不住,捞不住的,称妄想嘛,看不见又摸不着,它又纷纷攘攘的,又来骚扰我们,对不对?
劳虑不断啊!
啥叫劳虑呢?这个想法很累人,我又不想要它,它又要想。撵呢撵不走,要呢要不来。
天台智者 da 师就很聪明。像我以前讲那个《意乐人生》五门修法,命名。
命名是个简单的方法,也是个不制不随的一个方法。
高声叫它的名号,动了一个念,说“ 你是贪! ”好了,你这一喊,它就吓跑了,神魂魄散。
又动了一个念,说“ 你是嗔! ”“ 你没有自性! ”“ 你吓不住我!
对,人生就有意了乐了嘛。
你看,来个东西,我叫你一下,你就害怕了。你只管把它叫出来,它就害怕了,你看清它。
你敢来我就敢认清你的面目,说“ 你没自性! ”, 啪! 就破了。
要大声说。
过去智者 da 师他有个 旋陀罗尼 成就,他说的话就是咒语,那你跟着学,也是咒语。
我前两天想想我在北京讲那一节课的时候,那个样子。还有很多人说,唉呀,法师你舍戒这么多年我们没见过面,可得好好聊聊。
我说聊聊啥呢?聊聊人生的意乐吧。
《意乐人生》,我们要意乐人生!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可以叫它的名字。
实际“南无阿弥陀佛”是在叫一切众生的业力的名字。
他这个叫,是摄受一切众生的名字,摄受一切业、一切妄想、一切事非,摄受觉悟,故令其觉悟。
我们不愿意用总持法门,就用方便智,或者分别智。
来了,我就点你的卯,张三!李四!王二麻子!一点卯,它就吓一跳,你再说“ 你没有自性! ”它就完蛋了。
那是决定说,就是真言嘛!
你迟疑,那就不是真言。你打了个妄想,说“你没有自性”,“唉,你有自性吧,有你怎么还相续呢?”那就不是真言了。
五念门,实际上每个都是真言。
唉呀,动了念头,啥念头呢?贪吃。
那你就呵它: 贪! 吓住它。
用不了总相,我们用别相。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2月13日开示

《佛力自力皆不可思议》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