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理与实践【慈师开示】

大菩
2014年01月31日 15:35

请点击上方标题小字: “菩提眼” ,然后添加 “关注”


缘起:一位出家人祈问如何发心与实践佛法,这位出家师熟识放光寺早期的一位沙弥,慈师通过讲这个沙弥去世的故事,警醒大家学佛要在心地上用功,在法的实践上用功。

你有意乐的向往,你有安乐的向往,这个任何人——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这个他是必然的一种。所以不以他懂不懂来教导他,而以他实践不实践引导他。对,我引导你实践,我不希望你懂那么多道理,我也不想懂那么多道理当包袱用,我们一点一滴地实践。

大部分像五念门:身业、口业、意业、智业、方便智业,礼拜、赞叹、作愿、观察、回向,都是实践,它没有一个是道理的。身业礼拜阿弥陀干什么,意业干什么,口业干什么,他都是让你干什么的;智业观察,正念观彼二十九种庄严依正二报,让你观察的,而不是说要你学道理的,也不是让你懂的。这里面没有迎合也没有排斥,只是给你个方法。

实践才能彰显教法的真实作用

佛陀的教法啊很重要,教、法,只有说教没有法,惨了,那会表现得言行不一。我们自己感觉到这个东西我懂,事我做不到——完了,开始苦了,“原来佛法那么好,但是跟我现实生活没相关”。每一个教跟法都是联系着的,有教必有法,教法必然是相连的。那么有教你就去做,有教你就去做,那么一步一步地走过去呢,人很充实很安乐。这一点不能辜负自己,要辜负自己了,那你真是,甚至有时候越学越远,或者越学越疑惑。

某某学的东西多呀,某某东西学得太多了,到最后他就相信中医,到(最后)中医他也相信不了了,他完全昧在这个觉受上了。那我说你发泄一下,你看他临死前三天身体还好得很,一点不脱水,根本没问题的。我说:“小伙子,你一点问题都没有。”他坐在那儿好好的,他非得回到房间受罪。我说:“你就出去走一走逛一逛,你到我这儿坐一坐都行。”不,要回到房间里,我想想算了我就上去了。三天以后就脱水了,打杜冷丁。实际没有啥,就是一个概念问题,就是学的东西跟实践完全脱钩了。

可能在这一批(出家人)他学得最多,身体最好,知见最强,东西最多,人最善良,没有人不赞叹的一个孩子。但到最后为什么会这样子呢?就某某他们俩个的矛盾也好,激发那个东西也好,但最重要还是他自己的因、自己的东西,就是到后面就是完全找感受去了。他当时根本不会有死亡这个东西的,你知道吗?癌症也没有啥了不起的事,没有死亡的东西,但他为什么会死亡?就是这么一点点——我就随着感受跑了。

弟子:师父,我觉得要想自身实际地受用,与佛法相应的受用和自身感受上的受用要分开的话,还是需要一个法则的实践?

师父:就是必须得、一定得、处处一环扣一环地实践法则。像三十七道品,道品中四念处、四正勤、五根五力——它每一个就是到七菩提分,它都是每一个进趣的,它不是说我相似地搞一个东西,它不是这样子的。好比说以果地教言来看三十七道品很清晰,它每一个进趣都很方便,都很真实:到这个状态下,他就有这种作为,会有这种真实内容。并不是说我们泛泛地说一个口头的东西,那没有用的,一点价值都没有。

弟子:我如果学习现行果地觉,一个是熏习师父的教言来对比观察自己的思维,那我自己在座下的时候通过念佛或者一个实际操作方法,这个是要怎么做?是计数念佛或者是每天……

师父:这一类东西都行,知发心,不管是计数不管是散念,不管是专念,不管是杂念,你只要发心清晰了,后面这个相续,它这个如法。法由心生,这个种子一旦有了,发心这个种子成熟了,外面的东西都为这个种子、培养这个种子的,所有的作为都为它的成长服务。法由心生这个一定没有任何的疑义的东西,但我们往往会说法由心生,但是会在心外找东西,在心外寻找一些感受啊、变化啊、凡圣啊等等这些东西。

弟子:我自身是这么感受的:我光串习在学习上思维上用功,时间长了对师父讲的教理上觉得自己会听懂,但真正的启用上……

师父:你这个听懂跟这个实践没关系,这一点点差异特别特别地大。你看现在愿意跟我学净土的人,我感到没有几个人听懂的,但大家都会去实践。我要求他们实践一点一滴,我不会要求他们学多少东西,果地觉很少讲东西,但大部分都是引导大家怎么去观察去实践。很少讲东西,现在,讲一大堆道理跟别人没关系,就是你把三藏十二部阅完了,堕地狱的人多的是,象善星比丘是一样的。为啥呢?能讲法的人堕地狱的也到处都是,为啥呢?自赞谤他、骄慢邪见,这到处都是啊,为什么呢?没有真正地依法正行,没有于究竟处安乐,就是没在发心上安乐;在一个表相上,在一个状态上去用功夫,这个状态再用功夫,其结果也都是一样的。

愿菩提心行菩提心 证菩提心

弟子:发心往往是鼓励的多,听到佛法讲什么,自己也随顺,我是觉得我自己是这样的,就是自己也是很用心地祈祷、随顺佛法、发菩提心,但时间一延续下来还是……

师父:你把它当名言了,名言就是说,好比这样说:我饿了我想一想有很多吃的东西就可以了,但你没有真正地去吃它,就是你没有实践这个菩提心。所以过去有愿菩提心、行菩提心、证菩提心,那你要是,你这个所谓的愿菩提心,就是你发这个菩提心,你没有行菩提,一点意义都没有,你知道吗?它很快就枯竭掉了。这么说,一念很好生起来;但相续,就是行十分重要;行还不能安稳,证才是真实,实际说这个三位一体才能是真正的一个所谓的菩提心罢了。

哪怕是意乐,誓愿,这两种世俗菩提心,都必有行证二法。就是你没有量的时候,一到事上就崩溃,你只是说这不过是个念头、不过是个道理、这是个说法,完了。佛是这么说的,经典上这么说的,完了。你没有行,你没有证,就是你没有用我们现行的东西去证实这个愿望、这个发心,那后面它就变成一种空洞的道理了,大部分就是这个话:我知道这个道理,后面那一段——但是……

意乐推动誓愿

弟子:我觉得内心没有真正发起来菩提心,还是有畏惧,不敢放下自己这种自身的贪执。就是还是为自己考虑的多,然后用佛法鼓励自己去做一些什么。

师父:就是对有为法的这种道业的修持的认知,可能还是用一种自己想象的东西。所以过去有两种判定,就是说你从意乐也好,从誓愿也好。像出家的这个戒律大部分是以誓愿分来表达的,誓愿——你是丈夫,你是比丘,你应该这样做应该那样做,对吧?这是誓愿。意乐,你要有意乐的东西来推动这个誓愿,他就不一样了,就是智慧观察于此,你会得到戒律的保护与戒律的增上。要不然你就是苦,所有的戒律给你带来的都是压力、纠结、负重,反而是制约你了,为啥呢?你没有意乐,就是你没把它变成真正的珍宝,给你带来力量、加持、超越世间,你没有带来这个东西,为什么呢?没有意乐。

这两个要不共同用起来,出家人反而被制约了,一个是我们受着出家人的供养礼敬,或者说相似出家人一样,但是我们实质的利益没有,就是戒德没有,戒的力度没有,心灵对它没有爱好,没有乐就是,没有意乐;那往往这是两张皮,就是心里想的东西跟作为的东西它是揭开着的,这个人还是很苦,人就有苦的东西,心灵深处一定有苦的东西,没有那个乐的东西。

那个乐是啥呢?他与法相应。过去称为说法喜充满也好,说法乐也好,充盈也好,所以法喜第一分勘验,就是你自己勘验:你遇到这个法有没有生喜?你没有生喜,你说我去做了,古德们有一个审视你用的是不是佛法最简单的一个方法来勘验:是不是令我们远离希望与畏惧,处理现行烦恼?你看处理了现行烦恼,令你远离了畏惧与希望,就是期盼心,这是真正的佛法。人要是生起了畏惧与期盼,现行烦恼又没有得到制伏,那你这个是恶业,哪怕你认为是持戒,哪怕是你在念佛,哪怕你在拜佛、供养等等,这些作为都是恶业缘起,必受苦报,因为他的心的种子在那儿搁着的,他心灵种子是苦,就是烦恼、畏惧、期盼,这三个东西是一切苦业、败坏的根源,苦业与败坏一定来自这个地方,不管我们表面上做的啥,你心地中跟它不相应。

主要这还是又回到心地上来了,还是心地法门说,一定是由心生的。法由心生,我们外面作为原本不相干,唯识而生,唯识而现。这个不是单单的唯识宗这么讲,你这心智没有,它不会显现出来这个,你在外面再多的作为,跟它不相应。这一点是特别致命,在我们这个时代,出家众或者居士中是最致命最致命的,就是大家心里想的跟作为上的距离拉得太大,要搞不好就是很苦,心灵深处有苦处,有迷茫的东西。

这一点它是个很致命很致命的关节一样的地方,你要是把它当成道理,那我们从哪儿下手来修法呢?从哪儿下手得到法益呢?从哪儿能感觉到佛对我们真正的出家人有优势的给予,有功德的给予,真正让我们省力了,让我们喜悦了,让我们解脱了呢?你看波罗提木叉讲保你解脱,这都成一句空话了。没有给我们带来明快喜悦,反而给我们带来负重了,那这个地方肯定是很麻烦很麻烦的。

四心不可得

弟子:法则相应不相应,还是要审视自己的发心。

师父:一定在心地上用功,这一点不用功夫,所有的外围的东西,就是没有基础了,你做再多的事,哪怕你……真是这样出家师父可多了,勤苦一生啊没有基础,就是没有发心,勤苦一生就是迷茫。

所以过去人说四心辨,就是有四种心可以辨你是不是在学习佛法:过去心、现在心、未来心、无明心,所谓的无明就是无记。你不光是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无记心亦不能得!你说我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我用无记就行了,我就麻木不仁——那也不行。这四心不可得,方见修法方便。这四心不可得,怎么用呢?只能用发心,你再也没有办法,就逼你发心;你不发心,这四心必然现前。

未来心,好比说待悟,好比说我要干个什么东西,我几年要怎么怎么样,这都是未来心啊,你稍微一扒指头你就知道你是不是用的佛法在熏修自己的心,或者用发心在来熏修自己的现前。要不然我们做了很多事情跟佛法没关系,都是自己的一种打算期盼、一种预设,那个预设是妄想心中生出来的,结果一定是个妄想,就是完成了一个妄想,哪怕你很认真地完成了一个妄想——这很奇特的一个历程。

所以佛讲发心、发菩提心,《无量寿经》讲这个净土,所有的东西都是发无上菩提心,一向专念,没有第二个东西!要么你随顺佛愿,这两个大的效果一定是……随顺佛愿也好,它没有离开所谓的菩提心。

弟子:我理解你说的随顺佛愿也可以解决我们生命的去向问题。

师父:没问题,就像你坐车子是一样的,它能化解你一个东西。好比这么说,我们没有走路,搭车可以到某个目的地,对吧?他可以化解你的愿望,又达到了一个结果。好比我们在车子上可以来调整自己的身心,令自己安乐,可以在同步中进行。佛愿就象你在机场走路有那个传送梯子(电梯)是一样的,你走在传送梯子上,它也在运行,你也在走路是一样的,它有个加速度罢了,它并不影响你的作为。但你就不作为,它也有带动的力量,你作为它还在带动你。这个是佛力的特定的一种,像龙树菩萨讲末世之有情,唯知自力不知佛力,这是个致命的地方。

弟子:随顺佛愿也要自己深刻地审视它?

师父:你不相应怎么办?

弟子:也要审视这个佛愿,是不是用它来做掩饰?

师父:对,你要不去实践它,你不去随顺它,你还是根据自己的那种业习作为,那后面肯定还是苦海无边,它再有力量,等于你没有融入。


原文摘自【道理与实践

新浪博客: http://blog.sina.com.cn/baoqie

官网: http://www.puming.org

菩提眼淘宝店 http://www.putiyan.taobao.com