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散念并非是杂修
弟子提问:阿弥陀佛,师父,我想问一个问题,我们在家里面的时候我们念佛,平常比如说,我上班的时候没事了,我就拿着念;或者是去上班的路上,或者是没有什么事的时候去念。但是我会想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比如说我们开着车也在念啊,我就觉得好像是我念佛也不认真,开车也不认真;走在上班的路上,走路都不认真。这个时候就还是会有一些疑虑,但不知道这个是不是这样做不对。但平常又觉得时间不够,没有一个整块时间很专心地来把这个事情做好,就是一有时间一想起来就赶快去念,但是发现我就把什么事情可能会弄得不太好、不太专心,这个想请师父给以开示!
慈师回答:嗯,好!在我们提到前面 恭敬修、无间修、长时修、什么专修——就是无杂修。 这个修持的过程呢是有这样的一个说法,说的“ 专修的利益呢,往往我们会认为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 ;散修、杂修,那往往人们呢,就会对它有一些,认为对它有一些或者说这种不专注的一种散乱啊,或者说会不会有一些副作用等。”
它净土法的一个特质,它这个特质我们要了解,实际就是说,我们好比说专修者,好比说就是专一的这种,专一地,专一地深入,去深入一个法则,这样呢它会有一个,你从依正二报的环境中有一个深刻的、细腻的这样一个认知啊、因缘啊;杂修呢,恰恰是净土的一个特质。专修人员的这个专修,能专修的人员呢还是万中无一二。就像我们真正能到道场里修行,就把全国所有能到道场能专一修行的人,又能专一地去实践一个教法的人,还是万中无一二,可能比僧众还要少,就包括僧众真正地在念佛中,又能专一地修证的人,居士专一修证的人也是很少的。现在大家可能都在念佛,但这种专一地深入、实践的人呢是少中之少的,就是有这样的发心、精力、环境都具足的人是十分稀少的,这个福德因缘是十分稀少的。那个具足的人就是大势至菩萨,那就是大势至,是没有问题的。要不是大势至也是大势至再来,我们都像称印光法师一样,印光法师是真在净土上专又专了,所以人呢,后人说他是大势至菩萨再来。那我们可以横观我们周边,包括自身的思维,有一个专门一心深入于净土教法的人,那是十分稀有难得的人!
回过来我们来看,净土教法呢,严格地说,它不是一个修行的法则。阿弥陀佛他有这样一个愿望—— 惠予众生真实之利 。他有这样一个愿望,他有这样一个愿望,这样一个愿望——惠予众生真实之利。他这个不是修来的。(慈师对居士说:你可以回到你的位置上去了,对。)净土教法就是接受一个惠利,这样一个惠利,给予的这样一个利益,或者说我们在生活中来运用佛给予的利益,那么这跟平时的修法呢,它是有很大的差异的。所以净土教法它称为信顺得入,往往是就有这么样一个,或者随顺得入这样一个所谓的功德与过程。
净土法门这个“修”字呢实际是说是,不如说是来,(师板书:有这一条吗?享受的享。众答:有)来享受阿弥陀佛的果地的给予,就是享受佛果给我们带来的安稳、清净、从容、真实的利益,或者说得入这样的一个实际的清净、平等缘起,或者说圆满的自心的回归,或者印契。那个不在于,所以说就不在于他念佛的多少,专与不专。那你说你这个讲法是不是与历代祖师讲法有违背的呢?那我们回到经典上去看,经典上去看,像《佛说无量寿经》中有讲:“佛告阿逸多,如来所作、应作、已作,汝等应当安住无疑。”它这个教法呢,是令我们安住无疑,安住在什么呢?佛的功德安住无疑。“阿逸多闻佛名是谓具足无上大利,吾助尔喜”,助什么喜呢?就是你闻到佛名就会具足。
那这里面“散杂”呢就标志着一个大问题了,我们要接受佛的给予,就是专;那你要是修你自己的功夫,那可能就是杂了。(师板书:这个“专”字写错了,写成个“惠”字了)“专”什么呢?那我们被佛的功德所载负,来接纳这样的一个佛的这种功德,就是要一念永念。就像打开开关一样,或者说印契一样,那你了解自心与佛心圆无差别,是佛陀的亲证的回施,给你一个印证,那一念永念就不会再退转了,那这样的一个作为呢,那就是真正的“专”了。这个“专”呢,就是完整地被载负。那我们再去任何的作为中,就会感谢着佛陀的恩德——平等、真实的给予,或者说令我们的心——至诚心、身心、回向心一时圆成。圆成什么呢?永不再去有“信、疑”的颠覆,会安住在阿弥陀佛的愿力的载负中,或者阿弥陀佛周遍的摄化的功德中,一念永念。
那你说能不能做到这一点呢?不能做到这一点那就是杂修,我们念头会一刻钟念佛,一刻钟念自己的业力分别,那就是“杂”,那就是夹杂着,夹杂着,这里面就有念佛,也有念业这样的过程,那就称为“杂”了。这样的杂呢,可能是我们念佛人真正地能体会到。那么刚才下面我们念十五分钟的“南无阿弥陀佛”这个名号。那你可能你整个身心就去放开念,你有没有专念的这种,专念的感知呢?整个身心的投入呢?很多人读过印光,哦不是,《善导大师的故事》,善导大师每到殿堂,胡跪合掌,念到身竭力衰。我这个记忆是最深最深的了,就是他念佛就是要把自己身体的力量用完。但我听到很多出家师父、很多修行者这样说“你要小声念,你要留一口气,你要养自己的身体的。”但那个善导大师呢就要把自己整个生命都用在念佛上。那很多人呢,就说 “哎呀!我吃的不好,我吃素!我哪有那么多力气念佛呢?”对,给一个猪腿、牛腿你吃才能念佛,要不然没有力气啊!这跟念佛有没有关系呢?
那像古德们,他们的修持是怎么修持的呢?是把整个生命归命于阿弥陀佛。我以前呢,可能是想着去模仿,去做一做,但是的确是有不可思议的体会。我以前念佛就是破着嗓子喊,但是喊能有啥好处呢,你感觉到自己在相似地专念。这个“专”是啥呢?就是投入,不保留地投入,尽量地不保留,你能尽多大的力量呢你就尽多大的力量,你尝试尝试。你念完以后,你是浑身无力了,你感觉到浑身无业力了,你有轻松喜悦的力量。哎!我们可以去实验。你不相信,那些念佛的时间,闭着眼睛养神的人,一站起来业力大得很,烦恼业力保证比谁都大;但是你要真的念得精疲力尽了,你出殿堂,你还造啥业力呢?走路扶住墙,你还有啥业可造?你还横行霸道,胡乱说话,还有业力去造业吗?关键是我们可能也做不到那个程度。以前我的确歇斯底里地喊过一段,但是有相似的感受,就是投入。
那我们去体验体验这个“专”啊!这个“专”可能就是放弃自己对业力或者对自己身心自我安乐的守护与保留,真正的把整个生命注入到念佛忆佛的这种作为中去。你这样做过吗?就是所谓的至诚心、深心、回向心。那我们一会儿念佛、一会儿念业,这就是杂修啊;那开着车,你开着车你要真正地忆佛念佛,那佛就会加持你,加持什么呢?使你更加清醒、更加调理,开车更加慈悲,不撞别人,也不撞自己。因为你是被他载负的,你不是负担,你在享受着这种清净、平等、善良、智慧、圆融的心,那就是念佛。那不是任务,那是在享受着阿弥陀佛功德的滋润,那才是“专”修;啊,我想着念一句阿弥陀佛,我想我肚里这一口气要长两分,然后去造业,那可能是杂修,那可能是负担。
所以很多人呢把念佛当成负担了,去完成任务,去应酬,去闭上眼睛赶紧过,赶紧过,赶紧过,赶紧下课好造业。那你也没办法,这样的人。这样的人得不到佛法的利益他会责怪佛法:“你看,我出家多少年,我修行多少年,我得到啥了?”你一听见你也晕,他也晕,因为啥呢?杂念!恶念!是非念!分别念!没有念佛!若念佛,怎么会说我得到些什么呢?佛说“分明无所得”,你要得什么?无所得就是佛法给我们的利益,他不要这个利益,他要得个什么,得个烦恼,得个业障,得个什么。所谓的正知正见呢,在净土教法上的知见特别重要。
刚才这个居士提出来的问题的实际很尖锐的啊!这些居士都有大智慧。对,我们出家人要学习学习他们的大智慧。我们是不是专修了,看看。
这个散念,称为这个说法呢,过去呢称为散念。散念,像我们专门拿出来打七啊,称为专念。散念,散念,散念呢这个在世间散念呢没有问题的。我们忆佛念佛,就像你开着车你想起你的妈妈了,想起你的亲人了,想起你的子女了,这不影响你任何东西,你想一想该,你前面红灯、绿灯你还得清清楚楚的,没问题。但我们要忆佛念佛呢,只能说更加轻松、更加光明、更加喜悦、更加安乐。念佛无碍光,念佛喜悦光、欢喜光、智慧光、平等光,你也就没有负担了。不要把念佛当成任务,不要把修行当成压力。要把念佛所谓的,这个阿弥陀佛在愿望中说:“设我得佛,十方众生至心信乐。”——至心。“习惯好乐,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你这个没有,那你念啥呀?你就是负担、压力、麻烦,赶紧凑合过去。我以前我就看到很多出家师父、居士长时间在寺庙待着,那种迅速休息的那种机遇,只要“阿——阿——”(开始唱诵“阿弥陀佛身金色”),好了,睡着了了。因为啥呢?这是催眠曲,佛慈悲嘛!大慈大悲!他造业太累了,来这儿休息休息。很多人就叫“哎哎哎”,我说“不要叫,不要叫,不要叫,让他们休息休息。”
我有一次到武汉的一个道场,我印象太深了,印象十分地深,深到啥程度呢?就是这“阿——阿——”还没“阿”完呢,那边就睡着完了。我到一个寺庙,这个寺庙里住的和尚特别慈悲,怎么地也说,一定要给大家开示开示。这边是出家师父,这边是居士,因为居士都是千里迢迢听你来了,啊,高兴地不得了,瞪大眼睛看着你;出家师父天天见大德、善知识。对,那边说:“哎!让法师给大家开示。”这边,嗯嗯(师做低头打瞌睡状),一半向左倾;那一半呢,他这样子(师做有精神状)。然后我就提出来“欢喜念佛”,我说我们大家念五分钟佛,欢喜念佛,要欢喜!怎么欢喜呢?欢喜就不瞌睡了,不欢喜一定瞌睡。为什么人到殿堂里就睡觉呢?不欢喜佛。欢喜什么呢?这样的人你就得下个定论,他一定欢喜业力,保准“是非”说起来“呱呱呱呱呱,张家长李家短,呱呱呱”。保准这样人一百个准确,你就给他打对号就行了。出家人中这是十分准,十分准,十分准的。那罄一靠,一压罄,那边维那一起腔,这边睡着了,鼾声就出来了(师发出呼噜声)。你生烦恼吗?不,这是佛的慈悲!因为啥呢?他就养育这样的儿女了。干什么呢?哎呀!太困了!太累了!造业太多了。好好地休息吧。休息好了,继续造业。不相信吗?所以呢我有时候给出家师父说,我说“咱不造这个业行不?欢喜念佛行不?”用五分钟你再念佛,你让你勾头睡你都不勾头睡了。不喜悦于佛法,必然喜悦于恶业。不结于善缘必广结恶缘,这还能给你打对号打错号吗?自己都给自己打钩了。
信,这个信乐呀十分重要!那我们念佛人呢,要依佛愿,我们来念佛,那就你真是欢喜了。那散念,念一句“南无阿弥陀佛”,用“一念法”,好比说在刚才居士提出来这个,假设我们说“诸佛菩萨来加持我、证知我,把过去、现在、未来一切业供养阿弥陀佛了。”然后呢,“安住在极乐的这种心智中,无作无起,南无阿弥陀佛,利益世间。”随你开着车,爱咋念咋念。因为你发心清晰,你心不增减,你爱咋念咋念。不是负担,是喜悦,是安乐住,是自他二利,你怎么会昏沉呢?怎么会害怕呢?怎么是负担呢?所以这个一念法是最用的了。
所以居士好对付,天天修行的人不好对付。天天修行的人不好对付,很多天天修行的人惹麻烦。因为他要是散念散念,他就比较珍惜自己的时间。所以很多人呢,现在不太容易提倡出家。但是出家人真是功德不可思议,就包括睡觉的这些出家人功德都不可思议,诸佛都赞叹他们,我老诋毁他们,因为我以前不穿这个衣服不敢,穿这个衣服就诋毁他们,不是(诋毁),希望他们警觉起来。但出家人末世功德不可思议,哪怕他睡觉也功德不可思议。但他影响别人,业力也不可思议,影响别人、败坏道场,业力也不可思议。这里面容易抵销,无功无过,所以这个人十年八年改变不了一点点东西,出家十年八年一看还是老样子。你说:“你还这么年轻?”说:“唉呀,我养得好。”对吧?恶业跟善业一抵,抵销了,十年不改。世间人早十年就老了,头发也白了什么的,因为要辛苦很多;出家人不需要,吃的别人给,穿的别人给。对不对?
但有一点,我们真要是,出家人要真是依道而行了,日日都会改变的,道业啊真是月月有改变,时时自己都能了解自己在变化的,年年有巨变的,那真正依法而行的人;要不依法而行的人,真是十年老面孔,再等十年还是老面孔,一直到老的时候说:“哎呀,你出家(时)都这个样子,现在还这个样子。”对头!保养得好,因为我们不需要风霜日晒哦。但我们专修起来,真正地依法修行,那出家人的福德因缘真不得了啊!因为十方信士都希望你成就道业,你的形象就是道业之相——佛相哪!空间呢又是专修专使,专一实践佛法的一个空间。你要是依法而行,你想想是什么样的一个功德与利益呢?
微信公众账号:菩提眼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 http://putiyan.taob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