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了义净土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3年10月06日 04:01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刚学习果地觉,我就发愿想做师父这样的一个人。因为师父身上体现了无畏、自在、洒脱,救度众生的那种心量和气魄。


祈问师父,您是自小就有这种无尽的心量,还是通过次第的学习才发起这种救度众生、不为自求的心呢?

















阿玛达:


严格地说,像我这样的这一生,分段死这一生,是个十分平常、十分平常的这样一个人。

可能是生活环境、机制,当然也有过去的一些因因果果,带来了这一生中跟大家交流佛法的这样的机会、因缘。

刚才你说的无畏呀什么什么,很多东西,实际跟愿望有关系。

就是我能记得起的一些模糊的过去的愿望啊,比较清晰的,这一生呢,开始的愿望也不是太清晰,慢慢地把它清晰起来,就说出来了,跟大家说出来。

说出来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让大家来监督你的作为,就是大家可以辅助你来完成你的一个心愿。

很多人发愿可能不是那么清晰准确,或者说不是顺性发的那么个愿。顺性是尽未来际、没有限制地我去守护这个愿望。

严格地说,我听人这么说,就是我尽未来际做个什么什么事情,不多!

很多人就是师父发什么愿,我发什么愿,别人发什么愿,我发什么愿;就是从他自身审思的角度,没有这个审思——我穷于未来,去守护这一个事情!

我们再去反过来看佛菩萨他们发的愿。他们发了一个愿,那个愿当然都是不为自求了,为了饶益有情如何如何。 他终将是饶益有情的。

他的目的,不管他成佛,照样成佛,但他的目的,成佛的功德回施众生。

我们作为一个普通的人,怎么能向佛菩萨看齐呢?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学习佛菩萨的愿望。

这个愿望我们知道,一定是由心而发的!不是说像大家在业习中随波逐流的东西,或者说从众心理,别人都这么说了,我也这么说,不这么说就落伍了,跟不上形势有点。

那个不行,那个不行。的确是自己反复地思维、反复地锤炼,认清了一个价值观,就是一个愿望。

像我以前,说是一点点的善根也可以,宿世有一点善根。什么善根?就是看到人世太苦了。

在医院的时候看到病人太苦了,在社会上走动接触到以前这些农村的同学,他们太苦了,他们因为吃不饱饭。很多很苦很苦的地方,病人很苦,干部很苦。 像我整个成长的过程,的确是感到人十分苦。

因为年龄小,你还没有直接参与进去,但你看得到的。 平民苦,当官的苦,百姓苦,都很苦。

这个苦处呢,就是它不是正常的生活状态,人 没有安全感,感到很苦;一直就看到很多很多这样的现象,跳楼了、自杀怎样的,就受了很多很多心灵深处的冲击。

所以那个时间就有个心念,人们怎么能不再苦呢?穷人能吃上饭啊,起码能吃饱饭,能穿上衣服啊,怎么有安全感呢?不要受到伤害......

后面就去到农场去做知青,看看人还是很苦。这些日夜劳作的人,知青还好,农场还好,老百姓还真就是很苦。后面到部队,部队训练也是很苦。部队这三个月新兵训练,那真是很苦,就是苦无处不在的那个样子。

因为你在观察这个过程,你就很简单的容易适应。因为大家这个苦处这个角色,大家都这个德行,就容易去能适应,但这个苦的周遍现象……

那一直后边,我遇到佛法比较晚,三十二岁了。偶尔到一个寺庙,还不算寺庙,一个佛学社,碰见他们皈依,就好奇,问那个登记的出家师父,说这些人皈依,我能不能皈依?那人就很喜欢,说“能、能、能!”

皈依一个人要交十块钱,我就给他拿钱,他说你不用交。我说别人都拿了。他说你不用交,你只要皈依就行了。就那样皈依了。

皈了依以后,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时候这种这个苦、那个苦、那个苦的东西,尤其皈依了以后,自己的环境,自己的生活环境、意识发生了很大变化。

我的苦处就是很多三角债解决不了,别人欠我,我欠别人,跟单位交不了账。那个环节已经不运作了,那个账还放在你手里,你解决不了就不行啊!那个要求最少十年,呆账呀死账什么。后来皈依了这些账都解决了。

后面又出家,遇到教法呀,什么问题都可以解决了,什么问题都有方法解决,什么问题都有方法解决,这太有意思了!

你看那个戒律上讲的,生活的很多细节,它都有方法解决。

你烦恼怎么解决?像皈依,就把烦恼就给解决了。

因为以前就没有觉悟的法则的皈依,没有皈依如来至真等正觉,没有皈依等正觉的这个皈依,心里就是没有个落地的地方。

那皈了依了,心里有个依靠了,感觉自己身心有所依靠了,就是站得稳了,坐得稳了。那种过去被种种苦业牵制着、影响着的那种无奈,被解决了。

所以对佛法就生起了极大地这种感恩、喜悦。

早期就是喜悦,过去很多心中积攒的一些莫名其妙的东西化解掉了,它就一点一点地烟消云散了。

后面又接触到念佛呀什么呀,最主要的就是发了那么个愿——就是从小,心里看到那么多苦啊。当然接触佛法了,能不能有一个什么方法,令一切众生成就无上道,就是离开这些不可思议的这些纠缠啊、这些苦啊。

发了那个愿就遇到净土这个教法了,它这个愿跟净土教法真契合了。“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就是令一切众生一时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这是佛的果地的威德、善巧。像太阳一样,太阳一出来,阎浮提就照亮了。这个佛一成就,一切众生的问题都能解决,一切业力问题都能解决,就是他的所谓的法则照十方国,来摄化十方众生,都能成就这个无上道。

哦,弥陀这个教法一下跟你那个发心吻合了,那个喜悦就没办法抑制了。佛这个愿也好,佛这个作略也好,跟你那个似清不清晰的那个发心,一下就碰到一起了,你感到真是需要这样一个发心。要不然呢,就遇不到那样的法则。



















后面再学一学,读一读,也读佛菩萨的愿望,感觉自己发不起那个愿。但是想想想想,能不能有一个这样的方法,来解决一切众生的生死问题啊,成就无上道啊?这样的一个疑问一样的一个愿望,这个愿望没有疑。

有没有这样的方法呢?想找这样的方法,但是后面是个问号。 遇到净土了,这个问号就落地了,就变成了句号,就圆满了。

所以那个时刻就对净土生起了……所以当时就发那个愿——尽未来际,一定来弘扬、传播、实践这个净土啊。

因为啥尽未来际呢?就是把整个生命完全投入,不留任何的余地了。

我感到我得到的这些所有的利益,或者说跟大家交流法则的因缘,都是来自于这种佛的果地的这种引导也好、加持也好、给予也好。

自力那个东西,它总是受局限的。以前学戒的时候呢,后面遇到的《大心材喻经》啊,遇到一些大乘经典就讲,说持戒的人呢,就很容易排斥、看不起、去呵斥那些不持戒的人;有禅定的人,会呵斥那些散漫、无禅定的人;有智慧的人,会呵斥那些愚讷的人、笨拙的人等等,讲了很多角度。

我自己就回观自身呐,似乎都有,不是那么明显也都有。那你这个修戒定慧,包括解脱,你用这个东西徒增骄慢,反而会堕地狱的,生于恶道。

自力修持呢就有这样一个陷阱,就很容易陷入一种增上慢,或者骄傲慢心中,别人没有做你做了。

你有意无意地容易站在那样一个角度上,去无意识地跟别人交流时间,就会产生一种慢心。

那后面这个在接触净土的这个过程中,这些东西,因为大家是莲友,没有慢心可生。

我们所有的法的实践,都来自于这个法性智海、平等智海、清净智海,或者说来自于弥陀的果地觉的回施。就是任何人都不比你少些什么,只是说别人用与未用,如此而已。

所以净土教法呢,容易把我们那个自力修持中的增上慢心,给一个很好地拯济,很好地一个完善,把它完善了,所以就特别感恩于这个净土教法。

以前学戒,实践其他的一些法则,感觉到自己也是用正见、用菩提心,去怎么怎么做,但它毕竟是不究竟的。

因为你的量在这搁着呢,就是你的限量制约着你,所以很多思维它不是佛的正见。可能是我们那个角度认为的正见的正见,并不见得是真正究竟的正见。

不究竟的正见总是有毛病的,就是总有它不足的地方,就是不完善、不了义的地方。

所以遇到净土呢,我写那个“幸闻弥陀具足名”啊,那是心灵的一种自我震撼,被这个法震撼了。万幸啊!庆幸啊!

虽然遇到佛法了,要是没遇到净土,人会走到哪一个地方去呢?这一生会不会还在流转呢?能不能究竟了脱生死呢?都是个问号。并不是真正地、你很清晰地就能真正地成就什么样一个道业。

但是遇到净土了,一下心就歇了。因为它随顺的是佛的果地觉,是真相,是真实的一个功德相,生命、生命的完成式。

一切作为再也不能逾越这个东西了,因为它是彻底顺性来的。你再逾越,它建立不了了。

在这个地方,心里就真正地踏实下来了,过去说称为安心。当然呢,我也反复地审视自己的安心。

那我现在是不是还在审视安心呢?

是佛力真正给我安心。你用自身的业报的角度,你就会有一些对业力的一些疑惑,而不是对佛力。

你对佛力疑惑什么呢?你只能说你用与不用。

你随顺了,那你没有啥疑惑。你随顺自己的业力,贪嗔痴慢疑不正见,每个东西可能都会蹦出来。

像我这个色身一直到业报的一个极致,我自己每每观察自己的心念啊,是不是对这个净土教法,对阿弥陀佛,对安心问题,有什么蒙蔽,或者说退转,或者说变异?

找不到,就是找不到这个地方。

哪一天被痛苦折磨到极处的时候,只能说:人生很苦!

但这个它跟佛法的这种关系呢,那我们随顺佛法,就能觉悟这个苦,此苦为无常,此苦为因果,缘生缘灭,无有实质。

那我们回到正见上来,这个苦就給你带来再一次觉悟的机会,如此而已。

哪怕你不能忍受的苦,当时不能忍受的苦,它无力推翻我们对这个佛愿、佛功德的这种回归呀,真相的回归呀,顺性的回归呀,我们推翻不了。因为你这个反复的实践、了解、观察、对比,这种真相的作用力成熟了。

真相的功德就是周遍的功德,就是法界心的功德,或者实相的功德,或者说涅 的功德,他没办法去建立其他的什么负面的作用。

再苦再难!我自己给自己经常有一个说:你看,你观察观察,有什么样的因缘能挡住阿弥陀佛的这个愿力?什么样的因缘能挡住性德的摄化?什么样的因缘能挡住我们自身的觉悟呢?挡不住!

所以这个无碍光也好,无碍力也好,究竟圆满的威德善巧也好,周遍摄化的成就也好,没办法否认它。

否认不了它,你就认真了嘛,你就能认识它了。

这个认识是不会被颠覆了。不会颠覆,人心就……我们过去那种在苦难面前,迷失啊、对抗啊,在违缘中迷失对抗啊,种种心就休息下来。

能不能彻底休息呢?我感觉那个是业报相续的问题。

能不能真正休息,是我们随顺佛果地觉的彻底不彻底的问题了。

哪怕不彻底,你只要随顺佛的愿力,你就知道它的法味,它的味道。那我们再去实践它,再去把那个残留的因缘,就像那个河水入到大海一样,还有一些残留,那没有问题。我们就是知道有残留,也不会产生诸多的畏惧。

所以这个教法呢,容易使我们,哪怕是一个很普通的一个修学者,那我们在弘扬阿弥陀佛的愿力。

我感觉大家任何人,只要愿意发这样的一个愿,像我们刚才读那个文字一样——阿弥陀佛愿力如是,我们亦如是誓愿,尽于未来,去学习、实践、随顺这样一个教法。

你只要发这样一个愿,是由心而发的,我感觉人人都比我做得好。


















因为我从果报上来说,比一般的人都差。怎么说呢?出生的时候就不好,我们国内最艰辛的时候,六零年嘛,大家都知道,五八年以后啊,国内出现了三年的那个什么,出生的时候就很糟糕,就是各方面都不是那么好。
想想自己占的一个优势,也就是有弥陀教法,真正地把自身的整体因缘给拯济了。
要是没有这个教法,走通途的路子呢,以前呢似乎也有点自信心,感觉也没有问题,起码说,做个自了汉也可以,但帮助别人,难。
自了汉一定有自了汉的方法,对吧?那是想象。
我感觉,要是没有净土教法,这一生做个自了汉,能做到啥程度?也不敢说,也没有个啥,也不是那么清晰准确。可能会去闭闭关、修修法啊,可能都会做一点。但是能达到哪样一个证量,没办法去很有把握地去确定它。
遇到净土了,因为遇到净土这样一个因缘了,我不光替我庆幸,我也替我们一切遇到净土教法的有情们庆幸。
为阿弥陀佛成佛十劫以来——阿弥陀佛已经成佛十劫了,那阿弥陀佛直到成佛之前的众生我没法替他们庆幸,阿弥陀佛成佛以来的众生都值得庆幸。
因为啥呢?一切众生的问题,解决众生问题的方式方法,阿弥陀佛已经完整地把它拿出来了,表达出来了。他已经验证了解决一切生命问题的方式方法。
好比说大家都知道,往生彼国。往生彼国,与诸上善人聚会一处,他来兜底。兜什么底?一切众生毕竟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的一个兜底,就是往生彼国,必成佛道嘛。
那我们现在学习这个净土,果地觉为因地心,那就是必往生啊!
必生!
必生的一个往生教法,必生净土的一个教法,就是必然成佛的一个教法!
那我们此生没有啥遗憾了;不光此生没啥遗憾,面对生命的种种流转、种种变异、种种作为,你也没有啥遗憾了。就是我们把自己的角度不断地变换,也没啥遗憾了。
因为啥呢?九界众生他是同归的对象,等蒙摄受的对象,都能成就无上菩提的对象,没有遗憾了。
那就感觉到能坐下来,真像个“事毕君子”一样,你能去在你现实生活中平平白白地、简简单单地去念一声佛,表达一点感激;
这百年如寄的时光,我们怎么能多念点佛也好啊,能多做点其他的善事也好,尽量避开危害自身、危害他人的一些事情,似乎就成为一个简单生活的一个,这样很好的一个对普通人最简单的一个完整教法的推动。
很多人,就这么说,很多人说我并不想高尚什么,我就想做一个普通人,但要远离这些烦恼,远离这些违缘,实际这样人挺多的。
净土教法完全可以给予愿意弘法的人、愿意平常的人、愿意比较……反正过去的业,我也享受过去业的人。那三辈往生,九品往生,就是来安慰这些有情的。
我不能出家——那不能出家,那你不能上辈出家,那你就在家去修行;在家你不能修行——那你就做一个平常人,一样能往生彼国,所以佛的愿力如是。
那我们就要去体验佛的愿力,随顺佛愿,那就入了这样一个法流,所谓净土行人的这样一个法流。那我们此生一旦划上句号,那一定是极乐世界,他就那么十分简单的一个……行法很简单,的确是简单。
简单,就是我们用自己的逻辑意识,用自己什么人生观、什么思想、什么意识,就很难认取啊!太简单了嘛!
像现在人乘飞机,要是以前没有这个飞机,说从北半球我们来到南半球,漂洋过海来到这个地方,那谁知道你这一辈子能不能,你这一生能不能到这个斐济,不敢说。
这么浩瀚的大洋,你坐船来吧,你总不能游泳来。这个船会不会遇到飓风,会不会这样、那样,那我们每个人可以观察了解。
那现在呢我们有飞机了,就感觉很易行啊,有个机票登上去了,给你带过来。
靠我们自力呢,那可能我们这些人就是,都发心要来斐济,要没有现在这种科技,大的轮船、大的飞机,我们怎么能来呢?
净土教法它就给我们带来佛成就的一个最完善的——完善一切生命的一个法则、一个机制,来偿还给我们,让我们运用这个法则机制,回到生命的真相上来,生命最安心、最善巧的那个角度上来。
所以说,大家只要发愿,能随顺佛的愿力,或随顺佛的果地觉来做因地心的实践,我感觉都比我强。
我感觉我就是一个最最普通的人,因为佛力的这个功德,念佛的这个因缘,使自身得到了在生命现象上的一个自我超越。
因为以前我是比较固执的一个……学习戒律呀,持戒念佛那样一个套路,很多法师对我都很大的意见、很多想法,说“这个人太固执了”,太固执自己那种……就是没有必要那样去做,没必要怎样怎样。你认为很平常的事儿,他就认为太吃苦,太受罪啊。
那遇到净土,就不管是通途的苦和不苦的修法,你感觉就它里面的那种,这个时代的不足的面,看得就特别清晰了。
因为以前有那么一点点的实践,再回顾一下,再去读读经典,看看这个时代人们的共业,我们交织的业,每个个人业力的种种现象,常常就冒出这个词儿 : 庆幸、庆幸,遇到弥陀这个教法。
以前一个人住山的时候,经常会对着大山,对着广袤的大地就会发出由衷的这种庆幸的这种,说感叹也好,说对阿弥陀佛的赞美也好。
那我们作为一个净土行人,要是把果地觉因地心作为自己的守护了,你就能体会到我们为什么要赞美阿弥陀佛,为什么会赞美佛教,赞美人生了,赞美生命!
那我们从内心世界就会生起对阿弥陀佛,对佛法,对世间种种有情这种,从内心的一个尊重啊,支持啊,爱护啊。
总之,能遇到净土教法,想去利益世间就变得容易了。
我们只要不讲自己的那个业、量,去交流阿弥陀佛的功德,或者说去把果地觉为因地心作为自己实践、跟别人交流的一个口诀,那我们很容易来在我们分段死这个余生中,来使自己的生命发挥它比较积极的一面的作用。
因为像我这样的人,自我审视过去就是一个自了汉子的那个心理,就是一个声闻心理比较重,要是没有这一生很多苦处、病难、违缘,可能也发不出那种来让一切众生,或苦难众生离苦得乐,成就无上菩提的那样……
没有那样一个强力的推动,也可能发不出来那样一个……
所以说世间我们每个人因缘的差异呢,我们不管它了。
但我们遇到弥陀教法,“果觉因心”是我们统一的口诀,大家同修,共同交流,共同实践、守护的一个共同的法则。
这让我们这些很多人,都很陌生,但到一起就有共同的话题、共同的交流、共同的感知了,共同的守护了。所以我们能称为莲友,能称为诸上善人聚会在一处啊。
因为实践果地觉为因地心,可以说是诸上善人。
什么善人?就是究竟无上道的一个实践嘛!














节选自阿玛达2023年9月30日开示

《了义净土》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