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 问:
看到之前师父的开示
,
说到我们每个人他有缘起的一个种子
,
然后有这个氛围,还有所缘
、
所依等等不同的角度。所以我们在家的弟子,除了我们举心动念要注意有没有种下这个佛种之外,我们是否可以去创造更适宜自己修行的一个环境
、
更专注的一个环境呢?
阿玛达 :
表述能听
得
清晰
。
就是大家关注的是作为,不太关注我们为什么去作为,或者什么力量在推动我们这个作为,不太关注这个缘起
。
不关注缘起
,
只关注事相,那我们就会被事相所累。
这个发心啊,就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去用心
呢?过去说叫
发菩提心
,
修诸功德,或者说实践法则
。
只谈事相,人人都会落到这个事相的执
著
上,
人就
会有积累啊
,
在延续中的这种负累感啊
,
或者说慢慢
地
,
他就会积累出来
的
一种
……
发心很重要 , 发心 。
我们要来实践佛法
,
或者说就是
“
法由心生
”
这样一个原则,我们所有的作为都是要
深
明发心
行
其
作为,明白发心的情况下去作为,或者说在什么样的因缘下去作为
。
清晰这一点,那我们作为这个事情就变得有意义
,
或者说
就
以果导因
。
就是我们做什么事情
,
好比说净土教法就是以果
、
以佛的果地觉来导众生,来引导众生的行为
、
启发众生的行为
,
那这个果
呢,
是我们
这种
随顺
啊,
作为缘起
啊,
作为一个起点
啊,
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或者说佛力住持啊,
那
后面的效应就很清晰
。
因为以果导因,那就认知方便,就是知道
它
的初、中、后
,
以果
酬
因
。这个
因果清晰,我们的作为就很清晰
,
我凡有作为都远离了无明业。
远离了无明业,
就是
清晰发心,所作就必然明了,明了无染,人在行法中得解脱
。
要不然呢
,
我们在作为中就会被事
相
所染,或者就会负担这个事
相。
明白发心了,我们就会在作为上超越这个事
相
对我们带来的这种负累,得以解脱
——
运用得解脱
,
显现得解脱
。
所以在出烦恼
、
出生死,解脱就是出离的一个代名词。
我们有菩提心,或者说有清晰的果觉因心,我们
来
做一个事情,来约定
做
一个事情,就是大家约定用心的方法
,
来实践这个用心
,
用这种心来有这种作为,那这个用心就是我们在历事练心,在
依
心行事
。
所以像净土这个教法
,
实际就是依真相、依体、依本,或者令本相续,
就是我们
体用一如
。
果觉就是我们作为的这个体
,
或者说
他
的
本
,或者
他
的
所依
,
都可以
;
缘起
,都可以。
这一点呢
,
不能丢失
。
丢失了
,
我们大家就会
缚
于现
象
,纠结于现
象
,执
著
于现
象
,交流的也是现
象
,说的也是现
象
,那在现
象
上我们大家就会被现
象
所阻隔
、
所困扰
、
所限制,那这个现
象
就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障碍,或者说一种业
。
好,阿弥陀佛。
祈 问:
某居士从 三个方面 : 第一做一个简单的法供养 ; 第二是一个启教 ; 第三是个 祈 请 。来 祈请 师父 慈悲开示 。
阿玛达 :
首先这
一
节课呢,本来就是给我们,尤其是国内的莲友,当然也有一些国外的莲友,大家有一个学习、实践净土的一个交流的机会
。
因为现在讲净土的人也很多,一些善知识从各个角度来开显阿弥陀佛这个教言体系,各个角度都
是有的。
像我这样的一个,现在
说
给
大家交流就是依止《无量寿经》
,
或者说《往生论》《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主体传播的就是五念门
。
依二种往生,
就是随佛愿,即得往生;一个随自我的修行选择,发菩提心,专念无量寿佛,临终往生的那个自力修持的往生方式
,
让大家有一个清晰
地
,在净土法门的实践中的一个清晰
地
实践、抉择
。
若随顺佛愿,那就是一念往生,随顺之时即得往生,随顺佛力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因为佛的果地觉就是即得利益,即下的一个真实显现罢了,或者实相的一个显现 。
无量光寿全体实相 啊 ! 在一切众生心目中呢是从没有离开过的一个真相,这个无量光寿没有离开过任何一个生命。
就像我们普遍谈到的一样,
“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个说法是一如的,或者顺性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个都是真相说。
净土教法
,
它是个真相说。
所以我们这一节课呢,过去讲的
,
刚才这个菩萨谈说最早是三节课,慢慢
地
减成两节课,现在一节课。
实际这个可能是时间久了,人呢,你看我们社会上的人呢,现在的这种
支持
能力普遍的
比较差。很多人一个事情坚持一段,就像闭关,说九十天
、
一百二十天
、
三年,但有的人闭七天
、
一天,有的人闭可能几个小时,去做个事情,就虎头蛇尾就结束了
,有的人
。
我们这一节课也是这样子
。
我们实际
已经
坚持
得
很久了,这中间
就
有很多人的很多要求,人多口杂嘛
,
思想也是很多角度,每个人都有自己
的
思想角度
。
所以就像有些莲友他就会反映出来,好比说你讲的什么对他们的口味了,或者说对他们的思想、思路了,迎合
了
他们
,
他
就高兴;你讲的跟他想的,跟他的胃口、感知不相应了,他就教育你呀,呵斥你呀,激烈一点就骂辱呀,这都正常。
但我们在这个社会上生活也好
,
作为也好
,
交流法则也好,也得顺缘作为,不能去我
一定
坚持个什么,一定坚持三节课,那个是没有必要的。
因为
跟
大家
、
跟
诸位莲友
、
向往法则的莲友的联系,我是没有一定要
跟
大家不建立关系呀,就我自己这么来做个什么,就像以前有声闻心
,
就不关己事
、
高高挂起的那种心理。
还真在接触佛的愿力这种教法下,就是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的实践
呢
,说一念往生,后面这个菩萨正行的这种实践呢,还是我守护的主题。
所以这节课,从现行中我
还
是意乐于保留这一节课
。
保留这一节课
,
就是给大家莲友们
有个
交流的机会
,
不是我讲得什么怎么样,不是这个
。
利人之心呀
,
给大家交流这个法则,没有保留地交流这个法则的实践
啊
,
传承体系的内容
啊
,
或者说我所受益呀,这个我是毫无保留地来给大家交流的
。
这也是我的一个意愿,所谓的大家发那个愿。
所以
这节课
,
大家我感觉
到
是不必有啥担忧,就是给
莲
友们的这样一个
……
我也是受益者呀
,
净土教法
,
我也没有苦撑什么,我是净土教法的受益者
。
我给大家
不过
传播我怎么祈祷这个传承
,
接受这个传承
,
在
实践这个教法,可能
有时候
会时间早一点晚一点,大家就有一个交流的机会。
我从各个角度观察,我的确是净土教法的一个受益者,说这
方面
的其他因缘呢,我自己都不相信
,
我就是一个净土教法的受益者
。
大家就是莲友,这个莲友的角度呢,就是我愿意保留这一节课,在我自己主观的角度上、意愿上,没有说要给大家停课,不断地停课,不是这样子的。
星期三这一节课呢,是
跟
大家没有关系,跟我们国内的莲友没有啥关系的
。
最主要是他们以前在这个环境中,大家来来往往
的
,很多人疲惫了
、
疲厌了
、
心
里
有想法了
,
在
底下
就有一些说法
。
有一些说法呢,反复地提,反复地表达,甚至人
激烈
的时候就开始用那种不是正常的语言来交流
了
,
我感觉到就是不必要去造那种
……
因为
大家交流佛法,去造那种
……
怎么说呢?就激化了一些,大家并
不
喜欢的那种
。
不
喜
,累了。我感觉人要到现场来交流那一节课呢,我把它给停了,跟国内这节课没关系,一点点关系都没有。
人疲惫了
,
因为常年以往要把自己手里的工作
、
生活
、
作为
、
交往放下
了,
去参加这一节课,因为在面对面的情况下,人还要拿出来个样子,还要端着,还要这样那样。
因为我们现场课时间稍微长一点,提前半小时去,有时间走得又晚半个小时,
有
一两个小时
,
有的人心里
,
或者说有的莲友就疲惫了,或者就疲厌了,或者说有那种负累
的
感受吧,应该是
。
当然大部分人他还是愿意去面对面
地
交流什么,但
有
人不断
地
提意见
,
说话啊
,
一些作为啊,我感觉
到
我还是要尊重这个因缘,不能让大家产生一些失控的、过激的一些作为说法,如此而已。
跟国内莲友
,
跟这一节课,这一节课就是你爱搁底下搞啥搞啥,你挂上网以后你想做什么做什么,它不影响啥,就
是
人没有负担。你可以在家聊天,你也可以看电视,你也可以下棋,你可以干什么都可以
,
你挂上网了,你想听
你
听,不想听不听,这都无所谓。
这样呢,就这么说,就是有事情的
、
有因缘的
、
有问题可以讨论的,我们就有机会。没有
、
我感到烦、我不想参与
,
或者说我不是因为人情面子的一个事情了,那这个网呢
,
就是我们在网络上一个交流
呢
,我感觉
到
这个没啥,就比较简单。
所以你那个提议,就是说
这一节课
多艰辛,我有多大的负累或者压力,没有
的
。
我的考虑就是说,有人疲惫了,我们就把它去掉,就不必要去因为我们交流佛法来负累于人,这话要听得懂
。
要是我们
相
见
、
交流没有意义,没有这种佛法交流的意义,没有
与
人相互启发呀
,
在法的认识实践中能深入了解、深入实践
哪
,没有这种交流的内容,那也没
有
啥意义
,
设这一节课干什么呢?
所以说这一节课呢,最早还 就 是因为生活在斐济 的 这些出家 、 在家,我们见见面 、 聊聊天,那就 是 有问题就提,基本上经常 就 十几分钟,解决了问题 , 大家就各 人 忙 各 人 的 去了 。
就延续
、
延续
地,
延续了这么多年,这样延续
、
延续
,
形成了一节课,成为莲友们
一直
交流的课了。以前就是面对面,后面形成了网课,现在一直延续下来了。
所以这一节课呢,我的意愿是能保留就保留,那要真有激烈的人了,我就可以给他提出来你可以不上线就行了。
因为有一些人呢
,
他就会
说,
你说的话不对他的胃口啊,你讲的东西没他高明啊,或者说什么又很激烈
的
一些语
言
。
本身也没啥,关键是给人带来不适了、不舒服了,那这一节课我就感觉到应该关停
它
。
不是,没有啥其
他
的负面的东西,
我有什么法则
上
的压力
、
顶住什么压力啊,没有,一点点都没有。别人有异议
,
也是特别正常的
。
整个学佛的过程中,就是我们要与世俗的这种种知见、种种交往、种种
因
缘,就要面对面
地
去不断
地
交流
、
处理
。
但我
们
不能因为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无端的烦恼,或者令人造一些无端的业,这是我的一个
……
我感觉
到
就是
,
因为人一聚到一起
,
聚
久了,
碍于
人情凑合到一起,养成一种习惯,那有的人就很累。
好比说
,
“
我早理解了,你讲的东西我早理解了,我比你还会讲,我讲的比你要高明
得
多
”
,
你再去坐在那儿,人就心犯嘀咕,看手机也没问题,说什么也没问题,但是他就不自在,久了
,
人就会生烦恼
。
是这么个因缘
。
所以
,
菩萨或者诸位莲友都不要认为我有什么压力啊,或者说
“哎呀,又是怎么样”
。
没有那么
些
事情
,
的的确确是没那些事情,也不需要
为我
去
有
过多
的
那种担忧啊
什么
。
有些莲友就是
:
“哎呀,师父这样那样的”
,
我说
真没那么多事情
,
这是
个
重要的一点。
再一个
就是
净土教法,一些
法
fa
师
从不同的角度、传承,若自学
,
若有守护,若有上一代人的交代,各有不同
,
我感觉就是各
作
有缘者
。有缘者
就去学习、实践、交流呀,不在于人多人少。
学习佛法不在于人多人少,在于我们对法则的实践
,
我们能不能把佛的果地觉来作我们的因地心呢?我们能不能这一念来随顺佛愿
,
体验整个九界生命、有情无情的种种事业、种种因缘、种种现象呢?这是我们实践净土行人的一种
做
法
。
说这个机制问题,说
一
个教法的一个集体问题
啊
,
成规格啊什么的
,
因为我是学习净土的这样一个简单的实践者或者受益者,没那么大的要搞什么事业、
要
搞
什么的
那样一个什么雄心
,
什么
宏
愿
。
只是说顺着这些历代的善知识,尤其是以《无量寿经》教授的善知识们的
一些
提示,尤其是在
“
即得往生
,
住不退转
”
,就是
“
乘佛愿力
,
即得往生
,
住不退转
”这个易行上呢,给大家交流的
,
或者说在这个地方主动给大家交流
的
多一些。
对临终往生
,
或者
说
信愿行,修功夫的人
,
修开悟的人
,
修神通的人,那样的说法就离
得
远一些,我跟他们也没有啥对抗,从来没对抗
过
。
因为我早期实践净土也就是
持戒
念佛
嘛
,就是自力的修持,
当然它
这个自受用就偏重一些。
后来随
顺
《无量寿经》,随着《无量寿经
》
的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这样的圣言教诲,去实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的
这样一个净土,
这样一个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现前等蒙摄受,同得往生”
的
这样一个佛力妙用
。
而不是我们自己感知、我们自己设计
的
、我们自己看到的现象
。
就是破一切相,令九界众生来见一切佛
,
依
这样一个法则
,
引领众生破一切相,见阿弥陀佛。
这一切佛就是阿弥陀佛
嘛,
广说就是一切佛,略说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代表一切佛。
阿弥陀佛这个名号,广略二义中就有代表一切佛或者无量佛,广说就是无量诸佛
,
略说就是阿弥陀佛代表一切佛,称为阿弥陀佛
嘛
。他的名号无量无边,无量光寿是对他
的一个
总结的称呼。
那这个传承体系呢,它就是依止《无量寿经》来传递的,再放大一点儿,
就是
以《往生论》的五念门、五种果门来展示这样一个教法。
这个内容
,
就是我们国内
的
善知识从昙鸾
法
fa
师、道绰禅师、善
导
大
da
师,就是“一切众生往生
,
皆仰仗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
。
这一点
呢
,是
它
的一个
依
佛愿力得以往生,
所谓的
往生彼国
,
正定聚就是往生彼国的正因
,
所谓
佛果就是正因
。
《无量寿经》这个教言机制、体制呢,
它
就重要
地
讲到这一点
,
就
是
《无量寿经》
的
一个
阿弥陀佛果地觉的随顺实践;
这样一个教言体系
呢
,就是令十方九界众生同归彼国
、
同入无量寿如来会
的
这样一种果地觉的运用、体验、实践。
当然过去历史上这些善知识呢,他们说的角度
呢,
我不过把它提到一个
,
就是
高举了这么样一个点
,
就是随顺愿力“即得往生
、
住不退转”,或者随顺佛果
,
“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
这个抉择,就是
依
佛果地觉来抉择九界众生业,或者说令九界众生同归无量寿、无量光寿这样一个国土。
它这个教法,实际
又
简单又明确,只是说把它高举起来
,
或者说
不断地去就讲
这么一个话题。
很多
法
fa
师
们不愿意这么
,
感觉到这太简陋了,希望建立广大的体系,就像你刚才提那样
的
,建立
个什么
庞大的体系
,
来给人展示看我们多大的一个
、
多么伟大的一个事业
。
它不是
。
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无缺无失,能出生一切佛法方便,它是一个总持
、
陀罗尼教,它是以佛果地觉为基础所建立的一个为一切诸佛所赞叹
、
一切诸佛出世正因所守护
、
一切诸佛出世正因所传递的
一个
真实内涵。
所以不需要建立什么组织,什么庞大的东西,根本不需要。我在这
个地方
从来
就
是信心
……
不是自我信心满满,从来就是佛的愿力、佛的这种果地觉满满足足
地
在一切时处安着我们的心
。
它是真心安稳
哪
,
果觉安稳
哪
,
法性的安稳
哪
,
无始以来没有增减、没有被染污过的安稳
哪
。它
的确
能生万法,
就是所谓的
法由心生
。
阿弥陀佛就是所谓
的
法的根源
,
就是心、众生心
、
出生一切法的心
,
就是无量光寿,就是一切法皆从无量光寿中流出。
所以我不需要建立体系
呀
,佛早就建出来了,
做得
完完整整
的
、无缺无失
的
,不需要我建立
任何东西
。
我只是在这地方就是一个受益者、一个体验者、一个情不自禁的赞美者
,
也有愿望能交流,有缘
的
人能传递就传递
、
能交流就交流,把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诸佛
的
无尽悲心、无上大利的回施
——
那不是发
了个
愿嘛
,
“
尽未来际回施众生
”
。
所以没有建立
什么
体系的那个想法,也没那
种
妄想,也没那
种
什么,因为佛力不可思议,何
需
我再去造作呢?
所以 这么多年来,顺缘给大家交流这个 “ 随佛愿即得生、得不退转 ” 的这样一个《无量寿经》所宣化的 一个 主题思想。 或者《无量寿经》所列举 的 这样一个正法,就是予众生以现下的究竟 利益 , 或者说以 现下、 现前这一念来安稳一切众生心 。
就是在佛的果地觉的这个角度安稳一切众生心,我们也随顺佛的
这个
果地觉的角度
、
这个力来安一切众生心
,
当然包括你心
、
我心、一切众生心。
依真相得以安心,依无量光寿得以安心,依佛愿得以安心,
也就是顺
性安心。
我感觉这个地方,就是
给
大家如实
地
交流嘛
,
想在这个地方成名成家
的,
在我
这儿学
不到
。
社会上成名成家的那些
法
fa
师
们多
得
很,那些讲法多
得很
,功利极大
。
我这没有啥功利的东西,就这几句简单的话,不断
地
去实践
、
不断
地
深入
。
我这几十年就讲
这
几句话,掐掐
拣拣,
多少人跟我学佛
,
说
“
他就会那几句话
”
。我一直都承认我就会那几句话,
还
真不多,就那几句话。
因为我安心于此啊,受益于此
,
它真实不虚啊,不可颠覆啊,不可推翻
啊
,不可动摇啊,不可污染
哪!
它像性德一样
,
彻底
地
展示出
它
的圆满
、
清净
、
无碍
的
作用
啊
,像佛的三身功德一样
啊
。
因为
这样
的
一个传承体系机制
,
给
大家交流也是情不自禁,也不是说故意,
真是没人需要
,
我感觉到我自身去念佛就好了,没啥。
全世界人都念
跟
我
一个人
念,有啥区别呢?一点区别都没有
,
都
是果地觉因地心
哪
,能识破一切幻相啊
!
在一切有为法这个梦境中,
他
出离了一切梦境,大家
再
说你有梦
他
有梦,
这
无所谓啊
,
不相干
哪,
毕
竟不可得呀,没
有
啥
忧郁
、忧伤的东西呀。
所以我感觉到
,
就是我不愿意去拉人场
。
学佛不是为了拉人场
,
不是说看谁财大气粗,谁的周边站的人怎么
,
人场多么多么气派。
我从来感
到
、我感觉到
,
在这个念佛上,就是全世界人都不念了,我就是孤家寡人,我也一样
地
安稳喜悦,一点点都不会有感觉。
大家都不念,都不这样念佛,都认为你们自己各自发明
、
各自
去
实践更高尚的法则,我绝对不会有一丝的担忧的。
佛已经完成,阿弥陀佛成佛十劫了
。
我要有担忧,只是说我自己没有接受佛法,我还在担忧自己的业缘,把自己的业缘当真罢了,如此而已。
所以
我见的一切相,随顺着佛力,一切相不可得。我所接触的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在佛的愿力或者说佛的果地的功德这样的照耀下,皆是如来会功德。
没有场面,说句实话,我没有场面。我这人呢,大家不愿意交流
,
你想找那场面的人呢,那你就找场面去,我这个没有场面。我只是想实实在在地
,
把净土教法给有缘人有个交流
,
有个供养的机会,那是我的一个庆幸。
给大家能交流净土,我并不是说我多了不起,我感觉 到 大家了不起。
说句实话,我为什么要
希望
保留这一节课呢,我感觉到还有人愿意听这么简单的话,没有世俗的利益,但它真有佛法的利益
。
我是这么实践 中 , 在世俗中的确是越来越简单 , 佛法中的确是越来越深刻 。
或者说在识破一切梦幻
,
识破一切觉迷、凡圣
,
这样的一个圆满的教法中呢,心智圆明啊,这全是佛力的给予啊
,
佛果的展现
哪
,
没有我们造作的东西。
所以
很多人提出来体系的问题,就说能不能讲个体系啊
?
我以前也讲过,像九十年代讲三流说呀
,
自力说
,
佛力说
,
都讲过,那时候顺应大家的一些想法。
后面慢慢就不那么讲了,为啥呢?不能总顺着大家的想法
、
大家的认知角度去说,那意义不大。
我感觉,我就顺着《无量寿经》
“佛告阿难”这一段文字,“无量无边诸佛皆共称赞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愿生彼国,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这一段
就
是我实践净土
,
或者受益于净土
、
实践这个法则的
一个
方式、方法、依据。
当然要把它扩展到五念门
,
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来做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皆不离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摄化,或者说皆不离彼国依正二报
,
国土庄严,或者说眷属庄严,或者自身庄严
。
未离于此,未离佛的果地、果报
,
他的报德的功德。
我之所以给大家交代这些至简至明的东西呢,是我感觉到我来学习这个过程,或者接受这个教法体系
的
加持啊,受益于此
,
那我就尽量鼓励自己
,
没有保留
地
给诸位有缘的莲友
作
个供养。
大家有缘
,
那就
作
个供养
。
没缘大家各人缘自己的缘就行了,也不需要,谁都不需要,这个地方不需要用人情事故那一套东西去辛苦自己,我不需要这个辛苦,大家也不需要那个辛苦,对不对?
所以这个环节呢,当然一些菩萨的建议,就说像对经典啊
,
论著啊一些讲解,主要是我感到现在不是学习长篇大论的时
节
因缘,大家有时间学习长篇大论的人呢
,
毕竟还是少数。
净土教法它不是少数人的事,它就是能给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使一切有情能受到究竟的利益,这样的一个法则。我坚定地去守护这样一个法则
,
显得从世俗的角度看,真是很简陋。
我常常也问自己,因为周边人经常
就
感觉到,很多
法
fa
师
讲
得
很高大上、很周全
哪
,就是方方面面都知道、都理解,我这就会这一句佛号,就这么个持念,就这么个随顺教法去实践,就这么个习惯,或者就这么个作为
。
就是有时候顾不得自己丑陋,但是
你
要赞叹佛的愿力功德呀,顾不得自己简陋了
,
只求惠
以
众生真实之利,这个是佛愿的推动啊,没有其
他
的。更多的内容,我感觉到是不是太累太辛苦啊。
能安众生心,予一切众生做无畏的布施
,
或者法的交流,
这是
感觉到阿弥陀佛愿力的实质内涵,说佛愿己愿啊
,
佛愿己心
哪
。
那四句偈子说,
“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心,普利诸群品。”
这些语言
、
这些教诲呢,我感觉
是
念佛行人呢,既
是自己心里的话,
这是佛的誓愿,也成为我们心里的守护
,
我们实践法则的守护。
那就是明发心而正行,明发心 知 安心,安心之处就所谓的发心,发心就是安心。
说 “ 安心 、 起行 、 作业 ” , 善导 大 da 师 的这个传承体系,安一个真实的心,或者说回归到真实的心。
这无量光寿的心, 我们了解,无始以来我们就没有再离开过它,从来没有离开过,受蒙 蔽 之时也没有离开过,颠倒愚痴业、 这种种的恶业邪见乃至,也没有离开过阿弥陀佛的功德,或者说无量光寿的摄化 。 我们乘佛愿力呢,彻底清晰了这一点。
实际这几十年来,真是我感觉到自己还是很丑陋的、很简陋的那么样一个人,但在实践这个教法中,心里充满了感恩、喜悦啊,或者说交流净土时有一种说不出的这种感激。
能跟莲友们交流净土、谈论阿弥陀佛,用佛教的通途语言来说
:
善哉!善哉!
不知道怎么去称赞这个东西,它是完善一个法界的展示
,
完善心地的一个展示,就是如来会的一个展示
,
生命最殊胜的一个聚会
,
最殊胜的一个游戏方式,生命最庄严最完美的一个盛宴
,
这样一个法聚,
法的功德的聚集。
所以你这三个问题的角度,我就这么
给你
讲一讲。
大家不用担心这个课的问题,我还真是没有说有其
他
的想法。停止那
些
课,不是情绪,也不是一个别人让我怎么做我怎么做,也不是,我深思熟虑很多人的这种需要。
你看我们过去出家人安居,九十天安居,安了居以后他就要自恣,佛欢喜日,
然后都要到处去游化十方啊,就要走动走动,到
旱季
了开始走动走动,它都要有个时间的。
我们这一节课保持多长时间了!你看看其他地方,人家也都保持功课,但都在变
哪!
我们一直保持着这一节课,这个没问题的。
我只要不是用情绪了,大家就不用担心,因为跟大家交流佛法怎么会用情绪呢?尤其交流净土。
每次我多角度地去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它被佛力摄化着,有习惯,有毛病,有丑陋的地方,但它不起作用了
,
它不起作用,佛力就住持了。
不是没这些丑陋,不是我要高人一等,说我多么神圣
、
多么了不起,没有那样子
,
但这个佛力住持深入己心,或者深入人心
哪!
这一点呢,就像我以前说舍戒这个问题一样,我
就
想体验体验,我能舍些什么呢?像三皈依一样,我舍不掉,不知道怎么舍了
,
不知道怎么舍
!
阿弥陀佛这个周遍的摄化,你也不知道怎么逃逝,你逃逝不掉的。欲逃不能
!
欲罢不能!
光明遍照啊,普摄法界,你上哪儿逃逝去呢?人心眼得见啊,虽然见无见见,
必
然
有所感触啊
,
有所体验
哪。
就像我们永远没有被污染的那个本质的心一样,永远不会被动摇的那个心一样,那就是无量光寿嘛。
你观察到那个心了,了解了无量光寿即是本心,即是实相,即是性德,即是性修不二之功德,就是所谓的圆满报德。
诸佛的报德如是,那我们在这个地方也是圆满报德如是,所以没有前后际呀,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哪有前后际呀?
大家给我这一节课这样一个机会,我是十分感激大家的
。
没有那种说我怎么要怎样怎样,没有一点点那样的感觉,真是对大家是
常
存感恩心
哪
,因为大家给这样一个殊胜的交流佛法的机会。
每星期能坚持这一个小时,来让我作为
一个
主
场者一样地来谈论话题,我感觉到
是
大家对我莫大的一个支持信任,这是从人格上说的;从法上说,大家对净土有甚深因缘,乃至与佛同愿之功德
,
同心之功德
,
同一本性之功德
。
这一点呢,各位莲友都是我礼敬的对象。实际应该礼敬一切众生,但
是
莲友们的礼敬呢
,
是很近的缘,大家在网络上,我们有共同这一节课嘛,对不对
?
有共同这一节课,我们来共同熏染自心也好,展示自心也好,或者说共同来体验无量光寿的摄化,体验愿力的摄化,体验果觉因心的美妙,体验同入如来会的携手的喜悦。
你说大家只有相互
……
起码说
我这只有感恩,感恩依止这个教法的一个喜悦的这种内心
的一个
……
所以
我感
觉
今天这个菩萨提这个话题,大家没有必要去有啥其他想法。我立过誓啊
,
“尽未来际弘扬、传播、守护、实践南无阿弥陀佛,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
佛这样的愿,我也这样的愿
”
。
我们不是立了个愿吗?立愿要去作为呀!
大家要知道,愿比生命长久得多
,
有意义得多
。
因为这个愿是顺性所立,所以它就是无量光寿。
说此愿无量光,此愿无量寿
,
若随顺于此,展示无量光、展示无量寿的作用,体验无量光寿的作用
。
它是顺性的呀
,
你生命生生灭灭,愿不灭呀
!
顺性之愿,何以有生灭呢?顺性之愿,只有生没有灭。它这生啥呢?无所生故,是无生故。
阿弥陀佛 , 随顺阿弥陀佛的愿力,不是我们造作出来的,所以说 就 是顺性所立,本身就是无量光寿的妙用。
其寿命无量,我们怎么不安心呢?我们这个短暂的百岁生命,身心都皈依到无量光寿的这个聚会中,那大家怎么会有担忧呢?
所以我告慰大家
,
或者提醒大家
,
诸位莲友们,我们同享佛果,互相
的
来支持这个法则的传播,是大家共有的一个誓愿的责任,不是我个人的责任,所以我个人没有压力。
我感觉大家要稍稍地看一看,我们实践这个法则是有压力
,
还是有喜悦?是有轻安的加持
,
还是有沉重的加持?
说实话,我感觉
到
这个法的加持就是轻安、喜悦,内心充满了这种璀璨的、不可思议
的
相续,
功德相续。
我们学习无量光寿,就远离一切忧患,常喜悦于无量光寿 、 享受无量光寿 、 体验无量光寿的美妙的 这个 极乐法界的功德海中。
节选自阿玛达2025年2月22日开示
《佛光普摄》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