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面对病痛:在心、在缘、在决定

菩提眼 大菩
2018年10月08日 12:00


导读

2009年农历七月恒阳庵打七,某日休息时慈法法师开示居士如何面对病痛。


无得无失,无缘


我不相信你能念佛,你念不了,要是真痛起来你念不了的,你不能骗自己。你真痛的时候念佛了吗?念佛了你就不去做放疗了。


我是念佛了。(师笑,指自己生病时念佛了)



在心



法界心,此心不可得。感觉来了,痛来了,不可得的。你也不要说“你不可得”,你不要这样说;你平时了解痛不可得,你要了解这个的。痛来了,你可以看着它了,它肯定是痛的,但是它是不可得的,为啥呢?它很快就过去了,不是吗?!


这是在心。心者若把握不了呢,在缘。



在缘



我缘佛,不缘它了。这个看着好说,实际不好做的,人业障一来了就缘业,根本不愿意念佛了。我说的实话。大多数人就是念业,他绝对不会念佛的。念什么业呢?别人说临终什么,他就说“我临终怎么办、临终怎么办”,他不会念佛;别人给个烦恼,他就烦恼烦恼真烦恼,他不会念佛。实际随口就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这个习惯,还要长时间才能修行的。


所以观法性,在心最重要!但一般人没有这个教理的时候他就不知道:无缘啊!无生无灭的!任何事情都没来没去的,但是我们感觉到了就把它当真、抓住不丢了,对不对?!


但它很快就过去了,一抓它它又相续了,一个一个又相续了,这一个东西相续、相续……称为妄想相续、执著相续。妄想来了,执著!执著来了,相续!相续,产生业流!实在是不可得中,我们妄受轮回!不是吗?!——妄受!就是不该受的,受了!


在心在缘。实际这个缘,我们平时要是不习惯出口就是“南无阿弥陀佛”,反而到事上不好用了,就是这个“南无阿弥陀佛”不好用了,所以在心在缘。缘我也缘不清楚了,决定!



在决定



我要决定自己的意乐,起码以前我还是一个坏习惯,什么业来了,我就缘什么业,现在我决定了,我一定要缘法性!缘佛了!我不再缘其他东西了!我做这样的决定了,我要审视法界!审视法性!我要了解,我要出生死了!我不能再妄受轮回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