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所谓的晚期、后期(指法师自己曾患癌症),就是三个多月,我跟它约定,我说你要么三个月把我弄死,要不然你就给我滚蛋!实际到三个月以后是顶峰时期,我连着跑了两趟,从瓦色徒步到鸡足山,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走了两次。我得病的总共时间,我爬了四次,就从瓦色徒步到鸡足山。不是我爬,我是领一大群人,最多一次是五十个人,两次都是三四十个人,就去爬山。爬山我还要照顾他们体型高的,一米九几、二百多斤的人,我还得照顾他们,他两个有心脏病,我一个战友,还有一个出家师父。
人到生命的一个边缘的时候,这个生命反而潜力特别大。我根本都没有感觉,走五十公里没感觉。要是我听他们大夫的,一定是住院、化疗,因为我看到那些化疗住院的人一个一个死掉,我看到了。不是说我们对抗病,是你心里一定要有这个认知了,就可以;没有这个认知,一定到医院去,我们没有这个支持,人就完了,对不对?像你那个时候肯定得用呼吸机了。
生命这个东西,你要对生命有个认知了,就可以运用这个生命;对业力有认知了——要不然你根本不敢去说“滚他妈的大夫,你给我滚,老子自己来”——不敢的。不是不尊重他,是用这种恶的手段来制止这个缘,干什么?你自己要去认识自己的生命。
我第二次得病来这儿的时候,根本没法弄了。某某有个好的心态,她说,没事,你那就是肺部后面纤维化了,背这个部分纤维化了,纤维化了这个胃的活动就受到制约,就一个东西压着它嘛。这一带都纤维化了。因为胃它也要有一个活动,它被一个东西压着了,它的血不足,就冰凉冰凉的,将近一年的时间。那你根本活不成啊,那就是一个冰块。大夫就说,这只有等死了。他没有办法,他们没有什么办法的,西医。胃癌死掉是最正常的,不好治疗。我说那我就跑着玩去,有大海最好。我们就开车去帕劳,在帕劳订了个房子,就在那放逸放逸,放放松。胃不好是怨气太大了,不管是我的怨还是他的怨,怨气太大了,就放放松嘛。
饮食一定要淡化一点,这就得强制她(指一生病弟子)。因为重口味的东西跟药物是一样的,会增加肾的负担,这是一定的!肾、肝就是过滤功能,造血与过滤,它俩是配合着呢。你味道太重,过滤就很费力。越清淡越好,平时给她吃清淡一点。负担太重自己把自己拖垮了,好比说我的肾本来就不好,我又让它有很大的负担,你想一想呢?味道跟毒品没有差异,跟毒素没有差异,它都需要过滤的东西。为啥年轻人、体力好的人吃那些味重的东西呢?他体力好,他需要过滤的那个作用在生命中表达出来。你病人你去弄那个东西呢——中医上一定是吃素吧?
我在第一次得肺癌之前,一个老人家,一百三十多岁了,我们很熟悉,是个老出家师父。他就警告我说,盐是百毒之王,你不能吃盐了。我说天哪,我盐中毒。我烧背的时候,他们拍盐嘛,盐中毒,没有盐我活不了。我不管那套。他说,“你要是再吃盐,你后面就很危险,甚至有生命之忧。”就是胃得癌症嘛。我根本不管,我该咋吃我还是味口很重,后面就得癌症了。在没有得癌症的两年之前,也有有禅定的出家师父跑来跟我说,要么你还俗,要么你就吃纯白素,就是没有盐巴的东西,要不然你这一关过不了,要夺你的命。
因为我会坚守一些东西,生命就会受到那个轨迹,那样饮食就完了。警告我——那个老人家的警告跟那个出家师父的警告都是一样的问题,就是我吃的口味太重。我以前吃盐巴、吃辣椒,因为我感觉到大家都在那个潮湿的环境中住,湿冷,辣椒很容易排湿排汗,我鼓励大家吃辣椒,我也去吃辣椒。
胃口,真是,我这两次啊,这个东西警告是特别多的。胃口越清淡,对肾脏越好。肾脏就活自然了,它就省力,就恢复健康了。
盐巴是毒品中最遍行的一种毒,就是它被人整体接受嘛。为啥那个老师父跟我讲“盐是百毒之毒,百毒之首”呢,他讲的啥呢?就是我们这个地球上所有的尸体、所有腐烂的物质,都会冲到大海里去结晶沉淀。就是尸体中的最毒素的东西,没法消化的东西,这么说吧,就是没法变异的东西就沉淀下来了。沉淀下来就是咸,就是海盐,就形成了盐的结晶,就是这个地球的水都化解不掉的东西。
弟子甲: 那以后我们不吃盐会不会死啊?
慈法法师: 不吃盐的生命挺多的。不吃盐他会有个啥呢?不吃盐的生命就会表现得像猫一样,软叽叽那样的一个动物。盐呢使人谨慎起来了,有毒人就会警惕。过去说不吃盐的人没有精神,没有体力。实际它这是个毒素,它让你的身体警觉起来了,就是你会提着劲儿活着。这么说吧,像人饿得到最后不敢睡觉,为啥呢?他怕饿死,一睡就活不过来了,他就警惕起来了。
盐巴也让你警惕,那是那个老出家师父的理论,他跟我说,你真不能再吃盐巴了,你再吃盐巴这是找死。因为我们关系很好啊,他跟我这么讲。他说你相信我,我说我相信你,但是我得吃盐,所以这后面就受了很多痛苦。
弟子乙: 现在我要透析,对食物的要求也很高,就比如像绿叶菜啊都要先过水,因为它含钾,他怕心脏骤停。
慈法法师: 所以说你只能吃清淡的东西,要耐得住这个寂寞了,耐住这个东西了,要不然就真是它负担太重。人的负担,你看为什么人年龄大了肾脏就——现在不是年龄大的肾脏坏了,很多年轻人肾脏都坏了。为啥呢?以前是年龄很大很大的人肾衰竭才会出现,现在是重口味!
东北那一带的人,尤其是像盘锦那一带的人,百分之七十八十都有胆结石。四川这一带的人因为重口味,很多人的肾都有问题,肾、肝都有问题。就是区域性疾病,大家的饮食造成的。过去重庆人很短寿,重庆人吃得油腻、辛辣,国民党时期做陪都的时候,(人活)四十五岁,跟吃有关系。
——节选自2020年3月
慈法法师对居士的随缘开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往期推荐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