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自性弥陀本自具足

慈法法师 大菩
2020年11月09日 12:08




弟子甲: 她(重病中的弟子乙)这算恢复得很快的了,以前一点都不能动的,已经算恢复得很快了。


慈法法师: 实际这都是假设的东西。你看她那个哈气哈气、喘气的时候,喘气的时候实际反而是很好的时候,神志什么都清晰;那一口气一口气地哈着,谁受得了啊?就是频率太高了,人很容易迷幻。


弟子乙: 我,就是那天,短一口气嘛,最后还真是只有念佛就稍微能掌握那个节奏。


慈法法师: 实际念佛并不是说,我念这个口号、念这个音声有啥了不起的事儿,是他心有寄托了。哈——哈——哈(师父做急促呼气状),我很难受,对吧?你没有寄托的时候,就会随着难受去乱哄哄的。哎,我有一个东西盯着,好比说我配合呼吸念佛,我念佛有一个依止了,我有相对稳定的一个依止,虽然没有啥得到的东西,但他相对稳定了。阿弥陀佛——我不管你咋弄——阿弥陀佛,或者极乐世界、极乐世界,我不管你咋弄,死掉也无所谓了!我有个心里稳定的一个依靠了,我说大方向有了,我不管你了,你爱咋地就咋地!这时候反而宽松。


哈——哈——哈(师父做急促呼气状),喘气喘得厉害的时候,你就是意识飘荡着,没有依附,痛苦得很!


我经常会出现那个痛苦的边缘,就现在也经常会。痛苦的边缘来的时候,我也没有办法,那只有去校正它一下,反正随你闹腾吧!因为你心里有一个方向了,就随它闹腾了。你一随它闹腾,你给它这样一个安慰也好,给它这样一个空间也好,它反而就没力量了。



不迷信啊,就一定要发现这个角度。当然你说“佛力加被我”,这有所求心呢,就不如自性展示、自性的安稳展示出来,它不如这彻底。“哦,佛力加持我吧”——要是没有对应的感知了呢,人还会生疑虑烦恼,你知道吗?!


弟子乙: 对,就会去找那个。


慈法法师: 那我不必要,那我就说:自性弥陀你来显现出来吧!这样你就不会有那种外在的迷失。


弟子乙: 去追求一个外相的东西。


慈法法师: 对,没有外在的迷失了,我知道这内外不是对立的了。你去外在找的时候,你会给自身找一个对立的东西,找不到了你就会烦恼,你是假设的嘛,你就会烦恼,你就会“怎么不帮我?!我这么念叨你,你怎么不理我?!”你会有烦恼。


我见到很多这样的念佛人,临终了,说“阿弥陀佛快来救我,阿弥陀佛快来救我!”我说不要这么念,他们说咋念?我说你就念念你自心那个弥陀,让自心的弥陀站出来就行了,他们很快就静下来了。


我们每个人自性中都有个弥陀,外在弥陀是自性弥陀的一个影子,那是个影子,这是个真实的东西,你要把他站出来。他平时没受过这个教育,他说这啥是自性、啥是弥陀,他没这个影子啊。实际这个就是不求任何东西了,不求得失的一个安稳了。还求感觉的一个阿弥陀佛呢,就容易迷失,容易怨恨。



我九十年代在广化寺遇到一个老人家,跟老人家关系很好,就是我是他的头儿吧,这样子说。我每天都要跟他有一个照面,几点几点了要什么的。他是打那个板的,啪、啪、啪,第几板、第几板,第五板,然后接钟鼓,他就打板的。后面就要死了,突然就病倒了。因为他那个房门跟念佛堂的这个院落是对着的,白天我就把大门小门都打开,他就在那边喊:佛啊,来救我啊,佛来救我啊!就从床上爬到地上,因为出家人念佛的都很烦他喊,来助念的人都跑了。


我说你老人家坐在地上也行,坐在床上也行,你坐好、你坐好,我说不要喊了,你这样喊太痛苦了——佛来救我啊!我说你念佛平时怎么念佛呢?他说我平时就“阿弥陀佛”,我说你现在也就像平时念佛一样。他说那没有求啊,我说可以求,求自心的你那个弥陀吧!你求外在的弥陀的这个求法呢,因为你那个皈依心、尊重心啊都不够。对外在的他人、他力的求授一定要尊重、真诚,(你)现在都不够!我说你不够,你不足以把他的力量召唤出来,你不如自己念自性弥陀。很痛苦。


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没有信仰,你知道吗?只有利益,没有信仰!我这话难听啊——我只要利益,我不要信仰的。到信仰那儿我都是个性了,没有利益我就是仇恨了,他只有这个东西,那咋办呢?就是自性弥陀了。自性弥陀就一定得落根,不行就念念“自性烦恼誓愿断,自性法门誓愿学,自性佛道誓愿成。皈依自性佛,皈依自性法,皈依自性僧。”这很安稳,这个东西!


这个东西认准了,人才有一个所谓的信仰的最初最初的粗重知见,就是安稳嘛,我不再责怪,不再外求了。


外面求太苦了。啥时候不求人了,本自具足就起作用了嘛。佛我都不求了,那是真见佛了。



——节选自2020年3月

慈法法师在居士家的随缘开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往期推荐

药师法的心髓——健康的来源

病是一把钥匙

面对病难:山穷水尽时一念因心定命运

念佛了怎么还有病痛障缘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