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不依本净皆堕霸凌被霸凌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12月11日 02:24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话题: 国内有 个莲友他提了个问题 是关于校园霸凌。 因为 他的孩子是校园霸凌的这一方,他就不知道怎么来面对 这个话题请师父慈悲开示。

阿玛达


霸凌,从哪儿讲起呢?霸凌。

实际我们周边 呢, 不光是学校,可能 周边都会发生这 类似的所谓霸凌的这些事件 有的可能 表现 比较强势 啊, 比较突出 ,平时可能都会出现

为什么 呢? 这个世间呢,许许多多人的心 是认同那个丛林法则 的, 或者许多人心目中有那种丛林法则。

人可能是从八万四千岁到十岁 增减的 这样一个 空间 按照佛经上的授记呢,人寿在万岁或者千岁以下,有的经典有万岁以下,有的经典有千岁以下,当然也有百岁以下的 记录 ,各有所说。

大概意思说 我们 人寿百岁以下 呢, 基本是没有善缘的,善缘已尽 白法湮没,黑法炽盛 ,就是五恶五痛五烧 就特别 炽盛,被人们在生活中演化着,就是用不同的形式在演化着。

那些有信仰的人们呢 有一个信仰的基础,像五戒十善 基本上是所有 信仰的一个公共基础 大部分 像现在主体的宗教都有五戒十善的基本内容。

那为什么说宗教才有这个内容呢?宗教是人们似乎想挽救 或者说想帮助人们 在这个善缘隐退、恶缘炽盛的时代呢,能保留一些帮助人们复苏善良、善意、善行的这样的一个平台也好,一个机遇也好,一个窗口也好。

大家可以看一看,没有真正的信仰的人,做事、说话、行为、思考是没有底线的 没有底线 那就是所谓 丛林法则自然就表现出来了 以强凌弱这似乎就是丛林法则的一个必然。

那在我们现实 社会 中大家可以看 ,看看自心,看看自己的举行动念的作为,也看看周边

我以前遇到善缘,善 我不会拒绝的 遇到恶缘 骂辱 伤害 什么 ,可以去平和 面对 面对善缘是不愿意舍 善缘的,为什么呢?善缘稀少故。大家认真观察就好了。

尤其是佛教所谈这个善缘,就是顺性善缘 ,远超善恶对人们的这种计较 啊, 人的冲击 来反省自心,觉悟人生

这样的交往也好,这样 发也好,这样的认知 就越来越稀少 人们相互诋毁 啊, 伤害 ,相互设计一些不得当的阴谋也好 阳谋也好,多起来了,这样的 东西 多起来了 所以称为减劫。

我们要对这个时代有一个清晰 认知,整体清晰 认知,那大家就不会怨恨于某一群人、某个人、某个跟自己交往的 或者说跟 交往 自己 就会产生 种仇恨、 冤枉呀 因为啥呢?这个时代的共业已经到这个地方了。

若是我们没有增上 人的心,那我们就堕入了减劫这个共业之中

减劫共业中人的相互减损、诋毁、误解 那是肯定越来越多 因为没有信任,相互 就是误解多,也可能你是善意,对方就感觉你是恶意作为。所以这个信仰呢,给我们这个时代带来了一个机会

信仰 像我们现在说弥陀信仰 信仰弥陀来拯济群 ,有这样一个悲愿,究竟于道业,有这样一个行为。

那我们有这样的信仰,就会有这样一个增上缘 这在佛教 四缘中 称为增上缘 在减劫中 我们可以做增劫的事情,就是增上缘 或者说在减劫中我们不至于堕入减劫这个滑坡中,迷失于其中 怨恨所有的人,怨恨所有的交往者,怨恨一发不可收拾。

有的人那个行为意识 或者很多人的行为意识,自闭也好 不跟人来往也好 私下里咒骂也好 诅咒也好 诅咒这个社会、诅咒家庭,什么都诅咒。为什么呢?心里全无依靠 全无信赖故 谁跟谁、跟任何人来往都是仇恨为结果。

有没有这样的人呢?你认真 发现就行了。是少数还 是? 很多 是普遍现象 还是人一个恶意的相加?这时代 为什么很多人没办法很久 交往呢?恶意相加故。

恶意相加久了,人就没办法待在一起了。人的这种恶作的共业相互计较了,没办法待在一起了 勉强被利益所牵制,被生存所牵制 为了活着,为了某些利益 人情世故,没办法不面对,勉强维持 就是 虚假相 ,不是真心愿意维护 这个

就是 我经常接到这样的微信 啊, 电话 啊, 什么 什么 以前在网络上经常有这样的东西 恐吓你呀,威胁你呀,咒骂你呀,为啥呢?你只能视为正常,要不 就不 叫减劫

什么叫减劫呢?就是恶意相加嘛。你怎么做不重要,恶意相加是相伴的,这就是减劫,称为五浊恶世 ,五恶五痛五烧。

那我们另一方面说 业不重不来娑婆 ,那我们自己要 忏悔,无始以来的业 聚于此了,那我们会遇到五恶五痛五烧这样的业报,或者业报环境。

大家自己可以观察,每一个人都可以自己去回忆自身的举心动念尤其是,别人的举心动念,大家 交往模式中,大家观察观察是个什么样子

释迦文佛在人寿百岁应化于娑婆世界,来实施这种究竟觉的教法,十方世界的诸佛都会震惊的。

我们唱《善来集》那个偈子,说 “千四佛舍吾不弃”呀。什么 千四佛舍 ?就是《悲华经》上的故事嘛。就是这个时代的人是没办法教育的,时间太短,恶缘炽盛,人存念善念 就是随顺善念的因缘就很薄少。

大家维护一个教法的学习, 大家 那是 不得了的一个善根福德。过去说供养二三 恒河沙 诸佛世尊, 大乘佛教不疑毁 能随顺 能去学习实践,就在无量的诸佛面前发过愿 ,有很深厚的熏修 在这个减劫之中,我们才不 恶念纷飞

我们不要以为别人恶念多,你审观自心就好 审观自心有机会 要是审观别人的说法、言说 作为,你在这个世间怎么生存 怎么 下去呢?

人的举心动念是什么 实际每个人都明白的 只是我们不太去关注它,关注的就是外面人对我怎么样 他人对我怎么样 强者对我怎么样,自身、自心所依止 不是太关注。

所以恶法就炽盛起来了,所谓的霸凌之说就会纷纷攘攘 不是学校霸凌,现在哪个地方不霸凌呢?

所谓的弱者 就是霸凌的对象 谁是弱者呢?这个时代哪有弱者呢?个个都是强大者 所以说都把别人当成弱者,就 有霸凌。

学校 是一个 可能是孩子们 那个 状态的表现

我们成年人 尤其有宗教信仰的学习,大家反观自心,了解法界缘起,我们就有机会在这个减劫时代 做一点自利利他的事情,做一点真诚自利利他的事情,那就是信仰之力呀。

真诚 自利利他 说出来很容易 因为在 五浊恶世中,往往你做一些事情 回馈的东西都是五浊恶世的所谓的恶缘相加 啊, 恶意相加 啊, 恶行相加

多人认为自己是好意去帮 别人 说些什么好话,帮 什么事情 一点儿什么支持,结果回报的东西往往都是恶报 大家认真观察就好了

人们相处没有那么多信任,没有那么多坦荡,没有那么多如实 为什么呢?

说释迦文佛给我们这个 时代授了记 呀, 释迦佛取灭之后,就是人寿百岁以后 世界 变得 五浊恶世更加 这种 大家难以忍受 难以面对 。这能是哪一个人 哪一群人 哪一个国家的人 哪一个皮肤的人吗?整个世界都在向着那个方向变化着呢。

所以我们要有一个共业的认知 啊, 时代的认知,那我们就能依着 会真心 或者说没有选择 地、 没办法选择 随顺着一个信仰来自利利他 而不是在自我减损 减损他人。现行受恶报,未来那是什么报 大家 自己看因果去呗。



这个时代 为什么讲这样一个本具本净的法则呢?或者说 阿弥陀佛为什么以名号来唤醒一切众生本具心智呢?这样一个无上大 现行呢 世尊为什么传播这样的教法呢?

就是我们这个时代若用其他方法, 时间 因缘太久远,我们的寿命特别短,恶缘炽盛,善缘稀少,你怎么去作为呢?

所以这一念, 我们这一念若用本净,了 一切法无所得,在一切因因缘缘面前了解 这种幻生幻灭 缘生缘灭的一个现象,我们来能坦荡 或者说比较宽松 面对它,不再加剧 的恶因恶缘 能去觉悟 认知 ,行诸善缘 来自利来利他。

这个自利利他要 本净, 现象来处理 我们哪个人能生活在这个共业之外呢?哪个人不超越现象又能不被现象制约呢?

不管是认为自己是霸凌者还是被霸凌者,结果都是一样 啊, 都是被现象所左右 。那不回到本净上,我们何以面对呢 这个纷纷 攘攘 、恶缘炽盛的时代 这不足以引起我们每个人的反思吗?

你看我们今天指责这个人 明天指责那个人 后天指责那个人,你把所有人指责完了,你想你是什么人呢?

今天你怀疑这个 明天你怀疑那个,你把所有人怀疑完了,你又是什么人呢?

你看到今天这个人不好 那个人不好 那个人不好,那你是什么人呢?

五浊恶世 啊, 这个共业

我们要用世俗的现象讨论这个 霸凌、被霸凌 ,那我们都陷进了那样一个不可逆转的恶业果报之中。

很多人看过 功夫 》, 李小龙 那个 电影 或者电视剧 什么的 李小龙在学校也受霸凌啊 在社会上不断 有人相互霸凌,种族之间、人与人之间的霸凌 。他只能用强大自我来对抗、来超越这些霸凌 但这种方法又有几个人能真正 站立起来呢

要不回到本净上来,不回到最初的心智上来, 有几个人能建立自己那种强大呢?那我们自己审思

这个时代为什么说净土当机 啊? 我们要求自己不要计较,要求别人不要计较,或者说不要要求、不要计较,为什么呢?是为了不计较而不计较吗?是实在是不能计较了

计较了你就走不下去,你的人生 寸步难行 你的生存空间、交流空间、人我来往不能以天下人为敌 天下人为敌 你何以作为呢?何以言说呢?何以行为呢?你还呼吸不呼吸

我们中间有没有 天下人为敌 呢? 大家自己反思自己就好了。

骂天骂地,骂父母 骂亲人 骂周边人,骂所有的人 不平衡 不满意 为什么呢?对 来对比去总是不满意,总是违背自己的利益的多,危害自己的利益多 不知 这是共业 所以有人就进入了极为极端的思想状态 —— 仇视世间。

现在霸凌这个事儿 不是霸凌的问题了,是恶 事件纷纷出笼了

现在报道大家都 知道 ,直夺人性命 啊! 不是夺一人,是能夺多少人 夺多少人 为什么呢?人心中那个极端的变异的心智出现了 我们周边有没有 要谨慎 观察。

有人呢,只是说没有作为,言行肯定是有,言说是有的 想毁灭一切,那种极端的意识行为,什么来了就破坏,恶意相加、仇恨相加、敌视相加,举心动念不离这个了 有没有呢?大家自心观察,观察自心。

要是我们不认清这个时代的共业的样子,就是所谓的白法湮没的一个时代 善缘稀少的 时代 我们不会由心而发 去依着这个本净来引 我们自己 善心、善意、善作为 就会责怪于环境,责怪于一切现象 人就变得失控,迷失于现象之中,不能自制,变得极端。

我们身边有没有极端的人 大家真是要静 观察。啥叫极端呢?凡是有事情就 恶意相加,是不是极端 大家观察。什么话狠,什么话恶,什么话伤人 说什么话 把伤害别人当成自己的职业了

这个共业,我们一旦 不了解这个共业的现象 外缘整体的内容,人很容易走向这样一个失控的 在这个外缘把自己扮演成一个受害者 去危害社会。

很多受害者 是真正危害社会的人 大的案件 恶性的案件都来自于这些一直认为自己弱、弱、弱, 到一定的时候爆发出来的

所以我们要认清这个共业, 人相对 就会从自身自心中去寻找 我们在这样的时代 怎么去觉悟人生 怎么得当 把人生的价值运用出来 不再危害自己,不再危害他人。


很多人 呢, 很多恶事 ,说 很多恶话,结了很多恶缘,不以为然,洋洋得意 为什么呢?五浊恶世中 就这样的人 有空间 这就 的空间 很多人在这个地方 得意, 他就感觉到 谁也没办法我,谁也 怎么 不了我,我想骂谁就骂谁,想怎么 怎么

因果怎么办呢?因果没成熟 时候 你还有空间,因为啥呢?五浊恶世中 这样的人如鱼得水 。但恶报一来,一旦成熟,谁来承当 唯有自 作自受 。是不是 大家善观。

你不信因果, 不信 因果 因果 信你 你放心,因果会随任何人而行。要不然世间怎么推动 你编个故事试一试 世间怎么来 呢?

所谓那些作恶得势者认为 呢, 没有人有办法他,他作恶隐藏起来就可以了。时间没到 ,一旦到了 因果谁能挡得住呢

释迦文佛示现的应化身 有九难 九种难缘 世尊成就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切处无碍自在,为什么还有九种果报呢?因果

不过世尊把因果当成一个传法,传 最尊胜的 因缘的 一个 机会了。 我们的 缘是什么 果报来了你怎么去面对呢?多半是更加对抗,更加激化 走向于 自绝于自身善缘的一个恶 行为。

好比说负债一样,你一步跨过去 就会进入了负债的 这样一个 果报 区域 。恶念一旦 习惯了,跨过去了,你想再生善念十分困难 饮苦食毒 ,像抽毒一样,上瘾了 你精神的毒瘾生起来了,只能自我危害自己,一直 那个 生命到尽头。所以我们只能自救啊!不自救 谁能拯济群萌啊!

拯济群萌是什么 他的 愿力标立在那个地方,让我们有所法的依从 有所投奔,有所依靠,有所标立的东西罢 了。

要是 这样的榜样、这样的法则、这样的平台都没有了,那我们这些人怎么办?我们这个时代的人们怎么办 哪! 所以霸凌不是校园的事情,是整个人类这个时代面临的问题。

我们这个时代要是不回到心源根本上来,没有人能站立起来的。在现象上去逐这个末 丢了本,就是丢了自心的安乐、自心的清净因缘,没有人能面对这个社会。

现在大家听听社会上的人都说些什么,听听我们周边人都说些什么,就知道了。

说实话我遇到与人为仇的人多,你稍微附和几句,你就知道有多么痛苦,与人为仇有多么痛苦 多么辛苦 多么多的障碍与难缘,福德因缘多么薄少,把自己置于什么样一个境地 ——绝望,是不是呢 大家观察。

这个时代 ,像佛法的善缘、究竟的善缘,我们要是不结这个善缘 不珍惜这个善缘,那恶缘我们早已成熟了。

我们这个世界就是娑婆世界啊,大家都知道 “娑婆世界”翻译过来就是“怎么忍受”“怎么堪于忍受”,就是不堪忍受的世界称为娑婆世界。

我们来到这个娑婆世界,我们不了解这个世界,被这个现象所迷惑,那你 生活在不堪忍受的世界之中。战争、饥馑、瘟疫三灾横行 ,不是 恶意、恶念、恶行、恶作积累出来的吗?

所以释迦文佛告诉我们,我们这个世界 是个 娑婆世界,它具足五恶五痛五烧 具足五恶五痛五烧 又加了一个附加条件 就是 “减劫”,就是越来越厉害。

那我们要是佛陀的弟子,或者说是 一个 觉悟者的 一个 的一个信仰者,那你要从自心观察了解,何以安身立命了 要不然,我们大家都在做一个愚痴的事情,自害害人 ,沉沦于娑婆世界不能自拔。

信仰的力量是什么呢?我们通过佛陀、菩萨、智者 他们的成就 他们的眼光,来了解 来感知 来认知 来调整我们的身心世界。

要不然,我们没有信仰,就靠着自己的这种所谓的眼见耳闻、色声香味触法 所产生的根尘十八界,就在这个圈圈 生活,那只能越来越沉沦了,只能越来越糟糕了。

为什么 减劫之中越来福德因缘越薄少,恶缘越来越盛,危害的东西越来越多,利益的东西越来越少

有的人说我的善缘挺好的,可能你的福德因缘好。福德因缘,你要知道共业,不知道共业 还是面临着很大的一个潜在的 伤害

什么潜在呢?大家不警觉共业,我们就会迷失于现象 警觉于共业了,我们就在这个所谓的大环境中去觉悟自心了。

大环境中,你逃离不了这个环境啊。很多人以为可以逃避 ,好比说从某个地方移到某个地方,以某个身份到某个身份,以为能逃离了。这娑婆世界,你逃离不了,你只是转换了一个区域,转换了一个因缘,转换了一个模样,内容相差无几啊

娑婆世界,五浊恶世,减劫之中,共业是何模何样,大家都知道的,都是不堪忍受的,越来越厉害的。

说霸凌者 被霸凌者都在这个共业之中,我们欲得拯济自身、拯济他人,那就 追溯生命的本源,回归到心地,那我们有机会。

机会在哪儿呢?就回到心地上来,回到生命的本质上来,或者说我们念佛人回到无量光寿这个角度来,觉悟自心,善用自心 来觉悟自己的思维、自己的言说、自己的作为、自己的交往模式,乃至能守护世尊所教诲的 “诸恶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志”。

随顺着佛教,我们有在这个五浊恶世减劫之时出离此苦海,所谓的离苦得乐,或者成就往生大利,就是究竟菩提。那若不然呢,大家都被现象所埋没、所牵制,被困着了。

所以大家一旦到一起说现象,各个说得就烦恼不堪、迷闷不堪。

要一说到心地、说到教法,回归到本净心源,或者回到我们念佛忆佛、随顺佛德的这样的因缘上,那大家就会明快起来 无始以来的黑暗就会被现下这个一念回归点亮,无始以来的愚痴业就会被佛陀的智慧之光一时照破,万年愚、亿年愚、累劫的愚痴因为阿弥陀佛的这种愿力功德,使我们回到本心的光明地,就是无量光佛剎。

我们离开了这样的教法,我们还有什么作为?大家可以观察。

人念念中 这个 外缘的强制下,在善缘稀少的情况下,人们的交往模式变得越来越 …… 所以说现在说 “霸凌”这个词,这是我们这个娑婆世界的共业 ,共业。

人们 一不小心 在这个共业中要是没有信仰,没有很 清晰的大愿摄护自心, 很容易就堕入这个霸凌的法界、霸凌与被霸凌的法界,堕入其中恶性循环、无有出期呀。

你不去用法则,你怎么出离啊?我们想通过现象出离,难

多少人我们都知道,以前可能在世俗中 生诸烦恼、生诸业缘,没办法解决问题,积累了很多问题。遇到佛法了,你不好好实践佛法,你在这个里面去 假意相承 ,在内心中不认知佛法,没有这个信仰,过一段, 一样地像其他人一样。

那我们有这个信仰,就有机会回头是岸 ,不在那个所谓的五恶五痛五烧中去痛苦不堪地挣扎。

所以我们要认清,要解决问题要认清时代、认清共业,不要有侥幸心理 虚云和尚那个 “天下乌鸦一般黑”是真实说,你不要认为你是个白乌鸦 他是个白乌鸦。

这样看问题, 我们就会回到内心世界,不再希求于所谓的假设 外缘,就有觉悟的机会

没一个法的依靠,没有三皈依 的这个 信仰 投奔,我们怎么来改变自己在这个五浊恶世中的生命轨迹呢?你自己想一想,认知认知。

我们经常听到很多人会这么说,在自己思想、意识、作为中遇到没有办法的时候说 哎呀,只有念佛了,只有念佛了,只有念佛了 算了 啥也不想了,只有念佛了 很无奈 只有念佛了。

实际我们要了解五浊恶世,也只有念佛这一条路,就是所谓的 于无上道中抉择无疑,别无他途。 要有其他路子太好了,那你自己去走啊?没有其他的路,是不是这样,大家善于观察。

所以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 不要去认为谁怎么样 谁不怎么样,我们把所有的关注 在弥陀这个教法上 能回到本净心智上来,或者回到真相上来,我们才能破一切现象对我们的诱惑与制约,才能在现象处见真相。

若不然,真是怎么来往 怎么交流 怎么生存 日日夜夜怎么去离苦得乐呢?从明入明 ,从暗入明呢?那么一直处在幽暗的法界中,你为什么要惩罚自己呢?

好,霸凌这个话题就这么讲一讲。我们这个时代 共业 不是学校才有,各个地方都有,我们这儿也有,只是表现的方式方法不一样罢了。


谁是霸凌者 谁是被霸凌者呢?我们没有回到本心清净上、本心圆满具足上,人人都一样,要么被霸凌 要么霸凌别人,是不是呢?大家自心观察。

若我们不在法则上抉择,那就落入这个所谓的人情世故 偏于情感的评判,那没有意义的,你实践不了法则 你就把你限制在一个虚假的人情中, 我们要彻底。

释迦文佛对这个世界的评判,他来应化 他就是说八千 返于此娑婆世界 干什么呢?就告诉娑婆世界的众生 这是娑婆世界。

为什么告诉你极乐世界呢?说阿弥陀佛顺性大愿成就的极乐世界 一个是幽暗世界,一个是光明的世界,一个是 有诸乐无有众苦的世界,一个是充满诸苦的世界,他就告诉我们这个信息

你愿意怎么地 你自己怎么地,没法强制任何人 佛陀不是强制者, 一强制就 霸凌了,对不对?他只能把这一个法则,把这一个解放我们心灵,解放我们的行为,解放我们的意识、言说的一个方法告诉我们。

所以 呢,霸凌、被霸凌啊, 跟自心生灭有关系,跟自己所缘有关系

不管我们感觉到 霸凌者 或者 被霸凌者,这就是五浊恶世的这 场大戏,特别多的内容表现在这个地方。不觉悟它 就深陷其中 觉悟它 就了解真相。

虚幻,这 缘生缘灭 现象 如梦如幻的现象,我们识得清,认得 ,那 就醒梦,在现实中醒梦,不离你那个床塌你就醒梦了,不离你做梦的地方 那个本位就醒梦了,要不然我们大梦不醒啊, 沉溺 其中,被动于此。

高喊 霸凌、被霸凌 ,深陷其中 相互责怪 相互伤害,一会儿装着一个霸凌者 一会儿装一个被霸凌者。霸凌者处处 霸凌别人,被霸凌者处处去喊冤叫屈,结果都是五浊恶世,都是梦中恶事啊。

因为啥 我们看国际 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社会层面之间,贫富、权力 种种的国家的发展,发达国家 不发达国家,你看看从全世界看 中东也好 欧洲也好 拉丁美洲也好,我们看看人类的历史,充满了所谓 霸凌与被霸凌,没有其 东西, 说这个名词。

所以人 双重性格中, 很多人 一会儿 霸凌者 一会儿被霸凌, 霸凌、被霸凌 受不了了 就去 霸凌别人,身份翻转 ,矛盾 嘛!

这就 是所谓的 大梦未醒 ,被 纠结于此 被梦魇着了,醒不了 ,再挣扎 其中醒不了啊,是不是痛苦呢?不痛苦你继续做,痛苦 你依法而行,觉悟自心,善抉择于自心。

好好, 找个其他话题,这个话题有点恶劣。


世尊在《无量寿经》中讲 啊, 法则有二类法则 就是佛陀的教法中有二类法则 了义教中多是从明入明 从乐入乐,这是了义教法

就是所谓的人人以本尊面目出现,那就是从明入明 从乐入乐,无有余苦,没有所谓幽暗冥的蒙蔽 就是 所谓 的乃至梦中 亦以醒悟方便来作为 来思考 随顺佛愿 随顺佛力这样一个法则。

当然也 有从暗入明 从苦入乐的方法。像很多人认为修行 ,我要靠自力免除诸恶缘 哪, 远离诸恶缘 哪, 行诸善法 啊, 结诸善缘 哪, 忆佛念佛 ,来超越或者说来醒悟自身 无始以来的 恶业 相续。

说二类往生,不是往 返往 生。随佛愿即得往生 是从明入明 我们 实践从明入明的法则,从乐入乐的法则,随顺佛力从乐入乐 从明入明 完全超越了自身业力 共业业力 交织业力的这样一个起步的一个暗与苦,称为了义法则。

那在《无量寿经》中 ,世尊是想 阿弥陀佛 尤其是, 他的确想把这样的法则直接推及于一切有缘,或者以佛力 佛心 佛果故,他就推 这样的因缘。

人们接受不了,所以复有三辈往生者,出家弃欲也好,弃欲出家也好, 诸功德也好,不能 诸功德 愿生彼国,一向专念阿弥陀佛也好,这三类往生,所谓的临终往生,就是从苦入乐,从暗入明。

这两类 ,世尊都在施教。为什么要都施教呢?因为从明入明 从乐入乐的教法你接受不了的情况下,给你一个法则,说 复有三辈往生者 ,就是我们临终往生 就是我们还挣扎在自己过去无始以来的因因果果不能自拔,也不愿意随佛力、即下随佛力 得以 安乐住,还认为我 有业,要值得 打拼,值得 去作为,或者我要坚守这一段自我的选择,所以复有三辈者,临终往生。

所谓临终 就是你那个暗丢弃了 你那个苦没办法再抓着不丢了 ,那就 从苦离苦得乐,从暗入明 临终往生阿弥陀佛国,得不退转。

大家要看清这一点呢,我们 知道法有无量无边,并不是我们思议的才是法,你接受的才是法

法本法无法 ,无法是有什么呢?有无尽 的都 是法 法法本来法 ,任何一法都是可以安立的。

所以 诸佛如来有大方便饶益众生 从明入明,从乐入乐 就是不可思议威神功德 如来法力印契众生 直下启用 ,如 善来比丘 言证果。所以世尊跟阿逸多说: 阿逸多,吾助尔喜。 何以故呢? 汝闻阿弥陀佛名故,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

那我们信不及,我们舍不得自己这一段故事,那就是说 复有三辈者 那你就在拿你这个因缘 到我们临命终时,无所期盼了,无所抓举了,无所坚持了,诸佛现前,或者阿弥陀佛现前,垂手接引。

但你要有往生的愿 你这样的没有愿,你上哪往生呢?这是个法啊 法法本来法啊 法法不同啊!

菩萨们,我们要是接受这个法呢,那就有从明入明的法 有从乐入乐的法 有从苦入乐的法 有从暗入明的法。我们怎么来运用?各在自身择取了。

我们这都不用,那你就择取了恶业,那 就恶业相伴,自取其辱。是不是呢?大家还要去观察。

为什么说世尊教诲一定让我们有一个清净缘起呢?没有清净缘起,恶业就相续啊

为了让我们识破这一切业不可得,回归到本源清净上来,告诉我们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无一法可得,无一法可得的事实,来让我们择取清净缘起。

那我们不愿意择取,那就是暗与苦还伴随着你 伴随多久呢?还在于我们自己的运用了。

刚才师父讲到,就是如果我们自己认为自己是一个受害者,这个在现缘当中非常地普遍,包括学佛者 多人一开口就是我们受委屈了,我们受谁的压迫了。师父讲到有这个心念也是在危害社会。恳请师父在这个地方再给大家警醒,这个几乎是我们每天都会在现缘当中碰到的现象,大家张嘴就还是说什么不平等。

所以取相者多 出此言, 认识真相者,那你怎么会有这样的表述呢?还是在现象上说话嘛!以现象来 一个 …… 所谓自己来 申述 自心 现象 所依了。

也好,被霸 也好,是不是一个梦幻事?是不是梦中事?大家要善于观察。

是梦中事了,大家容易深明自心,就远离委屈,远离猖狂。霸 是猖狂之人,被霸 是委屈之人,但这都是一个人在安立着,梦人,梦中的人,放在谁身上都是个梦。

人语言也好,思维也好,作为也好,都有个所依,这是一个出发点。那我们现在学果觉因心,就是出发点嘛, 所谓 就是发心嘛

明发心,行法 自得自在 不明发心,强缘所致,你就迷惑。 来一个强缘就把你打迷惑了 一个得失 利害 你就迷失了方向,就所谓的被现象 ,现象这 一叶障目。

法讲的是共业、共事、共行,不是说用在张三李四上,对张三是一个样 李四是一个样。因果对谁都是一个样,法则对谁也都是一个样 我们依法行大家一样 非法行大家果报也一样。

没有哪个人 说你可以用法,你可以不用法,这样认为是不是心智出问题了,自己观察。

好,找 其他话题。

话题 关于位置 世尊讲 设我 若我作佛 ,他是给了这么一个位置,让你像佛陀一样 用佛的心 佛的愿 佛的这种知见 去思维观察,去生命。


在现实生活当中,如果动摇了我的位置,动摇了我的权利,动摇了我的财富,动摇了我在乎的,就特别舍不得、放 下,就难过,甚至用种种的办法去阻碍, 那个心 管不住。


阿玛达


无明我执

我们 我执,不管你怎么个执,我执那就是无明的一个表述嘛

那我们这个我执你怎么表现,你再千变万化,只要是我执,那就是无明业。地位也好 什么也好 你只要执 它,它就会来蒙蔽你。

无明蒙蔽就是我执呀,我执的这个表现 就是无明的表现。

那我们这个时代的人 我执坚固 就是无明 蒙蔽到成为一个,大家把它当成事实

好比说人的名啊 人的角色啊 位置啊 善恶呀 好坏呀 亲疏啊,皆以为真 。真不真呢?因果一来 谁也不能代替谁, 大家可以观察,都是 各赴 因果而去

位置,实际位置就是所 谓的 于一个相罢了。

像在佛法的修行中 就是 佛慢,就是以本尊修法就不可以坚固于此 坚固于此 后面成为什么呢?

他修本尊成就了,好比修大威德也好 修弥陀也好 或者修哪一个法则也好,修行成就了, 要破本尊 不破本尊 堕入慢,再堕入修罗 藐视天下,骄慢 一切时处,就堕入修罗道,然后堕入护法,最大的成就就是个护法了,就是充满了嗔恨与我慢。

他要不破本尊 不行的 所以 本尊修行成就以后 要破本尊的法 况且我们凡夫的位置呢

你哪一个位置 ?你位置不过是一个一时的因缘和合,或为男 或为女 或为父 或为子 或为妻 或为女, 是一时因缘 和合,那个年龄到那个地方,那个因缘到那个地方了,如此一个表达,很快就变化了。

认为坚固不可摧毁,或者说一成不变,那常见 呢, 就会把你弄 痛苦不堪。

说过去的出家师父有很多方法,就是让人 …… 好比说没有自身的房舍呀什么的。就是有,像阿难有人喜欢他嘛,就给他房舍,给他若干 精舍 阿难呢,世尊告诉他只能三月住,你在一个地方 住三个月搬走,把这个精舍交给别人, 离开。

所以说很多人住 茅棚都知道,住茅棚若不立誓愿,就是三个月住一个地方,一定得走 不走就出问题,就有鬼神护法来干扰你。

除非你说我要搁这儿闭关三年 闭关多长时间,发愿,别立法 告白于这个环境,那才能安住下来 要不然就出障缘障难,人就疯掉。

为什么呢?就有这些护法,你不能贪染执著,一旦熟悉了,不管条件艰苦不艰苦,你一旦贪染这个地方了,那就不行了, 把你撵走。

世尊在世的时候呢,大家为了道业 不顾一切 设立了很多方法,就是为了道业,不让你产生那种安逸想、放逸想。

慢慢慢慢 ,我们这个时代的出家师父,就像我们说这个弥陀寺 原来 个荒地,大家能进住是多大的福报!没人去享那个福报的 什么不盖好,什么不具足,人都不愿意去。为什么呢?不知道那是福报。

什么叫福报呢? 在那个原始最朴实的地方住过的人,知道啥叫福报。就浑然给你一个清净的法界,让你自己去观察自心、观察作为的 真是很少 这样福报的 人, 怎么说,人 这个福报 成熟不了

人们以为那个荒凉 啊, 没东西 ,这个这个、 么的,就是为自己的安逸 、放逸去着想,根本不为 …… 要道业上一步跨过来就知道,那是个什么样难得的环境,说朴实的环境最容易发现自心。

以前 们女众说七月十五住进去, 就让我高兴、高兴了 …… 假设了那么长时间。实际并不是说,人住到那 荒野之处,人就怎样怎样 不是 是很容易发现自心 越简陋、越简单,容易发现自心。

这个过程呢,实践法的人要是真正有那个机会,真是福报很大。所以过去人呢,为道业行头陀行 ,去徒步行 ,去用最简洁的方法生活 ,去托钵,日中一食 ,或者是 并日 一食 ,或者说 七日 一食 ,都是为了道业,不是为了 ……

因为原始环境中 很多生活不具足的地方,它让你、逼迫你去用最简陋的方法活着,就会很容易返 自心,很容易在道业上有所成就。

什么都丰富 很,什么都健全,什么都 心了,道业?你只求其安逸,你根本不求其道业 ,没有修道的机会

大家就比吃、比穿、比开车 比谁会花钱 比谁的人际关系 比这个比那个 比谁强 比谁会说 谁能力大 这跟道业有关系吗?这 里面 有霸凌 被霸凌的内容了。

朴实 所以以前这些修道者,不管是我们中国传统的道教的修行人 跟佛教修行人,都是最简陋的一个环境中实践法则的。

以前到放光寺我说,我维持这个地方 茅棚 维持二十年,是我最大的福报 能坚持下来,或者说让人有一个相对简陋的环境住,就很难维护。

因为一旦什么都满足你了,你只有安逸,你没有其他东西了。安逸把我们的所有法身慧命就消耗那里面去了 又重复那些所谓的吃睡 安逸,你又堕入那种环境,没办法 进趣 的。

只有在不安逸 最简陋的生活状态下,你还要活着,你活着就要有道 要有法则。没法则 你活得很艰辛,你要去掉这个艰辛,你要 如法行,如法行 你就 很容易回到自心上来。

以前放光寺那个石头洞,石头洞 石头龛 底下就有六七个地方,那 是过去修行的 地方

以前那个恒阳 ,那个 莲花 ,那下面都有人居住,没有建筑的,最多搭几个棍 搭个草 去防防雨。就像我们再进茅棚的时间,就复杂一点了,盖一点 简单的房子。

但一旦各方面条件过分 完善,大家就吃啊、住啊、攀比啊,没办法了 道业有成? 根本没机会了,没 机会了。

这个大家要善于观察,我们来这个世界 是来干啥来了, 佛说无量法呀, 世间 出世间 有无量的法,我们用什么法来实践呢?这是我们的选择

为什么说发无上心 就是让我们择取无上的法则,所谓无上 就是真心所 ,或者就是真实所 ,或者本质所 无上 那没有 什么 霸凌、被霸凌 的内容了。

阿弥陀佛,师父,我想请教师父一个问题

这个话还没说完呢, 为什么要提问题呢 告诉我

你的问题比这个问题更重要? 我们没有解决问题的愿望,会建立问题


所以这个法,我们选择的位置 是哪样一个位置 是念佛人 还是念业人 是觉悟人 还是要迷执于恶业

大家自我选择呀, 所谓的 发心问题 不明自心, 所谓的 修行无益 作为无益

发心 发心 或者自觉用心的方法,要明白我们用心的方法 就是所谓的发心。 们把发心往往当成一个熟悉的名 ,往 那儿 一放就扔掉了,不关注它。

所以净土教法提出来果觉因心,换了个角度说 我们还是运用不了,那我们说 现下这一念你怎么用心 还是用不了,那我们就不断 去找一个我们能用得上的一个方法 我们怎么能用得上 用不上,再好的方法跟你有啥关系呢?

过去人讲,说方法永远比问题多,这是真实不虚的 因为方法是真实现象,因为真实现象能出生一切法,困难只是某些业缘 某些业力层面上的东西,它永远没 方法多,方法因为是无量世界的内容。

困难、障碍是被某个层面 因缘强行限制着 了, 制约着 ,我们在那种强制制约下面,那是某个 量的东西困着呢,所以 无量的法界中,有无量的方法 来解决这些有量有限的因因缘缘 方法永远比困难多。

所以学习佛法 它这个破我执就是破无明,使人获得一切智智,就是我们本来都有智慧的,大家用不上,被现象蒙蔽,被我执蒙蔽嘛 我执就是个蒙蔽者,蒙蔽了我们的智慧。或者称为无师智 或者一切智智 都行

一旦我们了解了一切智智,方法永远比困难多。困难生起的时候,方法必然生起 就所谓的破无明 见真相 。要不然我们就永远感觉到那么多困难、那么多事情、那么多障碍呢 被事相所困 ,蒙蔽了。

阿弥陀佛他这个教法,果觉因心就是来破除九界所有的粗重无明、细微无明,乃至极细微无明,来破除 你的 无明。

什么无明?就是我执嘛 果觉因心就是来破我们这个无明的,是破无明最殊胜的方便,也是最彻底的一个方便 我们随顺的过程中,把我执淡淡地放下了,放下多少是多少 一次两次不断地去作为、实践 那个我执、无明,或者无明渐渐地就离开了我

明心,你慢慢知道怎么用心了, 用果地觉 明确用果地觉这个心,那就是明心。

慢慢地 越来越明确用这个心,无明黑暗就破除了 无明就不再与你相伴了 我执就会淡化消失了 就能圆满觉悟世间,清净于一切时处的缘起,无碍 一切现象 障缘。

障缘来了,障碍来了,因为你以真相故,一切现 象呢 不可阻拦,说碍中无碍 没有无明的蒙蔽了,那碍也不以 碍了 有无明的蒙蔽,碍就是碍,业就是业,现象就是你的真相,就是你那个我执守护的东西、坚固的内容。

我们学这个果地觉,的确是阿弥陀佛哀悯有情啊,哀悯十方九界有情,给我们一个最简单 最简单、最省力的方法,来破除我们无始以来最坚固的无明蒙蔽,最坚固的我执就是。

我们要是没有佛法的教育,我执就是我们生命的所依啊 你所有的生命就是我执啊,就执著于我的知见、我的说法、我的想法、我的得失、我的人情世故,离开这个我们没有其他东西

无始以来 我们就在强化这个东西,所以人越来越强化,人的寿命 越来越短 越来 我执坚固,无明越来越坚固,人的寿命越来越短越来越短,五浊恶世就越来越凶 五浊恶世更加变本加厉地五恶五痛五烧 —— 燃起来了 烧起来了 痛起来了。

人们不断地在坚固自身,没有法则,哪个人不坚固自我呢?不坚固自我,有何所依从呢?他怎么活下去呢?不断地强化自我 就是人们活着的理由啊 强大自我 不是人们活着的理由吗?要是没有这个机会了,那人也就告别了人生了。

都在做这一个事儿,社会就变得越来越恶劣,减劫就来了。

那到人寿十岁的时候,人就反省了,人互杀将尽之时,剩那几个人就反省了 说那我们再杀 杀尽了还有啥意义呢?就开始反省了 那我们 放下这个互相杀害、互相危害的这个恶劣之心,那我们向善,相互帮助。

人就开始反省,人寿十岁、百岁增加了 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反省,不断地增加,到人寿八万四千岁,人就得到安乐住了 就是圆满人生 无瑕人生真正地展示出来了。

所以增劫中就是反省自心 相互辅 的一个时代 越来越 越来越辅

减劫就是越来越强化自我 各个人都强化自我 强化自我,相互 强化自我,减损他人,减损社会,整个社会都在滑坡。

法门无量啊,这是真实说

法门无量 很多人就把自己认为的那些法是法,所以佛法中无量的法门,不愿意去深入了解。

像《无量寿纪》这个从明入明、从乐入乐的法,我们就用自己有限的逻辑思维把它框死了,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过去的人也都 讲临终往生,为什么你讲随愿即得往生呢?经典上有说,也不允许这么说。

为什么呢? 他的 理论上、概念上接受不了。所以佛力不可思议的威神功德接受不了,接受不了那就五逆谤法嘛

法门无量,法门无量 我们那个自性众生誓愿度,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法门也是无量的 有量就不称为自性了,那就自我了 本性如是啊,不可限量。

所以人对法的这个认知意识啊,要有限量,要有局限,要有自认为对不对,认为是不是,来实践佛法,那一定受到巨大的自我意识的制约,自我业报现量的制约 获不得真正的解脱啊。真正的解脱,我们无由于实践那样的法则。

所以三皈依中,我们就要发那个愿, 众生无边誓愿度,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烦恼无尽誓愿断。 要发这样的愿。

没有发这样的愿,你皈依不完整啊 皈依不完整,你不了解皈依的究竟目的是什么 啊!

所以你扮演,想扮演佛你扮不成啊 体会菩萨行,你体会不到啊!体会这个漏尽行,所谓的具足行,你体会不到啊 那你得不到比丘所谓漏尽定中的殊胜 安乐与方便

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 四弘誓愿。

四弘誓愿是三皈依的一个灵魂

被自己那一点 名啊、利啊 是啊、非呀 人啊、我呀 爱呀、憎啊圈得住,你怎么能去获得无上的教法呢?被我们自身的心量锁定了。

好,活动活动。我们就下课了。

感恩师父!请师父给这节课起个题目。

不依本净,皆堕 霸凌、被霸凌

不可笑啊,我们观察观察是不是这样子?业相中要么被霸凌,要么霸凌别人。

佛法真是得去实践。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11月27日开示

《不依本净皆堕霸凌被霸凌》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