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晚上我们在念佛就是身业礼拜完了后,就跪下来先念一念再至诚顶礼十方佛……
慈法法师
念佛的确 是 有一两个人用心念,就能影响所有的人,用心念就行,就简简单单地这样。念佛,一定不要去求人来念佛。我才不招呼你念佛呢,念佛这事儿,我去招呼你干什么?对吧。(自己)就去念,用心灵的感应去鼓励人念,而不是用嘴巴,不能去要求别人,那个不行。我们的心灵受到滋润了,你这个人就是到哪儿,都可以直接唤醒人念佛的愿望,那就是真念佛!
我早年的道友,这些菩萨们一谈就是“法师啊,还是挺回忆你那一段领着我们念佛那个生活的”。我说为啥呢?就是起码你真是要有个根源,这个根源是什么?好比说要有个启发点,就是起码一个人喜欢,要不然带不起来。没有理由的喜欢,这是最简单的。那你就利益世间也好,利益有情也好,利用这个法传播于世也好,这是个理由,诸佛可以支持你成就的,不为自己安乐不安乐去念佛。
要有个念佛堂念佛,吃饱了没事干就去念念佛,这是啥事?你想一想,别人都在造业的时候,受罪受苦受累,迷茫的时候,烦恼的时候,你在念佛!
弟子:这是大福报啊。
慈法法师
对!这简直是啥样子的因缘呢。很多人兜很大的圈子,最后他还要解决自己的烦恼,解决自己造的因果。你这个就念佛,你也在造因果。但你念佛。
我在念佛堂待一年,实际有三个月安居我闭关了嘛,闭关一百天,就是一年去掉一百天还剩二百多天,所以我在念佛堂待了二百多天,很认真地念念佛。那一百天闭关后我就在念佛堂念佛,真是自己越观察越……那个老和尚就说:“哎呀法师啊,能在念佛堂待一天就是天大的福报。”我说:“那你老和尚怎么不在念佛堂呢?”他说:“我老了,我老了,找一个静的地方吧”。我说:“念佛不静吗?” (老和尚说:)“不是啊,寺庙大呀。”老和尚不管了,走了。
后来就待下来了,真就没办法走了。就去抓阄。抓了阄了,还是啥念佛念佛。就念佛吧,死心塌地的念,一下就静下来了。死心塌地,没有办法。
开始的时候,烦恼从哪儿来的呢?别人的声音我很烦恼,都是南腔北调的;再来就是没有声音的,这个也不念,那个也不念,这个睡觉,那个也睡觉,对吧;再一个就是步伐散乱,东游西荡令你烦恼,对吧。你应该念佛啊,还东游西荡,一会儿进来,一会儿出去的,一会儿吃啥的、撒尿的。
我去黄檗山住那一百天就审观这些:“为什么我念着佛,我想烦恼别人呢?打别人的香板,找别人的麻烦呢?”一下就找到那根源的东西了——我做这个事是由眼而发的,不是由心而发的。一下就清楚了。那自己念得很欢喜了,实际还是由眼而发的。就是自己念佛就行,别人就不行了,眼还看得见。
所以就会欢喜,念佛,赞叹。你爱念不念,你爱睡不睡,不管了。哇,完全就变了!整个环境完全变完了,所有人都变了。后面这个寺院呢,某某法师说我们打一个七,二百多人很整齐,打得欢喜,就不想结七。二百多人在。
一念发生了奇迹。所以那时候,谁都喜欢去念佛堂的,因为啥?对大家念佛没有要求的喜悦。
没有要求——我眼也没有要求,我心也不要求,我什么都不要求。谁去了,我都不要求。茶点准备好,你爱去去,所有的人去吃茶点,都跟我没有关系,我不管的。(福建人一定要吃茶点,他一天要最少三顿茶点。)对,不管。慢慢慢慢地,不喜欢往哪儿跑了,全喜欢念佛了,就是你感觉到真是要从心生——法由心生。
心念——眼睛不念了,耳朵也不念了,用心念。一定要用心念。
龙树菩萨说的特别简单,“若人愿做佛,心念阿弥陀”。就那个“心念阿弥陀”最重要,所以“应时即现身,是故我顶礼”。心念阿弥陀佛,不是眼见,也不是耳见,一定是心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心念,见得很准确,那时候就赞叹,你再念佛就是赞叹了,最重要就在“念”佛。像五念门念佛讲,见佛,赞叹,对吧,入大会众中嘛,就赞佛。诸相非相即见佛,后面都是赞佛,你再也不想搞其他了。你就赞佛,赞佛的种种功德,种种美妙的不可思议的胜缘。
一念,你才不管它,你感觉法界就是这么个美妙的音声,就是一个心声。心声遍布法界,它能净你的六根六尘六识。那不是无量光佛刹吗?!
——2019年1月
慈法法师与放光寺出家众念佛开示之一
本文图片(除法师像)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法师像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随缘开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