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佛光普摄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5年03月06日 09:03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祈  问:


看到之前师父的开示 说到我们每个人他有缘起的一个种子 然后有这个氛围,还有所缘 所依等等不同的角度。所以我们在家的弟子,除了我们举心动念要注意有没有种下这个佛种之外,我们是否可以去创造更适宜自己修行的一个环境 更专注的一个环境呢?











阿玛达


表述能听 清晰 就是大家关注的是作为,不太关注我们为什么去作为,或者什么力量在推动我们这个作为,不太关注这个缘起

不关注缘起 只关注事相,那我们就会被事相所累。

这个发心啊,就是在什么样的基础上去用心 呢?过去说叫 发菩提心 修诸功德,或者说实践法则

只谈事相,人人都会落到这个事相的执 上, 人就 会有积累啊 在延续中的这种负累感啊 或者说慢慢 他就会积累出来 一种 ……

发心很重要 发心

我们要来实践佛法 或者说就是 法由心生 这样一个原则,我们所有的作为都是要 明发心 作为,明白发心的情况下去作为,或者说在什么样的因缘下去作为

清晰这一点,那我们作为这个事情就变得有意义 或者说 以果导因

就是我们做什么事情 好比说净土教法就是以果 以佛的果地觉来导众生,来引导众生的行为 启发众生的行为 那这个果 呢, 是我们 这种 随顺 啊, 作为缘起 啊, 作为一个起点 啊, 我们在这个基础上,或者说佛力住持啊, 后面的效应就很清晰

因为以果导因,那就认知方便,就是知道 的初、中、后 以果 。这个 因果清晰,我们的作为就很清晰 我凡有作为都远离了无明业。

远离了无明业, 就是 清晰发心,所作就必然明了,明了无染,人在行法中得解脱 要不然呢 我们在作为中就会被事 所染,或者就会负担这个事 相。

明白发心了,我们就会在作为上超越这个事 对我们带来的这种负累,得以解脱 —— 运用得解脱 显现得解脱 所以在出烦恼 出生死,解脱就是出离的一个代名词。

我们有菩提心,或者说有清晰的果觉因心,我们 做一个事情,来约定 一个事情,就是大家约定用心的方法 来实践这个用心 用这种心来有这种作为,那这个用心就是我们在历事练心,在 心行事

所以像净土这个教法 实际就是依真相、依体、依本,或者令本相续, 就是我们 体用一如

果觉就是我们作为的这个体 或者说 ,或者 所依 都可以 缘起 ,都可以。

这一点呢 不能丢失 丢失了 我们大家就会 于现 ,纠结于现 ,执 于现 ,交流的也是现 ,说的也是现 ,那在现 上我们大家就会被现 所阻隔 所困扰 所限制,那这个现 就变成了我们生活中的障碍,或者说一种业

好,阿弥陀佛。


祈  问:


某居士从 三个方面 第一做一个简单的法供养 第二是一个启教 第三是个 。来 祈请 师父 慈悲开示










阿玛达


首先这 节课呢,本来就是给我们,尤其是国内的莲友,当然也有一些国外的莲友,大家有一个学习、实践净土的一个交流的机会

因为现在讲净土的人也很多,一些善知识从各个角度来开显阿弥陀佛这个教言体系,各个角度都 是有的。

像我这样的一个,现在 大家交流就是依止《无量寿经》 或者说《往生论》《无量寿经优婆提舍愿生偈》,主体传播的就是五念门

依二种往生, 就是随佛愿,即得往生;一个随自我的修行选择,发菩提心,专念无量寿佛,临终往生的那个自力修持的往生方式 让大家有一个清晰 ,在净土法门的实践中的一个清晰 实践、抉择

若随顺佛愿,那就是一念往生,随顺之时即得往生,随顺佛力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因为佛的果地觉就是即得利益,即下的一个真实显现罢了,或者实相的一个显现

无量光寿全体实相 在一切众生心目中呢是从没有离开过的一个真相,这个无量光寿没有离开过任何一个生命。

就像我们普遍谈到的一样, “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个说法是一如的,或者顺性说“心佛众生三无差别”,这个都是真相说。

净土教法 它是个真相说。

所以我们这一节课呢,过去讲的 刚才这个菩萨谈说最早是三节课,慢慢 减成两节课,现在一节课。

实际这个可能是时间久了,人呢,你看我们社会上的人呢,现在的这种 支持 能力普遍的 比较差。很多人一个事情坚持一段,就像闭关,说九十天 一百二十天 三年,但有的人闭七天 一天,有的人闭可能几个小时,去做个事情,就虎头蛇尾就结束了 ,有的人

我们这一节课也是这样子 我们实际 已经 坚持 很久了,这中间 有很多人的很多要求,人多口杂嘛 思想也是很多角度,每个人都有自己 思想角度

所以就像有些莲友他就会反映出来,好比说你讲的什么对他们的口味了,或者说对他们的思想、思路了,迎合 他们 就高兴;你讲的跟他想的,跟他的胃口、感知不相应了,他就教育你呀,呵斥你呀,激烈一点就骂辱呀,这都正常。

但我们在这个社会上生活也好 作为也好 交流法则也好,也得顺缘作为,不能去我 一定 坚持个什么,一定坚持三节课,那个是没有必要的。

因为 大家 诸位莲友 向往法则的莲友的联系,我是没有一定要 大家不建立关系呀,就我自己这么来做个什么,就像以前有声闻心 就不关己事 高高挂起的那种心理。

还真在接触佛的愿力这种教法下,就是 “不舍一切苦恼众生,回向为首”的实践 ,说一念往生,后面这个菩萨正行的这种实践呢,还是我守护的主题。

所以这节课,从现行中我 是意乐于保留这一节课

保留这一节课 就是给大家莲友们 有个 交流的机会 不是我讲得什么怎么样,不是这个

利人之心呀 给大家交流这个法则,没有保留地交流这个法则的实践 传承体系的内容 或者说我所受益呀,这个我是毫无保留地来给大家交流的 这也是我的一个意愿,所谓的大家发那个愿。

所以 这节课 大家我感觉 是不必有啥担忧,就是给 友们的这样一个 ……

我也是受益者呀 净土教法 我也没有苦撑什么,我是净土教法的受益者

我给大家 不过 传播我怎么祈祷这个传承 接受这个传承 实践这个教法,可能 有时候 会时间早一点晚一点,大家就有一个交流的机会。

我从各个角度观察,我的确是净土教法的一个受益者,说这 方面 的其他因缘呢,我自己都不相信 我就是一个净土教法的受益者

大家就是莲友,这个莲友的角度呢,就是我愿意保留这一节课,在我自己主观的角度上、意愿上,没有说要给大家停课,不断地停课,不是这样子的。

星期三这一节课呢,是 大家没有关系,跟我们国内的莲友没有啥关系的 最主要是他们以前在这个环境中,大家来来往往 ,很多人疲惫了 疲厌了 有想法了 底下 就有一些说法

有一些说法呢,反复地提,反复地表达,甚至人 激烈 的时候就开始用那种不是正常的语言来交流 我感觉到就是不必要去造那种 ……

因为 大家交流佛法,去造那种 …… 怎么说呢?就激化了一些,大家并 喜欢的那种 ,累了。我感觉人要到现场来交流那一节课呢,我把它给停了,跟国内这节课没关系,一点点关系都没有。

人疲惫了 因为常年以往要把自己手里的工作 生活 作为 交往放下 了, 去参加这一节课,因为在面对面的情况下,人还要拿出来个样子,还要端着,还要这样那样。

因为我们现场课时间稍微长一点,提前半小时去,有时间走得又晚半个小时, 一两个小时 有的人心里 或者说有的莲友就疲惫了,或者就疲厌了,或者说有那种负累 感受吧,应该是

当然大部分人他还是愿意去面对面 交流什么,但 人不断 提意见 说话啊 一些作为啊,我感觉 我还是要尊重这个因缘,不能让大家产生一些失控的、过激的一些作为说法,如此而已。

跟国内莲友 跟这一节课,这一节课就是你爱搁底下搞啥搞啥,你挂上网以后你想做什么做什么,它不影响啥,就 人没有负担。你可以在家聊天,你也可以看电视,你也可以下棋,你可以干什么都可以 你挂上网了,你想听 听,不想听不听,这都无所谓。

这样呢,就这么说,就是有事情的 有因缘的 有问题可以讨论的,我们就有机会。没有 我感到烦、我不想参与 或者说我不是因为人情面子的一个事情了,那这个网呢 就是我们在网络上一个交流 ,我感觉 这个没啥,就比较简单。

所以你那个提议,就是说 这一节课 多艰辛,我有多大的负累或者压力,没有

我的考虑就是说,有人疲惫了,我们就把它去掉,就不必要去因为我们交流佛法来负累于人,这话要听得懂

要是我们 交流没有意义,没有这种佛法交流的意义,没有 人相互启发呀 在法的认识实践中能深入了解、深入实践 ,没有这种交流的内容,那也没 啥意义 设这一节课干什么呢?

所以说这一节课呢,最早还 是因为生活在斐济 这些出家 在家,我们见见面 聊聊天,那就 有问题就提,基本上经常 十几分钟,解决了问题 大家就各 去了

就延续 延续 地, 延续了这么多年,这样延续 延续 形成了一节课,成为莲友们 一直 交流的课了。以前就是面对面,后面形成了网课,现在一直延续下来了。

所以这一节课呢,我的意愿是能保留就保留,那要真有激烈的人了,我就可以给他提出来你可以不上线就行了。

因为有一些人呢 他就会 说, 你说的话不对他的胃口啊,你讲的东西没他高明啊,或者说什么又很激烈 一些语 本身也没啥,关键是给人带来不适了、不舒服了,那这一节课我就感觉到应该关停

不是,没有啥其 的负面的东西, 我有什么法则 的压力 顶住什么压力啊,没有,一点点都没有。别人有异议 也是特别正常的 整个学佛的过程中,就是我们要与世俗的这种种知见、种种交往、种种 缘,就要面对面 去不断 交流 处理

但我 不能因为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无端的烦恼,或者令人造一些无端的业,这是我的一个 ……

我感觉 就是 因为人一聚到一起 久了, 碍于 人情凑合到一起,养成一种习惯,那有的人就很累。

好比说 我早理解了,你讲的东西我早理解了,我比你还会讲,我讲的比你要高明 你再去坐在那儿,人就心犯嘀咕,看手机也没问题,说什么也没问题,但是他就不自在,久了 人就会生烦恼 是这么个因缘

所以 菩萨或者诸位莲友都不要认为我有什么压力啊,或者说 “哎呀,又是怎么样” 没有那么 事情 的的确确是没那些事情,也不需要 为我 过多 那种担忧啊 什么 有些莲友就是 “哎呀,师父这样那样的” 我说 真没那么多事情 这是 重要的一点。


再一个 就是 净土教法,一些 fa 从不同的角度、传承,若自学 若有守护,若有上一代人的交代,各有不同 我感觉就是各 有缘者 。有缘者 就去学习、实践、交流呀,不在于人多人少。

学习佛法不在于人多人少,在于我们对法则的实践 我们能不能把佛的果地觉来作我们的因地心呢?我们能不能这一念来随顺佛愿 体验整个九界生命、有情无情的种种事业、种种因缘、种种现象呢?这是我们实践净土行人的一种

说这个机制问题,说 个教法的一个集体问题 成规格啊什么的 因为我是学习净土的这样一个简单的实践者或者受益者,没那么大的要搞什么事业、 什么的 那样一个什么雄心 什么

只是说顺着这些历代的善知识,尤其是以《无量寿经》教授的善知识们的 一些 提示,尤其是在 即得往生 住不退转 ,就是 乘佛愿力 即得往生 住不退转 ”这个易行上呢,给大家交流的 或者说在这个地方主动给大家交流 多一些。

对临终往生 或者 信愿行,修功夫的人 修开悟的人 修神通的人,那样的说法就离 远一些,我跟他们也没有啥对抗,从来没对抗

因为我早期实践净土也就是 持戒 念佛 ,就是自力的修持, 当然它 这个自受用就偏重一些。

后来随 《无量寿经》,随着《无量寿经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 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这样的圣言教诲,去实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 这样一个净土, 这样一个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现前等蒙摄受,同得往生” 这样一个佛力妙用

而不是我们自己感知、我们自己设计 、我们自己看到的现象 就是破一切相,令九界众生来见一切佛 这样一个法则 引领众生破一切相,见阿弥陀佛。

这一切佛就是阿弥陀佛 嘛, 广说就是一切佛,略说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代表一切佛。

阿弥陀佛这个名号,广略二义中就有代表一切佛或者无量佛,广说就是无量诸佛 略说就是阿弥陀佛代表一切佛,称为阿弥陀佛 。他的名号无量无边,无量光寿是对他 的一个 总结的称呼。

那这个传承体系呢,它就是依止《无量寿经》来传递的,再放大一点儿, 就是 以《往生论》的五念门、五种果门来展示这样一个教法。

这个内容 就是我们国内 善知识从昙鸾 fa 师、道绰禅师、善 da 师,就是“一切众生往生 皆仰仗阿弥陀佛大愿业力为增上缘

这一点 ,是 的一个 佛愿力得以往生, 所谓的 往生彼国 正定聚就是往生彼国的正因 所谓 佛果就是正因

《无量寿经》这个教言机制、体制呢, 就重要 讲到这一点 《无量寿经》 一个 阿弥陀佛果地觉的随顺实践; 这样一个教言体系 ,就是令十方九界众生同归彼国 同入无量寿如来会 这样一种果地觉的运用、体验、实践。

当然过去历史上这些善知识呢,他们说的角度 呢, 我不过把它提到一个 就是 高举了这么样一个点 就是随顺愿力“即得往生 住不退转”,或者随顺佛果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 这个抉择,就是 佛果地觉来抉择九界众生业,或者说令九界众生同归无量寿、无量光寿这样一个国土。

它这个教法,实际 简单又明确,只是说把它高举起来 或者说 不断地去就讲 这么一个话题。

很多 fa 们不愿意这么 感觉到这太简陋了,希望建立广大的体系,就像你刚才提那样 ,建立 个什么 庞大的体系 来给人展示看我们多大的一个 多么伟大的一个事业

它不是 阿弥陀佛的果地觉无缺无失,能出生一切佛法方便,它是一个总持 陀罗尼教,它是以佛果地觉为基础所建立的一个为一切诸佛所赞叹 一切诸佛出世正因所守护 一切诸佛出世正因所传递的 一个 真实内涵。

所以不需要建立什么组织,什么庞大的东西,根本不需要。我在这 个地方 从来 是信心 …… 不是自我信心满满,从来就是佛的愿力、佛的这种果地觉满满足足 在一切时处安着我们的心

它是真心安稳 果觉安稳 法性的安稳 无始以来没有增减、没有被染污过的安稳 。它 的确 能生万法, 就是所谓的 法由心生

阿弥陀佛就是所谓 法的根源 就是心、众生心 出生一切法的心 就是无量光寿,就是一切法皆从无量光寿中流出。

所以我不需要建立体系 ,佛早就建出来了, 做得 完完整整 、无缺无失 ,不需要我建立 任何东西

我只是在这地方就是一个受益者、一个体验者、一个情不自禁的赞美者 也有愿望能交流,有缘 人能传递就传递 能交流就交流,把这样一个不可思议的诸佛 无尽悲心、无上大利的回施 —— 那不是发 了个 愿嘛 尽未来际回施众生

所以没有建立 什么 体系的那个想法,也没那 妄想,也没那 什么,因为佛力不可思议,何 我再去造作呢?

所以 这么多年来,顺缘给大家交流这个 随佛愿即得生、得不退转 的这样一个《无量寿经》所宣化的 一个 主题思想。 或者《无量寿经》所列举 这样一个正法,就是予众生以现下的究竟 利益 或者说以 现下、 现前这一念来安稳一切众生心

就是在佛的果地觉的这个角度安稳一切众生心,我们也随顺佛的 这个 果地觉的角度 这个力来安一切众生心 当然包括你心 我心、一切众生心。

依真相得以安心,依无量光寿得以安心,依佛愿得以安心, 也就是顺 性安心。

我感觉这个地方,就是 大家如实 交流嘛 想在这个地方成名成家 的, 在我 这儿学 不到

社会上成名成家的那些 fa 们多 很,那些讲法多 得很 ,功利极大 我这没有啥功利的东西,就这几句简单的话,不断 去实践 不断 深入

我这几十年就讲 几句话,掐掐 拣拣, 多少人跟我学佛 他就会那几句话 。我一直都承认我就会那几句话, 真不多,就那几句话。

因为我安心于此啊,受益于此 它真实不虚啊,不可颠覆啊,不可推翻 ,不可动摇啊,不可污染 哪! 它像性德一样 彻底 展示出 的圆满 清净 无碍 作用 ,像佛的三身功德一样

因为 这样 一个传承体系机制 大家交流也是情不自禁,也不是说故意, 真是没人需要 我感觉到我自身去念佛就好了,没啥。

全世界人都念 一个人 念,有啥区别呢?一点区别都没有 是果地觉因地心 ,能识破一切幻相啊

在一切有为法这个梦境中, 出离了一切梦境,大家 说你有梦 有梦, 无所谓啊 不相干 哪, 竟不可得呀,没 忧郁 、忧伤的东西呀。

所以我感觉到 就是我不愿意去拉人场 学佛不是为了拉人场 不是说看谁财大气粗,谁的周边站的人怎么 人场多么多么气派。

我从来感 、我感觉到 在这个念佛上,就是全世界人都不念了,我就是孤家寡人,我也一样 安稳喜悦,一点点都不会有感觉。

大家都不念,都不这样念佛,都认为你们自己各自发明 各自 实践更高尚的法则,我绝对不会有一丝的担忧的。

佛已经完成,阿弥陀佛成佛十劫了 我要有担忧,只是说我自己没有接受佛法,我还在担忧自己的业缘,把自己的业缘当真罢了,如此而已。

所以 我见的一切相,随顺着佛力,一切相不可得。我所接触的自业、他业、共业、交织业,在佛的愿力或者说佛的果地的功德这样的照耀下,皆是如来会功德。

没有场面,说句实话,我没有场面。我这人呢,大家不愿意交流 你想找那场面的人呢,那你就找场面去,我这个没有场面。我只是想实实在在地 把净土教法给有缘人有个交流 有个供养的机会,那是我的一个庆幸。

给大家能交流净土,我并不是说我多了不起,我感觉 大家了不起。

说句实话,我为什么要 希望 保留这一节课呢,我感觉到还有人愿意听这么简单的话,没有世俗的利益,但它真有佛法的利益

我是这么实践 在世俗中的确是越来越简单 佛法中的确是越来越深刻

或者说在识破一切梦幻 识破一切觉迷、凡圣 这样的一个圆满的教法中呢,心智圆明啊,这全是佛力的给予啊 佛果的展现 没有我们造作的东西。


所以 很多人提出来体系的问题,就说能不能讲个体系啊 我以前也讲过,像九十年代讲三流说呀 自力说 佛力说 都讲过,那时候顺应大家的一些想法。

后面慢慢就不那么讲了,为啥呢?不能总顺着大家的想法 大家的认知角度去说,那意义不大。

我感觉,我就顺着《无量寿经》 “佛告阿难”这一段文字,“无量无边诸佛皆共称赞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神功德。诸有众生,闻其名号,信心欢喜,愿生彼国,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唯除五逆,诽谤正法。”

这一段 是我实践净土 或者受益于净土 实践这个法则的 一个 方式、方法、依据。

当然要把它扩展到五念门 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来做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皆不离阿弥陀佛的本愿力摄化,或者说皆不离彼国依正二报 国土庄严,或者说眷属庄严,或者自身庄严 未离于此,未离佛的果地、果报 他的报德的功德。

我之所以给大家交代这些至简至明的东西呢,是我感觉到我来学习这个过程,或者接受这个教法体系 加持啊,受益于此 那我就尽量鼓励自己 没有保留 给诸位有缘的莲友 个供养。

大家有缘 那就 个供养 没缘大家各人缘自己的缘就行了,也不需要,谁都不需要,这个地方不需要用人情事故那一套东西去辛苦自己,我不需要这个辛苦,大家也不需要那个辛苦,对不对?

所以这个环节呢,当然一些菩萨的建议,就说像对经典啊 论著啊一些讲解,主要是我感到现在不是学习长篇大论的时 因缘,大家有时间学习长篇大论的人呢 毕竟还是少数。

净土教法它不是少数人的事,它就是能给一个最简单的方法,使一切有情能受到究竟的利益,这样的一个法则。我坚定地去守护这样一个法则 显得从世俗的角度看,真是很简陋。

我常常也问自己,因为周边人经常 感觉到,很多 fa 很高大上、很周全 ,就是方方面面都知道、都理解,我这就会这一句佛号,就这么个持念,就这么个随顺教法去实践,就这么个习惯,或者就这么个作为

就是有时候顾不得自己丑陋,但是 要赞叹佛的愿力功德呀,顾不得自己简陋了 只求惠 众生真实之利,这个是佛愿的推动啊,没有其 的。更多的内容,我感觉到是不是太累太辛苦啊。

能安众生心,予一切众生做无畏的布施 或者法的交流, 这是 感觉到阿弥陀佛愿力的实质内涵,说佛愿己愿啊 佛愿己心

那四句偈子说, “设我成正觉,立名无量寿,众生闻此号,俱来我刹中。如佛金色身,妙相悉圆满,亦以大悲心,普利诸群品。”

这些语言 这些教诲呢,我感觉 念佛行人呢,既 是自己心里的话, 这是佛的誓愿,也成为我们心里的守护 我们实践法则的守护。

那就是明发心而正行,明发心 安心,安心之处就所谓的发心,发心就是安心。

安心 起行 作业 善导 da 的这个传承体系,安一个真实的心,或者说回归到真实的心。

这无量光寿的心, 我们了解,无始以来我们就没有再离开过它,从来没有离开过,受蒙 之时也没有离开过,颠倒愚痴业、 这种种的恶业邪见乃至,也没有离开过阿弥陀佛的功德,或者说无量光寿的摄化 我们乘佛愿力呢,彻底清晰了这一点。

实际这几十年来,真是我感觉到自己还是很丑陋的、很简陋的那么样一个人,但在实践这个教法中,心里充满了感恩、喜悦啊,或者说交流净土时有一种说不出的这种感激。

能跟莲友们交流净土、谈论阿弥陀佛,用佛教的通途语言来说 善哉!善哉!

不知道怎么去称赞这个东西,它是完善一个法界的展示 完善心地的一个展示,就是如来会的一个展示 生命最殊胜的一个聚会 最殊胜的一个游戏方式,生命最庄严最完美的一个盛宴 这样一个法聚, 法的功德的聚集。

所以你这三个问题的角度,我就这么 给你 讲一讲。


大家不用担心这个课的问题,我还真是没有说有其 的想法。停止那 课,不是情绪,也不是一个别人让我怎么做我怎么做,也不是,我深思熟虑很多人的这种需要。

你看我们过去出家人安居,九十天安居,安了居以后他就要自恣,佛欢喜日, 然后都要到处去游化十方啊,就要走动走动,到 旱季 了开始走动走动,它都要有个时间的。

我们这一节课保持多长时间了!你看看其他地方,人家也都保持功课,但都在变 哪! 我们一直保持着这一节课,这个没问题的。

我只要不是用情绪了,大家就不用担心,因为跟大家交流佛法怎么会用情绪呢?尤其交流净土。

每次我多角度地去观察自己的举心动念,它被佛力摄化着,有习惯,有毛病,有丑陋的地方,但它不起作用了 它不起作用,佛力就住持了。

不是没这些丑陋,不是我要高人一等,说我多么神圣 多么了不起,没有那样子 但这个佛力住持深入己心,或者深入人心 哪!

这一点呢,就像我以前说舍戒这个问题一样,我 想体验体验,我能舍些什么呢?像三皈依一样,我舍不掉,不知道怎么舍了 不知道怎么舍

阿弥陀佛这个周遍的摄化,你也不知道怎么逃逝,你逃逝不掉的。欲逃不能 欲罢不能!

光明遍照啊,普摄法界,你上哪儿逃逝去呢?人心眼得见啊,虽然见无见见, 有所感触啊 有所体验 哪。

就像我们永远没有被污染的那个本质的心一样,永远不会被动摇的那个心一样,那就是无量光寿嘛。

你观察到那个心了,了解了无量光寿即是本心,即是实相,即是性德,即是性修不二之功德,就是所谓的圆满报德。

诸佛的报德如是,那我们在这个地方也是圆满报德如是,所以没有前后际呀,即得往生住不退转,哪有前后际呀?

大家给我这一节课这样一个机会,我是十分感激大家的 没有那种说我怎么要怎样怎样,没有一点点那样的感觉,真是对大家是 存感恩心 ,因为大家给这样一个殊胜的交流佛法的机会。

每星期能坚持这一个小时,来让我作为 一个 场者一样地来谈论话题,我感觉到 大家对我莫大的一个支持信任,这是从人格上说的;从法上说,大家对净土有甚深因缘,乃至与佛同愿之功德 同心之功德 同一本性之功德

这一点呢,各位莲友都是我礼敬的对象。实际应该礼敬一切众生,但 莲友们的礼敬呢 是很近的缘,大家在网络上,我们有共同这一节课嘛,对不对

有共同这一节课,我们来共同熏染自心也好,展示自心也好,或者说共同来体验无量光寿的摄化,体验愿力的摄化,体验果觉因心的美妙,体验同入如来会的携手的喜悦。

你说大家只有相互 …… 起码说 我这只有感恩,感恩依止这个教法的一个喜悦的这种内心 的一个 ……

所以 我感 今天这个菩萨提这个话题,大家没有必要去有啥其他想法。我立过誓啊 “尽未来际弘扬、传播、守护、实践南无阿弥陀佛,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佛这样的愿,我也这样的愿

我们不是立了个愿吗?立愿要去作为呀!

大家要知道,愿比生命长久得多 有意义得多 因为这个愿是顺性所立,所以它就是无量光寿。

说此愿无量光,此愿无量寿 若随顺于此,展示无量光、展示无量寿的作用,体验无量光寿的作用

它是顺性的呀 你生命生生灭灭,愿不灭呀 顺性之愿,何以有生灭呢?顺性之愿,只有生没有灭。它这生啥呢?无所生故,是无生故。

阿弥陀佛 随顺阿弥陀佛的愿力,不是我们造作出来的,所以说 是顺性所立,本身就是无量光寿的妙用。

其寿命无量,我们怎么不安心呢?我们这个短暂的百岁生命,身心都皈依到无量光寿的这个聚会中,那大家怎么会有担忧呢?

所以我告慰大家 或者提醒大家 诸位莲友们,我们同享佛果,互相 来支持这个法则的传播,是大家共有的一个誓愿的责任,不是我个人的责任,所以我个人没有压力。

我感觉大家要稍稍地看一看,我们实践这个法则是有压力 还是有喜悦?是有轻安的加持 还是有沉重的加持?

说实话,我感觉 这个法的加持就是轻安、喜悦,内心充满了这种璀璨的、不可思议 相续, 功德相续。

我们学习无量光寿,就远离一切忧患,常喜悦于无量光寿 享受无量光寿 体验无量光寿的美妙的 这个 极乐法界的功德海中。


节选自阿玛达2025年2月22日开示

《佛光普摄》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