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 题
阿玛达: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师父能不能讲一讲您以前住山,是怎么个过程?
我就早晚课。早晚课就像寺院一样,只不过一个人做罢了。一个人做就忙叨。一个磬,一个鱼子,耳磬,忙叨。以前我双耳磬,念那个“一心归命……”双耳磬打的,忙叨,就玩儿呗。
上上课,平时就经行经行,打打坐,很少去有其他的。
其他的就出现岔口,你一做别人就来学,别人来要求也这样学,结手印啊什么的。
就很容易出现境界,就是所谓的征兆,一出现征兆,人就迷信,一迷信,妖魔鬼怪就来了,就神话人、迷信的人,不好玩。
我们的功课反而很平实、平常,它不出啥征兆,它就那么简单地生活,但这是大乘道业。
这个道业并不是说我出境界,境界是个业报,征兆也是个业报,不同的境界。人认为增上境界,就是所谓的好啊什么的,实际还是个业报,要贪图那个业报的时候,就会堕入魔境,堕入魔眷属。
我以前对像结个印呢,念个什么东西,它有征兆,很快就有征兆,这是一定的。
好比说最简单的,像瑜伽部的修持,你受了这个灌顶,接受了这个法,你去实践。好比说我们去实践准提法,很多人都修过准提法,结个准提印,念念准提咒,对吧,他就有他的征兆。
灌顶的时候,师父就跟你说,你修这个法,会有什么征兆、什么征兆。好比说修心中心,结个心中心的印,结个什么印,然后怎么怎么怎么的,念什么咒,发什么心,他有征兆,你就不要征兆,他也有征兆。你在梦境中,现实中,修法中,有征兆。
但这些征兆,没有准确的发心,不依发心而行,征兆人一染著,不疯就傻,不疯就骄傲得不得了。
大慢,慢魔入心,悲魔入心,想度化众生的悲魔入心;骄傲的人就是我慢,大我慢,不是佛慢,就是我慢,无限的我慢,人就疯了,就不正常了。要没有正见的支持,又没有师长的呵护,就完了。
所以修那一类的法则,就必须得有师长的呵护,或者说你自身一定进入到那个特定的次序,一定有护法来护持你了,或者说有意生身的师长来护持你,不允许你走其他的东西,他就警策你,那就可以。要不然修修就出问题。
早期跟一些出家师父在山里住,我以前也是好玩,贪图那些征兆,这些出家师父就来,能不能教教我们呢?我说不行啊,这灌顶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那能不能帮助我们体验一点东西呢?
以前没那么多顾忌,体验就体验呗,出了很多事。坐能坐了,安静能安静下来了,但一下座,那就是个把人烦死的人,谁都受不了。
所以法则的东西,要是没有很好的体系摄护,阿 阇 黎的摄护,你信赖的人摄护,很容易出问题。
现在不知道了,过去每年进进出出得有六千人,常住的可能有二万多人,终南山。现在很少了,因为国家整理了很多次,很少了。
因为那自然环境中,那也是迦叶佛的一个道场,人寿两万岁,那个是迦叶佛的一个道场。所以那个地方感应性也强,佛教、道教的修行者都挺多,成就的人也有。
但是大部分人还是,像比丘没有师授处所,比丘尼没有师授处所,这个人方向又不清晰,就疯掉了。去住一个感应比较大的山洞,有这个精、那个精的洞,很快就……一附体就疯掉了。你要啥境界,这些精就给你啥境界,你知道吗?很快就把你弄疯了。
人以为那些神奇怪异是个啥好玩意儿,很快把这个人就夺舍了。有个人壳子,但是内在没有人心的次序了,成了个疯子,失去了人心。
所以过去师
授处所
是个方便,这个地方没有诸害怖畏,你有可信的法,可行的法去实践,或者说有阿
阇
黎的引导,或者说有教授,或者你出问题,就会有一个道场去……
我零四年在广化寺住着,安居我就跑到黄檗山去住。离报雨峰比较近,就是一个果场,一个茶场,有八十亩橘树,有几十亩橡胶树。那个果农说他自己包的这块地,以前生产队的,说我两万块钱卖给你,你要不要?我说我不要,我说我就在这儿住一段时间。
在万福寺,曹德旺建的那个寺庙,福清万福寺。我在那的时间,因为以前在寺院住嘛,那寺院的人就把我当他们寺院的人,我就说依止着这个寺庙我去住这个环境,有啥事了我真管不了了,那寺庙的当家师,我们都很熟悉,说
fa
师,你要去住,有啥问题一定要下来啊。
我想想,碍着人情,说了三次我就答应了,这一答应结了这么个缘,我有事就得下来。要没有这个答应,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了。
修修就出现境界,出现境界嗓子就哑了,没法发声。一天,两天,三天……后面喝水都喝不下去了,实际就是境界。就想起那个当家师父。当家师现在在澳洲,在澳洲建了个万福寺。就想起他的话了,“你要有事,就下来”。
我说还去不去呢?想想去吧,自己要解决不了,自己去吧。这一出门天就下雨,那是个草房子,一出门就下雨,那说不让下去就不下去。那山路,很高的山,隔四架山才到万福寺,石头很滑,就又回去了。
还是受不了啊,不行,那还是下去吧!一到门口又下雨。如此三返,四返,五返,最后我说不管你下雨,你下什么刀子我也下山了,就下去了,下着雨就下去了。
下着雨,看看天下着五彩雨。下五彩雨是代表啥呢?是让去还是不让去呢?
实际就是在遇到身心违缘的时间,自己还没有一个决定的法则,还没依性德为师,或者是没依本自清净为师,还没做到这一点,所以遇到障缘的时候,还求于法、求于师,求于外在的支持。
到万福寺了,见到当家师父,说“哎,你怎么下来了?”我说你看你这一句话嘛,你说一遍、两遍、三遍,说遇到事了,自己解决不了,要下来。我说“你看,我下来了”,他说“你不是不能说话吗,你现在怎么说话了?”我就背着包就走了。
我就纯粹自己上了一个业力圈套,你承诺人家了嘛,你答应别人了,成了一个业缘。
上去了,就反省反省自己的障碍在哪儿呢?
以前就是以师为师了,师父教导啥,挺听话的一个人。也以法为师了,实践一些法则,但在实践法则的过程,出现了异样的东西,自己没有碰到过的东西,不知道咋办了,没有回到自性清净缘起上来。
那要有以自性为师的方便了,那就不用下去了。要清晰这个,从自性清净或者从清净缘起上来去审观它,这无外乎是一个业力的造作,来影响你的心智。影响你的心智干什么呢?去完成你那个承诺,“遇到事了,解决不了,下来。”
所以我这一生中,不能轻易答应于人。他给我说了三遍,我才答应,碍于人情。人情啊,你碍于人情你就觉悟不了,就不能去有这个人情的随答,你要拒绝了,自己就解决这个问题了。
我很多年就留这个尾巴,师父教导了,可以去做;法,随顺法的实践可以做;遇到障碍的时候,就要去翻经典去了,或者去请教善知识去了,要不然就解决不了问题。
要是有这个称法为师,以自性为师,那就从性空缘起上来处理这个问题,就简单了,一观察就知道它的源头在哪儿了。
所以这个修行啊,住山啊什么的,最重要就是你在哪个当口?要是还尊法、还尊师的时候,最好还是有个师长,或者哪怕有个联系方式,有个方法就最简单。
要是能以自性为师,基本上这就没有问题了。
达摩祖师的话那样讲啊,“以缘合性,入圣人意”。
那你就不需要参学了,就不需要再去求师、求法去了。你就把这个缘跟性德去契合、去观察、去对比,让它去融汇就行了,就结束了,就是说称性为师。
我们自己离开离不开师长呢?就是你实践的哪个阶段。要是还在师教、法教的这个阶段中,遇到问题还需要请法、请师的时候,还没认识到自性的抉择作用,我们这个时间呢,师长、同修、经典都很重要。最少你离不开经典,经典解决问题也很快。
我以前住山就是遇到问题了,就从黄檗山那个事之后,就翻翻经书,一翻,保准是解决这个问题的,一定能解决这个问题。
尤其是像《楞严经》啊,《圆觉经》啊,《金刚经》啊,《妙法莲华经》啊,《大般涅
槃
经》啊,就对这个时代的问题,很多经典都写得很真、很真切,对你平时遇到的问题,都很容易查得到。
有因缘,因缘比较强的人,可以看看《楞伽经》啊,最早印契的是《楞伽经》,宗下印契,不是用《金刚经》。
心力比较强,《楞伽经》还是可以看的。要不然你看三明四智,不知道咋回事啊,不了解三明四智。看看《楞伽经》,读一读,学习学习三明四智能有个
渐次
方便,可以去了解、实践啊。
净土解决了很多问题,果觉因心把这三个段解决完了
。
果觉里面就一定有顺性的东西,有顺法的东西,有顺佛的东西,顺师的东西,没问题的。你要是解决不了,你就念念佛,就能解决的,但我们真要依这个法修行才好。
近代的,上一世纪,就是民国的初期阶段中,还有老一代人闭关的,像虚云和尚什么很多老和尚们,来果呀,很多人都会闭关的。他们都有很多基础,大家都有基础。广钦老和尚啊,包括后面弘一
fa
师啊,他们很多都闭过关。
闭关他就简单,用念佛的方法就很简单,大部分都是用念佛的方法入的手,当然也有参禅。
实际虚云和尚也念过佛,也去实践过念佛,也去参过禅。很多他们老一代人都有这样的,像祁连山的老和尚,念“嗡嘛呢呗咪
吽
”,体光老和尚。
他就有一个法可修,发心清晰准确了,自己掌握了这个法的法度了,就可以去实践了。这样就可以去住山,自己可以静静地去修法,要不然他自受用就太弱。
好比说,我们上功课,实际你要是投入,那就是自受用;你三心二意,你就不愿意去做,没意思。你要投入了,那自受用就有,法喜就出来了。你感觉津津乐道,你去做了,有意思了。
尤其一个人去上课的时候,你要认真,特别有意思。因为你要认真,自己反馈出来的就是认真嘛,就是功课的当体,就是在体验功课给你带来的支持啊。历代祖师、善知识都在这么做嘛,这么多人在陪伴着你做。
因为在你的意识法界中,这个是没有时间、没有空间障碍的,你只要认真,他就与你相应,没问题的。
所以我们很多人修行,认为我在修行,他不知道这个广大空间中的这些同类,同一体系的善知识们,都在修行,这个支持是很大的。
他就不像我自己孤零零在儿这坐着,凄凄惨惨的,青灯古佛,感觉到没意思,不是那样子的。
真正的修行人,感觉到佛法的繁荣,体系的繁荣、辉煌,他就能体会得到,你越投入越能体会得到。
他这个啥呢,我们祈请这个传承体系,好比说佛的僧团、菩萨的僧团、贤圣僧团,就在我们面前安住着,如对目前嘛。
那我们在这实践法则的时候,佛菩萨、贤圣他们都有他心善巧,天耳、天眼都有,你这所有的作为都知道。
你这时候要做啥呢?那我就认认真真地去做。不是给他们看,受他们的影响,可以吧,去实践。那你就会认真,这就会有交相感应的东西,有感应。
因为你这个渠道通着呢嘛,你这虔诚心通过去了。你在这儿昏睡,渠道你关闭了,你怎么有感应呢?你的感应就是腰酸腿疼,对吧,你没有啥感应,无聊,不如在床上睡觉,那这怎么修行啊?
人的这种……我跟啥有因缘呢?跟啥纠结呢?这俩手纠结,两个手相互有感受,对吧!我跟这个接触,跟这个有感受;我跟那个接触,跟那个有感受。
那我们跟佛菩萨接触,为什么没有佛菩萨的感受呢?肯定会有。
那我们跟烦恼、业习、跟妄想交织在一起,那你就感受妄想,因缘所生法嘛,对不对?
他最主要的是啥呢?还有一个,我们就用因果法来说,有一个时速、光速。
你看人跑一百米,最快跑到九秒几几,为啥再也跑不快呢?人的身体极限在那搁着呢,但那有光速。你看,好比说汽车有它的速度,自行车有它的速度,人走路有它的速度。为什么呢?它这个状态,会产生这样一个状态,这样一个力量,这样一个速度,音速,光速。
现在很多飞机不是都超音速吗?超音速,几倍超音速,六倍八倍的,什么三倍两倍的,一超音速有那个“嘭”,空爆的声音,那它有个临界点。这个速度从因果,它就有速度说了。
好比说我们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也可能传得很远,但在因果上,别人可能没有关注的时候听不到;但你第二声南无阿弥陀佛,别人说“你听到了没有,有人念佛。”
别人说“没有听到。” 你第三声出来了——南无阿弥陀佛,“你听见了吧?” “嗯,似乎是有”。
第一个人听见的就确认有,第二个似乎听见了,那第四声呢,第五声呢?哦,那儿没有人念佛,你的影响力建立了,对吧,不是吗?
因果跟这是一样的。因果,就像我们说这世间因果,种了一个东西,有水呀,有阳光啊,有温度啊,它成长起来了。长、长、长,结果实了,这个就是因果关系嘛。
种什么,通过一定条件的成熟,它就长大了,结果了。这不是因果吗?结果了嘛,有因有果,有个过程。
所以一般我们说世俗的因果、出世因果都要说一个距离,说有一个事业相,就是因果相。
果地觉因地心,这也讲的是个因果相嘛。因彻果海,果彻因缘,因果互彻。哦,原来因果是联系着呢,他把距离打烂了,他把它们的距离打烂了,把它们的共同点合到一起了,就是把它们合到一起了,即因即果。
那我们运用阿弥陀佛这个果,即因即果。在我们这个生命中即因即果解决了,横断生死,九界同归,这都成立呀,这在因果关系上是成立的。
那我们运用果觉因心,横断生死,把阿赖耶识无始以来所有自业、他业、共业的积累,一时处理到阿弥陀佛圆满的果报上来了。
那些共业,什么业,如幻不实,没有实质。只有阿弥陀佛这个果报,依正二报圆满呈现于世间,那你这不是往生吗?
那一切业力就消融在阿弥陀佛无碍光中了,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所以我们无始以来,自业、他业、共业一时消融在阿弥陀无碍光中,你不安心吗?
为啥不安心呢? 照十方国有障碍,你就没安心,对吧!照十方国无所障碍!你一切业,阿赖耶识的业,所有的业都融汇在如来藏中了。那我们再举心动念都从如来藏中挥泛出来的力量与作用,你有啥不安心呢?
安心、起行、作业,善导
da
师不是这么讲嘛!
因果呀,因果这东西,我们一般地对世间因果的认知,就不愿意努力去做,所以很多人事业就无成。
像放光寺这个茅棚,我们住一年、两年、三年……这人一帮子、一帮子受不了这个苦,走了,或者不愿耐着这个了,像丛林这样。一年、两年、三年、四年……慢慢慢慢地,这人来来往往地多了,几千人、几万人、十几万人来过了,有一批有缘的人,过去因缘成熟的人。
我们说过去了——过去你可能来过一次,走了,没啥。可能从这儿路过,听别人说,这一生来了有感觉,有亲切感,有熟悉感,那就愿意住下,要不然,没有无缘无故的事。
你怎么能住在这儿,别人怎么不住这儿呢?因缘,因缘所生法,一定要相信这个了,就变得简单了。
缘谢法还灭,没有这个缘了,那你改变因缘了。
我们以果地觉为因地心,以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这种愿力作用,我们把自身所涉足的、依正二报所记忆的,完全融入到这样一个照十方国无所障碍的光明藏、功德藏中,就是阿弥陀佛的愿力海中,你不退转了,你咋退转呢?一切都是被阿弥陀佛的愿力所摄,光明所照,我们没有阴影了。
我生起了一个烦恼,我有个坏习惯,我过去做的一个作为很痛苦,一回忆很痛苦。现在我不管这些东西了,别人说也好,自己回忆也好,根本就不在意它了。
(不相续了。)
对呀,不相干了,跟它没有缘了。跟阿弥陀佛照十方国无所障碍有缘了,我念佛了嘛,结佛缘了嘛,果地觉为因地心了嘛,那些缘已经变成了融入阿弥陀佛智愿海中的一个业相、过程。我再回忆,它也是个融入的过程,它有个融入点,如此而已。
所以说远离自业惭愧,远离自业自责,远离自业不堪,远离自业委屈,远离自业爱憎,远离这个东西了,缘阿弥陀佛这个因缘,安心嘛。
怎么不安心?问问自己。这就是问问自己嘛,系念不乱就是问自己嘛!
我还有啥不安心?他为什么不安心?那别人不安心,你也可以帮他处理呀,你为什么不安心呢?我们找一找。
没有念佛嘛,没有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嘛,没有佛力住持嘛,还是过去业力纠结嘛,所以你缘业成就业相续。我们缘佛,佛力相续,佛力住持就是佛力相续嘛!
我这样就可以去闭关去了,修行去了,可以关着门念佛了。要不然关着门就生烦恼,造业,犯习气。
所以说要解决大问题呀,解决这个问题了。
过去善知识说“以佛为师,以师为师,以法为师”,你能不能称性为师呢?
我们能不能以现缘合于性德呢?合于性德就是合于佛陀,是一样的,它没差异。名字上有差异,实质无差异。
所以宗下讲自性,净土人讲弥陀,如此而已,没差异,一点点差异都没有,作用如是。
那我们为什么有法不去实践呢?这是我问大家最多的话呦。
你真实践你就知道了,其中的自在乐趣,你的独立性,别人不能侵害你了,业缘不能侵害你了,习惯也不能侵害你了,别人的语言更不能侵害你,那你不得自在吗?
(
自性运用出来了。
)
六祖
da
师不就是一闻到“应无所住而生其心”得见自性嘛,就是所谓的无所得嘛!无所住也就是无所得,无所得、无所住,自见自性。
见自性生喜悦光明嘛。因为自心无心,自心无形嘛。
自心无形他一下就安顿了,遍于法界,无不彰显,无所染著,法界心得见,他就安心,法界在他就安心,对吧?
劫数一来,他也没啥不安的,说某一世界,火劫、风劫、水劫,什么劫,四大种坏之时,他也不会恐慌。为啥呢?得见自性故。
宗下讲自性;《华严经》讲法界心,讲法界,入法界心;密乘讲本尊成就。
这都是一个话题,就是教言机制体系不同,入道的体系不同。所以“方便有多门,归元无二路。”回到根本上,它就是一个话题。
就像我自己回忆自己学法,通过师长学法,跟佛陀学法,周边人学法,真正地在法上有法益了,他们都想把自己学的最简单的法益的东西,直接给予大家,这是他唯一的法益。
像佛陀出世就是开示众生入佛知见,把佛的道业回施给大家。历代善知识,他们也秉承这样的一个机制,都是这么做的,不这么做没有意义。
我证个啥、得个啥,有啥意义啊?没意义。只有在利生事业中,在交流传播中,他获得了他的价值,所以就广度众生,而实无众生得度。
广度众生是事业相,实无得度讲的是本质。生命都回到本质上了,那就是无得度者。一个本质谈,一个作用谈。作用就是事业相嘛。
他这个都是一脉相承的东西,要认真去学习,就不会有岔道,不会有异途,人就能在这个无上菩提上真正地安身立命。
以前在终南山,每年会去一趟,或者住一段时间。走动的时候,见到太多的老修行,修行一身病。十几年、二十几年,蹲在山里面,有深入法则的,少;大部分还是荒废了,不能严格地按师教、师承、法则去实践。
我们每个人呢,身体潜伏的疾病比表现出来的疾病要多得多,每个人都是这样的。
人寿百岁完全是个病人,人要是没有病啊,活一万岁是正常的,是最正常的一个生命状态。八万四千岁是没有疾病的一个状态,是完全没有疾病,任何疾病都不会有。只有两个东西嘛,饮食与便利,只有这两个困难,其他全部都是顺利的,都是健康的。
八万岁一减,就开始有病了。减到万岁,这是一个界限了。万岁以上还是可以说健康、次健康。万岁以下,不健康的东西就开始出来了。
九千岁,八千岁,慢慢地就越来越不健康。到百岁,就千岁一减,全是病人了。百岁以里,就谈不上健康。
人应该活八万四千岁的,你为什么一百岁就死了呢?因为你不健康啊!举心动念,吃饭饮食,行住坐卧,都不健康。
你看证初果的圣人,就是出家师父证得初果,他行路就离地了。他这离地是为啥呢?是他的身体健康了,报德的东西比身体要大了。他这个磁场力,他挨着地他就弹起来了,像个气囊一样,超越他这个身体了,称为圣人。
我们人的身体,这个气息包不住这个身体了,开始病啊。
什么因缘结什么果呀,种什么种子结什么果嘛,都这么讲的,因果关系。
因果关系最主要是喜欢抓举的人呢,有一个抓头,要是不这么讲,人就抓不住个东西,不知咋办了,就会茫然。
所以因果法给大家一个理由,给大家一个方法。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3月20日开示
《以缘合性 入圣人意》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