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清净誓愿——随顺法性之妙用

慈法法师 大菩
2020年09月21日 12:00



此文为慈法法师开示《世俗意乐是惯性,是苦,是无常》第三部分,第一部分和第二部分连接见文章末尾处


弟子甲: 以前想跟着那个香根活佛发那种愿嘛,如果做了坏事护法直接诛我……后来发虚啊!


慈法法师: 香根活佛发的愿是什么呢?“我于现世乃至未来世中,若一刹那间动一念自私自利之心,一切金刚护法,将我碎如微尘!”所以我把他那个所有寺庙所有的灯点完它,所有的灯都给它点完。不管多大的灯,不管他要多少钱,全部点完,我说全部给我点完。为什么呢?他的愿太感人了,太感人了!动一念私心啊,不得了!一切护法,将其碎如微尘。哎呀,那真感人!以前我发过类似的愿,没有这么猛烈,差一点点。(师笑)很感动人的,反而看到朋友知己了。


弟子甲: 真感动,那次跟师父去的时候,当时我们都哭了嘛,特别感动。


慈法法师: 真不得了,这样的真是菩萨!不为自己希求任何的点滴之因缘,真不得了!30多岁就死了。我们偶然地撞到那个寺庙里了。


弟子乙: 愿力可能太大了,佛菩萨可怜他。


慈法法师: 是,是啊。


弟子甲: 他不是自然死亡,他是修自他相换的那种法。


图:慈法法师墨宝

慈法法师: 看来你要发啊,我们随喜你,行吧?(师笑)实际他这个愿望呢主要是破除畏惧。我们心愿中就对色身、对我、对我执的这种细微的啊——说的“地狱不空誓不成佛”,这是破除畏惧的。我们要有一丝不顺性德,我们就有自私的心,你就不敢发这样的愿。“若不生者不取正觉”,实际你说众生这么顽固的心,这么不愿意往生的心,太多了,对不对?但是阿弥陀佛就这样说:若不生者不取正觉。若不生者不取正觉,你念一念这个词,就彻底随顺了法性,令一切众生随顺法性。地狱不空誓不成佛,感动不了地狱众生吗?!若不生者不取正觉,感动不了十方众生吗?!反正我是被感动了,挺感动的,那一天哭得嗷嗷的,嗷嗷嗷……


弟子甲: 我学佛的因缘就是因为看《地藏经》。看《地藏经》,我是哭了一晚上的,当时最受地藏王菩萨感动的就这个。师父,我有一次发愿就是做地藏菩萨眷属。


慈法法师: 某某师你知道的,某某师我们一起聊到这儿以后,他说师父啊我发了一个大愿:我协助地藏王菩萨在地狱里度化众生。我说从愿上我随喜你,从顺性的观察上,你要善自观察。你要是这种真正做无私无畏的一个行者,我随喜赞叹;若是有点滴的私心啊,你自己观察吧。半个月以后他就来了,受不了了,忏悔;天天晚上就鬼哭狼嚎地,他受不了。他说师父我真是受不了了,我说受不了呢,私心尚未泯灭,佛性尚未尽随。所发之愿与自己的业力还相敌对的。


弟子甲: 真是愿力,有时候还不是说凡夫能发出来的。


图:地藏菩萨


慈法法师: 你不随顺法性,你的业习中必然遮蔽你。你强制用一个勇猛的或者一时的勇气去发这个愿,很快就受到一个考试,测试题。那个舍利弗发心了,这回我要舍弃声闻缘觉,要做菩萨了。这帝释天说:“好,舍利弗要发大乘心了,要度化众生了,要随顺法性之妙用了,而不住于寂灭了。好,我去测试他。”就要眼睛来了,对不对?大家都知道这个故事。(师笑)虽舍寂灭心啊,无畏心尚未升起,大悲愿尚未升起啊,看着简单。第一个眼球踩了没问题,第二个眼球踩了也没问题,一说:“真臭啊,不是圣人眼。”就有问题了。(师笑)


难哪!层层考试啊,说的一发大乘心,违缘即现前呐!看着简单!(师笑)啥违缘呢?考试你呢,层层突破方见自性啊,菩萨!突破啥呢?自己看吧。所以平等心太妙了,平等心呢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极大的空间。阿弥陀佛站在前面说,我永远在你前面呢!干什么呢?我永远在你前面。不管你到十方何一国土,何一作为,我都在前面等着你。这太不可思议了!所以他是站相嘛,你看。十方诸佛都是坐相啊,都坐在那儿,阿弥陀佛是站在那儿,干什么呢?随机感应啊,周遍摄化。(师唱)慈心不舍吾等轮回众……写得多好啊!


图:阿弥陀佛像


弟子甲: 我也是发愿要做菩萨,但……还是顺性发愿好。


慈法法师: 不得了,悲心彻骨,做菩萨。顺性发愿,要顺性做事。我们现在大部分人是干什么呢?顺着弥陀的清净平等、一切咸能往生的回施,令我们在平等安住的情况下,消化自己的业力,消化他人的业力——方便消化,根本不是建立慈悲心了,你知道吗?!大部分人都是在随顺着佛陀的愿力,在消化自己的业力罢了。





——节选自2011年腊月

慈法法师随缘开示

《世俗意乐是惯性,是苦是无常》









本文图片(除法师墨宝)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法师墨宝、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世俗意乐是惯性,是苦,是无常】

1

佛法带来的究竟安乐


2

赞佛恩德,回归方便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