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_image

随缘开示 | 于法得欢喜

慈法法师 大菩
2021年01月11日 12:00



在我接触的这些老一代的出家人中,他们真是在法的这种喜悦中,安住法则的喜悦中。现在人的脸上、心里、作为上,看到的越来越少了。以前那老一代人,你感觉他们真像六祖大师说那样:心常生光明,常生喜悦。他不是故意的,他们心中充满了那种力量,那种作用的力量。有时候他们平静得不得了,但你感觉他们心中内在的那种宁静,或者内在的喜悦。这个时代学佛的人,往往就是表现苦的口号,喊苦的口号,乃至做苦的事,我感觉说这个不太理解。


我遇到一个比较苦的出家师父,但是他给我讲的是,他说:“你不要看着我这么苦,我心很快乐。”


我说:“那你把快乐法传给别人不行吗?”


他说:“现在没有人相信快乐是佛法。”(众笑)


“你要说快乐是佛法,别人就诽谤你,你要拿出一个吃苦的样子才好,别人才能欣闻”。


为啥呢?他讲到文革时期的事情,一个出家师父文革时间,文革时间人家一样很快乐,别人就斗他,说你这个和尚还快乐呢!他说“我不快乐咋办呢?佛法给我带来这么多快乐。”他们就斗他,后来他装着苦的样子,大家不斗他了(众笑)。后来就经常那个苦的样子,他说我心里很快乐。

我们要是把这个法运用不出来,我们快乐不起来。真正依法,你真正得到法喜充满的心,你就知道世间一切业缘无常无我,真是苦空不可得,你又有解决它的办法,你就会生起解决它们的喜悦,逾越障碍的喜悦,碍中无碍的喜悦,习气中的逾越,习气的一种逾越。


我们是有很多麻烦,但是这些麻烦我们已经有方法处理它了,你就会喜悦的;我们是有些计较,但你慢慢学会不计较,因为你有方法了;我们是有很多怀疑、迷失、对抗,但我们现在有方法了,慢慢地不对抗了,不迷失了,你会喜悦的。


但我们要沉浸在业中,没有办法了真是苦,你笑不起来。但我们要有法的实践,你不快乐才怪呢!只要依法实践,人不快乐,那佛出世是为了啥呢?这一点我们要知道。所以于法得欢喜,于法得自在,消除众苦难,令人得解脱。这个佛法的利益,它是一定会传达出来的。


我们从这些角度看,有人读阿弥陀佛的这些愿望,他一说就是:若有众生,至心信乐,欲生我国。就是喜悦地实践法则,好乐于这些法则,来改变自己的苦、染著、执著与迷失,或者说见思二惑。或者说直接取用实相,直接取用无诤的誓愿,顿时超越无量无边的业。都是好方法。或者从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中,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你都能生起喜悦的。回向,有利生之喜悦,那前四门中,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呢,有观察、作愿、与佛光明智相相应,这样的喜悦,会有喜悦的。

人得法,真得喜悦。没法了,人才不喜悦的。要是这个人没“法”,真“没法”了,愚钝在那儿了,被制约在那儿了,被限制在那种因缘上了,人就是苦不堪言。有法可依,有法可行,有法可证,我们怎么会苦呢,苦什么呢?苦就是迷茫,就是惑乱,就是见思二惑给我们带来的障碍。我们现在有办法处理它们了,那喜悦也就会生起来。


所以在念佛这个法门中,但得诸乐,无有众苦。“众生所愿乐,一切能满足。是故愿生彼,阿弥陀佛国。”这经典上讲,论著上讲,就让我们得往生极乐。这个极乐是顺性之事实,顺性之功德,依法解决现行烦恼的殊胜利益,他彻底地解决的殊胜利益。那你是念佛人,他就有法喜,他一定会有法喜。


忧伤地念佛行不行呢?忧伤地念佛很痛苦的,很痛苦;迷失地念佛也很痛苦,那都是负累的心,就是没有解决我们的烦恼。所以解决烦恼,赞佛念佛,报佛深恩,那不一样了,完全角度不一样了,方法就不一样。这一点,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去思维,去观察,去了解。



——节选自2013年

慈法法师于庐山开示净土传承与誓愿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怎样念佛亲切欢喜

走向快乐的璀璨光明世界

念佛满愿的喜悦

依法念佛安稳喜悦

佛法是一种休息的方法



慈法法师开示资源可通过以下途径获得:

菩提眼网站: www.putiyan.com

微信公众号1:菩提眼

微信公众号2:菩提眼之善觉生命(聚焦般舟行法)

蜻蜓FM( App或微信小程序):搜索“菩提眼”收听音频

优酷剧集频道:搜索用户“菩提眼工作室”或登录网址 i.youku.com/putiyan

菩提眼微店: http://t.cn/A62mJTtx

菩提眼视频号:欢迎扫一扫下图中的二维码加关注。


【声明】菩提眼微信平台发布的文章为慈法法师所开示的内容,相关文字、音频、视频、书法均用于法布施。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敬请保持内容完整并注明出处。部分文章因平台功能所限标注了原创。请勿恶意投诉,避免影响平台正常运行和读者学法。





点击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 随缘开示 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