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法法师: 佛的愿就是无上心,这简单不?
居士: 这个非常清晰明了。
慈法法师: 对啊!因为啥?我们都是迷失于无上心的人呐,所以我们通过佛果认识了无上心,依无上心修持不是无上佛果吗?因真果真嘛。这一切教诲你都可以读遍,保准是各个相应。但我们依我们平常那种说法,怎么都百思不解:什么是无上心哪?我现在的这个情况怎么样啊?如法啊非法啊,对不对?不断地就会迷茫,不断地要探索。依果地觉为因地心,就不需要不断地去摸索了。
初发心已成无上正等正觉嘛,这初发心就是佛的果地觉嘛,对吧?这跟经典合呀!这个教法就不怕一切经典去审问它,这真奇怪。
我以前查经典,实际我就想驳倒这个地方,因为我不想念佛,我被挤到那个念佛堂里了,我也受益;但我不认为是这受益,我认为是我的功夫受益,说实话,我认为我的善根深厚,对吧?境界也好,真是遇到的人也都很好,你受到的教诲,你马上都能做。因为我不贪图他们的法,所以他们反而愿意教给我,你也能马上就能去做,做得也真是都很喜悦。所以我认为那都是自己的功夫,自己有善根。
所以那个骄傲是不由自主的,我就不愿意跟人啰嗦,那时候真是你根本不知道自己是骄傲。因为常人这些啰嗦、这些废话、这些费的心思,跟我没关系。我知道我也不能笑话别人,但我心中是不愿意,没啥意思,对吧?浪费时间,浪费生命。知道他说的兜半天圈子,都是虚假的,你跟他兜啥圈子啊?搞半天就是一通烦恼,你感觉到干啥?实际是一种骄傲嘛。你这没有慈悲心,没有菩提心啊!你只有一个自利的心,或者自我骄慢的心,就是因为你佛法实践的体验而骄慢。
后面我就住山,为啥呢?就是因为这一点。就是你心冰凉冰凉的,跟任何人我都不扯。我也不是没有笑容,就是面无表情,他心念没有在那儿。
我并不认为那时候有过失,但是发了这个誓愿以后,回头一看,乖乖!我说,这个“幸闻弥陀具足名”不是胡说的。
——节选自2021年4月慈法法师斐济
《体会佛的功夫》课后随缘开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