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安居讲法——净土生活第六十集《依教奉行 依教思维 依教安心》

大菩
2015年01月09日 09:00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问: 经常就是听到师父说,未曾有,不可得,无所住,还有断灭,听下来总觉得就是,还是不清楚,请师父开示

师答:“不清楚”的开示。我们平常吃饭穿衣,这个招呼都很准确,打招呼十分的准确。这个“招呼”、“打招呼”,说“啊来吃饭”,大家都知道,没有不清楚的东西哦;穿衣,说“哦这天要下雨了拿一把雨伞”,人能听得懂。为什么呢?他有对称的作为。有对称的作为。就是你说了他知道该怎么做——就是说如说而行,怎么说你可以怎么去做。 但我们在所谓的现在的学的佛陀教法中,依教者少,依教奉行者少。 为什么说少呢?就是没办法清楚的。依“说”去“想象”的多,想象。这就根刚才提的那个话题是一样的。

就是有沙弥来问,说“哎呀,我这么多纠结,我怎么办呢”?我说“你放下就好”,他说“这句话就够了吗?不顶用哦”,我说“你放下就好”,就像天黑我说“你灯打开就好”!但是这句话够用吗?不够用,这句话肯定不够用。但要去执行这句话就够用了!那我们要是依教奉行呢,就不存在着我理解不理解这个事情;不依教奉行呢就存在很多的想象。那这个沙弥提这个问题呢就成为事实——所谓的我想不清楚,这个想象、这个想象怎么清楚呢?他没有对等的业相,他怎么能清楚呢?就像我说你把灯打开,他说这句话够用吗?那不够用。但是执行了这句话把灯打开了,黑暗就会消失,他这个对等的作为呢就有用了。那我们要去想象,那我说你把灯打开,他(说)这句话够用吗?他想象灯打开是什么样子,他感觉没有意思,想象的东西没有意思,因为他没有对称的作为,或者说没有对称的作为的这种实践,他是没有办法去想象这个所谓的对称性——就是他的结果是什么!那一定是不清楚的。

现在我们这个问题呀——这个沙弥是个大菩萨——这一类问题是百分之百的存在着,就是想象这个法的结果而不去实践这个法则。

我们理解了,说这个我们进一餐饭呢可以避免饥饿的旧受,不要吃那么多,吃的得当那可以不带来新的苦。那你这个想象呢是没有用的,你必须在吃的过程中,依这样一个理念去吃,那你就会除去旧苦,不增加新受。若是你坐在那个地方想象不去进餐,你再想象也想不清楚,怎么去掉旧苦不增加新受,你想象不来的,因为没有内容故。你没有去实践,无以清楚。你怎么来清楚这个事实呢?就所谓的想象造成的混乱。因为这个特别地混乱与混淆,这是个特别不可思议的现状。就是大家谈论法则的十分的多,实践,就是哪怕一个念头转换的实践,机会就很少。所以大部分就落在“一个道理我明白,但是做不到”的这样一个普遍现象中了。所谓末法,这个“末”呀真是没(mo)了,没有“法”了,因为成为一个“话”了,那这句话管用吗?——没有用!因为你不去执行它,它就没有用。

所以经常就会,我们大家交流中,做人、做事中,经常会听到这样的交流——“道理很好,没有用”。谁没有用呢?知道道理的这一个人没有去实践过。像净土这个教法十分的简洁,念一声“南无阿弥陀佛”,能解决我们八十亿劫的生死重罪的积累。但你要不相信或者说你说这个道理我知道,但你不去实践,你诸多的业习烦恼还在困惑着你,你怎么都想象不了他怎么来除你八十亿劫生死重罪;但是你要是去实践,他就能除你不可思议的过患。乃至像我们现在说这五逆谤法重罪,因为末世中啊谤法与五逆者,这发生的太频繁。这种过患到底有多大的伤害呢?很少人能知晓。

那象我们刚才念了十五分钟的“南无阿弥陀佛”,不管你是有意没有意的,他都在消除着不可思议的恶业,于世间呢得到不可思议的净化。但是有的人就会排斥。那我以前在一些堂口里看他们念佛,上殿,那有的人就是用对抗心,就去睡觉,你念我就是要保留一口气。我要保这一口气,干什么呢?好造业,造诸恶业。那你说你念佛,念佛伤气呀!那留这一口气干什么呢?——跟人胡扯八道。颠倒说,罪恶说,邪见说,越说那个气力越来越大,但是一说念佛没有气力,上殿没有气力,做事没有气力。但要是胡扯八道,作诸恶业,那气力就大了。

这是一个什么样的一个现缘呢?我们不警觉这个时代,这个“减劫”呢也成了一个空洞的词了。我们毕竟在减劫中,你若承认不承认,你都在减劫中。真是“天要下雨,娘要嫁人”,你信不信就是这个样子。那么这个减劫中呢就是恶业不断的在炽盛,你信不信都这样子。那你说我们出家人要依法而行者,减劫中一定能做增劫事、出离事、不可思议圆满事。但你不依法而行,减劫事就把你给制约着。人的举心动念,正念者稀少,善缘者稀少,恶缘者炽盛。你不相信可以去拿本子你画道道,就是黑道白道,圆圈打叉,对不对?我们要是真正的去想一个不正确的因缘或者说不善的因缘,动一个不善的念头,你画一个叉子;你要是动一个善念、攀一个善缘、念一句佛你画一个圈。你看你能画几个圈打几个叉。我们自己可以审视自己去,或者说审视自己的因缘,就是用良心去观察自己与觉悟自己,所谓的良心就是如实的观察。

明末有个王阳明先生提出来“良知”的问题。现在人良知丧尽了,这个良知丧尽是什么呢?对自己不知道善,对自身不知道真诚了,这良知就丧尽了。虽然难听,但是是事实。我们对自身尚不能真诚相待,用良知来观察爱护自身的利益,对他人怎么才能运用利他的善巧呢?我不知现在的他人的状态,我知道我自己的状态。良知者甚少,这个时代。要是不警觉呢,那良知就是丧尽;警觉要是依法的观察、忏悔、调整,尚有良知的机会。就是如实的觉悟自己、调整自己,不盲目的坚固自己,不去一味的随顺自己的陋习。

那我们现在有共修的机会,完全是仰仗着十方诸佛菩萨善根的加持,这种威神善巧的加持,我们能聚在这个地方,九十天,一个月。不相信这九十天一旦结束,你想再住九十天,你得有十分大的誓愿,你要叫一群人居住在这个地方,是难中之难,无过此难啊!因为我们并没有这样的威德与善根。但是这个时代呢,就是一切诸佛菩萨贤圣的功德的加持,能使我们安顿在一个月、九十天中——就这还不行,有的人还希望这个地方呢,这种因缘破坏掉。那用尽了心机,你感觉到不可思议。

所以善业恶业这个缘啊,我们缘的是什么呢?真正的自利利他是应该依法而行的。那我们要是不缘善缘,养成了缘诸恶习、恶业、邪见习惯了,那就像人抽烟、饮酒、抽毒是一样的习惯,他知道这是毒品,知道它有伤害,他一定要饮用它,他要去饮食它,要不然他受不了的。

“自害害人”是未世的这种所谓的减劫的最盛业,“盛”,这个“盛”,壮大的意思。这个业不可思议,不断地在炽盛、在成长,就像一个容器中,不断地在注入、在满涨。那我们要知道这个时代是个什么样,人一定会警觉自己的。要是放任自己,那一定是胡思乱想,这个胡思呀真不可思议。那人的这个东西是最大的本事(在)这个时代,没事坐在那里满脑子的灌水呀,怎么把自己搅浑,怎么把别人搅浑,就像中毒一样搅惯了,不搅受不了,不乱受不了。说你放放松——那放松不了;说你念念佛——那念不成;那你乱想去吧——那可以。

习惯——这个习惯的力量是不可思议,没问题的!习惯。但佛力,佛法尤其不可思议!我们主要是没有清晰它,愿力那是习惯力的千万倍、不可思议倍数,习惯力不可思议,但是你有个愿力想改变它,那个愿力是最殊胜最殊胜的,这个愿力呢可以站在一切业力之顶。“愿力能站在一切业力之顶”——这个是真实不虚的。这个之顶啊,所谓的就是你可以俯视一切业力。你要想改变业力,只要有愿望,一定都能改变。那有誓愿,那你一定可以改变自己。关键是你,很多人就是“我就这么粘乎,我就这么纠结,我就这么乱想”,他就不愿意改变自己,就是没有愿望,有这个愿望,所有的业力在这个愿望下面一定会散坏。依愿而行能出离一切出世入世的业缘,这是真实不虚的。

那为什么许许多多学佛者,那就会在自己的业力中,不断地强化自己的业力,唯恐业力散坏。实际是一种业力的自我保护,潜意识的一种保护,这个保护是十分不可思议的。很多人一旦到处理自己业力的边缘,就是可以处理业力了,马上就逃跑了。用嗔恨心哪,用敌对心哪来回避。很少人能真正的面对自己改变的这一刹那的,改变自我,或者说抉择自己要调整自己,一旦面对这个边缘,多是起嗔心的。不相信自己可以静静的回观这个地方。

不管你是什么样的陋习,一旦有人提出来,给你一个方法,可以改变,让你少受点苦,这个人会起嗔心的。潜意识会对抗,因为那就是你的生命,那些陋习就是我们生命的组成。你要把这个生命改变掉,他整个生命就会来反抗。这个是那么现实的一个状态,他要保护这个生命的支撑点,就是无始以来的业力。

所谓的净土教法呢,乃至一切诸佛深观改变之难哪!这个改变太难了!世尊、阿弥陀佛一定观察到这一点了,改变太难了。世尊不这样教诲了,象净土教法他不这么教诲你,因为啥呢?怕你起嗔心,怕你潜意识去对抗。他怎么办呢?他给予你一个清净平等的缘起,给你一个无碍的缘起。不假借你过去的业力了,把你过去的业力所有的平放在一边,然后给你这样一个缘起,让你再来审视你过去的作为。

所以在清净平等的缘起上,回观或者说回施,或者说......说回观吧,好一些。回观我们过去的业、习等等,得方便。因为啥?你原谅它,你包容它,你也可以调整它。而不是直接强制的改变,强制改变我们那个嗔恨心就受不了了。哪怕是最过失、最痛苦、最糟糕的习惯,你叫他改习惯他都受不了。许多人改变过抽烟哪、喝酒啊、乃至说嗔心啊、害心啊,改变过,多大的难度呢!一生有几个人能改变几个毛病呢?十分的少。

但是要用清净平等的缘起,回观我们无始以来的业,或者说用清净平等的缘起,含纳十方九界的一切业相,那包括自己的无始以来的所有的作业。那你再来一个一个的处理呢,来觉悟它不可得,乃至说因缘而生因缘而灭,是苦的趣向、是乐的趣向、是觉悟的趣向、是迷失的趣向。你能清晰地、不用爱憎取舍来平等的审观,平等观,这样是从容的。阿弥陀佛就给我们一个从容、吉祥的观察方法,就是智慧善巧,已具足慈悲的包容这种观察方法,是所谓的殊胜缘起,就是清净平等缘起。

刚才这个菩萨提这个问题呢?是我们这个时代的特质。就是用想而不去实践。就不是依法去想,依正见去想,就会怎么搅的浑就怎么想,怎么把它搅浑怎么想。不是一个人的习惯两个人的习惯,是时代的共业。他是大菩萨,说大菩萨的话,来让大家看得清楚。

那阿弥陀佛这个教法的殊胜,就改变了传统的教法的那种改习气、忏悔业障等等做法,让我们真正的从清净平等的缘起,就是所谓的平等回施一切众生的缘起,含纳一切众生的缘起,允许一切众生的缘起,这样呢来再审观所有的九界众生的业相。这样一个博大的、平等的心胸,佛陀的果地觉就这样觉悟了,这样给予我们了。这样印契了我们的现行心,不强制于我们。让我们在这种清净平等的现缘的缘起中,审观过去无始以来自身周边所造的一切业相,从其清净的解脱出来,平等的安住在一切果报面前。那能清净的接纳、平等的接纳,或者说真正的觉悟。

让你改变你十分的困难!就像我们这个短期出家一样,让你自己来做这样一套因缘十分的困难。但是大家有寺院配合、教法配合,种种出家众给我们带来种种方便。那你在很短暂的时间,就可以从一个普通的这样一个学佛居士,迅速的变成一个沙弥尼或者沙弥。有这样的内容,有这样的作为。这个缘起呢是大家给予的、是教法给予的、是团体给予的,一个人做不来的。那一个人想支撑这个东西,强制这个东西,把这个东西认为都是自己作为来的,那这个人苦死了,累死了。

那教法,净土教法亦复如是,它就是一个果地的给予,给予我们一个清净平等缘起。你做,从你业习习惯中你清净不了、平等不了、无著不了。那么这个清净平等的缘起呢,使你在这个清净平等的缘起的法的依止上,来审观过去我们无始以来的混乱、不平等、不清净、诸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从容的一个扣一个扣去解它,面对它、处理它,那你就那么宽容、那么自在、那么有力,真是如佛无碍智,行法无障碍。何以故呢?以果地觉为因地心,处理众生的现行业缘,当然有自身的现行业缘。这个地方他就没有嗔害的心、逼迫的心,没有我们所谓的斗争的余地。所以这个教法中呢,五逆谤法者,这个教法亦可以给他一个清净平等的缘起。所以“唯除五逆,诽谤正法”,五逆谤法者亦不得障碍。你没地方谤,这个法呢就是清净一味、平等一味,你谤不谤都没有用。它给你这样一个缘起,你谤它什么呢?

这个教法的殊胜啊!我们不了解,近代印光法师讲那个所谓的特别法门那个特别处,那真是遗憾啊。遇到一个摩尼宝你把它丢掉了,换了一头牛?一个糖块吃?那不知道。所以说呢要依法思维。我们讲过多次了,哦——不要依情绪思维,不要依情绪安心,不要依事相去纠结;要依法的来安心、思维、观察、语言。那么这个依法是什么?那净土法就清净平等缘起,你去思维就行了,你去观察就行了,就解决问题、交流、言说,尝试着去这样就可以了。要是这样的教法我们还不去这样地来依法思维,这个依清净平等这样一个法去思维、去观察,来解决我们无始以来的混乱颠倒,那种胡思乱想的陋习,坚固我业的那种陋习,那你还有什么好的方法推荐给我,那也可能会震动诸佛国的;推荐给大家,也可能感动一切人呢。

那刚才这个沙弥提的问题呢,实际是跟我举另外一个沙弥的例子是一样一样的。就是我们还是依止着自己的习惯,在习惯性中去——就是把习惯呢还当做自己的守护了。守护着习惯的惯性,然后呢把所有的法则就放在习惯中去了,法也成习惯了

习惯认取它什么就是什么,那越想还是越混乱、越妄想颠倒。所以教法呢可以梳理我们的心智,解脱我们,给我们带来智慧慈悲与方便。所以依教奉行十分重要!依教思维十分重要!依教安心十分重要!

所以放光寺第一个那个石牌坊啊什么的,我就想着做一个“依法安心”这样一个牌子放在那儿,要不然真是我们这个,依着自己的习惯去思维去作为,我们没办法接受佛法的。因为这种习惯的强大的自我保护意识啊,就是众生的我执与法执,他就是在贪嗔痴慢疑不正见中滋养着自己,坚固、执著。那我们想改变习惯常规的方法就是依愿力改变。

那么净土教法,就是清净平等缘起,依这样一个法则,来思维观察我们过去的业、他人的业、依报的业、九界的业,一一的消化,一一的解决。那就依法来,所谓的以果地觉为因地心,来解决九界众生的一切烦恼颠倒妄想,乃至说不圆满不足处,究竟归于无上道。

那我们就是强化着自己的习惯,拿着自己的习惯思维,守护、坚固着自己的妄想执著,那任何佛法跟你也没关系。因为你不去接触它,你不去运用法则,这个法对你没有用。就是打开开关灯就亮,一亮黑暗就除了,你就不愿去打灯,你说我要除黑暗。那你别这个劲干啥呢?打开开关那灯就亮了,那你不打开开关,你就说我就要出除这个黑暗,你怎么除呢?你越想黑暗越多,妄想就越炽盛。

习惯的势力呢,在净土这个特别教法中,我们一定要警觉这个特别教法。这个特别教法,的的确确它特别,就特别在这个依一个清净平等的果地觉为因地心的回施上,让我们来依这样一个清净平等的缘起,果地觉为因地心的这个因地心,这个果地觉,来处理我们无始以来的业的累积、业力的习惯、业力的思维、业力的言说、业力的作为,它就特别在这个地方了。所以称为回向、回施,说布施于、回施于众生真实之利,它就特别在这个地方了。这个真实究竟的利益。你只要依法一定得到这个利益。那你要依着习惯,利益无缘,跟你没关系,你不运用它。利益常在,你不取、不用。

那我们大家已经习惯于改变习惯、改变忏悔业障的这种方法也可以,就是要门修持。那不是特别法门,那是要门。要门者我们要知道,愿力是一切业力之顶,就是它力量最大。所以愿力是第一力。它可以跨越一切业力对它的制约,你只要清晰了愿力,这不可思议的力呢就会产生出来,处理我们无始以来的纠结。这是自力修持中这个愿力一定清晰,可以处理的。但这个愿力呢,往往我们在发这个愿力中,要有一个准确的法则,来实施这个愿力,才能处理我们的业习。来处理。

问题:师父,我们那边有个沙弥尼,她问我,她说佛法的现实利益她看到了,但是她对自己的过去世她也看不见,所以说对未来念佛成佛她也很迷茫,所以说她也没法发愿,一宿都没睡着,安静不下来。请师父给她开示。

师答:好,你能看到你的未来吗?谁能看到自己的未来了,举举手;谁能看到自己的过去了,举举手。三明呢能看到,有两个明可以看到过去与未来,天眼可以看到未来,宿命可以看到过去。这三明中呢我们要是修持没有成就的,我们只能去依教奉行!

所谓的依教就是借着佛的威德善巧,所谓的在信仰的这种力量下,有信仰的力量,它可以使我们借着佛陀的力量,来解决我们的过去与未来,能让我们安顿于现行。因为你未证三明那你说我看不到过去,正常;看不到未来,正常。一百分!因为大家都是一百分啊!那我们要不依教来解决自己的烦恼,你还依自己的,那我看不到就算了,那你就永远沉沦在你自己的业力中。你自己自作自受吧!

说教为方便,开人心智。就是我们没有这个能力,我们拿个望远镜就可以看远了;我们的眼睛花了,你戴着老花镜就可以了;你近视,戴着近视镜片就可以了。你说:不行!我一定要靠自己的业力来……那你就靠自己的业力来就行了。

教是辅助方便令明自心哪。佛陀的教法,佛证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不可思议的功德与善巧,乃至说三明四智、十八不共、四种无畏等等的,实在是给我们方便的,就是因为我们没证到才给我们方便。我们依教一样可以得此方便,也可以证此方便。但你要是不从你业力中走出来,不依教,不依信仰,那你就住在自己的业力中,被困着,不得出离!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