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弥陀佛
礼敬觉悟者
(续上周五)
师父
名言是一个很奇特的招呼嘛,“张三”、“李四”,一打招呼就知道“哦,叫我呢”。
我们在这个意识的法界里,没有边际的法界里,“阿弥陀佛”——实际是说“你是个觉悟者,给人无上的信心与无上的印契。”
“阿弥陀佛”——“你是个觉悟者”。
它没有迷信的东西,过去的人没有迷信,现在的人迷信的多,“阿弥陀佛”,多么神圣,多么完美,不是,你是个觉悟者。
你看我们见一个人就说“你是个觉悟者”,“哦,你心里这么想我”,觉悟者,他就会这么想。所以过去人讲“阿弥陀佛”就是觉悟者。我跟觉悟者交流呢,那心情是什么样子!你看现在人说阿弥陀佛, “阿弥陀佛”——吓着了(师父演示夸张惊讶的语气,众笑)。觉悟者,大家都很正常。现在人都不正常,念阿弥陀佛都不正常,神经病(众笑)。
以后大家见面不要叫“阿弥陀佛”了,叫“觉悟者”,这样称呼。以后我们见面口头语就是“觉悟者”(大众大笑)。大家很正常的心理、健康的心理,很有支持,唤醒支持。本来阿弥陀佛就是这样子。
大家真是一见面就说“哎,觉悟者”。哇,这个人心想,“我觉悟了吗?”(众笑)这样大家就不欢喜都有点欢喜的味道了。
阿弥陀佛当时没有意译,要不然南无觉悟者,或者皈命、礼敬觉悟者,见面的时候说礼敬觉悟者。哇,这个人心可能就是另外一种心。大家一见面相互就礼敬觉悟者,礼敬觉悟者,那是个什么感觉?礼敬光明者,礼敬欢喜者,礼敬慈悲者,那不一样啊,更亲切了。
某居士
那简直一下子感觉自己就像佛了,我原来是一个觉悟者啊。
师父
不冤枉十方信施啊。佛陀的教法的确是很感人的,但是它随着时代的久远啊,对语言的这种沉积啊,跟人们的距离太大了。
(见下周五)
——节选自2017年4月大理随缘开示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本文文字已获作者授权,若转载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