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日常生活当中,不知不觉就会去要求莲友们必须要怎么样才是如法,或者是大家共修共住,这个样子才是志同道合的一群人,如果不是这样子的话就不是。然后就会产生很多这样的一些心念上的纠缠。祈请师父给加持一下。
要是所谓的果觉因心的实践呢,自己没有意乐,或者说接受不了这个方法,习惯于分别执著的这种,坚固这种习惯,就用通途的修法就很好了。
就是三辈的修法嘛,取相修啊,依法修啊,就是依自己择取的一个,好比我就念名号,日常生活中什么也不影响我念名号吧!
择取不了,这样的还是多的,正常。
择取不了,那我们就跟这个佛力住持结个缘,就自己用自己的自力去累积修持,是个什么就是什么,也挺好的。
有时候也勉强不得,要不然世尊就不说三辈了,也就不讲九品了。
实在就是这个因缘呢,为啥我们在学习这个法则中,会说它是个特别法门呢?说“若不往昔修福慧,与此正法不能闻。”“骄慢弊懈怠,难以信此法。”或者说“闻名即往生,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佛说的正法就是佛力的这种妙用,佛果觉的圆满妙用,这就是正法,佛说的正法,唯说一乘正法。
那大家嘴上信,心识、意识接受不了啊,所以佛就说三辈。“后有三辈者,其上辈者弃欲出家”,那就各有作为了,中辈者,下辈者……当然也有像《观经》所讲,三辈九品。
那九品的一个修持方法,就是我是哪一类人,我喜欢用哪一类的方法。
那我们就跟净土结个缘,没问题的,不算过失。勉强自己,勉强不得。
很多人嘴上说的都是佛力,很容易在自力这个地方用力。因为啥呢?不用力,不知所以然。
所以佛力住持,按修行来说,信顺二忍是不可思议的。
什么事来了,也是以念佛忆佛来作为一个所谓修法的一个、实践法则的一个根源。
不用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永远没有办法摆脱你自己的业力现量、逻辑、好恶,摆脱不了,永远摆脱不了。你只要谈论它,你不忆佛念佛,你一定念业力,就这么简单个事情。
人人都一样的,我们不忆佛念佛就会忆念业力,就会在业力作用上去用力。
有几个人去随顺所谓这个佛的愿力来作为呢?
实际人人都明白,心里明确得很。念业力的机会是啥?念佛力的是啥?实际人们多少都会观察一些,只是在佛力这个地方不喜罢了。
喜欢自己业力的这种见闻觉知呀!所以佛说净土教法,就做那么多类型的一个设置。
超越这三辈修持,就所谓的
佛力住持,这是净土教法的根,他不能不谈这个根本。
我们这是念佛法门,要念佛忆佛,佛果地觉作因地心,这是它的根本,不能丢失,起码这个法不能丢失。
那你说我不愿意那么实践,这个没法反对。久劫的因因缘缘,过去人所熏修的这种自我意识,你想转变,那太难了。所以只有忆佛念佛,来在忆佛念佛中,超越了所谓的自我的这种见闻觉知,或者说业习的纠缠。
我们拿业力纠缠说业力的纠缠,还拿着这个所谓的佛果地觉为因地心来骗自己,那就没意思。我接受不了,我就是接受不了,没啥。
实际过去跟我交往的若干个念佛的,说同参道友也好,说师长也好,说什么也好,对我的重呵就是,我认为那会儿我就是持戒念佛,你说其他的任何东西,你说你的、我做我的。
跟大家交流的有佛力住持,佛力住持还多一些,但自己就是持戒念佛,认为这是个传承。
那也是个传承,我现在可以讲那个传承,但我没有或者说实践得少,那就是持戒念佛。
所以别人就对我有重呵,就说法师这个做事,他们说的那个比喻——“挂羊头卖狗肉”。
实际也就是说你在一个法门上接受不接受的问题,不接受我可以用常规的信愿行修持,也可以用三辈九品去修持,没有问题。
我这不是无奈何了,佛都这么说。
为什么要强调果地觉为因地心呢?这是净土的根本不能丢,佛的愿力功德不可思议不能丢,我们反复这么讲。
他说这个是正法,正法眼藏。你能了解它,就在这一点;去掉了,那你下手的地方没有。
那你说,我就用信愿行,或者我用这个传承,我用我理解的,我用我的见闻觉知去修持,这可能就真是现在的一个状态。再交谈,他也是那个。
那作为一个
演习
、立过誓愿,这样的一个法则的人呢,我不敢丢,就不敢松这个手。
你再谈得多你的见闻觉知,你再说,我不能丢;要丢了,那大家直接都交流的见闻觉知,直接交流的都是自己的业习,我如何、他如何、他如何,他的知见如何、他的知见如何……那没有办法。
现在你听大家讲的、交流的都是自己的现量,自己的知识、自己的位置、自己的能耐;他人的本事、他人的能耐,都是这个东西,出不了这个格。要不然不会说话,人交流不了,那这是常态。
我接触净土这么多年来,放弃了所谓持戒念佛的那个渠道的那种实践方法,真正地来去忆佛念佛,来去接纳自身、他人的种种因缘,用忆佛念佛来接纳一切因缘。
我体验就是三五个人能谈论佛力,千千万万人谈的都是自己的见闻觉知。千千万万人打着果地觉因地心的旗号,都谈论的是自己的知见,自己的证量啊,自己的认知啊,自己的什么……千千万万。
有没有啥办法来使这个得扭转呢?那我们只能自身忆佛念佛,回向此类有情。那就是所谓的《五念门》中的第五门,多去实践实践,多实践。
因为实际我们这个话题一丢,稍微地不谈论果地觉因地心,话一丢,全盘皆是那种“我如何我如何,他如何他如何……”,没办法。念着果地觉因地心,谈论着自己的业力如何,他人的业力如何,自己的感觉如何,他人的感觉如何……离不开这个话题。
为什么呢?忆佛念佛来觉悟世间,忆佛念佛来接受自己、接受一切、一切业报的现前,它是一个所谓的随顺,随顺佛的果地觉来接纳十方、觉悟十方一切现缘、因缘,而不是“我”感觉如何。他不是这个,他用的不是这个力,他用的果地觉为因地心,果地觉的力量来消化、接受一切见闻觉知,一切业力,一切因缘。
次序怎么就倒着呢?
我们先说果地觉因地心,然后就说自己的感觉,我的感觉如何如何,我的感觉如何……
那只是说果地觉,不用果地觉为因地心。是说果地觉为因地心,树立一个高墙,或者说打出来一个旗号,但是旗号下面做的不是这个事情。
我们每一节课谈的都是这一个问题,所以忆佛念佛,佛力住持得不退转。
你看我们谈的哪一个是不退转的法呢?哪一个是不退转的话呢?不退转的业相呢?不退转的因缘呢?
没有!没有就没有佛力住持,就没有忆佛念佛,接纳十方。
忆佛念佛来觉悟一切因缘的本质,或者说忆佛念佛偿还一切因缘的真相。
年复一年的,我为啥感恩这每一个法会,每一个皆与大家谈论这个话的机会呢?
因为这样的缘,就像你立的有誓愿嘛,你就更加不能忘记你的誓愿,去守护这个所谓忆佛念佛,或者果觉因心的实践,来随顺果地觉的力,随顺佛的愿力,来审观自身的业报因缘相续,审观一切有情因缘相续,那更加坚固这样一个誓愿了。
为啥说要坚固它呢?不敢松手了,松不得手。松了手就回到……整个业力就盖天铺地,因为大家都同感同受啊!左谈右谈,无外乎自己的业力、他人的业力、共业、交织业。
为什么以前讲一念法会掉泪呢?就是人们为什么这样坚持呢?
明明是果觉因心,明明是忆佛念佛来觉悟自身,自身的种种因果、种种业缘、种种果报,在相续中接纳,相续中觉悟。是佛力使然,不是我们自身能承担的,我们自身的业力要自身承担太痛苦了。
是因为承接了佛的愿力的作用,来回观这个业力的这种苦乐、善恶、凡圣,如法非法,皆不过是像梦幻泡影一样,无常、无我,使你能觉悟于现行。这就是佛力使然呐!所以忆佛念佛使然呐!
不是这个居士一次这么说,两次这么说,是千百人都在这么说,菩萨们!这就是一个所谓的……
为什么我们不愿意忆佛念佛,这个点是在哪个位置上?一定要找到。
说自己的业力、他人的业力、共有的业力,就是说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就是一定会谈这些东西;就是不谈佛怎么接纳这些东西,在佛力的消化下,这些业力的真相是否会露出来,无常无我这个本质会不会露出来?不谈论!
我的感觉,我认为,我的理念,我的想法……各谈高明啊!
所以过去的一些实践这一类法则的菩萨,对我还真是……因为以前持戒念佛,对我呵斥。
我认为传承的东西都是很有意义的。要是大家在这个传承上呢,真是深入不了,我劝大家去实践其他法门去。因为你很难受益于此啊,就是这个易行功德,阿
鞞
跋致啊!
唉!所以我真是劝过很多人去学南传啊,学藏传啊,去参禅啊,去其他地方去修行,真劝了很多人。
你说得再多,他都不接受佛力住持,不接受!
戴上这个眼镜了(师父戴了一下墨镜),看啥都是这么一个颜色。就是自力,自力的一个量,因为这是太习惯于此了吧,太习惯!
这个习惯呢,已经是我们生命的全部了。
所以在“南无”,历代的善知识传递这个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南无”——皈命礼,这是第一个讲法。讲五种深意,第一种意思就是皈命礼,“南无”是皈命礼!
这个礼拜是皈命的引导,皈命无量光寿,实际就是命与无量光寿的融汇。
这是最表皮的一个解释,皈命礼。
你想想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就是皈命礼无量光寿!你想你在张嘴说那些话是什么,你想那些东西是什么,是不是没有皈命礼呢?难吗?
这个传承问题啊,不接受它,只听闻它,去理解它,跟你自己不相干啊,皈命礼就相干啊!
“从今以往称佛为师,宁舍身命,不皈依自在天魔等。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你看,我们皈依,皈依佛陀,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所尊。
从今以往,从现在开始,从皈依这一刻开始,师长引导我们皈依佛,就不再皈依一切自在天魔等。那就是皈依佛,佛以下的一切因因缘缘,都不是在皈依的地方了。
宁舍身命!从今以往称佛为师,称佛为师干什么?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是我所尊,远离自在天魔等,乃至远离一切其他杂缘。
皈依啊,念佛就是个皈依啊!
皈依,三皈依中皈依佛的一个不断地演习,把三皈依也简单化了,简单到……
实际为啥说它易行呢?简单、简单,大道至简到什么呢?只在根本皈依处皈依了。
因为皈依法、皈依僧,那都是佛法方便,佛法下面的方便,佛教化的方便。
所以只念这个皈依佛,只在皈依佛这个地方来实践。
这么简单,大家还是接受不了,或者说我们还是接受不了,或者我们还是不愿意去来承接这样一个易简易行的法则,自己问问自己要干啥?
实际有时推荐别人去学其他人的法则,不是说你心多么包容啊,多么开阔,实际有时就是暗自伤心罢了。
这么好的法则不去实践,你还得找一个合适的法则啊,不合适……所以说推荐很多人去这样那样,他认为合适嘛。坚持的很少。
所以现在人,大部分人游离于法外,不管什么法、什么传承,都游离在法外,各找自己的兴趣,就是业习的兴趣。业力上有啥兴趣呢,就去搞啥。
所以包容性不够,还是忆佛念佛少啊!要忆佛念佛。
忆佛念佛,并不是没自己的想法了,是有想法了,要知道忆佛念佛;一有想法,有说法,要知道忆佛念佛,那是个念佛人。
要不然我们知道
自己
的想法了,又继续念念念念念,那就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那你就皈依了你的业力,皈依了共有的业力、交织的业力。
法外啊,在法外徘徊着,日复一日,太痛苦罢了。尤其是说着法,跟法没关系,是不是很痛苦呢?
人费了大量的时间,就像我们周三,就这一周要占你这么个时间,你要放下手头的这个事情、那个事情。你说要是我们不去在这个法上实践,不断地校正自己,认知自己的不抉择的、徘徊的这种心理,我们要干啥呢?
时间真那么长吗?他们跟我说某某不在了,我说某某几岁了,属兔的,应该是七五年。
很多人都认识某某,某某多好个孩子,也认真啊,说没就没了。这说没就没了,学习法则没啥呀,但要是没有法则是个啥?业力是个啥就是个啥啊!唉,这看着多少人一个一个没了。
所以在这些幻缘中没有实质啊,某某也没有实质,也是幻生幻灭、因缘生灭、缘生缘灭。
但你说这个人,你要是没有法则,你要去推导他,你去想象他,你想象自己,推导自己,是个什么结果呢?就迷失在本来没有实质的一个业相中,把业相当成实质了,我们流转就是把业相当成实质嘛。
要是业相不是实质,那我们就是游戏者,那你就超越了生死、凡圣、是非、人我、善恶、共业、交织业、一切业对你的纠缠。
你也不纠缠它,它也不纠缠你,那就是游戏者嘛!所以就是娱乐于智慧海中,或者说智愿海中!
人为什么不愿意游戏,愿意陷在这泥潭中呢?在业力中、痛苦中纠结呢?在自业、他业、交织业,这种不可思议的业力海中去挣扎呢?
应该引起我们的思维啊!
尤其这个教法他不设置什么东西,也不设置什么理论,也没那么多说教,就是让我们大家去观察啊,观察果地觉,观察佛愿,观察佛的依正二报,大量的观察。
《往生论》有说啊,“世尊我一心,皈命尽十方,无碍光如来,愿生安乐国。”这四句偈子,把礼拜、赞叹、作愿、说完了,后面那都是观察门。
“何方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这个回向门的文字很少,菩萨四种正行,都谈论的是回向。
观察门多读啊!说回向门跟观察门还是连到一起。“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可以说是回向,也可以把四种菩萨正行说成回向。菩萨四种正行呢,又是观察门中的主要内容。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菩萨四种正行讲的回向,它讲的回向。
没有念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没有说我的感觉,我的如何、如何……
我在读《往生论》这四句偈子,我从来没有背过。因为它是菩萨正行啊,就是正行,它不是道理,它就这样说的。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那我们果地觉因地心的接受,就是安乐国的一个回归。
“安乐国清净,常转无垢轮”,常转无垢轮,常转无垢轮,我的感觉、他的感觉、他的感觉、他的感觉……这交织业、共业、自业、他业,是不是无垢轮呢?常转无垢轮。
“化佛菩萨日,如须弥住持”,安稳世间,皆以果觉因心安稳世间,接纳十方,如须弥住持。
“无垢庄严光,一念及一时”,你看“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
“一念及一时,普照诸佛会,利益诸群生。雨天乐华衣,妙香等供养,赞诸佛功德,无有分别心。何等世界无,佛法功德宝,我愿皆往生,示佛法如佛。”
哪个说我的感觉如何,我包容不了这个,我接纳不了那个,这个好、那个是、这个非,这个人群如何,那个人群如何,这里面没有谈这些东西呀!
为什么说“安乐国清净”呢?
果地觉因地心就是安乐国的回归,就是所谓的“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就这一套话呀!
以前我十分少念这个五逆谤法。实际我们正法眼不要,那就是五逆啊,就是谤法。是不是呢?大家去观察呀。
佛说往东,我们一定往西走;佛说这个西方光明事,我们一定说自身的黑暗与他人的黑暗,自身的扭曲与他人的扭曲,自己的残缺不全、痛苦不堪。
为什么?好行乖戾?还是五逆谤法呢?
那净土教法,你看,感到我这屡屡诽谤也没有啥果报呀,也没有啥了不起的事,我还可以念佛呀。
所以这个愿力甚深不可思议,普摄十方,乃至五逆谤法者,亦不结罪。
他就是从真相上说的,要不然怎么不结罪呢?
五逆谤法什么罪呀?这个罪,就是这个果报是什么呀?阿鼻地狱苦啊!苦不苦啊?!
所以这个真相不结任何罪,就是犯任何罪的有情,只有阿弥陀佛在他这个誓愿中
返回
给我们大家。
犯任何过失的有情,其性德不可毁,觉性不可泯。
因为啥呢?这是佛所亲证,就是所谓的“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对十方一切有情,当然包括五逆谤法。
念佛忆佛,佛力住持,回观现行业报,众生业报,交织的业报,共有的业报,接纳一切业报。
他为什么这个地方不用修呢?不用你修这个业报呢?
他以果地觉来回观,就是从真相中回观现实的如梦如幻的业相。他修什么啊?他修如梦如幻?
把我们的灵魂法界的这种所有的作用力,回归到阿弥陀佛依正二报的功德上来,以阿弥陀佛依正二报的功德,接纳十方一切有情,就是“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呀,就是接纳十方一切有情。
也就是告诉十方一切有情,你自性未泯,觉性未泯,法性未泯呐!
因为啥呢?佛证到这一点了。你没有证到,你不要怕呀,佛来给予你,来印证你呀!
所以我们要忆佛念佛,来实践佛力住持阿
鞞
跋致的这样一个法则,而不是我们在修什么。
所以信顺实践阿
鞞
跋致,佛力住持我们的身心业报,或者说来让我们回观自身、他人、共有、时代因缘等等这些业报,接纳十方一切有情业报。干什么呢?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一切世尊出世,他都会有这样的话,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
后面怎么对治,怎么来让大家出离,怎么让大家唤醒呢?
释迦文佛讲的就是,皆因妄想执著不能证得,若放下妄想执著如何。
阿弥陀佛就是“我令十方”。
翻译本,翻译《无量寿经》啊,翻译的“令”还是比较多的。就是佛说誓愿之时,这个“令”十方众生如何如何,说得比较多。
因为我们显教最大的一个麻烦呢,就是人生不起尊重心!
没有那种密乘或者特定传承要求的那种,你要有特定的付出,加行的付出也好,供养的付出也好,礼敬、忏悔,很多很多付出,大量的付出才让你接受这个法,接触这个法。没有这个因缘!
没有这个因缘,他为什么还要讲这么甚深的法呢?众生根性不行,他还要讲这个法呢?
他说,“我令。”他回施,说回施。
回施,回施十方有情,只说一乘,是佛正念啊!就是不吝法呀,不削弱这个法的真义,真正的功德内涵。
唉!没办法了,开始遮护。顺应众生的信解方便做诸遮护,说种种方便法门,说种种顺应众生心智能接受,就是能信解的法门。
所以这个“令”,就是印契。印契都不要,你说人怎么来拯济呢?怎么来给予呢?
佛说,那让他们培养善根吧。是吗?三辈九品是培养善根吗?
哦,“临命终时,阿弥陀佛现前接引,上辈者、中辈者、下辈者……”,是培养善根吗?修加行吗?那我们用讲加行吗?讲了加行再去讲,那就成密法的传承了。
“佛告舍利弗,我于一切世间说此难信之法,是为甚难。”
“令”,一个“令”字把这个难给结束了。
大家这个“令”,佛令不接受,佛印契都不接受,自己一定要弄出来个名堂,那是五逆谤法嘛,不是五逆吗?
把全部功德给我们,不要,那不是逆吗?那不是叛逆吗?不是吗?
以前一个念佛的人骂我说,说我是阐提呀。
他们讲这个弥陀的威神功德呀,我不管那个,持戒念佛,我接受的法则就这样子。我也不说,也不抬杠,我坚持我念我的佛,你说你的;我坚持我学戒,你说你的。那把人都惹忿了,那是阐提呀,断灭善根。
所以法的传承很多,它这个因缘了义不了义,你接受的哪一个因因果果都很重要。
我们现在呢,因为依着《无量寿经》的这个本意,或者依阿弥陀佛的这种本愿功德,我们来谈这个阿弥陀佛本愿如是,实际是盖章的意义,盖印。
盖什么印呢?
“阿弥陀佛,本愿如是,若人念我,称名自归,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是盖的印,盖的印呐!盖的无上正等正觉的印呐,就是果觉因心的一个印呐,一个作用的印呐!
我们天天就念着这个,还是我如何他如何,我如何他如何,这印盖不下去了!
所以信解啊,难入。用信解的方法,很难步入这个法门,用信解。
像以前我遇到一个坏习惯,我那一个坏习惯特别坚固,就是数字。看到一个数字在脑海里,不断地数字就会出现,或者这个数字就会不断地在你脑子里出现,记忆得深深的它才能放下。但数字观念串得太多,数字一过眼就忘不了。
那个出家了,这个东西就天天还是那一套,心就感觉这个习惯太麻烦,用了很多方法解决不掉。
有一次看莲花生
da
士的一个故事,看了一个故事。故事中讲到,有弟子来问莲花生
da
士,说若遇到的这些妄想、执著呀,或者习惯性的这个记忆习惯,就是妄想的习惯,怎么来处理呢?
da
士说“不制不随”。
这跟《圆觉经》上“于一切时处不生妄想,于诸妄想不加了知”,没有啥区别,那方法是一样的,“不制不随”。
没法理解,你咋理解?“不制不随”,你理解啥呀?就去实践。
这是个法,法去实践,就去不制不随它,不制不随地去面对你自己的习惯好了。
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七天,那个条我揭了。就是“不制不随”的条,我就贴在那个进门就能看到的一个地方,反正你总是要出入门的,出入门就能看到它。
七天以后,我把它揭了,因为啥呢?这个毛病,你感觉到没问题了。
这是个法,原来是个方法。不是我理解它,我理解它如何如何如何,说一大堆感受,不是,它就起作用了。
后来再出数字啊什么,不管它了,也不随着它跑了。它是个作用力,这个“不制不随”就是个作用力,作用力就是个法。
那时莲师救了我一命,救了什么一命呢?还要制,还要随。习惯时候就随着它跑,不习惯的时候就要制约它。所以说就于妄想中流转呐,不得自在。
那这个“不制不随”呢,就是一种力用。
莲花生
da
士我也没见过,那通过文字看见一个故事,对不对?攀缘也攀不上啊。但这个“不制不随”这个法入心了,所谓的入心就是它起作用了。心力与“不制不随”相应了,“不制不随”在心中起作用了,那就成了法了嘛。
法由心生,心能接受这个法,那这个法就由心生,起作用了。
从此我就把那个烦恼——不喜欢的时候要制它,不在意的时候就随它,这种毛病改观了,就是流转的习惯改变了。它也有它的毛病,从那以后,一个电话号码都记不住!记不住。
法,我们不是学我的感知、他的感知,他如何我如何,不是这个。
我们在这些如梦如幻、缘生缘灭、无有自性的这些现象中,要搞什么呢?问问自己。要不然我们学习佛法,年复一年,还在搞自己、还在找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不是法则、法则的实践。
从另外一方面说呢,这么多菩萨化现因缘说这些话,提醒我在这个法门上不敢松手,一点不敢松手,为啥?一松手,那也会说这些话。
所以我们在实践这个法则中呢,一定随顺。随顺是个力,是个作用力。
随顺南无阿弥陀佛,就是随顺皈命礼,或者印契自心,或者本然如是。
本然如是,是什么呢?本然就是无量光寿,遍照十方,光明遍照,无有死角,摄服一切因缘,圆成一切功德。是法的作用,是念佛法门的作用。
那三辈往生,为什么说临命终时呢?
那就谈众生的信解,自身的业力的一个,在自己的业力抓到最后,生命结束的时候,结的缘成熟了,佛就现前了。
你喜欢出家的,喜欢做居士的,喜欢居士也不作,我就过我的日子,结这样的缘。我们这个结缘,结缘,结缘,舍报的时候,阿弥陀佛就来迎接此人,乃至梦中。
想想好,想想好,观察观察,我们是在实践法,还是在说自己的感觉,还是为了表述自己的感觉而去学习这些所谓的理论,想建立一个什么信解?
“令”!“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这都是“令”啊!
“闻我名号,俱来我刹”这没有商量,没有余地。
要是有时间的人,可以读一读现在还存在的,还保存下来的五种原译本的《无量寿经》,读一读,有那个合订本。若干个本子上都是“令”,令我如何。
道教呢,它容易用“令”,“如律令”,什么令。它就是个印契,印契。生起作用,缘起作用,如是作用,“令”。
“法”,方法,法力,不是我们闲扯,没事搁那扯东扯西,扯得一塌糊涂。
你看所有产生力的作用,都是命令式的。像军队,向左转、向右转、向后转、走,都是命令。每一个话、言词都是命令,就是作用力,那就称为命令。
军令如山倒。“令”!那我们接受这个“令”,就去执行就好了。
“不制不随”就是个令,“南无阿弥陀佛”是个令,佛力住持是个令,得不退转是个令,就是作用力。
受过军训的人都知道啊,你看部队下达个命令,就得执行某个东西。冲锋,休息,起床,就是一个号令。
“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这就是个“令”。
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呢,骄慢啊,懈怠呀,听到这一类的东西,心里容易……《药师经》讲“好行乖离”,你有反感呐。
所以军训也很重要,没有受过军训的人,把乖离当成一个自己的本事。
乖离,我们多生就是乖离了自性啊,乖离了佛性啊,乖离了真相啊,所以流转于种种世间。
轮回苦啊,轮回是不是很苦呢?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12月13日开示
《佛力自力皆不可思议》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