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
弟子发心不明确,对生命的解脱没有很大的意乐,出离心也不强,就是对法则不太明晰,模糊
,
今天请恩师
摄
受,
点亮我的心灯
。
阿玛达 :
我们生活或者生命
,
被我们的业力主动地
、
被动地安排在不同的层面
、
不同的角度。
人类的生命就分了多少多少多少种类呢?从人寿十岁到人寿八万四千岁,有记载的,这年龄有这么大个跨度。
人类往八万四千岁上再去增长,那就超越了人类这样一个增长的极限
。
人类要是衰减于十岁之下呢
,
那也到了人类最弱的这个极限,那就是不名人类了。
人类现在有记载的,人寿十岁,人高一肘,就这么一肘
,
马大如狗
。
现在的狗
,
就是未来人寿十岁马就那么大。那是人类的一个最弱的极限,就是人类的恶业
聚集
到巅峰了,叫刀兵劫成熟了。
人
们
见面说话就不是说其他相见
了
,就刀枪相见,一句话说不过就
……
那时候植物都特别
地
锋利,摘一个草叶子都可以杀人了,摘草为剑,相互伤害
,
人的交流就已经没有什么过多的语言了,见面基本上就是
要
相互
地
杀戮,叫刀兵劫
。
说刀兵劫,不是
人
天天准备刀
?
刀是不需要准备,随时随处都是
,
就那时候的植物,最简单的植物
都
像刀剑一样
地
锋利,能伤人生命
,
这
是人类的恶业、果报到最弱最极致的一个状态。
那我们生活在人寿十岁到人寿八万四千岁
,
人类类别的这样一个空间,我们是人寿百岁。释迦佛这一次八千返
,
他
说
“我于此世界八千返”
。
这一次
的
往返中呢
,
他是人寿百岁,释迦佛诞生的那个时间
是
人寿百岁。
一百年减一岁,这个减劫中一百年减一岁
、
一百年减一岁
,
那我们减到现在
,就是
按佛教的记载有两种记载,一个是两千五百多年,一个是三千多年,两种记载方法
,
都是有它的依止的。那三千年就有三十岁去除了,全世界的人的这种平均年龄可能就是七十岁左右。
我们来分析这个时代大的共业,我们要认识这个时代的共业,我们对自身才能原谅、包容,对他人能包容、能理解、能原谅,或者说相互地就不会去用过激的压抑或者过于放纵自己的这种肆无忌惮的活着,那我们就比较中性地或者比较如实地面对人生,或者面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生。
按照这个年龄推断,我们在这个减劫中,释迦文佛应世人寿百岁,我们现在就是三千年左右,人寿七十岁,百年一岁、百年一岁减
、
衰减。
释迦佛在世的时候,大家能读到经典,很多有记载
。
释迦佛在世的时候,人类的一个样子,我们中国三千年前的一个样子,是一个什么朝代
,
大家学过历史的人都可以去回顾回顾
,
根据历史记载、文化什么可以去回顾
回顾
,
有禅定功夫的人或者有宿命的人呢可以去推导推导。
总之我们这个时代的人呢,道德、白法、善法越来越薄少,恶业就变得越来越炽盛,
所以
称为减劫,人寿百岁以下的减劫。
世尊人寿百岁来我们这个娑婆世界度化众生,示现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度化众生,十方诸佛都很
惊异
啊
。
他这个
惊异
就是
,
人类的寿命太短,他应化于人类这个说法,人类寿命太短
哪
,无以施教啊,怎么施教呢?
在人类的记载中,很多人读过弥勒菩萨的
降
生经、下生经
、
什么经啊,人类八万四千岁那有记载啊。人八万四千岁,我们在摇篮就
呆
五百年。现在要
是
五百岁
,
人是个什么样一个寿星呢?要是八万四千岁,我们五百年
、
五百岁还在摇篮里呢,还是婴儿的状态呢。
人类这个寿命百岁以
里
极为短促
,
时间太短,称人生苦短,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描述
。
还苦,苦业恶业炽盛,果报比较残酷。
那你说我们还看到很多有福报的人生活得怎样怎样,大部分人活得都是比较苦的。这个苦与乐呢是对比而来的
,
那你不能说我们能忍受、能坚持就是
……
我们生活在堪忍界的人强坚持着,因为你不坚持你就丢失生命
。
你生活在灰暗、消极中,你很快就丢失生命
,
你会夭折,活不足百岁或者活不足七十岁。
那这个减劫中呢,我们要看到这个情况
,
你看现在疫情啊
,
战争啊
。
饥馑
呢,
人们概念还很弱
,
实际
中国
啊,
全世界
,
饥馑的记录历史上太多了
。
我们国内有饥馑的大家这个记忆,尤其华夏民族,永远是人口多、资源少的这样一个空间。资源太少,人口量就一直大,那生活得就艰辛,活着就很艰辛。
所以我们这个时代,像《阿弥陀经》讲一样,像《无量寿经》讲,我们这个五浊恶世五恶、五痛、五烧十分成熟啊,密度十分大呀!有的人在这里边生活
的
方方面面或者说有个生活的样子,资源、环境、作为、理念
哪。
那大部分人都是在边缘中
,
尤其
是
我们亚洲人
。
以前整个亚洲地区基本上就是被殖民化的一个版
图
,
人们生活得都是资源匮乏,人受的教育也好,生活环境的这种资源的缺失给人
们
带来的这种文化、社会、教育,记忆中的东西都不是那么宽容、广大、厚重。
所以这个时代,我们作为一个有信仰的人,
要
了解这个时代了,你就不能用减劫的心活着
,
你要活着那就特别艰辛
。
就是我们就迷失在业力之中了,被我们这个时代的共业
、
减劫的共业
——
白法湮没
、
恶法炽盛,我们要是被这个共业带动了,你昧于这个共业,那就十分艰苦了。
有的人会别人对我善我就善
,
别人对我恶我就恶
,
别人对我怎么样我就怎么样
,
那这种回应性的生活呢,在这个时代是很辛苦的。
这种所谓的对称业的一种回应活法,我们这个时代就很辛苦很辛苦了。本身就很辛苦,再加上这种善法越来越薄少
、
恶法越来越炽盛的这样一个加法
,
恶法的加法,那我们就会堕入一个不可思议的,或叫苦海无边吧,那就会走入那种无尽的业力海中不能自拔
呀
。
所以我们庆幸于有一个信仰,信仰给我们一个法的支持,就是给我们在这个减劫中人寿极苦极短的时代,给我们一些方法
,
让我们转换自己的心,转换自己的缘,就是转换因缘
,
或者超越这些因因缘缘,就是解脱出来。
说佛法中有解脱道,当然也有方便、方便道的教育
,
你看这个不为自求就直指方便
。
解脱呢,就是人们在因为自己的执著,我执、法执的执著,这个无明相续的困惑,我们要破除这种困惑,称为解脱道。从三界中解脱出来,从烦恼中
,
人寿苦短的这种烦恼中
、
共业中解脱出来。
像声闻乘主体就是解脱道
,
大乘有解脱道
,
有诸方便的教法
,
像过去人判教的一些方法,就是
释迦佛施教
啊
,
像天台的什么藏、通、别、圆之类的
。
一些判教方法
,
就是我们所接触的方法是什么方法呢
,
用什么方法当机
。
就是这个人寿苦短、善根薄少的时代,善缘极少、恶缘炽盛的时代,我们修什么样的方法能拯济群萌包括自身
,
能自利又能利他呢
,
这就是我们信仰中要
去
探讨的
、
要去认知的
、
要去守护实践的一个内容。
我们不知道这个共业,人寿八万四千岁到人寿十岁这样一个空间,我们人寿百岁
、
人寿七十岁也好,我们这样一个状态,我们不了解这个减劫的状态,不顾这个东西去盲目地择法,若你择了那个不对机、不当机,那你
就
会徒劳地作为,就是空过一生,那就有点遗憾了。
我们遇到了有信仰的这样一个机遇、福德因缘,往昔的福慧因缘成熟了,我们遇到了佛法
,
我们不选择对机、当机这样一个法则,那就是所谓的湿木求火呀。古代人钻火,钻那个木
石
要取火,那他要用干的木
石
去做,你要拿个湿木你钻不出来火的。
所以我们这个时代有信仰了,我们这个择法,在种种法中择法,真正地能自利利他的这个法特别重要了,特别重要了。知道了共业,知道了减劫,知道了我们现在的内在的、外在的、共有的一个状态,这个择法就变得重要了。
因为往往呢,我们在这个减劫的生命呢,就是自我意识比较强
,
会考虑自我,什么适合
“我”,能对“我”有益,合乎“我”的心念,合乎“我”的意思,合乎“我”的现状,这是减劫的特点。
增劫
呢,
他就是会为周边有情考虑,为周边有情考虑越来越多,为自身考虑
得
越来越稀少
。
为什么?福德因缘具足了,他没有、不必要去为自身考虑了,就为周边的生命去多考虑,那叫增劫。就是人的心地越来越宽
、
越来越善,越来越多的饶益有情的心念,那就是增劫
,
那人的寿命就会越来越长,心地越来越宽,福德因缘越来越广大
,
人的作为越来越有力。
减劫就越来越衰,越来越自私,于自私的心理越来越敏感,越来越恶毒
,
不
是
善
了
,越来越狭隘
,
这就是减劫的特点。
那很多人就会责问自己,或者责问周边的他人
,
认为你怎么这么坏,或者说认为自己怎么心念这么坏
。
实际不是,
这
是共业使然
!
那我们要解决这个共业,你用责怪是没有意义的
,
对自身的不满、他人
的
不满
、
不包容
、
不理解,那你就加剧了我们在这个五浊恶世
的
这种恶的果报
。
所以择法特别重要了。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
实际这就是让我们来作为减劫中
的
一个增劫的行者,或
者
以增劫的心智来处理减劫的业缘。
那
诸佛施这么个教干什么?就是减劫众生需要这么个
,
尤其
是
过去七佛
,
在佛教的传承体系中
啊。
像以前我们在保安寺
,
把过去七佛
像
塑
出
来,从拘留孙、拘那含牟尼、迦叶、释迦文等等等
等
世尊
塑
出来,干什么呢?我们贤劫以来,乃至过去
庄严
劫
,
怎么来接轨
,
这
是
佛佛相承
。
他们都传递一个什么呢?佛给我们这些有情传递些什么呢?我们要接受什么呢?那我们心智中要有一个清晰的时代的认知,个业的认知,共业的认知。
有
认知了
,
就方便了
,
那这个择法
,
就是说不二的择法
你
就抉择了。
我们这个择法不定,并不是说你这个人怎么会这样
子,
一百个人一千个人都这样的,择法不定。
为什么呢?没有对时代
、
没有对人生
、
没有对生命整体的观察
,
没有发起对整个生命的责任感
,
或者说我们对整个生命不了解,对整个生命就没有责任的那一个角度
。
对整个生命负起责任
,
就是
所谓
的无上心或者普利一切的心
,
并没有这个心念
,
那我们就完成不了生命的完成式,或者说我们就对整个生命没有一个全体的认知
。
那你局限在你个体生命的共业或者说某个时代
,
就像我们人寿七十岁这样一个共业的状态中
,
你身陷其中,那你择法
,
你对整个生命没有广大的了解
,
你对人类从十岁到八万四千岁都没有了解,况且无量无边的生命呢?
所以说我们要
做
法界观,对人类有所观察了。人类八万四千岁这个生命的炽盛、善缘的具足
,
到人寿十岁,不断不断地衰减到人寿十岁,不能再衰减,再衰减就非人类了
,
就是人类最基本的东西都丢失完了,那就是十岁以下
了
,那就没有人类,不是人类了。
那我们对人类
做
了个观察,对我们现在我们是人类的某个角色、某个时代
做
个观察,那我们再去观察十法界。
人类法界
做
了个观察,那我观察观察天法界
、
修罗法界
、
地狱法界
、
畜生法界
、
饿鬼法界
、
声闻法界
、
菩萨法界
、
诸佛如来法界。
对十法界
做
个观察,尤其对六道众生,你要去观察清晰。哦,我们作为人类,在七十岁左右的时候,我们举心动念基本上是三恶道的心念
——贪、嗔、痴。
不相信你可以试一试
,
你平时贪的东西,你用个念头,你把它布施出去,那你增劫的心念就露头了,就冒出来了
;
你特别吝啬的东西,你把它布施出去,就是你特别感觉
到
是
自己
特别要抓住的东西,你把它布施出去
。
训练训练一个增劫的心念,你都感觉
到
:
唉
,我作为人类这么短促的生命,我做一次布施是什么样的一个喜悦。
过去叫六度万行。六度是什么呢?布施
,
持戒
,
忍辱
,
精进
,
禅定
,
智慧。前
面的
五个事业行,一个智慧行
,
那都是喜悦啊
。
实际菩萨
行
喜悦之行就是不为自求
,
布施
,
从布施饶益世间一直到智慧,所有的行
地
都是称为娱乐法界
。
六度万行是个娱乐法界
,
哦,觉悟的生命是那样作为的。
那我们也可以尝试着去体验一点、体验一点、体验一点
,
实际人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体验的
,
尤其到寺庙
呢
很多人就教授要布施
、
要布施。当然很多人让别人布施,自己不善布施,就会走入那样极贪的一种心理中去。
我们人寿七十岁这个共业我们认知
了,
我们再看看三恶道,你就会对比
,
人类哪怕人
寿
这么苦短,我们跟三恶道对比起来,跟具足贪嗔痴的众生比喻起来,实际我们人道的人本身还有那么多善
的、
对比而言喜悦的轻安的东西。
我的
功课
我就每天要去放放狗,我每一天就要观察它们什么吃
啊,
喝呀
,
拉撒呀
,
环境卫生啊
,
他们身上有没有寄生虫啊
,
那一对比那个动物
,
畜牲啊,对比
。
那
我们
跟饿鬼道
,
很多人说我不知道饿鬼道,没有问题,
我们
人类饥馑之时那就是饿鬼一样的
。
你要还是不知道,你就发愿饿七天,说七天容易饿死
,
你就饿三天,饿一饿自己,就知道什么叫饿鬼了。
过去人修行啊,像过去我们跟老一代人学,像我三天、七天、九天、半个月,经常
的,
有什么过不去的坎了,有什么问题了,有什么该忏悔了,就去绝食,不进食了。干什么呢?就是让你去用饿鬼
的
那个角度去体验生命,你就知道人类之乐了,你有饮食之安稳了。
当然你慢慢地,
你说我
经常七天七天地断食,慢慢
你
习惯了,你也不把饿鬼当饿鬼了
,
在饿鬼中你能行人类之善
、
觉悟之善,你就知道原来每一类众生都有觉性,都有佛性,我们会体验。那饿鬼呢,就很容易观察体验的。
畜牲是被动啊
,
畜牲
类
我们大家经常能观察到
。
人类圈养的跟自然界中这些动物,你可以观察
,
丛林法则也好,
它
们的生存空间是个什么样子。很多人看过动物世界,看动物是怎么生存的。
地狱,
地狱
大家很多人没法体验,读读《地藏经》
,
真不行了,把自己扔进监狱里待一段体验体验,或者去监狱那里看看,去了解了解那里面的故事
。
那是人类的监狱
,
实际地狱那种苦,经典上的描述啊
,
我们人类,就我们这个时代的人类,也经常会受到地狱之苦
,
好比很多人得绝症了,尤其比较痛苦的绝症。
啥叫地狱的苦啊?苦到极处了,人就会昏死过去,然后微风一吹又活过来了,再痛苦一遍
,
再痛苦一遍。我以前我得癌症的时候,感觉到有那种感受,就是地狱的苦
,
那痛苦让你就是能昏死过去
,唉
,缓过来了
,
又过来了
,
再来一遍
,
缓过来了再来一遍。那个痛苦
,
一直
让你不能承受死亡,
这
是通常的一个状态。
那很多人去治疗啊
,
这样那样
,
切除
啊等等,但
他
挡不住他这个痛苦的死亡,一般挡不住
,
普遍最终还是被这个东西引领到死亡的那个终结点。
所以我们要
作
十法界观
。
观人
,人
观了,我们
观天、修罗啊,要是没有真正的参照,我们就去读一读经典。我们六道
,
看看这些循环
地
不断
地
生死、是非、善恶、人我、得失,不断地被八风吹动着的这些轮回众生。
我们再观察观察三圣道
——
声闻、缘觉、菩萨。声闻
,
自解脱
者,
阿罗汉果
。
辟支佛
,
十二支善观察,称为独觉,抉择生死,超然世外
。
我们观察观察菩萨
,
六度万行
。
观察观察,你说此处绝非究竟,不是究竟法
,
那我们就在择法上会去选择。
世尊在我们这个时代有授记,我们这个时代适合什么样的法则呢
?
过去善知识也有授记也有说法
。
佛在《大集经》中有授记,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人,
亿
亿人修行,在解脱道上罕得成就
者
,很少很少有成就的,很少
。
净土是个通途。
人
又短、
苦短,福德因缘薄少,善缘少,所以
人
渐次修持的时间、机遇、福德、因缘都缺失了,或者说都很薄少
,
那我们
选择
净土就比较符合我们这个时代,尤其是我们对生命
、
对整个生命的责任。
我们这一生要想完成对整个生命的责任
,
或者对整个生命的一个终极价值观的认知,那人寿这么短,很难很难完成
了,
所以圆顿之圆顿、究竟之究竟这样一个教法在我们这个时代就变得当机、有意义了。
像我们这个时代,像藏传佛教比较提倡的就是大圆满、大手印
,
我们汉地提倡的就是像禅宗、华严、唯识、天台、净土,尤其是净土。
我们对整个生命有一个责任感,就是要解决整个生命的完成式,或者生命的真相究竟是什么
。
人要对这个有一个责任感了,这发无上心是自然的
,
我们实践教法也就会不再天天盯着自己那一点酸麻痛胀、是非人我、苦乐得失,人就不陷入那个沼泽地了。
什么叫沼泽地?浪费你一生就是沼泽地
。
你一生在里边盘算,盘算来盘算去,还是减劫的众生做减劫的业,你的生命就越来越弱、越来越弱、越来越弱。
此生为人,谁知道你转身要为什么?说了多少过激的话,做了多少过激的事,想了多少过激的念
,
你要到哪里去
?
你跟三恶道比一比,看是跟三恶道哪一个因缘相应?跟三善道哪个相应?实际很多人呢,一对比自己的举心动念就能了解自己的未来,要认真起来
,
从因果上观察,那轨迹很清晰。
减劫中增上福德的人很少啊
,
发狠,说狠话做狠事,做
失念、
恶缘、凶狠的东西痛快
,
他感
觉
到解恨,能抒发自己
。
结果就越来越中毒,毒害自己的心
、
毒害他人的心
、
毒害社会的心越来越重
,
就像毒品越用越上瘾。
因果成熟了,那你到哪儿
?
你说这里面的贪嗔痴到哪一道去呢?那是我们自己的选择,还是我们自己无明业推动下
的
一种自我伤害呢?
我们每一个人的因果,或者我们哪一个人因果,不是自己通过身口意造出来的呢?别人
能
给我们造出来身口意
,
让我们去怎样怎样,是吗?
你认为别人给你造的,那你要认识整个生命了,你要对整个生命有一个深刻
地
认知了。要不然别人给我们造不了,我们也给别人造不了
,
因为你这个单体我执的意识、法执的意识把你孤立起来了。
每个人本来生活在一个广泛的法界中,但我们的我执、坚固的我执
、
偏激的我执法执把自己在这个法界中孤立起来了。你的我执越重,你把自己孤立出来的力量就越大,效果就越重
。
重在哪儿呢?你显示的这个路子、途径感觉到会越来越狭隘
了
。
那我们
要是
从生命的整个因缘观察,对整个生命负起责任,了解了生命的真相,那我们不念佛也念佛了。
所以去觉悟生命
,
那就是娱乐于生命,娱乐于生命现象之中,而不是被生命的见闻觉知所制约、所牵制,或者说被迫于见闻觉知,或者迷惑于见闻觉知。
我们对整个生命要有一个认知,我们来学净土,
“
九界同归
,
凡圣同修
,
等蒙摄受
,
咸得往生
”,
我们这么念念,随顺这个力量去观察,我们佛心也好,无上心也好,或者说我们那个真心也好,你就有所碰触。
原来不为自求是这样一个美好广大的法界
,
为自求是那样一个法界
,
自害是那样一个法界
,
自利是那样一个法界,自利利他是那样一个法界,圆满功德是那样一个法界。那我们会在不同的法界观中去游走,去不断地改变改变自己的身份,
作为
一个无位的、没有位置的生命,叫游化十方。
体验种种生命、种种意识、种种状态,观察种种意识、种种生命、种种状态,
不滞、
不滞留于任何业,不沉浸于任何业之中,
那
称为游化者
,
或者游戏者
,一些
佛教的名词说是游舞十方
。
像一个舞蹈演员一样的,自己的生命是很灵活的
,
生命的语言表达得很充分,就是肢体语言表达
很
充分
。
就是通过不同的生命在展示着生命的作用,充分了解生命的作用,又不染著于此,不昧于此
,
所以诸佛如来称为化身,化身于六道众生,度脱六道有情。
说释迦佛,迦毗罗卫国,母谁、父亲谁、妻子谁、儿子谁,干什么呢?来化现其身,饶益人类有情。
说释迦佛
呢,
我们称为本师释迦牟尼佛,就在这个娑婆世界,在这个阎浮提中,这个人世间中,给我们展示了一个榜样,我们称为本师释迦牟尼佛。什么榜样呢?弃欲出家
,
行作沙门,他是个榜样,弃王位出家、弃位出家。
虽然我们
都
是
普通的人
,
没有王位,但你自己那个我执、我慢,
那
都是自己的王位。每个人心灵深处那个我执、坚固那个我执都在帝王位这样的,没有差别的。
那我们舍弃不了自己这种我执、法执坚固的守护,那我们就会滞留于轮回路上,我们在这个轮回的路上滞留着
呢
,你走不出这个轮回的道道。
所以净土教法,它这个时代,在我们人寿这个样子,在十法界这样的一个广大因缘中,我们遇到净土,净土是怎么
样
利益世间的
,
那我们就会了解弥陀念弥陀这样一个真实内容,古弥陀念今弥陀的这样一个善巧,或者弥陀念弥陀的一个相应
,
或者说念佛所念的一个解脱
,
自我解脱。
所以在净土教法中呢,发无上心是一个重头戏
。
当然在闻说阿弥陀佛不可思议威
神
功德一念往生得不退转那个,跟这个发心没关系,真心妙用,直接
就
真心妙用,即心即是,真心妙用
,它
就不管这个发心的问题了。
那我们后三辈往生者
,
一定要
看
发心,我们自己要有修持、有愿望,一定要发无上心。现生即得往生者,
就
要发无上心。
有的经典有这么翻译,在现留的《无量寿经》中有分别的,发菩提心,发无上菩提心
。
就是即生利益
、
现前利益者基本上都是讲的无上菩提心
,
临终往生讲的是菩提心。这个译本中呢,大家要是有时间可以读一读。
很多东西需要深究,不深究
、
不甚了解就抉择不清晰。说我没有深究的那个愿望与理由,那我们就多念佛,多念佛名,以
请
佛力不可思议的加持。
我们没有时间研究
了
,我们多念佛,念佛愿,念佛名,念佛的种种庄严,观察彼庄严,令我们生起正念、正见。
这个菩萨谈那个话题
,
就是说我们对净土教法这个发心问题,实际就是对整个生命的一个责任感有没有。
一切诸佛如来不过是对一切众生有这么个责任感,希望一
切
众生得见生命真相,善用生命,得究竟自在,不会被困着
了
。因为我执法执
,
容易被困着,
人
困在某一个层面上了,某一个因缘上
了
。
说
很多人困在女人这个角度了,很多人困在男人这个角度了,很多人困在智慧这个角度了,
有的
人困在一个愚痴的角度了,有
的
人困在
……
种种
,
反正总是被一个东西困着。人不一样的,都是被困着。
以前我读过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
,
按照马克思《共产党宣言》的前半部
分
讲,它就是社会人类自然发展的一个状态
,
一个自然的进程。从原始社会到农奴社会
、
封建社会
、
资本主义社会
、
社会主义社会
、
共产主义社会,它是一个发展的过程,没有任何的一个情绪化的东西
,
不站在任何某一个人的一个角度,他站在整个社会有情
的
角度写的
,
那就很自然。
就是从原始社会到农奴社会
,
再发展文明封建社会
,
再发展到资本社会
,
资本主义社会资本极大的积累
,
极大的积累就很多不需要劳作了,就出现社会主义社会
,
分配公平了。
社会
分配
公平,再发展下去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
就是人类的需要越来越薄少,物质积累的东西呢,任何人随便用都没问题了,称为共产主义
。
人人都不愿意占有这些东西了,不愿意负累这些东西,因为占有都成为负累了
,
所有的占有都是负累。
因为它是从这样一个进化或者发展的这样一个状态
,
描述的生命的一个状态,或者人类的生命状态
、
社会状态,你感觉
到
特别
地
流畅
,
就没有什么,就是一种哲学也好
,
逻辑也好
,
人生观也好,用社会学也好,它就很自然的一个发展过程。
但
到下半部,它就
用
暴力了,就开始发生了
剧
变,人的思维
、
意识、作为发生
剧
变了。
我们要是对人类
、对
生命
不用情绪
、
不用阶层,
只
整个生命的观察
,
对整个生命的一个所需、所扮演的角度
,它
的一个真相的了解,那我们变得就没有情绪化的东西,没有某个层面的一种偏激、偏颇的说法。
所以
这
个
极乐世界是一切众生的本家本国
。
本家本国
,
就是
生命之本或者生命的真相
,
那样的一个国土
,
依真相生存,那就是那样一个极乐世界
。
我们违背了真相,执
著
于偏执某种现象
地
活着,那形成了种种世界、种种法界、种种生命。
所以
这个发心
,
不是说我一个想象、一个理当然,那不是发心
,
要善于观察,就是我们念佛,念佛所念,观察世间。
所以在五念门中有讲,怎么让我们去入功德,礼拜、赞叹、作愿、观察
。
最重要这个观察门特别重要
,
礼拜、赞叹、作愿是进趣观察门的一个支撑,就是我们身口意
的
一个训练
。
训练什么呢?佛的果地觉是什么样的
,
佛的身口意是什么样的
,
我们去礼拜、赞叹、作愿,去学习所谓的果觉因心
,
然后再观察他的依正二报,观察他的国土
,
那我们就能入其功德
。
就是所谓的果觉因心
,
就是成熟我们的无上菩提心
,
或者说我们把佛的无上的功德作为我们的起步,作为我们思维、言说、交流这样
的
一个起步,以这个为起步。起步即是佛果,在佛果上起步,说果觉因心。
往往很多人
,
他认为没有理由你去把佛果当成你现行起步的一个起点,为什么呢?他就会分析自己的业,自己过去的记忆、逻辑
,
等等等等等。所以用思议、现量的一个状态,他就拒绝了阿弥陀佛报德的给予
,
就是在我们业报的这个因缘中,我们融入不了这种圆满的功德海。
这个起步没有,那后面的作为
,
大家就会从自力、现缘中去作为,所以多有疑惑,多有不安,多有彷徨,多有压抑,多有不满,等等等等。
结果念半天佛,学了那么长时间所谓的法,跟佛法没关系,跟佛的报德没关系,跟
“佛所念”没关系,我们
在
攀缘
着
自己的那一点私心
,
那一点我执
,
那一点法执。
所以要是在净土教法上呢,我们以佛的这种果地的功德来作为起步,来审观世间,来思考观察一切因因缘缘,就了解了原来我们要
作为
一个对一切有情负责任的这样的一个修为,才是净土行人
哪,所以
“愿共诸众生,往生安乐国”
。
要想好,你现在每念一个佛,每动个念,每做个事,是一切众生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吗?同得灭度吗?是清净缘起吗?是无所得的安心吗?是一切众生本来是佛吗?
我们用不上这个,那就
在
用分别执
著
的心,那我们称为不了念佛人,也称为不了净土行人。
说发心,这个发心
,
发无上心
,
《金刚经》那一段,菩萨应如是发菩提心,什么菩提心?不管胎生、湿生、卵生、化生,有情无情,有想无想,非有想非无想等等,一切众生入无余涅槃
,
皆令此类有情入无余涅槃
,
后面的话说
“而实无一众生得度”
。
若人认为有人得度,那就有人相,就有我相、寿者相、众生相,那不名菩萨
。
就是你不发这样的心,你就堕入凡夫有情心智中。
那这念佛不是很难吗?实际念佛容易,念佛就解决这些问题的。因为有这个心,我们发不了,所以我们就念佛所念,随顺佛念
。
“
若不生者,不取正觉
”,
这是佛力使然,我们随顺这个念,随顺
他已成
的果,我们随顺
他
这个果去
,
就会省力
。
要
是
还未成果,我们去随顺,那就很辛苦。所以以果觉为因心,以果酬因,令有情得诸方便。
要是我们没有把佛的果地觉来接受过来,你看我们自己的举心动念都是什么东东,你就知道了。你就自觉自觉
、
观察观察你那个举心动念
,
地藏王菩萨讲
的
那是真实不虚
,
“
无不是罪
、
无不是业
”
,逃不出这两个格。
说
念佛法门,念佛法门。果觉因心是念佛法门的一个开启者,用果觉因心才能开启净土法门的实践。不用这个,你怎么实践净土呢?实践就是种种不安,种种缺失,种种索取,种种执著,那怎么叫念佛呢?
念佛法门它的传递,我们要依
据
圣言量,依据善知识们代代相承的东西,我们去实践它,不去妄想猜度,不去自己闷头地想着
“
我能思考出来个啥
,我
见解出来个啥
”
。
所以在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样
一个
法则实践下,你可以去有见解
,
要不然你的见解就是无明造作。
好,这个发心就这么换个角度说一说
,
发心。
教法呢,你接受它这个传递的内容了,我们去接受、去实践是最好的一个发心,叫随顺发心,随顺得入
。
我们自己去强制自己去理解,强制自己去理解,基本上理解完了就没有行为了,后面的实践就不会有了。
大部分学净土的人
就
会滞留在理解上,基本上都理解了,一听我理解了
,
就过去了,就放任自己了,就过关了认为。结果呢,未体验过佛力的真正作用的内涵
。
它这个内涵我们体会不到,就是如来法力啊,没办法去感受如来法力,
就是
他的力用
,
时时处处的力用是什么我们不知道,过一遍脑子完了,实际就是意识上过了。
发心,发心
!
了解法由心生
,
称为发心。了解唯识所现这个
“
识
”
,识之根源是什么
,
说无明妄动。
那我们说用无上菩提心
,
实际无
外
乎是以真相推动真相或者说以体
致
用,如此而已。有所作为
、
无所染著,了了分明
,
了了分明
。
了了呢,这个无所染著就是个了了。
我们一旦理解了,认为就过关了,而不是实践中分明于此。实践就是现行
、
现行的事情与法的契合
,
与法的运用
。
每一个现行要与法契合,不契合了,我们要校正它,就是要念佛校正它。不是故意要校正的,是因为发心的成熟,它自然就会校正
,
说此处呢省力精彩
,
就
是
不是用力的一个方法。
很多人呢把修行当成是所谓的精进
,
就是很用心、很用力,自己把自己搞得很苦
、
别人搞得很苦,认为那就是所谓的精进。
这有很大的一个误区,那就是把执相而求的一个现象当成佛法了。结果很多人不学佛,挺健康个人,或者说还可以 , 一学佛了,这人变了,不正常了,变怪异了。
祈问:
师父
上一次开示身口意三业,就是身业
、
口业很好把握,最难把握的是意业,五念门就是调整意业的,请师父在这方面再给开示。
阿玛达 :
这
都是
别人说的,不是你说的,你怎么一直跟着别人说的东西跑呢?你自己是怎么观察的
呢
?
只是别人说啥
、
别人说啥
,
你是为别人活着吗?
都
是这个人说啥了
、
那个人说啥了,那你说啥呢?活在别人语言下
,
那
怎么活人
哪
?
心法、心法,念佛、念佛
,
就是我们举心动念
与
佛的这种
——
佛对我们心念的支持
、
心回归于佛的这样一个作为,跟谁说啥也没关系。
要随着音声跑,随着现象跑,随着别人的意
识
跑,那你这个人怎么活人呢?太辛苦
了
。
执相而求,
她这是。
所谓的执相而求
就
是这么执相的,别人
扔
个砖头你就跟着去、撵着去了
,
那你这个啥意思呢
?
这
有啥意义呢?
永远
被业力牵制着。
学习佛法不是这个
。
自觉
,
自觉,自己
的
举心动念究竟是个什么要了解,再去观察它。
我们要是看外面的现象,听别人说,那太多,无量无边的话语
,
但你听
得
再多
,
你也解决不了自己的问题呀。
最明白的人,自己最明白自己,从举心动念那个点,
是
自己最容易明白自己
的
。
所以佛教第一步一定是自觉
!
念佛也是自觉呀,我们为饶益一切有情念佛也要自觉呀,这自己要去体验
哪
。
法由心生
。
我们那个功课上怎么念?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应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华严经》整个讲
的就是
十方诸佛怎么唯心造
的
,
就
讲这个东西。
还追逐于色声香味触法,还追逐于眼见耳闻的东西,那我们没法学佛
,
那
是迷失
者呀
,在种种现象中迷失,没有自觉的愿望了。
“纵使供养恒沙佛,不如坚勇求正觉”,你供养无量无边的诸佛,你就穷
于
未来供养,你就不如你自己去把自己的问题解决掉,
返
观自心
啊
,了解自性
啊
,觉悟自心
哪
。
要
念佛
,
我们要念佛。
我
昨天在阿弥陀佛圣诞日写了一点
儿
文字,其中有一句话说:奇哉奇哉,众生以阿弥陀佛的修德,来消除一切众生所谓虚妄业的业障,或者回入真实
。
我说
这个地方很奇特
,
实际
就是
我们对一切生命负起责任了,我们就
能
了解阿弥陀佛的圆满报德的作用力了,我们就能了解阿弥陀佛
的
修德
为什么能够消除一切众生业力的障碍了。
所以
他顺性之愿,我们顺性观察、顺性接受、顺性回归,佛的修德就能圆成世间、普利众生
,
要不然跟我们没关系
呀
。
唉!
我们要有一念的为饶益
一切
众生愿成佛,为一切众生念一句佛,那我们就能了解阿弥陀佛圆满报德普利十方有情
的
真实作用力了
。
这很有意思
!
心心相
应
啊,你那样的心跟他
那个
圆满的心
、
他那
个
圆满的修德
就
很容易契合呀。
你为自求,
你
为一个现象
,你
怎样怎样去作为,你跟那个心不契合呀
,
说如来法力不得现前
。
你被你的业相蒙蔽了
,
被你的执著蒙蔽了,阻碍在、阻隔在你那个业力的框框
子
里面了
,
被阻碍了。
释迦文佛怕大家死于句下,说
“
说
四十九年法从未说一个法,从未说一个字
”
,怕大家执著
,
所以让我们善观自心,了解心生万法,不要迷失于现象。
所以你看
禅宗的
这
些da德们不希望去读这个经那个经
,
为什么呢?怕你迷失于文字下、文句下、文言下,死于句下
。
怕这个,有那个顾虑,所以干脆说直指人心
,
汝心是佛。
我们要了解汝心是佛,
那
我们就知道念佛就是念心
哪,
果觉
——
因心
,
原来是对称的
。
我们现在呢
,
佛是佛
、
我是我,这是不对称的。
我们用不对称的心,
那
就是分别执著的心;用对称的心
,
清净圆满,
就
安顿于圆满法
益
之中,如来法力自然现前,烦恼业障一时消除。
佛的报德消除众生
的
业障,这太有意思了。佛的功德怎么能消除我们的业障呢?大家要
善
自观察。
在这些善知识的文字中都
是
劝发菩提心,发菩提心
,
一定要讲这个
。
无得无失之菩提,无染无著之菩提,普利一切之菩提,平等圆满之菩提,发如是心成就如是功德。
心无色相
、
无大小
、
无来去
,
我们怎么用心呢?回到真实心中清净安住啊,就
是
破一切现象罢了。现象本不可得,何以破呢?所以就因执著而说破诸相
;
没有执著,说破什么相呢?我们太执著。
许多寺院
、
念佛的团体
、
修行的团体
就
要做仪轨,做一个很简单的仪轨,要全心全意做那个仪轨。那个仪轨就代替了你的妄想造作,那个仪轨就是破无明的方便,就是破无明的法则。
你去投入那个仪轨了,那个仪轨就能破除你的无明造作、无明相续,能够让你得见自心,能自觉于现行。
很多仪轨就
是
围绕着这样一个效果
,
设立
了
一个仪轨,若简单
、
若复杂
,
若长
、
若短。像南传的僧
,
他们到任何有佛像的地方、有道场的地方、有僧众的地方,他们都会念一个最简单的念诵,先皈依阿罗汉,然后皈依三宝,有个简单的念诵
,
然后一个祝福
。
皈依阿罗汉
,
皈依三宝
,
饶益一切众生
,
或者
说回施一切众生得以解脱,很短的一个仪轨,
大家
都那么念诵,到哪儿都那么念诵。
很多人参加过南传出家,到塔前、佛前
、
什么圣者智者面前都会那样念,很简单的仪轨。
简单仪轨十分纯熟了,就成他的一个守护了,就把众生业变成了一个简单的仪轨
,
来破除一切众生业的执著,是这样一个善巧。
像我们念佛,
“南无阿弥陀佛”是个最简单最简单的仪轨了。过去人
呢,
修持想再简单点
儿
,一字诀,那就一个字,若
“吽”若
“呸”
,一个字
就可以了
。
在南传
呢
,
他们最简单的仪轨
——
“布达”
。
念
“布达”,念那个佛名,普遍那个佛
那个
名字,佛名
“布达”。在我们汉地,比较简单的仪轨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怎么
仪轨
?
啥叫仪轨呢?就是全体即是
,
你要投入这个
。
就是
“南无阿弥陀佛”代替了你所有的造作,你所有的身心意识就在这个“南无阿弥陀佛”中消融了,或者说我们随顺“南无阿弥陀佛”步入阿弥陀佛法界,就是念佛成就称为,最简单的仪轨。
所以人临命终时,周边有情怎么怎么的了,大家就去念佛,念念佛名。那你平时要是处理得很清晰,这个根本不费事
情
,因为它太简单了这个仪轨,说念佛仪轨。
很多人上课,不知道那个功课就是一个三昧的修持,就是一个仪轨的修持。
像我们过堂也是一个
,
五堂功课中特别重要的一堂功课。现在的很多寺庙基本上都不做
,
很麻烦,这个寺院的人就会大量的人消化不良,大量的人就会有胃病,因为过堂这一个功课没好好
地
做。
我有一段因为种种杂缘
,
就没有在寺庙里大家一起去过堂什么的,吃东西吃多少吐多少,
自己
就吐出来。后面去反思反思因为啥,就是没有给大家做这样一个功课,护法遮一遮你,太放逸了。
那我们作为一个净土行人,念佛这个仪轨要了解,
就是
誓愿念佛
。
念佛是誓愿,那是个仪轨
。
那你就不会在这里面,在念佛之外又打妄想去求个什么
、
得个什么
、
失个什么
、
压抑个什么
、
转换个什么,什么都不要了,那就是南无阿弥陀佛。
虔诚
地
念诵
于此,
随顺
于此,
消融
于此
,
只作
一个念佛人
。
说原来南无阿弥陀佛就是果地觉,我们随顺
南无
阿弥陀佛这个名号就能步入万德
、
万德的这样一个教法。
我最早听净土教法真这么说的
:
汝等当持万德洪名,何以故呢?以名昭德。这
个
万德洪名怎么来的
呢
?
这个名,
以名昭德,以德显心,以心致用
。
就这么
结束了,没有、真没有其他的了,我们就念佛去了
,
念佛
时候
这几句话就经常
会
提醒你
:
以名昭德
、
以德显心
、
以心致用
。
那
你
就会念南无阿弥陀佛
,
南无阿弥陀佛
,
南无阿弥陀佛
,
南无阿弥陀佛
……
亲切
、
无间亲切,再不拒绝什么,再也不去索取什么,不拒不迎,南无阿弥陀佛,就很简单
地
接受了这个仪轨。
现在我们越学越复杂,很多人就不知道怎么实践了
,
就打着妄想念着佛
。
把念佛当成一种妄想训练的机会了,所以念了很多佛,做了很多事,结果还是妄想纷飞
,
没有以名昭德
、
以德显心
。
万德之心啊,名号之心啊
。
以心致用,怎么用
?
念佛就是用啊
,
念佛大用
,
自利利他
、
光明遍照
、
普利十方。
所以
过去人很单纯
的
就南无阿弥陀佛
,
南无阿弥陀佛,
就是
甘心情愿
地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
没有啥拒绝
,
也没有索取的,就这么念南无阿弥陀佛,自利利他。
仪轨
。
我们要是不明白自心的时候
,
要有个仪轨的实践,要有个
“
抉
”
,抉择
自
心的抉,
以名昭德,以德显心,以心致用,知道用心的方法。
我们念南无阿弥陀佛具足一切功德,那你就不再去索取什么了,不再去追求什么,也不再拒绝什么了
,
“
一心专念
”
这个文字就不压抑也不委屈了。
一心专念彼佛名。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2月18日开示
《以名昭德》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微信扫一扫可打开此内容,
使用完整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