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士: 师父,我现在就是积极参加放生活动,有没有效果呢?
慈法法师: 有好处,有效果。这么说吧,你这么想:就是杀一个人跟救一个人呢,不抵消它,就行了。杀一个人,我还受这个果报,我忏悔这个事情;我救一个人,我也不追求这个果报,这样你的心就比较安乐,比较平和。好比以前我们杀了一个人,别人来报复了,那我就偿还就行了,你很坦荡地把这个事情就给结束了。我救了一个人,我也不天天念叨着让他回报我,这人活得就很好。
我放生不是为了说我以前杀生,我现在要放生,不是为了这个,就好了。现在我做一个我认为我心灵该做的事情、我喜欢做的事情,就好了。我要现在放生,不是为了逃避我过去的杀业,ok?这很重要。你要是认为:哎呀,我怎么放生了,我还会有病呀?我怎么放生了……那你到时间一积累就成这了,那又会产生新的怨恨。就是我现在做我愿意放生的这个事就好了,心理就很坦荡,很喜悦。过去杀生不合适,我现在不能杀生,我追逐放生去了,不用它来抵消它,这样心就比较真实,人就不会怨。
因为啥呢?你要是说,好比说我放生,我做好事我来抵消过去不好的事,杀生的事,结果一出现难缘的时候,就会说:“哎呀,我怎么都放生了,怎么还会这样子?”就会产生怨,怨的一个种子会种下去。
放生的人一样会生老病死,一样会有违缘。所以很多人学佛的就会说:“我都学佛了,怎么还会这样子呢?”这就是他学佛不是喜欢学佛、喜欢觉悟,而是想抵消一个东西。那这个没有意义了,这就出现了堵,堵截,肯定那个怨恨会来的,好不好?
放生,我喜欢放生,我喜欢放生。
——节选自2017年3月
慈法法师于成都双流随缘开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