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从明入明 || 不为自求

音频 1

音频 2
Light of Life 生命之光 FJ
2024年02月21日 10:49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师父曾提过宗密 da 师是净土果地觉的极致实践者,是登峰造极的。明天正月初六是宗密 da 师的纪念日,请师父给大家讲一讲宗密 da 师?























阿玛达:

历史,时光把什么东西也都可以湮没掉。

从哪个角度讲呢?故事多。

去过终南山的人呢,知道秦岭,挨着西安那个边缘地带,在这个子午峪、太平峪之间,有一个西圭峰,有一个东圭峰。

圭峰禅师就是宗密 da 师。因为在东西圭峰他居住得比较久,大家都称他圭峰禅师。

圭峰禅师一生十分地……现在人了解宗密 da 师的人很少。宗密大 da 师是个传奇,影响十分大的一个善知识。在禅宗菏泽这一支他是一个法祖,他又是华严宗的第五祖。

历史上记载,记载人的一些角度,他对佛教的贡献,他在弘法的鼎盛时期,有十万僧众在草堂寺这一带。就是秦岭、子午峪、太平峪之间这一带,东西圭峰这一带。

秦岭挨着下面就是西安平原了。这面就是秦岭,紫峪谷,太平峪,子午峪。子午峪直接可以到成都,汉中、成都的一个山谷。

秦岭总共是有八十一个峪谷,有说七十二个峪谷,都是有说。那他们在这一带,临着当时唐朝的首都长安,就在长安脚下,到秦岭这一带,摄众十万人,十万僧。

在中国僧法的历史上,一个 da 德能摄众十万特别稀少。因为他的道德,他的这种……说大开圆解也好,什么也好,对华严这种证悟,华严境界的证悟,影响了当时的十方衲子,云集于草堂寺,到秦岭这一带。

去过终南山的人知道的,太平峪到子午峪这一段有几十里路程。太平峪是现在我们中国重要的一个军工单位,里面有很多兵工厂。

那过去摄受十万僧众是个啥样子呢?

不是以一个寺庙出现的,就是大家各自以自己的因缘,就像色达一样,色达才二万多人、三万人啊。十万僧众是比丘僧,还不夹杂其他的,就是比丘。

在历史上摄众是最多的一个,起码是记载,这样一个记载。因为他个人的道德,或者说对佛法的实践的这种证量,影响那么多僧众去在周边居住,来学习。

唐朝时间,讲经的法师挺多的,若干僧众聚到一起也都正常。这个就是在正常生活下,十万僧众围绕周边,在那一带居住。

所以当时宰相就给国王说,国王身边要有十万军队才能保护着你,要不然这些沙门要是有啥想法了,随时都可以把西安占领了。这个话一传出去,宗密 da 师就知道了,当天就把十万僧众全部遣散了。

他是通力遣散,还是啥遣散?我感觉通知也不容易啊,一天全部都撤走,十万人不容易。

皇帝听了这话以后,第二天十万僧众全部走了,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空场。过去人的这种威德善巧,可能不单单是一个……心力那种同步性啊。

过去为什么僧团,像世尊在世的时候,几万人的僧团是比比皆是?

就是大家是同心同德,或者这么说,大家都用一个了义的法则,或者是依止一个法则,那就是没有啥疑义,若凡若圣都依着一个法则在实践,那大家就会同心同德,这个比较简单一些。

我们现在人在一处,为什么不好相处呢?没有同一法则。

虽然可能是学的是同一个法则,但是用起来可能是种种法则、种种想法、种种愿望,没有同一法则,没有同一愿望。

宗密 da 师一生有很多著作,他最重要的导师是清凉国师。他第一次读清凉国师的《华严疏钞》,读那个序,整个生命就发生了一个巨变。

他读《圆觉经》发生过一次巨变,接法发生过一次巨变,读这个清凉国师的疏钞发生一次巨变,是不可逆转的一种巨变,是人的认识啊,就是知见上发生了巨变,生命环境也发生了巨变。

后面在华严宗呢,过去说称竖五祖,就是从杜顺长老开始到这个宗密 da 师,这有五个祖师,到后面就再也没有第六个祖师。就像禅宗一样,除了六祖之外,再没有称七祖八祖的了;也传法,但是就没有再称这个了。

因为啥呢?他的这个学识、证量,空前绝后了。

他的著作我读的不多,原本在西圭峰住的时间呢,就把他的著作收集了一点,准备读一读的,结果就发生了变化。那时候某某他们十个居士也去了那个地方,准备在那边住一段,结果因因缘缘……

宗密 da 师,后人对他的这种绝学啊,能持续下来的人特别少。这个绝学啊,后人难以承担的东西。

因为祖师的这些知见啊,作为啊,不像佛陀。佛陀他是能顺众生的这种心愿也好,顺佛的本怀也好,他都有善巧去演化这些法则,能给你一个……把已成熟的因缘、把法完整地传递给这些成熟的菩萨呀,声闻啊,贤圣啊,有情啊。

我们中国的这些大德们呢,就是祖师教的这些大德们,或者这些祖师们,绝响于世的东西特别多,就是后人承接不了。

所以有时间大家可以去读一读,宗密 da 师的一些著作,或者找一找。可能以前跟大家交流的,学过一点,就是本起章,《圆觉本起章》。

《圆觉本起章》很短,有一页纸,跟《心经》的字差不多吧。比《心经》要短,一页纸,很少,本起章,《圆觉本起章》很短的文字。我们学过,以前在一起学习过。

他对《圆觉经》这个著述有广钞,略钞。本来想读一读,结果……市面上,他的著作从藏经中提出来不多,流通也不多。

因为华严宗这一宗呢,在我们汉地只有其名,真正传播华严宗这个体系的人呢,很少遇到,他的英名也就湮没了,著作也就束之高阁,也就放在书架子上,或者藏经里面,没有人去把它拿出来。

以前讲过,为什么说他在净土上有极大的贡献呢?他不是念,他不是说我实践净土,作为一个净土的行者有多少作为来做出,实际就是瘟疫。

宗密 da 师在世的时候呢,西安发生了一次大的瘟疫,那一带叫韦曲,发生了一次大的瘟疫。

瘟疫大家知道,很多瘟疫是一死就很快,死人的那种瘟疫,它不会传太广。因为啥?它这个机制很快死掉、死掉、死掉,传播得反而不广,这个人得了瘟疫不死,传播得反而就广。

它那个瘟疫死人就特别多,虽然传播得不广,但是在韦曲那一带传播得特别厉害,很多村庄啊,镇子啊,城市啊,人都死绝了。

宗密 da 师在那个时代,他就用念佛,“南无阿弥陀佛”,来集市,就是在这个瘟疫盛行的时候,他就破关了。

他开始在闭关,有人来请他,就是请他出关,直接来破他的关,他就出关。在东圭峰有一个二十平方的山洞,岩洞,他在那里面闭关。

那就破关出来给大家讲,给活着的人讲“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名号,南无阿弥陀佛就是甘露王,能除一切瘟疫毒害。

因为那个时代的人呢,不像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有瘟疫了,大家相信什么,相信是医药啊。现在人的信仰力啊,信仰的传播机会都不多,也不容易。那个时代,他就唤醒大家去念阿弥陀佛!

瘟疫得到制止啊,他在传法上,在利世上,堪称净土祖师。

因为很多净土祖师也没有这么大的机会,这么大面积地传播“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万德洪名,拯济群萌于生死攸关的这样一个机缘,或者说解决众生生死的逼迫。

所以这个瘟疫之后呢,念佛大兴,制止了这种杀伤力比较强的瘟疫。

主要是书上没有记载咋办呢?所以我们现在的文字、文字记载,一定是局限了很多东西。所以过去一些善知识、老一代人,一代一代传下来的一些特定的记忆、记载,慢慢地世人就听不到了。

所以就他的贡献,对“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万德功德的传播,利世的效果,事业相,宗密 da 师堪称净土教法的一个大善知识。

再一个就是他对因果,以果酬因、因果互酬、因果互换的这个法则,他作了一个十分准确地定位。就是《圆觉经》,或者果地教,或者藏性教,所施教的东西可以以果酬因,就在他的《圆觉本起章》中,分明了这样一个教法,以果酬因的一个教法的机制,把它彰显出来了。

很多人都读过净土经的一些,过去的老一代人讲净土,讲这个果觉因心,也有人知道《楞严经》,其他经典也有这样讲,以果酬因,或者说果觉因心,这样一些教诲。

但针对净土这个教法,大家来引用也好,畅明也好,尤其像“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种佛果觉妙用,佛力妙用,或者说无上心的妙用,或者如来藏如实展示的一个妙用,那就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也就是“闻名俱来”,这是一乘了义教的根,或者说他的作用力,或者说佛的事业相,佛教法的事业相。

宗密 da 师把这个地方宣化得十分清晰,也就是说“四种随顺觉性”中的如来随顺觉性。

大家读如来随顺觉性,就能了解“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这个教义的所有的铺陈,“一称南无佛,皆以成佛道”的这样一个功德利益。

为什么“一称南无佛,皆以成佛道”呢?讲的佛的境界,佛的功德,佛的净土的这样一个实质内涵,就是他依正二报的实质展现,身相寿命一切众生与佛等,这样一个佛的国土的一个事实。

宗密 da 师主要是在所宣化的教义、教理上,立于圆教,《圆觉经》的这个注解上,展示了一乘教法的一个实质内容,或者果地觉酬还众生的佛出世的本怀,佛出世有这么个本怀。


以前因为一些因因缘缘,总是徘徊在宗密 da 师的道场,徘徊在道宣律师的道场,徘徊在华严宗的道场,或者净土祖师们的道场,在那徘徊得比较久。以前每年都要到终南山去走一走,去住一段,以祈求这些……

八宗有五个宗的祖师在终南山都有道场,都有应化的地方。尤其是有罗什 da 师的草堂寺,草堂寺以前叫逍遥园。皇帝把自己的园林给他,后面称为草堂寺,现在的草堂寺。那儿有罗什 da 师的塔,舍利塔,塔是由七种颜色的宝石做出来的,从印度运过来的石头。

以前经常在那儿走来走去的,有感情。在东西圭峰徘徊得多一些,偶然的了解一点点宗密 da 师的东西,对他的著作看得少,所以说对其他的反而不太了解。

有感动,经常去了会受感动。最被感动的是他讲法、他这个责任感。他讲完法以后,都要到东圭峰或西圭峰。每一次讲经典、讲经、讲法,都要去闭关若干年,基本上都是三年。

他负啥责任呢?他对自己的每一句话,对自己的听众,涉足到自己跟他有联系了,跟他的法有联系了,他都要带这些众生去忏悔业障,忏悔除罪、除烦恼。来在自己意识法界、意识境界中、禅修过程中,或者修行过程中,要把这些所有有缘的业,从自己的记忆或者意识法界中,做一个清晰彻底地处理,处理干净了才出关。

过去讲经的法师他有巨大的责任感,不是随便讲一个东西,讲一讲,或者说有点新东西有人听,听得欢喜什么。他不!他就是讲了以后,他用法则去处理众缘之业。

实际就是在自己的意识修行境界中、禅定中,去处理所有有缘的业相,他去观察呀,去体验呀,去处理这些因缘。

讲一座法,一般的讲一部经,时间长了一个月、半个月的。宗密 da 师讲东西都很简洁,那讲完下座,就会闭关。闭关干什么?处理这些业缘去。先跟大家结法缘,把法撒向人间,撒向众缘之中,或者布施于众缘、宣化于众缘。

跟大家结了这个缘,把大家业力拿来去处理,就是联系上业力来处理,悄悄地。所以过去的法师是大智、大悲、大方便者,就是他们的利生事业是真实的。

所谓真实是什么呢?就是有实际内涵,有事业相的这样的进趣;把自身的福德成果回向给众生,把众生的业缘带回来作一个处理。

说没有实际业力啊,没有实际业力,大家的这种执著,我们不同的执著——自己的信解啊,自己的证量啊,自己的善缘呀,自己认为的好东西呀,身份啊等等,人舍不得,舍不得就形成了业、业力的相续。

我们作为一个大乘修法者呢,对他人的业要代众生忏悔,要依法观察、回施、回向,像念佛人以果觉回向众生。这还不够用吗?

要去把佛的果地觉清晰化,把众生业这个无自性、幻化啊,无常啊,缘生缘灭、本质不可得啊,性空啊,做一个真实的观察了解,尤其在静境中,在禅定中,在意识法界中做一个彻底地回入法身大士的功德海中。法身就是充满,周遍充满,来处理这些业习。这是大乘慈悲的一个内在的实践。

我们现在的学佛的人呢,往往把别人的过失、别人的习惯、别人不好的作为,硬硬地压在人的身上,然后责怪呀,呵斥呀,教育啊,没有帮他们去忏悔,帮他们从本质上认知这个因缘,处理。

那我们就很难学到究竟法,或者大乘教法我们学不到。学的都是自己的一个情绪啊,一个善恶认知啊,凡圣认知啊,对错认知啊,应该不应该作为的一个认知。

所以二元法的这种世俗意识,占据了我们的身心世界,那我们在五浊恶世中就是具足烦恼的、二元对立烦恼的一个凡夫,那你就没有学到大乘最基本的教法。

大乘最基本的教法,释迦文佛证悟之时,两个“奇哉,奇哉”,就讲的是大乘教法的缘起,“大地众生皆有如来智慧德相”,这就是他的一个殊胜缘,就是佛的知见。

我们不用佛的知见,怎么能学了义教呢?怎么能学一乘佛教呢?怎么能够愿共诸众生,同成无上道或者往生安乐国呢?

宗密 da 师在这一类的圆教,或者说究竟教法中,如来藏性教中呢,提示得特别清晰。他把《圆觉经》,古人也好,现在人也好,都判这个如来藏的一个展示。《大方广佛华严经》,大方广这一类的经讲的都是这一类东西、这一类的内涵,就是一乘佛教,这个特点。

这个特点在哪里呢?就是一乘,就是愿共诸众生,就是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这就是大乘心性啊,大乘愿,或者说无上心的一个法印,无上心!

啥是无上心呢?唧唧歪歪,人我是非,那怎么能是无上心呢?善恶大小,天天算计这,算计那,怎么大乘心呢?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是无量寿经的一个教义根本,教法根本。

有时间大家可以找一找宗密 da 师的著作,看一点。我对宗密 da 师这些故事,也是只言片语地听听,看看,了解一点。偶尔有一些其他因缘,也不是太多。因为必然是没有在那儿真正深入过,深入住一住啊,也就只言片语地听一点,但是印象很深刻。

他对果地教的这种,对如来随顺觉性的揭示,十分地纯粹,绝对不是凡夫以信解力能达成的,那可能都是像文殊,普贤呀,观音势至之类的,以佛神力来展示的内心的一个,就是代佛宣化的一个功德内容。

就像我们这一类的人,要是没有祈祷佛的果觉因心这种威神加被,所谈出来的语言,不知道哪个方向,说不清楚。

有一个祈祷,有一个承接的过程,给大家有一个依经依教依传承,有一个净土的交流呀,传递呀,大家一个共同熏修的机会。

实际宗密 da 师对我学习净土,还是有很大的影响。

以前比较喜欢《华严经》,华严宗的这个体系,因为去杜顺长老的塔呀,去清凉国师的那个塔呀,去神禾塬的华严寺,出现了很多征兆。

就是在华严这个体系上,我的因缘,就是那个征兆挺深的,表现了很多征兆。但没有深入,也没有接触华严宗的这些善知识,去深入了解华严宗,或者说自己也没有深入研究。

因为像《华严经》中最少讲了二十几种念佛的方法,最少有二十几种念佛的方法。我们都知道龙树菩萨在他的《十住毗婆沙论》中也就讲了三种,比较集中的讲了三种——实相念佛,依法念佛,取相念佛,就讲了这三种比较大的方向。

《华严经》讲念佛更多一些,念佛法门修行的角度更多一些。

宗密 da 师他是在华严体系中得到彻底的一个,就像我们说禅宗证悟一样,破初禅呀,什么牢关啊、重关啊,重关呢就是三观俱破,大彻大悟的那个记载比较多一些。

这个悟境有时候误人啊,人去看他那个悟境的记载,人就永远攀援不上了。悟境、证量这个因缘放在这儿,和像阿弥陀佛回施众生的愿力,果地觉的回施,这差一大截子。

他这里面自己证悟的量怎么和大家接轨,这地方要找不到,就是怎么把他的量传递给下面的有情,他要找不到这个因缘,就空前绝后了,就绝响于世了!再没有他这个音声了,成断崖式的一个状态。

所以华严宗,大家比较遗憾的就是到宗密 da 师这个地方,形成了一个……华严宗传播到一个顶峰时期,一下子就没落了。

在我们汉地,现在可能唯识啊,天台呀,都有人在慢慢地恢复一些东西。华严呢,也有人自学,但公开地来传授这个体系的人,真还没有听说过。

所以宗密 da 师,他这个第五祖就把这个地方……他这个悟境造成的特定的一个障碍,那依经教还有方便。现在我们对这个人很陌生,对他的著作也不了解,所以你也不知道它是什么。

以前在教理、教义上讲净土,没办法说以果酬因或者说果觉因心,没有啥依据,大家都这么讲,历代善知识这么讲。但你看宗密 da 师的东西,你感觉到有依据,他那个依据很清晰。

圆教中或者藏性教中,都是佛以果酬因,以果地觉来做众生因地起步,因地因缘,或者发心。

他就十分直接地了解了果觉因心,就是众生发心、发无上心,何以发呢?以果觉为缘起,就是无上心的发心,特别直接。

要不了解佛的果地觉,你去发无上心,很难,你不知道是个啥。大家识心中就没有这个东西,识心都是染污的种子。所以这个无上心揭示不出来,发现不了,或者说启用不了。这个启用就是以果酬因,就是让你启用的。

所谓的果觉因心,“因心”就是发心,发心就是随顺果地觉的展示,学会了用心,不再从什么种种其他不了义教中那个引导中去作为,就在这个无上心上起步了,所以称为佛子。

你不在这个了义教或者无上心上起步,你称为不了佛子 ,你称为菩萨子、声闻子?圆觉子?也可能是善法子、善人子?也可能是骄慢子,也可能是什么什么子,不知道。

称佛子,他的特点就是以佛的果地觉来作因地心,以果酬因,你承接了这个因,你就是佛子;没有这个因,不堪佛子。

我们一般皈依佛呢,要堪称佛子嘛!运用三无差别这个无上心,也就是佛的果地觉悟内容,去皈依至真等正觉,远离一切分别执著业相,作为缘起。所以,那是皈依佛呀,要不然我们妄称佛子!

很多人三皈依也好,就是皈依佛这一个皈依也好,做不到,总是想找点旁门左道,找点小技巧。对佛子的根源,就是这个种子我们认识不清。

《妙法莲华经》那四句偈子不是那样讲吗?“诸佛两足尊,知法常无性,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

“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就只能说佛的果地觉,只能说佛的果地觉两足尊,这个无有自性地授予众生,那大家就称为佛子,所以“佛种从缘起,是故说一乘”。

大家不要忽略佛说的这些偈诵,忽略了,你法的依止就很少啊!你参照的圣言量没有,那你这个佛子怎么堪称佛子呢?

你怎么能称为自己是佛子?你不是佛子,那你在这儿干什么呢?

那你说我赖在这儿,我在这儿混日子。那你混到哪一天呢?

你辜负没辜负你父母、你自身,你的老师、国家对你的教育?你自身生命的……过去说勿负己灵。你这个单体生命,你辜负他不辜负他呢?

因为佛子的选择呢,就是说两足尊的选择嘛,就是福慧圆满的一个选择。

生命福慧圆满,那就是最好最佳的一个状态,最完整的一个状态。那我选择这个种子,就是佛子的种子啊,就是佛种啊。

净土直接就是佛种啊,果觉因心就是用这一个呀。

以前也有人这么问,你就讲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是不是有点儿偏激呀?为什么不讲点儿其他的呢?

我说《无量寿经》是这么引导大家的,讲其他的也可以,大家都在讲啊,都在讲你就不用讲了。大家都不讲的地方,可以提示提示,相互地在这个世间,这个教法就完善起来了。

要是都讲那个,我们用那种所谓的三种选择:上辈、中辈、下辈者,行不行?行。

现行的利益,就是那个种子的东西不容易现行抉择,往往压、压,压缩到舍报之时方生利益,就是所谓的得以往生,或者得以佛的接纳,佛垂首接纳,引导往生彼国。

现行的利益呀,不能即下现前,总有隔离,总是有隔膜,有距离。

所以能不能称佛子呢?那前面讲啊,三辈者皆发无上心,一向专念无量寿佛名。

我们现在念佛人要是不发无上心,不用这个法则去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在因因缘缘中去实践,你不堪称净土的一个实践者。

你观察观察就知道了,你用的都是什么心念呢?自身的利益在哪安呢?自身的安心在哪呢?

要是自身我们对阿弥陀佛就没有信任,对这个教法就没有一个利益的安乐处或者说实践,怎么去给别人交流呢?给别人说的都是啥呢?

大家应该审视这个地方。





















推荐音频同步收听





有居士汇报自己最近修学的体会和感知,以及疑惑。祈问怎样去真正地实践法则,把果地觉的力量运用出来,真正地能够自利利他,不自欺。






阿玛达:
我刚才讲的一乘教,都白讲了。
我讲的啥跟你讲的啥不相干啊!个人都有个人的套路,不在一个频率,不在一个线上,我再讲还是这一套。
最主要是我们不知道佛在作啥!
你总在盘算着你在干啥,你自己如何如何,你如何如何。不管你编的故事也好,你的信解也好,你跟别人表达的东西也好,你就在我、我、我这个感知上、知见上用功夫。
果觉因心、果觉因心,我没听到你半句有个涉猎,佛力住持一个念头都没有听到,都是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
你谈得再多也是我如何。你如何,跟阿弥陀有啥关系呢?我们没有跟佛联系起来。
你说持名就持名,一会持名,一会这个那个的,你持过名吗?怎么持的名啊?跟佛的名号功德有啥关系?
你不建立这个关系,你自己说自己的感觉,谁说都是一样的话题。
来这儿昏沉,是因为这儿的气候、温度太高了,回到国内,毕竟东北更凉。
因缘。你要是缘这个净土教法,就会有净土的缘;你要是一直缘自己的感觉,自己那一套,我自己的见闻觉知啊,那你就去缘你的见闻觉知, 不要 强求。
九界同归,凡圣同修,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这就是佛力的作用,那就随顺佛力、愿力的作用,我们去审观 实践 ,什么样的九界同归,什么样的力量能使九界同归呢?那只有佛的圆满的作用力,它普利十方九界众生的愿力。
什么叫等蒙摄受呢?一切众生,阿弥陀佛摄取不舍,光明遍照无所障碍,摄取不舍。
咸得往生,往生就是成佛,回入佛的净土就是成佛啊。因为佛的净土只住佛菩萨,没有其他有情。其他眷属与佛陀无异啊,功德、作为、寿命跟佛没有差别啊,往生彼国就是成佛,咸得往生就是咸得成佛。
我们随顺这个佛的业力作为,去观察这个作用力,体验这个作用力,那就是在念佛啊,念佛愿力的作用,功德力的作用。
而不是我感觉,我如何,我感觉我的右臂麻了,左脚麻了,右腿麻了。或者我感觉这通了那不通了,这理解那不理解了,这如法了那非法了,意义是啥呢?
你再介绍我,你介绍你的东西再多,跟别人有什么关系?跟佛有什么关系?跟教法有什么关系?没关系。学一些谈资,跟自己的心没有关系呀!
什么心呀?不动心呀,无所得心呀,无染心呀,自性心呀,法界心呀,佛心呀,跟这些心有啥关系?没关系。你不念叨它们,你不跟它们交往,你不认知它,怎么有关系呢?
滔滔不绝地讲自己的感受,自己的知见,自己的见闻觉知,多提个“佛”字,就感觉到晕头了。
所以这个净土教法就是谈佛的果地觉,谈佛愿,谈佛的依正二报。
你看五念门中讲身业、口业、意业、智业,都在谈什么呢?
身业礼拜阿弥陀佛应证遍知,为生彼国意;口业赞叹阿弥陀佛,与彼光明智相相应;心常作愿毕竟往生,与佛愿相应;观彼极乐世界依正二报,主与眷属,情器世间,二十九种庄严,都是观察彼国,都是念彼佛,哪有说我如何如何。我如何如何,跟念佛有啥关系呢?
喜欢介绍自己的状态,然后抛给别人一个“我自己咋办啊?”“我这么念我咋办呀?”
你这么念,呈现的是自己的业力嘛。念自业他业共业,建立自己的见闻觉知、自己的信解,就是这些东西嘛。那个人就不用修任何法,天天念的这一套。
你修法还念这一套,那你没修法。跟法没接触,对法漠不关心,就是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我如何……以前如何、现在如何,都是我如何,把一切因缘都纠结到我的业力、我的见闻觉知上去了。

学佛真是不容易,实际就是因缘不足的情况下,可以远离这个教法,远离这个人群,这是最好的方法。
远离了,你才能知道这个法的珍贵。不远离,大家在一起就徒增业习,徒增人情,徒增爱憎。增加了不少人情,离法越来越远。
只是我的感觉,我的感觉,谁对我好,谁对我不好,心里越来越在乎的是这些东西,不是佛法。越来越像家庭生活一样的感受了,那就太近了,法湮没在人情之中了,湮没在谁亲谁疏上了,没有法则。
远一点,远一点那个距离美就会出来。十万亿佛土你看多远,阿弥陀佛有对我们有大的加持。我们天天跟阿弥陀佛靠在一起……这个不一样,不能做那个比喻啊,阿弥陀佛的光辉也把我们照化了。
大家用人情世故交流啊,人情世故交流,人情世故圈在一起,心中就是培养爱憎,潜移默化的是爱憎,表现的是法则,但没有实践法则。这个过去人修学根本不敢这么用,拉点距离是有意义的,没有距离人就开始培养人情了。
僧法中呢,你看它这个团体,他就各人有个人的,念佛、念法、念僧;到一起坐这个地方,也是念佛、念法、念僧,他不会去拉人情的东西。
世俗人没有共同的一个戒律体系,到一起拼凑一个团体,结果很容易不念佛,不念法,不念僧,就念自己的感觉。我的感觉是啥,我的感觉是啥,他的感觉是啥,他的感觉是啥,他的感觉是啥……
人情世故越来越厚,人情世故做得越来越近似于人情的完美了,离法越来越远。大家就会在小恩小惠,所谓人情世故,看脸色,看脸色说话;听人话,不听人话,谁亲谁疏上用功夫,后面大伙受苦就受在人情上了。
不信,你们就继续实践。
尤其这见面就谈你的感受如何,他的感受如何,这跟佛法没有关系。这在拉自己的感觉嘛,找自己的感觉、感觉、感觉,不断地在感觉中细化这种人情的关系。
难!难度越来越大。就是交流法则的因缘,距离越来越大,越来越听不到所谓的……就是如法的缘很少,就谈人情世故,大家会把人情世故的东西,在交流的过程中,人情事故的表达会多。
不是你介绍,多少人都介绍了,就是我的感觉,我的信解,我以前怎样、现在怎么样,我现在很欢喜、我现在很轻松,这跟佛法一点关系都没有。
第一点,不为自求没有做到!
了义教中,任何为自求的法都不是佛法。果地觉为因地心,哪一个说我的感觉,我什么感觉?
我现在很喜欢,我喜欢念佛了,我现在怎样怎样了……这都不行!都不是净土!这不是佛子!
谁很如法,谁讲得很好,谁像开悟了一样,这个、那个,结果把……
以前我认识的一个寺院的出家师父,两个比丘尼,就是根比较利,也比较精进,信解就比较强,语言比其他人要强得多。现在一个是神经病,一个回家有六七年了吧。
那都是出家二十几年,都是少年出家,就是九岁、十岁都出家了,小女孩子,都是在家都是很聪明、很聪明的孩子。出家的时候,去寺院学这个学那个,都学得好,又很精进。
现在一个精神疾病,因为啥呢?所有的出家人、居士都吹捧她们,人情满满的。我认识她们的时候,她们都十几岁,二十来岁,现在都五十岁了。一个精神病,一个回家。
回家这个比丘尼,给我打电话说:“法师,我不能不找你,我起码得说说,我心里这些没法和别人说的东西,我得和你说一说”。我说“说吧。”
我说“你现在干啥呢?”她说“我正在捡垃圾啊。”
唉!十分有尊严的女性,很有修行,就是被人捧、捧、捧。谁见了都吹,尤其那些男居士,那些出家所谓的修行者,“你看她们的境界多高啊,多么,怎么、怎么……”
那就是下场。为啥?大家这一群人中,谁怎么样怎么样了,就把这个人给废了。一个好好的孩子就废了,捧杀了,就误入一个极为骄慢的歧途。
净土教法本来没有这个谁悟不悟,果觉因心啊,无上心哪有悟不悟的,胡扯的这个说法呢?
“我今发心,不为自求”,这就是无上心啊!
要是不了解这个发心,果觉因心,阿弥陀佛哪个地方说“我的感觉,我的感觉,我的感觉”?你看哪一个愿望,他说他的感觉了?
大家天天培养说,你的感觉如何,他的感觉如何,你们想一想跟佛子有啥关系?跟你们念佛法门有什么关系?
大家要是不学习,不实践净土教法,拿着净土教法去当闲话说,拿着其他东西来填充,那会是个什么结果呢?别人骂我那个话就成立了。

我们不能不去如实的知自心啊,了解自己的心念在干啥?不了解,那我们就是在……
就像出家师父不为了正法住世,不为了教法住世,就违背了自己身份的本分事,那果报是啥呢?果报就是还债呀,菩萨!那没有啥说的。日夜三翻 也不是骗人的。

我们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说因果报应就行了。
投影,我们现在用一个很小的东西,灯光一照,投到无限的空间中,投得越远放得越大。
因果就是这样子的。不信,那你就不要为正法住世出家。你要自己,你搞个啥名堂出家,那你搞去,后面还债。
谁知道啥叫还债?不了生死,你不还债你干啥?你不是为了了生死,你就在不断地……哦,我们坐这儿不动就有钱花了,那不是别人给的?
别人给的那不是债吗?凭啥给你?因为你住持正法给你,因为你是三界福田给你,要不然凭啥给你呀?
给你一分钱,投射出去,这么大一个点,我们知道投射出去是多大个面积?
看过电影,看过投影,投影就是因果,你越远的因果投得越大,量就越大。
很多人认为占个便宜,拿个别人的钱去花一花,为所欲为,就可以了。
不是那样子。没有法则,我们怎么酬还这些因因果果呢?居士也是这样子,我们怎么酬还父母养育我们呢?社会教育我们呢?佛法给我们的支持呢?
这个果觉因心不是闲话啊!是我们实践这个法则的一个起步啊,你不这么用,你干啥?
唉!会说的不如会做的呀,你没有作为,说得再多,因果来了谁来承担?自作自受,无能替代,谁也替代不了。
果觉因心我们要实践呐,菩萨们!正法教育是我们面对社会,处理问题最简单……
它不投影了,果觉因心最大的因缘投到我们身上了,投到我们生命中,我们用佛的功德,这个压缩性的投影、投射,来做我们的因地心,要不然……
这个不是谁能劝谁的,这东西也劝不了谁,谁都劝不了谁。要是能劝,佛菩萨早把我们劝完了。
佛施遗教,留下的教诲,把正法能传下来,能做一点引导也好,放在这儿让大家了解也好,还是在自己抉择,你不抉择谁也没办法。
你不回向,不回心,不舍弃你那个自我执著,那我们就在法外啊,在佛教徒这个群体中没有你的名字啊!
世俗人说,家谱你都入不了,祖坟你都入不进去啊。为啥?跟你没关系。
你再去化妆掩盖都没有用,因为我们的业报是有用的,你实践你的业报发生巨变;你不实践,业报还是业报,要谨慎啊!
任何法我们不去实践,那你就不入流啊!不入流,那法怎么跟你联系,你怎么跟法联系呢?
要谨慎,一定要谨慎,对自己要尊重啊,对自己要尊重。尊重就是实践法则,而不是去搞其他东西。


你看,这些善知识说“不为自身求安乐,但得众生得离苦”,《往生论》反复讲这个三种违菩提门,三种菩提门法。
它为什么要讲这个呢?人就难放这个自我,我执法执,难放。放不了也没问题,但你要知道这是苦处。
三种违菩提门法在修诸苦业,就是未来的六道轮回的业你在做,你现在在种那些种子,你慢慢移树,当然作为中也有苦处,但这是小,因缘小,果的投射你也看不到。所以说,你还不断地敢造小的因、小的因、小的因……,成熟小的果、小的果、小的果……
积累得多了,投射得大了、远了,会产生什么样的果报呢?
我们学习这个了义教,
无所得——投射吧!
性空——投射吧!
从始点到终点,在无尽的法界中——投射吧!没问题。
所以它知道初善、中善、后亦善,不造生死恶业、烦恼恶业,不再染著于我执与法执,是不是这样子呢?大家可以观察,可以实践啊。
为什么“狂心一歇,歇即菩提”呢?啥是狂心呢?我执法执都是狂心,是不是呢?观察!
说我的见闻觉知,根本出不了这个小小的骗局、圈套。
你所有法的实践,你超越了这一点,你随顺佛的果地觉,一点点的实践,你真是为自己负责的时候,你会热泪盈眶。
为什么呢?终于摆脱了这个负重。
什么负重呢?投射业果,反,逆反过来,反过来所实施的压力。
你要去观察因果,你认真地观察了,你未来所做的那个业,你所造那些虚伪业,那些贪嗔痴慢疑不正见的业,投射出去,你再反馈回来。你要细致地观察、反馈回来,那个负重,你根本不堪那个负重。
没有几个人能堪自己的业力的结果的,没有几个人!
因为你从来没有超越过自我,你在自我的好恶上建立的东西。那你很辛苦啊,心里就有苦的东西呀!所以长远一看,众生业不堪回首。
六道啊,六道众生业哪可以择取呢?无常苦空。在这里面捞摸,抓举,抓举它还是无常,它还是不可得。越不可得越想抓举,抓举一个有可得的东西,像你这个对法的追求一样,你想抓一个东西,抓一种感受。
所以佛教是一个止观的修持,就是给众生抓手的,通过止观的修持。
像这个前四门中,有奢摩他、毗婆舍那的修持,就是止观的修持。干什么呢?给你一个抓手。
止观也是众生业呀,不过那是菩萨行方便,菩萨觉悟世间的一个方便。止观就是方便,止观也没有实法可得,禅定等等,都是一个方便。
干什么呢?就是众生的执著,执著更崇高的东西、更崇高的理念、更崇高的什么东西、位置,给的一个次序。
有没有呢?有了,你就按照那个次序去修持,你不能退转;一退转,所有的业就变了,变成一个被动、不可控制、不可掌握、不可自在的一个业了。
这一点没有恐吓大家,大家可以认认真真地观察,你为自求那个结果是什么?为自求,一定果报在自身身上。
你不是为了利益众生你成就佛,你成就佛要干啥?
很多人说我成佛就是要度众生,但你这个成佛度众生,本身这个缘起,在佛教这个缘起中不成立,所以说不是清净缘起。
所以“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最上乘发心什么呢——
“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清净缘起,圆满缘起,真实缘起,顺性缘起。
那你这个缘起你要度众生,你心目中有众生可度,有我可成佛,你这是染污的心,染污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无明心,染著心。
那果报是啥呢?越学越自大,越修越迷茫。本来想成佛度众生,结果弄个自慢自大的一个、所谓的我修行的佛法,然后看不起别人。因为啥?要度别人,别人都是众生,我成佛了。
以前我接触的这个日 ben 真宗的一些修学者,就是我被拯济了,我杀你、剐你都可以度你。就是染污心呐,取向心,去出诸妄语。
不是佛的果地觉为因地心酬还众生,令生无上心而得度脱;不是法界有情,不是九界同归,凡圣同修;不是等蒙摄受,咸得往生,而是“我”要度众生。麻烦!


所以法则的交流,跟虚妄设计的这个“我”,是有巨大的差异的。所以世尊、一切佛菩萨、贤圣,以流布法则为“我”,就是这个色身来了,显现出来了,是因为流布法则这个因缘来称我,不是其他的。
我们是以私心,以自利心,以自我意识,我执的染著来作“我”,是不是这样呢?大家可以慢慢去认知。
认知不清晰,那我们学习净土就有一个陷阱,拿这个地方做一个……就像出家师父一样,我并不是为了住持正法,也不是为了实践正法,也不是为了传播正法,我只是为了自己的生活。那后面,你就为了你的生活要还债。
因为你现在的生活资源都是借别人的,你要还债。
我给大家讲一点,我的角度讲,以前听老一代人讲戒律,讲这个因果,我是从来不敢摸这个钞票的,不敢接受任何供养,在零五年以前,我是不摸钞票的,不敢摸。为啥呢?怕还不了这个债。
所有的钱都供养寺院,或者说以前在丛林中,多交点电费,认为自己看书用电,多交点,为佛菩萨买点香,反正把那个钱尽量投到功德箱里,或者分给大众,或者谁需要给谁呀,不敢用,就怕日夜三翻,怕修行有负担,所以实践法则就轻松一些,轻松一些。
看了很多这样的故事,也听师父讲了很多日夜三翻还债,出家人还债的,后面在社会中、在社会上也遇到了,变成狗给别人看门,变成牛让人宰杀,还债,变成……很多很多,就是业力转换了,苦不堪言。
残疾人,手、脚、嘴都不会说、不会动,大 fa 师!触目惊心。当然也有大 la 嘛,那果报触目惊心。
不敢,真不敢!是因为那个因果,要是自己出离不了生死,根本不敢去碰那个玩意。因为啥呢?你要还债。
因果你必须得还,你不为正法,你不还债你干嘛呀?要是为正法,你就不操这个心了。你不操利害关系,谁供养谁不供养,你不操这个心了,那你没有恶业相续。
所以那个时间,在师父他们的教导下、加被下,我实践法则感觉很轻松。
啥轻松呢?根本不管这些事,不问、不理这些事,不碰这些事。自己就关注自己该做啥,就是正法、教法、戒法,正法与戒法都讲些什么,就学习实践。
当然你说没有感受吗?对佛的恩德、法的恩德没有吗?就充满了感激,如此而已。
但那时还是不敢,因为啥呢?不见得认为自己的生死真正能抉择了,只是感觉法益有一点点,带来了一些轻安,不再被世俗的业力埋没,或者说投射的东西没有那么多影子了,投射的东西越来越少了。
零五年底,零六年,有法师就给我说,你要再不接受大家的供养,因为我那个五方净室以前就一个板、床板,什么都没有,就一块石头。现在佛堂的地方,以前什么都没有,简简单单的。
他说,你要再不接受大家的供养,你的命和大家的缘没了,世俗缘就没了。开始病了,零六年开始病了,接受供养了。
那时了生死了嘛,就不怕还债了嘛!
那时候感觉有果地觉因地心这个教法了,对自己的因缘啊,什么呀,也透视过,也观察了,最多再从种种因缘中都能往生,这个因缘上去体验、去观察,如此而已。
就是乘佛愿力,九界同归,怎么实践这个九界同归呢?体验体验。
不敢,以前靠自力,或者说心中还有自力的存在,或者说还有自己因果的投射,不敢,一点都不敢。
认为这是别人的钱,十方信施的钱,我可以怎么样。你要是不在正法上用功夫,你在这用功夫,那这人咋办呢?
一张纸,若干年以后,用几捆缎布、缎子、绸子来还,才能平衡。
这是什么样的一个代价呢?你要不为正法出家,你说我们值得不值得呢?


节选自阿玛达2024年2月14日开示

《不为自求》







更多内容请点击

阅读原文



图片除加水印外均来源网络

欢迎分享转载

请注明出处

点击下方名片添加关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