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题: 国内有 一 个莲友他提了个问题 , 是关于校园霸凌。 因为 他的孩子是校园霸凌的这一方,他就不知道怎么来面对 , 就 这个话题请师父慈悲开示。
阿玛达 :
霸凌,从哪儿讲起呢?霸凌。
实际我们周边
呢,
不光是学校,可能
是
周边都会发生这
一
类似的所谓霸凌的这些事件
,
有的可能
会
表现
得
比较强势
啊,
比较突出
啊
,平时可能都会出现
的
。
为什么
呢?
这个世间呢,许许多多人的心
里
是认同那个丛林法则
的,
或者许多人心目中有那种丛林法则。
人可能是从八万四千岁到十岁
,
增减的
这样一个
空间
。
按照佛经上的授记呢,人寿在万岁或者千岁以下,有的经典有万岁以下,有的经典有千岁以下,当然也有百岁以下的
记录
,各有所说。
大概意思说
,
像
我们
这
人寿百岁以下
呢,
基本是没有善缘的,善缘已尽
,
叫
“
白法湮没,黑法炽盛
”
,就是五恶五痛五烧
呢
,
就特别
地
炽盛,被人们在生活中演化着,就是用不同的形式在演化着。
那些有信仰的人们呢
,
有一个信仰的基础,像五戒十善
,
基本上是所有
的
信仰的一个公共基础
,
大部分
像现在主体的宗教都有五戒十善的基本内容。
那为什么说宗教才有这个内容呢?宗教是人们似乎想挽救
,
或者说想帮助人们
,
在这个善缘隐退、恶缘炽盛的时代呢,能保留一些帮助人们复苏善良、善意、善行的这样的一个平台也好,一个机遇也好,一个窗口也好。
大家可以看一看,没有真正的信仰的人,做事、说话、行为、思考是没有底线的
。
没有底线
,
那就是所谓
的
丛林法则自然就表现出来了
,
以强凌弱这似乎就是丛林法则的一个必然。
那在我们现实
社会
中大家可以看
哪
,看看自心,看看自己的举行动念的作为,也看看周边
。
我以前遇到善缘,善
缘
我不会拒绝的
;
遇到恶缘
,
骂辱
啊
,
伤害
啊
什么
的
,可以去平和
地
面对
。
面对善缘是不愿意舍
弃
善缘的,为什么呢?善缘稀少故。大家认真观察就好了。
尤其是佛教所谈这个善缘,就是顺性善缘
啊
,远超善恶对人们的这种计较
啊,
人的冲击
啊
,
来反省自心,觉悟人生
。
这样的交往也好,这样
的
启
发也好,这样的认知
,
就越来越稀少
;
人们相互诋毁
啊,
伤害
呀
,相互设计一些不得当的阴谋也好
、
阳谋也好,多起来了,这样的
东西
多起来了
,
所以称为减劫。
我们要对这个时代有一个清晰
地
认知,整体清晰
地
认知,那大家就不会怨恨于某一群人、某个人、某个跟自己交往的
,
或者说跟
谁
交往
,
自己
就会产生
那
种仇恨、
冤枉呀
,
因为啥呢?这个时代的共业已经到这个地方了。
若是我们没有增上
予
人的心,那我们就堕入了减劫这个共业之中
。
减劫共业中人的相互减损、诋毁、误解
,
那是肯定越来越多
,
因为没有信任,相互
的
就是误解多,也可能你是善意,对方就感觉你是恶意作为。所以这个信仰呢,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了一个机会
。
信仰
,
像我们现在说弥陀信仰
,
信仰弥陀来拯济群
萌
,有这样一个悲愿,究竟于道业,有这样一个行为。
那我们有这样的信仰,就会有这样一个增上缘
,
这在佛教
四缘中
称为增上缘
。
就
是
在减劫中
,
我们可以做增劫的事情,就是增上缘
,
或者说在减劫中我们不至于堕入减劫这个滑坡中,迷失于其中
,
怨恨所有的人,怨恨所有的交往者,怨恨一发不可收拾。
有的人那个行为意识
,
或者很多人的行为意识,自闭也好
,
不跟人来往也好
,
私下里咒骂也好
、
诅咒也好
,
诅咒这个社会、诅咒家庭,什么都诅咒。为什么呢?心里全无依靠
、
全无信赖故
,
谁跟谁、跟任何人来往都是仇恨为结果。
有没有这样的人呢?你认真
地
发现就行了。是少数还
是?
很多
。
是普遍现象
,
还是人一个恶意的相加?这时代
为什么很多人没办法很久
地
交往呢?恶意相加故。
那
恶意相加久了,人就没办法待在一起了。人的这种恶作的共业相互计较了,没办法待在一起了
,
勉强被利益所牵制,被生存所牵制
。
为了活着,为了某些利益
、
人情世故,没办法不面对,勉强维持
啊
,
就是
虚假相
承
,不是真心愿意维护
这个
。
就是
我经常接到这样的微信
啊,
电话
啊,
什么
什么
,
以前在网络上经常有这样的东西
,
恐吓你呀,威胁你呀,咒骂你呀,为啥呢?你只能视为正常,要不
就不
叫减劫
了
。
什么叫减劫呢?就是恶意相加嘛。你怎么做不重要,恶意相加是相伴的,这就是减劫,称为五浊恶世
啊
,五恶五痛五烧。
那我们另一方面说
“
业不重不来娑婆
”
,那我们自己要
多
忏悔,无始以来的业
皆
聚于此了,那我们会遇到五恶五痛五烧这样的业报,或者业报环境。
大家自己可以观察,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去回忆自身的举心动念尤其是,别人的举心动念,大家
的
交往模式中,大家观察观察是个什么样子
。
释迦文佛在人寿百岁应化于娑婆世界,来实施这种究竟觉的教法,十方世界的诸佛都会震惊的。
我们唱《善来集》那个偈子,说
“千四佛舍吾不弃”呀。什么
“
千四佛舍
”
啊
?就是《悲华经》上的故事嘛。就是这个时代的人是没办法教育的,时间太短,恶缘炽盛,人存念善念
,
就是随顺善念的因缘就很薄少。
大家维护一个教法的学习,
对
大家
那是
不得了的一个善根福德。过去说供养二三
河
恒河沙
的
诸佛世尊,
于
大乘佛教不疑毁
,
能随顺
,
能去学习实践,就在无量的诸佛面前发过愿
哪
,有很深厚的熏修
,
在这个减劫之中,我们才不
是
恶念纷飞
啊
。
我们不要以为别人恶念多,你审观自心就好
。
审观自心有机会
,
要是审观别人的说法、言说
、
作为,你在这个世间怎么生存
、
怎么
待
下去呢?
人的举心动念是什么
,
实际每个人都明白的
,
只是我们不太去关注它,关注的就是外面人对我怎么样
,
他人对我怎么样
,
强者对我怎么样,自身、自心所依止
的
不是太关注。
所以恶法就炽盛起来了,所谓的霸凌之说就会纷纷攘攘
。
不是学校霸凌,现在哪个地方不霸凌呢?
所谓的弱者
,
就是霸凌的对象
嘛
。
谁是弱者呢?这个时代哪有弱者呢?个个都是强大者
,
所以说都把别人当成弱者,就
会
有霸凌。
学校
里
是一个
,
可能是孩子们
那个
状态的表现
。
我们成年人
,
尤其有宗教信仰的学习,大家反观自心,了解法界缘起,我们就有机会在这个减劫时代
,
做一点自利利他的事情,做一点真诚自利利他的事情,那就是信仰之力呀。
真诚
地
自利利他
,
说出来很容易
呀
。
因为在
这
五浊恶世中,往往你做一些事情
,
回馈的东西都是五浊恶世的所谓的恶缘相加
啊,
恶意相加
啊,
恶行相加
啊
。
很
多人认为自己是好意去帮
助
别人
,
说些什么好话,帮
助
做
些
什么事情
,
一点儿什么支持,结果回报的东西往往都是恶报
,
大家认真观察就好了
。
人们相处没有那么多信任,没有那么多坦荡,没有那么多如实
,
为什么呢?
说释迦文佛给我们这个
时代授了记
呀,
释迦佛取灭之后,就是人寿百岁以后
,
世界
变得
、
五浊恶世更加
地
这种
,
大家难以忍受
啊
,
难以面对
呀
。这能是哪一个人
、
哪一群人
、
哪一个国家的人
、
哪一个皮肤的人吗?整个世界都在向着那个方向变化着呢。
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共业的认知
啊,
时代的认知,那我们就能依着
,
会真心
地
或者说没有选择
地、
没办法选择
地
随顺着一个信仰来自利利他
,
而不是在自我减损
、
减损他人。现行受恶报,未来那是什么报
,
大家
自己看因果去呗。
这个时代
,
为什么讲这样一个本具本净的法则呢?或者说
,
阿弥陀佛为什么以名号来唤醒一切众生本具心智呢?这样一个无上大
利
于
现行呢
?
世尊为什么传播这样的教法呢?
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若用其他方法,
时间
因缘太久远,我们的寿命特别短,恶缘炽盛,善缘稀少,你怎么去作为呢?
所以这一念,
我们这一念若用本净,了
知
一切法无所得,在一切因因缘缘面前了解
它
这种幻生幻灭
、
缘生缘灭的一个现象,我们来能坦荡
地
或者说比较宽松
地
面对它,不再加剧
它
的恶因恶缘
,
能去觉悟
它
,
认知
它
,行诸善缘
,
来自利来利他。
这个自利利他要
是
不
依
本净,
依
现象来处理
,
我们哪个人能生活在这个共业之外呢?哪个人不超越现象又能不被现象制约呢?
不管是认为自己是霸凌者还是被霸凌者,结果都是一样
啊,
都是被现象所左右
啊
。那不回到本净上,我们何以面对呢
,
这个纷纷
攘攘
、恶缘炽盛的时代
?
这不足以引起我们每个人的反思吗?
你看我们今天指责这个人 、 明天指责那个人 、 后天指责那个人,你把所有人指责完了,你想你是什么人呢?
今天你怀疑这个 、 明天你怀疑那个,你把所有人怀疑完了,你又是什么人呢?
你看到今天这个人不好 、 那个人不好 、 那个人不好,那你是什么人呢?
五浊恶世
啊,
这个共业
啊
。
我们要用世俗的现象讨论这个
霸凌、被霸凌
,那我们都陷进了那样一个不可逆转的恶业果报之中。
很多人看过
《
功夫
》,
李小龙
那个
电影
,
或者电视剧
啊
什么的
。
李小龙在学校也受霸凌啊
,
在社会上不断
地
也
有人相互霸凌,种族之间、人与人之间的霸凌
啊
。他只能用强大自我来对抗、来超越这些霸凌
,
但这种方法又有几个人能真正
地
站立起来呢
?
要不回到本净上来,不回到最初的心智上来,
又
有几个人能建立自己那种强大呢?那我们自己审思
啊
。
这个时代为什么说净土当机
啊?
我们要求自己不要计较,要求别人不要计较,或者说不要要求、不要计较,为什么呢?是为了不计较而不计较吗?是实在是不能计较了
。
计较了你就走不下去,你的人生
就
寸步难行
,
你的生存空间、交流空间、人我来往不能以天下人为敌
吧
!
以
天下人为敌
,
你何以作为呢?何以言说呢?何以行为呢?你还呼吸不呼吸
呢
?
我们中间有没有
人
以
天下人为敌
呢?
大家自己反思自己就好了。
骂天骂地,骂父母
,
骂亲人
,
骂周边人,骂所有的人
,
不平衡
,
不满意
。
为什么呢?对
比
来对比去总是不满意,总是违背自己的利益的多,危害自己的利益多
,
不知
这是共业
啊
,
所以有人就进入了极为极端的思想状态
——
仇视世间。
现在霸凌这个事儿 , 不是霸凌的问题了,是恶 性 事件纷纷出笼了 。
现在报道大家都
知道
,直夺人性命
啊!
不是夺一人,是能夺多少人
就
夺多少人
。
为什么呢?人心中那个极端的变异的心智出现了
。
我们周边有没有
?
要谨慎
、
要
观察。
有人呢,只是说没有作为,言行肯定是有,言说是有的
。
想毁灭一切,那种极端的意识行为,什么来了就破坏,恶意相加、仇恨相加、敌视相加,举心动念不离这个了
,
有没有呢?大家自心观察,观察自心。
要是我们不认清这个时代的共业的样子,就是所谓的白法湮没的一个时代
,
善缘稀少的
时代
,
我们不会由心而发
地
去依着这个本净来引
发
我们自己
的
善心、善意、善作为
,
那
就会责怪于环境,责怪于一切现象
,
那
人就变得失控,迷失于现象之中,不能自制,变得极端。
我们身边有没有极端的人
,
大家真是要静
心
观察。啥叫极端呢?凡是有事情就
是
恶意相加,是不是极端
?
大家观察。什么话狠,什么话恶,什么话伤人
,
说什么话
,
把伤害别人当成自己的职业了
。
这个共业,我们一旦
是
不了解这个共业的现象
、
外缘整体的内容,人很容易走向这样一个失控的
,
在这个外缘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受害者
,
去危害社会。
很多受害者
,
是真正危害社会的人
,
大的案件
、
恶性的案件都来自于这些一直认为自己弱、弱、弱,
到一定的时候爆发出来的
人
。
所以我们要认清这个共业,
那
人相对
地
就会从自身自心中去寻找
,
我们在这样的时代
怎么去觉悟人生
,
怎么得当
地
把人生的价值运用出来
,
不再危害自己,不再危害他人。
很多人
呢,
做
了
很多恶事
情
,说
了
很多恶话,结了很多恶缘,不以为然,洋洋得意
。
为什么呢?五浊恶世中
,
就这样的人
稍
有空间
哪
,
这就
是
他
的空间
嘛
。
很多人在这个地方
就
得意,
他就感觉到
谁也没办法我,谁也
怎么
地
不了我,我想骂谁就骂谁,想怎么
地
怎么
地
。
因果怎么办呢?因果没成熟
时候
你还有空间,因为啥呢?五浊恶世中
,
这样的人如鱼得水
啊
。但恶报一来,一旦成熟,谁来承当
啊
?
唯有自
作自受
。是不是
,
大家善观。
那 你不信因果, 不信 因果 、 因果 信你 啊 ! 你放心,因果会随任何人而行。要不然世间怎么推动 , 你编个故事试一试 ? 这 世间怎么来 运 行 呢?
所谓那些作恶得势者认为
呢,
没有人有办法他,他作恶隐藏起来就可以了。时间没到
啊
,一旦到了
,
因果谁能挡得住呢
?
释迦文佛示现的应化身
就
有九难
、
九种难缘
。
世尊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于
一切处无碍自在,为什么还有九种果报呢?因果
呀
!
不过世尊把因果当成一个传法,传
殊
胜
的
、
最尊胜的
因缘的
一个
机会了。
那
我们的
恶
缘是什么
?
果报来了你怎么去面对呢?多半是更加对抗,更加激化
,
走向于
、
自绝于自身善缘的一个恶
的
行为。
你
好比说负债一样,你一步跨过去
,
你
就会进入了负债的
这样一个
果报
区域
。恶念一旦
习惯了,跨过去了,你想再生善念十分困难
。
饮苦食毒
啊
,像抽毒一样,上瘾了
,
你精神的毒瘾生起来了,只能自我危害自己,一直
到
你
那个
生命到尽头。所以我们只能自救啊!不自救
,
谁能拯济群萌啊!
拯济群萌是什么
?
是
他的
愿力标立在那个地方,让我们有所法的依从
,
有所投奔,有所依靠,有所标立的东西罢
了。
要是
这样的榜样、这样的法则、这样的平台都没有了,那我们这些人怎么办?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们怎么办
哪!
所以霸凌不是校园的事情,是整个人类这个时代面临的问题。
我们这个时代要是不回到心源根本上来,没有人能站立起来的。在现象上去逐这个末
,
丢了本,就是丢了自心的安乐、自心的清净因缘,没有人能面对这个社会。
现在大家听听社会上的人都说些什么,听听我们周边人都说些什么,就知道了。
说实话我遇到与人为仇的人多,你稍微附和几句,你就知道有多么痛苦,与人为仇有多么痛苦
,
多么辛苦
,
多么多的障碍与难缘,福德因缘多么薄少,把自己置于什么样一个境地
——绝望,是不是呢
?
大家观察。
这个时代
呢
,像佛法的善缘、究竟的善缘,我们要是不结这个善缘
,
不珍惜这个善缘,那恶缘我们早已成熟了。
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娑婆世界啊,大家都知道
“娑婆世界”翻译过来就是“怎么忍受”“怎么堪于忍受”,就是不堪忍受的世界称为娑婆世界。
我们来到这个娑婆世界,我们不了解这个世界,被这个现象所迷惑,那你
生活在不堪忍受的世界之中。战争、饥馑、瘟疫三灾横行
啊
,不是
那
恶意、恶念、恶行、恶作积累出来的吗?
所以释迦文佛告诉我们,我们这个世界
,
就
是个
娑婆世界,它具足五恶五痛五烧
。
具足五恶五痛五烧
,
又加了一个附加条件
,
就是
“减劫”,就是越来越厉害。
那我们要是佛陀的弟子,或者说是
一个
觉悟者的
一个
、
自
许
的一个信仰者,那你要从自心观察了解,何以安身立命了
。
要不然,我们大家都在做一个愚痴的事情,自害害人
哪
,沉沦于娑婆世界不能自拔。
信仰的力量是什么呢?我们通过佛陀、菩萨、智者
,
他们的成就
,
他们的眼光,来了解
、
来感知
、
来认知
、
来调整我们的身心世界。
要不然,我们没有信仰,就靠着自己的这种所谓的眼见耳闻、色声香味触法
,
所产生的根尘十八界,就在这个圈圈
里
生活,那只能越来越沉沦了,只能越来越糟糕了。
为什么
?
减劫之中越来福德因缘越薄少,恶缘越来越盛,危害的东西越来越多,利益的东西越来越少
。
有的人说我的善缘挺好的,可能你的福德因缘好。福德因缘,你要知道共业,不知道共业
,
还是面临着很大的一个潜在的
伤害
。
什么潜在呢?大家不警觉共业,我们就会迷失于现象
;
警觉于共业了,我们就在这个所谓的大环境中去觉悟自心了。
大环境中,你逃离不了这个环境啊。很多人以为可以逃避
呀
,好比说从某个地方移到某个地方,以某个身份到某个身份,以为能逃离了。这娑婆世界,你逃离不了,你只是转换了一个区域,转换了一个因缘,转换了一个模样,内容相差无几啊
!
娑婆世界,五浊恶世,减劫之中,共业是何模何样,大家都知道的,都是不堪忍受的,越来越厉害的。
说霸凌者
、
被霸凌者都在这个共业之中,我们欲得拯济自身、拯济他人,那就
追溯生命的本源,回归到心地,那我们有机会。
机会在哪儿呢?就回到心地上来,回到生命的本质上来,或者说我们念佛人回到无量光寿这个角度来,觉悟自心,善用自心
,
来觉悟自己的思维、自己的言说、自己的作为、自己的交往模式,乃至能守护世尊所教诲的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志”。
随顺着佛教,我们有在这个五浊恶世减劫之时出离此苦海,所谓的离苦得乐,或者成就往生大利,就是究竟菩提。那若不然呢,大家都被现象所埋没、所牵制,被困着了。
所以大家一旦到一起说现象,各个说得就烦恼不堪、迷闷不堪。
要一说到心地、说到教法,回归到本净心源,或者回到我们念佛忆佛、随顺佛德的这样的因缘上,那大家就会明快起来
,
无始以来的黑暗就会被现下这个一念回归点亮,无始以来的愚痴业就会被佛陀的智慧之光一时照破,万年愚、亿年愚、累劫的愚痴因为阿弥陀佛的这种愿力功德,使我们回到本心的光明地,就是无量光佛剎。
我们离开了这样的教法,我们还有什么作为?大家可以观察。
人念念中
,
在
这个
外缘的强制下,在善缘稀少的情况下,人们的交往模式变得越来越
……
所以说现在说
“霸凌”这个词,这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共业
呀
,共业。
人们
一不小心
,
在这个共业中要是没有信仰,没有很
清晰的大愿摄护自心,
很容易就堕入这个霸凌的法界、霸凌与被霸凌的法界,堕入其中恶性循环、无有出期呀。
你不去用法则,你怎么出离啊?我们想通过现象出离,难
哪
。
多少人我们都知道,以前可能在世俗中
,
生诸烦恼、生诸业缘,没办法解决问题,积累了很多问题。遇到佛法了,你不好好实践佛法,你在这个里面去
假意相承
,在内心中不认知佛法,没有这个信仰,过一段,
一样地像其他人一样。
那我们有这个信仰,就有机会回头是岸
哪
,不在那个所谓的五恶五痛五烧中去痛苦不堪地挣扎。
所以我们要认清,要解决问题要认清时代、认清共业,不要有侥幸心理
。
虚云和尚那个
“天下乌鸦一般黑”是真实说,你不要认为你是个白乌鸦
,
他是个白乌鸦。
这样看问题,
我们就会回到内心世界,不再希求于所谓的假设
的
外缘,就有觉悟的机会
啊
。
没一个法的依靠,没有三皈依
的这个
信仰
地
投奔,我们怎么来改变自己在这个五浊恶世中的生命轨迹呢?你自己想一想,认知认知。
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人会这么说,在自己思想、意识、作为中遇到没有办法的时候说
:
哎呀,只有念佛了,只有念佛了,只有念佛了
。
算了
,
啥也不想了,只有念佛了
。
很无奈
,
只有念佛了。
实际我们要了解五浊恶世,也只有念佛这一条路,就是所谓的
于无上道中抉择无疑,别无他途。
要有其他路子太好了,那你自己去走啊?没有其他的路,是不是这样,大家善于观察。
所以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
,
不要去认为谁怎么样
、
谁不怎么样,我们把所有的关注
力
在弥陀这个教法上
,
能回到本净心智上来,或者回到真相上来,我们才能破一切现象对我们的诱惑与制约,才能在现象处见真相。
若不然,真是怎么来往
,
怎么交流
,
怎么生存
,
日日夜夜怎么去离苦得乐呢?从明入明
啊
,从暗入明呢?那么一直处在幽暗的法界中,你为什么要惩罚自己呢?
好,霸凌这个话题就这么讲一讲。我们这个时代
的
共业
,
不是学校才有,各个地方都有,我们这儿也有,只是表现的方式方法不一样罢了。
若我们不在法则上抉择,那就落入这个所谓的人情世故
,
偏于情感的评判,那没有意义的,你实践不了法则
。
你就把你限制在一个虚假的人情中,
那
我们要彻底。
释迦文佛对这个世界的评判,他来应化
,
他就是说八千
次
返于此娑婆世界
,
干什么呢?就告诉娑婆世界的众生
,
这是娑婆世界。
为什么告诉你极乐世界呢?说阿弥陀佛顺性大愿成就的极乐世界
。
一个是幽暗世界,一个是光明的世界,一个是
但
有诸乐无有众苦的世界,一个是充满诸苦的世界,他就告诉我们这个信息
的
。
你愿意怎么地
,
你自己怎么地,没法强制任何人
哪
。
佛陀不是强制者,
一强制就
成
霸凌了,对不对?他只能把这一个法则,把这一个解放我们心灵,解放我们的行为,解放我们的意识、言说的一个方法告诉我们。
所以
呢,霸凌、被霸凌啊,
跟自心生灭有关系,跟自己所缘有关系
。
不管我们感觉到
是
霸凌者
或者
被霸凌者,这就是五浊恶世的这
一
场大戏,特别多的内容表现在这个地方。不觉悟它
,
就深陷其中
;
觉悟它
,
就了解真相。
这
些
虚幻,这
个
缘生缘灭
的
现象
、
如梦如幻的现象,我们识得清,认得
破
,那
你
就醒梦,在现实中醒梦,不离你那个床塌你就醒梦了,不离你做梦的地方
、
那个本位就醒梦了,要不然我们大梦不醒啊,
沉溺
其中,被动于此。
高喊
霸凌、被霸凌
,深陷其中
,
相互责怪
,
相互伤害,一会儿装着一个霸凌者
,
一会儿装一个被霸凌者。霸凌者处处
去
霸凌别人,被霸凌者处处去喊冤叫屈,结果都是五浊恶世,都是梦中恶事啊。
因为啥
?
我们看国际
,
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社会层面之间,贫富、权力
,
种种的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
、
不发达国家,你看看从全世界看
,
中东也好
,
欧洲也好
,
拉丁美洲也好,我们看看人类的历史,充满了所谓
的
霸凌与被霸凌,没有其
他
东西,
就
说这个名词。
所以人
类
双重性格中,
很多人
一会儿
演
霸凌者
,
一会儿被霸凌,
霸凌、被霸凌
得
受不了了
,
就去
霸凌别人,身份翻转
哪
,矛盾
嘛!
这就
是所谓的
大梦未醒
啊
,被
迫
纠结于此
,
被梦魇着了,醒不了
啊
,再挣扎
,
在
其中醒不了啊,是不是痛苦呢?不痛苦你继续做,痛苦
了
你依法而行,觉悟自心,善抉择于自心。
好好,
找个其他话题,这个话题有点恶劣。
世尊在《无量寿经》中讲
啊,
法则有二类法则
,
就是佛陀的教法中有二类法则
。
了义教中多是从明入明
、
从乐入乐,这是了义教法
。
就是所谓的人人以本尊面目出现,那就是从明入明
,
从乐入乐,无有余苦,没有所谓幽暗冥的蒙蔽
,
就是
所谓
的乃至梦中
,
亦以醒悟方便来作为
、
来思考
,
随顺佛愿
、
随顺佛力这样一个法则。
当然也
有从暗入明
、
从苦入乐的方法。像很多人认为修行
啊
,我要靠自力免除诸恶缘
哪,
远离诸恶缘
哪,
行诸善法
啊,
结诸善缘
哪,
忆佛念佛
呀
,来超越或者说来醒悟自身
的
无始以来的
恶业
相续。
说二类往生,不是往
返往
生。随佛愿即得往生
,
那
就
是从明入明
。
我们
在
实践从明入明的法则,从乐入乐的法则,随顺佛力从乐入乐
、
从明入明
,
完全超越了自身业力
、
共业业力
、
交织业力的这样一个起步的一个暗与苦,称为了义法则。
那在《无量寿经》中
呢
,世尊是想
,
阿弥陀佛
尤其是,
他的确想把这样的法则直接推及于一切有缘,或者以佛力
、
佛心
、
佛果故,他就推
及
这样的因缘。
人们接受不了,所以复有三辈往生者,出家弃欲也好,弃欲出家也好,
作
诸功德也好,不能
作
诸功德
,
但
你
愿生彼国,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也好,这三类往生,所谓的临终往生,就是从苦入乐,从暗入明。
这两类
呢
,世尊都在施教。为什么要都施教呢?因为从明入明
、
从乐入乐的教法你接受不了的情况下,给你一个法则,说
“
复有三辈往生者
”
,就是我们临终往生
。
就是我们还挣扎在自己过去无始以来的因因果果不能自拔,也不愿意随佛力、即下随佛力
得以
安乐住,还认为我
还
有业,要值得
一
打拼,值得
一
去作为,或者我要坚守这一段自我的选择,所以复有三辈者,临终往生。
所谓临终
,
就是你那个暗丢弃了
,
你那个苦没办法再抓着不丢了
,那就
从苦离苦得乐,从暗入明
,
临终往生阿弥陀佛国,得不退转。
大家要看清这一点呢,我们 就 知道法有无量无边,并不是我们思议的才是法,你接受的才是法 。
“
法本法无法
”
,无法是有什么呢?有无尽
的都
是法
。
“
法法本来法
”
,任何一法都是可以安立的。
所以
诸佛如来有大方便饶益众生
,
从明入明,从乐入乐
,
就是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
如来法力印契众生
,
直下启用
,如
“
善来比丘
”
,
闻
言证果。所以世尊跟阿逸多说:
“
阿逸多,吾助尔喜。
”
何以故呢?
“
汝闻阿弥陀佛名故,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
那我们信不及,我们舍不得自己这一段故事,那就是说
“
复有三辈者
”
。
那你就在拿你这个因缘
,
到我们临命终时,无所期盼了,无所抓举了,无所坚持了,诸佛现前,或者阿弥陀佛现前,垂手接引。
但你要有往生的愿
哪
,
你这样的没有愿,你上哪往生呢?这是个法啊
,
法法本来法啊
,
法法不同啊!
菩萨们,我们要是接受这个法呢,那就有从明入明的法
,
有从乐入乐的法
,
有从苦入乐的法
,
有从暗入明的法。我们怎么来运用?各在自身择取了。
那
我们这都不用,那你就择取了恶业,那
你
就恶业相伴,自取其辱。是不是呢?大家还要去观察。
为什么说世尊教诲一定让我们有一个清净缘起呢?没有清净缘起,恶业就相续啊
。
为了让我们识破这一切业不可得,回归到本源清净上来,告诉我们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无一法可得,无一法可得的事实,来让我们择取清净缘起。
那我们不愿意择取,那就是暗与苦还伴随着你
。
伴随多久呢?还在于我们自己的运用了。
(
刚才师父讲到,就是如果我们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受害者,这个在现缘当中非常地普遍,包括学佛者
。
很
多人一开口就是我们受委屈了,我们受谁的压迫了。师父讲到有这个心念也是在危害社会。恳请师父在这个地方再给大家警醒,这个几乎是我们每天都会在现缘当中碰到的现象,大家张嘴就还是说什么不平等。
)
所以取相者多
出此言,
认识真相者,那你怎么会有这样的表述呢?还是在现象上说话嘛!以现象来
作
为
一个
……
所谓自己来
申述
自心
,
现象
为
所依了。
霸
凌
也好,被霸
凌
也好,是不是一个梦幻事?是不是梦中事?大家要善于观察。
是梦中事了,大家容易深明自心,就远离委屈,远离猖狂。霸
凌
者
多
是猖狂之人,被霸
凌
者
多
是委屈之人,但这都是一个人在安立着,梦人,梦中的人,放在谁身上都是个梦。
人语言也好,思维也好,作为也好,都有个所依,这是一个出发点。那我们现在学果觉因心,就是出发点嘛,
所谓
的
就是发心嘛
。
明发心,行法
者
自得自在
;
不明发心,强缘所致,你就迷惑。
来一个强缘就把你打迷惑了
,
一个得失
利害
你就迷失了方向,就所谓的被现象
,现象这
一叶障目。
法讲的是共业、共事、共行,不是说用在张三李四上,对张三是一个样
、
李四是一个样。因果对谁都是一个样,法则对谁也都是一个样
,
我们依法行大家一样
,
非法行大家果报也一样。
没有哪个人
能
说你可以用法,你可以不用法,这样认为是不是心智出问题了,自己观察。
好,找 找 其他话题。
话题 : 关于位置 。 世尊讲 “ 设我 得 佛 、 若我作佛 ” ,他是给了这么一个位置,让你像佛陀一样 地 用佛的心 , 佛的愿 , 佛的这种知见 , 去思维观察,去生命。
在现实生活当中,如果动摇了我的位置,动摇了我的权利,动摇了我的财富,动摇了我在乎的,就特别舍不得、放 不 下,就难过,甚至用种种的办法去阻碍, 那个心 念 管不住。
阿玛达 :
无明我执
。
我们
说
我执,不管你怎么个执,我执那就是无明的一个表述嘛
。
那我们这个我执你怎么表现,你再千变万化,只要是我执,那就是无明业。地位也好
、
什么也好
,
你只要执
著
它,它就会来蒙蔽你。
无明蒙蔽就是我执呀,我执的这个表现
,
就是无明的表现。
那我们这个时代的人
我执坚固
啊
,
就是无明
呢
,
蒙蔽到成为一个,大家把它当成事实
啊
。
好比说人的名啊
,
人的角色啊
,
位置啊
,
善恶呀
,
好坏呀
,
亲疏啊,皆以为真
哪
。真不真呢?因果一来
,
谁也不能代替谁,
大家可以观察,都是
各赴
因果而去
啊
。
位置,实际位置就是所
谓的
执
著
于一个相罢了。
像在佛法的修行中
,
就是
佛慢,就是以本尊修法就不可以坚固于此
,
坚固于此
他
后面成为什么呢?
他修本尊成就了,好比修大威德也好
,
修弥陀也好
,
或者修哪一个法则也好,修行成就了,
他
要破本尊
。
不破本尊
,
堕入慢,再堕入修罗
,
藐视天下,骄慢
于
一切时处,就堕入修罗道,然后堕入护法,最大的成就就是个护法了,就是充满了嗔恨与我慢。
他要不破本尊
就
不行的
。
所以
本尊修行成就以后
,
要破本尊的法
。
况且我们凡夫的位置呢
?
你哪一个位置 呢 ?你位置不过是一个一时的因缘和合,或为男 、 或为女 、 或为父 、 或为子 、 或为妻 、 或为女, 就 是一时因缘 的 和合,那个年龄到那个地方,那个因缘到那个地方了,如此一个表达,很快就变化了。
认为坚固不可摧毁,或者说一成不变,那常见
呢,
就会把你弄
得
痛苦不堪。
说过去的出家师父有很多方法,就是让人
……
好比说没有自身的房舍呀什么的。就是有,像阿难有人喜欢他嘛,就给他房舍,给他若干
个
精舍
,
阿难呢,世尊告诉他只能三月住,你在一个地方
,
住三个月搬走,把这个精舍交给别人,
来
离开。
所以说很多人住
过
茅棚都知道,住茅棚若不立誓愿,就是三个月住一个地方,一定得走
,
不走就出问题,就有鬼神护法来干扰你。
除非你说我要搁这儿闭关三年
,
闭关多长时间,发愿,别立法
,
告白于这个环境,那才能安住下来
,
要不然就出障缘障难,人就疯掉。
为什么呢?就有这些护法,你不能贪染执著,一旦熟悉了,不管条件艰苦不艰苦,你一旦贪染这个地方了,那就不行了,
要
把你撵走。
那
是
世尊在世的时候呢,大家为了道业
,
不顾一切
地
设立了很多方法,就是为了道业,不让你产生那种安逸想、放逸想。
慢慢慢慢
地
,我们这个时代的出家师父,就像我们说这个弥陀寺
,
原来
是
个荒地,大家能进住是多大的福报!没人去享那个福报的
,
什么不盖好,什么不具足,人都不愿意去。为什么呢?不知道那是福报。
什么叫福报呢?
真
在那个原始最朴实的地方住过的人,知道啥叫福报。就浑然给你一个清净的法界,让你自己去观察自心、观察作为的
。
真是很少
有
这样福报的
人,
怎么说,人
的
这个福报
都
成熟不了
。
人们以为那个荒凉
啊,
没东西
啊
,这个这个、
怎
么
怎
么的,就是为自己的安逸
啊
、放逸去着想,根本不为
……
要道业上一步跨过来就知道,那是个什么样难得的环境,说朴实的环境最容易发现自心。
以前
她
们女众说七月十五住进去,
就让我高兴、高兴了
……
假设了那么长时间。实际并不是说,人住到那
个
荒野之处,人就怎样怎样
,
不是
!
是很容易发现自心
,
越简陋、越简单,容易发现自心。
这个过程呢,实践法的人要是真正有那个机会,真是福报很大。所以过去人呢,为道业行头陀行
啊
,去徒步行
啊
,去用最简洁的方法生活
啊
,去托钵,日中一食
啊
,或者是
并日
一食
啊
,或者说
七日
一食
啊
,都是为了道业,不是为了
……
因为原始环境中
,
很多生活不具足的地方,它让你、逼迫你去用最简陋的方法活着,就会很容易返
回
自心,很容易在道业上有所成就。
什么都丰富
得
很,什么都健全,什么都
顺
你
的
心了,道业?你只求其安逸,你根本不求其道业
了
,没有修道的机会
了
。
大家就比吃、比穿、比开车
、
比谁会花钱
,
比谁的人际关系
,
比这个比那个
,
比谁强
,
比谁会说
,
谁能力大
,
这跟道业有关系吗?这
里面
有霸凌
、
被霸凌的内容了。
朴实
。
所以以前这些修道者,不管是我们中国传统的道教的修行人
,
跟佛教修行人,都是最简陋的一个环境中实践法则的。
以前到放光寺我说,我维持这个地方
,
茅棚
能
维持二十年,是我最大的福报
,
能坚持下来,或者说让人有一个相对简陋的环境住,就很难维护。
因为一旦什么都满足你了,你只有安逸,你没有其他东西了。安逸把我们的所有法身慧命就消耗那里面去了
,
又重复那些所谓的吃睡
、
安逸,你又堕入那种环境,没办法
进趣
的。
只有在不安逸
、
最简陋的生活状态下,你还要活着,你活着就要有道
,
要有法则。没法则
,
你活得很艰辛,你要去掉这个艰辛,你要
有
如法行,如法行
你就
很容易回到自心上来。
以前放光寺那个石头洞,石头洞 有 石头龛 , 底下就有六七个地方,那 都 是过去修行的 地方 。
以前那个恒阳
石
,那个
莲花
石
,那下面都有人居住,没有建筑的,最多搭几个棍
、
搭个草
,
去防防雨。就像我们再进茅棚的时间,就复杂一点了,盖一点
儿
简单的房子。
但一旦各方面条件过分
地
完善,大家就吃啊、住啊、攀比啊,没办法了
。
道业有成?
根本没机会了,没
有
机会了。
这个大家要善于观察,我们来这个世界
上
是来干啥来了,
佛说无量法呀,
世间
出世间
也
有无量的法,我们用什么法来实践呢?这是我们的选择
。
为什么说发无上心
,
就是让我们择取无上的法则,所谓无上
,
就是真心所
现
,或者就是真实所
现
,或者本质所
现
。
无上
,
那没有
什么
霸凌、被霸凌
的内容了。
(
阿弥陀佛,师父,我想请教师父一个问题
。
)
这个话还没说完呢,
你
为什么要提问题呢
,
告诉我
?
你的问题比这个问题更重要? 哎 ! 我们没有解决问题的愿望,会建立问题 呗 。
所以这个法,我们选择的位置
,
是哪样一个位置
?
是念佛人
,
还是念业人
?
是觉悟人
,
还是要迷执于恶业
?
大家自我选择呀,
这
真
就
是
所谓的
发心问题
。
不明自心,
所谓的
修行无益
,
作为无益
。
发心
,
发心
,
或者自觉用心的方法,要明白我们用心的方法
,
就是所谓的发心。
人
们把发心往往当成一个熟悉的名
词
,往
那儿
一放就扔掉了,不关注它。
所以净土教法提出来果觉因心,换了个角度说
。
我们还是运用不了,那我们说
,
现下这一念你怎么用心
。
还是用不了,那我们就不断
地
去找一个我们能用得上的一个方法
,
我们怎么能用得上
。
用不上,再好的方法跟你有啥关系呢?
过去人讲,说方法永远比问题多,这是真实不虚的
。
因为方法是真实现象,因为真实现象能出生一切法,困难只是某些业缘
、
某些业力层面上的东西,它永远没
有
方法多,方法因为是无量世界的内容。
困难、障碍是被某个层面
的
因缘强行限制着
了,
制约着
了
,我们在那种强制制约下面,那是某个
限
量的东西困着呢,所以
在
无量的法界中,有无量的方法
来解决这些有量有限的因因缘缘
,
方法永远比困难多。
所以学习佛法
,
它这个破我执就是破无明,使人获得一切智智,就是我们本来都有智慧的,大家用不上,被现象蒙蔽,被我执蒙蔽嘛
。
我执就是个蒙蔽者,蒙蔽了我们的智慧。或者称为无师智
,
或者一切智智
,
都行
。
一旦我们了解了一切智智,方法永远比困难多。困难生起的时候,方法必然生起
,
就所谓的破无明
、
见真相
啊
。要不然我们就永远感觉到那么多困难、那么多事情、那么多障碍呢
?
被事相所困
哪
,蒙蔽了。
阿弥陀佛他这个教法,果觉因心就是来破除九界所有的粗重无明、细微无明,乃至极细微无明,来破除
你的
无明。
什么无明?就是我执嘛
!
果觉因心就是来破我们这个无明的,是破无明最殊胜的方便,也是最彻底的一个方便
法
。
我们随顺的过程中,把我执淡淡地放下了,放下多少是多少
,
一次两次不断地去作为、实践
,
那个我执、无明,或者无明渐渐地就离开了我
们
。
明心,你慢慢知道怎么用心了,
就
用果地觉
,
明确用果地觉这个心,那就是明心。
慢慢地
,
越来越明确用这个心,无明黑暗就破除了
,
无明就不再与你相伴了
,
我执就会淡化消失了
,
就能圆满觉悟世间,清净于一切时处的缘起,无碍
于
一切现象
、
障缘。
障缘来了,障碍来了,因为你以真相故,一切现
象呢
不可阻拦,说碍中无碍
。
没有无明的蒙蔽了,那碍也不以
为
碍了
;
有无明的蒙蔽,碍就是碍,业就是业,现象就是你的真相,就是你那个我执守护的东西、坚固的内容。
我们学这个果地觉,的确是阿弥陀佛哀悯有情啊,哀悯十方九界有情,给我们一个最简单
、
最简单、最省力的方法,来破除我们无始以来最坚固的无明蒙蔽,最坚固的我执就是。
我们要是没有佛法的教育,我执就是我们生命的所依啊
,
你所有的生命就是我执啊,就执著于我的知见、我的说法、我的想法、我的得失、我的人情世故,离开这个我们没有其他东西
了
。
无始以来
,
我们就在强化这个东西,所以人越来越强化,人的寿命
就
越来越短
。
越来
越
我执坚固,无明越来越坚固,人的寿命越来越短越来越短,五浊恶世就越来越凶
,
五浊恶世更加变本加厉地五恶五痛五烧
——
燃起来了
,
烧起来了
,
痛起来了。
人们不断地在坚固自身,没有法则,哪个人不坚固自我呢?不坚固自我,有何所依从呢?他怎么活下去呢?不断地强化自我
,
就是人们活着的理由啊
,
强大自我
,
不是人们活着的理由吗?要是没有这个机会了,那人也就告别了人生了。
都在做这一个事儿,社会就变得越来越恶劣,减劫就来了。
那到人寿十岁的时候,人就反省了,人互杀将尽之时,剩那几个人就反省了
,
说那我们再杀
,
杀尽了还有啥意义呢?就开始反省了
。
说
那我们
就
放下这个互相杀害、互相危害的这个恶劣之心,那我们向善,相互帮助。
人就开始反省,人寿十岁、百岁增加了
,
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增加,到人寿八万四千岁,人就得到安乐住了
,
就是圆满人生
、
无瑕人生真正地展示出来了。
所以增劫中就是反省自心
、
相互辅
助
的一个时代
,
越来越
、
越来越辅
助
。
减劫就是越来越强化自我
,
各个人都强化自我
、
强化自我,相互
减
损
;
强化自我,减损他人,减损社会,整个社会都在滑坡。
法门无量啊,这是真实说
啊
。
法门无量 , 很多人就把自己认为的那些法是法,所以佛法中无量的法门,不愿意去深入了解。
像《无量寿纪》这个从明入明、从乐入乐的法,我们就用自己有限的逻辑思维把它框死了,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 过去的人也都 是 讲临终往生,为什么你讲随愿即得往生呢?经典上有说,也不允许这么说。 ”
为什么呢?
他的
理论上、概念上接受不了。所以佛力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接受不了,接受不了那就五逆谤法嘛
。
法门无量,法门无量
,
我们那个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法门也是无量的
,
有量就不称为自性了,那就自我了
。
本性如是啊,不可限量。
所以人对法的这个认知意识啊,要有限量,要有局限,要有自认为对不对,认为是不是,来实践佛法,那一定受到巨大的自我意识的制约,自我业报现量的制约
,
获不得真正的解脱啊。真正的解脱,我们无由于实践那样的法则。
所以三皈依中,我们就要发那个愿,
“
众生无边誓愿度,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烦恼无尽誓愿断。
”
要发这样的愿。
没有发这样的愿,你皈依不完整啊
,
皈依不完整,你不了解皈依的究竟目的是什么
啊!
所以你扮演,想扮演佛你扮不成啊
!
体会菩萨行,你体会不到啊!体会这个漏尽行,所谓的具足行,你体会不到啊
!
那你得不到比丘所谓漏尽定中的殊胜
、
安乐与方便
。
“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 ” 四弘誓愿。
四弘誓愿是三皈依的一个灵魂
啊
!
被自己那一点
儿
名啊、利啊
、
是啊、非呀
、
人啊、我呀
、
爱呀、憎啊圈得住,你怎么能去获得无上的教法呢?被我们自身的心量锁定了。
好,活动活动。我们就下课了。
(
感恩师父!请师父给这节课起个题目。
)
不依本净,皆堕 霸凌、被霸凌 。
不可笑啊,我们观察观察是不是这样子?业相中要么被霸凌,要么霸凌别人。
佛法真是得去实践。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1月27日开示
《不依本净皆堕霸凌被霸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