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依法行就好了,依法行就不需要太多的啰嗦。
人呢,他毕竟是一个法的传递者。要了解人是法的传递者,我们学了法则了,实践法就得感恩于人,感恩于法,对吧?要是不实践法,他就烦恼。很多人跟人交往也很烦恼啊。我通过人跟法交流了,那我很欢喜。一定是依法不依人的一个最真实的落脚处,还是落到法则上去说。这样你就简单了,越活越简单、越活越简单。那我们对师长啊会充满了一种感恩心。
要是太重于人呢,人就很容易痛苦,很痛苦的,实际人情这个东西很容易痛苦。但是通过人得到一个法则,人很安乐,它变得很简单的关系了。我就跟这个人学学法,就很简单,很舒展。师,就是一个法的传递者,你一下心里就很亮堂、很自在,也就没有什么多其他的杂缘的纠结,那你就所向披靡了,心理、选择、作为、思考都很简单。(弟子:就自己心念的择取吧。)这很真实,又很准确。
我以前跟我的师长就是一年见一次面,去磕个头,表达个礼敬啊,甚至话很少,但是就……看到师父就想想:我跟法有多少关系,我实践师长教授的法则了没有,都是那样去思考,而不是师父对我好坏。要(思考)师父对我好坏很痛苦、很痛苦的,我师父经常“整”我。那我就想想反正是我看我用了多少法则,所以每一次就简简单单地,根本不看师父的脸子,看师父脸子活不了,根本活不成,你就活不了了。每次去了就是见一见,考虑考虑这一年自己有几个如法行,有几个非法行。
就是师长是不是真正消耗掉你的是非心的那个人。到师父这儿就没有怨,就啥也不看,就是平平和和的,就行了。师长的作用就是给我们传递法则,其他的一加进去就把它毁坏了,就变成世俗关系了,很痛苦的,世俗关系太复杂了!所以跟师长的关系一定是法的关系。
我经常遇到他们这些人在谈论这些事情,说师父啊,有人跟你在一起怎么样怎么样。我说你要是不依法依人情,你就是个痛苦的家伙,你就找痛苦来了。要是我就是个法则,来了永远就是简简单单、明明亮亮地,我就有问题了我来解决问题,没有问题我就平平和和地呆一呆、走一走。这样大家都是很轻松,很真实,要不然人很麻烦。
像很多人就说师父跟这个近、跟那个远,对我好、对他坏,这就完了,你知道吗?整个就是疯子了,这一群人都疯掉了。那就不是佛缘了,不是法缘了,就是一群乱哄哄的东西。会让人不齿的,让人很愤怒这个缘,就是这里面会闹很多矛盾,可笑,很麻烦,很痛苦的,很乱!就大家丢失了清净修法的这样一个大方向,造成了人情的混乱与计较。
所以作为一个学佛者依法不依人,不是口号,是四依法 1 ,那是个方法。要依法。
——选自2019年12月
慈法法师于斐济答来访者问
1 四依法:一、依法不依人。二、依了义经不依不了义经。三、依义不依语。四、依智不依识。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图片、音频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
相关开示回顾
点击 “阅读原文”
查看菩提眼【随缘开示】专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