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2夏安居讲法真心直说第十八集——真心所住

大菩
2014年09月18日 09:09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妄果既无。说甚依托。

那无依托就是真正的依托啊。许多人读《普贤行愿品》中说“无依无托智慧力”,说无依无托智慧力、无依无托智慧力……无依无托是什么智慧呢?就是清净的一个、这样的一个……你用清净、平等妙用都可以说无依无托。那无依无托它就是一个清净、平等的妙用,它就能直接的在意识法界中、作为法界中、现行中呢就是……它能契合起来。

必无彼此。既无彼此。则何可不可也。

那就是人什么如心不如心呀、称心不称心呀,这个地方人就会放松了。

即十方世界唯一真心。

因为他这个文字他要收尾了,他就开始往这个一真法界——“真”这个真实法界来提示我们。那在这个浩瀚无际的法界中,诸佛如来他亲证一真;我们来学佛呢,用真心也可以观一真、回于一真、用于一真。要是不了解佛陀所证的功德,我们就不能直奔着佛陀的教法去,在三界六道中徘徊。为什么许多学佛人在法外徘徊呢?就是这个所谓的“唯一”认识不清楚。人一旦认识清晰了,人不是迷信,他一定会生起一个正信抉择。过去所以人呢,为了保持唯一的一个相续,不被妄想啊、烦恼啊所蒙蔽、所侵夺,就立一个誓愿,用一个誓愿祈祷佛菩萨加持,大众加持,自己的心念也要清晰。干什么呢?去来实践这个唯一的法则。这个唯一的法则实践一段了,你可以再回入不唯一处——就是说我们可以用纷纷攘攘的习惯呀、取舍呀什么,再去深入,再去观察,那个不一样的,那个差异是十分大。但我们要是没有立过誓,没有认真的随顺过教法正见去实践过,那在法外徘徊呢,是大部分人学佛的人的一个现状。

学法不用法。天天是学文字、学正见、很少去思维正见。因为一到言说处、思维处、作为处,那就是放纵自己的习惯了。学习的时候似乎有点收敛一下,想着能不能收敛一点;那一回到现实生活中,那我们这个就把自己的习惯也就放出来了,又感觉到:嗯!挺好的。因为习惯呢被压抑了一刻钟,再一放,就感觉到很有力量,很有势。

许多学佛者就在因为把学佛、学习正见呢当作一种压抑、克制自己的对治方法了,所以说就有放纵习气的反弹。放纵习惯——不管是思维习惯、言说习惯或者作为习惯,他都会去放纵它,就是压、压、压、压、压、压、压……或者是对治、对治……或者说学习这一刻呢认为自己很认真一样的,反而就是说没有放纵自己习惯的时候放松,因为那个更熟悉一些。

那我们在像了解这个一真哪、真心之体啊这个地方呢,不要用力,我鼓励大家不要用力。你也不要说我急于去理解它,急于去认知它,急于怎么样……也不这样。你一用力,你那个反弹的东西……我遇到几个来学习的人呢,开始来说,听了第一节课说:“嗯,挺好的,我准备搁这呆十天,好好听听课。”三天以后说:“法师我要走了。”我说:“是呀,你挺压抑呀。”他说:“是,我听不懂啊!”第一天听的感觉到自己听也好、学也好……他就无所谓,我来就听一句是一句啊,感觉到就还真是对自己有启发;一下想到我说要好好听了,提着劲,结果就把自己关闭了,越听越听不懂,越用力越听不懂。,还不如你放放心,听懂一句是一句,听懂一点是一点,听不懂也挺好。习惯了、耳熟了,慢慢你就接受了。因为我们有时候不熟悉它,这个体系、意识、思维我们不熟悉,它就会拒绝。不是故意拒绝的,这它就会潜意识的拒绝,或者说很生,我不跟你,我不跟你谈话。

我经常接到陌生的电话,有时候我没办法,我只能关掉。我因为啥呢?我不知道咋跟对方说话,我没有个对境。他给我说半天,我不知他说的啥。我说:“对不起,我关了吧。”因为我听不懂,我也不知道给他谈啥。很多人呢可能就是他有一个对境,就是好比说有的人就发发牢骚哈,把心中压抑的东西说一说,说媳妇、儿子怎么糟糕啊,怎么样……说一说,你就听就行了。但是你又听不懂,他呢就是说,我说说罢了。

我们很多时间也有这样一个……我有时间就怕我自娱自乐了的,怎么想着说能找大家熟悉的因缘来谈论这些事情呢?或者说提示呢?我希望大家放放松。从我个人了解的法的角度,都是无意中才了解的;真正专门学习的时候了解不了,反而没办法去融入。因为他紧张,紧张就是说怕……把所有的空隙都排出去了,很……像石头一样;哎,一松弛,可能那些空隙就大了,他思想就有渗透力了。我感觉到大家学习的时间呢,真是不必要太提着一个“我要理解不理解”的这个心理,反而放松好一些。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