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专栏推荐
从新年开始,新冠肺炎疫情逐步蔓延全球,至今仍在加剧,并引发了种种言论和社会动荡。菩提眼特精选慈法法师关于新冠疫情的开示供养读者,愿大家安稳有序,冷静智慧慈悲面对瘟疫,依正见思维,如法作意作为,共同祈祷灾难早日过去,有情离苦得乐。让我们共同祝福世界和平无斗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因为在网络上看到他们提出来说,法师不要说这个什么不要求,不要说什么都接受,“什么都接受不了啊,什么都想要求”。有人也就提出来说,那我们做不到。我说就是因为我们不是完成式的,所以说我们是佛子,因为我们有这个向往,所以说我们是学习者,这多么好一个事情啊!我就做不到,我有一个美好的法则实践,多美好啊,怕什么?!
那你要说,要是做不到你就不要讲,这我任何一个法都不能讲了,因为我啥都做不到!世俗习惯中,贪嗔痴慢疑,都是这些东西,上哪儿做得到?所以说我们是佛子,我们不怕这个,因为我们在过去用的是无明业习的种子,我们现在用的是佛的种子,是弥陀印许我们的种子,给予我们的接引,是我们本来具足的一个启用与观察,这么美好的事情!
一定要突破,哎呀,我做不到,他做不到,如何如何。一定不要盯着别人说,唉,别人做不到。这是让我们每一个人自身学法实践的一个方法,不是让人指责,套什么一个,相互来……这一点大家要明白,要把心里弄清楚。
我们能真正地在房间里静下来了,不想着去外面这样那样,更不想着给别人吹牛了,能静下来自己去反思反思,再提出来的问题,你自己都会感觉有味道,因为啥呢?跟你自己有关系了。你真正静下来,遇到问题,你感觉到遇到问题你会发现一个——我以前说的那样,那是个宝、宝库,那是个宝藏,那是一个无价之宝,放在那个地方,你突然发现它了,只是你不会用。就像我们拿到一个无价的珍宝的盒子,这个盒子我们不会打开罢了。那我们再交流,把它打开就行了。我们生命中、意识中存在的问题,真正的你静静地、细细地发现它的时候,你就知道你这个生命多么珍贵啊!但是我们平时去轻贱它,去蹂躏它、折磨它,不重视它,不在意它。
这一点呢,三藏十二部也好,显密教法也好,哪一个也离不开这个心地的宝藏,也离不开心地妙用,也离不开心地的展示。你说得再高的名称,你再玄乎的东西,你都离不开这个。总有一天我们还要沉静下来,去仔细地数一数自己家里有多少珍宝,去怎么一个一个地学会使用它。佛教没有迷信,没有哪个人比我们更多更少的,没有。尤其是净土教法,平等地为一切众生打开自己心灵的无尽宝藏。
我们这个好时代、好时刻来了,虽然不是我们所招请、所期盼的,但它终归来了,我们要珍惜,珍惜这样一段时间。你不相信你看看我们这2020,大家还正打招呼呢,2020这几个月就过去了。你放心,你要真闭上关这几天,你还没有熟悉呢,时间就到了。
我经常以前在国内体验这个,闭关。我闭三个月的关,闭五个月的关,闭一两个星期的关,还没进去就出来了,感觉到。为啥呢?他重复内心世界美好的一个东西,时间简直快得没有办法!
我听说,在房间关得啊,哇,鬼哭狼嚎地乱叫,干啥的都有。我说你看这没信仰多可怜!要有信仰,他们这么美好的时候,这么难得的机会,他们可以去审观审观、回忆回忆自己的人生,回顾回顾自己的内心世界的变化,观察观察内心的拥有,观察观察内心与佛陀,与一切大善知识、一切圣者的相应之处,法性的印契之处,多么美好的时候啊!但人没信仰啊,在没信仰的一个大环境中嗷嗷地乱叫。很多人那就甚至拼命,甚至伤自己,当然就伤害别人更多,为啥呢?就认为,哎呀,大部分人都会那么认为,说被囚禁起来了。
你看,人生要是有法则了,什么它都可以变得很美好。人生要没有法则了,很美好的东西变成很痛苦的东西。
我前几天是病了。病了,我有一个反省,我说这一次肯定是在劫难逃,我自己认为是在劫难逃,我观察观察就是在劫难逃。我说唉,休息几天吧。我说这个咋配合都休息几天,又不耽误,又不要大家心有什么波动,又是停课,这样那样,大家想很多想法,就顶着!结果呢,我感到斐济政府特别爱护我,就来这么个通知,说有个病例(要封城)。哎,挺好,我一下休息下来了。我感觉到太美好了,对我来说。不是说病例美好,是这个机会太美好了,这机会是足以让我反思反思。
说句实话,我反思了很多东西,我也给大家提一个,这叫什么?我的案例吧,我的反思。我最痛苦的时候,我给大家形容形容啥样子啊,坐不成,站不成,睡不成的;不喝水呢,口干得就像——没办法去表达那个东西;喝水呢想吐,咽的那个水够得啊,因为啥?口渴喝水,口渴喝水,看见水就想吐,所以又要喝又要吐;不能吃东西,什么也吃不下去,一口都吃不下去,基本上两天这样子。我那时候想的最多的是这个张狂因果不好受啊!
因为平时我对这些东西不在乎,对什么吃啊、喝啊,从来不管,乱吃乱喝的。我说看你吃不吃了现在,吃不下去,有也吃不下去了,很痛苦。很痛苦,咋办呢?就想一想自己的痛苦来源,就去考究考究它。实际也没有考究清楚,但是内心知道这个业的折射就简单一些。这个业的折射,过去就是饮食从不节制,造成了一个果报。因为难受啊,你想办法去这样那样。但是你怎样调整,也是要受这个果报的,这个因果是要受的。那时候出汗出成啥程度呢?每一个毛孔就不敢碰,就是痛的,那是出汗出的。就现在那个手用指甲一碰,就像刀割的一样,变得特别脆弱敏感。
所以我就很多反思,那因果,我们可以去从心理上认知因果,超越因果,但这个因果对你的果报一丝都漏不掉。也想去调整它,自己也用了一些方法,捂汗啊,这样那样,少活动啊什么,都不管用,都不行。就是果报受完了,可能这几天是受够了,受完了,或者说告一段落了。我说自作自受,下回还看看是不是饮食上还是毫不节制。就因为饮食上的不节制,造成饮食来制约你嘛。
所以想一想,思维最多的可能就是因果不虚,可以觉悟因果,也可以超越因果,但因果的确果报不虚。我想想因果是很公正的东西。它不能说对哪个生命公正,对哪个生命不公正,它是公正的。公正的叫因果,不公正的叫妄想。很多人妄想着自己不要这样不要那样,但是因果在做,由不得自己啊!
在私下里,大家能自己反省反省自己,自己来修修自己的什么心,读读《心经》,我也这样实践实践,我们能解决点啥问题,就解决点啥问题。那三点呢(不要求、接受与祝福),这节课希望比较明确给大家一个传递。
——节选自2020年3月23日
慈法法师课程《如法自省面对疫情》
本文图片(除漫画)来自网络,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本文文字、音频、漫画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绘画:圆肇
排版:山夏
疫情相关开示
点击下方 “阅读 原 文”
查看菩提眼『面对疫情』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