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平等心是真正的出离

慈法法师 大菩
2020年06月01日 12:05





弟子: 请教师父个问题,念佛吧,我觉得我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事跟念佛好像是两码事。念佛是念佛;想往生西方极乐世界的事吧,就是师父讲啊,我们觉悟现行,安住于实相。实相呢实际上我也不太清楚。说体会现行啊,往往我们被很多现行这个苦逼迫着,觉得我厌离这个世间了,我想向往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了。但是这只是一个厌离心。我看过《意乐人生》啊,说这个因为他没有意乐,这只是个厌离心,你想逃离它,所以它不叫出离心。所以,我想请师父开示开示出离心到底是个什么,到底是怎样入手。


慈法法师: 用平等心呢,用平等说出离比较简单。平等心就是出离心,平等心就是安心,平等心就是佛的愿力所造成的事实。平等,啥平等呢?平等心,平等心,平等心是真正的出离,平等心就是出离心,平等用心就是出离,出离什么呢?出离不平等的那个择取、取舍——那就是不平等的心。


好比说我喜欢极乐世界,厌恶娑婆世界,实际这个心是一种在现象上的取舍意识带来的,取舍习惯,一取一舍的一个习惯。啊,这个娑婆世界很苦很苦很苦,很逼人啊,天天这样地重复、重复、重复——这是我们习惯的一种对现象的染著,这个染著造成的很苦,对吧,行苦,断不断地……那苦苦、坏苦我们不说了,就是行苦啊,本身生命活着就是一种苦。“活着”这个苦怎么面对呢?那我们就要行诸乐业,什么叫乐业呢?行诸善法。一切善法都是来弥补我们的苦处、来解决我们的苦处的一个善巧。



好比说我念佛,为了所有娑婆世界的众生离苦得乐我才念佛的,我念任何一声,不光是除我的苦,除一切众生的苦,那我念佛。你这个善心呢,就会带来念佛的快乐。你现在可以念一声试一试,我为利益一切众生、一切众生离苦得乐,我念“南无阿弥陀佛”。


弟子: 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慈法法师: 对,你心里有这么个思维,我念这个佛号呢,我就用一个正思维,是为了利益一切众生,愿一切众生离苦得乐。你这是个善心,这一个善心有智慧、有顺性的功德。那这一念善心,你就不会在这个苦的世界堕入这个苦的感受之中,那你就从这个苦里面走出来了。所以呢要欢喜念佛、慈悲念佛、报恩念佛,很重要!


弟子: 那这个善心和那平等心,是一回事吗?


慈法法师: 一回事!平等心、善心、报恩心、无上心、顺性心,都是一个心——佛心!



——节选自2020年1月

慈法法师与保安寺住众的新年连线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用平等接纳一切

守护内誓,趣入佛心庄严

善用善心

皈依是出离轮回的缘起

唯佛是念是一个抉择性的利益!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