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学法的焦虑(二):发现这个心

菩提眼 大菩
2019年06月10日 12:00





一位原来在体制内工作、现在经商的居士,经历了各种各样的人生事业以及生活苦难,从2018年开始接受佛法,期间诵经、念佛、专修学习,凭着自己的感受一段一段实践。但是对于到底怎么修行,越来越困惑。



上期回顾

学法的焦虑(一):

回到心上来




弟子: 那经书还用读吗?

慈法法师: 不矛盾,经书是心中的经,这个法界都是心中的法界,你说读不读呢?这所有的文字都没有离开我们的心念,所有的业报、形象都没有离开你的心念。

弟子: 所以这种不焦虑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它应该是一个过程。



慈法法师


这都是你的预设,不管有无量的想法、无量的语言,都是你的东西。我们造作出来个啥东西就认为是个啥东西,去交流这个东西,去把这个东西当真当假。渐次的心也是个心,顿悟的心也是个心,本来圆满的心也是个心,都没问题,都不出毛病。但要看我们这个心在起什么样的作用!

佛不过是把本来具足的心,心灵深处的佛陀走出来了,跟自己的生命、环境融合了,就是佛陀了。我们心中最深、最圆满的那个心念、那个功德藏,埋没在我们现在执着的业力、分别上,埋没了埋没了,沉在海底了,看不到它了,用不上了,如此而已。没有丢失过,没办法丢失,主要是,这是我们最庆慰的东西!

像你说,一定要怎样,那就是个固执的知见罢了,或者说相互的一个知见的交流,这跟心没关系!





弟子: 那还是要借相修心啊,师父。

慈法法师: 我不懂你这些说法,你说这些东西,你焦虑不焦虑?我们这个真心中一尘不染,你这些说法是从哪儿来的呢?你的知识中来、听闻中来、看到的东西来,对吗?是你心中来的吗?

弟子: 不是。

慈法法师: OK,识心中来的东西,没有用!要回到你那个真实心中。

弟子: 就是回归真实的自心。

慈法法师: 要是我们的真实心,就是所谓的实相心,就是无起无作的心,看到那个心了,人就回到大地上来了,心灵的大地,就安稳得很。

弟子: 需要一个过程吗,师父?




慈法法师


这受的教育太多了(众笑),受的教育太多了(另一弟子说:她是一个博士),就是概念太多了。

清净本然是最好使用的,要回到清净本然的心,是最好用的。你只要一染着任何一个知见、记忆、逻辑,你再去运用的时候,你就有负累了,投射就有影子了。我们的心是一个圆明的光明藏,没有影子的。

我没有知识,我是一个文革时间的学生,可能小学水平都没有。我没有知识,一点知识都没有,这些东西,什么这个教育那个教育,跟我没关系。要解决自己的心念问题,不解决找苦吃啊!


弟子: 很苦。





慈法法师


哦!自作自受嘛,对吧?别人骗你让你做,你自己骗自己叫自己做;好奇去做,攀缘去做,认为这个好那个好去做。就是没有问心呐,没有扪心自问,没有发心!佛教讲发心、发心、发心,就是发现自心与佛心无别——这就是发心!要不然你发不了心啊!

什么博士,什么士也没有用,愚痴得很,固执得很,染污得多。墨水倒得越多,心越黑、不亮堂了。比别人多喝了几瓶墨水嘛,对吧?对啊,那就黑嘛,心不亮堂了。不要读傻了,读书读傻了。

心本身是一尘不染的,本来是圆明的,本来跟佛一样的、具足的,我们就发现了这个心,就运用这个心,就开始觉悟人生了;发现了这个心、认识了这个心、抉择了这个心,人就安稳下来了,人就不心外求法了!心外求法总是苦,不管任何人。



我有禅宗的传承,我禅宗的老师是最多的。这叫直指人心,不说其他的;直指人心,直说人心啊。直指人心的时候,我们就可以看书了,可以看任何书了,可以看这个世界。知道我们的心跟佛心一如圆满,一如清净,一如真实,一如不来不去了,我们就可以看任何东西,看烦恼、看生死、看轮回,看任何东西。


一定要发现这个心!要发现这个心,要善用这个心,就是皈依。皈依的时候都要讲这个,我以前讲《三皈依法要》中有讲过,皈依佛就是皈依这个的,要发这个心,什么心呢?佛跟你自己的心一如了,就是皈依佛。皈依,就是完整地契合了!在过去我学的皈依中有五种皈依,这叫法用皈依,以法印心,这就是皈依。不是说,我是个佛教徒了,我天天烦恼得不得了——这没有皈依,这在业相上没有皈依。

发心、发心、发心、发心。此心、众生心、佛心一如之心,圆满清净无碍——没事我就念叨这个就行,我就在皈依佛,我在念佛,我在修行,我在读一切经,我在修一切法。

心生一切法啊!



——2019年2月慈法法师开示于斐济




本文图片(除法师像)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法师像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学法的焦虑 (一):回到心上来

何为发心

你会“用心”吗

心愿明了 得大自在

如何用真心不用妄心

依愿明了自心,明了生命的价值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随缘开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