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佛力引导突破自业障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03月21日 21:53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末法时代的这个特点。像佛在世的时间大家知道佛力。

因为什么呢?很多比丘、很多人见佛就证果了,佛一句话下就证道了,那就知道佛力不可思议,佛的威神功德、修德力等等不可思议,语言力不可思议,那大家会赞佛功德。

佛取灭以后,随着时间的流逝,贤圣渐渐地就退到他们自身的法界去了,这种凡圣混住的或者混杂的一个时期渐渐地就结束了,那大家对佛力认知呢,慢慢地就无从去了解佛力了。

说佛力都是大家通过文字、言说传递。能传递佛力,这简直是太难的一个事情了!因为啥呢?没有世尊这一类的直接显现佛力的成就者,来表述这种功德。

所以过去那个善来比丘,那就……现在的出家人哪有那种福德呢,对吧?见世尊,世尊说:“善来!”须发自落,就证果了。

佛力的不可思议,在佛陀在世的时间,是比比皆是、处处可显。

佛取灭以后,慢慢地大家是通过一些贤圣来赞美佛、佛力的这种功德,他们自身的证量也能传递一些佛的功德,那趣圣越来越遥远了,都是凡夫有情。

这个时代你装圣人也装不来。因为什么呢?就像《地藏经》所宣的一样,我们这个时代的圣者不能说没有,不能这么说,但圣者稀少,也不被有情所知、所识。

反而到处都是自称圣人,自称大彻大悟者,自称教主,自称超过佛陀、超过菩萨的人,到处都是,这就是末法时代。

因为啥呢?遮蔽佛力,各显业力,各呈业力,大家呈现的都是业力。所以说贤圣罕于出世,有也都是隐没在圣山福地。

为什么这么说呢?末世就是人不喜贤圣。那些简洁的闲心道人,真在一个地方能几十年如一日地实践一个法则,善始善终地去完成一个修行的这样的人越来越少。

当然你说现在社会上面上的那个,社会面上的贤圣大德,那比佛在世的时候都多。为啥呢?大家去观察就行了。

像净土教法,你要不认为你是薄地凡夫,你不彻底地放下你那个自以为是的那个,或者自己想成个啥、能成个啥的那种妄想,他不愿意接受佛力。

像在 Zang 传佛教很多修行方法的确是很好,的确千百年来的很多传承还真保持着呢。

但告诉你,没有几十年的修行,不是宿世的善根,那你那个身体有问题,意识有问题,发心有问题,师长有问题,任何一个问题,你修行都不能成就。甚至环境不到,也修行不成,成就不了。的确很成体系。

名声大的、有成就的又有几人?就是真正的成就。

那你说大家都沉浸在那个修行中,那很好的,但就是 Zang 传佛教也好,什么佛教也好,他也离不开佛力。

只是呢, 净土教法谈这个佛力呢,是西方阿弥陀,就是现在佛。

虽然离此十万亿佛土,但在意识法界,在意识法界是没有这个时间——十万亿、二十万亿,没有这个概念的,这个是不成立的。

这个界定是业报的一个界定,实际就是人们强加的一个业报意识界定。

所以阿弥陀佛那就是一个现在佛。

离佛不远也好,全在于我们对弥陀的这种呼唤呐,接引的这种接纳呀,给予的这种印契啊。

他的整个方法不是一个……就是说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摄取念佛众生不舍。他的誓愿就是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摄一切念佛人。

或者这么说, 他的名声所传递之处,有情愿往生,必生彼国。

他这个必生—— 必然往生是这个净土教法的特质 实际就是去除了众生成凡成圣的这个分别心。

那你 在这个往生上,就是听闻佛名即得往生 没问题。

因为意识法界没有障碍,心愿没有障碍。我们的障碍是我们思维习惯、业力的自我限制,业习的相互限制,而不是佛力,就是阿弥陀佛的这种——阿弥陀佛的愿力,所谓的所成就的佛中之王、光中之尊、照十方国无所障碍这个阿弥陀。

到我们这为什么有障碍呢?就是不信佛力。

不信佛力,就是在滥用自力或者说强制地用自力,不信佛力。

所以说许多有情结一个殊胜缘,殊胜缘。

什么殊胜缘呢?佛的缘,在你意识法界中,在你的现行中,在我们的一些愿望中去探索,我们慢慢去把这个缘变成真实缘。

就是所谓的佛力加持,不断地成熟我们的法身慧命。

那自我渐次修持,实际它的捷径,也是佛力加持啊,本尊加持啊,上 SHI 加持啊,空行加持啊,护法守护啊,它也需要那些加持。

只是它比较繁杂。这个繁杂就是你要有特定的坛城、上 SHI 、环境;你要用一定的时间去闭关。不闭关那不行的,不成的,很多方法你不去闭关就不成。

为啥不成呢?时间不到,你那个——好比修“拙火”很简单,方法很简单,但是坚持的人不多。有老师一点点地引导啊什么的,有人能步入进去,但大部分人还都是半途而废。

宝瓶 q 也很简单,像什么很多除疾病的方法都很简单,但没人坚持,不是说人不知道好坏,不知道修行——人不愿意坚持。

净土教法在这个时代,你不坚持佛在坚持,就这么样一个不可思议的力量。所以就是对这些多疑的、善根作为不相续的……就是这么说,九界的这些有情,回心即往。

那回心即往能跟自己修行,一点一点修行那种证量能一样吗?

一样!效果是一样的。

关键是你要说觉受上,就是感觉上,觉受上,那就有业力的评判了。

净土教法,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个就是它达到的目的是一样的,效果所以说是一样的。

那你说大家都放弃圣道,去修易行的净土,是不是一种懒惰,是不是一种依赖?是不是一种 .......

严格地说,没有外围的环境,好的环境,没有好的老师,没有一个好的身心、福德因缘聚集,没有好的一个毅力,现在能渐次修行的人十分稀少。

方法都在那搁着呢!方法很多。

现在很多人学了多少法?你见到几个人成就的?都是东一把西一把。人的业力一来,违缘一来,早就打退堂鼓了。

有的人不打退堂鼓,进趣不了,进趣不了就搁那儿熬着!多少人在那儿熬着!

大家都知道密勒日巴的修持,密勒日巴的修持也不是那么容易。密勒日巴吃了那么多的苦,修这个三角的楼房,扒掉;修这个方形的楼房,扒掉;那个一块石头一块石头地背,还得背回去 ……

那多大的加行啊!就是吃苦啊能!能吃苦啊;自己去化缘,自己去化缘供养物。

他修拙火实际很难。因为他那修持是真正的需要,到深山老林风大天寒,怎么做那个拙火就生不起。拙火生不起,那很难活呀;在那儿怎么活呀?他就要必须修出来。

所以说他就去修那个“六灶印”,把身体抱起来,抱着两个腿呀什么的,才把那个拙火给点燃。这近代有几个人能在拙火上有成就的?不知道。

但是这个我们汉地人修持,就是玩的。你要修持这个,就要到那个雪地里去。很多人看,现在有短视频嘛,就坐在雪地里,把身上的单子烘干,然后再加水。

那这个不是啥了不起的事,这是拙火,有拙火了。但是能不能了生死呢?不能那么说, 不能说修了拙火就能了生死了。

大家不要把这个佛法当成一个……说我这个……道教里那些修行方法也很多,能不能了生死呢?他们就为了飞升。

那这些修法,是为啥呢?这个一定要清晰了解。

有没有这个机缘?不是我们来贬低通途的修法,或者说夸张净土,不是。是这个时代的人,人的福德因缘,尤其是修法的福德因缘。

身体,现在人的身体,你现在你找一个人,能一天坐十二个小时的人就很少,不相信我们拉出来遛一遛。不要说修行,就你坐那儿,能坐十二个小时就很少。

那很多修行,像这个“拙火”也好,“宝瓶 q ”也好,那你头一星期的修持,最少一天六坐,你坐几个小时?

最少六坐。干什么呢?维护它那个暖。

现在人有这个功夫吗?有这个愿望吗?能这样去坚持吗?

以前许多人就吵着说念佛没意思。我说是呀,念佛没啥意思,但它能了生死。

你要是有意思,我说我可以给你介绍个地方,你也可以去修,自己找地方去修,没问题。

大量的这样的年青的男男女女,结果坚持的人并不多。

很多人就是打一头,学几招,就拜个上 SHI ;深入——深入就要拿整个生命来实践。

通途的法一定是拿整个生命来实践的。

净土教法它不是说你不拿这整个生命来实践,是你不愿意拿整个生命来实践,有几个人愿意皈命啊?只是说给你留个因缘,你不愿意皈命,你到没命的时候你看皈命不皈命 ?

业力都现前的时候,自身没有力量的时候,自力修行的人没有真正成就之前,一旦业力一成熟,都垮掉了。

什么垮掉了呢?业力福德因缘都到尽头了,没有力承担。

益大SHI, 益大SHI给大家演练过。

益大SHI多厉害啊!自力修行多好啊!不管是教下还是禅宗,教下、天台、唯识、三论啊,没有他不通达的,著书多少多少,对不对?

结果大病一场,悟的东西上哪去用啊?悟的东西起作用不起作用啊?平时讲的这个那个起作用不起呀?他自己就开始念佛,系心净土,心里就安住在净土这个法门上了。

为啥呢?有佛力啊!

就是你不行了,你舍了这个、舍了那个,舍了,你不能坚持了,佛力、佛的功德一样不舍你,摄化你。

这个无间断地摄化,是阿弥陀佛现在佛的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一个大安慰。

现在的有情,不管是念佛的还是修通途的,有一点点时间就去打自己的妄想,放逸自己的身心,是不是这样?大家观察啊。

张嘴说的都是什么话?举心动念都是动的什么念?业障一来自己都想些啥啊?都做些啥啊?

所以这个通途的修法,我一再地就是鼓励大家:要是有善知识,有这一类的教法你遇到了,你应该去——不管是学戒律也好,学禅宗也好,学密宗也好,南传也好,你要有这个因缘一定去实践,看看自己在这种修法中能深入多少。

深入多少都是自己的福德因缘。不能深入,你就要警觉自己了;不能深入,你学个似是而非你咋办?

所以过去人都要发愿啊!学戒要发愿,学教要发愿,叫为法住世去学习、去实践。修密呢,不光是你要发愿,你还要发愿跟你那个上 SHI 要生生世世地去为伴。

为什么呢?那他代表了你的一切,未来一切的一切。能不能做到 ? 你要半路里去疑惑你的上 SHI ,诋毁你的上 SHI ,那就惨了!要看不上你的上 SHI ,积累得久了,东听西听……

那南传呢,你要是没有一个导师,导师那个成就到哪儿,你要超过导师很难!也有,太稀少太稀少了。

说马哈希在世的时候,全世界修安般,修南传这个禅定啊,这样的禅林就有一万多个。因为啥呢?他有一定的量、成就,他施教的方法又好,所以他培养了一万多个大业处导师。

随着马哈希尊者一取灭,后面这些禅林一个、一个、一个……现在到东南亚国家走一走,你到处能见到废弃的,就是闲置的那些过去的禅修中心。

全世界蜂拥而至的气氛没了,为什么呢?导师去世了。那很多人跟风还没跟上呢,导师去世了。大家再去修行,老师们就不一样了,那跟马哈希在世的时候不一样了,走到哪一步,哪一步往前走,怎么实践,他都有很具体地指导。

马哈希一天二十四个小时基本上,除了经行、讲课、打坐,二十四小时是全方位的。他房间里就有经行道,他自己的经行道。有一个讲早课的讲堂,就在他房间下边,一个大屋子,能摄受无量无边的有情。

但是尊者一取灭,这气氛都没了。个别地方还有一些导师能守护些什么,但是你看不到几个人。

末法时代,一个成就,除了能摄化众生,又能使这些实践者受益,这样的善知识出世,更难一些。

很多人都感觉到像除马哈希之外,这其他的南传的还有很多修行的道场,我们国内也好,其它地方也好,都去了很多人,也都是忍受不了热带的什么气候啊,不习惯托钵的饮食啊,饮食不习惯啊,什么疟疾啊什么……

就这么说,能真正地去实践这一类法则,不多啊!因因缘缘,不多!

还要出家啊,不出家还要真正放下自己整个家庭事业,拿出大段的时间去实践啊,这样的人,你再……所以还是有条件性的。

通途的修法最主要有条件性。像出家人学戒律——你要出家啊,你要有守护出家人的誓愿啊,你没这个誓愿你守护不了啊,你怎么学戒啊?你怎么能深入?戒是太好太好、太方便的法则了。

你能生喜吗?不喜你修行,修出来什么啊?学出来个什么啊?

净土教法,它跟通途的法则呢,的的确确有很大很大的差异,很大很大的差异。

就是任何一个众生念佛名、闻佛名,接受这个具足的给予,或者说能回归自心具足,就能安顿下来。

认识不到自心具足,能往生极乐世界,也就能安心极乐,也能安顿下来,就是必定往生啊!

念佛名愿生必生。哪怕你一生就念一句两句,你愿意生必生。

你散慢着念,想起来念一句,不想起来你去做你世俗事。佛不要求这些东西。

不管是远修还是近修,不管是深修还是浅修,咸能往生!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这个不得了、不得了、不得了的这个净土的大方便!

很多人就比较向往……以前大家就喜欢禅修,我们就和南传去接触,我希望大家去体验。

以前很多法师啊什么都跟我说,我们想学学禅修什么的。我说行,没问题!想办法就跟南传的这些长老们联系,后面包括短期出家什么的。

实际最主要这里面千里挑一、万里挑一能挑几个?能有几个能禅修下去的人?

不管你是男女。不是说不行啊菩萨们!不是说不行,是很难深入下去。

因为啥呢?环境、身体、愿望、社会机制允许不允许?很多东西社会机制不允许。你想修,你也有这个愿望,社会机制不允许。

我记得以前有个比丘在泰国禅修。后面因为发生了一个事件,中国华人穿着僧服,可能去做非法事了,结果泰国就……这早了,大概是零零年,让所有的中国禅修者,不管你出家在家的,都返回中国。

你看这想修,可能有些人刚刚找到一点感觉,就被遣返了。所以环境、因缘、种种条件……它又不是一个所有的人都能参与的一个实践,这个是一个……

净土教法所有的人都能参与。

因为持佛名,可能说是你这个人类呀,你这个主动修行者可以持佛名;那闻佛名者,历史上很多人,什么动物啊什么,怎么往生啊 ……

我知道的,以前就是在山上住的时间,那些兔啊、鸡啊什么,的确都是很自得地就……


净土教法它的利益是很特定的,就是一切有情皆能去实践的一个法则,或者都能参与的一个法则。

其他的方法也能,好比说能拯济群萌,但你一定要修行成就。

净土教法不是你的成就,是阿弥陀佛的成就;一切众生都能参与,是阿弥陀佛的成就。

其他方法你修行成了你可以去度人,可以利世,也可以有大方便。

但你没成就,咋办呢?没成就你一点点……那真是满眼是苦恼众生。

净土教法不然。

当然你要追求你的受觉,追求你自己的什么如何如何,就所谓的自力修持,大家一定要放心,所有的修行者大家一定会赞美的。但有一点点,你一定要观察好——

你的发心,观察观察你的环境,你的师长,你的法则,你的……你究竟做到啥程度,观察好。当然观察不好去实践,你就会草草收场。

念佛法门呢,你收场也没人管,你收场阿弥陀佛也摄受你,你只要愿意往生就好了,其他的这都不重要!

念一声佛、十声佛就能往生。愿意往生就能生!

平时我们在了解佛愿,再去念念佛愿。当然你要能守佛愿,你现下对这个往生,那你没法产生疑虑,那是本家本国,怎么会有疑虑呢?

所以为一切各类有情作安心,为一切众生作大安。

这个教法就是以佛的誓愿所成就,来成就众生,安稳众生,惠利众生究竟利益。

在这个地方你是接受、不接受,信、疑,都没问题,哪怕你就到临终那一刻钟,你怀疑着你念了“南无阿弥陀佛”,也能往生。

“疑彼国土”嘛,但又没有其他出路,没法选择的一个选择——极乐世界,因为其他世界你选择、你选择不了!

你说我想到哪个国家、哪个国度、哪一道去,门儿都没有!你那个业力根本不是属你能控制的。

那你说极乐世界,就是我们可以控制了?

不是, 阿弥陀佛的愿力接引,接引导师阿弥陀佛!

所以很多经典上讲得就很清晰—— 十方诸佛摄受法门。净土是十方诸佛所摄受成就的净土。

阿弥陀佛一佛说他的誓愿,十方诸佛都来作证,就是出广长舌相称赞此不可思议的功德。

什么不可思议的功德?“若有众生,至心信乐,乃至一念,念于彼佛,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当然后边有“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说五逆谤法者能不能往生?回心即往!

当然你当下五逆谤法,那你守护着五逆谤法,不是能不能往生,是你不愿意、根本不愿意生。

五逆谤法者,愿生者也生!

大家对净土的认知啊,我们还是要多去学习了解。

很多人对净土的认知,希望在自己的受用上,希望在自己的证量上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状态,想用自力来证实个什么,没人反对,大家一定要知道这一点。

我也好,然后我感觉历代的善知识也好,大家各个同参道友也好,谁也不会反对我们修行。但有一点,一定要掂量掂量自己自力的一个份量,这个是最重要的!

当然了,很多净土的善知识提倡专修,提倡专修。像专修呢,有他们的理由。

说我们这一生就勤苦专修,能得不退转,这也是一个易行法呀,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事啊。

很多大善知识,他们为了阿 跋致的这种功德,就勤奋地维护实践,所以很勤苦地去修行,但这毕竟是少数。还是少数!就是念佛人中也是少数。

我们现在提倡这个净土,就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的“念佛所念”的一种这个角度,你来审思一切众生都能往生这样一个——

俯视一切因缘,再来随顺这个因缘。

随着佛力把心智要打开,你还要去修自力也没有问题,关键你修自力要干啥?

要十分清晰,清晰你才能做得有意义,要不然你就徒增烦恼。

很多人你不让他去修出来个什么东西,他就给你来个一二三四五,说个什么……

所以我们在实践净土中的佛力是最重要、最重要,佛力住持是我们最重要要观察的地方。

我们愿意往生,愿意法界众生一时往生,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个心是最自然、最有效果的一个发心,就是随佛愿。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 咸得往生。

咸得往生,哪有众生得度啊,没有一个得度,讲得真相。

度尽众生实无众生得度者,本无众生啊!妄想纷飞生种种众生,妄想怎么有实质呢?

没有实质,那无一众生可得。

解释不了,哎呀,把人倒腾的……通途啊,我们自力很可怜。

一句话都倒腾不过来!倒腾来倒腾去,倒腾不动。

还修行呢?!自己想一想,真是无力修行的时代,连一句话都倒腾不明白,还要修行呢?

通途的作为呢,它很多信解,很多自身某个阶段的缺失与愿望,会限制你——自力,自力修持。

净土教法不然,净土教法于一切众生平等接引。

你说这不是口号吗?不是,这是在赞佛,这就是净土的修行。

第二门就是赞佛!你见佛就要赞佛,赞佛就是修行。

你看这个净土的实践太简单了!

你不需要境界,你有境界没问题,没境界也没问题,有境界没境界不都是境界吗?

赞佛!

我们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不是说你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是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你一定要相信这一点。

而不是说,我念了一句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我念一句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人很容易往自己身上揽东西。

念一句佛,怎么没放光啊?!经典上不是说“阿弥陀佛是光中极尊,佛中之王啊”?去找感觉,就是妄想纷飞。

行不行呢?行,那妄想就支配你。

所以这个“忆佛念佛”,“念佛所念”,简单。

净土教法是一个绝对不共法。

它含着通途的教法的一些实践方法,但它就最直白地直接皈依阿弥陀佛,把“南无阿弥陀佛”实际当成誓愿了;

把阿弥陀佛的愿望作为自己思维的一个指南了,把极乐世界当成自己的本家本国了。他把它简洁化了,把一切修行简洁化。

这个简洁化就来自于佛力的摄受。

佛力摄受就没有条件,你——众生都没有条件。

所以若散念,若专念,若一生,就念那么一次两次,若临终听闻人去说阿弥陀佛

那我们现在,一说就是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 实际“念佛所念”的人很少,念自己业力的很多。

愿意往生最重要。

愿意往生是乘佛愿力往生,是最重要。

很多人想用自己的修证力去往生,那十万亿佛土,你那业力怎么能跨越呢?你业力的证量能跨越十万亿佛土吗?

所以很多人靠自力的修持呢,自己给自己制造了障碍。

所以净土教法“念佛所念”,九界众生都咸得往生。那你九界要咸得往生,那自身就消除了所有的疑虑与障碍。

所以净土要信呢,相信我们这个信也来自于佛的愿力,我们随顺佛的愿力能深信往生,无疑往生,无碍往生,随时往生。
净土教法,一定就是它这个易行;易行又不分哪一类人。

九界同归,不是个口号,它这个法门就是如是设置的。

阿弥陀佛观察思维就是要普利一切众生,就这么设置的,他就这么发的愿,他的功德就这么个样子。

通途的教法啊,条件、人群、善根成熟不成熟,各类的积累都要有。

你说净土不也是“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吗”?

是啊!念佛就是具足啊!是为具足无上大利啊,具足福慧啊!

所以《阿弥陀经》中讲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得生彼国,那推荐念佛嘛;《无量寿经》上又讲:阿逸多,汝闻佛名,吾助尔喜。

你闻了佛名就是无上大利,就是是为具足大利啊,就具足福慧呀!大善根福德呀!

乘佛愿多大的善根福德呀?!很多人就拿着这个“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缘”,去自己修福德去了。

你能修啥福德呀?你有啥福德可修啊?你要观察观察你能修啥福?啥德?好好地观察观察,那你就多修福德。

但有一点,要为往生、自己往生去修那个福德,那还是少善根福德,念佛是真正的善根福德。

大家实践净土啊,根据净土……说净土没有完整的体系那才是鬼话呢。

净土教法的体系最完整了!

你自力修持没问题,就是说半自力、半他力的修持也没问题,你仰仗佛力也没问题,周全得很!

按照那个《观经四帖疏》讲:要门,弘愿门。

你想成凡成圣,你可以去实践那个“定散二善”,读诵大乘经典,持戒,精进,布施,发起广大胜缘……这都没问题啊。

净土教法的体系特别完善,你要按照通途的修法也算净土啊,那不能不算净土。

过去人分的,不是说善导流吗?慈云流吗?远公流吗?都算净土啊。

净土教法体系很完善。

我们现在提倡所谓的“弘愿”。按照善导大 SHI 《观经四帖疏》中讲,“要门”中大家通途的实践没问题。

弘愿门,就是以佛的愿力、随顺佛愿念佛往生,这个称为弘愿门,就是善导大 SHI 提倡的。

为什么有“要门”修法往生净土,有“弘愿门”往生净土呢?

因为有人就需要修行,他认为也好,业缘也好,那样的一个坚持也好,或者老师教育那样也好,在我们中国很充分很充分的。

净土的修法,以前知道的什么追顶念佛啊,呼吸念佛啊,数息念佛呀,计数念佛啊,般舟啊,挺多的。实际这个自力修持的方法很多很多,自己去证实个啥,很多。

那我们现在为什么提倡以佛愿念佛往生彼国呢?或者念佛所念来往生彼国呢?这个往生,在这个时代当机,如此而已。

要门修持的时代,那种福德因缘,老师,环境等等 …… 我要有一个要门老师,我也好好去修要门,因为啥?

要门的确是合乎凡夫心啊!就是一个阶梯一个阶梯地走,踏实。凡夫认为踏实,真踏实还是假踏实?遇到好老师,一步不落地,终生指导你,一直到你舍报见到阿弥陀佛,这个是没问题,步步踏实。

要没有这个,那步步挺凶险的。要么气馁,要么趾高气扬的,要么……你看很多人就去实践个什么方法,自己多念了几天佛,在人面前就牛哄哄的,在那不修行人面前就不得了了。

原来修的骄慢呐!不修也罢。

现在修行人不骄慢的有几个?一定要好好地观察。自己念了两天佛,然后就小看别人。

弘愿这个方法,就是所谓佛的愿力使然,令我们身心轻快啊,明了啊,喜悦啊,甚至引发出定相啊,引发慧用啊,这皆是佛力、佛功德所成就。

善导大 SHI 提出来“弘愿门”跟“要门”,的的确确的把净土教法规范得体系化了。以《观经四帖疏》楷正古今,不准人增减他的文字。

讲得很决绝。为啥呢?他有三昧力,他有念佛三昧力,他就敢这样说。我们现在的人有几个证得的?也可以这样说,你说出的话也就是决绝的。

那我们这次,现在的像我们大家交流,只能以圣言量,古德们的口诀,他们实践遗留下来的一些善巧,我们交流这些,来体验佛力不可思议。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3月20日开示

佛力引导突破自业障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