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学法的焦虑 (四):首要解决自心的问题

菩提眼 大菩
2019年06月24日 12:02







一位原来在体制内工作、现在经商的居士,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生事业以及生活苦难,从2018年开始接受佛法,期间诵经、念佛、专修学习,凭着自己的感受一段一段实践。但是对于到底怎么修行,越来越困惑。



往期回顾

学法的焦虑(一): 回到心上来


学法的焦虑(二): 发现这个心


学法的焦虑(三): 心包含一切法界



弟子 :师父,还可以问一个问题吗?


慈法法师: 问。


弟子: 我在学会里面学的是净土专业,净土是一个非常小的专业,师兄的人数很少,指导员非常稀缺,给净土当辅导员的这些师兄都很少。现在在我们班的师兄都很棒的,我们都非常赞叹,但是他在每一堂课上都讲临终一念,就是告诉我们怎么修,一定是要强调修,一定要修到你临终一念是可以往生的,你这一念是可以控制的。

慈法法师: 你告诉我,你哪一念不是临终一念?你哪一念不是临终一念?你告诉我。不管别人,你告诉我,你哪一念不是临终一念?哪一念是临终一念?你告诉我。你不管其他人,你管你自己,你从你自己的心念去思维它。哪一念不是临终一念?

弟子: 还活着的时候,还没死。



慈法法师: 哦,挺好的,那就根据你那个路修学去就行了。你要有这个概念,你就修学,你死那一刻钟的东西,那就修学去,就慢慢地修学,这个没有办法。你要认为这个是你的人生了,那你就去等死吧,对吧?我活着就为了等死那一刻钟,那是一个很奇特的命题。

弟子: 就是因为大家都陷入其中,可是不知道怎么去讲这个是不对的。有一次我在课堂上争辩,但是争辩不过师兄们,他们说就是这么讲的。还举了那个桃子,一个法师临终的时候他留在那个桃子的故事,就是被所有的人抨击,但是我自己就不知道怎么去回答这个问题。



慈法法师


你没有解决自己的问题,怎么能解决别人的问题呢?我们自己的问题都不解决,为什么要解决别人的问题呢?这不是很奇怪吗?你自己是个穷人,你想救济别人,不是很奇怪吗?你自己不会游泳,你想救溺水的人,你不是很奇怪吗?!为什么要做这愚昧的事情呢?!


解决自己的问题。发心、发心、发心,自己要了解自己的心了,这些现象很简单。不了解自己的心的时候给别人说,自己都糊糊涂涂的,怎么让别人能清晰啊?


团伙意识挺有意思的,所谓团伙意识就是一盲导众盲,真是把人坑死啊!能把人坑死,眼都不眨。大家越黏糊这个东西,越厉害。就像一根绳上呢,串一根绳子串了很多蚂蚱,头一个蚂蚱跑到哪儿,大家都得跑到哪儿——一块串着呢!


解决自己的问题,一定要解决自己的问题!不解决自己的问题,很痛苦很痛苦!解决了自己的问题,就解决了所有生命的问题!一定是这样子的,不要怕。你能自觉,一定能觉悟一切生命!


不急于解决别人,我看看自己的心,发现发现、认识认识自己的心。跟别人争论是无意义的,因为我们自己的心真正地没有光明璀璨起来,想去照耀别人,黑暗怎么能照耀黑暗呢?


不要做那无意义、无益的事情。解决自己的心里问题,解决自己的心里问题,解决自己的心里问题——佛法一定是从这儿下手,不管什么内容了,就往这用用力。

其他的不去管他了,什么大名头,不要管他,谁多有名不要管,谁说的好坏不要管。能不能解决自己心里的问题,最重要最重要的东西要守护住,这是根本!没有这个根本,不交心、不交流心法,没办法。照本宣科,我们书本上第几页第几行,我们这样天天学,学的东西越多,真是学也无涯、没有边际,中国的老话“学海无涯苦作舟”。



有耐心可以,没耐心就容易焦虑;心外学东西,学得多了容易焦虑。一对比的焦虑,很烦;别人言说的焦虑,也很烦;别人引导的焦虑,也很烦;别人很正确的道理对你的诱惑,也很烦——都很烦,因为都是心外的东西。

人只要心不回到实相上,所有接触的东西都是心外的。接触到实相了,从心里展示出来的东西、放出来的光辉、产生的力量,都是心中的东西,那就是心生法。心生法就简洁明了,就是一尘不染的一个光明藏,照耀这个法界。那我们只要在光明下面,我们做事情、看什么东西都看得很清楚。


心外求法就像盲人摸象一样,谁都烦恼,因为啥呢?各个都是表达不全,不知道象是什么东西。就是我们对这个世界没有睁开眼睛的时间,我们看不到这个世界原本的样子。


——2019年2月慈法法师开示于斐济



END




本文图片(除法师像)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法师像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用无诤来勘验自心

依愿明了自心,明了生命的价值

愿望——明心最简单的方法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随缘开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