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师父学法故事:戒体的功德

大菩
2019年08月19日 12:02





我以前给大家提过我受三皈依的这个因缘啊,我这个皈依师就是跟净严法师(修学),他一生什么也没有学会,就学会了三皈依,讲三皈依,讲得还很简单,大概用二十分钟左右吧,讲得很简单,除了仪式以后有二十分钟左右。


但我感觉他有一点讲到了一个不可思议的地方,他说:“我等在受三宝清净加持之刹那,回见本体,本体三皈依之真实”,就是你刹那间得见的真实,是为皈依。


那时候我生起了这种不可思议的感受,这个感受呢,回去以后整个思维的模式变了,我回家一个月以后出的家嘛。整个思维与意识变了,就跟在没有受皈依之前所有的思维的方法变了,改变了!


所以我在后来学戒的时候,深深地体会到“一发不碍再发”的无作戒体的功德,就是三皈依戒体的功德。所以我对我这个恩师呢,十分地敬仰!虽然有八、九、十年没见过他的面了,但对他老人家的恩德啊,我感觉到尽未来际不能报答,就是粉身碎骨也是报答不得其利益之少分的,我说的是实实在在的感激。



我在这个学佛的整个过程中一直都在感激他,就一句话令我身心脱变啊!就是思维的模式彻底改变。不是我要改变的,是遇到事情就跟原来的想法不一样!

因为在没有受三皈依之前,我原来的想法,第一个概念就是保护自己,保护自己似乎是天性一样的。好比说遇到什么危险了,第一个是自己要不受伤害;但是三皈依之后呢,第一个想法是别人不要受伤害,或者别人怎么样,第一个概念是这个了。自己得到了一种安乐,这种安乐是从未有的。当然我习气后面的掩藏还是很深,自私自利啊什么还都是有的,但这个剥脱了很多这样猛厉的业习。我举这么个人一个例子。

所以,这个地方呢,得戒体便生功效!就是你不是用力地说,哦我要持哪个戒,不是!我不要犯哪个戒,不是!你很自然地会这么做了,很自然就这么做。那没有这么做,你就要忏悔。所谓的忏悔,就是要回观自心之清净,回观造作之罪恶,你要忏悔。你一定会发露,你一定会忏悔,你做再大的过失,你会发露。何以故呢?自性无染故。你所有造的最大的过失,就是犯根本了,也是无须捂的,也是如梦如幻的,一定会发露忏悔的。何以故呢?我们自性本清净故,你回心一念,即会忏悔。这时候你就不以罪恶为我,你就不会堕落了,你失去了堕落的机会。



我这几年一直没有讲这个地方,讲啊也就是一带而过,不敢去不断地在这个地方提醒大家。所以呢,有的人就以罪恶为“我”了,好比我犯了一个过失,我就把这个过失当成是“我”了,不断地包藏这个过失,表达自己是清净的,欺骗居士,欺骗道友,欺骗周围的人。


你假设知道性德之守护是我们的命根,是诸佛回施我们最彻底的慈悲的智慧、最殊胜果德,你在这个刹那间认取它了,这个无作戒体自然会保护你。保护你什么呢?法身慧命,而不是虚妄、罪恶、颠倒。那么我们真是有罪恶、有颠倒,一定会彻底地发露,彻底地舍弃它!你不以它,不以这种罪恶、颠倒、业习为延续生命的缘起,而以法性的清净无造作的守护为缘起了。 你这样,你最少是个佛子!何以故呢?顺性起修故,顺性安住故,顺性感恩故,顺性滋养法身慧命故!


这样我们就不害自己,你不这样你必然是个自害者。何以故呢?你以你现前的恶缘、业习为自我了,为我我想,你就会包藏祸心,危害自他。实在是可惜啊!遇法而不得度脱,堕入这种谄曲心智,流转三界,无能度脱。




——节选自2005年慈法法师夏安居开示





本期故事由栏目组编辑推荐





故事招募


随缘开示栏目开设“师父学法故事”专题,愿以师父的修学经历启迪我们践行圆满。欢迎广大莲友共同参与本专栏的供稿,推荐师父学法故事的素材。

请有意荐稿者将推送素材发送至邮箱651326866@qq.com ,请在稿件中注明荐稿故事出处详情:慈法法师某年、某月、某日、讲法地点、对象、主题或题名(例如:节选自2000年慈法法师于大圆寺开示《圆觉经》读讲;节选自2011年4月慈法法师在北京平西府般舟堂为居家二众授三皈实录),以便栏目组查核寻找原音(欢迎同步提供原音)。同时也请注明是否愿意公告荐稿人姓名(或法名),栏目组将完全遵照您的意愿公告供稿来源。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到该栏目的供稿与分享中,实践教法,圆满菩提,南无阿弥陀佛。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师父学法故事:感恩心的支持

师父学法故事:传承力来自于什么

三皈依戒体是法身一分 令善法增长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随缘开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