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受斋戒。
过午是斋戒的一种,称为不非时进食戒,即太阳偏西以后就不能再进食了,这在佛教修行次第中是有要求的。
生命以饮食为依。过午不食,从因果相来说,非常之好。
简单举例,如我们平时一日三餐,受斋戒后只进两餐,这样一天省下一餐,生命就多延续了一餐;两天,就多延续了两餐,即可养出一天的生命!很多人生命已快不行了,但一节食,马上转好,因其不消耗、不负重了。所以在持过午斋的出家人中,百岁者非常多!
绘画:圆肇
饮食是很重的负担,不仅要吃,要排泄,还要消耗大量的福慧。而 受斋戒,不仅给我们带来极大的福德因缘,也会带来更多的修法机遇与时间等慧之增上 。在世尊教言中,闭关修法,包括般舟行法,都要求日中一餐,这给我们带来了不可思议的因果转换。
所以, 斋戒是一个因果大相 。
对斋戒不关心,也就是不太相信因果,但因果来时就麻烦了。佛说了义教言中,虽说可以出离因果,不被因果制约,在生死林中得以自在游戏,但并不坏因果, 一旦我们不相信因果,就是不相信世俗,不相信生命,不相信社会的延续,全部都混乱了。
——2009年慈法法师随缘开示
相关开示回顾:
本文图片(除漫画)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漫画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随缘开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