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言
慈法法师解答弟子实践教法中的提问,为大众随缘精彩开示《一切具足》。本次开示共分为三篇,此为连载之二。上篇为 《愿力会产生不可思议的事实》 。
因为我们以前的无明业中,认为有常有我,我们认为有种种我、染之乐、我真之乐,就是我的贪嗔痴都有乐的东西,我们会这样看。但是你毕竟没有得到寂灭顺性的乐,你没有得到这个乐。这个乐没有给你产生事实,你怎么办呢?在随顺佛的这个庄严报德的时间,实际是你无始以来的贪婪心得到一个瞬间的满足。在这个平满的过程中,你观察到它真正的无常性、无我性,这时候你会产生一种乐,它所谓称为极乐,“但有诸乐无有众苦”,这个不是诱惑人的,他讲的是如实的话。因为你知道自性的作用了,所以反而一切法都产生了觉悟的现前,一切因缘皆是觉悟的资粮。那我们再面对世俗,这时候再以念佛人的身份、念佛缘佛的一种心智,来观察世间,那是有这个资粮了。那每一个事情我们都可以去作为了,这是返还世间来觉悟人生了。
但你开始必须得有一个出离的过程,实在没有啥可出离的,但你就要出离。你没有这个过程,你就没法返回娑婆世界,你就在娑婆世界里不能自拔,所以就要有出离、往生的这样的一个接渡。所以念念念佛,念念往生,念念安住于无来无去“净光明满足”的这种心智中,来审观娑婆世界的生灭。这时候你再观娑婆世界的生灭,你对这个娑婆世界的贪嗔痴慢疑,或种种业习的东西,你感觉到了一种轻松,从未有的轻松,并不是说我们没有贪嗔痴了,不是的,是我们感觉到轻松。这个时候,我们感觉到佛真赐给了我们一个福德因缘、智慧的眼目。我们一定会体会到,再回到世俗中,我们可以放弃阿弥陀佛的愿望来随顺业力的时候,你马上就感觉到痛心的沉重,那种痛心的感受。所以人变得敏锐、果决,不再纠缠于业习,不再纠缠于他人的业习,完全可以做得到的。
但一定有这个往生的过程、抉择的过程、随顺的过程、成熟的过程,你成熟的次序清晰了,真正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世尊我一心”,在这个地方真正地亲证这个无碍——世尊之无碍,即是我心之无碍,真正地安住无疑了,这时候偿还娑婆,你再来看,就是你再回到业习中看,敏锐得很!
不是说没有业力了,是你知道此业没有名相,没有我他,只是执者所拥有,执持者所拥有,迷失者所拥有,妄想者所拥有,实在是不可得的,但它就是这些迷失者拥有的。觉悟者即超越,迷失者所拥有,执著者所拥有;放下执著,即是超越。这个拥有就会散坏,那这个散坏的刹那,就是安乐,就是弥陀的给予,就是报德的承济,就是弥陀报德誓愿的回施,令我们贫瘠、迷失、颠倒的这种执著的心智,一时成熟了圆满果德的这种契合,契合在这种万德具足的功德利益之中,我们回入了庄严国土。再来看这些贫瘠,就是无明的贫瘠、妄想执著的贫瘠,我们无始以来业习执著的这种贫瘠,我们就会生起怜悯心,包括对自己的业习、对他人的业习,产生极大的怜悯心。你会怜悯他的,他这么贫瘠呢?我们自己过去怎么这么贫瘠呢?
什么叫贫瘠呢?渴望、挣扎、执著、顽固地守护着自己的一些丑陋的业习,很丑陋的。你要是真是看到这个,在这种圆明不可思议的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功德藏中来审观这个世界,就是个贫瘠的世界,五浊恶世,实在是贫瘠!那我们为什么在这个五浊恶世挣扎于贫瘠之中呢?因为我们没有往生,因为我们没有接受佛陀的报德。我们接受了佛陀的报德,在自性上真正接轨了,这个报德的接受永远是没法散坏的,所以呢即住阿毗跋致,何以故呢?佛力住持故。佛的报德消化了你无始以来所有的业的迷失,使你所有业力的迷失、习惯的迷失、无明的迷失,一时消除了,荡然无存了。何以故呢?自性彰显故。所以一念智慧能破万年之愚,一灯能破千年之暗,这是真实不虚的。
那么没有弥陀报德的这个接渡的过程,我们没有往生这个事实的利益,就是安心,无染的安心、无执的安心、放下习气无明这种安心的刹那。没这个刹那,我们的贪嗔痴慢疑还是那么具足,还是那么无奈,还是那么津津乐道,还是找很多理由去背叛自己的佛性,背叛我们尊贵的、稀有难得的法益,背叛它!
很多人在背叛自己,起码背叛自己的意乐,“不贡高、不下劣”你能做到吗?要是没有随顺佛的报德,做不到的。没有随顺阿弥陀佛平等回施,“九界众生咸来我刹”“闻我名号是为具足无上大利”,你没有这个过渡的过程,你回看娑婆世界,就又沉沦在是非高低、大小你我、取舍,你在这种丑陋、愚昧、固执的这种执著与无明业力的推动下,我们很无奈的!大家都一样,因为这个缘都是一样的。那我们缘佛的报德的回施,照见了自性的真实,真正证验了心佛众生三无差别的这种功德与利益,我们才知道一切众生无明的这种卑劣,自己无明执著的卑劣,习惯执著的卑劣,这很卑劣!
佛说那个“五恶五痛五烧”不是呵斥我们的,实在一切执著众生莫不如是。《无量寿经》把这个娑婆世界描述得是那么真切,把极乐世界描写得也那么真切。实际这个心念的转换,说“乃至一念即得往生”,乃至说“闻名是为具足无上大利”,这都是说得十分诚实之言。所以说什么“即得一心不乱”,说“若一日二日三日四日五日一心不乱即得往生”,这“一心”是个啥呢?与佛一心。说我做不到,我与佛愿一心;我还做不到,我念佛愿,真诚、恭敬、随顺皆入。我把自己所有的妄想随顺佛的愿力,我把自已的妄想随顺佛的愿力中,是不是一心呢?我不知道,但是这个地方会产生一种力量。
弟子: 师父,我明白了,您说这个念佛念佛,其实好多人念佛是走了一种形式,不清晰您刚说的念佛的愿力。
慈法法师: 是。
弟子: 因老是在这个佛号展开的,没有真正体会到佛的愿力。
慈法法师: 你要是没有佛的愿力,你所有的持名的功德就会埋没在你自己的择取得失、你自己的评判上去,你自已的感知上去,你就会追求自己的感知。欲在感知中找到一心不乱,起码说我认为缘起上出问题了。“我”想证个一心不乱,这个“我证”是个啥?“我”是个啥呢?“我”怎么证呢?这个缘起上出问题了。
所以说很多人拼命了很多年,证了个相似的感受,去产生骄慢,自赞谤他。何以故呢?他不是念佛人。念佛人绝对不能自赞谤他,起码说他有一个平等的心,有一个悲悯心,有一个无染的心,去面对着相关的事情。但是我们那个习气有时会遮蔽自己,没问题的,你真正作为一个念佛人,你会不怕自己的习气,也不会怕别人的习气,你知道它。它是个习气,你知道。
我们要不断地知道自己的习气与他人的习气是了无差别的,我们的自性与佛的自性是了无差别的,我们不断地要审思这个。所以业习无所属,无明无所属,佛的愿力也无所属,佛的功德也无所属。所以缘佛功德即佛功德,缘众生业力即无明业力,说因缘所生。“在心、在缘、在决定”(昙鸾法师语)嘛,你看这历代祖师把话讲到极处了,我们主要是不听话。
弟子: 有些时候是不理解。
慈法法师: 不听话!
——节选自慈法法师随缘开示
《一切具足》
(下周一待续)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