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 师父,我有的时候还担心:现在修,来不及修什么的话,可能到了一定的年龄,那得要出家,静心去好好修。
慈法法师: 要是按严格地来说,没有几个人来得及修行。大部分的业力蒙蔽,环境共业的蒙蔽,已经达到了一个深渊了。 我认为这个时代是个无力修行的时代,是一个选美的时代,很少人真正对治自己的烦恼,在佛陀的真正的正见上、菩提心上、教诲上用功夫 。所以说就……我刚才说的那个“欺世盗名”的话题,实际不是骂人的,就是划不来。
给别人看或者看别人都没有用,你都要解决自己的问题,我们不解决自己的问题怎么办?!
弟子: 那这一生解决不了的话就只能等后世了?
慈法法师: 念佛必然能解决。你要念自己,谁知道能不能解决呢?包括念大人物、小人物,我都不知道能不能解决,但念佛一定能解决。 念念佛,念念觉,怎么不能解决问题呢?!
弟子: 是,一心念佛肯定能解决问题。
摄影:山月
慈法法师: 那我们为什么不能去一心念佛呢?一心念佛完全可以过生活,完全可以工作,完全可以跟人交流。
弟子: 不影响,但有的时候就是控制不住就随着人家走。
慈法法师: 习气倒没有事。无始以来的习气、惯性,你不惧怕它,用一句佛号清净地回施给它,法界都是圆融的,把九界统归命于佛,那就轻松了。一句弥陀就脱离九界,那你就念念满足,念念清晰。 你要做不到呢,也可以用一些加法去填充;要是念业力,就不知道是咋概括了,业力千差万别。
念佛挺好的。啥事情也做不来,就念佛;有事了,就念念佛做事情。
弟子: 不再刻意做啥……
慈法法师: 刻意做啥累嘛!划不来。
弟子: 累啊!问题是,我现在等于是把手里的工作全都放下,倒不是我刻意去放的,但我觉得现在要是让我去做的话,我至少还没心,还没达到那个水平——这边可以工作,那边可以修行,我觉得我还达不到。
慈法法师: 念佛可以达得到。
弟子: 我是在念啊,一直在念,然后就觉得……
慈法法师: 除了念佛之后,工作中修行,都一定满足。 念佛的在工作中修行挺好的。
——2009年11月磐陀石慈法法师随缘开示
往期回顾
本文图片(除标注)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图片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