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问
师父,有这样一个问题,比如说学习一种法则,刚开始的几天是会比较清晰,心也会比较注意法则,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心就会有点迟钝,好像习惯了,就不太那个,心然后就淡了……
慈法法师答
听得懂了,已经听懂了。过去说“顺性起修”这个词,“顺性起修”,要先了解这个性德;“顺性起修”,把这个词放在前面。因为我们是就事论事地去作为,就容易新鲜、喜悦、疲惫、厌倦,这是积累性的修持,修持不了的。
顺性起修,也可以说我们用无所得的心去持诵一个法,知无一法可得,常行善法而利益世间。 知道没有梦,为了唤醒梦中的有情,你也可以去做梦。做什么梦呢?就是所谓有修有行的梦,来给人有个提醒。这样的顺性起修,就是真正的修行、实践法则;一定要了知无一法可得而行于法,你就不会有这个结果了。
我在国内很多寺庙给人打过佛七,大家伙都很欢喜要打七,“梆梆梆……”念到第三天,跑完了,或者说人找种种理由就不去了。为什么呢?积累了。第一天新鲜,鼓足劲;第二天,有点累了;第三天,不愿意坚持了,说头痛、脚痛、大拇指盖疼、小拇指盖疼、胯骨疼、鞋把我脚顶疼了……他就是找任何理由,为什么?积累性的,不是顺性起修。
顺性起修没有这个,他第一天念诵、第十天念诵,都会是一样的:无所得。 “阿弥陀佛”,无所得;“阿弥陀佛”,无所得;“阿弥陀佛”,无所得;“阿弥陀佛”……为什么无所得还要“阿弥陀佛”呢?因为无所得,他都是觉悟者。
一般我们的修持都是积累性的修持,就会新鲜、负累、积累、厌倦、排斥;顺性起修就可以直接解决这个问题。
菩萨行法,常以无为法而行有为方便,利益世间;知无一法可得而常行一切有为,利益世间故。 如此深心,得立威德。 他就会得,为什么呢?他知道一切法无所得,他开始作为,他才有力量;很多人患得患失,就没有力量了,消耗掉了。
——2014年10月慈法法师上海之行的开示
本文图片(除法师像)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法师像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期美编:慧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