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得安乐住。
——慈法法师教言
因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生命太短暂了,我们到拘留孙世尊那个地方,就是贤劫第一佛,拘留孙佛世尊时人寿六万岁,正法、像法都是六万岁。我们遇到释迦牟尼佛人寿一百岁,一对比心就发慌啊!不要说修行,就是这人命百岁怎么过呀?
我参加一个法会时,很年轻的一个喇嘛,我们关系还比较好一些,就突然没了。三十岁!三十岁,身体很棒,高高的身体,大大的,很有力,很英俊个小伙子,啪,没了。他很多弟子在汉地,那天晚上他们很多人都要过来,邀我跟他们一起去参加那个法会。参加法会时,嘭,不在了,他的弟子就很迷茫,说怎么办呢?
世尊说四依法:
依法不依人,依智不依识,依了义不依不了义,依义不依语。
为什么说“依法不依人”呢?
一切善知识莫不是法之接度。法者,诸佛之母啊,出生一切功德。 但我们末法时代的人呢学佛就不是去学佛了,就去培养人情:哎呀,哥俩好啊,我与某某人怎么样个关系——不顶用啊!恶缘一来,唯有业随身,帮不了你了。
我们汉地人知道四依法,世尊与末世众生说四依法则。很多人学佛就会迷信于某人,而不是成就于法则。一切善知识的导引莫不令我等入于法流,入于智海,要不然我们都是生死之身、无常之身、变异之身——没了。
教法长存。教法长存。
这一点呢,我感觉就是诸位善知识应该关注、应该注意的十分重要的一个地方,就是依法不依人。不是说我们不尊重善知识,不是!
是尊重善知识的教法、教义与给我们的这种所谓的心智、心灵的呼唤,这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
若不然,我们人一抹脸改头换面,各不相识啊!生死困惑还是自作自受啊!所以依法不依人甚为重要!
诸位善知识在这个地方应该思考思考,实际这也是参加这个法会我最主要的一个心理状态,希望他们这些弟子呢……弟子说“哎呀,我上师是某某佛、某某菩萨,是持明者,是大成就”——结果是不是我不知道,我先不管他是不是啊,但关键是你得到法了没有?你能不能就他这个教言去深入实践,去体验这个法则?这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要不然,盲目的崇拜无疑是宗教热,无疑是迷信,无疑丢失了自己的心智。那样学佛呀,会给佛法带来违缘,给大家带来障碍。我想诸位善知识也都有同感哦。
绘画:圆肇
实际这一次就像这个菩萨介绍的一样,我感觉到我这个色身可能基本上是支撑不到那个地方。为什么要去呢?就感觉到这个色身是个无常身,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
常观无常是金刚上师,你相信吗?
常观法无我是金刚上师,你相信吗?
常观苦是金刚上师,你相信吗?
常知一切诸佛如来证得心智寂静,你相信吗?
我不知道是不是上师啊,这个 三法印、四法印要不印契你的心,你无疑是外道,不管你拜什么样的师。
我感到我们学佛的人啊,该留情处要留情,不留情处绝不留情啊,不要手软!对自己修法,一定不能手软,更不能含糊,不能含糊。遇到比较多的学佛人就是陷入感情、感知上去了,有的人谈到自己的师长就会热泪盈眶,问他从师长那里学到什么了?“哎呀,我们俩的感情好啊!”(听众大笑)——感情好。可能这就是一个问题吧。
我们汉地人呢还有一个福报,就是闻思修的东西多,真是福报。所以藏地的一些善知识普遍称我们汉地人都是文殊啊,个个是文殊,就是“嗡阿ra(日/阿)巴扎那的”,个个都是文殊啊,不是黄文殊也是白文殊,都是文殊,具足智慧,善思维,善观察,接触的知识面广,接触的善知识也多。但 哪位善知识真正解决你心灵的问题了,解决你的烦恼了,那是十分重要、十分重要的!
——本文选自2007年6月22日慈法法师在成都问心斋与众佛子的座谈
本文图片(除漫画)来自网络。
本文 文字、 音频、漫画已获作者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